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绿岛阳光的博客
  饮酒干杯朋友兴,清容本色自然真。聚财有道奢侈远,运气养身禅在心。
网络日志正文
2016回国记(23)携手再访拙政园 2017-02-13 05:57:02

出租车很快将我们载到拙政园售票处,这里游人很多,买票需要排队。看到前面几位买票时候都出示身份证,心中奇怪,难道没有身份证就不能买票啦?乖乖,安全保护这么严呀?和买高铁票一样?这时俺心中有些着急,因为我们的护照锁在宾馆的保险箱了,灵机一动俺们两人的驾照都在身边,用驾照碰碰运气?也是带照片的嘛!

于是俺们将两人驾照和钱一起递进窗口,只见那售票员看见俺们两人的驾照愣了楞放在一边,就将两张票和俺们的驾照递出来。后来我又仔细看那卖票的标价牌牌,好像有很多优惠,啥老年人,当地居民,学生,现役军人等等全可以买优惠价,俺们前面的这些人正好是可以买优惠票的所以出示证件,哈哈哈,俺们整个一老外呀!

又来到拙政园,这里曾经留下我们年轻的足迹,年轻的记忆,不知几十年后,在这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江南最美园林中,可还能找到当初的浪漫和感觉?

网上资料:

拙政园,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

拙政园位于苏州城东北隅(东北街178号),截至2014年,仍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

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因官场失意而还乡的御史王献臣,以大弘寺址拓建为园,取晋代潘岳《闲居赋》中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意,名为拙政园。中亘积水,浚治成池,弥漫处望若湖泊。园多隙地,缀为花圃、竹丛、果园、桃林,建筑物则稀疏错落,共有堂、楼、亭、轩等三十一景,形成一个以水为主、疏朗平淡,近乎自然风景的园林,广袤二百余亩,茂树曲池,胜甲吴下。嘉靖十二年(1533),文徵明依园中景物绘图三十一幅,各系以诗,并作《王氏拙政园记》。

19613月,拙政园被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被国家计委、旅游局、建设部列为国家级特殊游览参观点。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5A级旅游景区。

承德避暑山庄没去过,颐和园我去过多次,感觉苏州的园林哪怕是拙政园和颐和园相比还是很不同的,大家闺秀和小家碧玉的不同。拙政园是私家住房,小巧玲珑,山是太湖石假山,水是荷花金鱼池塘。颐和园是皇家园林,虽也是人造的,万寿山高大宏伟,昆明湖波澜壮阔,颐和园里的一切都有种皇家的气派,端庄高贵,带有唯我独尊的霸气。

但是小家碧玉有自己的另一种韵味,小巧玲珑的亭台楼阁和私家住房可以让人们在曲径通幽的小道上,在古色古香的亭子里,在开满荷花的池塘边。。。把自己放到当年的时光中,幻想着自己可能享有的奢华生活。而在颐和园里游玩,又有几人会幻想自己当年是皇上是妃子?皇家生活毕竟还是相差太远了,苏州的园林和普通人家的生活距离要近得多。

这次俺家司机一行中的那位研究莎士比亚文学的教授和夫人,就是因为读了些翻译成英文的关于苏州园林的诗句,慕名专门抽空去了苏州玩一天。后来再相聚的时候,他们赞不绝口,说下次来中国要多安排些时间去苏州。

全国第一古代私家花园真是名不虚传呀!和俺们上次来访时候相比,多年的时光没有留下任何岁月的沧桑,拙政园里美景依旧,时光在这里凝固了,仍然处处是景,随便按下快门就是一张明信片似的美丽画面,可惜就是这次与上次相比感觉游人多了很多,少了当年感受到的那种的优雅与静谧,在小径上散步的那种浪漫也被来回穿梭的人群冲淡流失不少:

DSC07204a.JPG

DSC07205a.JPG

DSC07206a.JPG

DSC07207a.JPG

DSC07211a.JPG

DSC07213a.JPG

DSC07214a.JPG

DSC07248a.JPG

IMG_4507a.JPG

IMG_4508a.JPG

IMG_4549a.JPG

IMG_4551a.JPG


IMG_4553b.JPG

DSC07208a.JPG

DSC07222a.JPG

DSC07236a.JPG

IMG_4547a.JPG

DSC07226a.JPG

DSC07224a.JPG

DSC07246a.JPG

IMG_4507a.JPG

IMG_4549a.JPG

IMG_4551a.JPG这对银发夫妇真的很令人感动,他们在拙政园内凉亭的长椅上专心地用着自己带来的中餐。。。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白头相伴,旁若无人。。。

IMG_4592a.JPG

(全部绿岛阳光摄图)

浏览(1223) (1)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7-02-14 05:52:22

冬儿好!情人节快乐!苏州一定要亲临才能真正欣赏人间天堂之美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2-14 05:50:21

雪草侠女帮主好!对啦,俺刚让爪四哥多咽口水涅嘻嘻嘻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爪四哥 留言时间:2017-02-14 05:49:13

爪帮主好!情人节快乐哈哈哈!多谢来访留言添趣,这对老夫妻的干粮你可不能抢,您就多咽些口水充饥吧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2-13 21:04:19

哈哈!笑死了!

还没有去过苏州,到绿岛这儿了欣赏天堂。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2-13 18:39:25

中华文化,只能在这窄小的园子里看看了,外面都消失了。爪哥啊,那是人家老两口自带的干粮,你。。。。

回复 | 0
作者:爪四哥 留言时间:2017-02-13 08:29:15

艾玛,从头看到尾,直到醉后一张照片,才看到能吃的东东,还狠狠看不清楚。这一篇严重不符合吃货帮标准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