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德孤的小岛  
偏安一隅,远离是非,食无求饱,居无求安  
https://blog.creaders.net/u/43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也谈鲁迅:拿专制反对专制 2015-09-16 09:07:15
看到我的朋友芹泥的好文章,以及不少朋友的精彩评论,谈及鲁迅的。我也浅谈我对鲁迅的看法。首先说明,本文不是所谓鲁粉,亦非倒鲁粉,呵呵,无论什么粉,一捣鼓,不就成糨糊了吗?

鲁迅本来去日本留学是学医的,他当时学医的原因是因为他自己的父亲生病,他为父亲治病,受中医庸医之害,所以对中医深恶痛绝(呵呵,和本网某人士类似呢,经常写文章鞭挞中医)。所以,他去日本学西医是想学一技之能,诊治国人,免于受中医庸医之害。他自己解释说:我的梦很美满,预备卒业回来,救治像我父亲似的被误的病人的疾苦,战争时候便去当军医……”,呵呵,他也是有他的梦想的人哦,活在今天,也是中国梦啊。

但是呢,后来呢,一次在日本,他看了一个幻灯片,日俄战争时的片子,写的是一个中国人被日本军人抓住了,说这个中国人是俄国间谍,要枪毙这个中国人,而刑场周围不少中国人,身强力壮的中国人在围观,看热闹。在看片子的时候呢,有个日本学生狂呼万岁,别的日本学生斜眼看鲁迅,议论说看看中国人的样子,中国必亡。这个场面刺激了鲁迅,鲁迅觉得学医治得了中国人的身体,治不了他们的心灵。所以,他决定要弃医从文,改造中国人的心灵。

其实,鲁迅看到的场面,现在的中国,到处都有类似的,中国人就喜欢看热闹,围观,在鲁迅死后这么多年,国民的劣根性一点也没有改变,要说变,只是更劣了。

在我看来,从后来鲁迅的表现看,幸亏鲁迅没有继续学医,要不然,真会像芹泥说的:他是一个非常非常糟糕的医生,因为,他只是将国民的恶瘤刨开,让所有人都看到了丑陋邪恶败坏,然后,他就远远地走开了。如果把他看作一个医生,那他是一个缺乏医德的医生,既没有设法把恶瘤除去,更没有任何治疗的作为。也许他根本没有治疗的办法,也许他根本没有治疗的兴趣或打算。结果如何呢? 人们对这样一个恶瘤习以为常了,对丑陋见怪不怪了,反而将其定格放大,以至它肆意扩散渗透到每个角落。

后来鲁迅从文之后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批判,对当时的中国人的劣根性的鞭挞,毫不疑问是深刻的。

但是呢,他从来只反思别人,而不反思自己。从来都是批判专制,但是呢,却不知道他自己本身就很专制,是个专制主义者。他思想左倾,不能容忍与之不同的意见。心胸狭隘,荣誉心极强,甚至在文艺界搞对他自己的个人崇拜,搞他自己的文艺法西斯。

有人说,他之所以亲近共产党,是受共产党的骗。这个呢,实际上是小看鲁迅了。在我看来,他是骨子里与共产党那些左倾人士的骨子里都有一个共同的东西,就是专制,说穿了,就是臭味相投。

这一点,实际上毛泽东也是类似的。老朋友嘎啦哈说毛最反中国封建制度。实际上,毛的那一套本身就是专制主义。鲁迅的那一套,也是专制主义。拿专制主义反对专制主义,其结果可能更加的专制,更加的独裁,更加的邪恶,更加的疯狂,绝不可能有任何民主自由可言的。

鲁迅与胡适最大的不同在于,胡适比较宽容,能够容忍与之不一样的意见,而鲁迅则不能,对与之不一样的,会极尽挖苦之能事,甚至打击报复。

这让我想起瞎子摸象的故事,其实每一个瞎子,他们的看法本身都没有错,只是角度不同,不全面而已。如果这些瞎子们,能够像医生会诊一样,坐下来商量,集中各种不同的看法,互相尊重,也许就能勾画出大象的样子来了。而一直互相批判,如果哪一个瞎子批赢了,那结果是什么呢?呵呵,可见专制的可怕。

再回到鲁迅学医的事情上来,我说鲁迅幸亏没有学医,他骨子里的专制思想,如果他学医,一定是不能接受别的医生的意见的,遇到复杂病情,不可能同不同观点的医生进行会诊,结果呢,一定是个庸医。呵呵,他曾经为父亲治病遇到了中医的庸医,可是他没有想到,西医也同样有庸医,甚至他没有想到的是,如果他自己真的学成了西医,他也会是个庸医。呵呵,有意思吧。庸医治病害死人,庸医治国呢?鲁迅等左派知识分子对中国的危害,专制主义知识分子对中国的危害,是造成今天中国困境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呢。他对中医的态度,除了受他父亲被中医庸医治病的影响之外,也因为他学了一点西医,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便渐渐的悟得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呵呵,多像瞎子摸象中的瞎子呀!

专制主义者,总是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从来不尊重别人的意见,不能容忍与自己意见相左的人。鲁迅是如此,毛泽东也是如此。我们万维网上也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总想把万维变成一维。呵呵。其实万维多美啊,一维,就是毛泽东,就是鲁迅,就是希特勒,就是斯大林。呵呵,这些人,要是在一起,也会厮杀。呵呵,专制主义是十分可怕的,可恶的。

浏览(2223) (6)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联合社区 留言时间:2015-09-22 12:17:12
人类到处都有专制,,,911专制世界性的。。。中国知识分子只知道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宪法精神传统专制,,,中国历史帝王专制。。。其实人类社会需要文化传统专制,,,自由需要不断斗争。没有人和社会自由是无限的。。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5-09-18 09:40:36
獶盽種琁て痴观点, ぃぶу鲁温㎝痴, 谔实琌よ对, 骂琌对も, 则尽恨彩忌Τ"温㎝"痴ぃ钡参蒓骂, 从侧来皌
回复 | 0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5-09-17 10:58:49
施化对妞牛的评价虽有点损,却是很到位的,我以为.
"一般人都喜欢阿妞的这种笔法,似是而非,模棱两可,什么都肯定一点,什么都否定一点,最后结论是:不知道。貌似很谦虚,实际上浪费别人的时间,换来了讨巧"。
回复 | 0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5-09-17 10:52:45
专制思想,谁都有一点,鲁迅有,胡适也有。鲁迅最大的罪恶是被共产党利用了,不过那不是他的错。鲁迅另一个罪恶是,早生了20年,只生活在清朝和民国,却没有亲眼看到红色中国。如果他能够历经3个朝代,清朝,民国,及共产中国,包括改开,那他对中国的认识将会更全面,更深刻,更有指导意义。可也有可能,他的生活会更悲惨,他名誉会败裂,没有那么崇高的地位。

所以,鲁迅是个天才,他赶上了适合他的好时代,
回复 | 0
作者:biol1 留言时间:2015-09-17 10:34:54
思羽,德孤是万维上被众人臭骂的对象之一,这当然是德孤由来自己文痞之过,为何就没人骂你呢?所以不因德孤是你的朋友就免被骂,你觉得他被毫无理由辱骂,正说明你对他认识浅薄而已。
回复 | 0
作者:biol1 留言时间:2015-09-17 10:24:45
思羽,引用你与尊不尊你是两码事,德孤的狗人作风也不是一天形成的罗马,我们是德孤读者已久,所以不是无中生有,都是有理由的,只是他的怨妇骂街让许多读者失望,才招致被臭骂。德孤改邪归正估计骂的人就会减少吧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5-09-17 10:08:46
博主是我的朋友,你想引用,我当然管不了你,但是我愿意你引用我的留言去攻击谩骂我的朋友吗?你上面的留言我都看了,都是对博主毫无理由攻击和谩骂,再次请你自重。
回复 | 0
作者:biol1 留言时间:2015-09-17 09:53:34
思羽没看到我的反复留言,德孤是自惭形秽所以才引起他人多他的不尊,他也就不应受到尊重。思羽是学者吗,你的论点一经发表,别人是有权引用的,并且无需你的许可,没见过学术套路,建议你去翻阅任何一份学术刊物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5-09-17 09:42:29
德兄好,看到你的新文了,很欣赏你温和全面的思路。德兄当然清楚,我刚才那个较长的回复不是针对你,甚至也不特别针对特有理和阿妞两位博主,我写的,只是我近日浏览讨论鲁迅的文章的一点关于“感性和理性”的感受而已,刚才发现我的观点被biol1利用来攻击谩骂你,感到非常抱歉和难过。

在这里对biol1说一句,虽然你貌似支持我的观点,但是你利用我的回复来攻击和谩骂博主,既是对我的不尊重,更是对博主的不尊重。请你自重。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5-09-17 09:22:39
又看了一遍主贴和跟帖,感到心寒。德孤文中几乎每一个论点都值得深思,都有参考价值。只要你不事前预设立场。但是批他的人,只抓住一个枝节就无限上纲,语言粗暴。而几个比较温和的博主,只要看到你符合我的观点,根本不在乎什么粗暴。只要你大方向正确,就是好的。鲁迅的阴魂不散啊。

我只听到一个声嘶力竭的声音在喊:鲁迅不但能倒!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5-09-17 09:13:05
德孤兄也有点孤立感了,呵呵。如果你把一个问题思考得太透彻,这是必然的结果。一般人都喜欢阿妞的这种笔法,似是而非,模棱两可,什么都肯定一点,什么都否定一点,最后结论是:不知道。貌似很谦虚,实际上浪费别人的时间,换来了讨巧。

你在前面有点指责施化捣浆糊的意思,有点太随意了,只因为带个粉字就是捣浆糊?比起阿妞来,我的思路和结论,太黑白分明了。可惜你一点也不愿意和我交流,不知为什么。就算我捣浆糊,那至少还让人看到浆糊,阿妞的浆糊,可以让你完全浸在浆糊里面,不知道这就是浆糊。这才是真高明。
回复 | 0
作者:biol1 留言时间:2015-09-17 09:09:56
像阿妞不牛影射的,那个年代中国左倾拥抱苏联和中共是有其历史土壤的,共产党那个年代就是进步思想,鲁迅作为时代愤青支持苏共和中共也是进步表现,那个年代鲁迅不可能看到共产党的负面,我们这些人也是过了几代人才看清的,所以现在辱骂鲁迅就是对历史人物的苛刻要求。当年民国和蒋介石的腐败不光是鲁迅一人憎恶,全国人民都是义愤填膺的,所以赶走了当时的国民党反动派。在那个时期共产党就是真理是进步的力量,当然后来国民党失败后改邪归正而共产党掌权后辜负了人民而变性,那是后话,鲁迅时期国人怎么会看到建国后中共的腐朽??

鲁迅不是统治者,他只能做揭露者,埋怨他揭露而不亲身治理,这是很低级的强人所难,又暴露德孤逻辑的缺陷。以此进一步推论鲁迅就不会是个好医生,更是南辕北辙,风马牛不相及,鲁迅手持手术刀,暴露恶瘤他会顺手除瘤的,他会是个负责任的外科医生,但作为政治文人,他只有暴漏弊端的权利而没有施治的权利,这个起码的逻辑区别德孤之徒都看不见就胡说八道栽赃鲁迅,所以德孤不会理性思维,一切目的是搬弄是非怨妇骂街而已。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5-09-17 08:53:15
谢谢思羽妹妹留言。你的文章我也看了。关于鲁迅,我主张砍旗,不主张打倒。专门写一文,供讨论。谢谢。
回复 | 0
作者:biol1 留言时间:2015-09-17 08:44:02
思羽点到了德孤成天就是一种怨妇情绪宣泄,而不是学人理性的态度。为宣泄个人情绪和恩怨,甚至对历史事实扭曲颠倒来编造论据支持他的情绪宣泄,这就恰好暴露他自己人品的问题,貌似在攻击不正之风,结果贼喊捉贼,自己偏偏就是那个专制思想,那种愚弄是非的混球小人,再加上谩骂那些历史人物,谩骂其它博主,像这些卑劣手段自然只会招来众人鼻屎,即便你的文采再好,也就是个丑陋文人的作品,失去众人的尊重,不屑一阅,反遭到最多人的辱骂,全是自身卑劣招致的。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5-09-17 08:01:59
先问德兄好,很喜欢你这里开诚布公的讨论气氛。

看了阿妞和特有理关于鲁迅被共产党利用,和他的左倾主义对历史负面影响的观点,忽然想起一件看似不搭界的佚事:

网传上海地铁上几年前曾经贴过一个告示,大意是:乘坐地铁的女士们请注意着装严整,衣着暴露者,遭到性骚扰,责任自负。

这件事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但也就是争议而已,但是,如果西方哪个地铁公司神经搭错了,贴出这样一个告示,恐怕会吃官司的。

再举一个看似粘点边儿的例子:当年的塔利班和现在的ISIS的基础,都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最近加拿大出了几起伊斯兰家庭出身的青年投奔ISIS的事件,后果更严重的,当然是发生在法国的漫画出版社屠杀事件。基于以上这些,西方国家限制伊斯兰教呢?当然没有,因为这样做是违反宪法的,而现在欧盟基于人道主义精神,正在大批接受叙利亚难民。

由此又想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理性?听上去有道理,自己觉得合情合理就是理性吗?正相反,听上去有道理,合情合理的东西,往往是感性而非理性的。我觉得,真正的理性态度不但需要讲逻辑,更应该合乎法律和体现普世价值。

无论人们如何猜测鲁迅和共产党的“私下交易”,如何估量鲁迅的左倾主义对青年的影响,事实是,无论中共如何利用他,把他捧成神,捧上天,鲁迅依然一生无党无派,是一个独立作家 - 不能因为中共对鲁迅频送秋波而不是胡适,而尊胡反鲁,正如你不能因为女性衣着暴露就说他们活该受到性骚扰。

至于鲁迅的左倾言论,既然能在当时的报刊上发表,那么肯定是在民国政府法律允许之内的 - 正如信仰和宣扬伊斯兰教是加拿大法律所允许的。有几个青年成了ISIS,一个民主开明的政府首先应该做的不是打压这种宗教,而是检视社会和青年教育等问题。

根据我能看到的现实,鲁迅或者出言尖刻,有“打压”不同意见之嫌,如果能把出言尖刻称为“打压”的话。而实际上,鲁迅自己当时也同样受到“打压”的,明眼人应该能看出,这种打压主要不是来着国民政府。

最后再说说民国。我觉得, 对民国的感情是一回事,客观理性得认识民国是另外一回事。且不说鲁迅是否帮忙断送了民国,就算鲁迅真的无意中帮忙了,人们因此厌恶鲁迅,想否定鲁迅,虽然有情可原,但同时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基于情绪,而不是理性的态度。

阿妞总结非常好:“对蒋介石政权的垮台,可以惋惜,但是也最多如此。” 历史不能假设,“如果民国不倒如何如何”,同样是非常情绪化的。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5-09-17 02:10:38
谢谢fangbin先生的认同。阿妞的回复评论非常精彩,见了真章,大赞!

但是特有理博的注意力实际上在于探讨万维网的“探讨着理性、探讨着启蒙、探讨着防止独裁专制的思维方法和行动方式”,鲁迅先生只不过是他拉来陪绑陪批的,呵呵。

特博的思考是个好题目,俺一直想就此写一篇,谈谈“中国式局部理性”与“西方普世理性”的区别。其实只要比较一下俺凡平和特有理的思维方式的微妙而深刻的区别,根本在于普世和局部的认知区别,同时也导致了逻辑思辨的普世和局部区别。可惜一直以来忙于生计讨生活,无法定心写。等以后有时间再论述吧。

忽然想起了以前的老穆,还一直挺惦记他的。和老穆一辩论就知道他是经过西方教育和思辨的正规训练的,俺当年要抓他一个狡辩中的漏洞很不容易,而相比之下特有理博的不少漏洞就太醒目了,所以说连理性的逻辑思辨的基础都很弱,何谈理性。归根结底,理性地对待别人的批评批判才是宣扬理性和真正的理性扎根的基础。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5-09-17 01:24:32
德兄好!

“鲁迅晚年是主动大力歌颂苏联制度的,对三十年代斯大林的残暴视而不见。他是那么简单的被共产党利用的人吗?

反对专制是很难的。有些人一碰到某些过往被捧为神一样的人物,就缩手缩脚了。”

鲁迅是不是“对三十年代斯大林的残暴视而不见”还是根本没有视见,俺无确切史料来论证。但是俺举的亲身的例子,可以证实,俺的那位长辈是没有视见的,否则以老先生一辈子痛恨专制痛恨杀人的性格,当时就不会左倾和同情中共了。

商榷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5-09-17 00:13:23
鲁迅晚年是主动大力歌颂苏联制度的,对三十年代斯大林的残暴视而不见。他是那么简单的被共产党利用的人吗?

反对专制是很难的。有些人一碰到某些过往被捧为神一样的人物,就缩手缩脚了。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5-09-16 20:14:59
别在这里费劲了,胡适是肯定鲁迅是自由主义者的。同意平凡和妞博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09-16 20:11:29
毛泽东与共产党利用鲁迅,为什么无法利用胡适?毛最看中或者最要利用他的地方在哪里?只是对于中国社会的批判吗?
俺认为,作为文学家的鲁迅,作为白话文学的开拓者,是中国现代文学史至今没人超越的丰碑。
但是他后期的杂文,虽然有不少文章闪烁着真知灼见机敏智慧光芒,但是也有不少专门打笔仗的文章,尤其是热烈吹捧苏俄的文章,至少是显示他缺乏真正的政治判断力的。而这就是被毛大肆利用抬高塑金扑粉化妆的地方。
和鲁迅可比的是苏俄的高尔基。高尔基文风不像鲁迅这般犀利,但是他讴歌革命的激情散文,以《海燕之歌》《鹰之歌》为代表,文字文学造诣是一流的。高尔基的长篇巨著,勾画的俄罗斯社会生活画面,是比鲁迅宏大的。但是,他塑造的典型人物形象,则不及鲁迅的丰满生动典型。
随着时代变更,高尔基在如今的俄罗斯,即使仍然有着应有的文学家地位,也不见得真的能够成为偶像丰碑式的巨人。而鲁迅,作为中国文学巨人,也主要在于历史意义。而这个历史意义,不可否认,有着被毛泽东共产党利用的负面意义,这里面有着复杂的鲁迅的复杂成分。
回复 | 0
作者:color99 留言时间:2015-09-16 19:41:01
对鲁迅的批评,孙乃修作的工作较多。如果说孙的不足,是还没有批够。
鲁迅是个没有思想的思想家。所谓国民性批判,也是拾日本人牙慧。
说鲁迅文章写得好的,古文底子肯定不行。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5-09-16 17:23:21
阿妞的回答也很有力度,而且也很干脆。我喜欢这样的风格!
这也就是说,社会的发展大趋势不是几个文人墨客靠思想、靠启蒙能扭转的。
这也就是说,至少阿妞默认了鲁迅对共产革命的推动作用。
那么阿妞的另一个意思是:中国社会多一个鲁迅不多,少一个鲁迅也不少,社会该革命还革命,该独裁还独裁。但不知是否还有这样一个意思:因此跟鲁迅过不去是吃饱了撑的?
不过我认为,如果把时间周期延长,另一个必然就会显现出来,就是社会思想是在不断进化的,尽管传统的惯性很大很大。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人不断地探讨着理性、探讨着启蒙、探讨着防止独裁专制的思维方法和行动方式。虽然这种思维相对于整个社会还相当微弱。
理性在中国的微弱不能成为替狂热开拓的理由。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09-16 16:26:12
特有理提出了一个特有力的角度。这不但牵涉到施化玉凡平以及俺的微妙而深刻的人是分歧,也牵涉到中国康梁以来以及世界自从法国大革命以来埃德蒙-伯克和托克维尔等大思想家不短探索上下求索的问题:革命不是好东西,但是为何屡屡发生?
俺认为,俄罗斯的普京,无论你喜欢还是痛恨他,他有个一很好的解说:
十月革命以及建立的苏维埃制度是残暴的。从一开始对沙皇尼古拉全家的残酷杀害就可以看出。
我们现在抛弃了苏维埃制度。但是,俄罗斯并不要也不能恢复沙皇帝国,回到过去。沙皇俄国的倒台也是必然的,因为它也是腐朽残暴的。

俺如果引申普京的话,可以说,为大清王朝的崩溃哭泣是可笑的。对蒋介石政权的垮台,可以惋惜,但是也最多如此。无论毛泽东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作了多少孽,这是中华帝国与中华民族几千年积累的腐朽糜烂罪恶压倒文明的总爆发,总结果。

该死的要死,该来的要来。死不掉生不出的也没办法。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5-09-16 16:20:58
谢谢各位高论。我不反鲁迅。我只反他的专制。鲁迅的专制思想是根植很深的。他的专制行为在他死前表现的非常极端。鲁迅因为死的早,加上共产党神化他,所以批他的专制让人受不了。

呵呵,毛要是早死三十年,也许更神。呵呵。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5-09-16 15:43:11
既然阿妞都与凡平找到了共识,这倒让我有兴趣问一个问题:既然一个普通的教书先生都能影响出17个中共高官,那么凭鲁迅的影响力,会影响多少人去参加你们痛恨之至的共产革命?这是整个问题的焦点!不要就着直言片语捣酱糊。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5-09-16 15:38:53
芹泥这把火烧得大了,怎么不出来也说两句?

我曾经写过一篇《激进当道何时休》,看起来与本题无关,其实是相通的。两种认识论,一种认为,只要把旧的掀翻了,彻底消灭掉,新的就来了。另一种认为,新旧交替,最要不得激烈。润物细无声的改变,是最不走弯路最长久的改变。

前一种认识,被当作高明,正确,伟大,先进,后一种认识被当作保守,胆小,通敌,内奸。其实没有那么严重。分别只在于:幼稚和成熟。事实已经,还会不断地证明这个。
回复 | 0
作者: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5-09-16 14:33:02
【问题No. 1】

很想知道:鲁迅的生活是否要靠他的“笔耕”维持﹖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5-09-16 13:20:16
呵呵,谢谢阿妞的鼓励。

说句题外话,俺不是不喜欢你,除了不喜欢你的大一统强国梦的陈旧观念,其实俺是很喜欢你的,你懂的,呵呵。祝好!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09-16 13:02:06
凡平这条评论,俺完全赞成。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5-09-16 12:48:23
呵呵,德兄这篇偏激了,对历史人物的定位和要求超出当年的历史环境了。

把在思羽MM那里的一个评论修改一下搬过来:

第一,鲁迅是当年的中宣部部长吗?鲁迅也就是一个被抬上神位的左倾知识分子代表,当年的大部分知识分子的左倾都是鲁迅“专制主义”的结果?

第二,说鲁迅当年没有医治方法是不公平和很极端的。作为一个当年的知识分子,鲁迅的问题和局限在于没有认识到“革命”之后的改良。按照【妄诊】、【庸医】的逻辑,那么今天主张对癌症采用“外科手术”而没有给出后续治疗方案的外科医生大概都是【妄诊】【庸医】了,呵呵。

再举一个亲身的例子说明一下这个问题。当年俺家的一位长辈,学生中出了17个学生地下党员,49年后都位居高位。有一次这些学生给老先生祝贺大寿时说,当年参加革命都是受了先生言传身教的影响,当时私下一直以为先生是地下党,先生哈哈大笑。老先生哪里是什么地下党,用今天的眼光看就是当年一个正直敢言的反专制的左倾的知识分子而已。如果说那些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的学生是受了先生左倾的影响,就得出结论先生拿专制反对专制,这明显是荒谬的。

所以我的观点一直是,评价历史人物不能脱离当时的历史环境和历史人物的认知局限。谁都不是圣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德孤
注册日期: 2010-10-02
访问总量: 8,078,8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一律删除网络垃圾,恶意留言,与机器人留言
读者可直接给我电邮:de-gu@live.com
欢迎留言交流,恕我不一一回复,敬请体谅。
欢迎转摘,包括国国内网站,但请注明出处!
欢迎光临德孤的小岛!谢绝网络垃圾!
最新发布
· 习近平连任是上帝对中国人的惩罚
· 看美国大选: 天助美国,川普大胜
· 李登辉,李光耀,邓小平
· 美共之战: 不可能演变成世界大战
· 与中国大陆脱钩,给特朗普点赞!
· 一尊与二货
· 感恩习他妈,生出这样一个王八蛋
友好链接
· 姜记者:姜记者的博客
· 兔儿:兔儿的博客
· beny:beny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叶心:叶心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vito:Vito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一粒铜豌豆:一粒铜豌豆的博客
· 章立凡:章立凡的博客
· 恩湄:恩湄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飞云:潇潇飞云
· 百草园:百草园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夏子:夏之音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五瓣丁香:五瓣丁香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青草青青.:青草青青.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珍曼:珍曼的博客
分类目录
【永康议】
· 周永康离死刑立即执行越来越近!
· 周永康是条硬汉:我呼吁替他维权
· 习近平打老虎,值得关注的几点
· 苏荣与令政策倒台:周永康与令计
· 欢迎特赦周永康
· 江泽民影响力式微:习近平羽翼渐
· 周永康会被判死刑吗?
· 周永康不是大老虎
· 车震犯法吗?
· 为什么政令出不了中南海?
【网络言】
· 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宛如鸦片
· 营造网络文化:管理是一门学问
· 也谈“晒”与“嫉妒”:适度网争有益
· “不裁判别人”:是律己,不是挡箭
· 中国人为什么都有大师情结?
· 挺毛的都是无耻之徒
· 中国社会的价值沦丧与逻辑混乱
· 看中南海内斗,谈海外中文媒体玩
· 向各位网友拜年,祝大家羊年洋洋
· 机器五毛挺习是一大发明
【外交云】
· 习近平的两岸政策严重错误!
· 中国不服不行: 太平洋是美国的内
· 中国政权中的美国因素
· 中国护照印上九段线:被“FUCK”丢
· 仲裁实质是中国失信:世界会对中
· 南海仲裁:请习近平巡视南海!
· 三评南海仲裁:放弃黄岩岛,回到
· 评南海仲裁:美国进南海合法化
· 快评南海仲裁:九段线违法,政府
· 快评习近平会见朝鲜代表团:认输
【熙来评】
· 需要重审薄熙来
· 只有胡耀邦能救薄熙来
· 看慈禧收编义和团:薄粉值得被收
· 薄熙来的最大功劳和最大罪恶
· 薄熙来是判轻了,不可能保外就医
· 为什么法院对薄熙来绿帽置之不理
· 薄熙来马英九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 面对薄熙来指控,中纪委不需要回
· 薄熙来会和谷开来离婚吗?
· 审薄案太戏剧化:薄泽东审成武大
【历史话】
· 武汉肺炎: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 浅谈评价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
· 文革不是孤立事件
· 刘少奇邓小平的文革也需要彻底否
· 文革五十周年:中共向国家民族和
· 浅谈朝鲜战争中的阴谋
· 纪念蒋介石
· 文革是国耻,民族之耻,不是国难
· 赵家人朔源:五帝,夏,商,周
· 看中国近代战争实际效果:打一战
【战略坛】
· 浅谈反法西斯悲剧与反恐陷阱
· 试探中国民主之路:分裂-民主-联
· 看李登辉专访:中国也需要有头壳
· 寄语习近平:建北京--莫斯科高铁
· 看一带一路与亚投行:中国梦祸害
· 苏联解体,独联体解体,与俄罗斯
· 东海防空识别区:习近平遇到的挑
· 中国正在误判断:金正恩拥抱奥巴
· 甲午战争,朝核危机,与钓鱼岛争
· 如果美国拿下朝鲜,中国怎么办?
【经济考】
· 浅谈供给側结构性改革
· 香港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一:赞!
· 振兴东北:办全方位开放的特区
· 中国人哪来的信心:经济不会硬着
· 经济疲软,进出口疲软,中国应取
· 欢迎人民币贬值
· 希腊不死,欧元区死
· 中国股灾很可能是一场阴谋
· 希腊破产:谁最担心?
· 人民币国际化能拯救中国经济吗?
【人物论】
· 李登辉,李光耀,邓小平
· 悼念金庸!
· 习仲勋最大的错: 没教好儿子!
· 同情习近平!
· 悼念刘晓波先生!
· 郭文贵 is a liar, a beggar,
· 悼念周有光老先生!
· 恭喜特朗普,更恭喜希拉莉
· 悼念许家屯
· 马云的政治到底正确不正确?
【男女事】
· 同性恋真的违反自然吗?
· 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大势所趋
· 也谈柴玲远志明的是是非非
· 《非诚勿扰》的女孩更象评委
· 《一朝忽觉京梦醒,半世浮沉雨打
· 漫谈中国社会男女乱象
· 花心抑或是一颗慈悲心
· 试谈婚姻的有效期
· 背她上楼的男人
· 诗歌,散文,与小说
【文化谈】
· 再谈白人优先: 华人平不了等,优
· 漫谈民族融合与酱缸文化
· 浅谈中国文化:以闹取胜
· 文革不是孤立事件
· 如果中国也开放枪械管制会怎样?
· 丛林法则与原始之美
· 振兴东北:办全方位开放的特区
· 川普火了,美国病了,有些华人该
· 文革是国耻,民族之耻,不是国难
· “不承认”是一种文化
【两岸话】
· 习近平的两岸政策严重错误!
· 南海仲裁:请习近平巡视南海!
· 导弹误射是危机,也是契机
· 试谈“九二共识”的非法性
· 两岸问题:快评蔡英文就职演讲
· 祝贺蔡英文:带领台湾往前走,莫
· “一个中国”正在摧毁国民党
· 浅谈马英九多数党组阁
· 国民党溃败:统派人士的悲哀
· 台湾大选后预测:蔡英文的挑战
【政改思】
· 党主立宪之不可行:解决不了接班
· 浅谈党内民主化思路
· 试谈中共执政的合法性
· 试探中国民主之路:分裂-民主-联
· 浅谈尊重宪法与依宪治国
· 民主是什么:就是要阉割党中央
· 听其言观其行:乐见胡温习抱团
· 寄语习近平:改革就是要突破邓小
· 浅谈习近平的执政思路
· 四中全会:会成为习近平的滑铁卢
【时事评】
· 习近平连任是上帝对中国人的惩罚
· 武汉肺炎: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 港府无意解决香港问题
· 孟晚舟有可能被灭口
· 我看贸易战: 王岐山救不了习近平
· 再谈贸易战: 吃美国饭,砸美国锅
· 美中贸易战剑拔弩张!
· 金正恩玩弄特朗普
· 欢迎中美贸易战!
· 俢宪取消主席任期: 习近平需要利
【专题论】
· 刘少奇邓小平的文革也需要彻底否
· 写在文革结束四十周年:困境与破
· 浅谈苏联解体
· 拿下郭伯雄,反腐败如何继续?
· 浅谈计划生育:人口数量与人口素
· 《穹顶之下》:突显政府角色的缺
· 浅谈如何面对人口老化
· 解决六四问题:时机什么时候成熟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是反人类的
· 纪念“六四”:中国民间暴力的根源
【打油诗】
· 叹瘟疫: 打油两首
· 蝴蝶恋花
· 长相思。留念 - 傻哥哥帮精妹妹
· 乱源
· 国破山河在,红歌庆党生
· 长相思。母亲节
· 心如茶
· 狼心狗
· 反“伪斗士”颂
· 我的同事(中英对照)
【自家事】
· 谈谈我养狗
· 姐姐还是走了
· 人老了,牙掉了
· 堕胎的忏悔
· 长相思。母亲节
· 学会与癌共存
· 思念奶奶
· 思念父亲
· 我家来过日本兵
【回忆文】
· 思念奶奶
· 打酒打醋打酱油的日子
· 思念父亲
· 我家来过日本兵
【随思录】
· 习近平连任是上帝对中国人的惩罚
· 看美国大选: 天助美国,川普大胜
· 美共之战: 不可能演变成世界大战
· 与中国大陆脱钩,给特朗普点赞!
· 一尊与二货
· 感恩习他妈,生出这样一个王八蛋
· 死性不改,继续隐瞒
· 改朝换代必然以大量生命为代价
· 看香港与台湾: 远离中共,远离中
· 也谈《悲惨世界》
存档目录
2022-11-02 - 2022-11-02
2020-10-30 - 2020-10-30
2020-08-01 - 2020-08-01
2020-07-08 - 2020-07-24
2020-04-09 - 2020-04-09
2020-03-08 - 2020-03-08
2020-02-19 - 2020-02-29
2020-01-27 - 2020-01-27
2019-10-06 - 2019-10-06
2019-08-17 - 2019-08-17
2019-01-07 - 2019-01-08
2018-12-05 - 2018-12-23
2018-10-30 - 2018-10-30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8-02 - 2018-08-27
2018-07-05 - 2018-07-31
2018-05-28 - 2018-05-28
2018-03-01 - 2018-03-26
2018-02-25 - 2018-02-25
2017-10-24 - 2017-10-28
2017-07-03 - 2017-07-13
2017-01-14 - 2017-01-14
2016-11-01 - 2016-11-01
2016-07-01 - 2016-07-31
2016-06-01 - 2016-06-29
2016-05-03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0
2016-02-09 - 2016-02-29
2016-01-05 - 2016-01-27
2015-12-08 - 2015-12-30
2015-11-03 - 2015-11-19
2015-10-01 - 2015-10-29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01 - 2015-08-30
2015-07-06 - 2015-07-30
2015-06-04 - 2015-06-29
2015-05-03 - 2015-05-26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2 - 2015-02-26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3 - 2014-12-30
2014-11-05 - 2014-11-30
2014-10-02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2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5 - 2014-02-23
2014-01-23 - 2014-01-26
2013-12-03 - 2013-12-19
2013-11-06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28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04 - 2013-08-29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20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8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17
2013-02-03 - 2013-02-24
2013-01-02 - 2013-01-20
2012-12-27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03 - 2012-10-29
2012-09-09 - 2012-09-30
2012-08-05 - 2012-08-29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2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28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1 - 2012-02-28
2012-01-02 - 2012-01-30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01 - 2011-11-29
2011-10-03 - 2011-10-30
2011-09-03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2 - 2011-07-28
2011-06-02 - 2011-06-29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0
2010-12-12 - 2010-12-29
2010-11-16 - 2010-11-16
2010-10-10 - 2010-10-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