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2021-12-01 16:10:40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前面讨论了姬旦的两大理念,一个是“子子孙孙永保民”,另一个是“殷革夏命”。更深一层看,它们的后面,还有根灵性的柱子支撑着,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天命”。也因此,谁要是说咱儒人没信仰,俺老汉头一个跟他急,嗯哼。

这根柱子是怎样撑起“殷革夏命”的呢?答案很简单:正宗“革命”的正宗意思,说的正是一拨人把另一拨人掌权的天命给革掉了,然后再交到自己的手里。

这样子看,传说中的尧舜禹“禅让”,好像就有理由说成是“自我革命”了:这些圣王灵魂深处爆发革命,自愿放弃了掌权的天命,无私地转让给钦定的接班人。特别是照儒生们的说法,过了两三千年了,我们居然还能看到如此温馨浪漫的粉红接班场面,岂止三生有幸,三十生都有幸呀,不是?

只有一点小小的遗憾:《竹书纪年》很煞风景,给出了另类的血淋淋叙事,居然让用来出政权的棍棒子,在这几位圣王之间也漂漂然了好几回,嗯哼。

不过呢,尽管煞风景,这样子的叙事或许更接地气。为什么呀?因为《尚书》表扬了尧舜禹的正能量玫瑰花后,也提供了一些血淋淋的正能量:据《甘誓》记载,夏启讨伐有扈氏的时候,这样子发过誓:“有扈氏威侮五行,怠弃三正,天用剿绝其命,今予惟恭行天之罚”——意思是说,有扈氏这帮家伙胡作非为,所以老天爷断绝了以前给他们的“命”,我现在就是代表他老人家来惩罚他们滴……

照《汤誓》的说法,商汤攻灭夏桀的时候,也举行了差不多的仪式:“有夏多罪,天命殛之……予畏上帝,不敢不正”——意思是说,夏国这帮家伙罪大恶极,所以老天爷命令我前去讨伐;我心里对他老人家好怕怕哦,不敢不去哟……

按《康诰》和《大诰》的描述,周朝“哲王”们推翻殷朝、征讨叛乱的时候,同样不缺少类似的“合法性”:“天乃大命文王”,“予惟小子不敢替上帝命”——意思是说,老天给姬昌姬发姬旦发布了最高指示,父子仨不敢不照办,只好对那些没“天命”的该杀的杀,该放的放——注:不是释放的放,而是流放的放。

要是都这样子一贯道地闹革命,我们就禁不住起疑了,这尧舜禹是不是有点变态啊,居然另辟蹊径,和平移交政权?里面有怎样的多猫腻呢?存疑。

不过哈,至少有一点是不必存疑的:天命,只有天命,才是XY命的终极基础。于是乎,这样子把天命不断地革过来革过去,成就了到今天还是如雷贯耳的“革命”真理,不是?

至于天命是如何为“永保民”保驾护航的,说来也简单:既然“殷革夏命”的实质在于把其他人掌权的天命弄到自己的手里,“子子孙孙永保民”的实质,当然也就在于把自家人掌权的天命一直保下去(文言又叫“保命”或“维持稳定”),别一不小心,就被“乱臣贼子”给革掉了——尽管自己当初也是以“乱臣贼子”的身份,靠着革别人的命上台的,嗯哼。

话说到这份上,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看出来了:无论“革命”,还是“保命”,“天命”总是和“王权”绑在一块的,容易让人联想起基督宗教的“君权神授”,甚至因此把“天”和“神(上帝)”相提并论。商周文献里不时出现的“帝”“天帝”“上帝”等字词,更为这一类的比附提供了大量的谈资,许多人都津津乐道。

不好意思哈,这样子的望文生义,好像忽视了某些深度差异。比方说吧,咱们的天和他们的神,头一点就不一样:他们的神虽然住在天上,本身只是人格化的抽象,看不见摸不着,不像咱们的天,哪怕人格化了,也是个具体的自然物,一抬头就能瞅见,与其他自然物的区别,主要在于它高高在上,把别的全给盖住了。

别小看了这点不一样,中西文化的不同“超越”特征,就部分地藏在里面:他们的“外在”超越,首先是说神作为造物主,绝对地凌驾于人和自然之上;咱们的“内在”超越,首先是说天哪怕生了万物,也照样还在万物中间,所以人才能和它合一——对,就是让国学大师去世前还不断念叨的那个“天人合一”。

也因此,要是较起真来,与其美其名曰咱们的是“内在”超越,不如坦率承认咱们的其实不算“超越”:既然总在被超越的东西里面,天到底“超”了些什么,又“越”过了哪里啊?打了玻尿酸的脸,再美,不也有点味儿么,不是?

从头一点不一样里面,直接延伸出了另一点不一样:他们的“神命”,无论摩西的“十诫”,还是耶稣的“爱诫”,都是针对所有人的,先是命令大家伙必须信神爱神,然后命令大家伙守住行为的规范,因此首先位于灵性的维度上。

相比之下,咱们的“天命”,仅仅瞄准了君王权贵们,还专门盯着政权的更替不放(要么是和平移交,要么是棍棒子漂漂然),对于其他东西,轻蔑得连眼珠子也懒得转过去,因此完全位于管治的维度上,和普通百姓木有啥关系。不管怎样,三千年历史上,有哪位屁民承担过“天命”呀?即便有,他“命”中注定了,不是失败地犯上,就是成功地革命,俗话或曰“替天行道”,嗯哼。

所以呢,他们的基督宗教,一开头只是儒生们瞧不起的“民间小宗教”,过了好几百年,才一步步搞成了政教合一,要把权柄授给君王们,哪里赶得上咱们的“天教”或“拜天教”,生下来就是政教合一——不对,严格说来是政教同一。

黑格尔有许多事都没想清楚,也说不清楚,搞得哲学很晦涩,不过有段话说得特到位:“中国人有个国家的宗教,就是皇帝的宗教,士大夫的宗教,把天当作至上的力量来崇敬……特点是皇帝的地位最高……与这种宗教结合在一起的,就是孔夫子的道德教训。”这样子概括礼制社会的意识形态,实在精辟,不是?

还有一点就更不一样了:他们的“神命”发布后,一直保持不变,旧约新约摆在那里,白纸黑字一清二楚,不像咱们的“天命”,别说咱儒民了,连官儿王儿们都经常拎不清,老担心是不是还在自己身上,所以文言又叫“薛定谔的天命”,比薛定谔的猫不知牛掰到哪里去了,什么样的大风大浪没有见过,嗯哼。

举个例子吧:儒皇们个个张口就是“奉天承运”,有些儒民们一心想要“替天行道”,你说老天爷他该站在哪一边呀?谁也说不准。怎么办呢?只好以成败论英雄了,俗话或曰“实践标准”:你的实践成功了,就是有“天命”的帝王将相,不然就是没“天命”的流寇土匪,分水岭再清晰不过。

于是乎形成了儒人们改也难的机会主义国民性:要是天命自己都一会儿给这个,一会儿革那个,不好说也说不好,拿它当灵性支柱的信徒们,能好到哪里呀?自然是随机应变,灵活机动,见机行事,随风转舵,方便法门,临急抱佛脚,不管哪路神仙,孔圣人如来佛太上老君耶稣基督,看见了统统拜三拜,连“投机革命”也成了个悠久的传统:押对了享尽荣华富贵,押错了搭上身家性命,不是?

当然了,就像“测不准”好歹是条“定律”那样子,“薛定谔”的天命也有一点相当的“确定”:三千年了,按照礼制主义的运行逻辑,捉摸不透的天命一直在下令,一会儿闹革命,一会儿永保命,保不住的时候就闹革命,革命成功了接着再保命,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无限循环,钻石恒久远,一根筋地永流传。

说句老实话哈,浅人虽然批过基督宗教的悖论,但还是看好它在今天的积极效应,保不齐能对改变不超越的儒根性有帮助,所以非但不反对,相反很赞同近来时兴的儒耶对谈,圣经论语互照等等。

不过呢,要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先分个青红皂白,就把咱们的天比附成他们的神,忽视了两者间不可忽视的深度区别,非说儒人们早就有了一神教的信仰,俺老汉就觉得不符合事实了,并认为还会适得其反,让舶来品充满了儒味儿。毕竟,心急是吃不了热豆腐的;硬着头皮吃下去,嘴上烫个泡事小,巩固了临急抱佛脚的机会主义儒根性,以后改起来就更难了哟,嗯哼。

 


浏览(5109)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3,8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3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