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超越”不了自然 2023-05-11 15:55:42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超越”不了自然

 

本系列导言说了,人性问题上,经常出现把应然当实然的扭曲,不去如实描述,人性自身“是”怎样的,却热衷于提出,人性“应当”怎样的诉求。前几篇帖子表明了,无论人兽之辨中,还是人性善恶之争中,这种扭曲的意向都很顽固,还往往勾搭在一块,最终积淀在普通人的脑海里,特别推崇“真善美”的正面统一:真的人性,也就是善和美的人性。不用讲,与之对立的,则是“假即恶即丑”的负面阵营:恶和丑的人性,也就是假的人性。如此泾渭分明,一清二白,不是?

 

不好意西哦,亲,这样子双重性的三位一体,简单倒是简单,说起来也顺口,唱起来更动听,可惜就一毛病——不符合事实,因为人性的真相是,许多情况下,真的不善,善的不美,美的不真。为什么唱这个反调呢?理由嘛,早在第6篇帖子里,已经说过了:由于动机源头的种类不同,“善”“美”连同“利”“信”,统统属于“应然”的范畴;唯有纯粹基于好奇心的“真”,才构成了“实然”的维度。也因此,只要我们恪守逻辑同一律,不去偷换“真”的概念,单凭这一条,就足以打破“真善美统一”的虚幻理念了,嗯哼。

 

怎么讲啊?按照本系列的用词,所谓的“真”人性,就是指并且仅仅是指,任何人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具有,能被“如实”描述的任何属性。所以哈,要是我们在这个意思上承认,人性的“真善美统一”,麻烦就大了去咧,因为从中得出的,是个绝顶荒唐的结论:人们实有的一切人性,统统既善又美,木有例外……

 

可问题在于,前几篇帖子证明了,任何人实有的任何一种属性,尽管都是“真”人性,但肯定不可能在所有人看来,同时也是“善”和“美”的。说白了,如同烟鬼有时候会恨自己,痴迷于抽烟那样子,某些情况下,就连“真实”拥有某种人性的那个人自己,也不见得会说它是“善”和“美”的哦,不是?

 

真善美三位一体”的说法如此荒谬,怎么还能这样子影响广泛,流传久远,误人很多呀?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人们把“真实”与“真诚”俩词儿搞混了,不是在“真实存在(相反的是虚假存在)”的实然描述意思上,而是在“真诚想要(相反的是虚饰想要)”的应然诉求意思上,理解和运用“真”这个字。

 

真实存在”的实然描述意思,前面已经讲了,这里不再啰嗦,只简单说说,“真诚想要”的应然诉求意思,是咋回事:广义讲,不加掩饰,没有加工,直截了当,如其本意的应然意欲,就是“真诚想要”;有意掩饰,人为加工,拐弯抹角,装模作样的应然意欲,则是“虚饰想要”,文言又叫“虚情假意”,嗯哼。

 

举个例哈,方便理解:戴着乌毡帽的阿Q见到吴妈,张口就来“我和你困觉”,肯定属于“真诚想要”。而换上个穿长衫的孔乙己,说不定就会拽一堆词儿,什么“窈窕淑女”咧,什么“食色性也”咧,弯弯绕了大半夜,还是没把内心深处的“真诚想要”讲出来,最后哪怕事儿办成了,也会引得吴妈哄笑起来,卧室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似乎就应当划到“虚饰想要”那边了,不是?

 

友情提醒一声:阿Q的真诚想要,无疑是他实有的真人性。可孔乙己的虚饰想要,同样是他实有的真人性;不然的话,要是他也像阿Q那样子直来直去,就不再是孔乙己咧。这个意思上讲,他俩的人性,尽管从应然角度看,有着“真诚”与“虚饰”的反差,但从实然角度看,终究都是如其所真,如假包换滴,嗯哼。

 

也因此,所谓的“真善美统一”,就只是在应然维度勉强成立了: 一个人“真诚”想要的东西,如同阿Q表白的那样子,对他自己来说,明显是“好”或“善—美”的,不然他怎么会“真诚”想要呀?反过来呢,一个人“虚饰”想要的东西,如同孔乙己事后察觉的那样子,虽然源于自己的真人性,但对他自己来说,恐怕也算不上“好”,费了老鼻子劲儿不说,还被吴妈嘲笑了一通。敬请各位从这个角度理解,象形文字的分崩离析中,“人为”即“伪”的源远流长。

 

当然喽,并非咱们才有这样子,博大精深的语义分析;西方的大哲们,也阐发过差不多的深邃道理。拿一度迷上老聃“无为自然”理念的海德格尔来说,就在“剥去文明虚饰,消解异化沉沦,回归原初诚意”的“本己”含意上,号召大家都去寻找自己的“本真”,还因此引来了一众粉丝大做文章,从中挖掘出了无穷无尽的晦涩魅惑,让人不管看懂了,还是没看懂,都在那里叹为观止,不是?

 

可是呢,温馨警示一点,由于林鸟效应的深度作祟,这样子的应然之“真”,在别人看来,也不见得全是“善”和“美”的哦。比方说,对吴妈而言,阿Q直来直去,绝对“本己”的“真诚想要”,就不仅“恶”,而且“丑”,否则他老兄也不会挨了一顿竹杠的同时,又背上了“忘八蛋”的骂名,嗯哼。

 

同时别忘了哟,尽管事后孔乙己也可能觉得,自己不够“本己”的“虚饰想要”,各方面都不尽如人意,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实然意思上的“文明”,恰恰是用种种有意掩饰,人为加工,拐弯抹角,装模作样的面具造就滴,所以咱儒家的荀况,早就和“真善美统一”唱开了对台戏,极力鼓吹“善者,伪也”,不是?

 

不好意西哟,亲,情况嘛,就是这么个情况,可还是有一大票学界中人,非照着“真善美”统一的思路,硬把应然之真说成是实然之真,明确宣布:只有“善”和“美”的人性,才是“真”人性;“恶”和“丑”的人性,都是“假”人性。

 

理解了善恶美丑的语义内涵,我们很容易看出来,这些说法其实等于宣布:我喜欢的人性,才是“真”人性;我厌恶的人性,都是“假”人性,从而让自己摇身一变,升格成了人性的顶层划界师,如同某大咖主张,和秦制过不去的,才是“真”儒家;那些过得去的,都是“伪”儒家,从而让自己摇身一变,升格成了儒家的终极判教皇那样子,嗯哼。

 

说句不中听滴:一切涉及人生价值的学术研究,凡是变成了一团乱麻的,大都和这种做不到非认知价值中立,硬要根据自己的立场理念、价值偏爱和好恶标准画地为牢,到处制造“以我为界”的分割断裂,随意诉诸“朕即真理”的独断方式,以及心想事成”的鸵鸟政策,只把自己喜爱的东西当成事实,而把自己反感的东西排除在外的顽固成见,脱不了干系,不是?

 

说白了,正是这类流行的成见,支撑着下面的说法:“人应当这样,不应当那样;那样子的人不应当算人;那样子的人简直就不是人,而是禽兽”——尽管现实生活中,那样子的人,原本是与讲这话的人,一模一样的人,并非其他动物。

 

也是在这个意思上讲,要揭示人性运行的内在逻辑,一个少不了的前提,就是彻底摆脱这种拿应然当实然的扭曲意向,从人们“实有”而非“应有”的人性出发。不然的话,我们说的是追求“认识自己”的“自知之明”,但可能只是抒发了我们觉得人性“应当”怎样的理想愿景,却遮蔽了人性“是”怎样的现实真相。

 

末了用剩下的篇幅,点到为止地澄清,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个问题:某些论者不满足于在人兽之辨的语境里,让人凌驾于禽兽之上,打算更上一层黄鹤楼,还让人凌驾于自然之上,于是乎主张“人性超越自然”“自由高于自然”。这牛吹得就不是一般的大了,所以有必要特别纠正一下,趁机也让人性逻辑的绵延过程,终结在“人之有限”,这个画龙点睛的点上面,嗯哼。

 

首先澄清一点,自然”一词有广义和狭义的双重含意:广义的“自然”包括了“人”,就像把“人”定义成有着XX种差的“动物”那样子;狭义的“自然”通常被认为处在“人”之外,包括但不限于,人兽之辨特别关注的豺狼虎豹,等等等等。也因此,下面的讨论,会偏重于广义的自然概念。

 

人为什么不比自然高,也超越不了自然呢?理由很简单,作为各方面统统有限的存在者,不仅人的X性,而且人的自由,本身全都在自然中,通体属于自然。所以说,无论人的自由有着怎样玄乎的“形而上”基础,要让它凌驾于自然之上,多少都有点像,想靠着揪住自己头发,飞离地球的人儿们那样子,虽然无比可爱,却又相当无奈;到了皓首穷经,徐娘全老,头发没剩下几根,如同浅人这样子的大把年纪,特别如此。谓予不信,敬请阁下找找看,您的哪一种自由,超越得比“自然”还高了,居然成了“人为暨伪”的“不自然”……

 

67篇帖子提到,西语的“nature”一词,兼有“人性”和“自然”的意思,也暗示了这一点:“自由”作为整全人性的一部分,连同它的对立面“不自由”一起,统统符合人性的自然,因而再牛气哄哄,都不可能超越这种自然,不是?

 

说穿了,人的所有自由追求,无论偷鸡摸狗式的,还是舍己为人式的,虽然应然维度上,会有正当不正当,高尚不高尚的区别,但实然维度上,全都属于人的本性,既谈不上比自然高,又谈不上比自然低,毋宁说就寓于自然中,成了自然的一部分。说得更节省些,规范性视角看,人的自由不见得一定就是善的,即便是善的,也既超越不了人性的自然,又超越不了广义的自然,还是只能处在自然中。

 

当然喽,人既“能够”,也“可以”超越自己,包括但不限于,用某些自认为更高的人性或自由,超越另一些自认为不那么高的自由或人性,或者用某些有限的因素,超越另一些更有限的因素,等等。不过哦,所有这些超越,归根结底都在人性的自然,以及广义的自然中,因此没法凌驾于自然之上。

 

同样滴,人既“能够”,也“可以”改变狭义的自然,包括但不限于,转换山川草木,豺狼虎豹,等等等等,这些东西的存在形态。然而哈,所有这些改变,归根结底也在人性的自然,以及广义的自然中,因此同样没法凌驾于自然之上。

 

不管怎样,自信心爆棚地主张“人性超越自然”“自由高于自然”,多少有点“天人之分”“人与天地参”“为天地立心”“战天斗地”的儒化痕迹,弄得好像人有多了不起,甚至能和自然搞搞对抗似滴……

 

一言以蔽之哦,人能超越自己,改变自然,但就是超越不了人性的自然,以及广义的自然。为什么呀?因为一旦凌驾于自然之上,人就变得不自然起来,甭说追求“认识自己”的“自知之明”了,很可能连自己是不是个东西,都拎不清咧。

 

末了点睛一次,这样子强调人在自然中,没法超越自然,不是替环保主义站台,只想指认一个事实:哪怕阁下再自以为是,觉得身为“万物之灵”,能够高于这个,可以超越那个,但说破了,您终究还是个,时时处处有需要,每个毛孔里全透着缺失,哪哪都有限,因而相当渺小的存在者。谓予不信,敬请阁下认真瞅一眼银河系全景图,找一找地球在神马地方;确认了这一点,您的自尊才是真自尊哦。是为最后一句,嗯哼。

 


浏览(272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4,7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