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真善美”根本统一不起来(修订版) 2023-06-21 16:46:16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真善美”根本统一不起来(修订版)

 

人性问题上,混淆应然与实然的最严重扭曲,集中体现在“真善美统一”,这种无论中外,流传都很广,积淀都很深,普通人也会脱口而出的说法上:真的人性,才是既善又美的人性;反过来看,或恶或丑的人性,一定是假的人性,由此形成了泾渭分明,壁垒森严的两大阵营……

 

不好意思吔,亲,这样子双重性的三位一体,简单倒是简单,说起来也顺口,唱起来更动听,可惜就一毛病,不符合事实,因为现实人性的本来面目是,许多情况下,真的不善,善的不美,美的不真,以致大家伙想要的“真善美统一”,绝对属于梦里什么都有的梦笔生花,嗯哼。

 

为什么要唱,这样子负能量的反调呀?理由嘛,6节说过了:由于作为动机源头的需要种类不同,“善”“美”连同“利”“信”一起,统统属于非认知的“应然”范畴;唯有仅仅基于好奇心的“真”,构成了纯认知的“实然”维度。也因此,只要守住了逻辑同一律的思维底线,不去混淆或偷换“真”概念的核心语义,“真善美统一”的浪漫理念,就会像个泡沫那样子,彻底破灭咧。

 

其实吧,韦伯谈到“价值的多样性”时,提出的“诸神之战”理念,已经把那层薄薄的窗户纸,悄无声息地捅破了。虽然当下的韦伯研究中,这个理念也被注入了,神秘诱人的无穷魅惑,但从原初文本看,它的意思再简单不过了,仅仅直截了当地主张:由于“世界上的不同价值体系,有着相互冲突的立场……有些事情,虽然不美,不神,不善,却可以为真。”

 

友情提醒一声:尽管浅人是区分了道德,认知,实利,信仰,炫美五个价值领域后,才拜读到这段高论的,但这种区分的原创性,无疑要归于韦伯。毕竟,他在此漏掉的,只是通常被认为,不够“超越”的低俗之利,并且因此还反衬出,另外四种被认为,都很“超越”的高尚价值,居然也会出现冲突的严峻性,不是?

 

再从原初文本的语境看,也正是由于意识到了,科学之“真”与艺术之“美”,信仰之“神”,道德之“善”的这种冲突,他才把“真”归结为所谓的“价值中立”,仅仅没有注意到,就在他眼皮底下的那点微妙处:既然“真”本身也是一种“价值”,那逻辑上讲,它就没法对自己保持中立了,只有采取“对非认知价值保持中立”的态度,才能维系自己,不同于非认知价值的特定存在。

 

所以哈,要是沿着韦伯的这个思路走,严格坚持下面的概念界定:真”的人性,就是指并且仅仅是指,任何人在现实中“真实”具有,能被“如实”描述的任何属性,而不给它添加,任何非认知的应然价值内涵,人性“真善美统一”的说法,立马就得申请破产咧,因为从中势必推出一个,看起来花好月圆,实际上绝顶荒诞的结论:人们具有的一切“真”人性,都是既“善”且“美”滴,嗯哼。

 

为什么说,这个结论不成立呀?道理很简单,由于林子大了的鸟效应,对于任何真实存在的东西,包括但不限于,真实人性的任何具体内容,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非认知立场上,一定会做出截然不同的应然评判。所以哈,要让所有的人,对于所有真实存在的人性内容,统统给出既善且美的一致评判,比登天还难,不是?

 

明白了这条道理,我们也就能够看出,无论普通人,还是专家们,主张人性真善美统一的失足之处,究竟在哪里了:他们都是拿应然当实然,把自己喜欢,因而觉得既善且美的人性内容,说成是能让人成为人的真人性,却把自己反感,因而觉得或恶或丑的人性内容,说成是会让人沦为兽的假人性,从而将自己认同的规范性意蕴,塞到了“真”字里,用“以我划界”的方式,强调真善美的人性统一。

 

也因此,一旦学界中人,也开始鼓吹这类说法,他们就不再成其为,认真严肃的人性研究者,而是摇身一变升格成了,戴着玫瑰色眼镜的人性划界师,如同某大咖主张,和秦制过不去的,才是“真”儒家;过得去的,都是“伪”儒家,结果也不再成其为,严肃认真的儒家研究者,而是摇身一变升格成了,手持终极性标尺的儒家判教皇那样子,嗯哼。

 

这个意思上说,虽然也挂着“学者”的标签招牌,他们已经在所谓的诸神之战中,让自己追求真理知识的诉求和努力,屈从于自己追求非认知善美的诉求和努力,拒绝正视许多事情,不善不美,或恶或丑,却又真实存在的简单事实,一门心思地描画出,自己全身心憧憬的,那幅既真,又善,还美的乌托邦愿景……

 

然而吧,说句不中听滴:一切有关人生价值,特别是有关人性内容的学术研究,凡是变成了一团乱麻的,大都和这种做不到非认知价值中立,硬要根据自己的立场理念,价值偏爱和好恶标准画地为牢,到处制造“以我为界”的分割断裂,随意诉诸“朕即真理”的独断方式,以及心想事成”的鸵鸟政策,只把自己喜爱的东西当成事实,却把自己反感的东西说成是不真实的成见,脱不了干系。

 

说白了,正是这类顽固的成见,支撑着下面的流行说法:“人应当这样子,不应当那样子,因为那样子的人不应当算人,简直就不是人,而是禽兽”,尽管现实生活中,那样子的人,原本是与讲这话的人,一模一样的人,没有任何理由,划归其他动物的另类阵营。

 

也因此,要想揭示人性运行的本来逻辑,一个少不了的前提,就是别把自己心里想的善美“应然”,当成了日常生活有的真之“实然”,始终把关注点落脚在,“实有”而非“应有”的人性上。否则的话,虽然我们口中说的是,追求“认识自己”的“自知之明”,但得出的结论很可能仅仅是,抒发了我们觉得人性“应当”怎样的美好理想,却遮蔽了人性“是”怎样的现实真相。

 

为什么不去如实描述,人性自身“是”怎样的,却热衷于主张,人性“应当”怎样,特别是憧憬人性“真善美统一”的现象,在中西文化中,都这样子影响广泛,流传久远,误人众多呀?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许与它们各自坚持的“情理”和“理性”精神,早就从不同角度入手,赋予了本来只有纯认知语义的“真”字,强势的非认知应然内涵有关。

 

先来看中国文化:由于情理精神的悠久影响,人们往往把“真实”与“真诚”搞混了,偏重于用“真”字指不加掩饰,没有加工,自然而然,如其本意的“真情实意”,用“假”字指有意掩饰,人为加工,矫揉造作,装模作样的“虚情假意”,却相对忽视了,它们分别意指“真实存在”和“虚假存在”的实然描述语义。

 

于是乎,尤其在人际交往中,但凡出自真情实意的,就被认为既善且美;但凡包含虚情假意的,则被认为非恶即丑。我们不妨从这个角度理解,象形文字的分崩离析中,“人为”即“伪”的源远流长:只要带有人为加工,矫揉造作的痕迹,即便是现实中真实存在的东西,也会被看成是不“虚”也“伪”的。

 

这种语义绵延的洗脑功能如此强大,以致荀况把追求实利的原初之“真”,说成是人性之“恶”后,他在“人为教化”的意思上鼓吹的“善者,伪也”,也慢慢失去了,它原本强调“礼义”的内含正能量,逐渐结晶成千夫所指,万人唾弃的“伪善”。浸淫在这样子的文化语境里,你要想抗拒“真善美统一”的深度积淀,承认那些非善不美的东西也真,难度可以说相当的大,不是?

 

西方文化的理性精神,原本偏重于认知,因此较少见到,用情感之真压倒现实之真的现象。不过呢,由于偏重理性胜过感性,它很早也流露出,用理性之真压倒感性之真的苗头。像亚里士多德主张,“感性欲望的对象只是表面好(善),理性意愿的对象才是真实好(善)”,就在“理性”与“真”之间,直接划了等号

 

也因此,他后来的接班人才更上一层楼,进一步宣称,感性的欲望并非真正的意志,理性的意愿才是真正的意志,能把善,美,信统统揽在自己的怀里,到今天更是随手来了个反戈一击,嘲笑他还没有意志概念,足以让老先生九泉之下,莫名其妙地一脸懵那啥,也算是西哲史上,自作自受的典型事例咧,嗯哼。

 

理性精神这样子强势,又引发了非理性思潮的反弹,反唇相讥理性化的努力,制造了现代生活的“伪善”,只有回归非理性的感性本能中,才能找到类似于中国文化里,“真情实意”的那种原初之“真”。不妨从这个角度理解,为什么一百多年来,西方的非理性哲学,远比理性哲学,更受到儒人们的热烈欢迎。

 

拿一度迷上了,老聃“无为自然”理念的海德格尔来说,就在“剥去文明虚饰,消解异化沉沦,回归原初诚意”的“本己”语义上,号召大家寻找“本真”的人性,并引来了中国——对,你没看错哦,说的正是中国,一大票粉丝,包括但不限于,他的学术性孙子们,俗话或曰“徒孙”,大做文章,从中挖掘出了无穷的晦涩,以及无尽的魅惑,让人不管看懂看不懂,都禁不住叹为观止,高呼深刻。

 

当然咯,这样子的反弹,只不过走了另一极端,用非理性的真善美统一,取代了理性的真善美统一,却富于黑色幽默地忘了一点:理性化的各种成果,无论怎样“文明虚饰”,不管如何“异化沉沦”,也是如假包换的真实存在;要是离开了对它们这种真的切身体验,非理性的哲学家们,包括但不限于,海德格尔在内,连那份相当深刻的牢骚,也不大可能产生了,不是?

 

所以哈,打破所有这些,“真善美统一”乌托邦的诀窍,就是如同韦伯那样子,在诸神之战中采取,对非认知价值保持中立的科学态度,摈弃拿应然取代实然的流行做法,面朝所有人实际拥有的所有X性,把它们统统看成是,“人性”的真实内容,无论你觉得,它们是既善且美,还是非恶即丑的,嗯哼。

 


浏览(281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4,8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