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越” 2021-12-11 16:07:39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6. 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越”

 

搞清楚了他们的神在什么意思上既“外在”,又“超越”,现在来看看为什么说咱们的天只“内在”,不“超越”。事情不复杂:对人来说,咱们的天和他们的神肯定都是高高在上的,但二者高高在上的方式,是不是一个样子的呀?不好意思哦,答案是否定的:人虽然永远够不着他们的神,却很容易企及咱们的天。

 

古代的高考有四本朝廷指定的教科书,其中的一本《中庸》有句名言,咱儒生很熟悉: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意思是说,人只要真诚到了极致,就能完全发挥自己的本性,帮助天和地化生养育万物,并且趁机与他俩结拜成哥儿们。

 

宋朝的朱熹怕别人拎不清其中的道理,又在朝廷指定的参考书里加了个注:“天下至诚,谓圣人之德之实,天下莫能加也……天命之在我者,察之由之,巨细精粗,无毫发之不尽也……谓与天地并立为三也。”意思是说,圣王们的德性充实到了极致,连一丢丢都增加不了,对于自己承担的天命,更是全程跟踪监视,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所以“天、地、人”才并列号称“三杰”,嗯哼。

 

表面上看,咱们的“与天地参”和他们的“三位一体”,数字都是一样滴。不过哈,细心一点,好像也能瞅出若干区别:第一,“礼制主义5说了,他们只允许耶稣享有三位一体的资格;第二,同义反复地说,圣子是圣父之子,不算兄弟。

 

另一方面,照朱大儒的说法,咱道统里的那一长溜圣王,不管荤的,还是素的,都能靠着自己的“至诚”,无微不至地洞察在我”的天命”,甚至仿效桃园结义的榜样,与天地并立为三”。你想啊,都能平起平坐,称兄道弟了,天和地还有些啥东西,是咱圣人够不着的嘛。

 

严格讲,朱熹这话还是有点保守的。地位比他高出不止一头的孟轲,尽管颇有小家碧玉的气质,一见到血心肝儿就颤个不停特疲软,和天地拜把子的气势倒是相当的坚挺,公然宣布“人皆可以为尧舜”——意思是说“人皆可以与天地三”。

 

所以呢,弘历刚成了乾隆的第二年,也就二十郎当岁那样子,就在视察咱们的“太学”时,题书“与天地参”——意思是说,你们这些儒生娃娃,只要从小抓起,将来都能像朕这样子,以圣人的派头与天地称兄道弟,平起平坐了。难怪20世纪的某大儒,天没亮的时候曾激情号召,大家伙都要下点功夫,赶紧把自己提升到“天地”的境界,否则天一亮就来不及啦,不是?

 

这样子或许还能解释当前网上很火的那件事了:某美容美发集团的秘书夸总裁有“天眼”,“掌握万物之规律……首屈一指的三百六十行状元大满贯……是帮助我们成功的唯一方向”。无论如何,要是咱总裁没有开“天眼”,怎么可能像圣王那样子洞察“天命”,无毫发之不尽,给我们指明成功的唯一方向呀?所以说,从人皆可以为尧舜”到“人皆可以有天眼”,属于顺水推舟,顺藤摸瓜,嗯哼

 

严格讲,孟轲这话也是有点保守的。比他小一千多岁的张载,单用“横渠四句”里的头一句,就把他干趴下了,按在地上可劲儿摩擦,因为“为天地立心”的潜台词等于说:咱儒生要是不加把劲,天和地这哥俩就沦为缺心眼的蠢货了……

 

严格讲,张载这话依然是有点保守的。三千年的活水源头冲刷下,我们不是还断断续续地听说过一系列同样有名的警句嘛:制天命而用之”“人定胜天”“与天斗其乐无穷”?于是乎,面对这些不仅更内在,而且更超越的话头,别说丈二和尚了,连丈八长矛都摸不着头脑啦:这到底是谁超越谁呀?

 

话说到这份上,我们隐约发现,拿咱们的“内在超越”与他们的“外在超越”比,至少有两点稀里糊涂。头一点在于,既然他们说神是“外在超越”的,按照对等的原则,咱们只能说天是“内在超越”的;但很不幸,尽管我们找得到天有各种如影随身的“临在性”证据(首当其冲的就是张载说过的“乾父坤母”:打生下来起,爹妈不是一直都和你“临在”甚至“亲在”嘛),却好像看不出天有任何不可企及的“超越性”痕迹;不然,你说出一个来,让大家伙瞅瞅?

 

第二点就更反讽了:既然“天”只内在,不超越,于是好像只剩下“咱们”自己,才有资格成为既内在、又超越的主人公了。不管怎样,上面那些命题,无论纯儒的,还是半儒的,主语的方面其实没啥区别,都是强调只有人才能“超越”种种界限,“与天地三”“为天地立心”“制天命而用之”“与天斗其乐无穷”……

 

黑色幽默就这样子出来啦:尽管天的确从上面把咱们盖住了,但很难说它到底“超”了咱们什么,又“越”过了咱们哪里;倒是被天生出来的咱们,能够“超”这个“越”那个,最终与天平起平坐,称兄道弟,甚至动不动把它也给“超越”了。一言以蔽之:天压根没啥超越性,人才什么都能超越。

 

这样子看,很高深的文化比较,就变得既不对等,又严重错位了:首先呢,他们把神当成了超越者,咱们把自己当成了超越者;其次吧,他们说的是严格意思的超越,咱们说的是宽泛意思的超越(就像60分对59分的“自我提升”那样子)。

 

不好意思哈,这样子混淆概念,把“天对人的神性超越”双重偷换成了“人对天的凡俗超越”,恰恰见证了不超越的儒根性:儒人们很难意识到自己的有限,总以为没有什么东西是自己不可企及的,反倒一贯道地自信心爆棚,老想着要与天地三”“为天地立心”,甚至“制天命而用之”“与天斗其乐无穷”……

 

再从这个角度出发,揣摩一下“奉天承运”和“替天行道”的潜台词哈:老天爷犯懒躺平了啥都不干,儒皇以及儒民们只好打着他的招牌,用天人合一的方式做点事;不然的话,“运”怎么“承”,“道”怎么“行”?所以呢,尽管这样子说话听起来有点大不敬,但其实最符合“天不超越,咱才超越”的内在精神了。

 

也因此,咱们的天命不是由于自己的外在超越才神秘,而是因为凡人的内在超越才神秘:看到大家伙这样子拼命努力,老天爷就犯难了,拿不定主意该落在谁身上,于是乎以成败论英雄,随机应变,因地制宜,改过来改过去,浑身都是神秘。

 

结果吧,咱们的天命甚至赶不上古希腊的神命,至少在种种“临在”中包含着“人力不可企及”的超越性:俄狄浦斯虽然无辜,又付出了“与命斗其苦无穷”的艰辛努力,到头来还是没能摆脱神加给自己的杀父娶母噩运,不是?

 

可是哈,要是他老兄有幸生活在我大周,单看在他一心惦记着父母死活的大孝份上,心太软的老天爷就会突发恻隐,收回成命,允准他与年迈的双亲滴血相认,接着再娶个二八俏佳人,生下一堆大胖小子,父慈子孝,其乐融融,皆大欢喜。

 

当然了,咱们也有法子消除天命的不确定:只要你充满了“人皆可以为尧舜”的自信,就能通过各种“内在超越—自我提升”的途径,从替天行道,到奉天承运,再到当上总裁,把它牢牢掌握在手里,所谓“天命之在我……无毫发之不尽”

 

也因此,要是去不掉把“内在”当“超越”的儒根性,拎不清自己的绝对有限,儒人们很难躲开某种已然绵延了三千年的确定性天命:要么自以为能够“为天地立心”,“与天斗其乐无穷”,要么花不了多大功夫,就能培养出对于一代圣王的无比景仰……

 

不然的话,怎么解释那位渲染“天地境界”的大儒,天快亮的时候,也没忘了以自我坎陷的方式,践行一回一贯道的颂圣传统呀。无论如何,你看咱总裁,一个不起眼的小老板,都能长出“天眼”来,掌握万物之规律,更何况那么些个钱财比他多,地位比他高,天命比他大,“内在”比他“超越”的现世圣贤呢。

 

一言以蔽之,他们的“外在超越”更强调对神的崇拜,很难转移到哪个普通人的身上来;咱们的“内在超越”更强调人人可尧舜,随时都能找个偶像拜他一拜,其中就包括了自己的老板总裁,无论公司是小是大,是黑是白,嗯哼。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越”

浏览(4694)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4,3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3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