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超越”不了自然(修订版) 2023-06-26 16:04:29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超越”不了自然(修订版)

 

作为正文最后一篇帖子,这里打算讨论一个,并非最不重要的问题:许多论者不满足于在人兽之辨的语境里,仅仅让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凌驾于禽兽之上,而是打算更上一层黄鹤楼,让人同时还凌驾于自然之上,于是乎振臂高呼,“人性超越自然”“自由高于自然”“道德超越自然”,云云。

 

这可以说是,所有宏大叙事中,最宏大地叙出来的一件事了,尤其据说是还有,“形而上学”“先验论”神马的高端基础,所以中外文化中,同样是流传久远,影响深远。也因此,有必要在这里纠正一下,顺便让人性逻辑的绵延过程,结束在“人之有限”,这个画龙点睛的要点上,嗯哼。

 

先来解释一下,“超越”这个概念。它在中西文化里,往往有不同内涵,开了个头就因为举报被中断,不知猴年马月才能重启的《礼制主义》系列里,曾经谈到过:西方的“超越”偏重于“外在”,甲在乙外面,超过了乙;咱们的“超越”偏重于“内在”,甲在乙之中,超过了乙。不过哦,由于在此讨论的,并非神或天对人的超越,而是人对自然的超越,所以也不必考虑,这种微妙的差异了,只需在“胜出”“高过”“好于”的简单语义上,理解“超越”二字就行咧。

 

接着再来澄清,“自然”是啥意思。无论在日常言谈,还是理论话语中,它通常都能从广义和狭义的角度,分别来理解:广义的“自然”包括了人,主张人也是“自然”的一个组成部分,如同西哲喜欢把“人”定义成,有着XX种差的“动物”那样子。

 

相比之下,狭义的“自然”则不包括人,主要由日月山川,花草虫鱼,豺狼虎豹等等“自然物”构成,如同“人和自然”“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之类的说法,把“人”与“自然”并排而立,先后列举出来那样子。

 

前面批人兽之辨的时候,已经部分地回答了,人能不能超越狭义自然的问题:无论是道德层面,还是非道德层面,人的确能够“胜出”“高过”“好于”许多自然物,包括但不限于,著名的“丛林世界”等等,甚至改变和利用它们,来为自己服务,集中表现在人们以前常说,现在大概有点不好意思,因而很少再提了的那句响亮口号中:“改造自然,征服自然。”

 

可是哈,只要不准备重蹈,光吹过五关的丰功,不谈走麦城的败绩,这种以偏概全的覆辙,我们立刻会看到,人没法“胜出”“高过”“好于”更多的自然物,反倒经常被它们打败,不得不屈从的另外一面。尤其不好意思哟,亲,这些自然物中,既包括了康德很崇敬的无限星空,也包括了不怎么起眼的苍蝇蚊子,不是?

 

无论如何,哪怕您成功发明了,消灭这些小东西的器械药剂,也不等于说,阁下已经“胜出”“高过”“好于”它们了,特别是在漏网了几只,半夜三更嗡嗡叫,把您从甜蜜的睡梦中吵醒,点燃了阁下,一肚子无名火的情况下,嗯哼。

 

说白了,尽管人类把野猪变成家猪,已经有成千上万年的历史了,但只要还有野猪神出鬼没,冷不丁地糟蹋人们种的粮食,甚至呲牙咧嘴地威胁人们的生命,您都木有充足的理由,一本正经,语重心长地宣布,人“超越”了猪,不是?

 

说穿了,撇开环保主义的左均极端不谈,今天环保意识的兴起,恰恰就是对“改造自然,征服自然”口号的一种矫正,提醒自以为很超越的阁下,您实在超越不了多少东西,哪怕使出了,小时候吃奶的劲儿,勉强超越了,那么一丢丢,很快也得还回去,如同阁下在社会的小圈子里,出来混的那样子,嗯哼。

 

要是连狭义的自然,人都超越不了,那就更甭提,包含着人的广义自然了:您既然就处在,整全的自然中,怎样超越它呀?难道就靠阁下,夜里没被蚊子吵醒,做梦梦到了,自己揪住自己,由于辛辛苦苦地琢磨,超越性的先验学问,剩不下几根,还带点灰白色的头发,硬往上提,以期飞离地球的形而上努力么?搞笑。

 

其实哈,主张“人能超越自然”,言下之意就等于说,人能设法让自己,变得“不自然”起来。不过喔,浅人拍着胸脯,向您保证一点:无论这种“不自然”的程度有多高,阁下归根结底还是在整全的自然里,按照“自己如此”的意思上,十分“自然”的人性逻辑, 努力把自己塑造成,其中一个渺小的部分而已……

 

同样的意思上讲,无论人的“自由”,被您凭着怎样晦涩神秘的先验思辨,赋予了怎样玄乎的形而上基础,它也不可能真正超越,整全意思上的“自然”,因为用废话一句的同义反复方式说,这种超越恰恰意味着,阁下追求的,是某种“不自然”的自由……

 

67篇帖子提到,西语的“nature”一词,兼有“人性”和“自然”的意思,其中也暗含着,这条简单的道理:“自由”作为人性的一部分,连同它的对立面“不自由”一起,统统符合“人性”这种“自然”。所以吔,“自由”不管多么牛气哄哄,都不可能超越“自然”。

 

说破了,人的所有自由追求,无论偷鸡摸狗式的,还是舍己为人式的,尽管在应然维度上,会有正当不正当,高尚不高尚的区别,但在实然维度上,全都属于人的本性,既谈不上比自然高,也谈不上比自然低,而是全都寓于自然之中,成为自然的一部分。换个方式说哟,即便从阁下的规范性视角看,人的某些自由,高大上得不要不要滴,它们也既超越不了,人性的自然,又超越不了,广义的自然。

 

不管怎样,到了今天,还在自信心爆棚地主张,“人性超越自然”“自由高于自然”,多少有点“天人之分”“人与天地参”“为天地立心”“战天斗地”的古式儒化痕迹,摆出一副自己,好像多了不起,居然能和自然对抗的狂妄姿态……

 

当然喽,人的确能够,寄己超越寄己,包括但不限于,用某些被认为更好的人性或自由,超越另一些被认为不够好的自由或人性,特别是用某些非生理本能的因素,超越另一些生理本能的因素,等等。移位理解地讲,不少人强调“人性超越自然”“道德超越自然”,主要就是偏重于这方面,自我超越的意思。

 

尽管如此,这样子的理解,还是潜含着,某种贬低“自然”的扭曲意向,没看到下面一点:所有的人性内容,无论是生理本能色彩浓的,还是比较淡一些的,统统属于人性的“自然”,并且只能存在于,整全的“自然”中。

 

所以哈,严格讲,我们肯定没有理由偷换概念,把人性中的非生理本能因素,胜过了人性中的生理本能因素,这种寄己对寄己的超越,吹成“人性超越自然”“道德超越自然”,倒仿佛自然总比人,低了那么一等似滴,不是?

 

换个方式说吧,人的确能够,凭借自己的灵魂和精神,超越自己的肉体和本能;不过呢,当我们歌颂自己,这方面的丰功伟绩时,最好还是如其所是地直接讲,我们超越了自己的肉体和本能。不然的话,硬要把这类超越说成是,人超越了自然,就有点指鹿为马,指鼠为鸭,瞒天过海,存心误导的意思咧,嗯哼。

 

一言以蔽之哦,人能超越自己,也能改变自然,却永远都超越不了,人性的自然,连同狭义和广义的自然。为什么呀?理由很简单,只要阁下把自己,凌驾于自然之上,您就变得浑身上下,统统不自然起来啦,甭说追求自知之明了,很可能连自己,还是不是个自然中的东西,都拎不清咧。

 

不好意思吔,亲,能以最无可辩驳的方式,见证人超越不了自然的一件事,就是各位谁都免不了,抗不过的死了,势必会让你我他,以尘归尘,土归土的方式,最自然地回到大自然那里,连带着埋葬了,大家伙活着的时候,怀有的超越这,超越那的所有梦想,最终最刻骨地体验到,自己的超越性存在,是怎样地有限……

 

于是乎,现在可以画龙点它一下睛了:这里如此强调,人就在自然中,没法超越自然,主要是试图指认,下面的事实:哪怕阁下再自以为是,觉得自己身为“万物之灵”,能够胜出这个,可以高过那个,但说一千道一万,您永远都是个,时时处处有需要,每个毛孔里,全透着缺失,哪哪都有限,因而永远渺小的存在者。

 

谓予不信,敬请阁下认真瞅一眼,银河系的全景图,试着找一找,地球在神马地方。确认了这一点,您的超越性自尊,才是真自尊哦。是为最后一句。欧耶。

 


浏览(3083)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4,8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