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Rondo的博客  
Rondo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白领外企生存法则:杜拉拉升职记 2 2010-05-07 12:50:50

第21节:10别搞不清楚谁是老大(2)


  他曾听人说何好德经过拉拉的位置几次都亲切地和拉拉说话,对那么多重要的经理倒没见何好德有这个功夫。他自己在和何好德谈装修项目的时候,何好德几次表示了对拉拉的关心,也证实了传言的可靠性。

  李斯特又想到玫瑰身体好了回来上班的话,到时候如果有两个经理也不好办,还得他自己想办法摆平。他便下了决心和何好德说:“招人不顺利,拉拉把装修项目控制得挺好,不如就让她把项目管到底吧。”

  何好德十分赞成,笑眯眯地连声道好,仿佛就等着李斯特开口说这句话了。

  李斯特心说:这个建议可算对了他的心。他自己愿意用杜拉拉的,到时候,好则皆大欢喜,不好也不要怪别人了。

  拉拉虽然获得何好德的支持,还是吃了不少苦头,比如那些失去自己独立的办公室的经理,有的就对她很没有好声气。有一个修养差些的,瞅个机会,拍着桌子问拉拉知道不知道什么叫看人摆菜碟?拉拉气结,只得耐心解释自己并没看人摆菜碟。

  DB中国总监级别以上的有二十来位,都不是好伺候的,李斯特再三强调让她不要和各部门搞坏关系,拉拉少不得一一陪着小心。

  照计划,装修工程分两期进行。整个办公室被分隔成两部分,第一期开始施工前,先得把所有人都挪到另一半地方挤着办公,腾出一半的地方动工。

  拉拉事先和各部门开了沟通会,定下搬家的日子和规矩。到了搬家那天,有两个部门,却叫不动人。

  偏生李斯特外出,拉拉火急火燎地打电话找他问计,李斯特却不缓不急地说:“拉拉,这正是锻炼你沟通和协调技巧的好机会,你要想办法取得各方面的平衡。既要按时搬家,又别把和各部门的关系搞坏了。”

  李斯特等于什么都没有说,拉拉只得自己想法子。何好德到现场转了一圈,看在眼里,自己打电话给两个不作为的部门的头儿。不一会儿,两人都气喘吁吁地跑到搬家现场来。其中一个找到拉拉说:“拉拉,有困难你直接和我讲嘛,不需要请何好德给我打电话呀。”

  拉拉忙得七荤八素,摸不着头脑说:“我没有和何好德说什么呀。”

  那总监看拉拉着急,不像使坏的样子,才信了拉拉,吆喝手下几个经理组织人打包。

  另外一位是大客户部的销售总监王伟,他是个少年得志的主,难免傲慢。王伟接到何好德的电话赶到现场看了一看,和手下几个经理谈了几句后,他转身告诉拉拉说:“我们部门今天有重要活动,没有人手,行政部找人帮我们打包吧。”

  拉拉恳切的说:“你们如果人手不够,我可以找搬家公司派人来协助你们打包,你们的人在每个箱子的贴纸上写上部门和姓名就行了。”

  王伟无动于衷地坚持道:“由你们行政部派人指挥打包就行了,他们包好后,行政部帮着在贴纸上填填部门和姓名吧。”

  拉拉心说:这儿几百号人呢,行政部就四个人,还得履行日常职责,我上哪里找人帮你指挥打包还代填贴纸呀,你这不是刁难我吗?她心里这样想嘴上却不敢说出来,只好声好气地商量道:“行政部人手太少,怕来不及,能不能你们部门留几位同事下来,抓紧把包打了?”

  王伟双手交叉抱在胸前,居高临下地摇着脑袋,不冷不热道:“我们有重要活动,没有人手,都来搬家,谁去做生意给公司赚钱?要不我来打包,反正他们得去干活。”

  他的几个经理和部门其他员工三五成群站着看热闹,别的部门的一些员工也停下活看着。

  王伟是北京人,三十三的年纪,身材高大,英俊儒雅,而拉拉在女性里只是中等个头,不说两人级别上的悬殊,单是身高上的差距,王伟就给了拉拉很大的威慑。

  拉拉感到血一下子冲上了面颊,喉咙口一阵阵地发干,她想:我今天若不制服这个部门,那谁都可以不听我的指挥了,我还怎么做这个项目呢?

  想明白自己没退路后,拉拉横下一条心,强硬地对王伟说:“项目的工期太紧,半天我也要争的。不好意思,大卫(王伟的英文名),今天的搬家安排事先开会和各部门都协调好的,你们部门也是同意这个计划的,到下午6点,这一半的场地就得清场。时间一到,这边所有未打包的东西,都会被当成是各部门不要的东西清走。而且,电话和电脑网络也会卡断。为了不影响大家明天的办公,也避免有用的东西被当成垃圾清走,真的要请各部门抓紧打包好有用的东西。”

 

第22节:11老板们的不同特点(1)


  说完,她头也不回地转身走开。

  王伟一时愣在原地,不知道怎么办好,在一堆等着看好戏的员工面前,他颇有些下不来台。

  上海办的行政部助理麦琪一直站在拉拉身后,她很想帮腔,但是太多大佬了,轮不到她多嘴。平时行政部没少挨王伟的教训,今天见到拉拉把他顶得没话说,麦琪高兴坏了,得意洋洋地跟在拉拉后面屁颠屁颠地走了。一转弯她就迫不及待地和拉拉说:“拉拉你真行!他们平时尽欺负我们行政,好像我们都是他们养活的!我们是他们养活的吗?我们是拿公司的钱!”

  拉拉教训她说:“你少幸灾乐祸吧!赶紧让搬家公司多找几个机灵点的过去帮王伟他们部门打包!你不是真想让王伟自己给他们部门打包吧?”

  麦琪噘嘴不高兴地说道:“不是他自己说他自己打包吗?”一面就赶紧去安排人手了。拉拉在她身后叮咛了句:“低调点。别搞不清楚谁是老大。”

  麦琪说:“知道,他是老大。”

  过一会儿,麦琪回来报告拉拉说:“王伟他们挺配合,打包得挺快的。”

  拉拉这才放下心来。

  等李斯特回来,拉拉把过程给他说了一遍,最后笑着补充说:“何好德是好心,给他们两位总监打了电话,我猜人家可能以为是我找何好德告了状。何好德这是帮了咱们倒忙,嘻嘻。”

  李斯特也笑,心说:这拉拉IQ和EQ都还行嘛,原来还以为她就知道干活。他慢慢踱到王伟的办公室,招呼说:“王伟,听拉拉说今天你们很合作,打包挺顺利。”

  王伟自知理亏,解嘲说:“瞧你们拉拉把我的办公室安排在正对着大门口,谁一进来,都先看到我,这是让我当男reception(前台接待员)了。”

  李斯特打趣道:“拉拉是看你相貌英俊,才够格当此殊荣。我们招reception,对相貌是有要求的。我想占这个位置,拉拉还不答应呢。”

  11老板们的不同特点

  拉拉向来以为做下属就是要为上级主管分担责任,因此总是尽量地不去麻烦李斯特。

  偶尔实在为难去找李斯特的时候,李斯特总是要她抓住机会锻炼自己,至于实际的支持,比如出头替她摆平某个部门的头,或者去争取某项资源,就甚少给予了。渐渐地,拉拉总结出规律,遇到困难还是得自己想办法,便更少找李斯特了。

  不过,拉拉得承认:李斯特虽然不太帮她,却有个好处,叫做“充分授权”。以前玫瑰管她的时候,很细节琐碎的事情都要请示汇报过才可以动,搞得人做起事来缩手缩脚,拉拉时常为此郁闷。而到了李斯特这儿,一般就大的原则和他沟通过后,他便放手让下属自己去干了。拉拉得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觉得很爽。

  李斯特还有个好处,就是待人和气。拉拉有做得不妥当的,他一般只是通过就事论事地问她问题,来让她明白自己的失误,点到即止。比如拉拉忘记让人对公司的后门限制出入,李斯特看到了,就问拉拉:哪一类员工可以出入后门?拉拉便明白自己忘记让维护商对后门的门禁系统设置出入限制了。

  李斯特的这种和气,让拉拉心情舒畅很多,不比玫瑰管她的时候,不知道什么事情会挨训,一接电话就神经紧张。

  虽然李斯特教得不多也不主动,但是假若拉拉去请教专业性和知识性的东西,李斯特便会耐心开明地教给她。只要拉拉提出来,属于工作需要,又符合公司的政策,他就爽快地批准她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这一点,和玫瑰明显不是一个境界的,拉拉心里明白,玫瑰总是不愿意把附加值高的地方教给她。

  李斯特为人宽容达观,允许下属充分提出自己的看法,也较尊重下属的意见。他允许手下犯错,认为出错是成长中很正常的过程。拉拉做事认真,但是气量不够,对自己或者他人的过错常常无法宽容,这样不但自己辛苦,别人也辛苦,有时候,还容易把人际关系搞僵。李斯特这方面的言传身教使拉拉受益匪浅。

  拉拉有时候碰到难处和李斯特商量,他很开明地指点拉拉说:“这个事情,如果有何好德的支持,就好办很多,你可以等他回来,找他沟通沟通看。”

 

第23节:11老板们的不同特点(2)


  拉拉本能地不愿意过多接触何好德,毕竟级别有天壤之别。况且拉拉是中国人,明白一个道理叫做:“伴君如伴虎”——虽然何好德眼下很欣赏拉拉,拉拉也生怕自己哪一天说话不对老板的观点,招老板反感。

  何好德和拉拉讲话,一般会把思路阐明得深入浅出些,好教她不要听了摸不着头脑。拉拉那方面,要找何好德谈话之前,也总得先想好:要占用老板多长时间,本次谈话的主题是什么,别讲太多,大老板很忙,也别讲得老板听不明白,以及谈话过程中老板可能会问哪些问题。

  拉拉很用心,一段时间下来,摸清了大老板问话的常见规律。

  比如你和他说你希望做一件事情。

  他就会问:有预算吗(有钱吗)?公司流程关于这类项目的花费有什么规定(符合政策吗)?做这件事情的好处是什么(为什么要做)?不做的坏处是什么(可以不做吗)?

  等你回答完,其实你自己也就清楚老板赞成还是不赞成。

  又比如,你去朝他要钱,或者要人。

  他就会问:给了你钱或者人,产出是什么?

  投入产出比高,他自然给你钱。这样,想去朝他提要求的人,自己都得先掂量掂量,能用什么和老板交换到资源。对产出没有信心的,趁早也别去要资源了。

  何好德有一次和拉拉谈话,说起拉拉找他沟通,就叫“越级”。

  拉拉赶紧表白,是李斯特鼓励她直接找何好德沟通的。

  何好德哈哈笑了起来说:“没有关系,如果李斯特不介意,我也不介意。不过,不是每一个老板都不介意下属越级的,大部分老板不喜欢这个,你老板算是心胸宽想得开的。当然啦,有时候,他让手下来找我,做下属的有点为难。”

  拉拉搞不明白何好德的话到底啥意思,不像在说李斯特好话,又不知道是不是在批评李斯特。拉拉不敢正面做答,只说自己明白不可以随意越级。

  拉拉这期间暂代着全国行政的管理,上海办行政部三个女孩都甚为聪明乖巧,有的嘴上说话甜得要滴蜜,实际干活却一味偷懒。

  拉拉心里对女孩们的作为明白透亮,怎奈威望和权力是联系在一起的,你又不是人家名正言顺的主管,左不过是个临时代理,怎好扯下脸皮说硬话。逼得急了,小姑娘就递病假条。

  拉拉无奈,只好先抓重点,集中资源只求把装修做好,其他日常行政事务,少不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如此一来,员工们对上海行政部的抱怨就多了起来。

  这日一早上班,就有人为快递收发的事告到李斯特那里。李斯特让人找拉拉。拉拉前一晚加班到凌晨三点,来晚了一些,待赶到李斯特办公室,就见李斯特不太高兴,拉拉赶紧解释了加班的事。

  李斯特嗯嗯着听了拉拉解释,把关于快递收发的投诉和拉拉说了。

  等拉拉答应下来,李斯特又说:“装修很忙,日常行政事务你还是要花精力管管。不然难免有不自觉的员工会借口太忙来搪塞本职,比如有的员工老说自己加班——其实,等下班后人都走光了,谁知道他是在加班干活还是在忙自己的,加班时间打私人电话、上网玩游戏的,我都见过不少。”

  拉拉刚和李斯特说了自己前晚加班到凌晨所以今天上班晚了些,李斯特就提起有人加班是假、私活是真,让拉拉觉得李斯特是话中有话在影射自己。拉拉嘴里唯唯答应着退出来,心里像堵了块大石头,特别不是滋味儿,又怀疑是自己多心,思来想去,不得要领,只得提醒自己多管管行政部几个年轻女孩。

  第一期工程进展顺利,看看接近尾声了。拉拉日夜忙碌,筹划着等第一期工程一结束,就要把所有员工都挪到完工的那一半场地去办公,以便第二期开工。

  有了第一次搬家的经验,拉拉明白搬家的工作量很大,便和李斯特申请调海伦来上海一段时间,好帮忙准备第二次搬家,也可以在第二期工程中帮自己一把。

  不料李斯特不客气地驳回说:搬家是靠搬家公司,又不是靠行政部搬;装修是靠装修公司,也不是靠行政部来做装修的活。


第24节:12话不投机(1)


  拉拉见李斯特用词甚为严厉,一时不敢回嘴。

  晚上回到酒店,累得筋疲力尽,想到李斯特白天的态度,拉拉特别郁闷。干得半死,累得要命,捞不到句好,还受数落。拉拉觉得自己这会儿就像个可怜的受气包。

  何好德到全国各地巡查市场去了,不在上海。就算在,她也明白不能找他说这事,毕竟自己的主管总监是李斯特,得罪了李斯特,自己就不用混了。

  拉拉反省自己这几个月的所作所为,尽心尽力,遇到困难总是尽量自己搞定,几乎没让李斯特费心,自己就把项目操持得顺顺利利,李斯特对自己还有什么好挑剔的呢?

  他这些天对自己的态度显然不待见,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自己每次去找何好德,都是因为遇到比较大的难题需要请老板的示下,而且也都是先找李斯特汇报,他不愿意做决定又想回避去找何好德沟通,才老让自己直接去找何好德,不像是为了这方面的原因。

  “现在,对于李斯特来说,我的作用应该是很重要的,要是我不干了,麻烦的不是他吗?在项目进展到这样关键的时候,他怎么不笼络着我,反倒对我这种态度?”身为一心干活的傻牛,拉拉百思不得其解。

  拉拉这段日子活越发的紧,时常要熬到晚上1点才顾得上吃饭。

  下面的人不肯卖力,上面的又不领情,拉拉上下扛着,身边成天围着一堆供应商,有各式各样的问题需要解决,闹哄哄的叫人耳根不得清静。

  拉拉忍着熬着,心里又苦涩又惆怅。

  12话不投机

  王伟发出最后一个mail,合上手提,看看表已经晚上八点半了。他左右活动了几下僵硬的脖颈,走到过道上望了望办公室,人都走了,就拉拉还在埋头干活。

  自从上次的搬家风波之后,王伟留心观察了一下,不得不承认拉拉特不容易,一个人要操持N多事情。

  王伟感到一丝歉意,便留了心,想找个机会补偿一下。

  他在瞬间拿定主意,走了过去。没等他开口,拉拉抬起头静静地看着他。

  王伟说:“吃晚饭了吗?”

  拉拉抿嘴微笑道:“No。”

  王伟顺势道:“我请你吧。”

  拉拉摇摇头说:“不啦,我还有活呢。谢谢。”

  王伟没想到她会这么回答,平时他要是在办公室里说声请客,没有不马上相跟着的。他稍稍愣了一下,放得特别和蔼地说:“活是干不完的,饭总是要吃的。”

  拉拉客气地说:“谢谢,可我的活儿真挺急。”

  王伟索性走到她旁边的座位坐下说:“你今晚总得吃饭不是?”

  拉拉笑道:“那当然,不然我要晕过去的。”

  “我等你把你的急活儿干完,我也还有几个mail要写,不白等着你。除非你还为上回的事儿记仇。”王伟本来只是想着要补偿一下拉拉,结果她的拒绝,使得他忽然意识到,自己的邀请其实还有一个潜在的重要原因,就是他私心里很愿意和她一起吃这顿晚餐,他不由得体贴中又顺带使了个将军的小伎俩。

  听王伟这样说,拉拉只得说:“不记仇。那您可得等上至少半小时呢,我怕饿着您。”

  王伟拉近距离说:“这不都下班时间了吗,用不着用‘您’来表示你实际上不肯原谅吧。”

  拉拉被他逗乐了,说:“只要你肯原谅我,我就宽心了。”

  王伟挥挥手说:“那就这么定了,你先忙吧。”

  他起身走开,走了几步,又回头说:“你别着急,我的活儿也不少,你这边完事儿了叫我一声。”

  王伟放下总监的架子主动表示友好,教拉拉连日不开的心里透进了一丝亮光,她感觉心里松快些。

  拉拉抓紧干完手中的活,便准备打王伟的分机,一抬头,王伟正透过他办公室的大玻璃窗望向这边,见她抬头,他打了个询问的手势,拉拉伸手比划了个OK,王伟点点头。

  王伟交待说:“你到大堂正门等我,我去把车开过来。”

  拉拉等王伟开了部黑色的奥迪A6过来,便走去开后车门。

  王伟邀请道:“要不你上前边坐着,我好给你介绍介绍上海?”


第25节:12话不投机(2)


  拉拉迟疑了一下说:“上海我常来。”

  王伟坚持说:“你那不是常来干活的嘛,又不是常来闲逛呀。”

  拉拉笑着依他的邀请坐到前排副驾驶的座位上。

  王伟松开领带,侧过脸来问拉拉:“想吃啥?”

  拉拉信口说了个:“随便。”

  王伟不同意:“不能说随便,得说点具体的。”

  拉拉老老实实地说:“我光来干活了,不知道具体的哪里好吃呀。”

  王伟说:“这样,我提供三个选择,你挑一个吧。‘海之幸’无限量吃日本菜,‘梅龙镇’吃上海菜,要不就‘东北人’吃东北菜啦。”

  拉拉说:“挺累的了,‘东北人’太闹。”

  “那就‘海之幸’吧。”王伟替拉拉做了决定。

  可拉拉却有了自己的主意,她说:“其实我想吃上海菜,我喜欢炒年糕。”

  王伟不以为然地说:“上海菜有什么吃头,就去新乐路的‘海之幸’,他们有不错的青酒。”

  拉拉觉得他有点好笑,心说,你刚才不是还让我在三样里挑一样吗,我现在挑了你又说没吃头,那你起先干吗还列出来让我挑呀?

  王伟说服她道:“你到了那里就知道了,你会喜欢的。”

  “海之幸”的用餐环境不错,拉拉挺喜欢那里的三文鱼刺身和青酒,美中不足就是两人话说不到一块儿去。

  王伟一杯青酒落到胃里,放松地舒展一下身体,对拉拉说:“现在的女孩好多脾气都大。有一回,我请一女孩吃饭,吃饭的时候大家都高高兴兴的。吃完饭,我一问她住的地方,和我房子的方向正好相反,我要是开车送她回去,再自己回家,就得兜大半个上海,我那天特累,真不愿意开那么久车,那个地方打的也很方便,我就和她商量,能不能我帮她叫到车,她自己打的回家。结果,她脸拉得N长,‘嘭’的一声甩上车门就走了。挺有气质一女孩,我本来对她印象还不错,那一下特莫名其妙,我就懒得再搭理她了。”

  拉拉反问道:“你觉得她发脾气莫名其妙吗?”

  王伟肯定地说:“当然莫名其妙啦。我那天不是太累,不想开那么远车嘛。”

  拉拉质疑道:“既然那么累,你干吗还非那天和人家吃饭呀?这不是两人期望值没同步嘛。”

  王伟解释说:“事先约的,我也不能预见那天我会那么累呀。”

  拉拉觉得那不是个理由,就说:“那你和人解释一下你是太累了才让她自己打的回去的不就得了。”

  “我那不是很礼貌地和她商量,我帮她叫到车再走,还不行吗?”王伟有点委屈地说道。

  拉拉说:“我倒觉得我能理解人家为什么发脾气。我不是跟你说了吗,期望值的问题。换了我是你,我就会解释明白为什么要让她自己打的回去。”

  王伟不同意地摇摇头说:“不关期望值的事,大家压力都大。那要是喝了酒,还非得要我开车送回去?”

  拉拉多心了,马上说:“哎,我不要你送呀,这里叫车不难。”

  王伟说:“我又没有说你。”

  拉拉忍着气说:“我自愿的。”

  王伟没有注意到拉拉不高兴了,随口道:“这可是你自己说的,回头看看吧。”

  这下拉拉更不高兴了,赌咒发誓说:“回头我要是让你送,我是小狗。”

  王伟笑道:“那行,你可记住咯。”

  拉拉心说:这EQ水平可不怎么样,这样的EQ都能混上个总监,我杜拉拉可真是混得不得意呀。

  既然说不到一处,又觉得自己人生失意,拉拉就打定主意,集中精力享受美味,以多少弥补一下人生的失意。

  她索性不大搭理王伟,自己又吃又喝的,王伟说啥,她就敷衍地说他说得对。郁闷得王伟直想质问她:我请你吃饭,怎么倒得罪你了?

  两人吃了饭出来,拉拉飞快地拦到一部的士钻了进去,一边礼数周到地和王伟说:“谢谢您请我晚餐,今天晚上我很愉快。我先走啦,您一会儿开车慢点儿。明儿见。”

  王伟没话说,因为拉拉又有礼貌,又不劳动他开车相送,他没有什么可抱怨的。

  王伟自己开车回去的路上想想有点纳闷:这杜拉拉也不笨呀,干得这么辛苦,怎么到现在老大不小的了,才混个主管当着,还是个特没出息的行政部的主管。

  转念又想,她虽然有点刻薄的毛病,人倒有点意思,和上海女的很不一样,和北京女的也不一样,下次找机会再请她吃饭,看看她到底哪门哪派。

 

第26节:13受累又受气该怎么办(1)


  13受累又受气该怎么办

  拉拉和王伟分手后,回到酒店就把自己泡在浴缸里,水龙头有点没关严,水珠往下拉着拉着,隔三秒钟就发出好听而单调的叮咚声圆润地坠入浴缸的水里,使得房间里显得越发的静谧。

  水漫过拉拉美好的身段,她把头发湿漉漉地散着,头靠在浴缸一头一动不动地躺着,两眼盯着对面被热水的雾气弥漫了的镜子,陷入了沉思:自己和王伟的差别到底在哪里,王伟活得神气活现,自己却干得多拿得少还要做受气包。

  拉拉小时候,老师教导大家说:劳动创造世界。因此她一直不惜力气热爱劳动,不论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

  拉拉又向来以为,做下属的就要多为上司分担,少麻烦上司,尽量自己摆平各种困难,否则老板要你这个下属干什么用。

  基于上述两点认识,拉拉总是很少麻烦李斯特,自己悄没声息地就把许多难题给处理了。

  当然,她也学过: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之前,她没有想过,她在DB正是属于人们常说的那种“典型的干活的人”——就是个廉价的“劳力者”。

  浴缸里的水温慢慢凉下来,拉拉也渐渐地理出了一条思路:

  就是因为自己和李斯特沟通不够,遇到事情都是自己默默干了,所以他根本没有意识到发生过多少问题,有多少工作量,难度有多大。于是,他就不认为承担这些职责的人是重要的。鉴于他不认为你是重要的,他就不会对你好,甚至可能对你不好。

  而王伟干的是销售,销售工作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工作指标特别容易量化。每个月卖得多了或是少了,给公司赚了多少钱,一眼就看得清清楚楚。他卖得好,所以,他是重要的,EQ低一点也没关系。

  拉拉找到李斯特不待见自己的原因后,忍着气,定下心来给自己规定了几条和李斯特工作的原则,试用之后,果然有效。

  于是,拉拉的BLOG里就有了下面这段博文:

  干了活还受气该怎么办?

  1.我把每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安排都做成清晰简明的表格,发送给我的老板,告诉他如果有反对意见,在某某日期前让我知道,不然我就照计划走——这个过程主要就是让他对工作量有个概念。其中提出日期限定,是要逼他去看工作表(老板们很忙,你的mail他常常会视而不见,甚至有可能根本不看);用简明的表格来表述,是为了便于老板阅读,使他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就能快速看清楚报告的内容。

  2.我刚开始接管这个部门的时候,本着尽量不给老板找麻烦的原则,我会尽量不把难题交给他,很多困难都自己想办法协调解决。

  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使老板轻视我,他根本不了解工作的难度。

  后来我就改变了这个策略,遇到问题我还是自己想法解决,但是每当这个时候,我会先带着我的解决方案去找老板开会。

  每次开会,我会尽量挑一个他比较清醒而不烦躁的时候,单独地只讨论某一方面的一个大的困难。

  我让他了解困难的背景。等他听了头痛的时候,我再告诉他,我有两个方案,分析优劣给他听,他就很容易在两个中挑一个出来了。

  这样,他对我工作中的困难的难度和出现的频率、我的专业,以及我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技巧,就有了比较好的认识。

  3.每次大一点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会主动地在重要阶段给老板一些信息,就算过程再顺利,我也会让他知道进程如何,把这当中的大事brief(摘要)给他。最后出结果的时候,我会及时地通知他,免得他不放心,我从来不需要他来问我结果。


第27节:13受累又受气该怎么办(2)


  这样,他觉得把事情交给我,可以很放心,执行力绝对没有问题。

  4.在需要和别的部门的总监们,或者和president(总裁)和VP(副总裁)一起工作的时候,我特别注意清晰简洁而主动的沟通,尽量考虑周到。写mail或者说话,都非常小心,不出现有歧意的内容,基本上不出现总监们抱怨我的情况,这样一来,我的老板就觉得我很牢靠,不会给他找麻烦。

  就像拉拉自己在blog中写的那样,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拉拉和李斯特之间的信任建立起来了。李斯特开始大事小情都爱找拉拉商量。

  拉拉在磨练中,飞快地成长,先前懵懵懂懂的职业发展意识清晰起来,她认识到了自己的力量,确定自己把这个项目拿下,是卓越的表现——而且,这个项目如果没有她,李斯特就是不行。所谓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可不见得都是对的。

  因为了解了自己的价值,拉拉看明白了李斯特对自己的刻薄。她还未掌握讲价之道,但是明白碰到老李这号不自觉的老板,就只有自己捍卫自己的利益了,难为情也得开口,否则,就白被剥削了一场。

  她硬着头皮来找李斯特,涨红了脸说:“老板,装修项目总算是顺利完成了,另外,我代理了这半年的全国行政,一切运作也都正常。工作结果证明,我是胜任行政经理这个岗位的。我想知道,是否会有进步的机会。”

  李斯特没有料到老实的拉拉会来找他讲价。他一下感到背上有点不自在起来,不由得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坐姿。

  拉拉的问题他不愿意回答,他对这个事情拿不定主意。对于他来说,最好就是拉拉不提这方面的要求,然后维持现状,给他把行政这个家当好。拉拉一开口,他的头就大起来了,本能地决定先拒绝拉拉。

  李斯特知道拉拉不愿意离开广州,虽然他对拉拉有点于心不忍,还是找个由头说:“你的location(常驻地点)在广州,而行政经理这个职位是要设在上海的,所以,没有办法。拉拉,你知道,公司用人的原则是因岗设人,不是因人设岗。公司不可以因为你在广州,就把这个职位设到广州去,你能理解吧?”

  李斯特这个理由很正当,拉拉回不出什么,但是心里却愤怒了:你调我来上海做项目的时候,怎么不考虑我的location是在广州,而不是在上海呢?

  拉拉略顿了顿说:“李斯特,我不介意出差,我可以每个月到上海出差至少一周。过去这半年,我一直是来回出差,不单日常的全国行政管理一切正常,就连项目,我也做得很好;而且,我手中的资源,比起玫瑰在的时候,还少了两个人头——我顶起了玫瑰的职责,广州办并没有额外的人来顶我原先的职责,北京的王蔷走后,这个位置,公司一直还没有填进人头,也是我顶了半年,这些您都是了解的,我等于一个人,干了两个主管和一个经理的活。”

  李斯特没有料到拉拉会直截了当地提出要求,沉思了片刻说:“是的,你做得不错,但是,因岗设人是原则,原则是一定要遵循的。”

  拉拉气结,反问李斯特:“那么,那些为公司做了贡献的优秀员工的利益,有适用原则来维护吗?公司就不考虑他们职业上升的空间了?”

  李斯特一摊手说:“有些事情是没有办法的,明知道不合理,却没有更好的解决之道。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优秀员工会流失的原因。这很可惜,但是,也很无奈。”

  拉拉想起柯必得前几天在走道上对她说:“拉拉,不容易呀,亚太区的人都说你这个项目做得好,钱又花得少,何好德很满意你的工作呢。让你们李斯特给你申请一个总裁奖吧,报给何好德批。”

  拉拉想,得,不给我当经理,我就去欧洲玩一趟吧。玫瑰上次得了总裁奖,金额是2美金,我总该不低于这个数字吧?

  她咽了口吐沫说:“项目完成了,会不会有相应的奖金?”

  “何好德最讨厌人家讲钱了,讲钱就不好了,工作不是为了钱。”

  拉拉不接他的话,坚持说:“玫瑰上次能批到总裁奖,我们这个应该更没有问题了。”看来李斯特是不预备给拉拉任何奖励了。


第28节:14猜猜为啥请晚餐(1)


  拉拉口中的“我们”,其实是“我”的意思,她跟着李斯特干了一段,不知觉中受李斯特的风格影响,为自己要钱的时候,就用了个“我们”。

  李斯特把拉拉当傻瓜到底说:“这个项目工作量很大,项目小组应该得到表彰,特别是你,很辛苦。我正想着跟公司提议给你去做一个水晶的纪念牌,一定要做一个大的,小的我不要。柯必得很小气的,不知道他会不会有意见,如果他不愿意,我自己掏钱,也要做这个水晶牌。”

  拉拉干脆地说:“柯必得亲口和我说,可以由您这里提议给我申请一个总裁奖,他不会反对的。”

  李斯特装傻充愣说:“他没有让我提议呀。”

  拉拉坚持说:“按常规流程,要提升一个人,或者给一个人加钱,不是应该由用人部门自下而上地申请吗?”

  话说到这里,李斯特只得说:“我回头查查公司申请总裁奖的有关政策。”

  窗外有一片法国梧桐的落叶飞舞着缓缓飘下,两人都掩饰着望向那片翩迁的落叶,一时冷场了。

  拉拉郁闷,李斯特也有些尴尬,觉得拉拉现在是个十足的headache(令人头痛之事)。

  拉拉对自己说:假如我不为自己争取,就不要指望有人维护我了。

  她收敛心神,又开口说:“老板,我的工资能否有一个调整?”

  李斯特索性涎着脸皮说:“你的工资不算高,也不算低,是中上水平。今年已经特批过一个5%了,现在再加的话,何好德和柯必得会有意见的。等年终调薪的时候,我会尽量给你多加一些的。”

  拉拉心说:撒谎!68元的月薪是DB主管级别的中上薪酬水平吗?至少还能加1!

  眼看着该说的都说出来了,拉拉担心再逼下去,当场落不到个好结果,反而会把李斯特惹急了,日后没有回旋余地。

  拉拉只得忍着愤恨,站起身来尽量平和地说:“那么谢谢老板。不好意思,很多情况,我在自己的层面上可能不了解,想着您总是我的老板,就问问。”

  李斯特也出了汗,不自觉地松松领带,口中尴尬地喃喃道:“不要紧。”

  拉拉飞快地跑出写字楼,找一块没人的空地,尖声大叫:“过河拆桥!”

  14猜猜为啥请晚餐

  王伟透过玻璃窗,看到拉拉无精打采地从走道上走过。王伟站起身,紧走几步正想招呼她,就看到她已经在一个高级经理的房间门口站住了。

  王伟隐约听到那经理拖长声音说:“哎呀拉拉,我一看到你心里就为你难过,DB对不起你呀。”

  王伟心里骂了一声“混蛋”,那个缺乏阳刚的男声让他想起了小时候听的故事里,给鸡拜年的黄鼠狼,假模假样的没安好心。

  拉拉勉强打趣道:“你别逗我呀,想让我哭出来吗?我就站这儿哭,老板来了,我就说是你逗哭的。”

  她一边说,一边就忍不住红了眼圈。

  王伟看在眼里,连忙退回自己的房间,想了想,拨通助理的电话吩咐道:“伊萨贝拉,帮我请拉拉过来一下。”

  拉拉来了,站在门边,王伟连忙请她坐,又说:“拉拉,别人刚从云南给我带来一罐普洱,口感挺醇的,我想请你尝一尝。”

  拉拉说:“谢谢。”

  王伟不要伊萨贝拉帮忙,自己动手给拉拉泡上普洱茶。

  拉拉喝了一口说:“口感是好。”

  然后就询问地看着王伟的脸。

  王伟忙说:“哎,我说拉拉,你看你,像准备打架的猫,把背躬得高高的,我又不是要和你打架的狗,那么警惕干吗?”

  拉拉说:“哪里呀,我就是等着您吩咐我做事呀。”

  “你已经把装修上海办的大项目做好了,你这是帮何好德做了大事了呢。”王伟想让拉拉高兴,真诚地夸奖道。

  拉拉黯然地说:“这是我的本分。”

  王伟摇头说:“怎么会是你的本分。你只是广州办的行政主管。”

  拉拉耸耸肩膀说:“本来是我的经理玫瑰的本分,可她不是先兆流产吗,只好我充数了。”

  “也不是玫瑰的本分,是你的总监李斯特的本分。”王伟启发着拉拉的阶级觉悟。


第29节:14猜猜为啥请晚餐(2)


  拉拉笑了笑说:“这事对李斯特的impact(冲击,影响)确实更大。”

  王伟说:“要说impact,那是对何好德最大,这事对他最重要。”

  拉拉垂下眼帘说:“是,我明白。”

  王伟关心地问:“拉拉,这次CEO乔治·盖茨来中国,Town Hall Meeting(指大规模的员工会议)怎么没见你去?”

  拉拉疲惫地说:“太累了,他到的前一天晚上,我通宵了。”

  王伟说:“他进办公室的时候你总看到他了,感觉怎么样?”

  拉拉有点兴致了,她说:“哎,王伟,你觉不觉得我们的CEO长得挺像比尔·盖茨?”

  王伟说:“还有呢?”

  拉拉忽然又没了兴致,无精打采地说:“不关我事,CEO可离我太遥远了,他长得像克林顿都白搭。”

  王伟笑了:“也对,不过,李斯特离你近呀。”

  拉拉眼睛看着桌面说:“要那么说,离我最近的是玫瑰。”

  王伟暗示说:“何好德离你本来很远,但是好像也不远。”

  拉拉不吭声了。

  王伟压低嗓子说:“拉拉,just between you and me(就是我们俩之间说说),乔治(CEO)这次来上海,对中国经济发展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拉拉有些不肯定地说:“DB要追加在中国的投资,公司规模要扩大。”

  王伟低声说:“假如发展顺利,howard(何好德)就要升官了。”

  拉拉笑了:“这还需要just between you and me呀,清洁阿姨都明白的道理。我还当您要和我说什么限制级的东西呢。”

  王伟搞不清拉拉是装傻还是不想再谈这个话题,只得也跟着含糊地说:“倒也是,那你就当我刚给你讲了一个不好笑的笑话吧。”

  拉拉有些沉不住气地说:“您叫我来要吩咐我做什么事情吧?”

  王伟诚恳地说:“拉拉,我想请你吃饭。”

  拉拉说:“您请过了呀。”

  王伟假装没注意她在用“您”称呼自己,说:“上次是因为要给你赔情,这次就是朋友之间吃饭聊天,放松放松,就你和我。”

  拉拉狐疑地看着王伟,她受够了总监们的气,原则上,她觉得和总监们每接触一次,她就要吃亏一次,总监们是不可能是她杜拉拉的“朋友”的。

  王伟看她没有马上回答,又补充说:“我今天不累,饭后保证送你回酒店。”

  拉拉被他这话逗笑了说:“您太客气了。我就是觉得老让您请,不合适。”

  王伟说:“合适,这个是Team Building(团队建设),也算做是跨部门沟通。”

  拉拉含笑道谢,又问王伟:“除了吃饭,您准还有事找我?”

  王伟说:“是。”

  他手里摆弄着笔,一时没有说话。

  拉拉敏感地追问说:“是我什么地方做得不妥当?”

  王伟说:“不是。你和岱西是不是有点小争执?”

  王伟管的大客户部按地理位置分为三个大区:东大区、南大区和北大区,每个大区各设一名大区销售经理,岱西是东大区经理下属的一个小区销售经理,上海女子,3上下,生得貌若天仙,是DB中国有名的美女。她的皮肤光洁得像瓷器,没有一丝半点的瑕疵,半透明一样的白里透着粉红,头发有点自然卷,一对猫眼,摄人魂魄,总教人怀疑她是不是白种人和黄种人的混血儿。

  岱西不但模样可人,而且业绩骄人,收入颇丰。这样的女子,对男人挑得厉害,到了年近3,更不知道嫁给谁好了,只好在那里晃来晃去。好在事业是不会辜负她的,不但东大区经理和王伟都器重她,就是何好德见了她,有时候也笑着说个“嗨”。岱西顺理成章脾气大些。

  乔治到华的前一天,DB中国刚刚把上海办收拾停当,行政部依据管理层的批准方案,指派好全部座位,让员工全部各就各位。岱西一看公布出来的图纸,就火大了,叽叽歪歪地找来上海办的行政部助理麦琪,要求换一个座位。

  麦琪说:“这个事先都是给各部门看过的,你们王伟都批准的了。”

 

第30节:15 1001个笑话(1)


  岱西蛮横地说:“王伟没有和我说过,我不同意。”

  麦琪也火了,说:“那你们部门到底谁说了算?!”

  岱西根本不把行政部放在眼里,在她看来,行政部就是个该对销售部绝对服从的部门,她用轻慢的语气说:“他那么忙,哪里会挨个去看图纸?还不是你们说什么他就签字了。”

  麦琪说:“签字就要负责。”

  岱西耍赖说:“总之我不搬。给我叫你们杜拉拉来。”

  一面就有人把忙了一个通宵的拉拉给喊来了。

  拉拉气喘吁吁地跑过来,麦琪马上递过手中一张平面图指点着告状说:“岱西不要分给她的这个cubicle,她要挑那边那个cubicle!”

  CEO乔治马上要到了,拉拉眼中快要喷出火来,她一把抢过麦琪手中的平面图,哑着嗓子怒声喝斥道:“我让你干吗来着?谁让你在这里浪费时间?你不知道现在的沟通渠道和原则是什么吗?有急事让各部门总监找我说!不然就等乔治离开上海再谈!”

  拉拉把平面图三下并作两下撕得粉碎,扔在地上,转身就走。

  岱西气得跳脚:“你有脾气!我也有脾气!”

  麦琪低声哼道:“我们大家都有脾气!”

  岱西的上司东大区经理当天出差不在上海,早有人飞跑去报告王伟。鉴于岱西虽然破口大骂,还是搬到指定座位去了,王伟就乐得装不知道发生了这回事儿。

  事后,拉拉找个机会,就自己的态度向岱西道了歉。岱西哪里受过这等恶气,又是当众下不来台,她余怒未消,又不好打笑面人,嘴上说可以理解,心里总觉得憋着口气,有机会就叽叽歪歪地在王伟面前给拉拉扎针。

  拉拉听王伟一说,就明白他想给说和说和。她连忙把她已经给岱西道过歉的事情说了一遍,又问王伟:“要不要看看是否能调换个cubicle给岱西,好让她稍微满意些。”

  王伟说:“我建议你主动去找岱西,问她本人吧。女孩子嘛,都好个面子。”

  拉拉马上说:“好的,我去问她意见。只要不违反原则,能调换就调换一下。”

  王伟点头说:“那就先这样。下班后我给你电话,估计7点前吧,咱们大堂后面那个门碰?”

  拉拉走到门边,想起了什么说:“不会是因为这个要请我吃饭吧?上回岱西想换座位的事情,是我态度不好,该我请岱西吃饭才对。”

  王伟吸取上回的教训,马上立场清晰地说:“你别多疑呀,我压根儿没那意思啊。”

  15 1001个笑话

  王伟把车开进一个闹中取静的小区,小区里树木葱茏,草坪修剪得很雅致,黑暗中可以看出影影绰绰的楼房的外墙都是红砖的。

  拉拉疑惑地问:“这是哪儿呀?”

  王伟简单地说:“我家住这儿。”

  拉拉不知道这算什么意思。

  王伟解释说:“我先把车开回来,我们等下打的士出去,我今晚不开车了,这样可以方便喝酒。”

  拉拉“哦”了一声,心里挑剔着:也不先说明一下就把人带到这里来了,EQ就是不怎么样。

  王伟泊好车,问拉拉:“想吃啥菜?给你三个选择。”

  拉拉有了上次的经验说:“你说哪个就哪个,我挑了也白挑。”

  王伟说:“哎,别这么负面的态度嘛。我们这次吃上海菜吧,你不是想吃炒年糕吗?我们去肇家浜路的‘苏浙杭’怎么样?他们的厅挺好的。”

  拉拉的胃里装满了炒年糕,王伟几乎没有动那碟炒年糕,全被她一个人消灭掉了。此外,她还吃了不少醉蟹,若干海蜇头。她的一直压抑着的悲愤,就被饱胀的感觉给麻木了。她的脸色红润起来,人也有了力气。看来“人是铁饭是钢”,果然是真理。人吃饱了,愤怒感就迟钝了。

  她在饭间喝下的几杯干红,更是让她的眼神流光溢彩起来,说话的时候,就不那么话中带刺,也不傻干的老牛样了。她有时娇笑起来,挥着修长的手臂打手势。说到高兴处,她顺手除下发卡敲着桌面,染成栗色的长发,又密又有光泽,像瀑布一样柔顺地垂到她的肩胛骨下。


第31节:15 1001个笑话(2)


  酒足饭饱,两人走出“苏浙杭”,站在肇家浜路上等车。

  王伟建议说:“还早,我再带你感受感受上海?”

  拉拉不领情道:“我又不是乡下人。”

  王伟说:“我的意思是你总是外地人嘛。”

  拉拉咧嘴笑起来:“那你就是说我是乡下人。”

  王伟眼睛盯着路过的的士张罗着拦车,一面笑道:“你怎么强词夺理呢?”

  拉拉一拉他手臂说:“哎,我想跟你讲讲乡下人的典故。”

  王伟拦到车,把拉拉哄进车里,一面说:“行,原来还有典故。”

  拉拉绘声绘色地讲起笑话来:“在不久的以前,上海人管外地人叫乡下人,所有上海以外的人,都是乡下人——这不奇怪,听说巴黎的公车售票员也有类似的态度,他们觉得巴黎以外的全世界各地的人都是乡巴佬——话说有个上海有钱人,他们家的女佣也是上海本地人。有一天一大早,有人揿门铃,主人问说是谁。女佣去开门,回来说,是两个乡下人。主人就又说,你去问问哪里来的。女佣就问两个来访的说,你们哪里来的?那两人就说了,他们是北京来的。女佣就跑回去对主人说,先生呀,是两个北京来的乡下人寻侬。”

  身为北京人的王伟听明白了,说:“行呀,拉拉,你是骂我那,还是骂上海人哪?”

  拉拉狡黠地说:“乡下人早都是个中性词了,在上海,‘乡下人’就是‘外地人’的意思。好比在广州,当地人管非广东人吧,一概叫做‘北方人’。”

  王伟喝下的干红比拉拉还多些,一瓶DYNASTY,有三分之二到了他的胃里,血液循环一好,人的情绪就愉快起来。他觉得拉拉的笑话傻乎乎的,饭后听了挺受用。就说:“行,你还有这本事,能讲笑话。再讲一个。”

  拉拉吹嘘起来:“当然,我能讲11个笑话。不过,我每次只讲一个。下次我可以给你讲个光头俱乐部的故事。”

  王伟赞成道:“也好,我们可以吃11顿饭。”

  拉拉却忽然嚷嚷起来:“百乐门!百乐门!”

  王伟顺着她的手指往车窗外一望,车正经过百乐门,他奇怪:是百乐门呀,怎么了?

  拉拉求证说:“是电影里的那个百乐门呀?”

  王伟说:“是呀,舞厅嘛。”

  拉拉兴奋地说:“吓!小时候看电影,资本家、特务、地下党,都到百乐门来哦。”

  王伟随口问道:“你想去?”

  拉拉八卦地说:“我想看看歌女是不是还在里面唱‘夜上海’。”

  王伟不以为然道:“这里没有什么意思,都是些中年人才来。回头我找人问问还唱‘夜上海’不,要是还唱,下次带你来。”

  拉拉不高兴了,说:“那哪里才有意思?”

  王伟说:“这里都是跳交际舞的,有什么意思。我喜欢disco。”

  拉拉不爽道:“我跳不动disco,我心脏不好。”

  王伟觉得好笑说:“没有要你跳disco呀,我现在带你去个好地方。”

  拉拉转过头去,背对着王伟翻了他一眼,乘他不注意又在黑暗中小声嘀咕了一句:“EQ低!”

  王伟把拉拉带到一个酒吧,这个酒吧分两层,每层的面积在2平米左右,一楼挂着个很大的投影屏幕,正放着个英文片子,中间是个长方形的特大的啤酒柜,敞开着,冰块里埋着各种各样的啤酒。王伟引拉拉到酒柜前看啤酒,介绍说:“这里的啤酒有2多种不同的牌子。”拉拉在冰块间扒拉了几瓶看看,都不认识,全是些怪里怪气的牌子,标签上印着全世界各地的文字。她没有什么兴趣地把啤酒瓶给放回去了。

  王伟在一边说:“你不识货。”

  拉拉听他说自己不识货,老大不高兴,憋着气不理他。

  王伟没察觉,兴致勃勃地引着拉拉上了二楼,二楼比一楼安静很多,光线幽暗柔和,正放着怀旧的音乐,客人多斯斯文文地喝酒聊天,中间是个半大不小的舞池。

  王伟提议说:“喝啤酒吧。”

  一面就给自己挑了个牌子。

  服务生问拉拉要什么牌子,拉拉拿不准主意,王伟指点了一样给她。

 

第32节:15 1001个笑话(3)


  人家又问她要黑啤还是白啤,拉拉傻眼了,她向来以为啤酒就是金黄色的,哪里知道有黑白之分的。

  王伟又建议说:“白啤吧,黑啤你喝恐怕重了点。”

  拉拉很惭愧,觉得自己就是赚钱太少,连黑啤白啤都不认识,一面恨不能拿啤酒瓶把王伟砸昏过去,这样就没有熟人知道她不认识黑啤白啤了,一面脸上还得假笑着掩饰自己的恼羞成怒。

  酒上来后,两人对喝起来。你一杯我一杯,越喝越高兴,互相看着对方的脸傻笑。

  王伟就说:“你怎么老批评我?”

  拉拉否认说:“我啥时候批评你了。”

  王伟笑笑说:“EQ低,是什么好话?”

  拉拉心虚道:“我没说你EQ低呀。”

  王伟指指她的胸前说:“你心里没说呀?”

  拉拉抵赖说:“我有啥资格说您呀。我EQ比您更低。要不怎么您是总监,我只是个小主管呢。”

  王伟听她划分阶级,马上说:“你真没劲。”

  拉拉闹脾气道:“我就是没劲嘛。我是猪。”

  王伟赶紧求和道:“得,我错了。看我是诚心诚意想带你来这儿放松放松的,你不喜欢这儿吗?我还以为你就喜欢这样的地儿呢。”

  拉拉说:“谁说我不喜欢了,我挺喜欢那个舞池,这样的萨克斯风,我最喜欢了,又忧伤又善良,像我一样,没有胆量又有妄想,是个地道的废物。”

  王伟不解地问:“那你说我是啥?”

  拉拉叹气道:“我倒知道你是啥,不过,你是不会知道我是啥的。”

  王伟有些不悦,假装不在意说:“那你告诉我你是啥。”

  拉拉不吭气,掉头看着舞池,留声机里正放着“月亮河”。

  王伟说:“想跳吗?我请你跳一支?”

  拉拉点点头,王伟就拉起她。

  拉拉挂在王伟的肩膀上,摇摇晃晃着,觉着说不出的舒服。

  她想:可惜王伟EQ低了点,不然真是太舒服了。

  啤酒的力量,加上“月亮河”,借着王伟的肩膀,让她在舒服之下终于哭了起来,压抑多日的失落惆怅,化作眼泪鼻涕,全糊到王伟笔挺的西装上了。

  王伟掏出手绢给拉拉,一面把她拥紧了一些,揽着她继续在原地轻轻地晃着,她在他胸前无声地抽泣着,身子抖得像秋天扑簌簌的落叶。

  他起了怜惜之心,但他并不十分明白她。比如他知道她现在很伤心,也觉得她有理由伤心,但是不理解她为什么要如此伤心。他想莫非自己真的是EQ不够?下次不如由着她去百乐门好了。

  换音乐的时候,拉拉抬起头来,朝着对面的镜子暗自做了一个微笑,当作是一个表情的完结,然后就装没事人一样回位置上去。

  她和王伟说不早了要回酒店。

  王伟自然说送拉拉回去。

  没想到拉拉拒绝了,她坚决地说:“不用了,咱俩方向正相反,都累了,干吗送来送去的,我又没醉。”

  王伟犹豫了一下,拉拉一上车,他就拉开车门跟了上去。

  拉拉嚷嚷道:“哎,你干吗?我自己能回去。”

  王伟不接她的茬,催问道:“别让司机等着,你住哪家酒店?”

  拉拉指着他说:“这可是你自己要送的!”

  王伟哄她说:“是是,是我自己要送的。哪家酒店?”

  拉拉把房卡扔给王伟说:“这儿呢。”

  然后就脑袋一歪睡了。

  王伟只得把她的房卡拿过来看了看,吩咐司机说:“长寿路交洲路,古井假日。”

  看看快到了,王伟轻轻拍拍拉拉说:“哎,没事儿吧?喝多了?”

  拉拉迷迷糊糊地娇声说:“嗯。”

  王伟叮咛说:“我扶你,能行吗?一会儿到大堂,你尽量走稳点啊。”

  拉拉神气地说:“什么话!到了大堂,我自然自己走,不然影响多不好。”

  王伟给她逗笑了说:“你要自己走呀,那再好不过了。”

  王伟付了钱,扶着软绵绵的拉拉下了车,心说,看你自己走。

  到了大堂,拉拉竟然真的自己走,并且威严地看了王伟一眼,搞得王伟暗自诧异:到底是自己情商不够高呢,还是拉拉的意志特别坚定呢?

 

第33节:16最后的玫瑰(1)


  他们穿过大堂,到了电梯前,拉拉像一个淑女那样礼貌地和王伟告别说:“我上去了,谢谢您送我回来。”

  她挥挥手就把王伟关在电梯外面自己上楼去了。

  王伟愣了一会儿,走出大堂,等了小几分钟,打电话到拉拉房间里。她马上接起电话,没事人一样语调态度都温婉地说:“我回房间了,没事儿,晚安。”

  王伟说:“晚安。”

  他心里装着很奇怪的感觉回去了。

  第二天,王伟回到公司,整个上午都没有看到拉拉。他按捺着,没有让伊萨贝拉去行政部找人。下午过了一大半,才见拉拉来了。王伟正犹豫着要不要打她的分机,“噔”的一声,她给他发了个mail(电子邮件)过来。他马上扫了一眼主题:“sorry”(对不起)。他想,看这题目应该是私信,忙怀着期待和好奇打开邮件,内容却令他大失所望,只有区区毫无感情色彩的两个中文字:“如题”,没有任何想象空间。

  王伟既失望,也有些生气。他回了个邮件,内容只有一个表情符号:“?)”。

  他想:你喜欢简洁,那我就简洁。

  王伟决定相当一段时间不请拉拉吃饭了,也不请她喝酒,看她还整天没事人的面孔、给他发“如题”的mail不。

  但是,拉拉接下来不但没再给他发“如题”的mail,干脆上海办就见不到她人影了,王伟隔了一周问过行政部,知道她回广州去了。拉拉这一走,王伟一连三个多月没有见到她。

  16最后的玫瑰

  拉拉回到广州的时候,玫瑰回来上班了。

  上海滩一笑生百媚的玫瑰,谁人不曾为她顾盼,如今竟转做了长长的雨巷中忧郁的紫丁香,教多嘴多舌的人看了,直咂嘴说不知道是命弄人还是人弄命。

  玫瑰的肚子平平的,忧伤地和李斯特说,孩子没保住。

  李斯特像个慈祥的祖父,安慰了她一番。

  两人遂共进午餐,席间甚为融洽。

  李斯特现在是世界上最轻松愉快的人,他觉得项目顺利完成了,玫瑰又回来了,以后行政这一块就不用他再操心了,虽说这半年拉拉基本上都自己独立照看好行政部,但是他总觉得拉拉资历还浅,要在旁边观察着。现在好了,他又可以当甩手掌柜了,他暗自庆幸自己对拉拉的英明处置,否则的话,现在玫瑰突然回来,两个行政经理,他就头大了。

  玫瑰吃了李斯特请的午餐,回到办公室就切换场景,她关起门来手脚麻利地拨通了拉拉的电话,娇声说:“拉拉你辛苦啦,见面我请你吃饭吧。”

  拉拉已经听说了玫瑰的肚子是扁扁的,这本来也不出乎她的预料,只不过她向来不想多管玫瑰的闲事。既然玫瑰的肚子不方便问候,拉拉也说不出旁的什么,只有说:“好久不见了,还是我请你吧。”

  玫瑰亲热地说:“谁请都一样,就是好久不见了,一起说说话。”

  拉拉不知道她们之间有什么可说的。

  玫瑰下班回家,玫瑰妈妈抱怨着:“家里那么多事情要办,我里里外外忙都忙死了,恨不得长一百双手出来,你怎么这么晚才回来?”

  玫瑰敷衍道:“公司里有点事情要处理。”

  玫瑰妈妈好奇地问:“你不在,他们那个项目做得怎么样?”

  玫瑰懒洋洋地说:“杜拉拉傻乎乎的,把活全都做好了。”

  玫瑰妈妈有点意外:“她倒能干。那就让她干去好了,你赶快办你自己的事情吧。”

  “李斯特不会提她的。其实拉拉倒是个很好的经理人选。”玫瑰言语之间看透了李斯特。

  玫瑰妈妈劝说女儿道:“关我们什么事情,让他们去好了。”

  玫瑰不甘愿地说:“老李太坏了,他不配有拉拉那么好的经理。”

  玫瑰妈妈说:“你不是说他也不肯升杜拉拉吗,不要管他们的闲事。”

  玫瑰冷笑道:“哼,他倒是有想升拉拉的一天。”

  玫瑰妈妈叨咕说:“你也是胆子老大,装了半年的大肚子。你今天回去和他说小人没保住,他信你吗?”

  玫瑰一挑眉毛道:“他信个屁!他从来就没有信过!”


第34节:16最后的玫瑰(2)


  玫瑰妈妈吃惊地说:“哦唷,那你还回公司瞎搞什么!我同你讲,你不要再管公司里的事情了,你白拿了DB半年工资,还去欧洲玩了一趟回来,心里有气也该消得差不多啦。”

  玫瑰敷衍道:“嗯,嗯,晓得了。”

  第二天玫瑰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个由头让拉拉马上到上海一趟。拉拉懒洋洋地推说身体不舒服,过几天再说。

  玫瑰等不及,马上自己飞到广州。见了拉拉,亲切地拉着手,连说拉拉辛苦了,又瘦了。

  拉拉没奈何,只得打起精神和玫瑰找了家西餐厅吃饭。地方是玫瑰挑的,她果然知道享受生活,挑的地方环境很好,人往藤椅里一坐,身体就放松下来。

  拉拉劝说着自己,权当玫瑰不在,自己来这儿午间小憩好了。

  玫瑰不计较拉拉没有像以前那样对自己毕恭毕敬,点菜的时候她殷勤地征求拉拉的意见,等侍者写好菜单退下,玫瑰才端水喝了一口,微笑说:“拉拉,你比以前干练多了。”

  拉拉随便谦虚一下道:“还不是老样子。”

  “不,你自信了很多。”玫瑰执意夸奖,教拉拉心中揣测她的来意到底何在。

  拉拉笑笑说:“自信什么呀,我就是个干活的人。”

  玫瑰摇头说:“不是的,我能感觉到,你能干了很多,你的竞争力强了很多,这是这个项目给你的回报。”

  拉拉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低头喝水。

  玫瑰说:“现在你的实力已经明显超越了这个主管的位置,没和李斯特谈谈,看看有没有往上走的机会?”

  拉拉心里说,来了。她朝玫瑰不置可否地笑笑,没有回答。

  玫瑰身子往拉拉这边倾了倾说:“拉拉,我了解老李的脾气。其实,我特别理解你现在的心情。我在他手下,也经历过你这样的阶段。”

  玫瑰亲热地拉起拉拉的手,鼓励地说:“别丧气,你已经有了做经理的实力,DB不给你这个经理的位置,市场会给你的。”

  拉拉更说不出话来,想抽回自己的手,又不好意思。

  玫瑰放开拉拉的手,又诚恳地说:“拉拉,我不为我自己——过去你不直接向老李报告有些事情你就不了解,这回你直接向他报告了这半年,应该领教了老李的风格了:我就是生了孩子才回来,他也绝对不会动我的位置的,我的职业安全没有任何问题——我就是替你难受,要等他加薪升职,难!好员工在他手下只能郁闷,那些真不好好干混日子的人,在他手下倒自在,他还是不会动他们半根毫毛的。你干了这半年,应该比谁都更能明白我说的是啥意思。”

  她看看拉拉,拉拉低头玩着手中的杯子,不答话。她就有意停了停,好让拉拉先回味回味自己的话。等了几分钟,她才又继续说:“拉拉你是聪明人,你想,你要是走了,我再招个主管不会难;你不走,我更好,能少操心受累,对上级你又服从又可靠,你这样的下属,哪个做主管的得了你,不是他的福气?只是委屈了你,白干一场,就这么活生生地被老李利用了!他这是欺负老实人呀!我都替你不值。这也就是你,要是换了当年北京办的主管王蔷,肯定要回敬他颜色的,没有这么便宜的,欺负了人,还卖乖吧?”

  拉拉有点惊讶玫瑰为啥这么义愤填膺,她又不是王蔷,更不是杜拉拉,她什么亏都没有吃到,相反,她什么便宜都赚到了,她还有什么不满意的?要说打抱不平两肋插刀吧,那不是她玫瑰的风格,拉拉自问也不是玫瑰的朋友。

  拉拉一时不明白玫瑰到底想干什么,也不想把她的话给吓回去,就故作不明地请教道:“做这个项目确实让我学到不少东西,是对我有好处的事情呀!其实,我挺感激李斯特给我这个机会的,要不是他愿意用我,我哪里能进步这么大?平时两三年学到的东西,抵不上这半年的强化哦。”

  玫瑰听了心里暗骂:弱智的东西!活该被欺负!

  一面只得耐心启发拉拉的阶级觉悟说:“这么大的装修项目,负责人除了要对行政专业,还得很熟悉了解我们内部的组织架构和公司的各项流程规定,老李要是从外部招人,新人根本几个月内上不了手,而老李当时本身时间上已经来不及了,哪里能用外部的人?搞不好装修,乔治来中国,何好德到哪里去接驾?难道叫乔治连自己公司的办公室都不要进,就在希尔顿待着吗?影响了何好德的前程,看李斯特怎么安全退休!所以,你拉拉是他当时的救星了!我知道你是老实人,不想做些明争暗斗报复人的事,可你总要替自己的前程着想吧?你难道就愿意拿自己的青春白护送他老人家退休不成?那不叫老实,那叫傻!我要是你,总要找到一个经理位置跳槽,到时候,也叫老李明白,不用你,那是他的损失!你拉拉是有本事的,不愁在这个市场上找不到个好位置!”


第35节:16最后的玫瑰(3)


  玫瑰一着急,就顾不上大公司的白领风范了,露出小巷女儿的真情本色,赤裸裸地煽动拉拉对李斯特的不满。拉拉看她张牙舞爪的猴急样,差点笑得喷出口中的水来说:“我哪里有那么大本事呢!”

  玫瑰像街头骗局中做托的那个,使出浑身解数游说道:“你是当局者迷,我旁观者清——你已经完全具备了经理的实力,事实上,你已经干了半年经理的活了,而且干得很好,不是吗?”

  玫瑰虽然不是什么好鸟,话也不是什么好话,但是拉拉不能否认玫瑰说的话也是事实。她看着玫瑰充满期待的脸,忽然想和这个美人逗逗笑,就说:“玫瑰,照你说的,李斯特该给我经理位置,那他让我当什么经理好呢?”

  拉拉以为目前身为行政经理的玫瑰听了多少会尴尬,谁知玫瑰满不在乎的说:“那是他的难题,不是你的难题。他若没现成合适的经理位置给你,他就该想办法创造一个位置给你。或者,他可以给安排你轮岗的机会,也可以给你争取一个海外的半年期assignment(指派职务或者任务),至少,他可以给你加3%的工资——他连这个也不肯做,对吧?”

  拉拉想想,玫瑰这方面还真是比自己有见识,这么一想,敌意就少了一大半,笑着和玫瑰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玫瑰你这么看好我,那你多关照我吧,有好的机会,介绍我去呀。”

  玫瑰一针见血地指出:“谁关照你也没有你自己关照自己牢靠。”

  话谈到这里,玫瑰认为,本次差旅任务已经完成,才开始专心享受美食,一面连连夸奖厨子的手艺。

  玫瑰当天晚上的航班就离开广州了。她走后,拉拉想:玫瑰专门飞来广州一趟,来回奔波,费了这么多口舌,原来中心思想就是一句话:“拉拉你离开DB吧。”玫瑰不是个善茬,她为什么如此关心我的前程,一个劲鼓动我走?是因为觉得我是她的竞争对手,怕她的位置坐不稳,要赶我走吗?

  转念又想:以老李的风格,玫瑰其实说得也对,她就是安安稳稳生了孩子再回来,老李断不会动她的经理位置的,到头来,白干了一场的还是我杜拉拉。

  一念至此,拉拉的血一下子就热了。想到自己这半年来没日没夜地拼命工作,却没有任何回报,闹得自己现在在上海办,活像马戏团里的小丑,走到哪里,都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有多嘴多舌的对她发些廉价带煽动的同情:“拉拉你真是不容易呀,看看你现在又黑又瘦,你们李斯特全靠你了!”也有不怀好意的,见她就问:“拉拉,你啥时候就该升职了吧?你们李斯特肯定给你申请了一大笔奖金啦!”

  拉拉做完项目后和李斯特的那场谈话,令她很难原谅李斯特。她想起自己气愤之下曾问李斯特:“那些为公司做了贡献的优秀员工的利益,有适用原则来维护吗?公司就不考虑他们职业上升的空间了?”

  拉拉永远记得李斯特冷酷的官僚嘴脸:“有些事情是没有办法的,明知道不合理,却没有更好的解决之道。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优秀员工会流失的原因。这很可惜,但是,也很无奈。”

  拉拉又想起自己要求加薪的时候,李斯特的话:“讲钱就不好了,工作不是为了钱。”

  而半年前当玫瑰宣称自己先兆流产不能上班,李斯特来动员自己接项目的时候,说的那些鼓励的话,也仿佛历历在目。他说相信拉拉会在这样的重任中“学到前所未有的有价值的东西,从而使得自己的职业竞争力上升到一个决定性的新台阶”。

  还有自己接项目的时候,李斯特给自己加薪的那个廉价的5%,现在想起来就反胃。

  拉拉不能控制自己的脑子,往事风车般一幕一幕地过电影,越是回想,胸口越是觉得喘不过气来,要炸开一样,恨不能找块水泥地,狠命砸个杯子。

  拉拉很想知道李斯特这么待她是为什么,总不能用“犯贱”二字来解释吧。她想得太阳穴突突跳,终于不得不承认,一个三十岁不到的人,大约很难理解一个六十岁的人的想法。


第36节:17招人难,求职也难(1)


  拉拉的前任过气男友曾经说她是个著名的行动家,这一点倒没有错,她是个想明白就做的人。

  外企多年教给她的SMART原则(本处指SMART原则中最后一条:任何事情都要有时间限制,到了一定时候,就要看结果),根深蒂固地影响着她的行事准则,她的时效性控制得很好。任何问题,拖了一定的时间后,她就会敦促自己:不能满足于自己一直在致力于某问题,就糊里糊涂无限期地拖下去;要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时间限制,就是再复杂的事情,到那个事先定好的时间点,就一定要下一个结论,到底我该往哪个方向去了。

  李斯特是为了什么,不是拉拉能理解的;玫瑰肯定不是什么好意,可拉拉也不理睬她背后的动机——拉拉把李斯特手下所有表现好的、重要的员工,挨个排了队,看明白一点,要想靠表现好让李斯特主动提拔培养你,尚无先例。他几乎只在一种情况下会主动提拔,那是再不提拔会导致他自己过不了关。但凡有第二可行替代方案,他就延迟所有的提拔和变动。

  关于去找何好德求助的问题,拉拉的心里真叫千回百转。不去找他,自己在DB彻底没戏,他是她最后的希望;去找他呢,假使他做主给了经理的名分,自己就彻底得罪了李斯特,而到时候自己终究也只是李斯特手下的一名经理,日子恐怕也好过不了。再者,大老板们个个都是日理万机的,自己和何好德的级别差距,好比天地之遥,去找他,恐怕要惹他反感,自讨没趣——拉拉对于去找何好德,内心畏难,并无自信。

  思来想去,还就是玫瑰说的那条路,找工作吧。她说干就干,开始找工作了,找了一个月,却没个眉目。

  玫瑰隔三岔五就打个电话试探拉拉,怎奈探不明拉拉的动向。到底是根本没动手找工作呢,还是找得不顺利,一点也问不出来。急得玫瑰直跳脚,恨不能一脚把拉拉给踢出DB。

  玫瑰耐着性子和拉拉说:“拉拉,咱们都是七十年代生人,毛主席的语录背过不少吧?‘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话明白吧?”

  拉拉说:“有这条,抗日时候说的?”

  玫瑰说:“关抗日啥事情?青春什么时候都苦短。”

  拉拉哼哼哈哈地说:“知道,玫瑰蔷薇都要趁怒放的时候怒放,别等凋零了才想怒放。我最近也在致力于找个好老公呀,要有钱有貌对我又好的——我自己呢,就不用那么辛苦了,笨女人才自己干得那么辛苦呢。我想通了,我就跟李斯特这儿打混,哪儿也不去了,要打混,哪儿都没有这好。美国人不是65岁才能退休吗,他老人家还好几年才能退休呢,我就这儿跟定他混了,每年跟着大家伙儿加薪8%,混个五年,到时候月薪没有九千也有八千了,多少人还羡慕这样的工作呢。”

  玫瑰气得脑门冒烟,拿拉拉这根木头没辙。看看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已经安排好要移民澳洲的玫瑰耗不起了,她没有和公司里任何人任何部门打招呼,就开溜跑了,根本没有按劳动法提前一个月向李斯特提出辞职,李斯特事先一点没看出来玫瑰的动向。

  李斯特一连三天不见玫瑰人影,打玫瑰手机一直是关机状态,他只得叫人联系玫瑰家里,连一个听电话的人都没有,偏偏玫瑰起飞前还发了个MAIL给DB上海办的旧同事们温情脉脉地说:“Farewell(别了)。”打击得李斯特差点重新思考自己的价值观。

  17招人难,求职也难

  拉拉那方面,在玫瑰走后,谜底就揭晓了:原来玫瑰早做好了走的准备,一心想在走之前先把行政经理的后备人选撬掉,好让李斯特抓一把瞎;更让李斯特作为堂堂人力资源总监,却看不清自己手下经理的算盘,在DB中国上上下下面前丢一把脸。

  拉拉相信,在上海办,这会子不定在各个角落里都有些好事的,兴奋地为这事在叽叽呱呱呢。她不禁暗自感叹:有什么解不开的深仇大恨呀!

  同时,拉拉心里不由得暗暗升起了一线希望,玫瑰走了,该轮到自己了吧?

  被玫瑰玩了一把后,要说李斯特完全不考虑用拉拉,那也不是事实。但是一方面他总觉得拉拉没有做过经理,惯性地小看拉拉;另一方面,这个经理的职位按公司规定应设在上海,拉拉不肯从广州搬到上海,他没有信心去找何好德要求特情处理。


第37节:17招人难,求职也难(2)


  当初玫瑰假借先兆流产不上班后,猎头曾找给他几个行政经理的候选人,李斯特想了半天,又把这些人的简历翻出来复习功课,交待招聘经理李文华抓紧挑几个人给他选。

  上海办没有了行政经理,一时之间大事小情的,各部门都直接找到李斯特嚷嚷。北京办那边,王蔷走后,玫瑰一直没有找合适的人选去填空,各部门也时常抱怨:怎么北京办就没个人管家了呢?

  李斯特不胜头疼,一面加紧搜寻经理人选,一面找拉拉先上北京去救火。

  拉拉直接说:“老板,我能做经理吗?”

  李斯特碰上拉拉就爱打官腔:“拉拉呀,别着急,多锻炼锻炼,对你获得更好的职业竞争力大有益处。”

  拉拉说:“exactily(您说的对极了)。”

  第二天,李斯特收到拉拉的邮件,称自己在上海办管理装修项目半年间,体力透支,精神压力过大,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血压也时常偏高。现医生建议休息一段时间。考虑到目前行政部人手紧缺,自己愿意带病看好广州办。

  同时,拉拉指出,按照公司的规定,经理级别加班无补休,而主管级别加班不拿加班费,但是可补休。自己半年来每个月加班都达1小时以上,大大超过劳动法规定的每月加班不得超过36小时的上限——拉拉询问李斯特将会如何处理她这7多小时(折合88个工作日,按每个月21个工作日计算,则相当于超过4个月的工作时间)的加班。

  拉拉在邮件中附上了六个月加班单的扫描件,每张加班单上都有李斯特的亲笔签名。

  李斯特看了这封邮件头很大。拉拉到上海接受培训的时候,李斯特在办公室走道上远远地看到她,犹豫了一下,赶紧绕开走了。

  李斯特把招聘经理李文华找来催问道:“行政经理的人选有什么进展?”

  李文华是南京人,生得五官清秀,身形又瘦又高。他分管招聘和员工关系,一方面是天性使然,另一方面,做员工关系平时常要进行各种牵涉到炒人、处分、降职等不愉快的谈话,他历练得为人十分灵活而且善于处理各种关系,平时见人未曾开口先带三分笑,人称笑面虎。李文华比较有城府,平时轻易不肯得罪人,小事情上不计较能吃亏,顺便的话也愿意帮人家一把。

  他和李斯特之间最大的问题就是两人的匹配度有问题,李文华正当经验和体力俱佳的时期,胸怀鸿鹄之志,而但求安稳的李斯特最重视的是薪酬福利团队,因此身为招聘经理的李文华一直忍受着不被重视的失落。

  男人和女人是很不同的两种动物,李文华是断不会像拉拉那样去找李斯特为自己的利益再三斗争的,至多也就方便的时候温和地提一提,说了不见效,便闭嘴了——他清楚,拉拉作为女性那样做或者有效,至少无害;他要那样做,就很搞笑了,甚至是危险的。

  表面上李文华对李斯特一直言听计从恭敬有加,和薪酬经理王宏也搭档得有板有眼,旁人看不出蹊跷,李斯特也以为没有大碍,而李文华内心的郁闷只有他自己品味了。

  今见李斯特动问,李文华笑着答道:“上回给您看了两个,您都不满意。最近两周看的人选,还不如那俩。不是大项目管理经验不足,就是沟通技巧不够好。咱们这儿总监多,不好伺候的也多,EQ不够高的,来了怕很多事情搞不定,到时候还得您给他收拾局面就麻烦了。”

  李斯特说:“直接找做经理年限长的,经验就足了。”

  李文华说:“是的,也有这么个人,但是谈下来,感觉他做得太久了,人都皮了,没有什么激情,做事不太积极主动。我们这儿的事情其实是不少的,懒人肯定不行。”

  李斯特连连摆手说:“懒人不要。得积极主动的,经验要好,和各部门的沟通要好。”

  李文华笑着说:“是的,我明白。这样的人,也不是那么好找的。过了您这道关,还得到何好德那儿。您知道的,他的要求向来高,有时候咱们千辛万苦找来的人,好不容易过五关斩六将过了相关部门的关,到了他那儿,嘭一枪就给干掉了。咱们有的经理职位都招了六个月了还没把空填上,用人部门天天催,我这个招聘经理压力大呀。”


第38节:17招人难,求职也难(3)


  李斯特说:“这么大个上海,就没有个好的行政经理?”

  李文华说:“肯定有好的。不过伯乐(猎头公司)去approach(接触)他们的时候,人家不考虑咱们这个职位。做得好好的那些人,一般都不愿意随便动。他现在就是5强的经理了,到咱们这儿,还是经理,没有什么明显的利益增值,不是咱们加些钱就能对他有足够的吸引力的。”

  李斯特叉着两手想了想,身子前倾一些说:“文华,招聘是你强项;行政也是很典型的一个岗位系列。平时轮岗的机会不好安排,我想乘着行政经理空缺这一两个月,让你先带一带行政这条线,也好增加一下职业竞争力,你意思如何?”

  李文华愣了一下,马上说:“那当然好。不过,您是知道的,目前几个月内,公司需要填补的岗位空缺太多,招聘团队的几个人都已经忙得喘不过气来了,各部门还在拼命催我们。就怕再分心,这边的压力更大。”

  李斯特嗯嗯着,做思考状。

  李文华试探说:“老板,行政这条线让拉拉先带着,怎么样?她不是带过六个月,带得挺好的吗?”

  李斯特苦笑着把拉拉那封邮件的意思告诉了李文华。

  李文华脑子飞快地转了起来。乔治·盖茨四个月前访华后,对中国市场很看好,美国快速做出了对华投资的侧重决定。从总部来了一帮老外,天天伙着顾问公司的人和各部门的经理们开会,一个野心勃勃的战略扩张项目“CHINA FUCUS(中国聚焦)”的初稿很快就要出台。

  这个项目已经策划出大致的组织框架,据此,李文华的团队将要在短短的三至四个月内完成大量招聘,而关于可利用猎头公司的部分,柯必得给出的预算不多,主要集中在二线经理以上岗位,这意味着不少岗位如一线经理岗位,都将依靠李文华团队自身的力量去完成招聘。

  而李文华的团队本来今年压力就不小,公司的生意好,规模一年一年在扩大,但他的人手一直没有加过。他带着一个主管和两个专员在做全国的招聘以及员工关系,还要负责合同档案等人事信息的管理,显得人手很紧张。

  其中一个专员表现很好,在目前岗位已经干了五年多了,是李文华手下的得力干将,但是此人的薪水至今不过6出头。李斯特三年前调来中国区后,李文华几番要求将其升为高级专员,李斯特都压着不批,又没有个说得过去的不批的理由,只说李文华的团队规模也不大,再升个高级专员起来,何好德会有意见。

  对于李文华这样老资格的HR经理来说,他当然明白这根本不是个理由。何好德可是总裁,怎么会过问到经理以下级别呢?况且这样的晋升,又没有任何违背公司晋升流程规定的地方。李文华真是不明白李斯特是怎么想的。

  李文华要求的次数多了,李斯特就和他说:“要是我们给予员工的是低于市场的待遇,他自然会走;他这么多年都不走,就证明我们给的待遇是和他的贡献以及竞争力相吻合的。”

  李文华对李斯特的这套逻辑推理不好当面太过争辩,只得慢慢等机会。这次乘着China Focus的项目,他又和李斯特说:“现在是用人的时候,杰生的忠诚度不错,老板咱们能不能给他一个认可呢,加些钱?”

  李斯特打着官腔道:“谈钱就不好了,公司有一定的加薪制度,不要随意额外的给员工加钱,这样会让团队风气不好的。”

  李文华说:“我怕他跳槽。”

  李斯特不为所动道:“流动也不见得就是坏事,合理的流动,能给我们的团队带来新鲜血液嘛。”

  李文华气得够呛,真想自己马上就“合理流动”一把。杰生是个工作了快十年的三十出头的小伙子,李文华就算脸皮再厚,也找不到好借口哄他。他只能暗自祈祷,杰生不要在未来的五个月内跳槽。

  现在看到拉拉对李斯特的反抗,李文华觉得有点爽,看不出来只会干活的拉拉还能写出这样的邮件,看来斗争中果然成长得快呢。

  李文华想,拉拉为人可比玫瑰好多了,一门心思干活,不爱生事。要是她能马上把这个空填上了,自己这边好歹能减少点招聘压力。而且,行政部在各区域都有岗位设置,拉拉讲义气,自己这次要是帮了她,以后自己的团队如果忙不过来,在各区域都可以找拉拉的团队帮忙,做些琐事。

 

第39节:17招人难,求职也难(4)


  李文华就对李斯特说:“老板,我听到不少部门反映,拉拉干得比玫瑰还好。如果能用她,不是您这边就能马上省去这些个烦心的事情?拉拉也会很感激您的,我观察她的诚信度还是不错的。”

  李斯特沉吟了一下,还是摇头道:“这个岗位要设在上海,她不肯到上海,何好德不会同意的。”

  李文华劝说道:“老板,项目做完后,何好德不是给拉拉还写了封信吗,听说,何好德在信中对拉拉大表欣赏,估计他会同意的。拉拉一直愿意多出差的嘛,两边多跑跑,她还是能把活干好的。”

  李斯特不知道何好德写过这么一封信,他吃了一惊,心里有点不自在,又不好意思说自己不知道有这回事儿,犹豫了一下还是摇头说:“不可以因人设岗,还是得因岗设人。这是适用于全体员工的原则,要是我们HR自己搞特殊化,以后别的部门就会挑战我们。”

  李文华心说那您就慢慢等着我给您招聘这个行政经理吧。他不再多言,退了出来。

  自从玫瑰到广州劝拉拉离开DB后,拉拉就开始找工作了。

  除了劳动力密集型企业,5强大多把它们的中国总部不是设在上海就是设在北京,广州已经越来越被边缘化。在这样的组织架构下,这些公司的广州办事处里,行政部的最高级别往往就是行政主管,上哪里去找个5强在广州办事处的行政经理职位去。

  拉拉连找了两个月工作,就明白了这个严酷的现实。

  玫瑰走后,李斯特的态度使得拉拉没有办法,只有继续在市场上寻求机会。

  白领世界每年在广州都有两场欧美企业和IT企业的专场招聘会,所有放出的职位年薪最低必须在6万以上。拉拉决定直接去白领世界招聘会碰碰运气。

  其实这样的招聘会上,通常少有大公司会把经理级别的职位放出来,放得最多的还是professional(专员人员)级别的岗位,像工程师、专员、主管级别,到这类招聘会上找工作还是不错的。拉拉病急乱投医,索性就去瞎碰运气。

  招聘现场人山人海,心脏不够好的人根本承受不了那个闹哄劲。拉拉在人群中钻来钻去,对自己说:不是5强的企业,决不去!非找个经理的职位不可!

  在HEP的摊子前,还真给她发现了一个行政经理的职位招聘。HEP是一家美资5强企业,经营家电产品,他们为设在珠三角的一家工厂招聘行政经理。

  拉拉注意到这家工厂并非设在广州,而是位于广州边上的一个小镇。招聘启事中声称:公司每日有班车往返广州和工厂之间接送上下班。

  拉拉问自己:你能接受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十点半上床的生活吗?如果你要看病、做头发,或者逛百货公司,你就得请假,否则就只有利用周末了。你也不能迟到,因为工厂离市区太远,交通不便,你必须跟上班车。

  拉拉并不满意这个机会,但是她太想当经理了。她劝自己:忍耐两年,只要我的简历上有了5强公司经理的工作经历后,再在市区找经理职位就会容易很多。况且现在只是谈谈,又不是马上做决定,谈谈不吃亏,就当体验一下。

  拉拉当下打定主意,钻进人群中去递简历。她起先光顾着看贴在高处的招聘启事了,这一递简历,才注意到坐在那里的HEP的HR的人是啥样的。

  接待她的HR是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年轻男人,头发很硬,有点黄,发型一看就是出自一个不高明的理发师之手。

  他里面穿了件淡蓝色的棉毛衫,外面直接套了件廉价的西装。

  这人坐在那儿,身子一刻不停地乱动,不是晃脑袋,就是伸胳膊。

  他轻慢地接过拉拉双手递过来的简历,浮躁地乱翻了几下,看到拉拉目前的职位是行政主管,根本不和拉拉做目光交流,就看着简历结论性地说:“你的资历不够申请行政经理。我们另有一个助理行政经理的职位,负责分管食堂、保安、绿化和车辆,你可以试着申请这个职位。”

  他一面说,一面拿手指弹着拉拉的简历。

  拉拉大倒胃口,不说那粗陋的发型和西装里敞露着的棉毛衫,单是他浑身乱动的肢体语言,就使拉拉很想抽身就走。


第40节:18职场天条:慎用mail(1)


  拉拉使劲劝说自己,这是出来求职呢,少不得忍着点。

  她好声好气地解释说:“行政经理的典型职责是管理大型办公室装修项目,因公司的行政经理缺岗,我幸运地负责了这样的项目,我这儿有总裁给我的一封信,可以证明我在此项目中表现出色,因此我有信心胜任行政经理一职。只是因为公司的这个职位设在上海,而我家住广州,才不得已寻求广州市场上的机会。”

  HEP的那位HR不耐烦地做了个打住的手势说:“不要解释那么多。我们有我们的用人标准。”

  拉拉只得笑着让开位置给后面的人。她心中暗自纳罕,同样是5强的HR,水准竟有那么大的差别。就说李文华手下的杰生吧,听说李斯特一直不肯升他,薪水也不高,可他比起HEP这位自我感觉极度膨涨的HR来说,不知道专业多少。

  拉拉想,单凭眼前这个HR,估计这个公司的平均素质也乐观不到哪里去。他自己这样的档次,又能给HEP招到些啥等级的货色呢?就算HEP真肯给自己行政经理的位置,自己也不要去——成天和这样的人群一起工作,活得未免太没有劲了。不如在李斯特那儿混着,就算只做个行政主管,好歹李斯特说话客气礼貌,做派又活像好莱坞的大牌明星,至少可以饱饱眼福吧。

  拉拉离开HEP的摊子,想了想,不甘心,又转到其他大公司的摊子前左看右望。结果又发现一家化工行业的5强公司,为他们在广州黄埔开发区的工厂招聘类似职位。大约产品附加值高的缘故吧,这家公司的人明显素质高很多,让拉拉感觉和自己是同类。拉拉递上简历,简单地和对方HR交谈了一会儿,发现该岗位的职责比起DB行政经理的职责要简单不少,工作地点的问题,也使得一向在市中心工作的她很踌躇,她终于怏怏退下。

  拉拉挤出招聘会场,发现自己已经在里面流连了足有三四个小时。她满脸油汗,端庄高贵的丝绒外套也有点歪斜了。穿着高跟鞋站了那么久,使得她的脚板疼痛不已。

  她又累又沮丧,特想找个人说说自己的委屈,掏出手机却不知道打给谁好。

  回到家里,拉拉踢掉高跟鞋,一跟头把自己摔到沙发上。她揉着突突直跳的太阳穴,想着该怎么办。

  白领世界在珠江三角洲算是档次高的招聘会了,拉拉很清楚这一点,而她现在也确认了这不是她能找到满意工作的地方,那么招聘会这条路是行不通了。

  思来想去,她决定找找猎头。

  拉拉知道DB用的猎头是“伯乐”和“科锐”,那么只要不是“伯乐”或者“科锐”,她都可以去谈谈。可是究竟该谈哪一家猎头呢?拉拉完全没有思路。她连市场上有哪些好的猎头公司都不知道,更不知道联络方式,拉拉发愁地叹了口气。

  昏暗的夜色一点一点降临,笼罩了拉拉的脸。她昏沉沉地睡去。

  18职场天条:慎用mail

  找工作不顺利,广州办的活,拉拉认为是自己的本职,还是打起精神不偷懒地干好。

  这天,拉拉正盯着电脑屏幕专心地看着预算表,一个男人站在她面前咳嗽了一声,她抬头一看,是王伟。

  王伟把手里拿着的风衣放到一旁,不请自坐。

  拉拉有点意外地问:“啥时候来广州的?”

  王伟没有回答她,却反问她:“怎么这三个多月一直不见你去上海?”

  拉拉不在意地说:“上两周还去参加了一次培训。”

  王伟奇怪了:“没见着你呀。”

  拉拉解释道:“连着三天都关在会议室里嘛,没时间在走道上晃荡,所以你就没看见我了。”

  王伟闻言心里不免有点悻悻然,觉得三个月未见面拉拉却并不渴望见他,他掩饰着自己的感受不动声色地说:“参加培训你也可以中间休息的时候出来打打招呼嘛。早知道你在上海,晚上就叫你一起吃饭了。”

  拉拉微笑道:“您有空的话,今天晚上我请您吃饭。”

  王伟听了高兴起来,就说:“一言为定。”

  拉拉以为他该起身走了,他却并未起身,而是端详着拉拉。


白领外企生存法则:杜拉拉升职记 1

白领外企生存法则:杜拉拉升职记 3

浏览(270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Rondo
来自: China
注册日期: 2007-06-08
访问总量: 17,381,0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周末一笑 讲讲鱼的味道
· 周末一笑 高考分
· 无恨凄美的电影【莫迪里亚尼Modi
· 周末一笑 要笑十二个小时
· 周末一笑 有人挨巴掌
· 周末一笑 再借三百块!
· 周末一笑 后爸我给你找定了
分类目录
【目录】
· *** 影视目录 ***
· *** 歌曲目录 ***
· *** 电脑目录 ***
· *** 小说目录 ***
【影视节目】
· 2024奥斯卡提名
· 谢谢你,向往的生活
· 。
【歌曲】
· 无恨凄美的电影【莫迪里亚尼Modi
· 见信如晤 毛不易 单依纯
· 周华健的歌 / 2024年维也纳新年
· 山口百恵 - 曼珠沙華 (1978年12
· 伍珂玥《曼珠莎华》
· 【2020中国好声音】单依纯 《星
· 朱桦费翔-歌声魅影 The Phantom
· Sarah Brightman and Antonio Ba
· 天下有情人 童珺
· 费玉清告别舞台最后的歌
【Melody_Of_My_Heart】
· 【伍珂玥歌曲合集】中国好声音20
· 二胡曲 <<病中吟>>
· 焚稿 (王文娟)
· 远方(歌曲)
· 生命的执着(歌曲)
【心曲(1)】
· 我曾用心愛著你
· 黄昏的咖啡店 (未曾留下地址)
· 不要用我的爱来伤害我 (歌曲 韩
· 冬日恋歌
· 偿还 (歌曲,邓丽君)
· 天下无双(歌曲)
【心曲(2)】
· 山口百恵 赤い疑惑(血疑)主題
· 花祭
· 邓丽君 但愿人长久
· 把悲伤留给自己 (歌曲,蔡琴)
· 过火(歌曲)
· 黄昏(歌曲)
【心曲(3)】
· 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轻抚你的
· 张三的歌 (李寿全,齐秦,蔡琴)
· 张靓颖-画心II
· 我的心好冷 (歌曲)
· 牵手 (歌曲 苏芮)
· 血疑 (歌曲,山口百惠)
· 画心 (歌曲 张靓颖)
【心曲(4)】
· 光輝歲月 / 海闊天空 - Beyond
· 囚鸟
· 夜夜夜夜
· 殘酷的溫柔
【轻音乐】
· 庭院深深 音乐/费玉清/姜育恒/歸
· 母亲节快乐!
· 二胡曲 (马向华)
· 轻音乐
· 音乐 神秘园之歌
· 想你(音乐)
· 钢琴曲:梁祝
· 轻音乐 思乡曲
· 钢琴曲 少女的祈祷
· 轻音乐: 罗密欧与朱丽叶 理查德
【邓丽君歌曲】
· 百变达人 邓丽君逝世二十四周年
· 《追梦 巨星耀北京 邓丽君60周年
· 难忘初恋的情人 邓丽君
· 如果没有你 (邓丽君)
· 今夜想起你 邓丽君
· 我怎能离开你 邓丽君
· 忘记她 邓丽君
· 邓丽君 - 情人的关怀
· 奈何 (邓丽君)
· 娘心 (歌曲,邓丽君)
【古典音乐】
· Paganini Caprice 帕格尼尼24首
· 傅聪 钢琴曲
· Mozart Symphony #40 in G Minor
· Mozart - Rondo Alla Turca
· Zigeunerweisen 流浪者之歌
· Glenn Gould Plays Italian Conc
· 悲怆奏鸣曲
【蔡琴歌曲】
· 张三的歌 (李寿全,齐秦,蔡琴)
· 三年 ( 歌曲 蔡琴 )
· 痴痴的等 ( 歌曲 )
· 大约在冬季 (歌曲)
· 最后一夜 (歌曲 蔡琴)
· 不了情 (歌曲,蔡琴)
· 恰似你的温柔 (歌曲 蔡琴)
· 你的眼神 (歌曲,蔡琴)
· 庭院深深 ( 歌曲 蔡琴 )
【门德尔松音乐】
· 门德尔松 E Minor (1) 小提琴曲
· 门德尔松 E Minor (2) 小提琴曲
· 门德尔松 E Minor (3) 小提琴曲
【贝多芬音乐】
· 钢琴曲 Beethoven's Tempes
· 钢琴曲:Beethoven Moonlight So
· 钢琴曲:Beethoven Sonata #8 In
· 钢琴曲:Beethoven Sonata #8 In
· 钢琴曲:Beethoven Sonata #8 In
【钢琴曲】
· 穿最短的裙子,弹最飒的琴
· Chopin Etude Op.10 No.3 in E M
· Liszt Consolation No. 3
· Nostalgy
【肖邦音乐】
· Final Round, 17th Chopin Piano
·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 24.0
· 2005 肖邦大赛获奖 ( Chopin Com
· 李云迪 Chopin polonaise
· 钢琴诗人,傅聪
· 2010 肖邦大赛获奖者 ( Chopin C
· 肖邦 李云迪 14th International
· 肖邦 Etude in E Major, Op. 10,
· 肖邦钢琴曲 Fantasie-Impromptu
· 肖邦 李云迪 Chopin Fantasie Im
【巴赫音乐】
· Glenn Gould plays Partita No.2
【朗朗之音】
· Chopin Etude Op.10 No.3 in E M
· 朗朗 Time for Dreams/Chopin wi
【微型小说 1】
· 微型小说 嫁给外国人
· 一个婚外恋太太的独白 (下)
· 一个婚外恋情人的独白 (中)
· 一个婚外恋男人的独白 (上)
【微型小说 2】
· 微型小说 再见她
· 微型小说 女友的秘密
· 微型小说 我的前男朋友
· 微型小说 朋友的女朋友
· 微型小说 离婚前
· 微型小说 求婚
【微型小说 3】
· 微型小说 期待
· 微型小说 纽约街头的小女子
· 微型原创小说:两代人的婚礼
· 微型原创小说: 海归的情人
· 微型小说: 失去的情人
【微型小说 4】
· 微型小说 转变的心情
· 微型小说 色,诱
· 微型小说 太阳旗的淫威下
· 微型小说:无奈的人生 (下)
· 微型小说:无奈的人生 (上)
【微型小说 5】
· ​短篇小说 坚强
· 微型小说 看中别人的老婆之后
· 微型小说 今生此爱永恒 (下)
· 微型小说 今生此爱永恒 (上)
· 微型小说:做不到的是,爱你,与
【微型小说 6】
· 微型小说 如果早日放开你的手
· 短篇小说 再回首 (下)
· 短篇小说 再回首 (中)
· 短篇小说 再回首 (上)
· 微型小说 那些不属于你的人和情(
· 微型小说 那些不属于你的人和情(
· 微型小说 那些不属于你的人和情(
· 微型小说:成为红颜知己之后的烦
【微型小说 7】
· 微型小说 一个有点“小野心”的中
· 微型小说 他的太太去世之后
· 微型小说 一个异性朋友的深夜来
· 微型小说 木经理的完美高薪工作
【原创小说 1】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四)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三)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二)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一)
【原创小说 2】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八 + 结尾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七)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六)
· 短篇小说 老公海归后(五)
【原创小说 3】
· 短篇原创小说: 深渊的台阶 (结
· 短篇原创小说: 深渊的台阶 (四)
· 短篇原创小说: 深渊的台阶 (三)
· 短篇原创小说: 深渊的台阶 (二)
· 短篇原创小说: 深渊的台阶 (一)
【原创小说 4】
· 短篇小说 爱在心间 (下)
· 短篇小说 爱在心间 (上)
· 短篇小说:漂洋和海归的日子 (完
· 短篇小说:漂洋和海归的日子 (2)
· 短篇小说:漂洋和海归的日子(1)
【原创小说 5】
· 短篇小说 爱的错位(四)
· 短篇小说 爱的错位(三)
· 短篇小说 爱的错位(二)
· 短篇小说 爱的错位 (一)
【原创小说 6】
· 短篇小说 爱的错位(结局)
· 短篇小说 爱的错位(六)
· 短篇小说 爱的错位(五)
【原创小说 7】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4)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3)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2)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1)
【原创小说 8】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8)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7)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6)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5)
【原创小说 9】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12 结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11)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10)
· 短篇小说 挥挥手,说再见(9)
【原创小说 10】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四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三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二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一
【原创小说 11】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八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七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六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五
【原创小说 12】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十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十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十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九
【原创小说 13】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完
· 中国式的继父和美国式的继父 (十
· 短篇小说 海归教授的故事(1)
【原创小说 14】
· 短篇小说 是情人害了他 还是他害
【原创小说 15】
· 小说 不同人生路 (2) 异乡之途
· 小说 不同人生路 (1) 大学分配
【原创小说 16】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上) 回首曲 (六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上) 回首曲 (五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上) 回首曲 (四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上) 回首曲 (三
· 一个男人情感三部曲(上) 回首曲(
· 短篇小说:一个男人情感三部曲(上
【原创小说 17】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下) 命运曲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中) 进行曲 (六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中) 进行曲 (五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中) 进行曲 (四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中) 进行曲 (三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中) 进行曲 (二
· 一个男人三部曲 (中) 进行曲 (一
【原创小说 18】
· 一个中国硕士和他的女人们 (完)
· 一个中国硕士和他的女人们 (六)
· 一个中国硕士和他的女人们 (五)
· 一个中国硕士和他的女人们 (四)
· 一个中国硕士和他的女人们 (三)
· 一个中国硕士和他的女人们 (二)
· 一个中国硕士和他的女人们 (一)
【原创小说 19】
· 女人如云 (八)
· 女人如云 (七)
· 女人如云 (六)
· 女人如云 (五)
· 女人如云 (四)
· 女人如云 (三)
· 女人如云 (二)
· 女人如云 (一)
【原创小说 20】
· 女人如云 (十三)
· 女人如云 (十二)
· 女人如云 (十一)
· 女人如云 (十)
· 女人如云 (九)
【原创长篇小说 1】
· 小说 双行道 第四节
· 小说 双行道 第三节
· 小说 双行道 第二节
· 小说 双行道 第一节
【原创长篇小说 2】
· 小说 双行道 第六节
· 小说 双行道 第五节
【故事(1)】
【故事(2)】
【故事(3)】
【故事(4)】
· 世上男子最无情(后话)
· 世上男子最无情(下)
· 世上男子最无情(中)
· 世上男子最无情(上)
【故事(5)】
· 苏小妹的一些故事
【故事(6)】
【故事(7)】
【故事(8)】
· 三十多年前让人羡慕的价格 (上)
· 老W来美国后的日子
· (续)当他触碰你的上半身,目的可
· 当他触碰你的上半身,目的可能是
【回忆 (1)】
【回忆 (2)】
【回忆 (3)】
· 散文:桑蚕记忆
· 来美20年
【记忆海边】
· 记忆海滩 - 月亮代表我的心
【佛缘丛书】
· 黑龙江大学公开课《菜根谭》的智
· 菜根谭 (闲适)
· 菜根谭 (评议)
· 菜根谭 (应酬)
· 菜根谭 (修身)
【佛缘丛书(2)】
· 幽梦影
· 小窗幽纪
【乒乓球】
· 那个谁谁谁的表妹和小魔王的一堂
· 2013美国大学乒乓球锦标赛
· 器材
· 如何对付高吊弧圈球
· 乒乓球万言堂
· 乒乓球发球绝招 搞笑版 绝活版 e
· 学乒乓 -- 弧圈球
【羽毛球】
· 学打羽毛球
【游泳】
· 一组漂亮的自由泳视频
· 自由泳 Tips
· 蛙泳 Tips
· 浅谈游泳
【NB】
【学习园地 英语词汇】
· 英语单词 sabotage
· 英语单词 cruelly/freak
· 英语单词 exuberant/vibrant/scr
· 英语单词 luminosity
· 英语单词 high-profile / No..
· 英语单词 pebbly / dot
· 英语单词 stretch / assortment
· 英语单词 debut / giggle / beam
· 英语单词 blurt out / hyperbole
· 英语单词 tentatively
【学习园地 英语学习】
· 回国时看到国内电视上教英文的绝
· 英语学习: 如果有来生(散文欣赏
· 大家谈 self-belief ,self-conf
· 英语学习: 办公室必知语
· 英语学习 Your Money Is Your Li
· 天天英语 have the floor
· 天天英语 阅读材料 About Love &
· 天天英语 一些计算机公司,组织中
· 天天英语 一些计算机网络术语中
· 天天英语 一些会计用语中英对照
【学习园地 英语精读】
· 英语学习 精读(56) DEBATING THE
· 英语学习 精读(55) LOOK FOR THE
· 英语学习 精读(54) THE ROLE OF
· 英语学习 精读(53) ZERITSKY
· 英语学习 精读(52) THE MONSTER
· 英语学习 精读(51) HOW COULD AN
· 英语学习 精读(50) THE LIBRARY
· 英语学习 精读(49) THE QUEST FO
· 英语学习 精读(48) THE BEGINNIN
· 英语学习 精读(47) RESEARCH REP
【学习园地 流行英语】
· 英文习语 soup-to-nuts
· 英文习语 to eat crow
· 英文习语 as American as ap / h
· 英文习语 Singing the blues / L
· 英文习语 Green thumb / Green l
· 英文习语 To stick to one'
· 英文习语 rain check / It never
· 英文习语 A black sheep / A whi
· 英文习语 A red letter day / Re
· 英文习语 A horse laugh / The l
【菜谱】
· 知名大厨詹姆士倾情教授《椒盐排
· 油条
· 懒惰菜谱 -- 微波鸡
【大学录取】
· 2009年美国20所顶级名校录取率盘
· 美国排名前20名商校和录取GMAT分
· 揭开美国名牌大学录取的内幕(收
【国内社会(1)】
· 什么叫奢侈无度,看看吧
· 珍惜生命!(慎入)
· 回国购房的注意事项,一些风险不
· 记录一下:世博会专属出租车服务
· “中国妈妈”为什么成了贬义词?
· 解读“我的团长”龙文章
【国内社会(2)】
· 中国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运站、杭州
· 研究“呵呵”的硕士研究生
· 国内进口红酒为何这么贵?
· 海外华人国内亲友有地产的必读:
· 副外长武大伟谈国人陋习是民族习
· 开车稳的男人最可靠
【国内社会(3)】
· Firework Katy Perry/李嘉格&am
· 阿里巴巴这头狼
· 大丈夫前妻要回来搅局了
· 你的大学上名单了吗?
· 中国富豪受伤了
· 中国财力最雄厚50强城市
· 生活万象小笑话 要自杀为何非要
· 特强台风菲特
· 北美崔哥成了外国人了,lol
【友人】
· 走好,谦
【退休】
· 可以参考一下美国各州退休年龄费
【菜谱收藏】
· 煎牛排的那些事 小高姐6分钟内全
· 如何做感恩节大餐 - 烤火鸡 / 切
· 几道海鲜做法
· 菜谱收藏
【电脑-小知识】
· 20 free PC apps to ease daily
· Steps to take before installin
· 小知识 iPhone (iOS) Airplane m
· iPhone耳机能做的8件事(ZT)
· Howto enable Windows Search Se
· How to call a process in 32bit
· 电脑配置检查 dxdiag
· Tips: Error installing any sof
· To increase the size of existi
· Extend DISK Usingdiskpart comm
【国内信息】
· 信息:杭沪宁间可刷中铁银通卡坐
· 国内火车票订购官方网站
· 中国海关出入境相关规定 (ZT)
【TAX】
· 在55岁退休 - 你可以在55岁时从4
【亲人】
· 孩子们,你们辛苦了
· 天国的女儿
· “虾生病我”???
· 父爱如山: 父亲节愉快
【理财 (1)】
· ZT 地主文集
· 这些消息,不太妙
· 中国百元以上价值股票,只剩这一
· yahoo今后的路如何走
· 山雨欲来风满楼
【理财 (2)】
· 对Microsoft收购Yahoo的一些看法
· 如果在下跌的股市中找到投资机会
· 股市大跌,经济的十字路口,怎么
【理财 (3)】
· 有关破产保护Chapter 11一些知识
【理财 (4)】
【理财 (5)】
· 2009年投资方向的困惑
【理财 (6)】
· ZT: 住戶戰勝HOA的實例:亞利桑
· 房产转移给孩子有关的弊端
· 该抛该进该守?当今股市处在一个
· 7 ETFs for the Perfect Portfol
· 一只开始发威的潜力股
【健康】
· 健忘和老年性痴呆有何区别?
· 膝盖锻炼
【信息】
· 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签证的
· 资料: 回国办签证 由8种增加至1
· 资料: 不买健保的缴罚款比例
· 好消息:AT&T Will Unlock i
· Consumer Inquiries and Complai
· 黄酒,料酒小知识
· 这次医保改革的一些主要条款和数
· 美国最佳高中(2010)
· 2008年全美高中排名
· 中国大学排行榜第10次发布
【wrap】
【道】
· 谈笑论生死
· 化境
· 君子之过
· 小故事: 三个小金人
· 道德经 (老子)
【资料】
· ZT: 《繁花》外言:爷叔和阿宝
· USA Income, Poverty, andHealth
· 中国铁路购票网
· 《关于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意见
· 几十年前美国人对于中日战争的分
· 2010 新州高中排名表
· 2010年美国最佳高中排名榜
· 收藏: 中国调整外籍人士在华居
· 旅美华人从事行业比例
· 小资料:纽约市全职政府工作人员
【汽车】
· 简易方法重置车引擎检测灯 ZT
· 给车里空调加氟利昂 ZT
· 这些日本车现在不能买
· 2014年新设计的一些车
· 轮胎知识 (收藏)
· 国内销售的名车
· 2011年新车指南
【House】
· ResortLock Installation Video
【小学中文读物(1)】
·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文三年级推
【小学中文读物(2)】
【DIY】
· Car Maintenance: Transmission
· check engine 灯亮了怎么办
· 自己动手:修理淋浴冷热水开关 (
· 换屋顶(ZT)
【小学中文读物(3)】
【古典小说(1)】
· 说岳全传 (1)
· 隋唐演义(1)
· 杨家将 (1)
· 七侠五义 (1)
【古典小说(2)】
· 红楼梦 (1)
· 警世通言 (1)
· 老残游记
· 金瓶梅 (1)
【古典小说(3)】
· 水浒传 (1)
· 今古奇观 (1)
· 镜花缘 (1)
【古典小说(4)】
【古典作品(1)】
· 论语
【古典作品(2)】
【古典作品(3)】
【古典作品(4)】
【*** 收藏 ****】
· 《故宮之美》 台湾篇
· 翻墙观看国内视频的方法 ZT
· 美国安全性能最佳的汽车 2010
· 中国限境外个人机构在华购房:个
· 中国十大最宜居“2线”城市购房指
· 收藏: 中国调整外籍人士在华居
· 2009美国十个房价最适合居住的城
· 简单的面包做法(收藏)
· 很有用的生活小窍门
· 2009年高考全国卷I数学试题(理
【小说】
· 被迫强大 作者:王亭亭
· 风语 3
· 风语 2
· 风语 1
· 钱多多嫁人记:富女的另类爱 3
· 钱多多嫁人记:富女的另类爱 2
· 钱多多嫁人记:富女的另类爱 1
· ZT一篇未完成的小说《在东莞》
· 白领外企生存法则:杜拉拉升职记
· 白领外企生存法则:杜拉拉升职记
【08回国点滴(1)】
· 08回国点滴:今年的中国有哪些变
· 08回国点滴: 吃在中国
· 08回国点滴:中国人眼中的美国
· 08回国点滴:孩子和方言
【08回国点滴(2)】
· 08回国点滴:一位中学教师和一位
· 08回国点滴:回国的一些烦恼事
· 08回国点滴:如何翻译"青草
· 08回国点滴:贴上一些今年回国所
【09回国点滴(1)】
· 09回国点滴 今年所见所闻的新鲜
· 09回国点滴 老同学们都怎么样了
· 09回国点滴 今年在中国最乐意看
· 09回国点滴: 在中国最能享受到
【09回国点滴(2)】
· 09回国点滴 越来越多朋友问这个
· 09回国点滴 乘车游览壮观的杭州
· 09回国点滴 从国内医疗系统,想
【10回国点滴(1)】
· 10回国点滴:住在中国和住在国外
· 10回国点滴:中国的医院,医生和
· 10回国点滴:5万美元价值的今昔
· 10回国点滴:老同学这一年是这样
· 10回国点滴:今年回国的一些不同
【11回国点滴】
· 11回国点滴:国内高校教师待遇之
· 11回国点滴:和二十多年未见面的
· 11回国点滴: 高铁,地铁,公路
· 11回国点滴: 今年回国的新体会
【12回国点滴】
· 2012回国点滴 和哥们一起不彻底
· 2012回国点滴 签证,机票和杂谈
· 2012回国点滴 今年回国的感受,
· 2012回国点滴 iPhone手机在中国
· 2012回国点滴 今年做生意的朋友
【13回国点滴】
· 2013回国点滴 一些小小的观察和
· 2013回国点滴 一些社会问题
· 2013回国点滴 国内买卖房屋
· 2013回国点滴 雾霾看花
【14回国点滴】
【古代作品】
· 问世间情为何物,只教生死相许
· 长生殿 (41-50)
· 长生殿 (31-40)
· 长生殿 (21 -30)
· 长生殿 (11 -20)
· 长生殿 (1 -10)
【旅行 - 中国(1)】
· 在家旅游:彩雲之南,大理洱海
【旅行 - 中国(2)】
· 夏天回国旅行,你准备好了吗?
【旅行 - 中国(3)】
【旅行 - 美国(1)】
· 美国最古老的城市 St.Augustine(
· 新州唯一的裸体海滩 -- Sandy Ho
【旅行 - 美国(2)】
【旅行 - 美国(3)】
【旅行 - 美国(4)】
【旅行 - 美国(5)】
· 介绍一些Disney, Florida旅游tip
【旅行 - 北京】
· 北京行(下)
· 北京行(上)
【旅行 - 加拿大】
· 加拿大旅游实拍图片小集
· 旅游小记:尼加拉瀑布 Niagara F
· 旅游小记:渥太华Ottawa
· 旅游小记:蒙特丽尔城与圣约瑟夫
· 旅游小记:千岛湖和Boldt的城堡
【旅行 - 法国】
· 法国印象 - 2023 周边的城堡
· 巴黎印象 2023 - 1
【一年又一年】
· 2013年终祝福和2013年终数据记录
· 2013 过年好 ( 本山 德纲 PSY Mr
· 朋友,我们走过2012年
· 2009年终祝福和2009年终数据记录
· 2008年终祝福和2008年终数据记录
【收藏(1)】
【饮食文化】
· 葡萄酒小百科 ZT
· 虎跑,龙井,绿茶
【海外点滴 (1)】
· 留念万维的那些老网友
· 回国之困惑 几多欢乐几多愁
· 回国之困惑 孩子问题
· 回国之困惑 如何衣着
· 回国之困惑 如何称呼
【海外点滴 (2)】
· 美国“黑”人
· 重返9。11世贸现场
· 是海外的华人变小气了还是国人变
· 海外点滴:教书的岁月里
【海外点滴 (3)】
· 现今在美国公司打工的77,78级
· 9。11那天
· 上海,纽约的比较
· 2008年的第一场雪
· 我的钱哪去了?
【海外点滴 (4)】
· 杂谈:人对物质的追求
· 一个国内的孩子将会拥有多少套房
· 几位“叛逃”/逾期不归者:国家一
· 几位“叛逃”/逾期不归者:于教授
【海外点滴 (5)】
· 拉家常,中国和美国的水果
· 嫁给中国男人的好处
【海外点滴 (6)】
· 航空公司就如此轻而易举的从我这
· 海外点滴: 一年一度 Super Bowl
· 停止吸烟,让空气更清洁
· 第一次到纽约旅游
· Chinese!!!
【海外点滴 (7)】
· 在美国吃早餐,吃好早餐
· 现在海外生长的孩子幸福吗?
· 在美国渡过的第一个圣诞节
· 美国万税 纽约万万税
· 在美国的印度人
· 离婚男人,也不容易
【海外点滴 (8)】
· 这样的洋妞,如何让中国男人去喜
· 全球暖化,原来只是夏天的故事
· 美国第44届总统就职大会印象点滴
【海外点滴 (9)】
· 雪
· 意大利皮鞋
· 在美国有钱和没钱的印度人
· 中国男人也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
【海外点滴 (10)】
· 红灯前的女汉子
· 增长见识,看看这个周末上百间房
· 从美国汽车业,谈到美国医疗问题
· 善良友好与傲慢邪恶的美国同事
· 感恩节,Black Friday购物
【海外点滴 (11)】
· 这BMW真能掉价
· 是该高兴还是该郁闷,那些像流水
· 在美国装修地下室的一些注意事项
· 一个中国人到美国都想看些什么?
· 那些让华人家长操心的问题:学区
【海外点滴 (12)】
· 羡慕吗?国庆长假游
· 一个会偷懒的和一个特勤劳的美国
· 美国一天一夜(上) 当陪审员的一
【海外点滴 (13)】
· 小心这样吃罚单
· 这是坐波音飞机还是航天飞机?
· 人在美国,赚多少钱就有多少钱的
· 大牙是怎样被消灭掉的
· 和国内来的朋友一起在国外购物,
· 美国有什么好吃的?节日谈佳肴
【海外点滴 (14)】
· 中国足球和梅西
· 坐过一次小留开的车,惊险
· 一个人离四次婚会是什么感觉?
· 50到60岁的最大开销
· 遇到Flash Flood一周年
· 在法国买咖啡
· 华人超市和韩国超市
· 孩子在美国上大学的一些思考
· 两位“海归”职场找工作遇到的尴尬
· 今天纽约街头一小景
【理财】
· 要注意一下Roth conversion规定
· 两个房子价格比较
· 百度,Google, Apple, Facebook,
· 识别email股票是否是Stock Spam
· 投资法宝:首先做好保护,然后才
· Stock ETF Reference Table
· 在股市崩溃中找机会
· 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原因
· 目前经济状况,我们如何投资?
· 到了该买房子的时候吗?
【社会】
· ZT: 读懂OpenAI“政变”始末
· 他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 她是谁?(图)
· 泡妞的男人无事,怀孕自杀的女孩
· 看一下涛哥的工资和最会赚钱总统
· 一个小小的感人故事
· 病人肾脏被切除后,才发现捐献者
· 福布斯08中国名人榜和一年中的收
· 全美最昂贵的10大高级餐馆
· 世界最长跨海桥杭州湾大桥全线贯
【散文】
· 又一秋
· 中国好声音,究竟什么是好声音?
· 女人的热情,男人的误区
· 雪,北方的雪和南方的雪
· 又见秋叶红
· 还记得国庆吗? 朋友
· 朋友,你为什么活的那么辛苦
· 又见秋叶红
【欣赏】
· 黄胄 . 驴
· 林徽因的39段美文 zt
· 一定要看:让人流泪的爱 (视频)
· 希腊神话小故事 纳西塞斯
· 爱痕湖 张大千巨幅画 (图)
· 只有你的名字才是我的仇敌
· 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
· Oscar和喜剧
· 风情万千Oscar
· 贴几张原创“艳”照给大伙情人节助
【人物】
· 叶诗文介绍
· 与徐志摩离婚后的张幼仪
· Facebook 创始人扎克伯格介绍
· 记者对王志飞,张歆艺的一段采访
· 钢琴诗人,傅聪
· 梁思成 林徽因
· 刘伟 中国达人2010 (视频)
· 小柯大婚
· 小宋佳 最具发展潜力、爆发力的
· 悼念 Michael Jackson
【图片】
· 宝贝,你有多重?
· 一组巧妙角度的照片
【奥运北京】
· OMG 这万朵玫瑰爱的主人
· 这辈子还能再见奥运在中国?
· 刘翔,虽退尤荣。奥运,要放轻松
· 如果奥运会在欧美举行,媒体可能
· 震惊! 美国游泳队员有cancer患者
· 2008奥运照片
· 奥运短评:中国男篮
· 太让人失望了,CCTV4与奥运会
· 答田泥鳅兄 海外华人唱"O八奥运
· 奥运:道琼斯"最受关注Top1
【others】
· 清明思念:您在天堂好吗?
· 几款你也许感兴趣的新车介绍
· 英国威廉王子与凯特盛大的王室婚
【李白作品】
· 李白诗全集 卷二十一 到 卷二十
· 李白诗全集 卷十一 到 卷十五
· 李白诗全集 卷六 到 卷十
· 李白诗全集 卷一 到 卷五
【新闻】
· 一组姚贝娜照片
· 来美国生孩子可能拿不到国籍了
· “还有谁是孩子的亲人?” 一些募
· 全美5.1实行“真实身份法” 驾照身
· 奇闻,飞鱼杀人
· 本周末纽约地铁涨价的一些消息和
【信不信由您】
· 《时代》盘点年度十大古怪新闻
· 生日的秘密
【影评】
· 2013 第85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
· 新版《三国》观后感
· 推荐这部电视剧
· 也评阿凡达 (含一些花絮和电影上
· 好片《大生活》(图)
· 个人所见<<我的团长>&g
· 就冲着“黄依依”,也要看看<&l
· 81届奥斯卡主要提名,照片
· 电影<<画皮>>
· 谁更像诸葛亮?
【心情(3)】
【心情(2)】
【心情(1)】
【纪念日】
【动脑子】
· 测试一下您的大脑发达程度
· 脑子急转弯(下)
· 脑子急转弯(中)
· 脑子急转弯(上)
【人体艺术照片】
【什么叫】
· 什么叫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
【名人名言】
· 飞鸟集(10) 泰戈尔
· 飞鸟集(9) 泰戈尔
· 飞鸟集(8) 泰戈尔
· 飞鸟集(7) 泰戈尔
· 飞鸟集(6) 泰戈尔
· 飞鸟集(5) 泰戈尔
· 飞鸟集(4) 泰戈尔
· 飞鸟集(3) 泰戈尔
· 飞鸟集(2) 泰戈尔
· 飞鸟集(1) 泰戈尔
【评论(海外)】
· 退休住哪里的一个重要因素
· 极左,极端民族主义是海外华人的
· 三言两语:美国债务问题可能引发
· 让海外华人郁闷的事:反华,亲华
· 海外华人如何看待以及中国应该如
· 由一个美国医生想到美国对台军售
· 朝鲜,你还是我们的朋友吗?
· 失业,猪流感,与最近的股市反弹
· 奥巴马第一年级的季度成绩单
· AIG高官,美国的蛀虫
【评论(国内)】
· 甲型流感,今夏我们还回国吗?
· 从温家宝被扔鞋想到中国面临的一
· 对中国经济的一些担忧
· 嫦娥一号 (组图)
· 回国感受: 收入和物价(续)
· 回国感受: 收入和物价
【学习园地】
· 英语阅读 砖头
· New Jersey 高中排名表
【生活】
· 60条令你大吃一惊的小常识
· 麻烦您了,同胞。
· 算一算,猴票涨了几倍?
· 没有男人会喜欢戴绿帽子,哪怕是
· 直率的代价:劝朋友一句话,却失
· 游泳
· 在国内买房的一些体会
· 在美国郊区买房一点体会
【体育】
· 首金: 女10米气步枪易思玲压群芳
· 闲谈体育二,三事:NBA, 李娜
· 短评张继科和波尔这场精彩无比的
· 为孙杨鼓掌,为90后中国泳坛小将
· 退休弄点儿事搞搞儿 一不小心搞
· 中国女乒输了 中国女子嬴了
· 中国乒乓球,真残酷
· 人生苦难,苦难人生,写在莫科妻
· 祝贺申雪赵宏博夺冠创历史
· 周末小谈体育
【新苑】
· 闲聊朋友家的老奶奶
· 上海世博会详细的地图,票价,交
· 戒咖啡
· 论不惑之年男人和年轻单身女孩的
· 2008年的一些流行词,你知道多少
· 纽约街头艺术家
· 女友如汤唯? 妻如汤唯??(图)
· 七夕 2007-08-19
· 海岩的爱猫 -- 乖乖
· 网上聊天
【心情】
· 朗朗和黄河颂
【开心一刻 (1)】
· 生活万象小笑话 从小培养
· 生活万象小笑话 难道我看上去真
· 生活万象小笑话 治治老婆这个毛
· 生活万象小笑话 劝 架
· 生活万象小笑话 不是选择题
· 生活万象小笑话 易碎品
· 生活万象小笑话 长得一点都不像
· 生活万象小笑话 小宝贝儿
· 生活万象小笑话 媳妇是谁
· 生活万象小笑话 我没碰你
【开心一刻 (2)】
· 周末一笑 讲讲鱼的味道
· 周末一笑 高考分
· 周末一笑 要笑十二个小时
· 周末一笑 有人挨巴掌
· 周末一笑 再借三百块!
· 周末一笑 后爸我给你找定了
· 周末一笑 老公,我想买个奥特曼
· 周末一笑 我们是在这自习的
· 周末一笑 大家过年好。上春晚链
· 周末一笑 我给你偷一个新的去
【开心一刻 (3)】
· 落井下石好爽
· 清洁的性工作者
· 英语就这样进步了
· 短评: 师徒那些事
【开心一刻(达人秀)】
· 生活万象小笑话 鱼为什么不会说
· 生活万象小笑话 你喝醉了酒,找
· 生活万象小笑话 憨豆也疯狂
· 生活万象小笑话 它比猪坚强还聪
· 生活万象小笑话 放下就是快乐
· 生活万象小笑话 一个能搞定N个女
· 中国达人秀 第四季 2012-11-18
· 中国达人秀 20111225
· 中国达人秀 20111218
· 中国达人秀 2012
【开心一刻(非诚勿扰)】
· 非诚勿扰 (2012 Oct)
· 非诚勿扰 2012 (Aug) 加拿大
· 非诚勿扰 2012 (Jul)
· 非诚勿扰 2012 (May)
· 非诚勿扰 2012 (Feb)
· 20111225 非诚勿扰
· 20111224 非诚勿扰
· 20111218 非诚勿扰
· 20111217 非诚勿扰
· 非诚勿扰 2012 (Jan)
【开心一刻(周立波秀)】
· 教育黄海波的最好办法
· 20110628 壹周立波秀
· 看看周立波表演
【学习 1】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 网上公开课:Open Yale Course:
【学习 2】
【妙文转帖 1】
· 十分钟让你明白人民币升值的利害
· 老婆啊,不要哭
· 老婆,你在天堂,怎么这么嘮叨?
· 网友评中国最牛十个汉字 认识五
· 消遣
· 偶然
【妙文转帖 2】
· 人不成熟的五个特征
· 也许
· 这浮世
【妙文转帖 3】
· ZT 贫穷地悄然离世,她才是中国
· 一枝花·不伏老
· 女画家和狼的故事
· 趣文 -- 猜猜此文作者是谁
· 散文:再回兴义忆耀邦 作者:温
· 这辈子你还能和妈妈相处多久?
【网谈(1)】
· 中了三毒的男人们,文章,黄海波
· 顶级保姆
· 顶级老公
· 顶级老婆
· 大款的烦恼
【网谈(2)】
· 也谈谈国内医生的一些恶行
· 美国还有这样恐怖的医院!
· 也谈国男洋女:休长他人志气,灭
· 该如何对待这样的老婆?
【网谈(3)】
· 汤唯的后<<色,戒>>
· 中国哪些城市适宜“海归”工作?
· 为何女人喜欢“坏”男人
· iPod 和 Nintendo Wii
【网谈(4)】
· 面对地震,我们是否有心理准备?
· 购买这类房屋时必须谨慎
· 童年所听的故事
· 法律和人情
· 给万维博客网的一些建议
· 人生最美好的是什么?
【网谈(5)】
· 看来美国也不是人人平等
· 如果美国取消联邦税,提高消费税
· 爱是如此的美妙:这样也能结婚
【网谈(6)】
· 谈谈中国男人为什么这么丑
· 看非诚勿扰的感受
· 嫖妓和婚外恋,哪个更过份?
· 女人张柏芝
· 女人有两种
· 谁是中产阶级?美国中国的分别(Z
【网谈(7)】
· 从一组小数据说明为什么现在的中
· 老板,爱你,恨你,又怕你
· 西方人究竟想看到怎么样一个中国
· 同达赖方面接触磋商,和谐奥运重
· 法国禁止超瘦模特,这些模特怎么
【网谈(8)】
· 一件匪夷所思的事:一个陌生女人
· 9岁二年级小学生地震时救出两同
· 重建四川灾区的一些设想
· 地震來時,你躲在哪裡?(附图)
· 地震带给我们的思考
【网谈(9)】
· 万维读者有奖征文有感
· 好色的州长大人
· 关于男人好色问题
· 人生苦短
【网谈(10)】
· 一个华丽家庭深处所隐瞒的悲哀
· 小谈美国,中国政府工作人员之官
· 文化进步和文化灭绝
· 天空惊现中国地图,台湾,西藏尽
· 宋丹丹为什么要退出春晚
【网谈(11)】
· 易中天批现行教育模式 称文理分
· 你也许从没想到过的省油办法
· 拿什么去区别你,我的爱人们
· 男,女博客之区别
【网谈(12)】
· 现代的中国男人,女人都怎么了?
· 父母包办婚姻也有好处
· 娶二奶的代价
· 纽约最贵的Town House On Sale
【网谈(13)】
· 唉, 化了一小时写了一篇西藏问
· 台湾,西藏和大中国
· 让人伤感的故事
· 春晚 I Love It
【网谈(14)】
· 小故事 被解雇之后​
· 纽约天空上的怪云
· 地震发生前后-朋友的描述
· Sharon Stone 的软肋
· 昨天才把地震的情况了解清楚一点
· 对朱迪安尼说 No
【网谈(15)】
· 骂离婚律师
· 小谈换偶:超现代文明的性和爱乎
· 抓警察
· 读报读出的怪事
· 万维LOGO upgrade重要,提升网站
· Bear Stearns问题带给我们的思考
【网谈(16)】
· 浅谈两部天龙八部的开局
· 反恐,纽约还有什么漏洞?
· 有一种女人,你永远别去爱
· 瞎折腾股票的结果
· 政府补贴油价带来的问题
· 人去楼空,满目荒凉
【网谈(17)】
· 潜伏的郭美美数不尽
· 女儿无意看到父亲拍摄的人体艺术
· 看民主党大会:赞歌大会有感
· 30年前中国和今天美国生活消费水
· 给美国议员的一个建议
【网谈(18)】
· 小谈美国警察抓中国外交官
· “女流氓”街头非礼老翁全过程
· 严厉的嫖客州长,AIG原老板和步
· 10万倍于太阳温度,世界最大对撞
· 如果中国小偷跑到美国来
【网谈(19)】
· 人间亲情
· 在毛主席去世的日子里-写在毛主
· 记忆中的华国锋
· 是媒体,还是民众仇恨中国?
· 看女子体操,感国内外之运动员不
【网谈(20)】
· 是否限制单双号车辆行驶的问题却
· google顶级老板原来长的这么谦虚
· 美各大名校考虑不再依赖SAT考试
· 张斌胡紫薇的声明,多此一举
【网谈(21)】
· 东莞抓色情, 纽约砍富人
· 如果柴玲早生20年
·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 怎么越来越多的裸奔?
· 2007年中国名人收入(福布斯)
· 奥巴马上台能让油价降下来?
【网谈(22)】
· 北欧女人真是开放 (18+)
· 薛蛮子,妓女和美元
· 继续加强抢钱力度
· 水深,也许对游泳有一定帮助
· 这些中文比英文难懂
· Google新的克星Cuil.com?
· 搞清楚银行倒闭后对你的影响
【网谈(23)】
· 美国人一直搞不清楚,谁是他们真
· 老婆和其他男人发这样的微博私信
· 这位大叔还真有些猥琐
· 朋友发来的这条消息,值得一读
· 华尔街的问题带给美国和人们的思
· 本世纪尚有待发明的物品
· 看见他跳进迎面开来的地铁轨道
【网谈(24)】
· 黄浦江上的猪
· 也评中国简直成了“世界海盗”的头
· 找老外男朋友,要的就是份浪漫
· 从四川地震,俄格战争,谈到国家
· 薛乃印不配做父亲
【网谈(25)】
· 赚钱有法的车行, 牛。
· 别和巴西人冲突
· 税务会计师出错之后怎么办?
· 太有钱,不一定是好事
· 从2009-02-18文学城排版看现代人
· 共和党人在给奥巴马当选总统加油
【网谈(26)】
· 三言两语:401K 那些事
· 邓紫棋 希拉是不同的歌手
· 借朝鲜之手,消韩国经济实力
· 评<<开眼!金融危机下的中
· 这些理由,让海归太难成行
· 纽约飞机失事感想
· 今天的街头艳遇
【网谈(27)】
· 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去世
· 给富人加税,让一部份人先“穷”起
· 这次公司被炒人员名单归类
· 张铭清被打的启示
· 股票,欲望与快乐
【网谈(28)】
· 神雕侠侣 (刘亦菲黄晓明版)
· 裁员滚滚,男人真的被滚的很累
· 2008年之最
· 从汽车业看美国经济前景
· 杀死网上老公,也要被捕
【网谈(29)】
· 王皓球技退步了,太太肚子进步了
· 中国文艺节目摄影技巧之问题
· 闲谈两则 买假LV要坐牢与性工作
· 文学作品作者的心理和人品
· <<美国人的数学到底有多差
· 杨忻和朱海洋事件带给年轻男女的
· 奥爸妈,美国新总统
· 经济不佳,哪些人容易被炒?
【网谈(30)】
· 博客呀博客
· 一个黑皮肤的中国女孩
· 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土耳其的挑战
· 如果没有六四,中国会怎么样?
· 善哉,美国监狱中还设让犯人行夫
· 38一下:柳云龙新视/杨丽萍今年
· 以“严肃”著称南大莫砺锋教授够逗
· Oracle购买Sun的一些分析
· 无题
· 换成美国,会击沉货船吗?
【网谈(31)】
· 从抓人到养人
· 聊聊在湾区Top科技公司做程序员
· WOW,这里有这么多女同胞
· 亏和赚
· 短评: 优美的转身,李晓霞
· 谈谈黄绮珊和尚雯婕的“牵手”和“
· 从赵本山下春晚谈起
· 飓风过后的一些反思
· 中国应该从钓鱼岛事件中争取最大
· 小心,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吃罚单情
【SAT】
【Teck_Tips】
· USB 3.0 Finally Arrives
· linux tip: udev
· Windows 7 的六种版本和功能区别
【Tech_Web_Link】
· Oracle Refrenec From Morgan
【图片(晕倒1)】
· 巨鲸鲨与渔民 (图片)
· 16项让人忍俊不禁的古怪发明(组
· 惊险图片
【图片(晕倒2)】
· 睡美人(图片)
· 她被他这样吃掉
· 世界最大摩托车 (图片)
· 2007年度最佳图片精选集(图集)
【图片(晕倒3)】
· 顶级豪宅:名人之家
· 这样的全裸照够水平吧?
【图片(晕倒4)】
· 蛇吞蛇、吞猪、吞河马、吞人…(组
· 啊呀妈妈,你不要对我生气
· 看看啥叫专业摄影师!
【图片(晕倒5)】
· 最高境界(更新版)
· 洋醉八仙
【图片(晕倒6)】
· 世界上最著名的24幅奇图,您看过
· 超震撼奇景 zt
· 山美,水美,人体也美 (图片)
【图片(动物1)】
· 熊老弟照片集
· 人类第一次拍摄到猎豹捕食鳄鱼(
· 动物世界 (图片)
· Baby 和狗狗 (图片)
【图片(动物2)】
· 笑倒图片
· 我们相爱,不分黑白;我们相爱,
· 让人怜悯的狗狗(照片)
【图片(人物1)】
· 邓丽君(照片)
· 车静子,写真,其实我很在乎你
【图片(人物2)】
· 震撼人体柔术 (图片)
【日记2005-20088】
【日记2009】
【日记2010】
【音乐】
· 朝阳群众
· 我是歌手第五期 20130215
· 还有男生喜欢邓丽君
· 音乐, 生命的旋律, 永恒的伴侣
· 红楼梦 - 葬花
· 碧玉簪·三盖衣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12
2024-03-01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15 - 2023-12-29
2023-11-08 - 2023-11-28
2023-10-17 - 2023-10-24
2023-07-30 - 2023-07-30
2023-06-07 - 2023-06-16
2023-05-03 - 2023-05-21
2023-03-28 - 2023-03-28
2022-11-16 - 2022-11-16
2021-12-23 - 2021-12-23
2021-10-18 - 2021-10-26
2021-09-07 - 2021-09-07
2021-08-01 - 2021-08-26
2021-06-28 - 2021-06-28
2021-01-23 - 2021-01-23
2020-11-20 - 2020-11-20
2020-04-12 - 2020-04-19
2020-02-04 - 2020-02-14
2020-01-16 - 2020-01-21
2019-12-28 - 2019-12-28
2019-11-08 - 2019-11-23
2019-08-07 - 2019-08-07
2019-07-02 - 2019-07-24
2019-06-03 - 2019-06-24
2019-05-03 - 2019-05-09
2019-04-05 - 2019-04-23
2019-03-08 - 2019-03-21
2019-02-01 - 2019-02-05
2019-01-01 - 2019-01-1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09-07 - 2018-09-07
2018-08-08 - 2018-08-10
2018-07-07 - 2018-07-11
2018-05-18 - 2018-05-18
2018-03-16 - 2018-03-16
2017-12-21 - 2017-12-21
2017-11-22 - 2017-11-22
2017-10-03 - 2017-10-13
2017-09-08 - 2017-09-15
2017-06-01 - 2017-06-01
2017-03-03 - 2017-03-03
2017-02-17 - 2017-02-17
2017-01-06 - 2017-01-19
2016-12-20 - 2016-12-20
2016-10-16 - 2016-10-16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12 - 2016-08-17
2016-07-08 - 2016-07-29
2016-06-17 - 2016-06-17
2016-05-27 - 2016-05-27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4 - 2016-03-25
2016-02-05 - 2016-02-26
2016-01-01 - 2016-01-25
2015-12-04 - 2015-12-22
2015-11-05 - 2015-11-20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5 - 2015-09-27
2015-08-01 - 2015-08-29
2015-07-03 - 2015-07-25
2015-06-06 - 2015-06-26
2015-05-03 - 2015-05-31
2015-04-04 - 2015-04-27
2015-03-08 - 2015-03-29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2 - 2015-01-31
2014-12-06 - 2014-12-27
2014-11-03 - 2014-11-30
2014-10-09 - 2014-10-31
2014-09-05 - 2014-09-13
2014-08-04 - 2014-08-29
2014-06-05 - 2014-06-30
2014-05-02 - 2014-05-30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01 - 2014-03-28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6 - 2014-01-27
2013-12-06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13
2013-10-01 - 2013-10-30
2013-09-06 - 2013-09-30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29
2013-02-01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0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9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27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3 - 2012-03-31
2012-02-01 - 2012-02-28
2012-01-09 - 2012-01-31
2011-12-02 - 2011-12-29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30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3 - 2011-06-29
2011-05-04 - 2011-05-29
2011-04-08 - 2011-04-29
2011-03-04 - 2011-03-16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28
2010-12-01 - 2010-12-29
2010-11-02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29
2010-09-02 - 2010-09-29
2010-08-02 - 2010-08-11
2010-07-02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3 - 2010-05-30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4 - 2010-01-30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3 - 2009-11-30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03 - 2009-08-31
2009-07-01 - 2009-07-31
2009-06-01 - 2009-06-30
2009-05-01 - 2009-05-29
2009-04-01 - 2009-04-29
2009-03-04 - 2009-03-31
2009-02-01 - 2009-02-27
2009-01-02 - 2009-01-30
2008-12-01 - 2008-12-31
2008-11-03 - 2008-11-30
2008-10-01 - 2008-10-31
2008-09-02 - 2008-09-30
2008-08-01 - 2008-08-30
2008-07-02 - 2008-07-30
2008-06-02 - 2008-06-30
2008-05-01 - 2008-05-30
2008-04-01 - 2008-04-30
2008-03-03 - 2008-03-31
2008-02-01 - 2008-02-29
2008-01-01 - 2008-01-31
2007-12-02 - 2007-12-31
2007-11-01 - 2007-11-30
2007-10-01 - 2007-10-31
2007-09-04 - 2007-09-29
2007-08-01 - 2007-08-31
2007-07-02 - 2007-07-30
2007-06-13 - 2007-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