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米笑的博客  
我和你,米和油,同住地球村  
https://blog.creaders.net/u/30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在北美的中医竟然做成这样 2010-05-03 12:37:01

周末在温哥华有一个 “卓同年中医师在加拿大从医10周年晚会”。听上去像是一个私人聚会,可是却引起中外媒体和加国政要的注意。晚会有几家主流电视台和报纸全程采访。为晚会发正式贺函的有加拿大总理哈帕,省长金宝尔,联邦政府和省政府官员,政党党领。出席中外来宾有300多人,绝大多数是西人。其中有多名联邦和省市议员,西医药界的学者,和自加拿大和世界各地的病人。

这就有些奇怪。北美的中医师,大多是服务于华人,和“西人社会”不太相干。米对“主流社会”的概念一直模糊,这里说“西人社会”是与东方人相对而言。一般来说,融入“西人社会”的人,应该是那些接受过西方教育,英文纯熟,专业上出类拔萃,蒙上脸就看不出是中国人的那种。而他只是一个从国内医学院毕业的中医师,没有在北美学习的经历,刚到加拿大的时候英文不好,即使现在,英文也不过“functional”而已。但是他的病人80%是不懂中文的西人。

问他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相信中医,他说:就是因为中医治好了他们的病!确实,他所有的声誉,靠的只是一个:疗效。他用中医手段为病人解决了病痛,就这么简单。米和他的病人聊天,他们最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他不说话,就是手腕子上按一按,看看舌头之类的,就能说出病人是什么症状什么毛病,说的他们目瞪口呆。“How do you know?”这是他们问的最多的问题,也是相信他医术的第一步。第二步:“It works”。

卓医生说在国外行医与国内完全不同。西人在第一次进入他的诊所以前,基本都经过西医治疗,被西医宣布为绝症、治疗无望后才来求助中医的。所以碰到的大症、重症和难症居多,对治疗的挑战性很大。 另外,西人对中医是半信半疑或者基本不相信,只不过病急乱投医而已,看不到疗效,扭头就走,再也不会回来,所以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例,力求对症下药,药到病除。那种试试看,不行再换个疗法的方式是绝对行不通的。

米对中医理论其实是不太相信的(回国开会4,看中医的没落)。但是发现他对中医的见解非常独特。

他相信中医是中国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最成熟的国宝。在世界传统医学里,只有中医是可以平行、独立于西医之外的医学体系。遇到疑难疾病,中医是“糊里糊涂”让你活,西医则“明明白白”让你死。

他认为几十年来真正中医的原创性研究结果几乎为零。因为我们现在对中医的研究大都按照西医方法进行,研究方法本身错位,就不必说什么成果了。由于学院派中医基本是在儒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很多内容与现实脱节,学后自己都不相信,结果是只能做西医的辅助。这批人不是以中医传统思想和方法来看病,而是用西医标准和思维方法来诊治。结果中医疗效大打折扣,民众对中医的信任度越来越低。现在老百姓接触的中医是一个被“异化”和“西化”的中医。中医院基本上只是二流的西医院,里面大部分都是在用西医的仪器和方式治病,顶多有股中药味道。中医教育的错位,使学生进校时相信中医,毕业时怀疑中医,毕业后批判中医, 这样发展中医怎么会不断遭遇生死存亡的困境呢?

他主张不要再让中医与国际接轨,而是要让国际与中医联网,在中医标准规范下,让中医走向世界,让世界走向中国。米认为在这一点,全世界可能是加拿大BC省的中医做的最好。这些移民加国的中医,自发的组织起来,不断的宣传和推动中医的合法地位,在他们的努力下,BC省1998年颁布了《针灸法》,2003年又有了《中医法》(中国本土还没有类似的法案),中医已经纳入健保系统,有得到政府承认的完整的中医师教育评估和注册机构。现在卓医生加拿大卑诗省注册高级中医师,加拿大极康中医院院长、北美中医肿瘤研究所所长。

在西方,中医应该是最难生存的,但是他们却闯出一片天地,他们是中医的传教士,体现了海外华人团结起来的力量,这对于海外华人应该是个启示。

浏览(19365) (0)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说两句 留言时间:2011-05-14 05:28:43
李钟琴 | 2006年9月13日

想当年,经过了高中炼狱,终于迎来了宽松幸福的大学时光。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更是因为学业轻松整天闲得无聊,我忽然对中医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跑到书店买了《中医基础理论》(封面上标明是“高等医药院校教材”,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年版)、《古典医著选》(辽宁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等书,开始自学中医。

开始读的时候,感到趣味盎然。中医理论,熔入了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显得深不可测。如《内经》论述的阴阳五行学说,便令人仰之弥高,钻之弥深。应该说,中医理论在认识上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如其主张的“治未病”原则,在治疗过程中主张“治病求本”、“扶正祛邪”、“调整阴阳”等等,无疑是高屋建瓴的论断。但是,随着了解的增多,我却对中医产生了怀疑。后来便不再学下去了。

其实,早就有很多人批评过中医,甚至认为中医不是科学。如鲁迅在《父亲的病》一文中说,为治父亲的病,家里请了好几个“名医”,开的药方都有所谓“药引子”,而且药引子都稀奇古怪,有的是“芦根和经霜三年的甘蔗”,有的是“平地木十株”,还有位名医的药引子是:“蟋蟀一对,旁注小字道:要原配,即本在一窠中者。”鲁迅调侃道:“似乎昆虫也要贞节,续弦或再醮,连做药资格也丧失了。”药方中有一味“败鼓皮丸”。鲁迅解释说:“这败鼓皮丸就是用打破的旧鼓皮做成;水肿一名鼓胀,一用打破的鼓皮自然就可以克伏他。清朝的刚毅因为憎恨洋鬼子,预备打他们,练了些兵称作虎神营,取虎能食羊,神能伏鬼的意思,也就是这道理。”可惜得很,这些“名医”们的灵丹妙药没起任何作用,鲁迅的父亲还是年纪轻轻就去世了。

此事对鲁迅刺激颇大,所以他骂道:“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他东渡日本学西方医学,不知有没有这个因素。后来,他还是弃医从文了。他认为,中国人太愚昧,与其医治国民的身体,不如先医治国人的思想。所谓东亚病夫,并非指中国人的体质不行,而是指这个国家虚弱多“病”,欲使国家强盛,当务之急是启迪民智。

鲁迅并非公开抨击中医的第一人。早在1879年,国学大师俞樾(号曲园,是章太炎、吴昌硕的老师)就发表了惊世骇俗的《废医论》,旗帜鲜明地主张“废除中医”。孙中山、胡适、梁启超、严复等人,也都主张“废医”。从此,中医进入多事之秋,西医在中华大地渐渐占了主流。

近几年,批评中医的声音又高了起来。中南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张功耀甚至批评中医不仅不是科学医学,而且也没有资格被称为经验医学。张先生说:“中医的绝大部分概念和陈述没有经验基础。诸如太阳、太阴、阳明、厥阴、少阳、少阴之类的概念在经验世界是不存在的。也有一些概念,表面上看似乎存在某些经验基础,但仔细分析后不难发现,它们脱离经验世界很远。药性的“五味”(辛、甘、苦、咸、酸)和“四气”(寒、热、温、凉)表面上看很有些经验的味道,其实它们不能在经验世界中得到任何解析。类似的还有“五脏”(心、肝、脾、肺、肾)和“六腑”(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都是不能被赋以任何经验意义的概念。另有一些表面上看属于经验世界的存在,但它的描述方式却不具有任何经验性,而且描述也不精确。”(见张功耀《告别中医中药》一文)

应该承认,中医的许多概念和所谓经验,是凭想像杜撰出来的。本来是心脑血管病变,中医却命名为“偏枯”、“风痱”、“风懿”、“风痹”,总之是“中风”。到底中的是哪门子“风”?真是不知所云!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怎么会找到“病根”所在呢?找不到病灶病根,又怎么能治疗!肺结核在古代中国被叫做“痨病”,是传染性极强的不治之症。但是,中医在没弄清这个病的病灶、病因、病理的情况下,却开出了不计其数的“验方”,甚至有用“人血馒头”治疗的“偏方”。鲁迅在小说《药》中写的那个华老栓,就拿着馒头到刑场去沾烈士的鲜血,为的是治他儿子的“痨病”。好在到了六七十年代之后,西医用异烟肼、利福平即可轻松治愈肺结核。还有一种病,本来是自身免疫系统疾病,中医却起了个可怕的名字:“红斑狼疮!”让人误以为是皮肤病。这个被视为不治之症的疾病,如今应用自体骨髓移植治疗已经获得成功。按照中医的理论和实践,可能再过一千年也不会想到用骨髓移植的办法吧?

中医的许多概念和所谓经验是凭想像杜撰出来的,中药当然也少不了想像的成份。如用人血馒头治“痨病”,就纯是妄想。被中医视为“中药圣经”的《本草纲目》中就有很多想像的“灵丹妙药”。如李时珍在该书中记载:把别人自缢的绳子烧成灰兑水喝,可以治疗突发性癫狂,如果把这种绳子收藏二年以上,效果会更佳;将丢弃路边的烂草鞋烧成灰兑酒喝,可以治疗霍乱;将立春时的雨水收起来,夫妻各饮一杯,同房后可以生出儿子;将狗屎绞汁口服可以“解一切毒”、治疗小儿霍乱、心绞痛、月经不调、发背痈肿等疾病;甚至鞋底泥、猪槽垢、香炉灰、粪坑泥、洗脚水、裹脚布、月经布、内裤……都是能治疑难杂症的药。这些乌七八糟的东西都在《本草纲目》里作为能治病的灵药被记录在案。而这些荒诞不经的所谓药物,居然就有人奉之为圭臬。

可能有人会说,仅仅拿中医中药中的“糟粕”来说事,有以偏概全之嫌。我并非要将中医中药全盘否定,认为它不是科学。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生活和治病实践中形成的,有些经验还是有价值的,不能说一点科学性也没有。但我认为,中医中药只是人类医学发展过程中的初级阶段。

科学就是科学,何必分为东方科学和西方科学?民主就是民主,何必分为东方式的民主和西方式的民主?

西医是什么?原来是相对于中华医学而言的从西方传来的医学。西医并非指哪个国家的医学,不是美医,不是英医,不是法医……它实际上是人类共同的发达的医学文明成果!而中医是什么?显然指没有同现当代人类发达医学接轨的、中国土生土长的医学。将自己独立于世界文明成果之外,这本身就是狭隘的、固步自封的说法。

简言之,中医最显著的特点是望闻问切,中药最显著的特色是草药方剂。难道这是中国所独有的吗?非也!简单的望闻问切,原始的草药方剂,是世界上所有民族在其医学发展过程中必须经过的一个阶段。十六世纪以前,世界上所有民族都是用草药来治病的,那时人们还不会将自然界各种物质中的能够治病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更不会合成药物,所以只能凭经验用原始的草药治病。一副方剂,有天然药物十几种甚至几十种,到底哪味药起作用,人们还无力深究。这些药物有哪些副作用,更是茫然无知!俗语说:“是药三分毒。”根据辩证观点,有正作用,必有副作用。经常看到电视广告里说:“纯中药制剂,无毒副作用!”这绝对是骗人的鬼话!中药不是没有毒副作用,而是中医一直没研究明白中药方剂有哪些毒副作用。

而且,草药并非中华独有的“国粹”。古巴比伦、古印度、古埃及、古希腊用草药治病的历史要早于中国。19世纪50年代,法国考古学家在伊拉克发现的由20000多个瓦版残片组成的《尼尼微医书》,说明古巴比伦在公元前 2100年就有了自己的医学著作,比中国的马王堆医书要早1900年。考古学家还从公元前16世纪的草纸书中发现了古埃及人使用的药方。

后来,这些文明古国使用草药治病的“医学文明”消亡了,取而代之的是医学的近代化、现代化。而中医中药却还停留在人类医学的初级阶段。我读过的那本《中医基础理论》,讲述的仍是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的学说。这说明什么?说明中医中药是人类医学的“化石”,是人类医学的初级阶段,还保留着其原始的特征。

其实,中医中药两千年来停滞不前,也是必然的。古代中国在科学领域,一直就是停滞不前的,这是因为中华帝国两千多年的独裁体制,遏制了人的创新能力。专制不仅是民主的大敌,也是科学的大敌!五四运动之后,赛先生(科学)和德先生(民主)这才进入了国人的视野。要知道,两千多年来,中国人一直用油灯和蜡烛照明。如果我们全面排外,拒绝人类文明的各种成果,那么,我们还在点着油灯,没有电话,没有空调,听不到广播,看不上电视,用不上电脑,坐不上汽车、火车、飞机、轮船……中国在科学领域全面停滞、落后,医学难道会例外吗?我不信在茫茫沙漠之中,会孤零零地长出一棵参天大树来。

中医中药的落后,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有人说,中医可以作为西医的辅助治疗,而且可以在治疗疑难杂症方面大显身手。至于有多大的辅助作用、到底能不能治疑难杂症,那就只有鬼知道了!我们不能说作为人类医学初级阶段的中医没有一点存在的价值,更不能说它没有一点科学性。但在别人已经用上明亮的电灯的时候,我们何必还抱着油灯不放?
回复 | 1
作者:候凯 留言时间:2010-05-06 08:15:16
米笑:你为什么认为人均寿命大幅度上升中西医都有功劳?在中国,人均寿命大幅度上升与中医大幅度衰败是同步的。日本明治维新废除汉医,民众健康水平不降反升。人均寿命从30岁左右逐步升到80多岁,世界第一。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5-05 19:28:44
米笑,
好文!
其实我是很推崇中医的,但问题是在海外很难找到真正的好中医。很多中医、包括针灸理疗师,都是为了生计而现学现卖,医术让人怀疑。要是世界各地都能像BC省那样做得规范标准就好了。
回复 | 0
作者:刘孟真 留言时间:2010-05-05 14:17:40
  中医不是伪科学是什么

  作者:刘孟真

  中医是不是伪科学?首先大家要统一对科学的认识。到底什么叫科学?中国
在19世纪未以前就没有科学这个概念。科学是从日本翻译过来的,中国语言里没
有可以和科学含义相同相近相似的词语。刚开始也有人翻译为“格致”学,格物
致知,似乎有点象,其实差得很远。格物致知是宋儒提出的认识方法,致知的
“知”不是自然科学的知识,是封建道德伦理那一套。

  牛津版《现代高级英汉双解辞典》对science的释义是:"knowledge
arranged in an orderly manner,esp.knowledge obtained by observation
and testing of facts." (依有序方式编排的知识,尤指通过对事实的观察与
试验而获得的知识。)(注:A.S. Hornby et al.,Th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of Current English with Chinese Transla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Hong Kong,1970.)这就是我国在五四运动时期请进来的那位
“赛先生”。显然这种严格意义上的科学,这种实证加逻辑的自然科学,不仅中
医算不上,整个古代中国是否有这种科学都很值得人探究。

  就是在1929年因废中医提案引起的中西医大争论中,反对废止中医的人也没
有人说中医是科学的所以不能废,他们的理由大致是三条,一中医有疗效,二中
医人员的饭碗,三中医是中国的。他们至少不会认为中医是科学的,而是默认中
医不科学,要科学化。

  陆渊雷(1894-1955)[29],受业于恽铁樵且师章太炎深研古文,又“兼采
西医精华”(见《中国医学通史》)。也撰文《改造中医之商榷》,指出:“国
医之所以欲科学化,并非逐潮流,趋时髦也。国医有实效,而科学是真理,天下
无不和实理之实效而国医之理论乃不合实理…今用科学以研求其实效,解释其已
知者,进而发明其未知者,然后不信国医者可以信,不知国医者可以知。然后国
医之特长,可以公布于世界医学界,而世界医学界可以得此而有长足之进步。国
医科学化之目的如此,岂知徒标榜空言哉!”

  直到20世纪80年代以前,这种默认中医不科学的“中医科学化”都是中医学
界和中西医结合的工作人员的重要工作。可是这些年连中医不是科学都不敢承认
了,纷纷提什么“中医现代化”。这种抹杀中医和科学的区别的作法除了帮助某
些中医工作者继续骗人以外,对中医本身更是造成巨大的伤害。西医科学术语混
入中医,使中医理论逐渐肢解;西医实验方法研究中医只能逼迫学术造假,而且
不会有人查,因为圈内人都知道,心照不宣罢了。

  在18世纪以前,“科学”的用法非常宽泛:“用于指代知识本身”;而且,
它还“经常与艺术互换使用,以形容一门专业知识或技术”。到了现代社会,科
学的含义没有倒退到18世纪以前。而且由于科学在各个领域表现出的令人信服的
力量,科学的意思在普通人心中还等同于正确。比如人们经常说“你这样做不科
学”基本等同于你这样做不正确。从此不科学似乎已经等同于没有价值,不应该
存在,特别是在我们这样一个无神论占主导的国家里。于是不科学的中医为了生
存就必须得戴上科学这个帽子。

  20世纪80年代以前中医不是伪科学,因为那时没有人说中医是科学的。老毛
不是说中医药学是个宝库吗,他没蠢到认为中医是科学。他对中医完全是采用实
用主义的态度。国民党想废除中医,当时不得人心,他就支持中医,收买相信中
医的大众的心。得了政权以后,想到中医的安慰剂效应可以通过赤脚医生来满足
广大缺医少药的农村的医疗需求。但是他从心里对中医还是看不上的。比如他在
《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中说:“在医药方面,更是如此。陕甘宁边区的人、
畜死亡率都很高,许多人民还相信巫神。在这种情形之下,仅仅依靠新医是不可
能解决问题的。新医当然比旧医高明,但是新医如果不关心人民的痛苦,不为人
民训练医生,不联合边区现有的一千多个旧医和旧式兽医,并帮助他们进步,那
就是实际上帮助巫神,实际上忍心看着大批人畜的死亡。”“我们的任务是联合
一切可用的旧知识分子、旧艺人、旧医生,而帮助、感化和改造他们。”看见没
有,他叫作旧医,没说什么中医。(《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1012页)在
余江县抗击血吸虫病时,老毛近距离地见识了中医的神奇疗效后作诗道:“绿水
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有人说老毛的御医全是西医的没有中医,我相
信,但因为我没有更多的证据,还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如果中医是科学的话,那为什么风水不是科学,算命不是科学?大家都是阴
阳五行,天人合一,都是演绎附会、揣摩臆测,都是感性附会,类比象征。人体
现象复杂多变,也就很容量骗人。普通人判断病好没好,也就是看症状好一点没
有,好一点就是有效。普通人也不知道什么叫安慰剂效应,也分不清疾病是被治
好还是自愈。

  刘易斯说:“一个世纪又一个世纪,一直上溯到几千年前医学的源头处,这
个行当就仅凭纯粹的猜测和粗糙的试验一路走过来。很难想象,在人类的诸多努
力之中,还有什么事业比这个行当更不科学。事实上,任何能想出的用于治病的
东西都在此一时或彼一时得到尝试,而一旦尝试开了头,这东西就绵延数十年甚
至数百年,才能最后放弃。反观之下,那种人类试验是最无聊,最不负责任的,
其基础仅仅是尝试-错误,并通常也真是按这一逻辑而告终。放血,泻下,拔罐,
给与每一种已知植物的浸取液,每一种金属的溶液,每一种想象得到的饮食配方,
包括完全的禁食,所有这些,其根据都是关于病因的最怪诞的想象,无非是些向
壁虚构——这就是一个世纪多一点以前的医学遗产。令人惊讶的是,这个行当竟
然幸存了这么久,有着这么多不如人意的事情,竟然被轻易放过,而没有引起多
少抗议的呼声。差不多每个人都上过医学的当。”

  但是中医从业人员中就“中医是否是科学”也是百家争鸣,各不相同。一些
人认为应该扩展科学的含义,继续戴着科学的帽子骗人。现在的医疗消费者和以
前不一样了,他们都相信科学,中医不能与现代科学为敌,我们就说中医也是科
学,他们就能接受了。当然这种科学是和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现代科学不
一样的科学,是东方科学,要告诉人们没有中医的科学是狭隘的科学观。另外一
些人看到中医科学化以来,中医已经变了味,戴了科学的帽子,中医就免不了被
科学解剖,验证,改造。所以他们就为了避免被西医改造,就要勇于承认中医不
是科学的。

  当然还是第一种声音最响,既是科学,又要突出是不同于西方的科学。这样
既能继续戴着科学的帽子骗人,又能避免被现代科学证伪,太好了。
回复 | 0
作者:格那丁 留言时间:2010-05-05 13:35:46
  作为巫术的中医

  格那丁

  一

  要成名医就得有几个神奇故事。

  芦墟迮耕石不知道得了什么病,成天直愣愣地瞪着,六天六夜不吃不喝不言
语。吴江名医徐灵胎看见后说得的是“阴阳相搏证”。于是,投下去一剂药。迮
耕石立刻闭上了眼睛,还能说话了。再给他一剂,迮耕石跃然而起。跃起后的迮
耕石不解地问:“我病危时看见有红黑二人缠绕着作祟,突然黑人被雷电震死了,
接着红人也被白虎叼走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徐灵胎先生解释道:“那雷震是
我投的附子霹雳散,白虎吗是我的天生白虎汤。”迮耕石惊以为神。(袁枚《徐
灵胎先生传》)

  像这一类的故事在古籍里还有很多:扁鹊、华佗、刘涓子、葛洪、孙思邈、
许叔微、叶天士等都有。可怜江湖游医只知吹嘘自己“学贯天人,汇通中西,曾
得异人指点”,哪及得这些流芳千古的名医的万一!翻开《名医类案》、《续名
医类案》、《串雅》这些书,你是能看到很多这种神奇故事的。《素问.移精变
气论》说上古治病,“惟其移精变气,可祝由而已”,作为巫术形态之一的祝由
科一直延续到了元代。这就是有名的“巫医不分”。虽然“医源于巫”这个观点
以前曾受到过严厉批判,但是从“巫医不分”的事实看,他们同源实在具有逻辑
的必然。《山海经·大荒西经》里有巫彭、巫抵、巫阳、巫凡、巫相这些角色,
现在我们也时常看到灵魂附身者摇身一变而成良医的事,这说明“巫医不分”不
仅源远而且流长,虽然《礼记.天官》里对有他们分化的明确记载。

  那么,什么是巫术呢?

  女为巫,男为觋。《说文》说:“女能事无形,以舞降神者也。”就是利用
符咒、物件或行为达到某种预想效果的仪式性活动,泰勒称之为观念联想的误用,
通过装假舒缓一下情感压力。因此,巫术是缺乏达到目的的手段时的一种用于宣
泄和激发的替代品(埃文斯-普里查德认为巫术的产生不是因为情感倒是它诱发
了情感状态的产生,见《原始宗教理论》第二章)。为此,弗雷泽专门区分了模
仿巫术和染触巫术。他认为科学和宗教无不导源于巫术。这里,我们感兴趣的不
是巫术的功用,而是潜藏在它之下的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模式是怎么成为支配中
医的一种机制的。

  按照弗雷泽模仿巫术的结果相似原则和染触巫术的事物同原论,我们看到贯
穿在巫术之中的思维模式就是类比推理(这个观点直接来自列维-斯特劳斯,见
《野性思维》),维柯叫做“神的语言”,弗莱把它和语言发展的隐喻阶段对应
起来,有人在艺术家、儿童的思维中也找到类似的东西,这且不去说它。不过,
有一点可以肯定,巫术思维是人类的一种普遍思维模式。列维-斯特劳斯就认为
每个人的头脑中都有科学和巫术思维成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所谓的进步,他
说,不过是不变的认识力投射到了新对象上而已。

  这就是巫术思维——类比推理的实质,将此一领域的经验赋予另一领域,而
它最典型的遗迹莫过于隐喻了——隐喻是描述和看待世界的一种认知方式。要达
成这种认知,其起核心作用的就是相似性原则。类比是什么?是模仿、相似、区
分和比较。类比使我们看到了因果,扩展了经验领域,赋予了自己和世界以意义。
类比思维和理性思维在认知上具有同等效力。

  然而,我们说具有同等效力并不是在作价值判断,不等于说它们必然正确,
它们的正确与否还得接受实在世界和经验的检验。理性思维有谬误的时候,类比
思维也会出现差错。比如“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阙”概率就很小,“枯杨
生稊,老夫得其女妻”可能性也不大,而“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就有些不
一样了,因为据说这是经过了统计学处理的,概率说是要变天的。这一点应该明
确。

  二

  中医的基础理论大多来自古代哲学,或者说禀承了中国人特有的类比思维模
式,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病因病机、辨证论治以及方药等莫不如此。说特有的
类比思维并不意味着中国人都用这个模式思维,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是挺实际的。
文学艺术作品不去说它,那是它们的专利,这里要说的是理性文章,如哲学、科
学、逻辑学、地理选择之类。雷霆是什么?朱熹就认为和爆竹差不多,是郁积之
气的散发。照此推论,人们的歌哭笑,战争、洪水、地震这些现象也和雷霆一样
了?难怪要“大发雷霆”,因为他有郁积之气需要散发。用“聚-散”的模式来
解释雷电也许不错,错在它的“气”和“电”不是对等的东西。不要小看这一点,
“如果那些术语(科学的专业术语)要达到它们的目的,它们的意义就必须具体
规定到能肯定所得出的陈述是完全可检验的,并能使自己用于解释、预见和反推”
(亨普尔《自然科学的哲学》)。可检验性和定量内容是对科学的本质要求。出
现这种情况大概与我们缺乏一套相应的身体物理概念体系有关。类比是异中求同,
是趋于综合的一种运作,而分析是同中求异,趋于精细。综合对文艺有利,分析
将更有利于于科学,如果能把两者结合起来那当然更好,上古时代的初民都是那
样做的。

  西方医学源于古希腊,代表人物是希波克拉底和盖伦。他们强调的是心-身、
人体-自然的相互联系,即整体医学。医生非常重视个体健康的特殊性,认为人
之所以发病是由于机体内部出现了紊乱。这跟中医大同小异,所谓“阴平阳秘”,
“阳胜则热,阴胜则寒”。文艺复兴运动之后,西方医学医走上了一条背离传统
的路子,“体液”说受到了猛烈抨击,一切都以实证为基础,以观察、检查、证
据收集来进行验证,理性主义渗透到了所有的方面。对照之下,我们的医学就只
能谨守着过去的典籍,谨守着“医者,意也”的古训,一路走下去,并以此沾沾
自喜,这不能不让人深思。

  “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
也。”这是中医阴阳学说的总纲,在《内经》里明白写着。教材在讲到这一句时
特加按语:“……人的生理、病理的产生同样根源于阴阳的变化,从而使祖国医
学摆脱迷信巫术的束缚,在朴素的唯物主义观点和自然辩证法思想的指导下,沿
着科学的道路向前发展。”果真是这样吗?谁都知道阴阳概念来自古代神话。天
地开辟神话世界各民族都有:“世界开始时是一片茫茫大海,叫做努”(埃及神
话)。中国不叫“努”而叫混沌,与大海是一个东西(见《老子校释》“淡若海”
朱谦之案),就是晦暗、黑夜,哲学叫“太极之初”。黑夜就是大海,是混沌。
天亮了,太阳出来了,当然是大(太)素。它们都根植于初民的白天黑夜经验。
文化人类学上把这类东西叫做“成对相反物”,包括黑白、好坏、冷热、生熟等。
这是人们面对纷繁复杂的实在世界时的一种秩序建构,是与人从自然分离出来后
产生了自我意识紧密相连的。知识起源于分别,对知识来说分别心不可少。所以,
这类概念才具有广泛的包容性,才是天地之道,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
之本始,什么地方都可以用,用了也不会错。只是长此以往,磨掉了棱角的它们
似乎就有些大而无当,空空如也了,等于什么也没有说。于是,顺着这列模糊的
路标,后来者就要靠自己的悟性去摸索,因此才有在它之上的各家学说。“故清
阳为天,浊阴为地,地气上为云,天气下为雨,雨出地气,云出天气”,“故清
阳出上窍,浊阴出下窍,清阳发腠理,浊阴走五藏,清阳实四肢,浊阴归六府。”
天、云、天气、上窍、腠理、四肢属阳,其他属阴,这里它们的关系显然是相似
和类推,往好处说跟科学的模型理论差不多,可能具有或然性,但不能推而广之。

  五行学说相对来说要精细一些,因为毕竟多出了三个名目。按照《礼记》的
说法,这是最关乎民用的五种东西,于是就借来作了世界元素的代表。无独有偶,
印度古代也有这个范畴系统:五大、五微、五根、五唯、五作根、五作业,原来
是很可以拿来作一篇文化传播学的大文章的。表面上看,木火土金水,春夏(长
夏)秋冬,东南中西北,青赤黄白黑,仁礼信义智,鸡羊牛马猪,李杏枣桃栗,
目耳口鼻二阴,肝心脾肺肾等一一对应,丝丝入扣,构成了一个囊括一切而又和
谐完整的理论体系(脏象学说),但是稍具科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它在打比方,把
天象、物象、体象、病象、社会现象等特征进行隐喻式转移。正因为如此,它的
类比思维模式就更是表露无遗了。

  “气”在中国文化里是一个无所不包而又无孔不入的概念,这里不可能对它
进行分析。往上说它是超形而上的东西,往下说它又很具体。与“阴”“阳”
“心”“神”“血”等概念一样,构成了中医学理论的主要支柱。除此之外,在
中医那里还有脏腑、经络、津液等等,也是很基本的概念。限于篇幅,这里只拈
出“心”来略作申说。

  众所周知,奠定中医理论基础的是那本中医学的圣经——《黄帝内经》,而
《内经》中把这一切都统率起来的是脏象学说。“心”是什么?这不得不涉及到
“神”,因为心为神舍,神动于心。首先,神是超形而上的,类似于终极存在。
“视之无形,尝之无味,故谓冥冥若神仿佛。”又说:“神乎神,耳不闻。目明
心开而志先。慧然独悟,口弗能言。俱视独视,适若昏。昭然独明,若风吹云,
故曰神。”这种东西你看不见摸不着,甚至连想也别去想,只能用诗的语言去形
容,用现象学的方法去逼近,没有办法。下一层次是形而上,就是“阴阳不测谓
之神”的“神”,与老子“非常道”的“道”很相似。再下一层次就是我们常说
的自然万物的规律,“物由主之者”。往下依次是生命的标志,身心活动,心理
活动(包括灵感)。(在《〈内经〉“神”义的层面分析》中我有详细论述,见
《西藏科技》1992年第2期)

  中医运用“神”主要落实在后面三个层次上,前面几个层次是为后面的找根
据,以便获得一种哲学的优越性。一句话,中医关于“心”的学说在“主神明”
和“主血脉”。关于“主神明”,我怀疑是那时的普遍认识。《荀子》说“心者,
形之君也,神明之主也”,《孟子》说“心之官则思”就是证据。因为“心”像
高高在上的君主,“神明出焉”,所有的生命活动都围着它转,所以“心动则五
脏六腑皆摇”,不只是发神经,其他方面也要受到影响。关于“心主血脉”,
《素问.六节藏象论》这样说:“心者,生之本神之处也,其华在面,其充在血
脉,为阳中之太阳,通于夏气。”这里没有说明为什么“心”非要“主血脉”,
不好妄加猜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是“心”与“脉”与“通于夏气”的“夏”
在五行里是一个类别,从这里可以得到一些启示。拘泥于脏象学说,按照人间朝
廷的君主功能来理解心功能属于典型的隐喻性思维。问题是这个“心”不是解剖
意义上的“心”,它是一个功能集,与之相对应的心神不足和由此导致的心阴虚、
心阳虚的病理模式也难以确定其指涉。

  中医学把风寒暑湿燥火、七情劳伤饮食起居等作为致病的主要因子。当然,
这里我们不能强迫古人用细菌病毒去解释,但是我们要追究的是这个病理模式赖
以建立的机制。重要的不是对病因进行寻找归类,而要看它如何理解发病,就是
病机学说。

  以外感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为例。无一例外,中医学的病机都是与这些邪气的
自然特性密切相关的。“风”的特点是什么?“风者善行而数变”,所以感受风
邪后就会起病急骤,恶风,肢体酸痛,到处游走,比如部分风湿性关节炎就是
“风邪”作祟。“火”的特点是什么?火是热之甚,其性上炎,于是发热,面红
目赤,心烦口渴,舌红苔黄。“湿”的特点是什么?湿性重浊,粘滞,感染了湿
邪就会头身重如裹,黏糊糊地经久难愈,舌苔白而厚腻。不必再介绍下去了,以
此类推,这就是中医的病因病机学说。两千多年前的古人这样说或许是一种智慧
的表现,但是时至今日在拥有了现代病理学的前提下,我们的专家、学者、教授、
医生仍将之奉为准绳,以之指导临床实践就很难理解了。病机学说的三段论式推
理本来是不错的,错在它把自然状态的六淫与人体内的病因等而视之。出现在体
内的起病急骤,恶风,肢体酸痛,到处游走的是“风”吗?发热,面红目赤,心
烦口渴,舌红苔黄的是“火”吗?“一种实践能够有效地作用于它预定要作用的
世界那部分到多大程度取决于实践的性质,它所产生的理论的性质以及实在世界
的性质。我们甚至可以说,那些通过科学实践同实在世界发生联系,而它们的运
用总是有成效的理论是真的。”(A.F.查尔默斯《科学究竟是什么?》第153页)
可见病因病机学说“与事实不符合”。

  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的灵魂和核心,也是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它代表着中
医学的精华:整体观。奠定这个方法论基础的是《伤寒论》。汉以前有医经和经
方之分,理论与技术脱节。张仲景融两家之长,把理法方药结合在一起,以三阴
三阳统摄诸病,创立了六经辩证体系。现在常说的八纲辨证,其落脚点就在这里。
后来的温病学派发展出一套卫气营血辩证,其实就是六经辨证的延伸。

  众所周知,疾病的诊断离不开人的感知。在西方,第一本关于符号学的著作
是希波克拉底的《论预后诊断》,就是症状学,即讨论如何通过症候来判断病情。
作为交际过程中有意义(传达信息)的媒介物,症状(信息)在不同个体、不同
疾病、不同时间和部位的表达方式是不尽相同的。如何透过这些庞杂的表象看到
它的本质,这就是诊断学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技术手段限制,古人只能通过暗
箱操作来探究疾病的内在联系,于是就有了辨证论治。

  辨证论治包括辨证求因、审因论治、依证论法和以方遣药,即把有联系的症
候群、病因、治法、方药串在了一起,提纲挈领,极大地方便了后人诊治。“太
阳病,下之后,脉促,胸满者,桂枝去芍药汤主之。”“少阴病,得之二三日以
上,心中烦,不得卧,黄连阿胶汤主之。”这样说你不会明白,更不能就凭这个
去当医生,否则把它编程输入计算机让它处理就行了。在我看来,中医的辨证
(证候分类)主要借鉴了《易经》的八卦衍生模式,是阴阳五行、气血津液和病
因排列组和的结果(取舍在所难免)。说起来挺方便的,但用起来仍然随意性很
大,最好是有一定的临床经验,日积月累,这样才能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西医诊断讲究从病入手,抓住一个病,从它的病因、病理、症状、诊断、鉴
别、治疗、预后一路说来,说得挺实在的。中医主要从症状入手,将其归类,探
究其内在的联系,然后处方用药。所以,听西医的诊断心里挺踏实——“医生,
我得的什么病?”“胃癌。”哦,你知道怎么回事了。听中医的诊断你就会犯迷
糊——“医生,我得的什么病?”“胃痛。”等于没说,你不说他也知道胃痛。
一病有多症,一症属多病,必须不断添加症状项去辨析,这就更增加了问题的复
杂性,因此《伤寒论》才要费那么大的劲去辨假象。这说明这个体系至少需要改
进。那么,如何进行改进呢?须得借助实在世界重塑整个模式。王弼在《周易略
例》中说:“故触类可为其象,合义可为其征。”辨证论治倒是恰当地体现了这
一点。

  说到中药,有人也许要说,它们都是被证明了有效的,应该不属于巫术范畴
了吧?

  这里举一个例子,比较极端,出自《东坡志林》卷三。

  “有患疾者,医问其得疾之由,曰乘船遇风,惊而得之。医取多年柁牙,为
柁工手汗所渍处,刮末杂丹砂、茯神之流,饮之而愈。今《本草注.别药性论》
云:止汗用麻黄根节及故竹扇为末服之。文忠因言:医以意用药,多此比。初似
儿戏,然或有验,殆未易致诘也。予因谓公:以笔墨烧灰饮学者当治昏惰耶?推
此而广之,则饮伯夷之盥水可以疗贪,食比干之馊余可以已佞,舔樊哙之盾可以
治怯,嗅西子之珥可以疗恶疾矣。公遂大笑。”

  像这类“以意用药”例子在古书里到处都是,你在《酉阳杂俎》、《桯史》、
甚至《本草纲目》里都可以见到。有人怀疑我们今天常用的活血药桃仁就是巫术
的残存。《艺文类聚》卷八十六引《岁时记》说:“桃者五行之精,压服邪气,
制百鬼。”早在春秋战国时就有插桃枝、贴桃符驱邪的记载了。如今,江湖游医
更把这一套发扬光大,越弄越离谱,简直就是当时巫术仪式的重演,这个且不说
它。

  中医对药物的运用是按照君、臣、佐、使的人伦关系进行配搭和理解的:主
药为君,其次为臣,再次为佐,以此类推。如果这种配搭只是一种比喻,倒也勉
强说得过去,但是,它的性味归经就不一样了。四气五味说到底是属于阴阳五行
范畴的,寒热温凉属于阴阳,辛酸甘苦咸属于五行,因此,在此基础上组合出来
的药方就是可塑性很强的一种东西。麻黄性温味苦,辛,入肺、膀胱等经,有祛
寒发汗,平喘利尿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已经知道了麻黄碱、挥发油的作用,随
着研究的深入,其他有效成分和功效也将被陆续揭示出来,不能因为现代药理研
究还不到位就把它拿来作为中医正确的证据,照此下去,与时推移,中医药将面
临越走越窄的境地。

  我从不怀疑中药的有效性,并且一直认为它是缺乏技术条件时巧妙运用天然
药物的顶峰,但是我却怀疑它的药理解释。抗生素的杀菌抑菌作用我们都知道得
很清楚,但当说到银花、黄芩一类中药时我们就只能用“清热解毒”四个字来解
释。这个解释说明什么?需要的是对它们如何“清热解毒”的说明,这才是摆脱
了类比思维的真正的科学,建立在此基础上的药理学才是令人信服的。或许有人
要说,这样做的后果不是导致中药学消亡,让西医或现代医学取而代之吗?确实
有这种可能。不过为了战胜疾病,让不合理的合理消亡又有何不可?何必把民族
主义、地方主义那一套搬到科学里来,像他们那样坚守自己的领地?固步自封早
晚也要被人取代。

  三

  中医学从《黄帝内经》肇始至今已经过去两千多年了,事实是除了在前人基
础上的修补完善,几乎没有大的发展(温病学派可能是一个例外),就像解释经
典的传笺注疏一样。这个事实有它内在的逻辑性。在我看来,葆有它生命的不是
它的理论而是药物,特别是药物组合而成的方剂:天罗地网,大范围包抄,有有
效的,有没有效的,有效果好的,也有吃死人的。如果你足够聪明,临床经验又
足够丰富,或许可以摸索出一条有效的途径。这正是中医名家各执一端而又卓然
成家的道理。这里,病人对医生的信赖也有些作用,信则灵,不信则不灵,本来
中医治的就是慢性病,病人的心理因素作用挺大,或许由于你的信仰你就自己好
了也说不定。

  根据我的经验,中医的治病说到底只有一条:理论给人信心,剩下的就是药
物和剂量的选择了。那么多补气药你选择哪一味?给它多大剂量?就这么简单。
最简单的也是最复杂的。因此,我想说我在这里并不一概贬斥中医,相反,我倒
想褒扬它,因为它已近于艺术。在这种意义上,它比机械割裂的西医强。世界上
的事都是把戏,看谁玩得高明。文学是对句式的选择,绘画是对色彩和线条的选
择,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干什么?说发明是假的,问题早就摆在那里,就看我们如
何解释。所以,我说中医不是科学而是艺术,归根到底还是巫术,只是这样说要
好听一些。

  探究中医的巫术类比思维就不能不说到隐喻,这是难以回避的问题。语言总
体上是一个隐喻性的符号系统(这里用的是亚里士多德的“修辞性语言”,即广
义的隐喻,包括明喻),我们的概念系统就是建立在隐喻之上的。隐喻不只是一
种修辞手段,更重要的是一种认知行为。借助隐喻,我们把熟悉的喻体的特点投
射到了本体之上,从而使本体获得了相应的性质。神经是什么?生命体内传递知
觉和运动的纤维性组织。“神经”是一个比喻,“生命体”、“纤维”、“组织”
也是比喻。这么看来,中医和西医似乎也没有什么区别。其实不然,仔细探究,
我们就可以看出它们的不同。概念来自实例和种属特点,从实例到种属特点的抽
象恰好吻合着人类的思维发展史(卡西尔语言发展三阶段论)。实例作为原型与
原始思维的具象性是难分难舍的,根隐喻的实质就是这种语言的概念化过程。根
据伽达默尔的理论,隐喻性语言向直义性语言的过渡是因为我们的经验实体化后
对它们进行了指称、种属化和定量分析。中医所缺乏的正是这种指称、范畴化和
定量分析,其运用仅靠停留在隐喻阶段的类比运作,而西医却是范畴化后的一种
事理说明,比喻只是作为它感知世界和构造概念的辅助性工具。原始思维的特点
是近取诸身,把自己做了万物的标准,所以才有至今沿用且被文艺视为圭臬的生
命力强大的拟人法(有生),才有山腰、桌腿、车头这些说法。中医学充分利用
了这一有生模式,或者说在迫不得已、不知不觉的情况运用了它。这里重要的不
是比喻模式(模型)是否低劣,而是它与推理(逻辑)的区别。

  从哲学的观点看,“理解来自于相互作用,来自于与环境和他人的不断的协
商。我们的身体以及物质和文化环境的特点赋予了我们的经验一种经验格式塔。
这些格式塔决定了我们经验的一致性。如果我们认为经验和在与语境互相作用中
直接产生的格式塔相一致,那我们就是直接理解这一经验的,如果我们用某一领
域的经验来赋予另一领域的经验以结构,我们就是隐喻性地理解这一经验。”
(束定芳《隐喻学研究》)由此可见,中医学最大的特点是它的经验格式塔建立
几乎依赖于文化环境的特点而很少考虑身体和物理的属性,它只是用一种经验来
赋予另一种经验以结构(同构),而全然不顾这两种经验的性质以及它们之间是
否可以替换。由于物理身体属性的粗略化,中医的陈述和包含在陈述中的概念不
说错误至少说在信息提供程度上是不严谨的,因为这个理论本身就不是一种精确
的有结构的理论,更不用说对它进行实验验证了。辩证论治和方剂组合因为缺乏
依据实证的基本范畴而出现了极大的偏离,依赖辩证和在辩证之下的方药加减更
难以像西医那样做到一一对应。心阴虚或者心阳虚也罢,脾阳虚或者寒湿困脾也
罢,从实证的角度看它们都难以归位、定量和范畴化。总之一句话,中医最缺乏
的是通过身体物理接触而发展出的那一套自己独特的概念体系。因此,数十年来
人们含辛茹苦所进行的中西医结合尝试才收效甚微,因为它们根本就是两种截然
不同的范畴体系,其思维模式的差别使得在它们之间寻找对应点的努力都一一落
空。如果有兴趣的话,我们还可以拿藏医来作一番比较,那样将更能看出在文化
制约下的他们在面对同一实在世界时各自所采取的不同范式和立场了。这可能正
好印证了福柯的那句话:医学根本不是一门科学。

  然而我们要说,即使它不是科学,为了达到它的目的它仍然必须通过身体和
物理的接触来实现。这就是中医的致命伤,中医解剖学的缺失也直接地证明了这
一点。所以,一遇到现代医学它就暴露了弱点,显得孤立无助的样子。幸好现代
医学远不能说完备,它那一大碗中药还可以或多或少起到一些似是而非的作用,
因而它才能够在现代社会立足。不过,1920年的“废止旧医(中医)”已经敲响
了警钟,这却是不得不防的。
回复 | 0
作者:haiminglu 留言时间:2010-05-05 13:11:43
  不能说天亮了是因为公鸡叫

  haiminglu

  公鸡先叫了,然后天亮了。

  但很明显,如果我说天亮是因为公鸡叫,这种说法是很荒谬的,因为我把前
后发生的两件事情,用因果关系来解释了,而这往往也是很多人会犯的错误。

  有人吃了中医,然后病好了,这也是先后发生的两件事情。但你可以说病好
的原因是吃了中医吗?

  呵呵,未必。

  事实上,人体的免疫系统有强大的自愈,舒缓疾病的能力,医生对病人也有
强烈的心里暗示作用,这些都可能会是病好的原因。在现实中,分析这种复杂的
现象,现代科学采用双盲法来检验药物的疗效。

  所谓双盲法,就是将病人分为两大实验组,一组服用试验的药物,另一组服
用外观形状相同的安慰剂,病人不知道自己服用的是不是真正的药物,医生同样
也不清楚给病人的是不是真正的药物,这称之为双盲。只有公正的第三方知道那
些是药物,哪些是安慰剂,由他们统计最后的结果,得出药物是否有效。

  这样的试验可以有效的去除人体自愈,医生暗示的影响,证明药物的确有效。

  所以,我一直说,中医积累了几千年的成功治愈个例,没有统计意义,因为
疾病好了,里面有很多原因,并不一定是中医药物起的作用。

  如果中医药物要证明它的确有效,而不是依赖心理暗示或人体自愈,则必须
经过双盲,随机,对比,可重复试验!

  公鸡叫了几百万年,我们不能说天亮了是因为公鸡叫。同理,中医药物用了
几千年,我们不能武断的说,疾病好了是因为中医。
回复 | 0
作者:阮一峰 留言时间:2010-05-05 13:09:38
中医是不是伪科学?——《剑桥医学史》读后感

阮一峰

去年年中的时候,网上有过一次对中医的讨论,其中有个帖子的题目很惊人,
名为“中医是当代中国最大的伪科学”。这个题目勾起了我长久以来对中医的某
些怀疑,但由于我不是学医的,医学知识也很有限,所以虽然当时我对此很关注,
但采取的态度还是隔岸观火,不置一词。

最近我读完了罗伊.波特教授的《剑桥医学史》(Roy Porter "The
Cambridge Illustrated History of Medicine"),了解到了一些我以前从来不
曾关注的史实,对中医有了新的认识。我觉得很有必要将中医放在整个人类思想
史的背景上,重新看待。

在人类历史的早期,医学是以哲学形式出现的。人类在对自身身体理解的基
础上,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医学理论。所以,任何医学都可被看作是文化的一部分,
而各种不同的文化都有自己独特的医学理论。“西方医学实际上是西方文化的一
部分,是西方自己的观念,西方宗教传统以及诸如主观性、自由、民主和自由市
场资本主义等价值相关的、更广泛的理性假设的一部分。”从这个观点出发,中
医实际上是中国古人对人体和疾病的认识的思想产物,是中国的文化和思想在医
学领域的延伸。我们要研究中医是不是伪科学,不仅要看中医的理论和治疗手段
是否科学,还要看隐藏在中医背后的那些思想是否科学。

将西方医学的起源与中医做一个对比,对我们认识这个问题是大有帮助的。
西方医学起源于古希腊的医学,代表人物是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460BC)
和稍后古罗马时期的盖伦(Galen of Pergamum,129-216),以下是《剑桥医学
史》对古希腊医学的一个简单描述:

“它是一种整体医学,强调心与身、人体与自然的相互联系;它非常重视保
持健康,认为健康主要取决于生活方式、心理和情绪状态、环境、饮食、锻炼、
心态平和以及意志力等因素的影响。在这个传统中,要求医生应当特别重视研究
每个病人个体健康的特殊性和独特性。它关注的是病人而不是疾病,强调的是病
人和医生之间的主动合作。”

从这段描述看,古希腊医学和中医非常相像。这种相像还体现在以下两个方
面。

首先,古希腊医学“认为疾病是由机体内部的紊乱引起的,而不是由病原体
微生物入侵引起的。”中医相应的理论就是阴阳理论,认为“阴阳失调”就是疾
病的根本原因,“阳胜则热,阴胜则寒”,“阳虚则外寒,阴虚则内热”。

其次,古希腊医学“认为机体的各个部分是相互联系的”,身体中充满了各
种液体,“这些液体的平衡是机体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它们的平衡与否反映在
气色、气质和性情上。”体液共分为四种,分别是多血质、粘液质、胆汁质和抑
郁质,某种体液过多或过少,都会在身体上表现出来。中医相应的理论就是五行
理论,五行是金木水火土,它们之间彼此相生相克,人体中的各种器官分别对应
了五行,心是火,脾是土,肺是金,肾是水,肝是木,这样五行的相生相克就变
成器官之间的相生相克,进而表现为各种体征或者病征。

这样看来,既然中医和古希腊医学是如此接近,而古希腊医学又是西医的源
头,那么是否可接着推论,中医和西医在本质上亦无大的不同,更谈不上是什么
伪科学呢?

这样的推论是万万做不得的,因为十六世纪文艺复兴以后,西医的发展实际
上是在逐渐背离自己的传统,古希腊医学已经被现代西医抛弃了。

科学的进步使近代西方人认识到,大自然有着自己的运动规律,不能按人们
的意愿或者猜想来解释,而是只能用机械理论并以几何和数学语言来表述清楚。
这种机械论的观点大大推动了医学的发展,人们开始认为机体的不适并不随个体
的不同而不同,实际上任何疾病都是由于机体内受到某种伤害而引起的,药物和
外科手术可以治愈或者缓解疾病。

十七世纪时,“体液”学说遭到了猛烈抨击,因为它是没有任何物质基础的
空洞理论。从此以后,西医就走上了和自己源头截然不同的道路,将自己的发展
建立在科学和实验的基础上。

与西医相比,中医则是基本上原封不动地保持了自己的古老传统,仍将古代
的文献奉为经典。《剑桥医学史》这样写道“(西方的)人们认为真理不是在于
过去而是在于现在和未来;不是在书本中而是在躯体上;医学进步不是取决于更
好地理解古代的权威而是取决于观察、实验、新事实的收集以及对病人生前和死
后的密切检查。”读了这段话,再联想到现在已经是二十一世纪了,如果医生看
病的依据还是来源于几千年前的那本《黄帝内经》,这岂不是荒唐透顶的事吗?

所以,我们说中医到底是不是伪科学,这必须通过科学检验来说话。能够通
过科学检验得到实验支持的,那就是可靠的医学;否则,哪怕有再悠久的历史和
传统,也难逃伪科学之名。要知道,全世界的医学体系只可能有一个,而不可能
有两个。

表面上,这是一个对待中医的态度问题,但实质上这是一个世界观的问题。
到底是相信科学,还是相信玄学?是崇尚迷信,还是破除迷信?我们保护中医,
到底是保护了文化中先进的东西,还是保护了文化中落后的东西?

当然,这么说也并不意味西医就一切都好,毫无问题。西医的发展有太过技
术化的倾向,难以得到人们的信任。近年来,不少西方人转向整体医学,练气功
和瑜珈,打针灸,就是这个原因。但是如果将这些作为中医的科学性的依据,就
大错特错了。

在回顾了西医发展的几千年的历史以后,《剑桥医学史》以下面一段话作
为结尾,我也将这段话作为本文的结尾:

“会不会有朝一日,西方医学不再占据这种统治地位,某些其他医学体系将
成为全球的正统医疗体系?这似乎是不可能的,这像我们不可能失去以科学作为
解释物质世界的基础一样。一旦科学出现,对医学来说除了与这全新观点共命运
之外,就不可能再有其他选择了。只要科学拥有它目前的位置,医学就将坚定地
与它站在一起。当然,医学不能被科学所束缚,医学过于局限于科学是目前医学
的弱点之一,但是,医学无论在实践上还是在知识上都应植根于科学之中。”
回复 | 0
作者:bangbu1996 留言时间:2010-05-05 12:56:09
  从血是什么看中西医

  bangbu1996

  血是什么?我问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是血管里的一种红色液体。血有什么作
用?营养作用,没有血人就变成了干尸。哈哈,中医两千年对血的认识也大致如
此,幼稚的小学生水平。

  中医认为血行脉中,是“食物中精华,通过气化作用而造成的一种赤色有形
物质”。显然这指的是血液没错,但是中医关于血是什么组成的,血是怎么生成
的,血有哪些功能等理论全部是臆想的,甚至根本就是错误的。自诩博大精深,
实质幼稚之极。

  第五版《中医学》:“血,主要由营气和津液所组成。营气和津液,都来自
脾胃化生的水谷精微,所以说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血液的生成过程,是饮食物
经胃的腐熟和脾的运化,转化为水谷精微,水谷精微经脾的运化上输于肺,与肺
之清气结合,通过心肺的气化作用,注之于脉,化而为血 。”这一段关于血的
生成的“理论”基本是古代中医的想当然和现代中医的胡说八道。营气和津液既
然是“水谷精微”,“水谷精微”又是来自饮食物的消化,显然它就是经消化吸
收后的营养物质的模糊说法,亦即蛋白质、糖类、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等
物质,这一点现代科学已经研究得如此清楚明白,为什么中医还要固执“水谷精
微”这样原始幼稚空洞模糊的说法?(为了显得“博大精深”?)更重要的是血
并非简单由营养物质和水液组成,现代医学已经确认,血由更复杂的细胞成分和
血浆组成,细胞由红、白细胞和血小板组成;血浆由 水、低分子物质(电解质、
营养物质、激素等等)、蛋白质(白蛋白、球蛋白、纤维蛋白等等)组成,其中
每一种组成成分的结构和功能都有更广阔精深的研究,这次第,岂一个“水谷精
微”了得!关于血的生成过程,中医描述为饮食物→水谷精微→脾的运化→上输
于肺→与肺之清气结合→心肺的气化作用→注之于脉→血。这一过程没有任何实
验的证据,全然的臆想而已!现代医学有如山铁证,血液在出生后主要在骨髓生
成,并且从多能干细胞到各细胞系祖细胞、原始细胞、幼稚细胞最后到成熟细胞
一步步描述得清清楚楚,这系列演变在神经内分泌免疫调控下完成。而血浆成分
的生成和平衡则是人体内环境的一部分与更多的系统有关,如肝、内分泌、肾、
肺、神经等等。现代医学关于血的生成的研究不光是“还原”的,更是联系的、
动态的、整体的;而中医只有臆想而已。还有一个悬案:中医描述的从“水谷精
微”到“注之于脉”最后成“血”的中间过程显然不是在血管中进行的,那可荒
唐之极了,“水谷精微”是通过什么途径到肺的呢?现代医学确认食物经消化吸
收后,营养物质首先经门脉到肝进行各种代谢和解毒,然后由腔静脉到心到肺
(而在肺里只有气体的交换,并无营养代谢),再回心,由动脉系统输布全身。
这一过程不存在任何疑问,而中医的“水谷精微”是怎么走的呢?整个一笔糊涂
账。《灵枢·营卫生会》说: “中焦亦并胃中,出上焦之后,此所受气者,泌
糟粕,蒸津液,化其精微,上注于肺脉,乃化为血。”古人的想象力可谓美妙,
也许把血液的生成过程当成酿酒了吧,哈哈。

  血的生理功能,中医认为主要是营养和滋润(“濡养”)。如前所说,小学
生也“想”得到,这未免把血的功能“想”得太简单了。现代医学认为,血有1、
运输功能:输送营养物(从消化道到全身组织)和氧气(从肺到全身组织),带
走代谢废物(到肾)和二氧化碳(到肺);运输各种激素、功能蛋白、药物等。
2、缓冲作用:血浆作为一重要的缓冲系统,在维持血浆本身及细胞外液的酸碱
平衡,保持内环境的相对恒定中有重要作用。还可通过胶体渗透压调节体液平衡,
血浆内的水分可以调节体温。3、调节机体的功能:机体功能的调节,固然主要
有赖于中枢神经系统,但内分泌的激素和一般组织的代谢产物,也不断通过血液
的传递而对机体的活动发生重要作用。4、防御和保护作用:血浆中多种免疫物
质以及淋巴细胞,是免疫系统最重要的部分;嗜中性粒细胞对微生物与机体坏死
组织,具有吞噬分解作用,是重要的防御功能;血小板与血浆凝血因子,在止血
和凝血中扮演主角。此外单核细胞、嗜酸嗜碱粒细胞均是重要的免疫细胞。这只
是简单一说,在遗传、移植、肿瘤等等领域,血液还有复杂得多的作用。关于血
的功能,现代医学还要不断继续研究下去;而中医的认识虽然简单得几乎零!却
已经到底了,中医无意也无能有新的进步。

  当然中医还说血是“神的主要物质基础”,“神”主要是指神志精神思维等
(也有解成人体的基本生命活动,这就太“博大精深”了)。“神”的功能无疑
是“脑”的,但脑功能的正常维持确实少不了血液的运输功能(营养物质和氧),
营养物质和氧本身并无“神”。如果从这一角度理解,中医说“血是神的主要物
质基础”并不错。问题是中医在这里撇开了脑而谈“神”,似乎“神”与脑不相
干,而只要“心”和“血”和“气”就行了,这是荒唐的!我们姑且不谈理论,
就临床实践看:诸多颅内疾病出现的“神”的异常都与“血”和“心”关系不大。
一氧化碳中毒导致昏迷是因为血液不能输送氧气给脑所致,这也不是中医简单的
“濡养”问题。如果照中医的说法,完全可以扩大化:水、电解质、酸碱等均是
“神的主要物质基础”,因为缺了这些东西,人一样会失“神”。中医说“血是
神的主要物质基础”基本是一句废话。

  现代医学研究血液,从宏观的红色液体到微观的红细胞,进而到红细胞膜上
的血型分子,似乎是“还原”的方法,但从微观的分子发展而成的输血医学却是
“宏观”的。在救人无数日新月异的输血医学领域,中医的理论竟然连一句话也
插不上,这也说明那一套血液“理论”完全是无用的。至于白细胞抗原和器官移
植更是远远超出了中医的“理解”能力。

  其实,今天所有的中医心里都清楚,中医关于血的理论是毫无用处的。不信
请看全国的中医院,对贫血出血患者有哪个敢不查血常规?血常规检查的当然不
是什么“水谷精微”;对白血病患者又有哪个敢不查骨髓细胞学?从骨髓片看到
的当然也不是什么“脾的运化”。说的是玄之又玄的中医鬼话,做的是切实可靠
的西医方法,这也是我说的中医的“死不认错和从善如流”。

  从血是什么看中西医:一个是基于科学实验,一个是基于玄想臆测;一个是
博大精深,一个是简单幼稚;一个尚在不断进步,一个不容再有任何改进;一个
广泛用于临床,一个基本只供耍嘴皮子。大致如此。
回复 | 0
作者:bangbu1996 留言时间:2010-05-05 12:54:52
  证明中医理论荒谬非常简单

  bangbu1996

  中医卫士们总是说“现代科学不能证明中医理论不能说中医不科学”,事实
当然并非如此。证明中医理论的荒谬可以说非常简单,证明过程完全用不着什么
高尖的现代科学,只用铁的事实和小学生也明白的简单逻辑就足够。下面以中医
经典理论之一“脾主统血”来证明。

  先来名词解释一下(为方便不懂医的朋友),“脾主统血”意思是说脾可以
控制血液在血管中运行,防止血液逸出脉外,通俗讲就是防止管道漏水的意思。
临床上“管道漏水”的情况着实不少,如便血、尿血、崩漏、鼻衄、紫癜等,从
中医理论推理就是“脾不统血”的缘故。反推之,如果“脾不统血”,必然就会
出现上述“管道漏水”的情况。这个理论是如此的荒唐,但要否证它却并不需要
高深的细胞和分子水平的现代止、凝血理论,下面的证明过程保证只要有小学文
化的都能看懂。

  步骤一:脾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实质器官,和西医的spleen在解剖上是同
一个东西。只要不是太无耻,这一点是否认不了的。因为中医教科书上明白的写
着“脾,位于中焦,横膈之下,形如刀镰”,嘿嘿,铁证如山,无可抵赖!

  步骤二:只要切掉脾,那么“脾主统血”的功能将不可能存在。就是说,没
什么东东来“统血”了,血管将到处漏血:便血、尿血、崩漏、鼻衄、紫癜等等。
这样的逻辑推理虽然简单,但相信绝无破绽!

  步骤三:现在我们来看铁的事实:临床上有很多被切了脾的病人,如外伤不
幸脾破裂的、难治性的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吸虫病的巨脾等等,所有这
些病人都观察不到切脾后便血、尿血、崩漏、鼻衄、紫癜等出血倾向。相反,特
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出血症状在切脾后反而可以消失呢。

  所以,“脾主统血”不成立。证毕。

  上述证明我自信无懈可击,任何有着正常思维的人都该认同吧。但现代中医
的“无耻”是无底线的,他们自然会竭尽全力抵赖狡辩。他们说,你步骤一就错
了,脾只是个“功能器官”,压根儿就不是那个spleen,所以,你步骤二根本就
没有切“掉”脾。教科书上不是这么写的吗?他们说,教科书也错了,那些编书
的“伪学者”们根本就不懂“真正的中医”!这样的狡辩可以气得你吐血!不过
据这样说法,教科书上的“心,位于胸腔之内,隔膜之上,两肺之间,脊柱之前,
形似倒垂未开之莲花,外有心包护卫” 肯定也错了,“肾位于腰部,脊柱两旁,
左右各一”肯定也错了……总之,只要是把五脏六腑形态化具体化,肯定就是错
的。高等院校的教科书居然犯如此原则的错误,世界上有这么荒诞的高等教育吗?
难道说中医真的有这么神奇,什么荒诞的事都可以发生吗?

  然而,脾究竟是不是那个spleen呢?我们撇开被现代科学“污染”的教科书,
不妨到“真正的中医”里去找答案。《素问·太阴阳明论》:“脾与胃以膜相
连”,膜可认为是现代医学中韧带、腹膜或大网膜类结构,古人看的明白啊!
《难经·四十二难》记载得更详细:“脾重二斤三两,长五寸,扁三寸,有散膏
半斤。”换算成现代度量衡,不就是spleen嘛!王冰注《素问》:“脾,形象马
蹿”;《类经图翼》:脾“与胃用膜相连而附其上之左”,“形如刀镰”;《医
学入门》脾“微差左胁于胃之上”,“扁似马蹄”;《医贯》“(胃)其左有脾,
与胃同膜,而附其上”、脾的色泽“如马肝赤紫”等;此外《针灸聚英》、《针
灸大成》、《医宗必读》等绘制的人体脏腑图中都明确标明脾在腹腔中左季胁处。
够了,够了,无数的证据表明,解剖意义上的中医脾就是spleen。从而可以断言,
我的证明三步骤确实无懈可击!“脾主统血”说可以休矣!以此类推,脾的其它
功能如:主运化、主升清、在志为思、在液为涎、合肌肉主四肢、在窍为口其华
在唇等均是胡说八道!再进一步,其实中医关于五脏六腑的功能的所有理论都可
以彻底推翻。玄之又玄、“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大厦事实上就是这么脆弱的。

  当然,面对死不认错的中医,一切证明都是白费。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0-05-05 12:28:13
候凯,
谢谢来访。不论是西方还是中国,人均寿命都在大幅度上升。应该说中西医都有功劳。同意北美的中医和传统的中医不一样的说法,这大概是中医的进步吧。

奕铭,
谢谢来访和详尽的评论。对于中医理论我不支持的原因是我看不懂。当然不能以我一个门外汉的不懂为标准,我不懂的东西太多了。但是中医的发展需要有理论指导,这个理论需要现代的中医来总结和发展。中医的疗效是确确实实可以看到的。但是这种疗效过于依靠个人的经验,更象一种手艺,所以理论上的提升和创新是必要的
回复 | 0
作者:奕铭 留言时间:2010-05-05 11:48:55
真高兴在这里看到中医废存的“理性之争”。即使是两篇批判文章,也讲的有理有据。
注意到博主说:“好文欣赏和段海新:谢谢你们的这样完整的评论。对于中医的理论,我是不支持的,但是中医的疗效我还是相信的。要不然中医不会存在这么久吧。”
我正是想说说理论中医的价值,下面是我三十年前在国内某中医现代化研讨会上的小文,去年又作整理,希望垂目一阅。
我想强调的是:中医的价值正是在它的理论。当然理论中有不少的糟粕,我讲的价值是指它的精华部分。

中医理论的价值
07-21/2009

有一点是“坚守中医论”和“中医淘汰论”两者共同都承认的:中药确实有效。

两者不同的关键是,坚守中医论,是用中医的理论指导中药的应用;中医淘汰论,是以“实验室证明”的理论思想指导中药的应用。也就是说,中医坚守论最根本要坚守的是中医的理论;中医淘汰论最根本要淘汰的也是中医的理论。

所以目前争议最大的就是:中医理论是否有价值,是否需要继续存在,理论中医是否需要继续发展,还是在现代医学出现以后就应该被淘汰。

“西医是科学的,中医是不科学的,所以中医应该淘汰”,这是中医淘汰论最基本的论点。

A.什么是科学?

狭义科学:
科学首先是一种知识形态,严格来说,科学的知识,必须对事物进行定量化分析,数学的精确。西方的物理学,化学都是典型的科学,最严格的科学。

我们知道,数轴的两端是无限的,数轴上任何两点之间的数也是无限的。也就是说,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从大小两个极端来看,大到宇宙,小到夸克,都还仍然是未知数。所以没有绝对的定量的精确,从最严格的意义上来说,定量只能是概率上的定量。

另外,有一个海森堡不确定原理(英語:Heisenberg Uncertainty Principle。
有時也被譯成海森堡測不準原理。)是指在一个量子力学系统中,一个粒子的位置和它的动量不可被同时确定。位置的不确定性和动量的不确定性,是不可避免的。

不确定性也是一种波的特性。在经典物理中波也有不确定性。比如波的频率和波到达的时间之间就有不确定性。要测量频率,就要等几个波峰的到达,但这样一来波到达的时间就没法被精确地测量了。

現代量子力學,大膽地假設,粒子的量子邉觼K不明確……在原子裏的電子並不是移動於明確的軌道,而是模糊不清,無法直接觀察的軌域……

以上大意引自《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你看,严格来说,最严格的物理学也有测不准,不确定性,也有模糊不清,无法直接观察的现象。你能说物理学不科学吗?

有一个概念希望大家不要混淆,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往往是相对于迷信而言的。并不是以上所讲的狭隘意义上的科学。

中医相对于迷信而言是科学的,但是它也在不断的去伪存真,不断的自洁,和“被洁”,去除糟粕,取其精华,这大概是任何一门学科发展的必经之路。

B. 西医就科学吗?

我看过何裕民老师的不少著作和文章,很佩服他“自信而冷静的,能够和现代科学平等对话的声音”。他曾经说过,从狭义科学的意义上来讲,“现代西方医学都不是科学”。

他引述了美国人库恩的议论,医学有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基础医学,这一部分,算得上是科学;另一部分是医学的主体---临床医学,这一部分远远够不上科学
的标准。

物理,化学最后的表达方式都是数字和公式,而西医化验和实验室数据讲的只能是概率,正常值大概是多少,经常说参考值,供医生考虑。很多时候实验室的数据不能说明问题,必须有医生的脑子思考才能决定。而我们知道,人脑的思考不是“科学”思考,很多时候是“模糊”思考。

如果“精确定量”是最准确的,那还要老医生干什么?还要经验干什么?到医院,把所有的数据一查,抽抽血,再拿几个机器照照,行了,电脑全出来了,拿药去吧。

无人驾驶飞机为什么至今不能广为应用?因为那些精确的数字,还是不能代替人脑的模糊思维。

随着科学的发展,精确定量愈来愈多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但是精确永远代替不了“模糊”,如同机器人永远代替不了人一样。

定量分析不是科学化的唯一标准。
定量是人类借助进行抽象思维的工具,西医主要相信的是客观工具,并利用客观工具进行诊断和治疗,因此必然要借助定量分析。中医更相信人本身,利用人的高级模糊调控系统诊疗疾病,因而主要依赖人的模糊思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医的诊疗“工具”更为先进。

人体的许多主观感受型的症状,由于受个体差异和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也很难对其定量。例如疼痛,可由于外界因素的变化而造成心理的改变,从而影响疼痛的自我感受。即使许多“它觉”症状,也不一定能够客观定量,例如,面色,汗出等等。中医用语定性为主,虽然被西医认为不科学,不精确,但是现阶段谁也离不开它,而且西医在许多时候也求助于定性。

就临床实践来说,绝对定量有时候效果并不好,例如病人自觉身体烘热,头部闷胀晕痛,鼻塞声重,流涕,咽干而痛,周身酸懒沉重无力,脉浮数,苔薄,舌边尖微红。
西医检查各项客观指标,血化验全都正常,怎么办?只能对症治疗。或用一些辅助疗法,难收显效。
中医经过辩证认为是外感风热湿毒之邪侵犯,用清热解毒,解表化湿法治疗,收效较快。
患过这种病的人有体会,这时候的自我感受往往比患某些有客观指标的疾病更难受。虽然定量诊断是“精确的”,但是定性诊断的中医临床效果更好一些。

不少没有客观指标的慢性病,甚至急性病,西医不定量就失去了治疗依据,往往看中医更好一些。有不少“病”就是这样被消灭在未成“病”之时,这不是很好嘛。有的时候,等到过几年,终于诊断出来是什么病的时候,恐怕早就失去了治疗的早期最佳阶段。所以有人说,“中医让人糊里糊涂的活者,西医让人明明白白的死去”。

有一个病人四年前就有手麻感,偶尔颤抖,逐渐加重。他为此看了四年医生,血化验,CT,MRI,脊柱,大脑,局部神经等等,反复做,反复检查,一直查不出任何异常。曾经被怀疑过书写震颤,MS,ALS,Lyme’s,但是最后又都被排除了。因为没有最后的诊断结果,一直没有治疗。因为在西方人的观念之中,不知道是什么病就没有办法治疗。最后有一个医生诊断他是患了“早期巴金森”,但是同时也告诉他,“这病没法治。”他于是开始寻求替代医学,针灸,希望能帮助他治好这个病。
我就在想,如果早期用中医针灸,会不会他的“病”就不发展到这个地步呢?糊里糊涂的治好了不是很好嘛,为什么非要等到病情发展到影像学能看见了,知道是什么病了,才来寻求帮助呢。

那些早期症状,在定量分析出现“异常”之前,用咱们的“模糊思维”进行治疗,是否能使一些病最后不发展成“病”呢,或许是不是能够阻止一些病的恶化呢。

定量分析不是研究人体科学的唯一标准。定性分析,模糊思维仍将长时间的被用于人体科学的研究之中。

何裕民老师说,“生命科学讲的都是概率,百分比,大概是多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即使生物科学也够不上严格意义上的科学。”

所以,无论从理论上,从临床上,西医医学也够不上严格意义上的科学,不是完美无缺的,是有缺陷的。如果你是不完美的,有缺陷的,你就没有理由不让另一个有潜质的理论发展,以弥补你的缺陷,即使也同样达不到最终的完美,起码可以共存。

C. 探求结构不是研究人体的唯一途径。

西方科学在研究中医理论时,总是希望首先找到结构,看到物质,例如探究五脏的结构,阴阳的物质基础,经络的形态等等,在这些方面的研究也确实是有成效的。
但是这种研究方法,是用肢解中医的方法研究中医,试图把中医理论对号入座的纳入西医体系。一旦对上号,中医生理“白箱化”,那么,理论中医就会像草稿纸一样被丢入垃圾箱,最终把中医“提高”到西医的水平。

从古希腊名言到当今的系统论都指出,“整体大于部分之和”,这就使得从探求结构出发的分析方法带有局限性。局部的功能不能解释整体的功能,整体的功能不等于局部功能之和。不能否认了解局部对认识整体的重要意义,但决不可能把这种方法,看作认识整体的唯一途径。

看不见不等于不存在,例如经络,现在人们都承认它是存在的了,也承认它只存在于活体上,不存在于尸体上,但是仍然看不见。

“场”,“波”都不是西医意义上的物质的,你能说它不存在吗?量子力学中的“波”就带有不确定性,你能说它不科学吗?而这种带有不确定性的“波”的运动就很像中医里面讲的气的运动变化功能。只能说我们探求结构的研究方法还不足以完成对人体研究的任务。

D. 实验方法不是研究生命的唯一手段。

方舟子先生说,“科学研究有一个解决争议的可靠方法:可重复的,独立的观察或实验。”也就是说,中医不用实验室里的实验来研究人体,所以是不科学的。

自然科学之物理学,化学等,自从采用实验手段,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获得了许多辉煌的成就,揭开了大千世界的诸多千古之谜,在人类认知和改造世界的整个儿过程中,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
在生命科学领域,也借助实验手段,解释了许多低等和高等生命活动的现象。并找到了不少有效的药物。对自然科学工作者来说,实验室是办公室的同义语。
在挖掘,整理中医宝库时,人们自然想到,中医应该走进实验室,这当然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如果认为,它是未来中医研究的唯一手段,和证明中医是否科学的唯一标准,那就值得讨论了。

人乃万物之灵,医学研究的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物质运动。迄今为止,人类还不能清楚的解释这朵最美的物质之花---- 自然界达到自我意识的人本身。生命虽然是大自然的产物,是物质的,但它是物质运动的高级形式,是迄今人本身还不能加以摹拟的。法国生理学家伯尔纳100多年前就说过:“我认为生命现象不可能全部用无生命世界中所阐明的物理化学现象来说明”。

同理,低等动物的实验也不能完全揭示高等生物的复杂生命过程。就某一个个体来说,生命现象几乎是不可能重复的,没有任何两个完全一样的个体;就时空观来说,我们不可能把某一个生物停在某一时空点上进行重复,而离开了特定的时间与空间,就没有带有特异性的生命个体。

影响生命与疾病的因素是纷繁复杂的。从外界环境来说,人类至今对环境对自己的影响并不十分清楚;从内环境来说,生命的整体作用不等于局部作用之和;人体与疾病的特殊规律也不能用某些物理,化学,或现代生物学方法加以复制和取代,这就使实验手段对研究生命与疾病带有不可避免的缺陷。

西医在研究人体和治疗疾病时,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把人体看作一部大机器,而不是具有高级自控调节能力的活系统。同时忽视社会心理因素,忽视人的本能,时时趋向健康的“自修复能力”,这是实验医学不可避免的局限。
实验方法的本质是还原论,随着医学模式向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化,中医用综合的方法研究人体生命科学,一定不会过时,从总体来说,应该是西医可以借鉴的方法。

我不是要完全否认实验方法,因为目前对生物医学模式的人并非完全认识清楚,这种方法在我国并非过时,而是不够,仅在于说明实验方法现在和将来都不是研究人体生命现象的唯一方法,也不是衡量一门学科,科学与否的唯一准则。

E. 中医是什么科学?

中医不仅仅是一门自然科学,还是一门人文科学。西医主要研究的是人的“身”,它是实体的,所以用科学的定量的方法研究;中医即研究人的身,也研究人的心,并且研究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我们不能否认,人的“心”和“身”是相互影响的,最典型的莫过生气造成血压增高。西医能否定量一下,生多少“气”,就能造成血压增高,高多少?

人文科学有个研究方法就是统计学,据说是被承认为科学的方法。我认为我们应该大量应用统计学的方法,对中医学的知识进行统计学的验证。不但可以证明中医的科学性,同时可以指导临床实践,也易于与现代科学沟通,更有利于中医在将来更好的服务于临床。

也就是说,我们应该用中医的理论作指导,用西医承认的方法作研究的工具,对人体进行“科学研究”。这不仅易于与西医的沟通,也是中医本身在特定历史环境下的发展。

例如,天人相应,我认为,天气变化的时候,首先影响的是人的荷尔蒙,以及粘膜。那么,人的肾上腺素,甲状腺素,内啡肽,儿茶酚胺等等,这些激素是如何对天气变化作出反应的。人的鼻粘膜,胃粘膜,肠粘膜,对寒冷刺激产生充血,水肿变化有什么规律。比如:可不可以说,人体对寒冷做出第一反应的部分,除了皮肤就是粘膜,主要反映为充血水肿,鼻粘膜充血水肿就是鼻炎,胃肠粘膜水肿充血就是胃肠炎,人们常说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胃肠炎,IBS,均由此而来。甚至有一位英国医生说,寒冷会造成脑血管痉挛和发炎,从而导致高血压或者中风。
那么,天气是如何影响血压的,天气是如何影响睡眠的,情致对人的荷尔蒙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等等这许多问题等等,我们应该研究人体是如何对所有的外界刺激做出反应的。
课题很多,用中医理论作指导,统计学方法作工具,西医激素水平,粘膜变化,血管,肌肉的变化等,作指标依据,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研究领域。
当然这里提到的只是一点点思路,有待能人志士们研究讨论。
或许一门崭新的人体生命科学,会由此萌生出萌芽,如钱学森教授所预言的那样。
回复 | 0
作者:候凯 留言时间:2010-05-04 20:34:30
中国药典上大量的常用中药因为有毒在北美被禁止使用。所以北美的中医根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医。
回复 | 0
作者:西部游子 留言时间:2010-05-04 14:33:33
请问谷语草鸣:中医的哪个配方治疗白血病有效?中医真能够治疗白血病的话,为什么西医还是中国人治疗白血病的首选?
回复 | 0
作者:混世大魔王 留言时间:2010-05-04 11:51:52
“中国是用中药治疗白血病的最早国家”是自欺欺人!西方没有中医,怎么可能用中药治疗白血病?中医里有白血病这种病么?白血病在中医里叫做什么病?早期的西药都是从植物或矿物里提取的,西方肯定用过植物或矿物治疗白血病。

“美国一家大药厂销售的治疗白血病的药,就是从这个中药配方中提取的。是侵犯了中国的专利。”到底是哪家美国大药厂?哪种治疗白血病的药是中药配方中提取的?

顺便提一句:陈竺研究的是用砒霜治疗白血病。
回复 | 0
作者:候凯 留言时间:2010-05-04 11:02:18
中医“糊里糊涂”让你活的年代,中国人均寿命仅30岁左右。而西医则“明明白白”让你死的时候,中国人均活到70多岁才死。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0-05-04 10:51:50
边走边瞧
咱还真得边走边瞧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0-05-04 10:48:26
twocentsworth
这个简单,能治病的就是好中医。不能治病的就是庸医。所以中医的口碑是非常重要的。我本人基本没有看过中医,也没有发言权
回复 | 0
作者:边走边瞧 留言时间:2010-05-04 10:46:04
中医是“糊里糊涂”,你活了算他的功劳,你死了算绝症,不是中医不行。所以才有“让你活”这样的说法。

西医则“明明白白”,x%的存活率。你活了死了都会影响这个存活率。
回复 | 0
作者:twocentsworth 留言时间:2010-05-04 09:48:34
米笑,
拜读好文后,我仍旧不清楚如何辨别“好”中医和一般"庸医"或“冒充”中医??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0-05-04 09:10:04
谢谢各位来访和留言。对中医的争论历来就有,但是本文的重点正如标题所示,是表示对这些中医师的敬意。他们完全自发的依靠自己的力量,争取到中医合法地位,将中医纳入医疗保险系统,这是我们海外华人应该学习的。

谷语草鸣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Avenger
你的看法和卓医生的看法一样,他主张从整体的角度研究中医呢

好文欣赏和段海新
谢谢你们的这样完整的评论。对于中医的理论,我是不支持的,但是中医的疗效我还是相信的。要不然中医不会存在这么久吧。
回复 | 0
作者:段海新 留言时间:2010-05-04 06:48:47
  我遇到的中医常见误解分析

  段海新:http://blog.sina.com.cn/duanhaixin

  从2006年年底以来,工作之余我在很多场合与不同的人讨论中医,几乎每次
都遇到同样的情况:在场的大多数人都反对我对中医的批评。我周围的中医支持
者绝大多有理工科硕士以上的学历,其中不少大学教授,还有专业的医生(相信
中医的西医)。他们跟我一样,都是中医废存的利益无关者,我觉得他们对中医
的支持多半是“习以为常”:从小大家都这么说,便认为这些常识是正确的;有
的则纯粹出于朴素的民族感情。不过即便是专业的医学博士,也承认自己其实并
不了解中医(甚至远不如我)。

  我最近留意把每次争辩记录下来,并整理相关的分析材料。也许对于那些出
于“常识”而相信中医的人,有助于理解并更正对中医的误解,他们本来对中医
的支持也不是很坚定。

  本文的材料很多来自于新语丝和方舟子的《批评中医》,由于时间关系,我
没有来得及一一标注出处,新语丝的网友请高抬贵手,别扔砖头拍死我。

  1 中医的疗效我亲身感受,甚至治好了西医治不好的病

  这是我遇到的最常见的问题。他们通常反驳我说,中医治好了自己或家人的
病,这种病通常都是看过许多西医都没有看好的。对持这类看法的分析如下:

  (1)很多气功大师、江湖医生也治好过很多人的病,甚至包括法/轮/功,
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法/轮/功信徒拒绝吃药。很多病可以不治而愈,在接受了心
理暗示之后可能恢复得更快。许多疾病在病人吃了没有药性的安慰剂之后也会痊
愈,前些年流行气功治病、特异功能治病,也是利用心理暗示作用。

  “心诚则灵”,在某种程度上,中医、中药和求神拜佛的作用是一样的,心
理安慰对治疗疾病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也有可能病人根本没有病,只是医生的误诊,或者患者的癔病,这类的病心
理安慰的疗效应该非常显著。

  (2)没有统计意义的“个案”不能说明疗效。有人反驳我说,“我说得不
是‘个案’,很多人在某中医那里治好了病”。注意,这里的“个案”不是说一
个、两个,是指统计意义上的少数案例,而中医没有统计、没有对比试验的概念。
退一步讲,即便承认某种治疗方法真的在某个病人身上起作用,对其他的病人能
否起作用?也许你听说某某名医用某种偏方治好了某种疾病,但是你知不知道有
多少人治疗无效?

  如果某种疗法只有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的疗效,你敢试验吗? 更何况中
医通常连这样的数据也拿不出来。

  要确定某种药物或治疗方法的疗效,必须作大量的临床试验,进行统计之后
才能确定。正如前文所述,现代医学界已经公认,随机、双盲、对比试验是确定
药物疗效最可靠的方法,个案不能说明问题。

  那些总是用个案证明自己水平高明的医生,很有可能只是自吹自擂、欺骗患
者的骗子。

  2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没有中医中华民族如何繁衍生息?

  毛主席他老人家似乎也说过类似的昏话(李志绥《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
录》)。的确,现代医学的诞生也不过几百年历史,与中国五千年的历史相比当
然要短得多;但是中医的历史与中国人类历史比起来也要短得多,连中医也承认
中医不过有两千年左右的历史。

  我最初的回答是,西方人没有中医,他们怎么活下来的?接下来的反驳是:
他们有西医嘛!所以中医和西医一样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用李志绥的思路接着问:在中医产生之前,中国人的祖先靠什么治病?难
道两千年前的古人从不生病?还是有神仙保佑?从古人类推广到其他的动物,猴
子、老鼠、蚊子、鸟类即没有中医,也没有西医,它们是怎么活下来的?

  多数人忘了我们中学就学过的进化论,物种的生存、繁衍和进化,是自然选
择的结果。由于变异现象的存在,不同的生物个体对抗某种疾病方面有些差异,
抵抗力弱的个体死掉了,只有抗病力强的个体存活下来,而这些基因又遗传了下
来。

  说到这里,只有极个别人还在坚持自己的观点。上海的某位学者大胆的质疑:
进化论也未必是正确的,人类未必是类人猿进化来的。说这话的人并不是一个基
督徒,上帝造人他也不信。

  3 中药是几千年经验的积累,一直用人体做试验。

  不可否认,有些中药的确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有一定疗效。但是对于大部分
的中药,它的疗效、机理、副作用并不清楚。不能因为它流传了几千年,就认为
它是经过考验的。风水、算命、巫术同样也流传了几千年,有时也能碰上几回算
对的。

  没有科学的试验方法,“经验”甚至“人体试验”所得到的结论未必正确的。
我的老家山东迷信乌鸦会带来厄运,这是在瘟疫流行时期腐尸会招来乌鸦的结果。
这种迷信也有一定的经验基础的,但是乌鸦与厄运明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听到
鸡叫然后才看见日出,观察几千年都是如此,但是由此我们不能得到“太阳是公
鸡打鸣叫起来的”。

  想到一则笑话,有人用青蛙作试验:冲着青蛙大喊:跳!青蛙跳了四步然后
停下来;剪掉青蛙的一条腿,然后命令青蛙:跳!青蛙往前跳了两步;最后剪掉
青蛙的四条腿,再次大喊:跳!青蛙一动不动。于是试验者得出结论:青蛙的耳
朵长在腿上。

  所以,没有科学的实验方法,所谓基于经验积累的治疗方法,往往和康复并
没有因果关系。

  另外,没有长期的对比实验和观察,很难发现中药的副作用,特别是那些毒
性较慢或较弱的中药。许多被历代中医都认为无毒的中药,现在却发现可以导致
慢性中毒。比如,孙思邈认为,“硝石,味苦辛,寒,大寒,无毒”。而今天我
们已经知道硝石中含有硝基化合物,可诱发肝癌。近年来发现的同仁堂的龙胆泻
肝丸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龙胆泻肝丸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至宋朝,但是直
到1993年才发现它的副作用,因为其中的关木通含有马兜铃酸导致很多服药者患
上尿毒症,这一点连中医药管理局都已经承认了,可是中医药大学的那位裴永清
教授还在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节目上说,龙胆泻肝丸没毒!

  还有一点,历代中医的人体试验从来没有“医疗事故”。只有现代医学出现
以后,才能明白病人是死于疾病本身,还是死于治疗方案,而对死因的判断,来
源于对药物副作用准确的认识。我的一个高中同学在协和医科大攻读麻醉学博士
学位时,曾经用很多狗试验某种麻醉剂的副作用,试验过程中记录注射剂量与狗
的各种生理指标(如血压、心跳、呼吸等)的变化情况,直到注射到致狗死亡的
剂量过程中,各种症状都有详细的实验数据记录。因此人如果死于现代药物的副
作用,大部分是可以证实的。

  相反,由于中医对中药副作用没有清晰的认识,因此如果病人死了,无法得
知这个人是医治无效还是被中药毒死的(象武大郎那种急性、恶性中毒者很少
见)。不过,历代中医对自己的无能都有一个解释,“治病不治命”,病人命中
注定是该死的,几个字就把责任推到了老天爷那里去了。我虽是神医,也不能违
背天命嘛。打官司?找老天爷去吧!

  4 中医讲究调理,靠调理身体的免疫力来抵抗病毒

  首先要清楚,中医条理的是你的“阴阳”, 中医的阴阳五行、五脏六腑理
论中无论如何也推导不出 “免疫力”的概念的,“免疫力”、“抗病毒”等术
语是从现代医学生搬硬套来的。

  中医所谓的条理,无外乎什么“虚则实之,实则泻之”。比如中医认为表为
阳、里为阴,上为阳、下为阴,于是胃和脾的关系就成了表里关系,中医对消化
不良最常见的诊断是“脾胃不和”,要调整你的阴阳,让你的脾和胃这两兄弟和
和气气的过日子,别打架。看见了吧,你的肚子里的这些五脏六腑都是有人格、
有脾气的!

  如果你认为中医关于脏腑功能认识错误的话,也就不难理解中医所要条理的
身体各部位的功能本来就是错误的,对致病的原因如病毒、细菌等病原体一无所
知,怎么可能调节人的“抵抗力”、“免疫力”呢?

  相反,现代医学并非中医所批评的那样,治病只是孤立“杀灭病原体”。注
射疫苗就是现代医学对付病毒的有效方法,依靠的是病人体内产生抗体,而不是
消灭病毒或病原体。

  5 中医在治疗疑难杂症上有优势

  中医现在好像专治“疑难杂症”了,在街头电线杆子上、公共厕所门口宣称
治疗“疑难杂症”的小广告,绝大多数是中医,靠的都是祖传的中药。

  美国王澄医生认为,“疑难杂症”仿佛是中医界的“黑话”,所谓的疑难杂
症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医院里却很少见。虽然现代医学对很多病缺少有效的治疗方
案,甚至有些病的致病原因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却很少有不知道的病症。西方的
医生所受的教育和训练要比中国的医生要长得多,而且他们可以查阅世界各地的
医学文献,可以学习世界各国的医疗经验。

  但是中国的中医的眼界却非常狭窄,大多数中医在中医古籍的旧纸堆里去寻
找病例或治疗方案,而古代中医的经验和眼界更为狭窄,于是,这些病对他们来
说必然成为“疑难杂症”了。

  6 西医、西药也有副作用问题,不要批评中医中药

  首先这是一个逻辑问题:难道因为西医、西药有问题,中医中药就没有问题
了吗?就像我说A有缺点,你说B也有缺点,能掩盖A的缺点吗?这种讨论再次证
明中国人普遍的思维方式中,仍然缺少逻辑(Logic),象我们的先人一样。

  现代医学从来没有否认药物的副作用,相反,现代医学在研究药物的时候总
是极尽所能弄清药物的副作用。拿到医生开的某种西药时,也许你看到它的种种
副作用时会心生恐惧,这么多的副作用我还敢吃么?这恰恰说明,现代药物通过
各种统计对比试验基本掌握了药物可能导致的种种反应,出现危险的情况很小,
也会写出来。现代很多用药不当引发的医疗事故,也是建立在清楚认识药物副作
用的基础上。

  还有很多人会用抗生素的例子说明西药的副作用。抗生素使用不当、滥用抗
生素不是抗生素的错,而是医生的错,或者病人对滥用抗生素的后果缺乏认识。

  7 方舟子、张功耀等废医者动机不端,他们的废除中医言论不足信

  这又是一个逻辑错误:这个人的动机如何,跟他所说的话又没有道理没有必
然联系,而且没有证据证明方舟子或张功耀废除中医完全出于个人目的。

  退一步讲,即便废医者真的动机不纯,他们的言论就一定没有道理吗?美国
和台湾的在野党总是在相互批评与指责,他们的动机很单纯:夺回政权。但是他
们指出的弊案就不该清查吗?

  另外,有什么证据证实所谓的不良动机呢?喜欢用动机说话的人,习惯于用
文革时期的人身攻击,仍然在重复着100年前中医卫道者们的伎俩。

  我曾经和中科院的一位研究员讨论中医时提到了杨振宁对中国传统思维方式
的批评,这位研究员说,杨振宁已经臭了,他的话你也听?我实在莫名其妙,难
道杨振宁先生因为娶了个年轻媳妇,他的研究成果就成了伪科学?

  由此想到近几年发生的几件事情:

  丘成桐指责北大“引进海外人才造假”,北大于是反驳说,丘成桐想“灭”
掉北大当数学界霸主;

  司履生批评四川大学魏于全发论文造假,魏于全院士说司履生跟他有私人恩
怨;

  曾经做过气功师的司马南揭露气功师骗人的真相,众气功师称,司马南是气
功界的魔头,他是为了把别的气功师都灭掉,自己独霸江湖…

  ……

  对于批评,不去正面回击被批评的内容,而是通过小人之心、无凭无据的揣
测批评者的动机,让普通民众觉得批评者“名不正则言不顺”。

  这又是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在作恶!“名正”和“言顺”有必然联系吗?

  8 中医是中国的国粹,不能因为中医的问题就否定传统文化

  很多人认为中医是中国传统中的“国粹”,那么究竟什么是国粹呢?外国没
有、我们有的东西都可以称得上国粹吗?那么中国古代女人的裹脚步、抽鸦片的
烟枪也可以称作我们的国粹了。

  中医只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国的文学、艺术等都是传统文化,并
不会因为否定中医就否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全部。中国传统中存在着大量的糟粕,
传统的不等于是好的。中国传统的封建礼教“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和“男尊女卑”
的社会秩序我们也不能否定吗?

  中医作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确已经深入我们每个人的骨髓,
挥之不去。比如,中国的很多成语跟中医的错误认识有关,如“魂飞魄散”、
“肝胆相照”、“胆小如鼠”、“血气方刚”等等,作为文化意义上的中医,我
们是无法抹去的,但是不代表中医仍然可以用来治病救人。

  如果我们老祖宗的老祖宗不抛弃四肢行走的传统,那么我们今天还在地上爬
行。

  9 西医是西方人发明的,我们永远搞不过人家,只有搞中医才有希望

  我记得在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节目中,那个与方舟子辩论的裴大教授就
是用这个观点来做总结发言的“中国西医再好,充其量和人家平,超不过人家西
医,玩西医,你玩不过人家外国。”我在和一个西医从业人员讨论中医时,他也
提出了类似的看法,因为他们医院领导出国考察,总是感到中国与发达国家在现
代医学领域中的差距很大。

  然而这是发展中医的理由么?这其中体现了狭隘的民族主义,还透露着浓重
的民族自卑感,颇有些阿Q的情结。
  如果基于这一理由发展中医成立,那么我们研究计算机的应该大力发展我国
传统的计算器“算盘”,我们研究互联网的只能用算盘连成一个网络,然后推广
到全世界;“打算盘从娃娃抓起”,让世界人民生下来就背珠算口诀,我们在推
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算盘v6”或者“算盘2.0”之类的新技术,多长中国人的
志气呀!

  可惜我们互联网界尽是些不肖子孙,把我们老祖宗的伟大发明彻底丢掉不说,
还把什么Email、WWW这些洋玩意也搬进中国;一亿多网民也没有什么民族大义,
应该联合起来搞一个“抵制互联网、恢复算盘、发展算盘网络”的签名,只是这
一签名活动绝不能在现在的互联网上进行。

  很多人听到对传统的批评,就骂批评者是“民族虚无主义”。他们不敢正视
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对自己的民族毫无信心,只能靠“祖上曾经阔过”聊以自慰,
到祖坟上挖点古董骗人以维持生计。

  究竟谁是“民族虚无主义”?
回复 | 0
作者:好文欣赏 留言时间:2010-05-04 06:38:46
  “中医能治病”的八个奥秘

  作者:张功耀

  刚刚从《新语丝》网站读到原发于《辽宁日报》的方舟子与王琦之间关于中
医药问题论战的一篇报道。身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的王琦,至今还在固守着
“中医能治病”的陈词滥调。这样的陈词滥调拿到20世纪70年代以前,我们是无
法驳倒的。因为那个时候医学哲学还很落后,我们的确还不能解释“中医能治病”
的问题。可是,自从有了循证医学,继续喋喋不休地重复这样的陈词滥调,就属
于死皮赖脸,而不是单纯的冥顽不化了。

  在这里,我们没有必要重复我们已经做了多次阐述的循证医学原理,只简单
说说“中医能治病”的奥秘究竟何在,以便于读者从这些奥秘当中体察“中医能
治病”问题的实质,从而加深对鲁迅先生关于“中医不过是有意或无意的骗子”
的论断的理解。

  一、被中医忽悠出来的“疾病”,中医是“能治”的。

  赵本山先生曾经主演过一个幽默短剧,叫做《卖拐》,在国内很有影响。在
这个讽刺短剧中,大忽悠居然把一个正常人忽悠瘸了,而且是“一旦发现就是中
晚期”“很危险”。大忽悠自己知道自己是在忽悠人。大忽悠的妻子也知道大忽
悠是在忽悠人。大忽悠的妻子还有些良心,规劝范厨师不要相信大忽悠的话。大
忽悠的目的也完全不是为了“治病”(大忽悠完全知道范厨师没有病),而是为
了把花了一天一宿做出来的拐卖掉。由于“满大街都是腿脚好的”,他决定把拐
卖给一个正常人。果然,大忽悠成功了。不但把拐卖给了一个正常人,而且还赢
得了本来正常,却被忽悠出有严重疾病的范厨师一句深情的“谢谢啊”。

  把一个本没有病的人忽悠出有病,然后对这样的“患者”既卖医又卖药,这
种勾当是一种常见的医疗欺诈。这就是“唤醒正常人的疾病意识”的医疗欺诈。
毫无疑问,对于一个本没有病的人,在唤醒他的疾病意识以后,再对他进行治疗,
只要不是越治越坏,一般情况下都是“治疗有效”的。现代中医捏造“亚健康”
这个术语,就是为了“唤醒正常人的疾病意识”,然后实施他们的医疗欺诈。遗
憾的是,虽然大家都喜欢看《卖拐》,却有很多人识别不了类似于大忽悠那样的
医疗欺诈。

  对正常人忽悠出来的疾病,只要不把这个人搞残、或者弄死,任何“治疗”
都是有效的。这是“中医能治病”的第一个奥秘。

  二、中药对疾病症状的物理缓解或生理缓解作用可以为中医制造“能治病”
的效果。

  稍微有的常识的人都知道,缓解症状不等于治病。可是,偏偏中医生总是不
厌其烦地把对症状的缓解或掩盖,也当“治疗有效”来渲染。比如说,中医生用
“梁上尘”(房屋梁上积累的灰尘),“血余炭”(头发烧成的灰烬),“荷叶
炭”(荷叶焙烧而成的炭灰)止血,无非就是一种掩盖出血的物理效果。可是,
大陆中医界至今居然还有人在研究荷叶炭的止血功能问题。

  除此之外,自然界的许多物质还会对人体产生一些生理后果。典型的例子是,
麻黄素具有扩张支气管的作用,对于一个呼吸困难的患者,给麻黄,可以对他起
到扩张支气管的作用,因而可以缓解哮喘、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但是,对于
诸如此类的“疗效”,现代医学必须给以重新认识方为安全。否则,某些缓解症
状的措施,不但无益,而且有害。就刚才举的例子来说,麻黄属于β受体兴奋剂。
高血压病人应该慎用麻黄或麻黄素。如果不进行麻黄摄入剂量控制,它将损伤人
的神经系统。众所周知,服用鸦片也能缓解不少症状,如提神、止泻、止痛。估
计只要这个人不是愚不可及,他应该自觉抵制使用类似的药物来缓解症状。

  需要再次特别指出的是,缓解症状与治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治病可以缓解
症状,但缓解症状不等于治病。

  用缓解症状冒充“有效治疗”,这是“中医能治病”的第二个奥秘。

  三、中医可以为患者争取到安慰剂效应。

  一个医疗过程可能会在患者身上产生安慰剂效应。它是一种基于心理感受的
生理学效果。这种安慰剂效应是可以用的。但是,安慰剂效应不是真实的治疗效
果。上世纪80年代以来,针灸开始向西方发达国家传播。德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对
针灸的研究发现,假针灸(不按中医的穴位扎针)和真针灸(依据中医的针灸穴
位扎针),在缓解背部疼痛方面,比吃药要好。这个效果也如同对肩周炎病人和
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用热敷缓解疼痛的效果,比吃药要好,是相类似的。它与手被
撞击痛了以后,用口对着伤处吹气,也能缓解疼痛,是一样的。这样的安慰剂效
应,因为具有缓解症状的优势,在医学实践中是完全可以用的。但是,无论药物
措施,还是物理措施,产生出来的安慰剂效应,都不是真实的治疗效果。揭露安
慰剂效应的基本方法,一是进行实验生理学实验,二是进行临床的随机双盲对比
实验。基于这两种实验的医学,就是循证医学。所以,循证医学是揭露安慰剂效
应的利器。在疼痛部位吹气尚且可以产生安慰剂效应,服药当然也可以产生安慰
剂效应。这是“中医能治病”的第三个奥秘。

  四、中医对自愈性的疾病“有效”。

  人体是一个自组织系统。有一半多一点(也有人认为有90%)的疾病可以不
药自愈。事实上,对疾病的自愈性,远在战国时代,我国古代的先民就已经有了
一定的认识。《周礼注疏》关于“有病不治,恒得中医”的说法,就是我国古代
先民关于疾病的自愈性的历史记录。中医的许多“神奇疗效”就来自疾病的自愈
性。这是“中医能治病”的第四个奥秘。

  五、当疾病自身的演化与中医的治疗过程相偶合时,中医会“有效”。

  众所周知,人体的生理过程具有某种节律性。困顿、兴奋、食欲、性欲,等
生理过程,都有这样的节律性。上个世纪30年代,观察医学(一门以观察病情演
化为目的的医学学科)在美国兴起。从那时起,医学家们从对疾病自身的演化过
程中,陆续发现了疾病的演化也有类似的节律性。比如,疼痛就不是直线式地发
生的,而通常是阵发性的,甚至周期性的。毫无疑问,人体生理过程和疾病过程
的节律性演化,如果与一个治疗过程正相偶合,这个治疗过程,就会表现为一个
有效治疗的过程。但是,在实际上,则是疾病自身的演化决定了那个过程。显然,
如果一个中医生采取的医疗方法,正好符合某一个患者病程的自然演化,则中医
生对于这样的疾病也是“能治”的。典型的例子就是中药活血化瘀。对于机械性
损伤引起的皮下出血,其外部表现就是肿胀和瘀血。这样的肿胀和瘀血是自己可
以散去的,完全不需要搞什么“活血化瘀”的治疗。中医生硬充能干,经常画蛇
添足,给病人贴跌打损伤膏药,让病人吃些“活血化瘀”的毒药。这些中医中药
治疗,既不能加速,一般也不会阻止,患者受伤部位的消肿和散瘀。因此,当一
个医疗过程与疾病自身的演化相偶合的时候,中医中药治疗也会取得在某些愚民
看来取得非常神奇的“疗效”。这是“中医能治病”的第五个奥秘。

  六、争取患者的观察偏见,可以制造“中医能治病”。

  无论是医生还是病人,在观察相应的治疗后果的时候,都会带一些观察偏见。
对于态度和蔼的医生,病人的观察偏见倾向于治疗有效。同样道理,在医生看来
那些“听话的”“好病人”(健壮、结实、乐观的病人),医生的观察通常也会
倾向于有效治疗。“医生的态度越好,医生的医术也越高”,奥秘也就在这里。
不过,为了确认疗效的真实性,避免医生和病人的观察偏见,循证医学倡导通过
“双盲研究”做出判断。这就把由于观察偏见而导致有效治疗误判道路给堵死了。
在循证医学面前,中医生平和藏拙的本性便会露出他的尾巴来。

  用和蔼的(有时是伪善的)态度对待病人,建立病人对治疗过程趋向“有效”
的观察偏见,这是“中医能治病”的第六个奥秘。

  七、中药掺西药通常都可以取得“中医能治病”的效果。

  解放初期,中央政府倡导“中西医之间的团结”。这个政治口号在后来逐步
演变成了一个荒唐的学术领域。它使得国际社会异口同声严厉打击的中药掺西药,
在我们中国合法化了。于是,国际社会多次打击中药掺西药,我国政府却一直视
而不见,甚至逆向作为,滥加辩护和鼓励。还美其名曰“中西医结合”。壮阳药
里边掺伟哥;感冒药里边掺双氯氛酸钠和马来酸苯那敏;甚至蜂蜜里边掺抗生素
卖到国外去为正常人“降火”。

  西药的有效性是经过实验生理学证明过的。在中药里边掺西药,其有效性,
在通常情况下是不言而喻的。这是“中医能治病”的第七个奥秘。

  八、中医对伪症状疾病“有效”。

  人类的许多疾病症状属于“伪症状”。这些伪症状疾病,有的是某些心理暗
示造成的,有的是生理性周期造成的。比如说,妇女的经前综合症,就已经被确
定为青春期妇女的伪症状,而不是真实的疾病状态。青春期妇女在来月经之前,
都会出现相应的伪症状。这些“疾病”通常都会随着生理性周期的消失而消失。
只要有毅力,有耐力,在思想上有所准备,就可以克服这些伪症状造成的身体不
适。这样的身体不适,需要照顾和关爱,但不需要治疗。对于这样的伪症状“疾
病”,中医是“能治”的。这是“中医能治病”的第八个奥秘。

  撇开以上八个方面,中医中药究竟还能治什么病?我想,每一个读者都心里
有数,用不着我们继续赘述!
回复 | 0
作者:avenger 留言时间:2010-05-04 05:51:38
似乎现在很多的中医研究都从寻找有效成分方面入手,从中医市场化、规范化的角度看,这似乎是必经之路。可是这样的研究有一个原则性的弊病,那就是中药的有效成分并不是单一的,每一剂的中药都由若干药材组合而成,它之所以有效,并不是单一的小分子作用的结果。所以,个人觉得这类研究很有可能最后就成为了西医的药物开发,所不同的只是中医从自然界寻找小分子,西医自己合成罢了。不知道有没有人想过从整体的角度研究中医呢?
回复 | 0
作者:谷语草鸣 留言时间:2010-05-04 04:09:10
中医是“糊里糊涂”让你活,西医则“明明白白”让你死。极佳的妙句!几年前,我和中国卫生部长陈竺相遇在一个国际会议上。会议休息时,我和他谈了一会。他说:“中国是用中药治疗白血病的最早国家。美国一家大药厂销售的治疗白血病的药,就是从这个中药配方中提取的。是侵犯了中国的专利。”我说中药是能治疗白血病,但国人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成分起了作用。所以申请不了专利。可是美国人精,他们把这种中药配方的成分一一分析,找出了起作用的成分。申请了专利。堂堂皇皇地赚全世界的钱。所以说,国人不能长期满足中药的迷迷糊糊地治疗作用。而是要弄明白究竟是哪种成分在起作用。希望这位大部长,能重视这个问题。今后不再出现外国人用中药成分,申请了专利的事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米笑
注册日期: 2009-10-26
访问总量: 6,866,8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最新发布
· 实录:能把活人等死的加拿大急诊
· 外籍华人回国酒店随便住?你想多
· 实拍加拿大海军主力军舰
· 马来西亚:生活在自家屋檐下的华
· AI启示: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
· 《繁花》:王家卫不知道的上海
· 新加坡印象:一条虫变成一条龙
分类目录
【从未走远】
· 文革纪实:红卫兵革命烈士陵园
· 刀子(5/5):周瑜打黄盖
· 刀子(4/5) :出刀见血
· 刀子 (3/5):黑道大哥
· 刀子 (2/5) : 二茬土匪
· 刀子(1/5):哑巴吃黄连
【国内往事2】
· 记两个干坏事的中学同学
· 那些年,我们谈过的女朋友
· 美女裤子的拉链开了,怎么办?
· 那些年我们一起跳的交谊舞
· 那些年我们唱的流行歌曲
· 大学恋爱旁观记
· 那些年我们一起玩过的氰化钾
· 记和毛泽东儿子做同事
· 长白山历险记
· 地震!是钻桌底还是往外逃?
【国外生活3】
· 原创歌曲《温馨之歌》
· 温哥华温馨合唱团2019音乐会选曲
· 亲历“黑社会”的黑,真黑!
· 谁发的电子邮件?
· 紧急求助,骗子又来了!
· 菜园里长出了“冬虫夏草”!(图)
【国外生活2】
· 原创歌曲《做自己的光》
· 抓住疫情尾巴,咱也潇洒阳一回
· 亲历新冠疫苗副作用,这正常吗?
· 我当上Uber司机了!
· 亲历疯狂房市1:纠结的屋主
· 在美国,我的驾照我的车
· 亲历催眠测谎,全招了!
· 丢iPhone6看中文网友的神跟帖
· 别动,我开枪了!(組圖)
· 找“小三儿”也是技术活
【年少不知愁】
· 记在国内当警察
· 哥们儿,我想和你一起跑!
· 讲实话的严重后果
· 做小偷的苦和乐
· 海上惊魂话人生
· 记有关“男女关系”的一些事(2)
· 给自己找一条生路
· 记有关“男女关系”的一些事(1)
· 我的语文老师
· 百米比赛第一名的郁闷
【国外生活1】
· 偷偷火爆的Costco歧视偷偷摸摸的
· 闭眼跳进血流成河的币圈,我赚了
· 一个电话就让贼给惦记了
· 亲历濒临死亡的心理感觉
· 我家也有“小三儿”(图)
· 留学生曾经是如此创业
· 俺家草地和邻居约翰的纠结
· 亲历国外反间谍调查
· 合租公寓的艳遇
· 记出国后过的第一个春节
【海外见闻2】
· 疫情中去攀岩圣地(Squamish)话
· 捷克见闻:“脱苏”了“入欧”了,然
· 南斯拉夫:分崩离析今安在?
· 匈牙利:这里为什么美女如云?
· 我在柏林看到“人民”的邪恶(组图
· 2018柬埔寨: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 2018柬埔寨:神秘的吴哥窟
· 戛纳印象:中国人的电影节
· 巴塞罗那印象:丰乳肥臀
· 意大利随想:墨索里尼总是有理?
【海外见闻】
· 马来西亚:生活在自家屋檐下的华
· 新加坡印象:一条虫变成一条龙
· 泰国见闻:王室,佛教和性旅游
· 疫后首游2:斯坦福大学
· 疫情后首游:美国优山美地冬景
· 意大利威尼斯一日游攻略
· “加拿大”的阳光海岸:坎昆
· 迪拜见闻5:玩完石油玩旅游
· 迪拜见闻4:穆斯林和大清真寺
· 迪拜见闻3:真是富得流油?
【随笔2】
· 动手了:中国对华人华侨“去中国
· 世界正在向新共产主义前进?
【随笔】
· 屠呦呦获奖与中医药关系不大
· 证据说话:男人真的是白痴
· 我们大陆人为什么当老板的少?
· 留学生为什么瞧不上海外华人?
· 房子不是家,什么是家?(图)
· 你是美女我是帅哥
· 在国外,原来我们都是鸡!
· 女人呐,你千挑万捡为什么?
· 男人啊,你到底想娶什么样的女人
· 原来香港人是这样看大陆移民的
【国内往事】
· 忆高考体检:小聪明误大事
· 乘坐解放军摩托车的严重后果
· 三念之差,沦为小三
· 文学象美女,爱恨不由你
· 往事:误闯女浴室
· 午夜“捉奸”记
· 我的编辑部的故事
· 彪哥相亲记(下)
· 彪哥相亲记(上)
· 赵本山把二人转逼上绝路
【回中国随感2】
· 2018回国5:打发日子活着
· 飞机,为什么商务舱让人上瘾?
· 回国才知道自己老
· 回国防骗宝典
· 回国见闻:吃,吃,吃!(组图)
· 浦东机场丑陋一幕:神马东西?
· 海外华人回国为什么说话招人烦?
【回中国随感】
· 中国高铁对海外华人意味着什么?
· 国内见闻,车牌后面的猫腻
· 回国随想4:上海外滩情侣墙(图)
· 回国随想2:上海南京路(图)
· 回国开会4,看中医的没落
· 回国开会3:老外“砍价”
· 回国开会2:排队,排的不对?
· 回国开会1,看中草药的浮躁
· 3 人靠衣装
· 2 中国是最排外的国家
【回国亲历】
· 网上的中国:2023回国攻略
· 2018回国2:用国外手机成功开通
· 2018回国:实录在上海古玩店捡漏
· 回国参加同学会4:往事如烟
· 回国参加同学会3:我是谁?
· 回国参加同学会2:会咋开?
· 回国参加同学会1:二拍即合
· 实录国内土豪“炫富”
· 难忘,她回国后的失落
· 在国外丢护照,后果很严重
【中国见闻5】
· 回西安:致终将逝去的记忆(组图
· 回国见闻:西安开会
· 回国见闻11:沈阳五爱市场(组图
· 回国见闻10: 沈阳韩国城(组图)
· 回国见闻7:上海浦东外滩(组图
· 回国见闻5:上海静安寺(图-视频
· 回国见闻3:北京味道变了!(组图
· 回国亲历旅游购物大忽悠
· 沈阳大帅府
· 国内三城市印象:南京(组图)
【中国见闻4】
· 2018上海:随拍花花世界大上海
· 中国见闻:世界最大“盆景”张家界
· 上海见闻:高人一等的鱼
· 回国见闻:上海M50创意园
· 回国见闻:上海多伦路文化名人街
· 上海见闻:南京路和城隍庙(组图
· 上海见闻:相亲婚礼拜菩萨(组图)
· 回国见闻:雾霾中的上海(组图)
· 回国见闻:中国开始“二”了
· 回国见闻:边缘化的广州 (组图)
【中国见闻3】
· 2018上海:忽悠,忽悠,接着忽悠
· 2018上海:阿大葱油饼和美女奇葩
· 2018上海:阿大葱油饼和美女奇葩
· 2018回国6: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娱乐化的钓鱼岛(图)
· 无孔不入的教会和上海佘山教堂
· 把老人当生意经营
· 国内草根谈贪腐
· 国内狂人谈中国发生革命的可能性
· 三峡水利工程的今与昔(组图)
【中国见闻6】
· 外籍华人回国酒店随便住?你想多
· 2018溪口:蒋家的命,毛家的运
· 2018中国:从国外带电话卡被当成
· 2018宜昌:三峡大坝成了摇钱树
· 回国见闻:帝王家的墓和洗澡盆
· 回国见闻:官二代上位已成新型贿
· 回国见闻1:戒备森严的天安门(
· 回国掠影4: 上海龙华寺,烈士陵
· 回国掠影3:上海田子坊(组图)
· 回国掠影2:上海七宝古镇
【中国见闻2】
· 回国万维随便看:防火墙开口子?
· 2018回国4:重新开业的上海大世
· 回国见闻:中国人越来越懒了
· 回国见闻:阿拉上海褪色了
· 回国见闻: 北京的有钱人太少了
· 回国见闻:见识“小鲜肉”粉丝疯狂
· 中国见闻:五溪苗蛮之地凤凰城
· 回国见闻:清除小广告这招儿真狠
· 长沙和常德:两个没文化的城市
· 回国见闻:浦东机场安检员真牛!
【中国见闻】
· 《繁花》:王家卫不知道的上海
· 陕西沙尘暴,白天秒变黑夜(视频
· 回国看自行车王国的衰落(组图)
· 回国发现为什么美国竞争不过中国
· 国内三城市印象:杭州 (组图)
· 回国发现为什么美国竞争不过中国
· 回国见闻:人仗狗势
· 世博让上海更美好
· 云南2:“刀光血影”看石林
· 云南1:玉,假玉和美玉 (图)
【2016台湾行】
· 台湾行6:台湾什么最美?
· 台湾行5:盗运故宫文物是赚还是
· 台湾行4:走马看花拍街景(组图
· 台湾行3:大陆游客为什么不来?
· 台湾行2:谁是谁的国父?
· 台湾行1:他们最恨的居然不是大
【2014韩国中国游】
· 回国亲见中国大妈广场舞
· 回国见闻:上海人不开心(图)
· 回国见闻:穿过地震遗址看九寨沟
· 回国见闻:实拍美丽成都(组图)
· 实拍真正的韩国(组图)
· 韩国游4:战争不是游戏(组图)
· 韩国游3:整容之都首尔
· 韩国游2:实录和韩国人同遇飞机
· 韩国游1:创造韩剧和韩剧创造的
【装修篇】
· 房屋装修4:拆地毯意外发现这玩
· 房屋装修记3:申请装修建筑许可
· 房屋装修2:发现非法装修!
· 房屋装修1:合法还是不合法?
· 修理厨房碎骨机的最简单方法(图)
【杂谈集6】
· AI启示: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
· 上海文革式抗疫的四大失误
· 阿妞不牛出走与五毛和塑料袋
· 李某迪提案:呼吁中国卖淫嫖妓合
· 国庆瞎想:党是国家的还是国家是
· 起来(醒来),台湾到了最危险的
· 解谜:当年延安南泥湾真种鸦片吗
· 面临种族歧视华人不能团结的根源
· 他们是美国人,为什么“去中国”?
· 弹劾立案,川普还有一大招可应对
【杂谈集5】
· 中国“窃取”美国技术?想太多了
· 中美对抗:有种带着地球去流浪!
· 抓孟晚舟,美国走了一步好棋
· 好多年后人类也许要感谢贺建奎
· 论中美贸易的持久战
· 中美贸易战,美国丢人了!
· 为什么没人捅破鸿茅药酒的窗户纸
· 中兴被制裁让这些人都突然改口了
· 2018回国3:房价要跌,钱往哪里
· 赌城屠杀的凶手真是他吗?
【杂谈集2】
· 中西医结合断送中医的前程?
· 从北美回中国该穿什么牌子的衣服
· 谁抗的日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再被
· 昨天升级到window10,太粗暴了!
· 中国人买名牌奢饰品招惹谁了?
· 后悔当年随大流出国
· 中国不是牛市熊市而是羊市
· 可惜,东方之星翻沉悲剧本来可以
· 从六四明星上节目看海外民运
· 老男人遇到小鲜肉会变成神马?
【杂谈集3】
· 当言论自由碰到华人的政治正确
· 笑听贪官一本正经谈反腐
· 详解加拿大护照申请中国十年多次
· 中国有钱人为什么海外总被打脸?
· 恳请加拿大华人签名呼吁十年签证
· 旅游拍照是否也该有道德底线?
· 恳请中国取消美国华人的十年有效
· 人到中年为谁辛苦为谁忙?
· 习总“文艺谈”没讲的一句话
· 网络江湖乱糟糟,别忘流星弯月刀
【北美见闻】
· 实拍加拿大海军主力军舰
· 滋润:这些海外华人唱着歌过日子
· 古巴游3:开车上海过河下洞
· 古巴游:美丽的哈瓦那
· 实拍温哥华天体海滩(组图)
· 回国如何免费给北美打电话?
· 圣诞赌城糊涂游(组图)
· 年纪大了什么地方养老最好?(组
· 原来国外是这么盖房子的(组图)
· 不速之客,家暴还是欺凌?(图)
【杂谈集】
· 说不定就是台湾这个党将终结台湾
· 糊里糊涂就变成了走私犯
· 巴拿马文证明中国人是需要管的
· 咱能不能把玩博客当成做生意?
· 台湾独立必须要过这三道坎
· 海外华人就是看不得中国好?
· 涨姿势,小鲜肉教我玩微信
· 火鸡为什么鸡胆包天打俄机?
· 中医哪儿出了问题?
· 如果莫言在万维开博
【杂谈集4】
· 好玩:ChatGPT也会犯低级错误
· 假如林彪武装政变成功,中国会?
· 长袖善舞的金正恩终将把大国玩残
· 有感中国最牛小学:西安保小
· “预测帝”加性格分析预测川普赢
· 人民币来了,世界准备好了?
· 郭美美原来还是玩4P的高手
· 童尿惹火香港,上海人笑了
· 邓文迪只是犯了一个基本上所有女
· 台湾反服贸必败的命门所在
【海外杂谈2】
· 实录:能把活人等死的加拿大急诊
· 俄乌战争:美国走一步看三步
· 悲催的俄罗斯从来没有得到他们想
· 911,美国走下神坛的转折点
· 拷问:什么是下一个躺平赚钱的机
· 二评华人参政:好汉做事好汉当
· 一评华人参政:成也微信,败也微
· 华人们,是到分道扬镳的时候了!
· “预测帝”详解为什么川普赢?
· 克里米亚公投:美国败中国胜
【海外杂谈】
· 快递囧途:中国字在中国碰壁记
· 孟晚舟回家,谁才是最大的输家?
· 拍案惊奇:已故灵媒神预言2020美
· 如果川普翻盘,美国就要崩溃?
· 祝贺!万维读者网20岁了!
· 中美互殴,很可能双赢
· 中国留学生病危不给治,对吗?
· 西方国家街头流浪汉为什么百年不
· 2017诺贝尔和平奖预测:习近平PK
· 日全食对美国是不祥之兆?
【中国时评(35篇)】
· ChatGPT预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
· 什么是躺平和学者杀人的深层原因
· 奇怪,全中国的医院如此公开造假
· 没有“知青”就没有文革,对吧?
· 这才是取消任期限制的真正目的
· 听幼师讲国内幼儿园“内幕”
· 解放军应是“国军”而不是“党军”
· 上海产品为什么到外地生产质量就
· 蔡英文是大陆在台湾的“卧底”?
· 应追究“虎咬女”的法律责任
【杂谈海归】
· 回国鸡飞蛋打,原来如此!
· 回国创业梦碎,鸡飞蛋打?
· 老海归如此过春节
· 回国不可以把中国叫中国
· 中国开始抢海外华人的饭碗!
· 你还没有海归,你傻呀?
· “海归”本土化的尴尬
· 博士不灵了怎么办?
· 造假从出国就开始
· 方舟子,求你放过唐骏吧
【实录温哥华建房】
· 国内来人看房市彻底傻眼
· 亲历疯狂房市3:痛苦的买家
· 亲历疯狂房市2:幸福的卖家
· 实录温哥华自建房8:屋内地面
· 实录温哥华自建房7:屋顶部
· 实录温哥华自建房6:内墙
· 实录温哥华自建房5:屋架和屋顶(
· 实录温哥华自建房4:破土动工
· 实录温哥华自建屋3:设计和审批
· 实录温哥华自建屋2:资金预算
【父母的故事】
· 妈妈为什么还不来?
· 父亲的婚事,大时代的小“杯具”
· 她偷情了,就命该如此吗?
【健康谈3】
· 解谜:人类怎么才能与病毒共存(
· 癌症离我们有多远?
· 诺贝尔奖得主因为保健品打起来了
· 你吃什么由谁决定?
· 你胖了,就是你的错!
· 鱼油和反式脂肪:吃还是不吃?
· 简易脚瑜伽:石头剪刀布 (ZT)
· 你家的“保健品”有号吗?
· 牛奶究竟该喝还是不该喝?
· 喝汤降血压,就这么简单
【健康谈2】
· 手痒的要命,咋办?
· 防癌,看你家卧室有多黑?
· 傻眼:抗氧化剂不防癌反致癌!
· 和癌细胞的纠缠不清
· 夫妻同床的位置原来大有讲究!
· 你还在吃这个保健品吗?
· 维生素D只是个美丽的误会?
· 为什么偏偏是她中风?
· 为什么偏偏是她得癌症?
· 小心,你吃的可能是定时炸弹
【健康谈】
· 没想到,他真把癌细胞“饿死”了!
· 想减肥就不要吃软饭!
· 真的运气不好得癌了怎么办?
· 这才是魏则西死不瞑目的真正原因
· 谁说还原型辅酶Q10更好?
· 打呼噜?练练这个吧!
· 别算命了,他们知道你能活多久!
· 有病求医,别听“大师”忽悠
· 没症状你会自愿做癌症筛查吗?
· 20秒自测脑血管病变和中风风险
【轻松一笑】
· 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均含可致命成
· 你高,我比你高!你胖,我比你胖
· 关于“华裔学生发现抗癌新药”的说
· 华裔学生发现废弃老药竟是抗癌特
· 彭丽媛的包包装什么?
· 周末笑话:犯人吓哭了
· DV电影:搞笑餐厅(视频)
· 周末一笑:人多有白痴 !
· 美国小伙《非你莫属》碰壁记
· 鸡同鸭讲,笑煞人!
【转发】
· 远离癌症:可是,你没有
· 天哪,中国酒店这款女服务员你受
· 多倫多華人也玩“快閃”
· 涨姿势:英文诗能翻译成这样!
· 从马航MH370黑匣子中能听到什么
· 2014北京卫视马年春晚(视频)
· 保健養生法36法(视频)
· 周末一笑:牛人卖刀(视频)
· 谁是苍老师?(视频)
· 周末三笑:国内短信
【中国好声音】
· 《中国好歌曲》落幕完整版
· 《中国好歌曲》第九期杨坤大碟
· 《中国好歌曲》第七期“主打之争”
· 原创《中国好歌曲》2014第一,二
· 《全能星战》20131220决赛1
· 《全能星战》民谣之夜,张韶涵又
· 《全能星战》戏曲之夜龚琳娜又忐
· 《全能星战》爵士之夜20131025全
· 《中国好声音》20131001汪峰组决
· 《中国好声音》20130930庾澄庆组
【delete fff】
· delete
· deee
· 在温哥华欣赏来自雪域西藏的歌舞
· delete
· delete
· delete
· delete
· delete
· delete
· delete
存档目录
2024-12-16 - 2024-12-16
2024-11-12 - 2024-11-12
2024-05-10 - 2024-05-10
2024-04-05 - 2024-04-05
2024-02-02 - 2024-02-23
2024-01-12 - 2024-01-12
2023-12-04 - 2023-12-08
2023-11-20 - 2023-11-20
2023-10-06 - 2023-10-20
2023-04-14 - 2023-04-24
2023-03-16 - 2023-03-23
2023-02-13 - 2023-02-13
2022-07-29 - 2022-07-29
2022-04-27 - 2022-04-27
2022-03-01 - 2022-03-04
2021-11-12 - 2021-11-18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10 - 2021-09-24
2021-08-10 - 2021-08-19
2021-07-01 - 2021-07-22
2021-06-08 - 2021-06-23
2021-05-25 - 2021-05-25
2021-01-07 - 2021-01-29
2020-12-02 - 2020-12-15
2020-11-26 - 2020-11-26
2020-10-27 - 2020-10-27
2020-01-27 - 2020-01-27
2019-08-02 - 2019-08-02
2019-06-27 - 2019-06-27
2019-05-01 - 2019-05-30
2019-02-15 - 2019-02-25
2018-12-17 - 2018-12-28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7 - 2018-10-07
2018-09-06 - 2018-09-27
2018-08-09 - 2018-08-23
2018-07-05 - 2018-07-26
2018-06-19 - 2018-06-28
2018-05-03 - 2018-05-14
2018-04-05 - 2018-04-24
2018-03-09 - 2018-03-16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1-02 - 2017-11-30
2017-10-06 - 2017-10-17
2017-09-07 - 2017-09-25
2017-08-03 - 2017-08-29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9 - 2017-06-28
2017-05-08 - 2017-05-30
2017-04-17 - 2017-04-27
2017-03-05 - 2017-03-05
2017-01-04 - 2017-01-23
2016-12-01 - 2016-12-30
2016-11-04 - 2016-11-18
2016-10-06 - 2016-10-30
2016-09-02 - 2016-09-07
2016-08-03 - 2016-08-08
2016-07-02 - 2016-07-29
2016-06-06 - 2016-06-30
2016-05-04 - 2016-05-15
2016-04-04 - 2016-04-29
2016-03-01 - 2016-03-30
2016-02-01 - 2016-02-23
2016-01-14 - 2016-01-27
2015-12-03 - 2015-12-29
2015-11-02 - 2015-11-30
2015-10-05 - 2015-10-26
2015-09-16 - 2015-09-30
2015-08-05 - 2015-08-13
2015-07-12 - 2015-07-23
2015-06-05 - 2015-06-30
2015-05-05 - 2015-05-27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5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27
2015-01-06 - 2015-01-29
2014-12-02 - 2014-12-20
2014-11-02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5 - 2014-09-26
2014-08-01 - 2014-08-28
2014-07-04 - 2014-07-24
2014-06-02 - 2014-06-28
2014-05-01 - 2014-05-05
2014-04-01 - 2014-04-23
2014-03-03 - 2014-03-25
2014-02-02 - 2014-02-24
2014-01-02 - 2014-01-29
2013-12-02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05 - 2013-07-30
2013-06-05 - 2013-06-27
2013-05-02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6
2013-03-01 - 2013-03-27
2013-02-01 - 2013-02-25
2013-01-02 - 2013-01-30
2012-12-04 - 2012-12-20
2012-11-21 - 2012-11-30
2012-10-05 - 2012-10-29
2012-09-07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31
2012-07-05 - 2012-07-31
2012-06-12 - 2012-06-25
2012-05-03 - 2012-05-28
2012-04-05 - 2012-04-30
2012-03-01 - 2012-03-22
2012-02-03 - 2012-02-28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2 - 2011-12-23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2 - 2011-10-28
2011-09-01 - 2011-09-30
2011-08-01 - 2011-08-17
2011-07-14 - 2011-07-21
2011-06-09 - 2011-06-14
2011-05-05 - 2011-05-31
2011-04-05 - 2011-04-21
2011-03-02 - 2011-03-11
2011-02-10 - 2011-02-22
2011-01-07 - 2011-01-07
2010-12-06 - 2010-12-30
2010-11-09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20
2010-09-02 - 2010-09-29
2010-08-03 - 2010-08-30
2010-07-04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30
2010-05-03 - 2010-05-11
2010-04-02 - 2010-04-29
2010-03-05 - 2010-03-31
2010-02-03 - 2010-02-22
2010-01-03 - 2010-01-21
2009-12-03 - 2009-12-21
2009-11-01 - 2009-11-23
2009-10-28 - 2009-10-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