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性人不为贵 2023-05-01 16:19:06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性人不为贵

 

与前一篇帖子比,这篇帖子的标题更反潮流了,快有点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味道咧,矛头嘛,直接指向了人兽之辨的另一个捣浆糊主张:人比自然界的其他东西都高贵,道德上尤其比禽兽更善良。

 

前一篇帖子说了,这样子让人凌驾于自然万物的人类中心主义信念,构成了把“人性之是”定位于“兽性之不是”的主要非认知动机,因此有必要专门在此清算一回,论证一个见解:哪怕人在许多方面,都有别于天地万物特别是各类禽兽,甚至还能改造周围的许多东西,拿来为自己所用,可依然谈不上,比天地万物优越、高贵、善良。

 

怎么个意思啊?首先呢,暂且撇开“道德”维度的内容不谈,从能不能满足各自需要的视角看,人们制造工具,理性思维,言语交流,管治社会的能力,确实比其他动物利用工具,素朴推理,鸣叫呼喊,率领团队的能力更有效,因而足以为人们在这些方面,不仅“自以为是”,而且“自以为优”的自信心爆棚,打下一定的实然基础。坦白讲,常说的“万物之灵”,里面的那个“灵”字,突出的也正是人在这些方面,比其他动物灵光的优越性。

 

不过哦,承认这些优越性的同时,也别忘了人的不优越一面哟:另外许多方面,包括但不限于,体力强度,奔跑速度,生理机能等等,老实说,人其实是赶不上某些动物甚至微生物的,所以吧,直到今天,依然不仅会因为细菌的感染而死亡,而且可能受到“野兽”的侵袭而丧命——不好意西哟,亲,人们斥责兽性太坏了,这一条正是头号理由吔。巧了,不是?

 

这样子看,比较人与兽的非道德优劣时,我们也应当悬置,包括优越感在内的所有非认知需要,全方位地把事情的方方面面都看到,不可像官媒那样子,单单盯着过五关斩六将的丰功伟绩做文章,却就是装作看不见,败走麦城的狼狈劲儿。温馨警示一点,这类“报喜不报忧”的做法,实际上也是拿应然遮蔽实然的一种表现:对自己有利的东西,就说成是不仅存在,而且本质滴;对自己不利的东西,就说成是非本质,甚至不存在滴。

 

不管怎样,近取诸身地看,一旦考虑到古往今来,人类被自然万物整死了那么些,包括但不限于,这几年一个小小的新冠病毒,就把大家伙搞得鸡飞狗跳,人仰马翻,到末了还是不得不,与它们躺平共存的无奈局面,那些“天地之性人为贵”的高调,立马就暴露出,除了自欺欺人,谁也骗不了的巨大破绽,以及反讽满满咧,嗯哼。

 

其次吧,狭义的“道德”意思上,鼓吹“人性善而兽性恶”,更是不知所云,莫名其妙,缺乏实然方面的根据了,仅仅体现了天使本位的扭曲意愿,纯属应然意味浓郁的“成见”“偏见”“先入之见”“想当然之见”,压根不成立。

 

比方说,现代文明大大提高了人的综合能力之前,的确经常发生豺狼虎豹伤人吃人的事件,并且因此构成了人们严词指责它们,“兽性大发”“凶恶残暴”的主要依据。可是哈,这样子的道德评判,完全是人们站在保全自己生命的规范性立场上给出的,带有很强的偏狭性:先就豺狼虎豹这方面看,它们大都是在饥饿驱使,遭受攻击的情况下,才出于生理本能伤人吃人的,哪怕看起来相当残忍,也没啥“有意害人”的邪恶意图。相比之下呢,人们的道德指责,明显缺乏必要的反思,忘掉了自己经常对其他动物实施的“残暴凶恶”,甚至“有意虐待”,丝毫看不出理性方面的“高贵”种差,是怎样让人变得纯洁善良起来滴,不是?

 

有人会说了吔:现在我们多宠爱猫啊狗啊,这些小动物呀,每天都为它们铲屎呢,足以体现人类的善良纯洁啦。再次不好意西哦,亲,友情提醒一声:这样子说的时候,别忘了您是怎么对待,蚊子苍蝇这些更小的动物的。更尴尬的是,拿“这样子对待,才叫讲卫生”,当做证成的理据,尽管足以说服人自己,但肯定说服不了,这些更小的动物哟。所以哈,要是它们也能站在规范性的自保立场上,给出自己的道德评判,一定会严词指责人们,“人性大发”“凶恶残暴”,并且还能提供量上更多,时间更久,更难反驳的丰富事实材料,嗯哼。

 

再例如,无论种群内部,还是种群之间,其他动物在“兽伦”关系中的“残暴凶恶”,同样大都是出于生理模式的本能反应,哪怕看起来相当残忍,也没啥“有意害兽”的邪恶意图。相比之下呢,倒是人伦关系中的凶恶残暴,虽然或多或少也有生理本能的因素,却往往出于“有意害人”的邪恶意图,就连作为“高贵”种差的理性能力,也时常在这方面,扮演“助纣为虐”的帮凶角色,不是?

 

这样子看,将人伦关系中的残暴凶恶,怒火中烧地贬斥成“衣冠禽兽”,即便在比附性的意思上,也完全站不住了:既然是人,干下了这些凶恶残暴的坏事,我们为什么不从他们的人性那里找原因,反倒要平白无故地栽赃到,其他动物的兽性头上呀?就算张三是根彻头彻尾的恶棍,把他说成是“禽兽不如”,岂不是也有侮辱“禽格”“兽格”的嫌疑么,嗯哼。

 

正因为这样子漏洞百出,许多人兽之辨,辨着辨着就跑调了。拿朱熹朱大师来说哈,他一方面凭借“人善兽恶”的优越感,拼命鼓吹“人大体本清,故异于禽兽”,另一方面却又基于“天人合一”的混沌心,大谈人兽之间的伦理相通:“如虎狼之父子,蜂蚁之君臣,豺獭之报本,雎鸠之有别,曰仁兽、曰义兽是也。”

 

这下子就彻底乱套咧:“大体本清”,因而能够“忠君孝父”的人,什么意思上异于这些个“仁兽义兽”呀?要是这些货真价实的非禽即兽,都能由于践行“君臣父子”的缘故,拥有“仁义道德”的高尚“人性”,咱儒家斥责“无父无君”的乱臣贼子“是禽兽也”,逻辑上又如何讲得通呢?一言以蔽之哈,假如禽兽也有“人性”之善,我们凭什么抨击恶人只有“兽性”啊,不是?

 

于是乎,撇开这样子的人兽之辨,在规范性维度上的对错不谈,它们在术语概念上的逻辑脉络,已经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了,很难说清楚,为什么某些人有“兽性”无“人性”,某些兽有“人性”无“兽性”?其实吧,对于当前依然流行的那种怪异见解,一方面把“野蛮”人的群婚杂合,说成是“兽性”未泯,另一方面借用鸳鸯蝴蝶,褒奖夫妇有别的文明“人性”,我们也不妨作如是观,嗯哼。

 

再从实践角度看,恰恰因为人对其他动物,经常采取“人性大发”的残忍态度,一旦谁被定位成了道德上的“禽兽”,哪怕他没有干下坑人害人的邪恶之事,单纯是想倡导某些标新立异的价值理念,也可能受到其他人的残忍对待,从而再清晰不过地展示了,人兽之辨在实践中的自败悖论:某些人强调人对禽兽的道德优越感,只是为了确立自己对另一些人的道德优越感;更严重的是,某些自以为拥有人性之善的人,还往往依据这种道德优越感,在人伦关系中残忍地对待,另一些被认为拥有兽性之恶的人,不把他们当人看,只当禽兽看,不是?

 

所以哦,从人兽之辨中得到的道德优越感,纯属子虚乌有的意淫,理论上背离事实,实践上严重负面,应当根本否定。毋宁说,正确的做法是,在坚持人本位的实然立场的同时,反对人类中心主义的应然信念,坦率承认人性就是人的所有属性,却不可一概而论地断言,它们一定就比兽性善良纯洁,或是邪恶肮脏。

 

换个方式讲哈,无论抽象地宣布,“天地之性人为贵”,还是笼统地声称,“天地之性人为贱”,统统站不住脚,因为事情的真相是,人们总是站在特定的规范性立场上,具体评判哪些人性的内容在自己看来是好或善的,哪些人性的内容在自己看来是坏或恶的。也因此,源远流长的人兽之辨,必须彻底放弃,嗯哼。

 

有人要反驳咧:取消了人兽之辨,怎样彰显人对其他动物的超越地位,特别是人格尊严呀?又一次不好意西哟,亲,单靠“人善兽恶”的虚幻优越感,根本说不清,人对其他动物确实具有的某些非道德的优越性,反倒还会把它搞得扭曲变形了,因为这种在自然演化中形成的优越性,既不可能超越自然演化本身,更不可能跨越边界,通过抽象笼统的人兽之辨,把人格的尊严给烘托出来。

 

说白了,一旦跳出了人兽之辨的太虚幻境,立足于现实生活的日常泥巴,我们会发现,不管是哪种意思上的人格尊严,实然视角看,只能来自人在人伦关系中拥有的实际伦理定位,不会来自人在人兽关系中抢占的虚幻道德高地。无论如何,要是阁下只敢对着鸡鸭猫狗,豺狼虎豹摆谱,宣布自己比这些禽兽高出了一头,来标榜自己作为人的“尊严”,听起来总有点黑色幽默的反讽味道,不是?

 

说穿了,既然道德是在人伦关系中发生的,不是在人兽关系中展开的,伦理意思上的人格尊严,也只有在人伦关系中才能确立,不会在人兽关系中形成。所以哦,想通过人兽之辨寻找人格尊严,无异于缘木求鱼。毕竟,在拒绝嗟来之食的“兽格尊严”方面,麻雀这类禽兽的表现,不见得比许多人差到了哪里,嗯哼。

 

最后小结一下:无论从哪方面看,人兽之辨都没啥积极意义,只会误导人们在实然与应然的混淆中,坚持“人性在于兽性之不是”“人性善而兽性恶”的荒唐理念,深陷人性与兽性的二元断裂却无力自拔,最终遮蔽了现实人性的整全内容。

 


浏览(247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4,8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