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5. 洛克在实然与应然层面的双重遗产 2023-12-07 15:26:27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5. 洛克在实然与应然层面的双重遗产

 

前一篇帖子里,高度评价了洛大师,在《人类理解论》里,考察人性逻辑的积极贡献。这篇帖子里,打算继续发扬,“逮谁批谁”的俺老汉精神,指出他的这些积极贡献,潜含的某些严重缺陷。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是?

 

第一哈,洛克这些全面触及,人性逻辑的深刻洞见,包括但不限于:有关趋好避坏,取主舍次,自作自受,这三条基本元理,简短而清晰的阐释,是俺老汉不辞辛劳,从他长达几十页,分散杂乱,零七碎八,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繁琐论述中,精心挑选,整理出来滴;至于他的原初文本么,当然不像帖子里概括的那样子,层次分明,有条有理,嗯哼。

 

第二哈,洛克这些全面触及,人性逻辑的深刻洞见,是他依据人人都有的“日常经验”,尤其是接地气地改口说,“自由意志”是“所有自由的来源”,因而相对摆脱了,二元架构的烂泥一滩后,得出来的。否则的话,假如继续执着于,柿油与必然之间,荒唐的势不两立,鼓吹“柿油与意志无关”,他对趋好避坏,取主舍次,自作自受等等的阐释,应该还是会,乱来一气不着调。

 

不过哦,即便是这些洞见,也木有完全摆脱,二元架构的深层灌顶。举个例,前一篇帖子曾经提到,他精辟地承认了,“自由意志”是“所有自由的来源”后,立刻就补了一刀,宣布这个词“不合适”,却好像木有自我反思一下:既然这个词“不合适”,为什么还要用,甚至不用不可呀?

 

再比如,有一次谈到取舍的问题,他也一如既往地宣布:“某人从或者这样子,或者那样子中,绝对必然地选择了,某件偏好之事”,就证明了,“他的意志作用,受到必然支配,是不柿油的。要是我们说,他是柿油的,就等于让必然与柿油合一,主张人既是柿油的,同时又受到束缚了。”

 

这段论述显然否定了,他谈到欲望和选择时,发表的那段强调,取主舍次、追求幸福的内在必然,体现了自由的语录:“全能的上帝也处在,幸福的必然性支配下……追求真正幸福的必然性,构成了自由的基础。”这种经常自相矛盾,不能融贯自洽,可能也是他的这些洞见,分散杂乱、零七碎八、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重要原因吧。

 

第三哈,洛克这些全面触及,人性逻辑的深刻洞见,在自由的语境里,清晰地指出了,正当与不正当的区别,及其与好坏评判,冲突权衡的纠结关联,并达到了前人,未曾达到的理论深度,从而为他提出,肯定人的自由权益的,古典自由主义理念,奠定了一个,不可少的哲学基础。

 

可是吔,某些关键问题上,大师还是功亏一篑了,包括但不限于:没能进一步揭示,“正当(right)”的底线功能在于,防止人们在好好冲突的悖论结构中,遭到不可接受之坏的严重损害;“权益(rights)”的底线功能在于,防止人们在人际冲突的悖论结构中,遭到来自他人的,不可接受之恶的严重伤害,因而二者在核心语义,以及哲理内涵上,存在不可分割的直接关联。

 

结果喔,尽管他在《政府论》里,凭借“人人生而自由”的基点,不仅肯定了,人们都有追求生命,财产,幸福的自由“权益”,而且强调:“人们既然都是平等和独立的,任何人就不得侵害,他人的生命、健康、自由、财产”,甚至把违法罪行界定成,“违反了正当理性规则的举动”,却始终没能在,同样源于“自由”的,“正当”和“权益”之间,搭起一座语义逻辑的连接桥梁。

 

于是乎,他也就没能指出,对他的古典自由主义理念来说,至关紧要的一条实然道德元理:人们在人际冲突中,追求各自的“自由”时,势必会对他人的行为,提出各种“正当”的底线诉求,努力防止这些行为给自己带来,不可接受的严重伤害,包括但不限于:偷窃自己的财产,限制自己的行动,侵犯自己的人身,剥夺自己的生命等等,从而有效地确保自己,在社会生活里,追求各种好的应得“权益”。

 

尤其是考虑到,洛克基于臭名昭著的二元架构,自觉否定了意志柿油,造成了严重的自败悖论,最让人感到惋惜的一件事,或许莫过于:他最终也没能把自己的两部代表作,《人类理解论》和《政府论》,按照人性的逻辑,内在地融为一体,从“每个人都有自由意志”的实然前提出发,首先得出“每个人都会追求自由”的实然命题,然后依据自己的规范性立场,进一步提出“尊重每个人自由权益”的应然诉求,反倒在一方面否定柿油意志,另一方面肯定自由权益的逻辑断裂中,大大削弱了其理论的严谨性和说服力。

 

某种意思上讲,大师首倡的古典自由主义理念,在后来的演化过程中,慢慢变了味儿,甚至分别被人带进了,左右恣由主义的歧途,也与他打地基的时候,不自觉地偷工减料,灌进了二元架构的不少泥巴浆,结果留下了豆腐渣工程的硬伤,脱不了干系,不是?

 

所以呢,我们今天才有必要,拿出当年赫拉克勒斯,打扫牛圈的劲头,动用语义分析的批判精神,彻底清除二元架构,臭气烘烘的积重难返,特别是彻底清除,它对自由主义传统,造成的深度扭曲,连同重度污染。

 

实话实说了哟:就是在这个关键点上,俺老汉也从洛克那里,获益良多。怎么讲啊?他的《人类理解论》,原本偏重于探讨,认知维度的“理解”问题,因而主要属于,认识论的领域,可涉及“自由”和“意志”的21章,不仅是其中,篇幅最长的一章,同时还是他,下了最大功夫,反复修订的一章……

 

于是乎,这个无可否认的事实,就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大师对这个,和所谓的“白板论”关系不大,反倒和他的古典自由主义理念,息息相关的理论话头,那是相当的看重;用他自己在这一章,快要结束时的话说,就是:“关于自由的本性,及其范围的真观念,十分重要。”

 

不仅如此。他还紧接着又再次谈起了,对第一版见解的修正,并这样子表述了,他在自我批判中,“爱真理胜过爱自己”的真诚态度:“我是真理的爱好者,不是自己学说的崇拜者,因而我总是勇于承认,自己看法的改变。……我既不会虚荣到,幻想自己永无谬误的地步,也不会虚伪地,掩盖自己的谬误,以防名声受损。

 

所以哦,我在更严格的探究后,发现的东西,仍然敢于发表出来,不觉得羞耻,因为我还是像以前那样子,诚实地追求真理……也因此,要是人们能够,凭借这样那样的理据,澄清了‘自由’这个主题里,依然存在的某些难点,我就感激不尽了。”

 

说白了,尽管这几篇帖子里,浅人对大师在二元架构误导下,陷入的逻辑矛盾,以及自败悖论,颇有尖刻之语,可对他这份,执着于探讨自由本性,勇于自我批判的真挚学术态度,内心持有的深层敬意,不是一两句溢美之词,能够表达出来的。

 

毋宁说,推出那些尖刻之语,也是想要阻止人们,继续在二元架构误导下,把柿油与必然对立起来,继续陷入差不多的逻辑矛盾,以及自败悖论,结果让自由主题里的某些难点,依然故我地永恒存在下去。

 

说穿了,俺老汉虽然对洛克哲学,只有浮皮潦草的肤浅研究,他在实然层面的学术态度,在应然层面的核心理念,却是激励浅人,一方面澄清自由意志难题,另一方面提倡正当自由主义的,一个重要动因。

 

说破了,这几篇帖子的头号目的,就是彰显一点:你一旦被二元架构忽悠了,不管谈论什么话头,都会出现严重的逻辑问题;可哪怕你只是自发地,摆脱了它的醍醐灌顶,却很可能围绕人性逻辑,提出入木三分的深刻之见。要是你对这样子的截然二分,表示不信,那就敬请仔细看看,洛克大师的理论,嗯哼。

 


浏览(805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4,7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