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论“事实”的时候,是在谈论什么 2024-01-25 15:51:54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论“事实”的时候,是在谈论什么

 

这标题无疑是在向,某种学术性的网红模式,表达由衷的敬意,并且目的还不是,也弄它个十万加,纯粹就是为崇拜而崇拜。说句老实话哟(不好意西吔,亲,俺老汉说话从来很老实),为了把崇拜贯彻到底,浅人还打算在此,根据前一篇的讨论,先行回答另一个,更什么的问题:当我们谈论“什么”的时候,是在谈论什么?谜底很简单啦当我们谈论“什么”的时候,其实是在谈论,人们“认知”的,具有“是、有、在”特征的某个东西……

 

然后再来对付,标题中的问题当我们谈论“事实”的时候,其实是在谈论,人们以“非认知价值中立”的实然方式,“认知”的“存在”。专门赋予“描述”这个词,特指“以非认知价值中立的实然方式进行认知”的语义后,这个命题也能改成:“事实”是人们“描述”的,具有“是、有、在”特征的东西。

 

有心人会发现,这里的说法,与《谈学论术》的最早版本,有个实质性的区别,加了个很长的修饰语:“以‘非认知价值中立’的实然方式”,而不是赤果果地,把“事实”直接等同于,“认知”到的“存在”。

 

为什么呢?因为脑子不大好使的俺老汉,终于慢了半拍地发现:世上“存在”的东西,除了“实然事实”外,还有“应然价值”,亦即人们以“非认知价值不中立”的评判方式,“认知”的“存在”。无论如何,这朵花的“美”,那举动的“善”,以及晚宴的“爽”,对你来说,也在“是、有、在”之列,不是?

 

至于这里的“价值”前,加了“应然”二字,麻烦照旧在于,那道让浅人长期头疼的难题:非认知价值中立的“实然”层面,人们同样会围绕,真假这种特定的认知“价值”,做出“这道题错了”的评判,提出“应当改过来”的诉求。

 

正是为了把这些,实然的“评判”和“诉求”(以下改称“判断”和“希求”,以示区别),与围绕“利害”“美丑”“善恶”“信疑”等非认知价值,展开的狭义“评判”和“诉求”区分开,在此只好用“应然”限定“价值”,结果才将刚才的表述,弄得既不对称,又很绕口了。抱歉。

 

考虑到这一点,浅人隆重宣布:这是俺老汉无力解决的一个bug,没准还是个窟窿,看谁能不能找到,更合适的用词,把非认知需要的小三插足,在存在与认知的关联中,制造的所有这类麻烦,快刀斩乱麻地一举了结。渴盼。

 

幸运的是,眼下几篇帖子里,还能按照柿子捡软的捏”,这条人性逻辑的零号元理,暂且无视非认知需要的添乱,自顾自地解释,“事实”何以是人们“描述”的“存在”:无论是谁,只要描述了某个东西的是、有、在,它对这个人来说,就成了“事实”。各位回想一下,自己在日常言谈里,是怎样肯定“这是个事实”,否定“那是个事实”的?还不就是如实地简单指出了:有这个东西,木有那个东西嘛。证毕。

 

有人更生气咧:这也太“唯心”了吧,连“事实”的“客观性”,都给否定啦,想让它们“依赖于”人们的“描述认知”,统统沦为“主观”的。No good sense oh亲,这其实是主流西哲,包括不少“唯心主义”学说,连同马哲一块,不接地气的一个误解,如同绑票一个样,坚持只有“客观”的“事实”,木有“主观”的“事实”,结果形成了两大忽悠,经常把人们搞晕了。

 

头一个忽悠呢,就是主张:只有“主观心理之外存在”的东西,才有资格叫“事实”。对这种奇谈怪论,俺老汉手头有俩,绕不过的怼回去,一并送出去哟:首先吧,难道“主观心理之中”,神马都不存在,只是纯粹的“无”么?那昨晚阁下的那场噩梦,又怎么会无中生有,平白惊起您的一身冷汗呀?

 

其次吧,要是说“主观心理之中”,存在的只是“梦幻”,不是“事实”,那大名鼎鼎的心理学,脸皮怎么如此之厚,居然一直自立于,以事实作为研究对象的“科学”之林,眼下还越来越兴盛呢?早该开除“学籍”咧,不是?

 

于是乎,这俩秃羊秃神婆的反问,就足以干翻,“客观”才“事实”的陈旧偏见,得出一个新鲜出炉的全面结论了:任何东西,无论在主观心理之外,还是在主观心理之中,只要属于人们“描述”的“存在”,统统都是“事实”。也因此,这个世界上,不仅有“客观事实”,而且有“主观事实”。

 

不用讲,“主观事实”的说法,听起来蛮别扭;但很不幸,它符合人们经常描述的一个事实:“主观心理中有东西存在,还能被描述。”所以哟,不管它有多别扭,你都得接受,否则一到紧要关头,你又掉链子咧,怎么讲也讲不通。谓予不信,各位再试着反思,一个摩登点的问题:“虚拟”怎么会成了,栩栩如生的“现实”,甚至还是热度极高,不管懂不懂,都有一帮大咖追捧的高科技“元宇宙”?所以哈,别拿村长不当干部,甭说土豆并非主食,嗯哼。

 

诚然咯,主流西哲的潜移默化下,人们往往把主客观都存在的东西,如青山骏马等,说成是“客观事实”,却把那些客观不存在、主观才存在的东西,如金山飞马等,说成是“主观虚构”。可是哦,除非效仿西哲混淆概念的榜样,向原本泛指所有“是、有、在”的“存在”,强行注入“主观心理之外”的狭隘限制,我们木有任何理由,或者像神学家那样子,借助“存在论证明”,宣布“上帝是客观存在的”;或者像罗素那样子,借助“摹状词理论”,声称“说独角兽存在于幻想中,是个非常可笑的遁辞”。

 

说白了,这类情况下,需要澄清的只是:“上帝存在”“独角兽存在”“圆形之方存在”等命题,描述的其实是,某些事实仅仅在,主观心理之中存在,之外木有客观的事实,与之直接对应。正因此,我们既不可把这类纯主观的存在,说成客观的存在,也不可断言,独角兽连在幻想中都不存在。

 

搞笑的是,罗素罗大腕当年提出了,这种否认“独角兽存在于幻想中”的“摹状词理论”,不仅自我标榜是,基于“健全的实在感”,澄清了柏拉图以来的存在悖论,而且一批中外论者,也纷纷称赞它,构成了“哲学的典范”,标志着“分析哲学的诞生”。难怪英美的分析哲学,居然沦落成这样子,不是?

 

其他系列里,浅人多次笑话康德,说他举的例子,非但证明不了立论,反倒暴露了立论的荒唐,但有一说一,在此要为大师摘帽平反了:讨论“存在论证明”的时候,他曾温馨警示一句:“甭从概念的逻辑可能性,直接推出事物的实在可能性”,否则就像商人,给账面添几个零,来增加财富那样子咧。高明。

 

第二个忽悠呢,就是主张:事实的“客观性”,在于“不依赖于主观心理”,因而不可以归结到,“认知描述”那里对这种怪论奇谈,俺老汉只有一个,绕不过的怼回去,前面还用过了:阁下能不能随便举个客观事实,只需一个,它木有被人们描述,却依然在主观心理之外存在着?话说到这份上,您大概会觉得,事情同样棘手,不是太好办呢,因为阁下举出的任何“客观事实”,如同“主观事实”一个样,一定是被“描述”的,否则您怎么举呀?

 

无论如何,俗话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虽然在两种感官之间,大肆挑拨离间,可也点到了要害:只有通过认知描述,特别是亲眼所见,你才能有底气地确认,某个东西是事实。当下时髦的“后真相”,撇开应然层面的纠结内涵不谈,实然视角看,不过是西方学界,在“客观事实”成见的浸润下,面对日常生活中“眼见为实”的现象,带点矫情地大惊小怪罢了,嗯哼。

 

说穿了,接下来表扬康大师的,“人为自然立法”洞见的时候,还会论证:没人的时候,宇宙中的所有事实,都是“自己如此”地存在着,文言又叫:“自然”存在的事实(自在之物或物自体);等到人出现了,有了自觉心理,才把这样那样的“另类如此”,包括但不限于:“时空”“主客”“因果”“必偶”等等,加在了它们身上,方便对它们的“认知”。仅此而已,岂有它哉。

 

麻烦主要在于,由于各种脑溢水的缘故,人们包括西哲们,加上去的时候,还经常搞乱了,包括但不限于:把主观的说成客观的,把客观的说成必然的,把必然的说成规律的等等,于是乎让这些常用的词儿,以“客观”概念为中心,搅和成了一锅粥,接下来的帖子里,浅人得一步步澄清。真累。

 

拿刚才的第二个忽悠讲,主要是在下面的语境里生成的:张三矢口否认,自己牵走了李四的羊;可除了他儿子,还有其他人看见了,并且出面指认,所以张三主观上不承认,否认不了这个客观存在的事实。但我们很容易发现,张三牵羊的客观事实,在此不还是通过这些人的主观描述,指认出来的嘛……

 

并且呢,这样子说,同样适用于主观事实:尽管阁下矢口否认,自己昨晚做了场梦,可医生不仅能拎出,您换下的那套湿衣服,而且还能提供,一堆检测数据,从而以描述的方式指认,阁下昨晚确实做了场梦,心里有病得治,不是?

 

于是乎,把“客观”界定成,“不依赖于主观心理”的流行定义,就由于“不依赖于”的意思,相当含混不清的缘故,很难成立:首先呢,张三牵羊之类的客观事实,也要通过人的主观心理,才能得到“描述”;其次呢,阁下做梦之类的主观事实,也是人们主观上,无论多么想否认,都否认不了滴。

 

那该如何界定,主客观的概念呀?照常识来就行:一切存在于,人们自觉心理之中的东西,都是“主观”的,无论它们有木有,直接的客观对应物;一切存在于,人们自觉心理之外的东西,都是“客观”的,哪怕它们的客观存在,至少产生的时候,要部分地“依赖于”,人们的主观努力,如同电脑、手机、星链,这些玩意儿那样子,嗯哼。

 

其实吧,抓住了如此拿衣服的核心语义,就连某些弯弯绕的事情,也能讲清楚咧。当年有群友不同意,上面的愚见,于是问俺老汉:“你如何定位,我脑子里想的东西呢?”浅人的回答嘛,秃羊秃神婆哦:“就是在我的主观心理之外,客观存在的你,拥有的主观看法啊。”

 

这个意思上讲,主张任何事实,无论客观、还是主观,都得通过人的认知描述,才能确认其存在,同样不是神马“唯心主义”,更不会剥夺,任何客观事实的客观性,如同不会剥夺,任何主观事实的主观性一个样,而仅仅如实揭示了,这些事实的本来面目,所以属于下一篇,要讨论的“真理”,不是?

 


浏览(61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4,8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