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6. 休谟让自由与必然两位一体了 2024-01-28 15:09:50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6. 休谟让自由与必然两位一体了

 前一篇帖子里,表达了浅人,在实然和应然层面,对洛克的双重景仰。不过哈,要是说起俺老汉,最艳羡的西哲大牌,非休谟莫属了,因为他二十郎当岁的时候,就在大部头的《人性论》里,靠着刻在骨子里头的,怀疑批判精神,一举推出了,“理性从属于欲情”,“必然是认知性的恒常状态”,“从是能否推出应当”等等,既原创、又深度、还颠覆的肥猪流理念,尽管当时受了些冷落,但足以将他牢牢钉在,人类思想史的丰碑上了,不是?

 

当然啰,或许正由于既年轻、又气盛的缘故,他的各种论述里,包括但不限于:围绕上述理念,展开的分析论证中,随处可见匪夷所思的逻辑矛盾,不堪入目的窟窿漏洞。所以喔,我们这些后世的艳羡者,也不可只惦记着,怎样继承他的理念,却忘了这些肥猪流的源头:批判怀疑精神。无论如何,这篇帖子就准备,将这种休谟式的精神,出口转内销地用在他自己的身上,嗯哼。

 

植根于经验主义传统,休大师在《人性论》里,对“意志”的界定,也相当接地气:“意志是指,我们自觉启动身体的新运动,或心智的新知觉时,感觉和意识到的内在印象。”

 

尽管他在这里,依然将意志归类于“印象”,这种特殊的“知觉”,此外还倾向于把它说成是,作为人类行为主要源头的,“苦乐情感”的直接结果,结果稀里糊涂地熬了一锅,没把知情意分开的大浆粥,因此在这方面,比起康德老同志,有关“认知的机能,愉快和不快的情感欲求的机能的严格区分,差得远了,可毕竟还是准确把握了,意志“启动”人们行为的动机效应。

 

至于他主张,理性对我们的激情和行为,没有影响……理性是纯惰性的,永远不能阻止或产生,任何行为或情感”,更是在贬抑,“消极被动”的理性认知的同时,呈现出推崇,“积极主动”的意志欲求的倾向,并且因此有助于他,围绕自由意志问题,提出一些要么相当精辟,要么足够荒唐的见解。无论如何,要不是这样子一贬一扬,他也就不会在意志的问题上,花那么多功夫了,不是?

 

先来看精辟的一面:考察自由与必然的关系,这个“长期有争议”的历史遗留问题时,休谟在一些论述中,实质性跳出了,源远流长的二元架构,另辟蹊径,放飞自我,从而比其他西方哲学家,更清晰地指认了,二者之间的两位一体。

 

本篇开头提到了,他的原创理念之一,就是把“必然”理解成,人们在“知觉”中,凭借习惯性的经验推断,针对“一致性的恒常会合”,形成的“确定性(determination)观念”:尽管事实自身是怎样的,我们无从得知,但要是发现了,若干事实出现了,恒常会合的现象,我们就有理由推断,它们之间存在着,前因后果的必然链条。

 

与斯宾诺莎主要还是把“偶然”,归结为认知的不确定,却照旧把“必然”,看成事实自身特征的说法比起来,这种见解显然向前迈了一大步,等于主张:事实自身谈不上是必然,还是偶然的;只有人们在认知中,发现了确定性恒常会合的地方,才会存在所谓的“必然”……

 

依据这种新颖的理解,《人性论》明确肯定,人们基于意志从事的一切行为,都遵循着自身的内在必然:“我们的行为,与我们的动机,性情和处境,总有某种恒常的会合……在人类行为中,如同太阳,以及气候的运行一个样,存在一般性的自然进程……这种一致性,就构成了必然的本质”;其中最重要的又是,像“趋乐避苦”这样子,对每个人都适用的,人性普遍原则。

 

更重要的是,休大咖还凭借这种,独树一帜的新见,批驳了当时已经盛行的,把柿油与机遇,混为一谈的说法:“无论我们从事的行为,怎样地变幻不定,不合常规,但由于那种想要表明,我们拥有自由的欲望,就是这类行为的唯一动机,我们永远不可能,摆脱必然的束缚。我们可以想象自己,拥有某种[不受必然支配的——浅人注]柿油,可旁观者却往往能从,我们的动机和品格中,推断出我们的行为来。”

 

十年后将《人性论》的大部头,改写成《人类理解研究》的小册子时,他一方面受到洛克的影响,同样把“自由”界定成:“按照意志的决定,做或不做的能力;也就等于说,不管我们选择的,是静止还是运动,都可以这样子做。”

 

另一方面,他又特别强调,必然构成了,自由之为自由的要素:“‘自由’这个词,应用于自愿的行为时,什么意思呢?肯定不是说,这些行为与人们的动机,性情和处境,木有什么联系;肯定不是说,它们之间不是,按照某种程度上的一致性,先后发生的;肯定不是说,我们也不能,从后者推出前者的存在。因为这些都是,明白公认的事实。”

 

正是基于这些立论,休谟宣布:人生在世,要是没法依据,“意志活动的必然性”展开推断,“就一刻也不能,从事行为或维系生存”;至于历史学,政治学,道德学等等“科学”的存在基础,也就在于人类行为的,这种恒常一致。

 

和霍布斯,以及洛克的情况差不多,休谟的上述说法,后来也被伯林划到,自我决定论的队伍里面。但严格讲,尤其与霍布斯的兼容论立场不同,他在此并没有,主张“柿油与必然先对立,再统一”的言下之意,反倒明确肯定了:人们按照意志的决定,从事的自由行为本身,直接就包含着因果必然,所以才能让人们围绕它们,展开确定性的推断,建立人文社会科学。

 

也因此,不纠正伯林的这种误解,依然将休谟看成是兼容论者,不仅会抹煞他在这方面,远比霍布斯深刻的原创贡献,而且也将错失,能够破解自由意志之谜的,那把关键钥匙。

 

休谟有关道德责任,以及实施赏罚的解释,同样建立在,这些立论的基础上:一方面,“要是人们的行为中,木有原因与结果的必然联系,不仅对人实施惩罚,不可能是合乎正义,和道德上公平的,而且任何有理性的存在者,都不可能想要加罚于人。”另一方面,“自由对道德来说,构成了不可缺少的本质因素;人们的行为,要是木有自由,就不会具有,道德方面的属性,也就不会成为,赞赏或厌恶的对象了。”

 

对于二元架构的主流见解:“摆脱了因果必然支配,柿油意志才应当负责”,休谟的这个批驳,尽管简短了点,却又相当有力:假如完全否定了,因果必然的支配效应,我们反倒找不到,人们应当对自己,基于自由意志从事的行为,承担自主责任,接受相应赏罚的任何理据了。

 

说白了,一个人凭什么要对,那些连自己也不知道,因何而起,为啥从事,既无缘由,又不确定,纯属偶然,怎么说都说不清楚的“柿油”行为,承担责任,受到赏罚呀,不是?

 

话说到这份上,我们或许就不得不面对,西哲史上最荒诞不经,最有黑色幽默意味的,一个悖论咧:一方面,恰恰是不仅严重怀疑理性,而且倡导不可知论的休大腕,居然通过肯定,自由与必然的两位一体,明确承认:对于自己的意志和行为,人们能够凭借习惯性的经验推断,做出清晰确定的理解。

 

用他的原话说,就是:“没人敢否认,我们能够围绕人的行为做出推断,这些推断又建立在,人们曾经经验过的相似行为,与相似动机和处境的结合上……我不认为,意志具有人们假定,在物质中存在的,那种不可理解的必然性。”

 

另一方面,反倒是那些热情肯定理性,强调万物皆能认知,并因此抨击休谟的,主流哲学家们,往往依据柿油与必然的,二元对立架构,神不知鬼不觉地,将柿油意志及其行为,打入了不确定,不能证,不可知,寒风飕飕的冷宫,结果釜底抽薪地掏空了,人文社会科学的立足基础。

 

不用讲,面对这种达到了,匪夷所思档次的极度反讽,小休同志肯定会感到,一丢丢的不好意西;然而哈,要是与主流哲学家们,相当难堪的处境比起来,他这点不自在,应该说就属于,小巫见大巫了吧,嗯哼。

 


浏览(67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4,7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