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关系中的“动机”与“后果” 2024-03-12 16:27:38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关系中的“动机”与“后果”

 

虽然一直强调,意志的动机效应,但《人性逻辑》里,还木有认真琢磨过,动机与后果的关系。原因主要在于,一己个体的情况下,这种关系相对简单,集中体现在:人们以自由意志为动机,做出自决选择,并且付诸实施的时候,会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产生要么“成功”、要么“失败”,要么“正当”、要么“不正当”的后果,所以用这些概念对付,也就够了。

 

可是呢,进入了人际网络,事情就复杂多了。由于涉及人际行为的双方(撇开更复杂的多方情况不谈),亦即作为行为主体的“施与者”,与作为行为对象的“领受者”,老革命肯定会碰到,一系列新问题,尤其让这类行为的价值评判,变得分外纠结。

 

首先呢,要是施与者怀有益他的动机(“我是真心为你好”),他会认为,自己对领受者也抱有,道德上的“好意”或“爱心”;在这种动机构成了,施与者的主要目的,并非沽名钓誉、曲线谋利的益己手段时,特别如此。

 

相应地,要是领受者感受到,施与者有意帮助自己(“你是真心为我好”),并以此作为主要目的,也会承认施与者对自己,怀有真诚关爱的道德情感。所以呗,霍布斯情意绵绵地指出:“人们会说他们爱他们意欲的东西”后,曾给出了另外一个,情深意长的人伦定义:“为他人好的意欲,就是惠助、善意或慈爱。”

 

其次呢,一方面,要是施与者的益他动机实施后,产生了益他的后果,领受者对此也认同的话,他们通常会认为,这是个“好心办好事”的成功行为,如同张三出于道德上的好意,捐出了功利的十元钱,灾民们也直接收到了,木有被中介机构,留下过路费,雁过拔毛那样子。

 

另一方面,要是施与者的益他行为,非但没产生益他的后果,反倒造成了害他的效应,领受者对此也认同的话,他们通常会认为,这是个“好心办坏事”的失败行为,俗话或曰“帮倒忙”,如同李四看到“嫂溺”,遵循贤人的哼哼教诲,出于英雄救美的善良动机,扔出个救生圈,却碰巧砸在嫂子头上,导致她眼冒金星昏过去那样子,嗯哼。

 

再次呢,要是施与者怀有害他的动机(“老子就是和你过不去”),他虽然不认为,自己对领受者抱有“好意”或“爱心”,却会觉得这样子做,道德上可以接受,甚至值得意欲(否则他怎么可能形成,害他的动机呢),如同士兵在战场上想要杀死敌人,或者“血气方刚”的大学教授,愤怒殴打八十岁的“老不死”那样子。

 

相应地,要是领受者认为,施与者怀有施害的动机(“你就是和老子过不去”),他会觉得施与者对自己,抱有“坏心”或“恶意”,并认为施与者这样子做,道德上令人厌恶、不可接受,如同士兵在战场上,面对想要杀死自己的敌人,或者八十岁的“老不死”,遭到血气方刚的“大学教授”,愤怒殴打那样子,不是?

 

复次呢,要是施与者的害他行为,非但没产生害他的后果,反倒造成了益他的效应,领受者对此也认同的话,施与者会认为,这是个“没达成目的”的失败行为,领受者则会认为,这是个“恶意办好事”的反讽行为,文言又叫“歪打正着”,如同王二麻子看到“嫂溺”,不怀好意地扔出个救生圈,想把她砸死,没承想眼冒金星昏过去的嫂子,却紧紧抓住救生圈,幸运得救了那样子,嗯哼。

 

最后呢,要是主体原本木有,针对别个的自觉动机,其行为却造成了,益他或害他的后果,伦理评判方面的反差,貌似就更强烈啦:一方面,益他的情况下,人们好像不认为,这样子做包含着,正面的道德因素;但害他的情况下,尤其伤害严重的情况下,却往往会受到,负面的道德评判。

 

举个例:古人们为了自己爽,鼓捣出了大量的诗词曲赋,同时也帮今人们,大大提高了艺术修养,却因为缺乏自觉动机的缘故,主要被当成了,非道德的精神遗产,很少会被视为,道德上的益他举动。阁下要是抬杠,非说李白写诗,为炎黄子孙做出了,无私忘我的伦理奉献,或许只会让人觉得,有点顾影自怜,自作多情……

 

可是呢,要是赵五外出打猎,一个不留神,碰巧把钱六打死了,虽然内心深处,一丢丢的恶意都木有,照样会受到,法律上的严厉惩罚,就连“不知者不为罪”的口头禅,也没法为他开脱,不是?

 

怎么样啊,各位是不是已经,晕头转向了呢。其实喔,这还是最简单的啦,因为尚未引入,某些更纠结的因素:施与者自以为拥有爱心,领受者却断定他心怀恶意;施与者心怀害他的动机,却忽悠领受者相信,他完全是出于好意;施与者认为,后果对领受者好,领受者却觉得,后果对自己坏(如同“你妈喊你穿秋裤”那样子);施与者明知道,后果对领受者坏,却忽悠领受者相信,后果对自己好……

 

不过哈,浅人这样子把大家绕晕了,只有一个益他的动机,就是想帮各位了解,林子大了的鸟效应,在人际行为的价值评判中,会得到怎样量级的放大,并给我们寻找,普适性的道德元理,制造出怎样严重的麻烦,嗯哼。

 

从人性逻辑的原点执着看,造成这类现象的根子,当然还是在伦理需要,特别是成己欲中:由于每个人想要成为的自己,亦即想要维护的人格,彼此不同,他们在道德领域里,评判各自从事的人际行为时,所依据的价值标准,自然也会彼此不同,从而通过不同结论的深刻歧异,大大强化了著名的林鸟效应。

 

有人出主意了:施与者和领受者,身处人际行为的庐山中,自然很难看出,庐山的真面目啦。然而呢,要是引入了旁观者,不就能够避免,他俩的主观成见,从而对人际行为,做出理中客的评判了么?不好意思哟,亲,答案就俩字:非也。

 

问题在于,不管引入的旁观者,多么“理性”,怎样“公正”,如何“精英”,都很难依据,哈贝马斯式的“第三人称”,得出“客观中立”的结论,因为他对人际行为的评判,同样不可能摆脱,某种应然立场的制约,包括但不限于:“我要是施与者的话”,“我要是领受者的话”,“我要是既是施与者、又是领受者的话”,“我要是从自己立场看的话”,“我要是从那谁谁的立场看的话”,这类多重视角的规范性预设……

 

所以哦,旁观者的评判,注定了同样会像身处庐山中的,施与者和领受者那样子,缺失所谓的“客观性”,至多也不过是,虽然勉强超越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二元对峙,却又另外增添了一个,“媳说媳有理”的三足鼎立。

 

比方说:对于“血气方刚”的大学教授,愤怒殴打八十岁“老不死”的行为,阁下作为旁观者,除了要么主张:“八十岁的年纪,不是卖国贼的免打牌”,要么主张:“殴打观点不同的老人,根本不对”,要么既主张:“老不死的贼理应挨打”,又高喊:“尊老爱幼永远是美德”,从而陷入精神分裂,此外您还能推出,如何“中立”、怎样“客观”的神马高见来呀?

 

说白了,此时此刻,即便阁下站在麻木不仁、漠不关心的立场上,拒绝做出任何要么正面、要么负面的伦理评判,也不意味着,您的道德态度,就是所谓“中立”的了。毋宁讲,阁下倒很有可能,被涉事双方都视为“冷血”动物,或者缺乏“爱国激情”,或者木有“正义感”……

 

也因此,尽管实然分析道德评判的时候,我们的确应当怀有,“中立”以及“理性”的科学态度,努力做到“如其所是”,但在应然给出道德评判的时候,无论你是多么“理性”,都不再可能保持“中立”咧,遑论神马“客观”,不是?

 

末了再来围绕,动机论与后果论的恩怨情仇,简单说上几句。本来么,动机论可以说是,西哲中最看重意志源头的学说了,可惜力气没使在,事实描述的正处上,却主要使在了,道德评判的副厅上,并且还单向度地主张:某个行为善不善,完全取决于主体的动机,哪怕后果很糟糕,只要动机善,就是善的啦。

 

后果论虽然主要对义务论,抱有深仇大恨,但一看到动机论,这样子贬低后果,也就搂不住心头火咧,顺便再打个擂台,同样单向度地主张:某个行为善不善,完全取决于行为的后果,与主体的动机不搭界。尽管两造争得也是热火朝天,可像这样子抓住一点,不及其余,理论上最没含金量了,仅仅展现出,某种非此即彼的偏执。

 

此话怎么讲啊?事情很明显:既然任何行为都是,既有动机、又有后果的,那我们也就只有将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做出全面的评判;人际行为的情况下,尤其如此。各位只要想一想,谋杀与误杀之间,既遂与未遂之间,取消不了的深度差异,就不难理解这一点了:有意杀人与过失杀人,都有人被杀死的后果,但可以相提并论么?杀人既遂与杀人未遂,杀人的动机一样一样滴,但可以等同视之么?

 

所以吧,本系列讨论人际行为,也将无视动机论与后果论之间,没啥意思的二元对立,始终从实然视角出发,不仅把动机与后果合并考虑,而且注意全面辨析,它们的好坏善恶和主次轻重,在施与者、领受者和旁观者那里,可能分别呈现的人际歧异,包括但不限于,本篇刚才提到的,各种复杂而纠结的反差情况,嗯哼。

 


浏览(59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4,7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