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斯是思史2. 标志性的理念 2022-01-01 15:59:53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2. 标志性的理念

 

理念”是怎样成就“思想家”,让他们不同于普通的“思想者”和一般的“学问家”,能够享有与人类同在的荣耀的呢?这又用得着带有俺老汉特色的语义分析——“象形文字的分崩离析”了:把“思想家”这个词儿拆开了,意思是说,他们的“思想(理念)”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就像标签那样子,死死地粘在他们身上,其他人想冒名顶替一回,都没那个机会,所以才叫“标志性”。

 

前一篇帖子里提到老聃的“无为”,墨翟的“兼爱”,苏格拉底的“德性即智慧”,叔本华的“生存意志”,就是这个级别的专属logo,醒目得很。也因此,谁要说这些理念是他的,不是这几位思想家的,你居然还信了,不是他白痴,就是你脑残,毫无悬念,嗯哼。

 

这年头,不管学界,还是非学界,抄袭的事儿都常见。不过哈,这类剽窃所瞄准的,大多都是些平庸之见;因此要想找到被抄袭的源头,不靠查重,还真有点难。可说到思想家的理念,情况就不同了。不信,你打听一下,有没有哪个画家,敢照着达芬奇梵高的葫芦画个瓢,然后说是他的原创啊?且。

 

所以呢,有句俗话说得好:不管剽窃谁,都比较容易;唯独思想家,你很难抄袭。

 

也因此,要是用这根尺子衡量谁是思想家,一下子就能刷掉一大批。比方说吧,假定当下某位名人自我绍介的时候,只是说自己研究过谁谁谁,出了几本畅销书,文章的引用率有多高,得到过什么级别的大奖,名片上的头衔怎样吓人,在哪些名牌大学里当过教授,建构了如何新潮的庞大体系,屁股后面还跟着数不过来的多少粉丝,可就是没法用几个字一句话,概括一下自己的理念,那他说破了天,不过是个学问家,不会是个思想家。

 

不错哦,这些个耀眼的业绩,足以让他还活着的时候,就当上名震遐迩的学界大牌;百年之后,说不定也能摆脱人一走茶就凉的尴尬,被一两篇实在找不到东西写的博士论文,送进了学问史。可是呢,一涉及到理念史,它们就不作数了,差不多等于零,因为这层面首先看的是,你有没有标志性理念;不然的话,你瞅哪儿凉快,哪儿玩儿去吧。

 

不必说,这根尺子不管落在谁身上,不管是新近辞世的,还是活蹦乱跳的,不管是如雷贯耳的,还是名落孙山的,都不怎么合适,不是惹恼了张三,就是气坏了李四。理由很简单,你就别问了:他们四处找了半天,老是找不到自己的标签,遑论其他因素了。所以吧,为了不瞎得罪人,这里还是举两个“历史性”(不是“历史上”)的例子哈。

 

头一个是西方的康德。这位大师申报职称的时候,据说折腾了几回,好不容易混了个教授当当。想当年,那所野鸡味儿的大学,管这事儿的领导专家,个顶个比他牛吧?不然的话,怎么可能拍板决定他的薪水高低,在不在岗呢。

 

可今天回过头看,要不是托了老先生的福,发明了“物自体”“绝对命令”等理念,谁还知道这些专家领导何许人也呀。更何况知道了,还不是当笑话看,连带着眼角的一丝鄙夷:傻鸟哪儿都有,这学校特大个。这样子把自己和一座里程碑绑在一块儿,真够奇葩了,不是?

 

第二个例子呢,咱炎黄子孙听起来就更亲切了:我大唐的御弟玄奘,天资聪慧,斗起嘴来,连印度的和尚也甘拜下风,取经成功后,又毅然放弃国外的高薪,成了天字第一号海归,手下还有朝廷指派的一等一精英供他差遣,译经讲法传道,俨然自成一派,那叫一个风光,那叫一个大名,嗯哼。

 

可结果怎样呢?不过是个有皇家背景的文化倒爷,传播引进的功夫压倒了开拓创新的劲头,最终没能立住自己的理念,结果还不是败给了草根出身的慧能。

 

这家伙绝对一民哲,斗大的字儿不识一箩筐,只好扯起“不立文字”的大旗遮丑(你让他立文字,他能立点啥呀),又被自家的兄弟玩命追杀,东藏西躲,南窜北访,可单凭一个“直指人心”的“顿悟”理念,就跳出了学问史的圈圈,当上了咱们禅宗的唯一思想家,不是?

 

所以吧,今天回过头看,唐僧精心建构的唯识宗体系,没过几年,就成了纸上的学问,自己也要靠《西游记》的胡编乱造,才能在历史上扬姓留名。倒是慧能信手拈来的禅宗精神,套用一句不吉利的老话,现在还能活在国人心中。这才真牛,并非水牛,嗯哼。

 

话又说回来了,这例子也有个不好,容易把人带进沟里,误以为思想家只要愤青式信口开河就行了,学问家才应当像书呆子那样严守规矩。不好意思哟,李泽厚当年的名言“思想淡出,学问凸显”,就被整出了这么层不大好的意思。

 

当然了,理念史上的确能够找出这样子一批人,写起东西来不怎么“学术”,可脑袋瓜就是会“思想”,一番感慨,几句断言,就鼓捣出了自家的标志性理念。慧能之外,本土的老聃、庄周、鲁迅,外国的摩西、耶稣、尼采,都可以归到这一类里面去。

 

不过呢,事情也有它的另外一面(事情好像总有它的另外一面),因为还有更多的思想家擅长推理,建立了严谨的理论体系。拿海德格尔这位准纳粹来说吧,他就是由于能用黑格尔式的逻辑演绎,把“此在”的体验给“澄明”了,才没有像尼采那样子,在精神病院孤独终老,而是三十郎当岁就暴得大名,威震海内外,一举成为少年得志的典型。你不服还真不行,不是?

 

说一千道一万,无论天马行空地胡诌乱侃,还是稳扎稳打地分析论证,思想家都要拿出自己的标志性理念,才能挤进空间很小的思想史。小到了什么地步呢?这样子说吧,有资格在这级别上混的,中国最多就四五十个,西方嘛,也没法驴打滚式地翻倍,否则就是滥竽充数了,得往里边硬塞。

 

至于具体有哪些位,俺老汉就不报菜单了,以免己立立人的儒式武断。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诸位不妨按自己的兴趣去选,时间长了,参与的人多了,再取个平均值,也就八九不离十了。也因此,下面各个帖子的各种举例,尽管努力符合本系列立下的那尺子,不过是浅人的一点浅见,你肯定有充分的权益完全不同意。

 

为什么不像大学扩招那样子,给思想家的队伍招兵买马,把学问史上的某些牛人大咖弄进去,让大家都皆大欢喜一回呀?关键的原因后面再讲,这里先摆一条最不重要的理据:各种学问史里面,最接近理念史的,可能要数哲学史了,一两本教材,三四个学期,就把古今中外的大块头统统交代了。

 

可是哈,假如不挑三拣四,但凡有点名气的全拉进来,连陈白沙马赫都成了主要英雄人物,甚至短短一个20世纪,就一下子涌现出牟宗三本雅明七八十来根雨后的春笋,那教科书该有多厚呀?老师的语速要多快,才能把课讲完呢?眼光再放远点,信息爆炸的时代,照这个录取率兼收并蓄,再过两千年,学生们受得住吗?做人总得讲点人道情怀吧:让你呆教室里听那么久的课,你乐意么。

 

理念史与学问史的另一个区别,就是它的时间跨距特别长,百八十年够不上一单位,两三个世纪回过头看看,或许才比较靠谱。谓予不信,请看例证:半个多世纪前,龚自珍魏源还被认真当成了人物,现在怎样了呢?

 

还有西方的柏格森,不仅有标志性理念,而且拿过热被窝奖的大杀器,当时的名媛们上床,怀里都要揣本他的大作,才能开启香艳的法国梦,与倒霉的尼采比起来,金光不知道多么灿烂了。可惜只过了一百年,貌似连学界的小圈子,也不怎么讨论他那些还有点意思的思想了。

 

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又转回河西那旮旯去了。关键要看历史在不在你这边。否则的话,当下名气再大,一点用也木有,嗯哼。

 


浏览(4579)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4,2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3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