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 “正”是用“一以止”的方式划“底线” 2022-03-06 16:11:03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 正”是用一以止”的方式划“底线”

 

前两期启明的铺垫工作完成了,现在进入正题,具体讨论第三期启明的事儿。照老规矩,还是从“正义”的核心语义谈起,先对这个词本身来点文字启明,搞清楚要说的是个什么东西,别一不留神,又犯了偷换概念的低级失误。

 

既然讨论的是“正义”的核心语义,本贴和接下来几个帖子的内容也就属于人性逻辑的实然范畴,没有例外地适用于每个人了:不管你站在怎样的应然立场上,自由主义还是效益主义,损人利己还是大爱无疆,都是按照这些帖子的解释,理解和运用这两个字的;不然的话,你和别人交流争论的时候,就会由于用词混淆的缘故,遇到许多本来不该遇到的麻烦,怎么说都说不清了。

 

先来看“正”字的意思哈:用否定之否定的弯弯绕方式说,它指的是“不歪(不不正)”;用直来直去的大白话方式说,它指的是 “对(是,正确)”“符合原则、道理或规矩(正派,正规)”“改掉错误(正音,正本清源)”等;再用同义反复的废话一句方式说,它包含的全是些“‘正’面”的意思。

 

也因此,每个人在本意上说出“正”字的时候,都会把它用在自己认为“好”的东西上,不会用在自己认为“坏”的东西上,结果让它总是充满了自己认为的“‘正’面”价值。当然了,肯定有人反话正说,但“反”的仍然是和价值有关的意思,不是和价值无关的意思:像“你真是个正派人呀”的反讽,就等于“表扬”阁下,做人实在有点儿渣,因而言下之意等于说你不是个“好”东西……

 

不过呢,只看到“正(对,是,正当,right)”与“好(good)”的意思相通,很难回答一个绕不过去的重要问题:既然已经有了“好坏”了,人们为啥子还要画蛇添足,另外发明“对错”二字呀?

 

十几年前,浅人的兴趣从儒家转向了西方道德哲学,发的第一篇文章,标题就是“正当为何必要?”打那以后琢磨出来的所有成果,几乎全都来自这个话头,可见多么重要了。当然了,它的复杂程度也差不多一样高,“人性逻辑”的系列里会详细解释,这里只是大概勾画出一个轮廓,方便讨论正义的问题就是了。

 

西方一些大牌爱钻牛角尖,硬说“好”不可定义,结果只是体现了他们的不接地气。其实吧,按照下“定义”就是界“定”语“义”的同义反复,“好”的核心语义是“值得意欲”(这个词明显又是“价值来自意欲”的同义反复),能够用来描述任何有助于人们“满”足“意”欲(“令人满意”)的东西,就像“这朵花真好看”“他是个好人”“希望日子越过越好”那样子。

 

对(是)”和“好”在这个意思上肯定有相通的地方,可以说是彼此“等价(价值上相等)”的,所以人们在口头上也经常混用。比方说哈,对于“你想不想和我一起看场电影啊”的问题,不管你回答“good”还是“yes”,对方都能明白你“意欲(想要)”同去的意思,不大可能误会了。

 

反过来看,“坏”的核心语义是“讨厌反感”,和“值得意欲”针尖对麦芒,能够用来描述任何有碍于人们满足意欲的东西,所以也就和“错(非,不是)”彼此等价了:凡是你讨厌反感的坏东西,你都会直截了当地拒绝否定,“不”想让它们落在了你身上,不是?

 

不过哈,就像刚才说的那样子,要是“对错”只有和“好坏”意思相通的这一面,就没必要另立山头了。那是什么能让它们在“好坏”之外独树一帜,别开生面的呀?《说文解字》的那个解释,在这一点上有着拨云见日的功能:正,是也;从止,一以止”,因为它先把“正”等同于“是非”的“是”,然后又把它分崩离析成了“一”和“止”,可以让我们从中领悟到它的“划底线”效应:“正”就是设定“一”条人们得在它面前“止”步,不许跨过去的界线……。

 

为什么说这是“对错”和“好坏”之间“不等价(价值上不相等)”的一面呢?理由不复杂:对于“好”本身,你根本就没必要考虑“一以止”的问题,一门心思地去意欲就是了;可要是“正”设定了“一以止”的底线,哪怕面前的好东西你再想要,你也不得不止步不前,放弃你的意欲。

 

这个不等价的一面又是怎么冒出来的呢?俺老汉琢磨了大半年,才发现猫腻藏在了“诸好冲突(以前的用词是‘诸善冲突’)”这玩意儿里面:虽然人生在世有很多好东西值得意欲,可由于各种复杂纠结的原因,它们又总是相互抵触的,没法一下子全得到,结果逼着你不得不有取有舍,否则啥也得不到,文言又叫“舍—得”,嗯哼。

 

就是诸“好”冲突下的这类取舍选择,生出了“是非对错”:你要是为了取得某个好东西,把另一个好东西舍掉了,你愿不愿意忍受这样子造成的负面后果啊?举个例子哈:生活中的烟鬼们,总是既想享受吞云吐雾的神仙滋味,又想拥有活蹦乱跳的健康身体的,俗话或曰“两全其美”。但可惜得很,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一旦事情发展到某个地步,就会把有取有舍的“艰难选择”摆在他们面前:虽然这两个好东西你心里都想要,可现在到底要哪一个呢?

 

有人会起疑了:说健康是个好东西,没有问题;但说抽烟也是个好东西,不科学吧?不好意思哦,这就涉及实然与应然的关系了:你说抽烟不好,是站在抽烟有害的规范性立场上,表达的一个应然之见,却不足以否定烟鬼们自己认为抽烟很享受的事实——不然如何解释他们这样子喜欢抽烟啊?也因此,浅人才主张,讨论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分清楚,某个谈到好坏对错的说法,究竟是实然性的描述分析呢,还是应然性的评判诉求?前面的那段话,明显是前者,而不是后者。

 

再回到烟鬼们的选择上来:这类冲突下,你要做个决断,就不得不权衡取舍选择的得失利弊了:要是为了健康放弃吸烟,你忍得了戒烟之罪吗?反过来看,要是为了吸烟放弃健康,你受得住患病之苦吗?人生不易呀,不是?

 

结果则取决于你把底线划哪儿了:要是划在了健康那边,你会觉得吞云吐雾再值得意欲,也是一条不可跨过去的界限,一旦跨过去就“错”了,“不可接受”,应当改“正”;反过来说,要是划在了抽烟那边,你会觉得生病了哪怕既失身又破财,和饭后一根烟的快活比起来,也不过是小菜一碟,“可以接受”。

 

基于这样子的事例描述和语义分析,我们就能照着刚才把“好(good)”界定成“值得意欲”那样子,把“正(对,是,正当,right)”界定成“可以接受”了:“对”的核心语义是“可以接受”,“错”的核心语义是“不可接受”。

 

这样子另立山头后,对错就不像好坏那样子各管各了:想要的就好,反感的就坏。倒不如说,它俩的意思虽然也是针锋相对的,却都直接围绕着坏展开:无论是“对”的“可以接受”语义,还是“错”的“不可接受”语义,同样偏重于冲突情况下与好交织的坏那一面:要是某个取舍选择的负面后果对你来说“可以接受”,它在你看来就是“对”的,不然就是“错”的。

 

还用前面的那个例子吧:当你认为戒烟是“对”的时候,意思就等于说,这种取舍造成的与健康之好捆绑在一块的戒烟之坏,对你来说“可以接受”。反过来看,当你认为戒烟是“错”的时候,意思就等于说,这种取舍造成的与健康之好捆绑在一块的戒烟之坏,对你来说“不可接受”。

 

听起来是不是有点绕呢?绕就对了:要是事情很简单,一点都不绕的话,哪里轮得上浅人把这么重要的多猫腻挖出来呀。不管怎样,“人性逻辑”的系列里,还会解释其中的机制,在此各位只要记住大概的结论就行了:没有冲突的话,只用好坏的标准,就能应付所有的价值问题了;可一旦有了冲突,光靠好坏的标准就不够了,还得另外诉诸对错的标准,否则就会六神无主,不知所措。不信的话,你只凭好坏的标准,做一个要健康还是要抽烟的决断,试试看?

 

所以才有了“正”字的分崩离析,用“一以止”的方式划出了是否“可以接受”的底线:在“正”的底线这边还可以接受,但跨过去就不可接受了……

 


浏览(493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1,7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7. 休谟竟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17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