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10. 林子大了的鸟效应 2022-07-01 16:18:18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10. 林子大了的鸟效应

 

这个标题有点陌生,以及古怪,因为它是俺老汉绝对原创的全新发明,从“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的金句中提炼出来,有时还会再浓缩,减成“林鸟效应”四个字,用来描述一个既常见,又重要的现象:由于“人是万物尺度”的缘故,人们有关好坏对错的价值评判,总是包含丰富的歧异性,彼此不同。

 

温馨警示一点:严格说,“歧异性”是有别于“多样性”的。像好坏的多样性,就是指人生在世,有着好坏价值的东西(又叫“价值对象”“价值客体”,当然不见得都是客观的,也有很多是主观的),五花八门,光怪陆离,不一而足。

 

前面谈到的五大领域之分,道德、认知、实利、信仰、炫美,只是从需要出发,暴露了好坏多样性的冰山一角,因为每个领域里,还有更为眼花缭乱的对象,能让相关需要得到满足。比方说,炫美领域里,西方音乐的名目下,就有交响曲,咏叹调,室内乐,古典派,现代派……等等,你数一遍,也要花点功夫,不是?

 

如果说“多样性”偏重于价值的客体方面,“歧异性”就偏重于价值的主体方面了,因而等于把“人是万物尺度”的说法落到了实处:就像古希腊理性哲学家无端指责的那样子,一旦把智者派的这个理念贯彻到底,势必出现“人人都是尺度”的局面,公有公的尺度,婆有婆的尺度,嗯哼。

 

这样子看,“歧异性”和“相对性”的意思,就比较接近了,都是旨在指认“人们对价值的评判诉求存在分歧差异”的简单事实,文言又叫“人际歧异性”:对于同一个价值对象(比方说下雨天或同性恋),你声称是好的,值得意欲,我认为是坏的,讨厌反感,他则无动于衷,觉得既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坏……

 

两个概念的不同在于,“歧异性”同时还试图指认,“同一个人的评判诉求存在差异分歧”的简单事实,俗话或曰“一己歧异性”:对于同一个价值对象(比方说同性恋或下雨天),你昨天认为是坏的,今天就改变主意,觉得是好的了……

 

当然啦,这样子说,并没有否认,评判诉求中,同时还有“一己共同性”,以及“人际共同性”,如张三一生中一直暗恋,上小学时一见钟情的同一个姐们;李四和王五肚子咕咕叫的时候,不约而同地宣布,冒着热气的白馒头是个好东西。

 

西方哲学常说的“共同好(共同善)”,也能再细分成“团体好”和“群体好”,分别指那些为某个团体或人类群体的所有成员,一致意欲的好东西,如信仰基督,就是基督徒基于共同的灵性需要,一致意欲的团体好;水和空气泛泛而言,构成了全人类基于共同的实利需要,一致意欲的群体好。

 

现实生活里,不管是“英雄所见略同”的共同性,还是“好汉各有所爱”的歧异性,都有重要的效应,尤其会直接影响人与人的互动。一般说,要是人们对某个东西的好坏价值达成了共识,往往会步调一致地从事行为,甚至追求“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和平共处;但要是出现了异议,就容易导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吵架开打了,甚至走向“你要是不死,我就活不成”的不共戴天。

 

不过哈,尽管如此,我们并没有理由,就把共同常常通向和谐,歧异常常引发冲突的一面绝对化。如同后面要解释的那样子,许多情况下,不同人们的一致共识,也会造成他们的张力抵触;彼此不同的异议歧见,也能维系他们的共生统一;因此我们没法子一概而论,断言共识一定通向和谐,歧见一定引发冲突。

 

虽然共同性和歧异性的意义,同样不容忽视,不可低估,人性逻辑的聚焦点,没有放在共同性上,而是放在了歧异性上。头一条理由在于,并非共同性,而是歧异性,展现了人生在世的绚丽多姿,魅惑无穷。无论如何,假如一个人生下来,总是感情专一地始终意欲某些东西,厌恶另一些东西,没有任何变化,尤其是假如大家伙不约而同,全都想要某些东西,反感另一些东西,不见丝毫分歧,这世界该有多么单调苍白,枯燥乏味啊?考虑到这一点,自然是好坏的歧异性一面,要比好坏的共同性一面,更值得我们关注了。

 

其实呢,就连共同性很明显的地方,稍微琢磨一下,也能发现歧异性的蛛丝马迹。比方说吧,泛泛而言,水既对每个人都有益,所有人也统统会意欲,可一落到实处,立马就露出区别来了:有人非指定牌子的矿泉水不喝,有人只要是氢二氧一都能凑合;干旱时人们对它望眼欲穿,洪涝时人们对它恨之入骨;沙漠迷路人将其视为天使,狂犬病患者将其看成恶魔,不是?

 

再比方说,中国古人说“Food, sex, sex, too,已经把“食色”提到“性也”的高度啦,但现实中,不还是经常发现反潮流,打擂台的另类么:性冷淡就是不肯去意欲,不管有多艳的丰—色;厌食者则觉得,但凡能吃的玩意儿,统统讨嫌……

 

又比方说,哪怕一个人对某个东西的共同性评判,也可能包含自我歧异:尽管一直单相思着同一个姐们,张三开头喜欢的是她的天真纯朴,接着看上的是她的美貌苗条,再后来钟情于她的精明能干,到末了又忘不了她的气质风采,并且还与时俱进,对于她的冷漠无情,总是绵延着那么一丢丢的耿耿于怀……

 

第二条理由么,对准了中外学界的一个成见。本来哈,只要承认了价值来自人的需要,再勇于直面现实生活中,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的简单事实,好坏价值的歧异性,可以说是件明摆着的事儿,和秃子头上的虱子差不多。

 

可是吧,由于把“共同通向和谐、歧异引发冲突”的一面绝对化了,同时又对人际冲突充满了恐惧,眼瞅着种种“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现象,古往今来所有的规范性思潮,大都有点六神无主,很难淡定,总希望大家服从某些整齐划一的标准,借此杜绝步调不一的混乱,甚至偏执地主张,只有守住了共同性,才是人生的“常态”;一旦冒出了歧异性,就算世间的“变态”。前一篇帖子谈到,西哲以及马哲,都想搞“理性”或“客观”的大一统,就是两个典型的例子。

 

更有甚者,西方哲学还给这类“汝之坏者,吾之好也”的现象,起了个让人一听,有点毛骨悚然的名字,说它是“撒旦的悖论”。其实哈,著名的林鸟效应,不仅适用于人间,对天国也是成立滴。不管怎样,难道那些纯洁的天使们,统统只喜欢萝卜,个个都拒绝白菜么?无论如何,就连上帝自己,对于同一位亚伯拉罕,不是也一会儿喜欢得来不及,一会儿讨厌得要发狂嘛,嗯哼。

 

好玩的是,摩尔当年反驳某位哲学家用“值得意欲”定义“好”的做法,也是拿这个“悖论”当理据:就算某些人认为战争值得意欲,我们还是会怀疑战争是不是好的。那位哲学家一听,立马慌了手脚,心服口服地承认:这个反驳很致命……

 

不好意思哟,浅人有个愚见,这个反驳的确很致命,不过不是针对那个定义,而是针对这些西方学者自己:他们傻兮兮地把实然和应然搞混了,没有看到,大家伙各有所爱,相互歧异的应然偏好,丝毫不妨碍他们之间,达成把“好”界定成“值得意欲”的实然共识,以便围绕什么是好东西的问题,展开讨论甚至争吵。

 

换个方式说哈,这个实然定义,其实恰恰适用于林鸟效应下的所有应然偏好:你觉得战争是个值得意欲之好,我觉得战争是个讨厌反感之坏,仅仅表明咱俩对战争的规范性评判,出现了分歧,却不足以取消,你我在用“值得意欲”定义“好”的方面,达成分析性的共识;相反,咱俩正是凭借这个实然的共同性界定,才对战争的好坏价值,做出了应然的歧异性评判。一言以蔽之,你我不能在战争是不是“值得意欲”之“好”的应然问题上保持一致,并不妨碍咱俩给“好”下个“值得意欲”的实然定义。所以吧,只要不钻牛角尖,事情没那么复杂,不是?

 

末了补充一句:从实然角度看,看不惯歧异性,更偏爱共同性,试图“专断”地将整齐划一的标准,“强制”性地加在林鸟效应上,势必以分析性的方式导致“专—制”,没有例外。不过呢,如同接下来讨论的“自由”一个样,从应然视角看,以此作为共同特点的实然“专—制”,同时又会包含规范性的歧异内涵,以致人们总是把某些“专制”看成不正当的,把另一些“专制”看成正当的,就像对待“法律”那样子。当然喽,欲知此事如何,且听不知道啥时候分解,嗯哼。

 


浏览(3590)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22-07-02 00:02:41

我倒是读得津津有味。呵呵。

谈哲学很少使用哲学术语,这是作者系列文章的特点。哲学术语非常抽象,理解不容易,记住更难。要是满纸的哲学术语,可能就和文言文一样,只有专门训练过的人才能明白。

用通俗大白话谈人性不仅让一般人看得懂,感觉更能抓住核心。那些抽象既准确又极力概括广泛意义的哲学语言让人看不见森林的同时,也不懂树木。哈哈。


回复 | 1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07-01 16:48:05

我觉得你写的这些内容空洞无物,无法让人提起兴趣。恕我直言。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03,3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3. 两类不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2. 不“好奇”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1. 以“认知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7. 休谟竟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6. 休谟让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5. 洛克在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4.“人性”是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3.“自由地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3-03 - 2024-03-27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