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眼的康德更乱更糊涂 2024-02-05 15:21:56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眼的康德更乱更糊涂

 

不好意思吔,亲,康德接下来,非但没把休谟点到的,几个含糊概念,讲个一清二楚,反倒将它们弄得,更乱更糊涂啦,几乎凭借一人之力,把二元架构打造成了,一座臭气烘烘的牛圈,顺带着也让一度,对他相当推崇的俺老汉,大跌了一回眼镜,眼下只好另眼相看,虽然继续把他置于,黑格尔等人之上,却又坚定地放在,洛克休谟等人之下咧。

 

为什么这样子偏心,贬康德而抬休谟呢?给个理由先呗:撇开了老康的原创理念,数起来不老少,可真正到了,深度,颠覆,肥猪流档次的,却赶不上小休的,至少四个不谈,尤其在柿油意志的问题上,他差不多全是些低级失误,很难找出神马积极贡献,因此说有那么点不堪。嘿嘿。

 

有人乐意:你怎么这样子,凭空污人清白?请看文本证据:康大师不仅嘲笑了,休谟的两位一体洞见,是个“可怜的借口”,而且挖苦休谟,自以为抠出了,一个含糊的小字眼儿,就能解开绵延几千年的,自由意志之谜,却木有意识到,只有如同休谟那样子,把与强制对立的自由,和与必然对立的柿油,严格区分开来,才能抓住要害。够傻。

 

其实吧,10篇讨论的,康德那个真正到了,肥猪流级别的颠覆理念:“人为自然立法”,原本也直接受到了,休谟“恒常会合”说的影响,一方面比休谟更精准些,把必然与偶然,全都说成是,人的认知结构,加在自在之物上的,另一方面又像休谟一个样,未免矫枉过正过了头,居然宣布因果时空等等,同样属于人为自然立下的“法”,而不承认它们,是事实自身固有的。

 

可是呢,恰恰由于他不肯抠字眼,让他在二元架构上,远远赶不上休谟:休谟大概就是抠了字眼,才隐约察觉到,人们认知到的恒常会合,应该木有那么强的硬实力,能与人们追求的自由对着干,所以才敢冒西学之大不韪,凭借骨子里头的怀疑精神,主张自由只会与强制闹别扭,不会与必然闹别扭……当然啰,俺老汉对这件事,也没仔细琢磨过,找不到文本材料,一个瞎猜而已。嘻嘻。

 

相形之下,拿休谟开涮的康德,却拒绝抠这些字眼,不加批判地接受了,西哲以往塞给它们的,含混杂乱的泥巴浆语义,结果非但没质疑二元架构,反倒继续鼓吹,柿油与必然不共戴天,最终把自己弄到了,“可怜借口”的搞笑地步。前半截已经断续批了些,他在这方面犯糊涂的说法了,这里先把它们,大体概括一下,后面再接着批,他的另一些犯糊涂的说法。

 

首先呢,就是刚才提到的:同一本书里,他一边全力彰显了,“人为自然立法”的重大意义,一边又把这场,据说是他自己率先掀起的,“哥白尼式革命”,给忘得一干二净,非要让业已被自己,定位成“认知确定性”的必然,与人们追求的柿油,在二律背反里,打得不可开交,好像它突然又被凭空注入了,作为事实本身特征的硬实力,足以将柿油彻底毁掉……

 

尤其考虑到,这部代表作,他前后连写加修改,花了十几年的工夫,一方面特别注重,“人为自然立法”的理念,另一方面又以“批判”著称,却居然一直木有找到时间,认真反思一下,像这样子的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的认知确定性,竟然不认自家人追求的柿油,套用一句康德式的问话:如何可能?

 

其次呢,康大牌似乎也不满足于,指出了“必然”的意思是指,确定性的认知状态后,照旧将它等同于“强制”,而且还更上了一层楼,把它与“因果”也混为一谈,结果在二律背反中,和盘端出了个“因果律”,与柿油摆起了,全方位的擂台。于是乎,以前只需对付“必然”,这一个境外势力的柿油,忽然一下子发现,与自己敌对的阵营,至少扩大了一倍,还有了个“因果”,不是?

 

更荒唐的是,尽管他用的词儿,原本是“因果律”,亦即“因果关联的必然规律”,但举例讨论的时候,他又毫不犹豫地,将一切先行序列,统统一剪没了,由此彰显了,有名的“无因自生”,结果透露出,某种木有明说的言下之意:因果之间的所有关联,文言又叫:一切一切的“因缘”,不管是必然的“律”,还是偶然的“非律”,都与柿油过不去,足以给出掐脖子的致命一击……

 

结果哦,打康大哲起,二元架构的粉丝们,纷纷不再局限于,仅仅让“必然”与柿油,成为死对头了,而是放开了眼界,把“因果”与柿油,也扩大化地对立起来。一个典型的例证,就是8篇提到的里贝特,单单因为受试者,弯曲手部的动作,在先行因果链条中,受到大脑神经活动的影响,就怀疑他们,是不是真有柿油意志,却不屑于指出,这个先行序列,是必然还是偶然的。

 

正是这种扩大化,让二元架构掉进了,另一个偷换概念,自我坎陷,越陷越深,简直没底的泥巴坑:这架构原本强调的是,必然才会束缚柿油,偶然反倒促成柿油;可说着说着呢,就变味儿改成了:一切因果关联,无论必然,还是偶然,都能把柿油虚无化,反倒木有必然,这个罪魁祸首啥事儿了,嗯哼。

 

于是乎,源远流长的二元架构,就在这种异化中,自己把自己打败了:一旦从必然与柿油的对立中,莫名其妙地演化出了,因果与柿油的对立,前者就站不住脚,轰然垮塌啦,因为现在就连,随机偶然,摇摆不定的因果关联,也打算与柿油决一死战,不肯为柿油提供,开放敞亮的生存机会咧……

 

某种意思上讲,这样子把二元架构,从必然扩大到因果,也算是康大咖的一个原创了。可问题在于,这样子的原创,能与休谟主张的,“理性从属于情感”“必然是认知性的恒常状态”“从是能否推出应当”“自由与必然的两位一体”,甚至能与他自己主张的,“人为自然立法”“人是目的”,相提并论,并驾齐驱么?一旦我们在“原创”之外,还诉诸了“深度”“颠覆”“肥猪流”,这样子的评判标准,答案好像就俩字母哎:no。

 

把一生都捐献给了,哲学的无限事业,以致连婚都没结过的康大师,怎么会在这个问题上,落到这样子的搞笑地步呀?原因说起来,也有点搞笑,就是他老先生,脑壳太思辨了,居然没看出来,休谟的这句话:“让一个争议在如此久的时间里,还得不到解决的,只能是某些含糊的辞句了”,已经抓住了二元架构的七寸,反倒挖苦休谟,找了个“可怜的借口”,想把自由意志的千古难题,仅仅归咎于,一个小小的含糊字眼……

 

于是乎,只爱宏大发愿,不肯细抠字眼的康大咖,也就没能发现,休谟的这个主张中,先区分“强制”与“必然”,再辨析它们与“自由”的关系,恰恰潜藏着,解开这个千古之谜的密码,结果自作自受,通过一堆概念的混淆偷换,把历史悠久的二元架构,终极性地打造成了,一座臭气烘烘的牛圈。

 

毕竟,休谟已经警告过了,要把认知层面的“必然”,与意志层面的“强制”,小心地区分开,可康德却把这个警告,当成了笑话看,将“必然”理解成,认知层面的确定性后,照旧把它等同于,意志层面的“强制”,甚至变本加厉,还将认知层面的“因果”,也视为意志层面的“强制”,鼓吹它会束缚柿油,结果落入了,一层摞一层,架穴子往上长的自相矛盾,那能怨谁呢?俗话说得好——就是好就是好:“出来混,迟早要还滴”,不是?

 

说白了,古希腊时期,主要被哲人们用来,戳穿逻辑矛盾,找到事实真相的“辩证法”,打德国古典哲学起,却慢慢异化成了,不分青红皂白的“变戏法”,就与康大哲本尊,盖哲学楼的时候,不肯细抠字眼,只爱宏大发愿,不遵守同一律,频繁搞偷换,“强制”与“必然”“因果”,“自由”与“自律”等等,傻傻分不清,统统混一块的做法,脱不了干系……

 

这样子演变的结果么,就是德国那一溜搞哲学的,除了少数例外,几乎各个都有,下面的特征:理论体系无比庞大,概念范畴极其繁杂,简单道理搞复杂了,秃羊的事情晦涩化,魅惑无穷花里胡哨,干货不多废话不少,并且往往还是,十个指头都用上了,也按不过来分句的长篇废话。脑壳疼。

 

当然喽,最有反讽意味的,或许还是康大牛自己了。虽然他一方面强调理性,另一方面注重启明(启蒙),可三大批判的煌煌巨著,得出的却是,颇有特色的怀疑论,不仅宣称,自在之物不能知,同时还把人的自由意志,自由追求,自由权益等等,统统说成是,没法证明,无力确认,只能预设的玩意儿。这个意思上,与其说他是启蒙大师,不如说他是自蒙大师,一位能用辩证法,自己把自己蒙起来的大师,嗯哼。

 

无论如何,尽管康德很谦虚,承认休谟把他,从独断论的睡梦中,唤醒过来了,但至少在自由意志,这个源头问题上,他却拒绝聆听,休谟的哼哼教诲,宁愿采取不抠字眼的糊涂方式,继续沉迷在,两千年的甜蜜睡梦中,结果不仅把自己,带到了逻辑矛盾的沟里,同时也让二元架构,变得更乱更糊涂咧,不是?

 


浏览(78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4,8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