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1. 如何寻找“人生的意义”? 2023-04-06 16:49:39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1. 如何寻找“人生的意义”?

 

和“我是谁”的问题一个样,这个问题也有拷问灵魂,到了快烧焦地步的“终极”味道,是人生在世时常会冷不丁地冒出来,让人想破了脑袋,好像还是找不到答案的另一道难题。不过哈,和“我是谁”的问题一个样,明白了人性逻辑的各条元理,它的并不复杂的谜底,也就会自己澄明出来咧。

 

其实呢,第5篇帖子里,对此已经给出了,菜鸟级别的初始答案了:既然“价值”就是各种东西对“人”的“意义”,你的“人生意义”要是不在于,你认为哪些东西是好的,哪些东西是坏的,怎样在行为中将这类评判诉求付诸实施,从而得到你想要的好,避免你厌恶的坏,还会在什么地方呀?

 

人性逻辑的链条绵延到了此处,当然能够进一步指出,人生的意义,不仅涉及好坏的维度,而且涉及对错的维度,所以还包括了“自以为是”,特别是“终极正当”的内容,由此体现了“终极意义”的意蕴。

 

怎么讲啊?满足你的任何一个需要,包括但不限于,食色性也,求知上学,成家生孩,赚钱发财,休闲度假,结交朋友,抽烟喝酒等等,都是你追求的人生意义的一部分。可是呢,废话一句地说,里面最重要的部分,只是你在任何冲突中,都不惜付出其他所有意义的沉重代价,也要确保实现的那个终极意义,亦即你依据你的终极正当标准,以终极自以为是的方式,指认的那个作为“主义”的意义。

 

当然喽,各位也别望文生义,把这里说的“终极意义”,想象得太高大上,太冠冕堂皇咧。实然视角看,不少人伸腿瞪眼死翘翘的那一刻,从容淡定地给出的大白话临终关怀:“我这辈子也算够本啦,该吃的都吃了,该喝的都喝了,该拉的都拉了,该撒的都撒了,该睡的都睡了”,要是用文绉绉的哲学概念说,也能以节操碎一地的方式,构成某种自以为是的“终极意义”。否则的话,咱们儒化了的医生,发现病人患了不治之症,即将不久人世的时候,怎么特喜欢提下面的建议呐:“想吃点啥,就吃点啥,想喝神马,就喝神马”,不是?

 

这样子看,我是谁”和“人生意义在哪”的问题,看起来像两个,其实能够合一:你是怎样的一个人,有怎样的活法,就会追求怎样的人生意义;或者反过来说,你追求怎样的人生意义,就会有怎样的活法,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嗯哼。

 

事情如此简单,何以人们又时常怀疑,人生有没有意义,如果有,在哪里?同义反复地说,如同人们只有拎不清自己是谁,才会问“我是谁”一个样,人们只有拎不清意义在哪,才会问“人生意义在哪”。所以呢,要弄明白人们们为什么这样子问,关键也就是弄明白,什么情况下,人们才会拎不清人生的意义在哪?

 

一般讲,要是一个人确定地知道了,自己有怎样的需要,冲突下应当优先满足哪些需要,并为此展开了实际追求,他就等于知道了,自己的人生意义在哪,也就不会提出这样子的疑问了。比方说,你很想上大学,发大财,当明星,并且正在付诸实施,努力达成这些目标呢,你肯定不会去追问,人生有没有意义呗。为什么呀?原因很简单:忙着呢,哪有闲工夫,操心这样子的问题吔,不是?

 

什么情况下,人们会扪心自问,人生有没有意义啊?主要就是下面的情况啦:或者不知道,自己有怎样的需要;或者不知道,应当优先满足哪些需要,尤其是哪个需要才有终极的意义;或者追求了老半天,还是没实现,嗯哼。

 

先来看头一点:人们怎么可能不知道,自己有怎样的需要呢?说来你不信,往往是需要满足了以后。神马意思啊?刚才说了,一个人的需要没满足,他只会努力满足这些需要,不会认为人生木有意义。然而哈,等到这些需要满足了,又找不到新的需要来满足,他就会吃饱了撑的,怀疑活着还有啥意义啦……

 

比方说,你要是身陷“明天就没饭吃了”的危机状态,肯定会以勤劳但不勇敢的方式,把一直饿不着,混个肚儿圆,当成了人生的全部意义,文言又叫“民以食为天”。可一旦发达了,或者生下来就是个公子哥,天天山珍海味,顿顿酒足饭饱,却既不甘心永远乐在其中,又不知道另外再追求点啥,你就会像叔本华说的那样子,感到无聊厌烦,觉得人生空虚,干啥都没兴趣了,不是?

 

这样子的现象,最容易发生在实利领域,因为这类需要的一大特点,就是得到满足后,往往难以很快形成同类的新需要,否则的话,古罗马贵族也不会像前面说的那样子,刚吃完饭,就喝泻药咧。也因此,要是没形成其他领域的新需要,另外展开新追求,人们就会觉得,活着枯燥乏味,实在意思不大,嗯哼。

 

比较而言,非实利的需要就不同了,满足后随时都能激发出,同类的新需要,如同做学问那样子,解决了一道难题,另一道又成了新目标,好像——不好意西哦,亲,只是好像——永无止境那样子,让人觉得日子过得十分充实。说白了,这也是人们喜欢把各种非实利需要,说成是“超越性需要”,并将它们与实利需要区分开,希望朝着它们提升自己的头号理由。

 

再来看第二点:要是面对权重差不多的价值冲突,认为这个相当好,那个也不错,可就是拿不定主意,哪个更重要,更有优先性,于是乎在交叉路口,陷入了迷茫困惑,拎不清该向哪边走,也容易让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人生的意义在哪。

 

比方说,无论高考后的选专业,还是毕业后的选就业(假定经济形势如同前些年那样子),面对一堆可供备选的取舍方案,尚处在青涩年代的你,很可能就会在柿油意志理论扯着嗓子讴歌的“开放性柿油”中,由于不知道究竟选哪个好的缘故,落入找不到人生意义的迷茫状态,一边扪心自问,一边四处打听,极端情况下,甚至要靠烧香拜佛抽签掷硬币来解决,不是?

 

友情提醒一声:当然喽,要是各种需要之间木有冲突,都能满足,也就不会有人生意义的难题了,因为你只要将所有的需要一举拿下,统统满足,什么麻烦都木有了。由此再现了冲突比和谐重要,更值得关注的深度理据……

 

最后是第三点:你有某些很强很看重的需要,特别是底线或高标层面的需要,也努力追求了,但由于种种原因,包括但不限于,自己能力有限,环境不太有利,制度强力压抑等等,一直实现不了,并且还看不到诗和远方在哪里,于是乎就认为,活着没啥奔头,人生木有希望……

 

许多情况下,人们有着貌似光鲜的工作,却就是打不起劲来,也是这类情况的一个变种:尽管这些工作也能养家维生,甚或还是父母亲戚帮忙,好不容易拿下的,别人羡慕得紧,但压根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见证不了自己的存在之是,于是觉得这样子活着,木有多大意思。所以才有了“不得不”之“职业”,与“想要”之“事业”的强烈反差:前者没啥意义,后者充满意义,嗯哼。

 

温馨警示一句,这里说的第一种和第三种,分别以空虚和绝望为特点的找不到意义,发展到极端,往往成为一个人自主决定结束生命,包括但不限于,安乐死等等,的主要原因:既然活着没啥意义(严格讲,其实是没啥正面意义),空虚乏味,甚至备受折磨,那还不如一死了之,一了百了。也是在这个意思上讲,同样处在“趋好避坏”的人性元理支配下,尽管大多数人都会趋生避死,极少数人却会背道而驰,居然宁愿趋死避生,以致脑溢浆式的柿油意志理论,会用不加辨析,颠倒黑白的方式,将极少数人的这种做法,硬说成是“趋坏避好”……

 

话说到这份上,就能纠正一个流行的误解了:像“人生意义何在”这样子的重要问题,理应有个标准答案,客观确定地摆在那里,等着大家伙一窝蜂地去追求;某些人苦苦思索后,还是烦恼忐忑,彷徨无措,则是因为他们没能像做数学题那样子,找到这个早已给出的既定答案;其中一个貌似方方面面都“正确”的常见答案,好像叫做“为社会做贡献”,不是?

 

其实哈,事情的真相是,尽管不同的规范性思潮,总是站在自己的应然立场上,主张人人都应当按照自己认同的终极正当标准,实现某种特定的终极人生意义,如同儒家的孝父忠君,基督宗教的信仰上帝,自由主义的不可害人,利他主义的帮助别人那样子,但实然视角看,对这个问题,并不存在放之四海的现成答案,仿佛只要你找到了,一切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小葱拌豆腐咧。

 

归根结底,“人生意义何在”的具体解答,永远取决于每个人自己的价值理念,包括评判诉求,主次权衡,取舍选择,自以为是,终极正当等等,在人生历程中的动态展开。所以哦,人们不是先找到了“正确”的答案,才能实现“正确”的人生意义;毋宁说,你当下的评判诉求,主次权衡,取舍选择,自以为是,已经展现了你当下的人生意义,回答了你当下是谁的问题,哪怕过了段时间后,你自己又觉得,这种意义搞“错”了,让你迷失了你的此在……

 

一言以蔽之喔,由于自由意志—自决选择—自主责任的绵延链条,你的人生意义,都是你自己指认和实现的,其他人很难越俎代庖,替你寻找。至于你有时觉得找不到自己的人生意义,主要是因为,你自己的价值理念,及其付诸实施,包含了这样那样的“不确定”,同义反复地造成了你的“困惑迷茫”,嗯哼。

 

也因此,找不到人生意义的情况下,首先还是要靠你自己,形成对症下药的自知之明,弄清楚自己有怎样的需要,哪儿能够发现新需要,什么需要的分量更重,能行性是不是充分,应不应当拿另外的需要取代它们,树立人生的新目标……至于别人嘛,最多给点经验教训,提出劝告建议,大主意还得你自己拿,不是?

 

末了上碗鸡汤:人生的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所以哈,你也应当选择自己的活法,承担自己的自主责任,确立自己的自以为是,寻找自己的人生意义,如同后来投江自杀了的屈原那样子,“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嗯哼。

 

 


浏览(1076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4,4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3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