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樂維的博客 |
| |
|
人生酸甜苦辣百味俱全,喜怒哀樂歲月蹉跎。 |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樂維 |
|
留言時間:2011-07-02 12:59:31 |
|
|
吾棄郎,
謝謝點評。
我看了你的“教育孩子之我見”。我們觀點大同小異,都是理性為主,該說的要說,但要講方法。
我還有一點感受就是中國父母里,媽媽的投入過多而爸爸的投入太少。加強爸爸的參與是很必要的。一般男人比較理性,容易與teenagers溝通。媽媽在孩子小的時候作用比較大。對大孩子,媽媽應該適當放手,而爸爸應該積極參與比較好。 |
|
|
|
作者:吾棄郎 |
|
留言時間:2011-07-02 12:35:15 |
|
|
樂維:若非莊銳兄在我博客上提示,就miss掉你的好文了。收檔了。謝謝!
我想補一下自己的2分:常聽同胞們--包括我自己和萬維上的許多網友--說美國人這樣那樣或怎樣怎樣等Stereotypes。其實我們定居在美國,甚至歸化了美國,孩子們又大都是土生土長的純美國人,就應該入鄉隨俗,逐步去適應,融入這個社會。這樣,我們與孩子的衝突或許會大有改善。 |
|
|
|
作者:80j |
|
留言時間:2011-06-30 13:53:37 |
|
|
|
作者:樂維 |
|
留言時間:2011-06-29 20:24:19 |
|
|
桑妮,
這是家長應該做的,也是事半功倍的事。
我女兒的繪畫天賦就是我發現並堅持培養的,最後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給了她很大的榮譽與自信。我沒有讓她練鋼琴,小提琴,雖然她也有些喜歡,也上台表演過,但天賦沒有像繪畫那樣明顯。畫畫也沒有強迫她畫。她比較懶,但很有創意。畫畫就是需要創意,而太多的重複練習有時候會窒息創意。
現在她沒有往繪畫方面發展,但也沒有放棄。她知道,她在這個方面是很有天賦的。如果那天她心定了,下決心走繪畫的路,應該是有前途的。我不干預她的選擇。
相對於練琴來說,繪畫更適合小孩。每個孩子都喜歡塗鴉,這是天性。當然畫畫也得找寬容一點的老師,尤其對小小孩來說,以興趣為主。那種強調長時間的重複練習以提高基本功,過分講究細節上畫得像的老師,會窒息孩子的創意。 |
|
|
|
作者:桑妮 |
|
留言時間:2011-06-29 17:25:13 |
|
|
讀過你寫的老爸和自閉兒,很受感動。這又是一篇好文,我十分讚賞你的觀點,“家長的責任在於發現孩子的天賦與興趣,然後創造條件讓孩子去學。” 而不必盲目地逼着孩子學琴,爬藤。 |
|
|
|
作者:樂維 |
|
留言時間:2011-06-29 14:35:46 |
|
|
伊萍好。
說得很對,教育孩子需要把握度。有點像划船,父母是舵手,讓孩子劃。偏左了,就打點右舵;偏右了,就打左舵。不過家長需要知道要去哪裡,如果目標不明,就可能在湖中打轉,到不了彼岸。 |
|
|
|
作者:伊萍 |
|
留言時間:2011-06-29 08:30:16 |
|
|
廖女士的一篇真實經歷,引來了很多很好的討論。幾點都說的很在點子上,做父母,教育子女,需要很多情商的,怎樣既讓孩子抓緊學習,又不走過頭,不使孩子的未來選擇變得過於狹窄,怎樣既給孩子愛,又給孩子適當的批評,適當的鍛煉,適當的空間,都需要很多情商來掌握好平衡和尺度。 |
|
|
|
作者:樂維 |
|
留言時間:2011-06-29 07:32:14 |
|
|
莊銳,
你兒子真不錯。一是你引導得發,一是兒子本身很好。兩者結合,就有好結果。“老爸與乖兒子”,就用這個題目寫寫你和兒子挺好的。
椰子,
我育兒是順其自然。對兒子怎麼做的,寫在“老爸與自閉兒”里了。對女兒有成功的經驗,也有挫折的苦澀。但我認為我還是沒有錯的,是她自以為是。她罵我們,開始是教育。後來再犯,就有懲罰了,但不是冷暴力。現在她也還是有問題,不過好一些了。但我覺得如果不是如此適當及時地批評教育,她的問題肯定會更大。所以孩子本身很重要,像莊銳的孩子,只要引導好了,他就自然有出息了。 |
|
|
|
作者:鶯歌燕語 |
|
留言時間:2011-06-29 06:40:19 |
|
|
頂好文! 其實,那個留學生刺母也好,那位廖女士的女兒冷漠也罷,都是父母的教育出了問題。如果父母只重硬件(比如成績,比賽成績,上什麼學校等等),而忽略了軟件(比如不能自我中心,要有同情心,學會如何表達自己的情感,樂於為別人做點事等等),那麼他們的孩子多半會出問題,小到孩子以後的婚姻有問題,大到刺母,殺無辜。藥金鑫也是一個極端的例子。 |
|
|
|
作者:椰子 |
|
留言時間:2011-06-28 23:58:29 |
|
|
問樂維, 分析得真好。你的文章思路清晰,有理有據,入骨三分。
認為練琴抑制了孩子創造力的說法,挺讓人糾結啊。:)
謝謝,希望看到你對教育孩子更多的文章,比如,你怎麼養大你的女兒,哪些事情給你深深的思索和啟發? |
|
|
|
作者:li15 |
|
留言時間:2011-06-28 22:27:23 |
|
|
謝謝樂維過獎。你看我靠獎學金純自費來美,妻子打工兩年後回到學校讀書,也部分靠獎學金;還要支持弟弟在中國讀書。兒子早已看到我們怎麼用錢,他也學會了,懂得我們的一切來之不易。我講什麽,他有時沒表態過段時間卻告訴我他已經做了並且做得非常滿意。他要什麽,我們基本是優先他但他好像也沒瞎要過東西。有一次要很好的網球拍我等了一段時間,他說要打好球,球拍不能差。如果東西貴,我們要考慮一段時間。他彈小提琴好多年,到了大學要吉他。我們同意了,他買了便宜的。我說不行,不可能老買這樣的東西,要買買好點的;他就去換了兩倍價的。畢業後他工作順利待遇不錯,更是不用我們管他什麽了。我想講的是兒女一般能體會父母的難處,我們事事都讓他知道並且參與商量。我父母基本上就是這樣對我的,父母把我當作眾多兄弟並不是老大中的實際半掌門人,父母一切都與我商量。我們對小孩當然也包括他的學業還有交朋友,他有很多朋友,但基本上都很懂事。我從來都不坐班,小時候他任何時候回家在中國還是在美國我都在家裡等他,而妻子在美國清晨總是守在校車所停不遠處等校車離開。這可能也對我們與兒子的交流有幫助吧!真誠無私的愛,身教而不僅僅是言教,讓子女成為家庭的重要參與者,幫他理解社會從而樹立人生遠大又實際的目標。有遠大目標的年輕人就自然成熟不會為了小事煩惱,也就不會與父母有任何衝突。我覺得兒子看到的更多是聽到的我們雙方家庭在鄉下絕大多數叔叔阿姨們都靠自己努力離開農村的現象對他有不可估量的教育意義。 |
|
|
|
作者:樂維 |
|
留言時間:2011-06-28 21:03:54 |
|
|
謝謝莊銳,昭君點評。
莊銳看來對孩子教育很成功,不但學習好而且還懂事,這不容易。
昭君推薦的歡樂頌的文章看了,他說的也有道理。用仁愛來教育孩子我不是很懂,但我同意他的對孩子經濟上給與一定壓力。我家女兒早就實行定額控制,一年買衣服的錢是一個定數,買什麼我不管,但總數不能超過。逼着她養成節制的習慣。上大學也是貸了一點款。雖然缺點很多,但在錢上她還算有控制,加上自己去找工作掙錢,也算是學到了做人的本領。這也是教育。 |
|
|
|
作者:昭君 |
|
留言時間:2011-06-28 20:06:00 |
|
|
頂好文! 尤其是“教育局限化”,“名牌情結”(和中國人的面子觀點直接相關),和“把孩子當成生活的全部”這幾點,說得非常在理。
正好今天歡樂頌也貼了一篇相關的文章,“教育孩子也是提高自己”,我在後面也留了評論,並連接了幾篇過去的相關文章:
http://blog.creaders.net/odetojoy/user_blog_diary.php?did=88134 |
|
|
|
作者:li15 |
|
留言時間:2011-06-28 19:41:40 |
|
|
說的很好!對子女的教育是一個非常複雜同時又很簡單的事。我覺得問題有可能出在有人過分把自己的個人利益與子女的成長不適當地連在了一起,這樣使得他們處理問題時不能做到客觀冷靜。比如說,父母教育子女時過分考慮自己的面子,或者想到自己老了有個依靠。這種觀念就可能使當事人不理智不知所措。父母的表率作用言傳身教比嚴詞教育要重要得多,子女自然就能體會父母的一片真情。好幾年前我們的兒子在大學時我們就敢把全家公用的信用卡給兒子,他絕沒有濫用過。只是以防急用,如果有時間他自然還是先問我們。又一次他想上外面的舞蹈班,在我們從一個小時外開車看他時問我們,我馬上就說好。他反問我,怎麼不與同在車上的母親商量一下二話沒說就說好。我回答說因為跳舞的事早在父母的心中,既然你要去我們是求之不得呢!他知道我們深深地愛他,只要該做的事即使犧牲我們自己也不會猶豫。所以他自己要去打工,還在一家像樣的Italy餐館當了一個暑期服務生。錢沒賺多少,賣服裝等就花了一筆,但經驗確實是很值得的。我們的兒子上私立頂尖大學倒是也沒花我們幾個錢,因為他有可觀的獎學金加上一份每天兩個小時的校內辦公室助理的工作。
最重要的是父母教育子女時不要把子女當作自己的私有財產!懂得他們有他們的生活,這樣的話對很多事情處理起來就簡單了。 -- 莊銳 |
|
|
|
作者:li15 |
|
留言時間:2011-06-28 19:41:16 |
|
|
說的很好!對子女的教育是一個非常複雜同時又很簡單的事。我覺得問題有可能出在有人過分把自己的個人利益與子女的成長不適當地連在了一起,這樣使得他們處理問題時不能做到客觀冷靜。比如說,父母教育子女時過分考慮自己的面子,或者想到自己老了有個依靠。這種觀念就可能使當事人不理智不知所措。父母的表率作用言傳身教比嚴詞教育要重要得多,子女自然就能體會父母的一片真情。好幾年前我們的兒子在大學時我們就敢把全家公用的信用卡給兒子,他絕沒有濫用過。只是以防急用,如果有時間他自然還是先問我們。又一次他想上外面的舞蹈班,在我們從一個小時外開車看他時問我們,我馬上就說好。他反問我,怎麼不與同在車上的母親商量一下二話沒說就說好。我回答說因為跳舞的事早在父母的心中,既然你要去我們是求之不得呢!他知道我們深深地愛他,只要該做的事即使犧牲我們自己也不會猶豫。所以他自己要去打工,還在一家像樣的Italy餐館當了一個暑期服務生。錢沒賺多少,賣服裝等就花了一筆,但經驗確實是很值得的。我們的兒子上私立頂尖大學倒是也沒花我們幾個錢,因為他有可觀的獎學金加上一份每天兩個小時的校內辦公室助理的工作。
最重要的是父母教育子女時不要把子女當作自己的私有財產!懂得他們有他們的生活,這樣的話對很多事情處理起來就簡單了。 -- 莊銳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