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乐维的博客
  人生酸甜苦辣百味俱全,喜怒哀乐岁月蹉跎。
网络日志正文
知青往事(4): 下队劳动 2008-06-28 07:35:04

每年春天插秧和夏天双抢时节,知青必须去所在生产队劳动。即便是农民,这也是全年最辛苦的时候。对知青来说,最艰难的就是下生产队春插和双抢。除了高强度的农活以外,离开了茶场,林场,一个人或两个人来到生产队,住在农民家里。人生地不熟,生活不方便,什么事都要靠自己忍受。不论是对体力,还是对意志力都是严峻的考验。

春插在四月中下旬到五月初。当时的口号是:“插完早稻迎五一”,因为过了五一的早稻可能会推迟晚稻插秧,而晚稻如果不再寒露前灌浆则可能颗粒无收。双抢在七月中下旬,也有口号:“插晚晚稻迎八一”。

过了八一插的晚稻,就不能保证在寒露前晚稻完成灌浆。比较起来,双抢更加忙。因为不但要收早稻,还要插晚稻。所以叫双抢:抢种抢插。有句话很生动的形容春插和双抢:插田不躲雨,打谷不歇凉。

刚开始时,农民在我们知青面前,说话比较礼貌,都不叫名字,而称“老”。姓张则“老张”,姓刘则“老刘”。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尊敬人的叫法。我们才十六七岁,让年纪大我们一倍甚至两倍的人叫“老”什么的,觉得担待不起,也让人无地自容。恳请他们叫我们的名字,或称“小张”,“小刘”。后来熟了,加上我们也尽量和他们打成一片,他们就不再忌讳了。不过呢,有时会走到另一个极端

: 什么脏话都敢在我们面前说,虽然他们不直接说我们,只是相互说。一些结了婚的女人,更是口无遮拦,常常让我们听得面红耳赤的,这与我们过去印象中的贫下中农的高大形象相去甚远。

对于未来,我们比较茫然。虽然觉得可能会有机会回城,但机会不是很多。我们知道许多老知青下了七八年了也还在农村。不论是父母还是自己,都有一辈子在农村扎根的心理准备。与农民的言谈话语中,我们也常常流露出这样的思想。可是生产队的农民们几乎都坚信我们是注定会回城的,而且不会超过四年。我在的水牛田生产队原来就有一个插队知青(真正的插队,天天在生产队)75年我们来的时候他刚刚招工走了。我们没有见到,但农民常常提起他,对他印象不错。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学生,到说话,干活,外形和农民没有什么区别。他就是在生产队待了三年后走的。

农民对我们说:“你们不会在这里待很长的,你们本就是城里人。毛主席让你们来,就是来了解一下我们农民的疾苦,知道我们农民的艰苦生活。将来回城做官就不会看不起我们农民了。政府哪能让你们一辈子待在农村呢?不可能的!”。到底是贫下中农,对毛主席号召的上山下乡比我们吃得透彻得多。不过我们还是心里打鼓,没有那么有信心。

我们在茶场干活,一般高大一些的男知青干一天给记10分,也就是说等同与一个农民全劳力。个头小,体质弱的男生记9分。女生一般是7分。这也是生产队里女队员的最高工分。这点上,知青还是得到了照顾。但是农忙回生产队,记分就不一样了。队里搞分组包干制,大家一半自愿一半分配组成小组,所有的活经过大家讨论定下了工分值。比如收割A田多少工分,插B田又是多少工分。然后轮流挑选各组要干的活,比如第一轮甲乙丙丁的顺序选,第二轮就按丁丙乙甲顺序选,尽量公平。有点像NBA选秀。

各组分到了任务,每天干活自己掌握,可以多干,可以少干,但要在指定的时间之前完成全部任务。多劳多得。

因为大家的能力不一样,贡献不一样。每个人应该分到多少工分呢?农民是按照底分来分。比如,一个全劳力是10分,女队员是7分。如果有510分的全劳力,57分的女队员。总底分就是85分。如果那天完成了170分,则用每个底分挣2分工分。这样10分底分的人挣得20分,7分底分的挣14分。

我们在场里干活拿10分是照顾,农民意见不大是因为农闲时生产队的活也轻松。但农忙不同了,所以生产队对于知青在生产队干活有不同的底分,一般男知青是7,或8分,女知青是6分。我们没有意见,因为我们干活其实比那些农民女青年都差远了,但工分和她们一样差多了,算是很照顾了。

我们当时住在大队杨副书记家里,他给我和陈晓洪安排了一间房间,和他们一起吃饭。收我们每人每天8毛钱伙食费。这是当年县里开中学生运动会的伙食标准,有点高得离谱。运动会除了早餐是馒头稀饭小菜,中晚菜都是鸡鸭鱼肉,非常丰盛。老乡得知我们交8毛一天时,纷纷询问我们吃些什么。当知道吃的就是家常小菜,很少有肉吃时,都摇摇头说,他怎么能收这么高的伙食费?这也是知青个人插队到生产队的缺陷,人家要欺负你,你只能忍气吞声。好在我们下来不长,一般春插两三周,双抢大概一个月。所有知青中,也就我们被要求交这么高的伙食费。大部分知青交五角钱一天,还有不要钱的,但知青一般都坚持给。

第一年,我们在杨副书记家住了两次。一次春插,一次双抢。第二年,我们要求队里换一户人家。队里安排我们住到了向老师家。向老师当年50多岁,在离家十几里的一所小学教书,当了近30年的小学老师。平常住在学校,周末才回家。家里有妻子和一个二十出头的儿子。他人很和气,总是问我们有什么困难,还将我们的伙食费降为每天6毛,吃得和杨书记家差不多。我们觉得可以了,比起杨书记家,算不错的了。

春插主要是抢插。早晨拔秧,早饭以后插秧。四月中旬的早晨,秧田里水仍然冰冷刺骨。刮风下雨就更加冷飕飕了。老话说:“插秧不躲雨,打谷不歇凉”。再大的雨也得出工。我们开始不太会插秧,尤其不会左手分秧,又慢又不好。后来慢慢地熟练了,就快多了。但比起农民来,尤其是和那些农村姑娘来比还是差的很多。

每天要干10个小时以上,整天面对泥土背朝天,屈腿拱背地在水田里滚。回家时,衣服,脸上到处都溅得是泥。腰又酸又痛,好像不是自己的了。

春插虽然苦,比起双抢来,还是要简单得多,时间也短很多。双抢因为不但要抢收,而且还要抢插,工作量是春插时的两倍,加上收割比插秧更累。双抢与春插不同,除了早晨以外,大部分时间,田里像蒸笼一样。下午水田里的水都是滚烫的,头上还有烈日晒着。气温常常是38摄氏度以上,在太阳下面什么不干都要出汗。

为了减少太阳的曝晒和高温的烘烤,我们早晨4点起床。4点半左右开始干活,一直干到8点多。回家吃早饭,9点多再干,干到大约12点多,回家吃午饭。因为中午太热,午休比较长,一来让大家喘口气,二来也是避开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下午近5点钟再接着干,干到太阳下山,天黑看不见为止。回家吃晚饭一般是9点以后,洗一洗,上床睡觉时已经11点了。

刚开始割稻常常割到手,后来农民告诉我们:蹲低一点,镰刀口向下就不会割到手了。这个办法很管用,腿力要求很高,很累。

抢收如同打仗,弯腰猛割一阵,放下镰刀,双手搂上一把谷禾,送到踩打谷机的人手里,再回头拾起另外一把谷禾送过去,反复不已。在每迈一步都要下陷的泥巴田里走路很吃力,而我们常常要小跑才能跟上打谷机的节奏。踩打谷机的人则要手脚并用,脚踩的同时,手握禾把,在飞速旋转的脱粒机轮上左右翻转,紧张且危险。还不时的需要将脱下的谷粒装入箩筐,挑到一两里外的打谷场去。担上百来斤的谷子,在田里的泥巴里陷得很深,两只箩筐底部不时贴着泥面,将脚从泥里拔出来相当艰难。几乎是连拖带拉将箩筐拽上田坎,再光脚担到晒谷坪。

割了稻的田,很快就有人来犁田,耙田,有时第二天就可以插秧了。双抢时期除了偶尔下阵雨以外,几乎是天天大太阳。头上就戴一顶斗笠。其实也挡不了什么太阳,因为大部分时间,我们是弯着腰的,“面对(滚烫的)泥土背朝(炽热的)天”。下面蒸,上面烤。除了腰酸腿痛以外,还汗如雨下。常常想起那首“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须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种亲身体验,理解最深。

每天就是在泥里滚,衣服上到处是泥巴,也没法天天洗,就天天当工作服穿。身上是一身汗,一身泥。脸上也常常溅得有泥,有时用沾满泥的手一抹,就有点像京剧里的黑脸包公了。刚开始,收工回家几乎虚脱。第二天,全身都痛,起床都难。以后慢慢地适应了,虽然累,但精神还好。饭量极大,在人家家里吃,常常不能完全吃饱。这种高强度的双抢,每年夏天至少20多天。76年双抢,我一个人在生产队干了42天,其实双抢在30天左右已经完了,我还留下干了十几天。那一年我是所有知青中下队双抢干得最长的。

除了不会犁田,耙田,其它基本上能做得很像样子了。腿上有劲了,挑担也大有长进。我后来可以从杨家界山上挑谷下山。杨家界坡度很陡,有的地方可能超过45度。腿上必须很有控制力才能不往下冲,才能将一担稻谷稳稳地担下来。

农民们喜欢扎扎实实干的人,尊重他们的人。看到我肯干,也很谦虚,农民对我的表现很满意的。77年深秋,大队还任命我做大队团支部书记。只是我并没有履行过一天职责,因为我很快就去上大学了。

虽然我又黑又瘦,干活也越来越像农民。但我还是有两怕:一怕蚂蟥叮咬,二怕用手抛撒粪便。

平常田里都有蚂蟥,每次下水田都会被叮咬几次。开始有点紧张,后来也就不太在乎了。但是有一天上杨家界去薅田,那些田在山顶上,常年没有人去。蚂蟥可能一年也叮不上几次人,所以很穷凶极“饿”,而且数量很多。开始我不知道,下了田,用脚慢慢薅田。过了半小时,发现腿上叮上了几条蚂蟥。赶紧将手掌并拢,手背上拱,这样拍下去打不着蚂蟥,但往上拔时形成一定的真空而将蚂蟥吸离身体。直接打会使蚂蟥吸得更紧,强行拉开蚂蟥,伤口会流血更多。一经有血流出,蚂蟥就会更多。蚂蟥一听见水响,就会游过来或从泥里钻过来。有时可以看见它们游过来。只好每隔两分钟就提腿检查,打掉刚刚吸上来到蚂蟥。那天干了四五个小时,感觉真是漫长之极。而农民们却比我要镇定自若得多,不过蚂蟥叮他们的次数要少多了。可能知青的皮肤相对来说还是细嫩一些,蚂蟥叮起来容易,所以就我们就被蚂蟥“择优录取”了。

手撒粪便是将猪牛圈里的沤烂的草和粪从圈里铲出,担到田里,再用手抓起撒在田里,又脏又臭。不过撒猪牛粪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有时要将人粪尿先撒在田里,然后插秧。撒的时候是用粪瓢,还不算太难。但插秧时就难受了,满田的粪便浮在水上,臭气熏天。人还得站在田里插秧。插完以后用肥皂将手脚洗了几遍,洗了澡,换了衣服都还觉得臭。深刻体会了“没有大粪臭,哪有五谷香”的真谛。

农民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大部分事情做得都是很合理的。我参加过几次生产队大会,印象很深。基本上没有政治学习,都是讨论一些实事。比如年度计划,公社修水库要人,那些人去?春插双抢前,讨论每一块田插秧多少分,收割多少分?谁和谁一组?一般是干部先说出计划,存在的问题,大家讨论怎么办?我们知青来住谁家,工分怎么计算,他们都事先讨论过。分小组时,有那些人愿意自己组合,那些人谁也不想要的。大家就做一些调整,比如让有知青的组先选活。尽量做到平衡。年终分配之前也要讨论,今年收入多少,支出多少,有多少可以拿来分配,留存多少,大家要讨论,然后表决。我什么都不懂,坐在那里听,问我有什么意见,我就说没有。现在回想起来,那些会议效率很高,处理事情都很公平。当时文革还没有正式结束,有这样自发的民主很不容易。

781月底,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后,去了生产队,领了分给我的钱和粮食。783月去北京上大学去了。后来生产队因为结余较多,又分了一些东西。虽然我离开了,生产队还是按工分给我补分了钱和粮,并托人捎信让我父母去取。大概有一百多块钱,二百多斤稻谷。一个当年和我关系很好的青年农民,将稻谷卖了。专门到我们家,将卖稻谷的钱和分到的一百多块现金交给了我父母。妈妈写信告诉我,让我深受感动。虽然很多人说水牛田的人不大方,没有想到他们做事这么很认真。是你的哪怕你离开了,你的就是你的,一定会交给你。

农民说得对,我们是应该下来看看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疾苦。下队和农民一起干活,让我真正了解了他们的生活,而不是走马看花似看到一些表面现象。我们只在农村生活几年,他们却是一辈子,一代一代地那么过。

经常听到从国内回来的朋友说中国有盖了多少高楼,多少漂亮的立交桥,人们的生活多么好了。因为这段插队生活,我却总想知道占人口80%的农民的生活怎么样了?如果他们生活仍然贫穷,那么我们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呢?

浏览(2054)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乐维 留言时间:2008-07-02 07:55:56
良石,

谢谢,我一定去看看。

知青经历应该是有得有失,我还是很珍惜这段经历的。
回复 | 0
作者:良石 留言时间:2008-07-01 15:13:08
乐唯,我是老知青。当过知青的人,知青情结都挺重。看来你是下放在南方,插水稻,种水稻辛苦啊。看来你们乡下的农民民风淳厚,你受的苦的确值得---为你铺垫了奋斗一生的基础和思想资源。湖南有个知青网,很热闹。你可想去瞧瞧?http://2008.hnzqw.com/
回复 | 0
作者:乐维 留言时间:2008-06-28 20:54:20
虔谦,井蛙:

谢谢你们喜欢我的文章!

那是人生的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一直没有时间写。现在写了,算是完成了一大心愿。
回复 | 0
作者:井蛙 留言时间:2008-06-28 11:13:10
写得好!看来那一场再教育真是人生难忘的一课。谢谢分享。你博客里其他文章也很好看。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08-06-28 08:30:17
乐维, 珍贵的系列...谢谢分享. 我已经收藏了这篇.
再谢, 问候, 祝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乐维
注册日期: 2007-02-03
访问总量: 3,096,4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所有博文为乐维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象形解字:舛,舞,舜,桀
· 中国山水画:1,春日;2,乡景
· 象形识字:高与京
· 象形解字:仑,论,伦,轮
· 中国画:燕归来
· 象形识字:川与州
· 间歇性断食与“珍珠翡翠白玉汤”
分类目录
【象形解字】
· 象形解字:舛,舞,舜,桀
· 象形解字:仑,论,伦,轮
· 象形解字:亢,炕,抗,伉
· 象形解字:耒,耕,耦
· 象形解字:韦,围,纬,卫
· 象形解字:夹,挟,侠,陕,峡
· 象形解字:壬,任,妊,衽
· 象形解字:尔,玺,彌,汝
· 象形解字:我,硪,俄,饿,娥,
· 象形解字:夬,决,缺,抉
【汉字艺术与象形书法】
· 为什么汉语语法非常简单?
· 象形:解开汉字奥秘的钥匙 (视
· 象形与绘画结合尝试:想象
· 国语,华语,中文,都应该叫做汉
· 象形书法:猴年马月
· 象形书法:1,美利坚;2,独立节
· 象形书法:1,鲤鱼跳龙门,2,年
· 象形书法: Ho, Ho, Ho, It is S
· 书法:龟虽寿
· 象形书法:静夜思
【象形识字】
· 象形识字:高与京
· 象形识字:川与州
· 象形识字:井
· 象形识字:力
· 象形识字:耳
· 象形识字:牙
· 象形识字:齿
· 象形识字:册
· 象形识字:巢
· 象形识字:喜
【青葱岁月】
· 一对洒脱的同学夫妻
· 青葱岁月:小弟阿敏
· 青葱岁月:张步贤老师
· 青葱岁月:建湘
· 刘婉珍老师
· 青葱岁月:陈桂平阿姨
· 表哥贺伟建
· 77级校园点滴:工农兵学员
· 批判萨缪尔森的大学生
· 青葱岁月:敖哥与孙大姐
【童年往事】
· 童年往事:罗恢灼老师
· 童年往事:姚翠珍老师
· 回忆父亲当年的一件小事
· 童年往事:在文革教育回潮的日子
· 童年往事:启蒙老师秦淑洁
· 童年往事:小松
· 我的特殊的历史老师
· 童年往事:何家爷爷和奶奶
· 童年往事:保姆王姨
· 童年往事:航测队
【活在美国】
· 夏令时弊大于利,可以休矣
· 活在美国:在Marquette学政治的
· 活在美国:好狗兰博
· 活在美国:警察故事
· 活在美国:让我们办所中文学校吧
· 活在美国:好友 J君
· 活在美国:H教授的困惑
· 活在美国:车博士
· 活在美国:主管 Bryan
· 美国人怎么过端午节
【老爸与自闭儿】
· 老爸与自闭儿(四十四)悲喜交加
· 老爸与自闭儿(四十三)最后的努
· 老爸与自闭儿(四十三)最后的努
· 老爸与自闭儿(四十二)亲自辅导
· 老爸与自闭儿(四十二)亲自辅导
· 老爸与自闭儿(四十一)从天上掉
· 老爸与自闭儿(四十),着眼大学
· 老爸与自闭儿(三十九),寻找合
· 老爸与自闭儿(三十八),准备SA
· 老爸与自闭儿(三十七),家长会
【过去的故事】
· John与英语拗口令
· 哥们亦华 (下)
· 哥们亦华 (上)
· 我与晓洪的故事(三) 别无选择的
· 我和晓洪的故事(二) 不是冤家不
· 我和晓洪的故事 (一) 我叫“陈晓
· John和他的英语拗口令
【美国故事】
· James的博士梦
· 清洁工Mary
· 邻居老头(三)越战老兵Bob
· 邻居老头 (二)二战老兵Spiro先
· 美国故事:我的海地同学
· 看美国老板怎么微服私访
· 我的美国朋友Jane(二)
· 我的美国朋友Jane (一)
· 大教授的小动作
· 转学的故事
【人生感悟】
· 一场本可避免的悲剧?-也谈爱达
· 生活的哲理:Do nothing is bett
· 继父的礼物
· 忏悔与宽容
· 美国的英雄主义
· 回中国,还是去中国?
· 回国杂感:什么是朋友?
· 伊战:谁是敌人?
· 我们咋就这么忙?
· 名气与大小
【77级校园点滴】
· 77级校园点滴:英语快慢班
· 77校园点滴:迎新会
· 77级校园点滴 (8) 运动会三连冠
· 77级校园点滴 (7) 学跳交谊舞
· 77级校园点滴(6) 学英语与“宝
· 77级校园点滴(5) 室友情
· 77级校园点滴(4) 张滂先生的讲
· 77级校园点滴(3) 数学课
· 77级校园点滴(2)包伙
· 77级校园点滴(1)半夜惊魂
【健康与生活】
· 间歇性断食与“珍珠翡翠白玉汤”
· 大数据揭示:中老年人总胆固醇越
· 间歇性断食(Intermittent Fasti
· Baby formula 的迷思
· 戴口罩与系保险带
· 从新冠肺炎分布和与萨斯的比较看
· 谈谈太极拳对膝盖的保健康复作用
· 10 分钟太极操 -简单,易学,有
· 平反高胆固醇食物的意义
· 请慎拔智齿
【子女教育】
· 象形识字 vs. 看图识字
· 汉字的艺术与文化
· 象形书法与海外书法教学
· 为什么说以考试为导向的教育是窒
· 白人小女孩为什么要学书法?
· 为什么有心理问题的华人学生比率
· 中国近代史上为什么没有重大发明
· 海外中文学校第一天为什么没有文
· 制定一个适合你孩子的Individual
· 一位中国男孩写给中国父母的信
【他乡故事】
· 花旗参的今与昔
· 你会说英文吗?
· 人民的医生,社会的良心
【永恒的爱】
· “陪你一起慢慢变老“,说起来容易
· 追姑娘的日子(下)
· 追姑娘的日子(上)
· 心中的红樱
· 随你去远行(下)
· 随你去远行(上)
【往事如烟】
· 往事如烟:整党时期的作风问题
· 二姐冯里英
· 相聚七七 - 纪念七七级入校四十
· 又见郑绪岚
· 拥抱希望,青春无悔 - 记77年高
· 感受李德伦
· 沸腾的校园
【魂系故乡】
· 当年听赵忠祥的《动物世界》解说
· 芷江七里桥:侵华日军俯首投降的
· 凉粉与龙井水
· 回国行(四) 带病游桂林
· 回国行(三) 小城趣事
· 回国行(二) 没法通车的桥梁
· 回国行(一) 行李超重被罚
· 家乡的春天
· 回国杂感:请得起保姆,打不起电
· 芷江鸭
【杂辣椒】
· 美国的两件奇葩事
· 书法与生活:You 兔,Me 兔
· “中南大学”的前世今生(来点轻松
· 股市预测:应该相信谁?
· 拗口令:披着狼皮的羊与披着羊皮
· 阿富汗撤军:捡芝麻丢西瓜的大昏
· "抱捆杂枝我扯上床”干嘛?
· 二毛学中文(二)敌官
· 二毛学中文 - 季老帅
· 笑不笑不由我 - 笑话两则
【妈妈的眼泪】
【文化与生活】
· 刀郎是音乐家
· 自寻烦恼的中国式家庭称谓
· “年”字的象形解释和传说
· 夏至-父亲节有感
· 甲骨文:世界上最具艺术特征的文
· 樱花时节有感(隶书)
· 享受慢读书
· 太极的困境与出路
· “福”字到底是什么意思?能倒挂吗
· 赠书法挂历给普林斯顿大学
【知青往事】
· 知青往事(5):修水库与知青汇演
· 知青往事(4): 下队劳动
· 知青往事(3):跳蚤,疥疮事件
· 知青往事(2):土法制茶记
· 知青往事(1):走进茶场
【海外剧场】
【体育与人生】
· 中年人锻炼秘诀:循序渐进与循序
· 大妈广场舞与体育经济学
· 沉重的金牌- 写在刘翔摔倒之后
· 林书豪一鸣惊人,书写NBA传奇
· Go, Packers! - 写在Super Bowl
· 难忘的十项全能比赛
· 划过蓝天的银枪-记康振伟老师
· 易建联,新泽西欢迎你!
· 给易建联进言
· 沸腾的校园
【“友好邻居”风波】
· “友好邻居”风波 (九)余波远去
· “友好邻居”风波 (八)K校长败走
· “友好邻居”风波 (七)学校的许诺
· “友好邻居”风波 (六)M大学封校
· “友好邻居”风波 (五)Mark的忠告
· “友好邻居”风波 (四)激辩“友好
· “友好邻居”风波 (三)相煎何太急
· “友好邻居”风波 (二):K校长受
· “友好邻居”风波 (一)
【经济与生活】
· 想在美国创业?推荐你看这个电视
· 让经济专家们汗颜的美国房市
· 税率与效率
【中文教学】
· 汉语:世界上最有趣最简单的语言
· 小丁与Santa
· 国语,华语,中文,都应该叫做汉
· 汉字为什么不需要造新字?-兼谈
· 孩子记不住汉字有解决之道吗?
· 甲骨文象形在汉字教学中的尝试和
· 汉字童话:鱼与魚
· 海外中文教学:“听说领先”好,还
· 为什么中国人说“买东西”而不说“
· 象形汉字为什么可以表达不象形的
【我的文章】
· 同性恋婚姻:不妨换个名称试试
· 告别高胆固醇(三)
· 告别高胆固醇(二)
· 告别高胆固醇(一)
· 我在美国的TA生涯(二):与Jason的
· 不求千招会,但求一招熟
· 多给孩子买书,少给孩子读书
· 抗战胜利之城-芷江
· 学中文的白人孩子
· 与众不同的新加坡教育
【中国画】
· 中国山水画:1,春日;2,乡景
· 中国画:燕归来
· 水墨画:熊猫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16
2024-03-02 - 2024-03-30
2024-02-03 - 2024-02-27
2024-01-05 - 2024-01-30
2023-12-10 - 2023-12-30
2023-11-25 - 2023-11-25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1 - 2023-09-19
2023-08-06 - 2023-08-06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11 - 2023-06-18
2023-05-07 - 2023-05-07
2023-04-09 - 2023-04-27
2023-03-07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01
2023-01-13 - 2023-01-20
2022-12-16 - 2022-12-23
2022-10-06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26
2022-08-02 - 2022-08-30
2022-07-03 - 2022-07-26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0
2022-04-04 - 2022-04-28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6
2022-01-03 - 2022-01-31
2021-12-05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2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8
2021-04-02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5 - 2021-01-28
2020-12-31 - 2020-12-31
2020-08-13 - 2020-08-15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2 - 2020-06-29
2020-05-02 - 2020-05-30
2020-04-08 - 2020-04-30
2020-03-03 - 2020-03-30
2020-02-05 - 2020-02-28
2020-01-16 - 2020-01-30
2019-12-16 - 2019-12-16
2019-11-06 - 2019-11-13
2019-10-14 - 2019-10-14
2019-09-30 - 2019-09-30
2019-08-05 - 2019-08-20
2019-07-14 - 2019-07-18
2019-05-02 - 2019-05-07
2019-04-01 - 2019-04-25
2019-03-02 - 2019-03-28
2019-02-02 - 2019-02-14
2019-01-04 - 2019-01-28
2018-12-03 - 2018-12-23
2018-11-30 - 2018-11-30
2018-09-11 - 2018-09-13
2018-08-01 - 2018-08-27
2018-05-23 - 2018-05-23
2018-04-02 - 2018-04-13
2018-03-06 - 2018-03-21
2018-02-08 - 2018-02-25
2018-01-16 - 2018-01-30
2017-12-05 - 2017-12-23
2017-11-08 - 2017-11-27
2017-10-12 - 2017-10-31
2017-09-05 - 2017-09-05
2017-08-02 - 2017-08-28
2017-07-02 - 2017-07-10
2017-06-17 - 2017-06-28
2017-04-11 - 2017-04-27
2017-03-14 - 2017-03-14
2017-02-14 - 2017-02-23
2017-01-25 - 2017-01-26
2016-11-28 - 2016-11-28
2016-04-03 - 2016-04-03
2016-01-27 - 2016-01-27
2015-12-16 - 2015-12-16
2015-11-24 - 2015-11-24
2015-10-14 - 2015-10-22
2015-06-18 - 2015-06-18
2015-03-03 - 2015-03-03
2015-02-24 - 2015-02-24
2015-01-06 - 2015-01-14
2014-12-04 - 2014-12-29
2014-11-05 - 2014-11-19
2014-10-21 - 2014-10-21
2014-08-12 - 2014-08-27
2014-06-23 - 2014-06-23
2014-05-20 - 2014-05-20
2014-04-28 - 2014-04-28
2014-03-24 - 2014-03-24
2014-02-05 - 2014-02-05
2013-12-22 - 2013-12-22
2013-11-21 - 2013-11-26
2013-10-22 - 2013-10-23
2013-09-10 - 2013-09-10
2013-07-15 - 2013-07-15
2013-06-26 - 2013-06-26
2013-05-07 - 2013-05-10
2013-04-15 - 2013-04-30
2012-12-12 - 2012-12-20
2012-11-14 - 2012-11-30
2012-10-12 - 2012-10-24
2012-09-02 - 2012-09-02
2012-08-07 - 2012-08-28
2012-07-24 - 2012-07-31
2012-06-13 - 2012-06-19
2012-05-03 - 2012-05-10
2012-04-12 - 2012-04-12
2012-03-28 - 2012-03-28
2012-02-02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09
2011-12-06 - 2011-12-20
2011-11-15 - 2011-11-29
2011-10-06 - 2011-10-06
2011-09-26 - 2011-09-29
2011-08-23 - 2011-08-24
2011-07-12 - 2011-07-27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02 - 2011-05-25
2011-04-04 - 2011-04-26
2011-03-18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4 - 2011-01-13
2010-12-14 - 2010-12-23
2010-11-01 - 2010-11-10
2010-10-04 - 2010-10-25
2010-09-21 - 2010-09-21
2010-08-03 - 2010-08-03
2010-07-13 - 2010-07-28
2010-06-07 - 2010-06-30
2010-05-11 - 2010-05-24
2010-04-08 - 2010-04-08
2010-02-28 - 2010-02-28
2010-01-08 - 2010-01-08
2009-12-01 - 2009-12-01
2009-11-12 - 2009-11-12
2009-10-26 - 2009-10-26
2009-07-21 - 2009-07-30
2009-05-25 - 2009-05-25
2009-02-22 - 2009-02-22
2009-01-05 - 2009-01-08
2008-12-07 - 2008-12-07
2008-07-01 - 2008-07-15
2008-06-16 - 2008-06-30
2008-03-12 - 2008-03-12
2008-01-02 - 2008-01-29
2007-12-02 - 2007-12-19
2007-11-16 - 2007-11-20
2007-10-20 - 2007-10-23
2007-09-04 - 2007-09-21
2007-08-05 - 2007-08-15
2007-07-18 - 2007-07-31
2007-05-10 - 2007-05-28
2007-04-03 - 2007-04-29
2007-03-01 - 2007-03-29
2007-02-08 - 2007-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