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厦的“拱顶石”怎么成了“绊脚石” 2024-02-09 15:24:20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厦的“拱顶石”怎么成了“绊脚石”

 

从这一篇起,要来批批自由意志问题上,康大师的另一些,前面没提过的,更乱更糊涂的言论了。首当其冲的,是他那个二律背反,把“柿油”与“自生”搞混了的,低级逻辑失误。

 

各位知道,《纯粹理性批判》里,康德考察了,“先验宇宙论”的,四个二律背反,分别是:1.时空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2.世界是单纯的,还是复合的?3.有了因果律,会不会有柿油?4.有木有绝对必然的存在者?其中最贴近现实,也最富于魅惑力的,还与本系列直接相关的,就是第三个了。

 

先简单介绍下,所谓的“二律背反”,究竟肿么肥事:他老兄先把两个,逻辑上亦即语义上,相互抵触,没法并存的命题,都罗列出来,然后分别给出,他认为是严谨细密的逻辑推理,最后再隆重宣布,按照他的证明以及注释,这两个彼此矛盾的命题,统统正确,都能成立……

 

不好意思哦,亲,正是从这些二律背反开始,康德以小荷才露的萌芽方式,违背形式逻辑的要求,突破理性思维的底线,开启了德古的那个漫长进程,把原本用来维持术语同一,揭露自相矛盾的辩证法,一步步转型成了,随意混淆概念,纵容自相矛盾的变戏法……

 

有人要发火咧:你怎么这样子,张开血口喷人请看文本证据:讨论四号二律背反的时候,康德自己指出:“在这个范畴的,纯粹意思上讲,偶然的东西,就是那种其矛盾的反面,是可能的东西。”

 

按照这个定义,把逻辑上最多,只允许一个成立的,两个矛盾命题,说成是都能成立的,也就等于把,一定如此的必然,变成了可能如此,也可能不如此的偶然,把清楚明晰的,确定性认知,变成了模糊笼统的,不确定玩意儿:时空既可能有限,也可能无限;世界既可能是单纯的,也可能是复合的;绝对必然的存在者,既可能有,也可能木有……听到这样子的话,你能不糊涂嘛,嗯哼。

 

好玩的是,如果说另外那三个,涉及的全是,一对对语义上,直接抵触,相互否定的概念:“有限”与“无限”,“单纯”与“复合”,“有”与“木有”的话,那第三个二律背反:“柿油”与“必然(因果律)”,语义上其实不存在,这样子针尖对麦芒的,你死我活关系。毋宁说,康德是因为被二元架构洗脑了,才想当然地以为,这俩在语义上,也是相互否定,直接抵触滴……

 

当然啰,他的结论同样圆融:我们既不能确定地说,有了因果律,就有柿油;也不能确定地说,有了因果律,就木有柿油;只能模糊笼统地说,到底有木有柿油,这事儿说不定,既可能有,也可能木有,所以不如来个预设,假定它有,文言又叫:“这个可以有”,如同段子里的,小鸡炖蘑菇那样子。馋滴。

 

为什么要假设呀?他也给了个理由先:既然柿油概念,作为联结自然哲学,与道德哲学的关键环节,“构成了纯粹理性体系的,整个大厦的拱顶石”,“哲学就必须假设,人的行为中,柿油与自然的必然性之间,不存在真正的矛盾。”

 

于是乎,理应确定地指认,自由真实存在的辩证法,就成了不确定地假设,柿油可能存在的变戏法;在里面兴风作浪的,正是层出不穷的偷换概念,头一个嘛,就是前面曰过的:一个“必然”概念,同时被塞进了,“强制”和“因果”两层语义,还要与“柿油”势不两立,不禁让人起疑,它那小身板,扛得住么?

 

第二个呢,则是前面提到,这里打算详细讨论的:由于将二元架构,扩大到了因果那里,康德在正题中,又把“先验柿油”,等同于木有先行原因,由自身开始的“绝对自生”了,还举出了那个,活泼泼的例子,作为这种概念混淆的经验见证“我不受自然原因的必然规定影响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

 

怕各位不明白,他后来谈起,出自柿油的原因性时,又再次宣布:“我说的柿油,在宇宙论意思上,就是自行开始,某种状态的能力,所以它的原因性,不是按照自然规律,从属于另一个,在时间上规定它的原因。”你看啊,他说的柿油,不仅自行开始,而且还有宇宙论的意思,教人如何不膜拜?赶紧。

 

赶紧膜拜之余,谦卑指出一点:如同把“必然”与“强制”,搞混了一个样,康德在此把“柿油”与“自生(自发,自行)”搞混了,也是一种想当然的望文生义,穿越了他在意志诉求,与认知描述之间,清晰划出的分界线。

 

本来嘛,这件事上,康德大大超越了休谟,没有搅和知情意不分的大浆粥,而是精辟揭示了,人类心理的三分结构,强调:“认知的机能愉快和不快的情感欲求的机能”,这三个东西,“不能再从某个共同根据那里推出来”。

 

他甚至还进一步主张,一方面,认知的机能在于,帮助人们把握事实之是,处理“我能知道什么”的问题:“知性在自然中,只能认知那些现在,过去,或将来存在的东西”;另一方面,欲求的机能在于,推动人们从事价值行为,处理“我应当做什么”的问题:“一切通过自由而可能的东西,都是实践的。”

 

也因此,他才精准地定位了,自然哲学与道德哲学,各自的研究对象,亦即“自然”与“自由”:“自然哲学涉及,所有‘是’的东西;道德哲学涉及,‘应当是’的东西。”有贡献就得承认,不是?

 

可是呢,二律背反的语境里,他却一改口风,用描述维度上,“自行开始”的“宇宙自生”,替代了诉求维度上,“随意任性”的“意志柿油”,结果一手遮住了,两个维度的鲜明差异。

 

不错哦,西文的“spontaneität”“spontaneity”,除了“自生”的语义外,还有“非预先计划的突然性”“不受强制的自然性”等等,接近“自发”的意思,因而作为意志的属性时,与“自由”确实有,某些(也仅仅是某些)相通处。

 

但问题在于,康德有意无意忽略了,这种语义相通,能够成立的限定前提:只有诉求性的“随意任性”,才是“自由”,结果在宇宙论的描述层面,把“自行开始”的现象,都看成“柿油”了,于是乎立马自败:这样子的话,那如何才能把,研究自生的自然哲学,与研究自由的道德哲学,区分开来呀?

 

毕竟,照20篇的解释,不管微观粒子的运动变化,怎样地自生自发,恰恰由于少了“意志”,这个不可少的载体,它们压根就谈不上,人模人样的“自由”,除非我们在,“自由”这个关键概念上,违背同一律,大玩变戏法。

 

至于这样子混同,“柿油”与“自生”的负面影响,撇开8篇谈到的,里贝特直接照搬的事儿不谈,后来将柿油意志,看成假问题的哈耶克,也不加辨析地,把“自生(自发)”秩序,与“自由”社会相提并论。结果哈,由于拎不清,这两个译成汉语后,都有个“自”字的术语之间,有怎样的微妙异同,无论哈耶克本尊,还是后世解读者,一直没讲明白:自生的何以就是自由的?

 

问题出在哪呢?就出在下面一点上:“自生”指的是,认知描述层面的“木有(找不到)原因”;“自由”指的是,意志诉求层面的“从心所欲”,两者本非一档子事,你非要搅和在一块,牛头如何对上马嘴呀,不是?

 

进一步瞅,康德在反题中,凭借自然规律,否定柿油意志的时候,虽然也曾提到,“从强制中解放出来”,但焦点还是放在了,否定认知层面的,“自生”以及“偶然”上,甚至宣称:“伴随着这种,无规律的柿油能力,自然几乎不再是,能被思维的了;因为自然规律,会由于柿油的影响不断改变,以致那些在自然进程中,原本规则一致的现象,都会变得混乱无序,前后不一。”

 

于是乎,正题与反题,都落入了文不对题,答非所问的窘境,因为里面打算证明的,与打算否证的,都不是随意任性的自由意志,而是随机偶然的无因自生。也因此,与其说三号二律背反的主题,是柿油与必然,不如说是自生与因果。

 

于是乎,正题与反题,至少达成了,一个重要的共识:先验柿油成了,哲学的真正“绊脚石”,会让哲学遇到,“不可克服的困难”。为神马“不可克服”呀?就因为这样子无因自生,随机偶然的先验柿油,不仅自身不能被思维,而且还会让自然,也变得不能被思维咧。所以才有了,那个著名的结论虽然我们将道德概念,归结为自由的理念,可还是不能证明,柿油在我们和人性中,是真实存在的”;“我们连柿油的可能性,也根本不想证明。”奈何

 

再次啰嗦一回:一旦把这种“绊脚石”的定位,嵌入到“拱顶石”的语境里,个中的黑色幽默,就暴露无遗咧:原来康大师当成了拱顶石,安放在他的哲学楼里的,实际上是一块,碰上了必然摔倒,永远迈不过去的绊脚石啊。奇迹。

 

更匪夷所思的,大概只有下面一点了:两百年来,西方和非西方,那么些个康德专家,住在这栋哲学楼里面,皓首穷经,熬精耗血,誓与康大咖白头偕老,可好像都木有注意到,他老人家清晰指出的,柿油这块石头,既拱顶,又绊脚的,一身二任双肩挑,因而也毫不在意,纯粹理性的哲学大厦,会不会因此轰然垮塌,如同眼下的成片高楼,刚建好不久,就被定向爆破了那样子。壮观。

 


浏览(82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4,8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