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刘清平的万维博客
  从学术角度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见得全是真理 2024-03-24 16:41:12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见得全是真理

 

一眼看过去哈,这标题有点想找茬的意思,妥妥的寻衅滋事:要是“科学”不等于“真理”,难不成还有,“虚假”的“科学”么?你还别说,“真”是如此,且听浅人把个中的奥妙,娓娓道出来哟,亲。

 

首先吧,前面反复曰过了,好奇心的本性就在于,分析性地趋真避假,绝对不会像,脑溢泥的柿油意志理论,怂恿人们肚子饿的时候,一会儿朝着饭去,一会儿奔着屎去那样子,南辕北辙地趋假避真,理由嘛则在于:不是假知,而是真知,才能弥补无知的缺失,消除人们的困惑惊诧,让求知欲得到满足,如同烈日炎炎,吃了一坨冰激凌,而不是一碗烫稀饭那样子,爽得不要不要滴。

 

这个意思上讲,保持价值中立的前提下,求知欲是不可能,诱导科学误入假途的,所以才会形成,把科学等于真理的流行看法——尽管如同其他情况那样子,人们这样子说的时候,大都拎不清,它的源头在哪里。

 

举个例:许多儒人,其他方面的好奇心不咋滴,关注风流韵事的求知欲,那叫一个强烈,俗话或曰:“就是爱打听个八卦”。可是哦,即便涉及到,“万恶淫为首”这样子,有特色的非认知需要,好奇心本身依然呈现出,追求真相的迫切意向:面对好香好艳的一大瓜,你要是告诉他,那是棵又干又瘪的老白菜,他也会不乐意滴,说不定盘腿往炕上一坐,就语重心长、毁人不倦地,哼哼开导你来:菜就是菜,瓜就是瓜,必须分清,甭搞混了,不是?

 

既然这样子,为什么还主张,科学里面也有,扭曲事实的虚假知识呀?要是这些虚假知识,不可能源于好奇心,它们又是打哪来的呢?按照逻辑推哈,动机层面的结论只能是:要么来自求晰欲,要么来自非认知需要,要么来自它俩的命运共和体,毫无悬念。不好意思哟,亲,亚里士多德亲自参与搞出来的,科学史上的两大谬论:地心说和重物落得快说,就是如此。

 

不过考虑到,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机械死板,外加一节只说一件事的清楚明晰,这个话头要放到后面谈,在此单从某些非需要的纯认知因素中,寻找罪魁祸首:即便趋真避假的科学行当里,人们也会因为能力不足、信息太少、成见够深、方法失当等缘由,价值中立地弄出些,遮盖真相的虚假知识。

 

比方说,哪怕你再惊诧困惑,求知欲再强烈,肯定也会由于,眼睛自身的构造,把插到水里的半截棍子,看成曲里拐弯的……当然喽,吹毛求疵地讲,此情此景,只有你得出了,“棍子弯了”的结论,才是假的;要是你给出的是,“棍子看起来弯了”的命题,却是真的了,甚至还可能,激发你的好奇心,深入探索真相,从而再次发现,有名的折射定律。恭喜。

 

趁机添回堵哈:这些因素统统是,谁都摆脱不了的,内在有限之体现,表明没有任何肉身凡骨,真能像小林次帅赞美的那样子,做到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嗯哼。

 

正因为洞察秋毫地,发现了自己的绝对有限,浅人才特喜欢,用同义反复的分析性啰嗦方式,给个界定,提出命题,因为它们句句是废话,一句只顶一句,和“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差不多。感谢各位鼓励,立马再来个,概念界定的废话一句:认知维度的“分析”,就是指从字词的语义中,“分崩离析”地直接推出命题,如同“好奇心总是趋真避假,不会趋假避真”这样子。

 

回到正题上来。指认了这一点,再来证明科学与真理,划不了等号的说法,容易多了:科学虽然纯粹基于求知欲,遵循趋真避假的认知逻辑,却摆脱不了人的内在有限,所以免不了会在,能力不足、信息太少、成见够深、方法失当,这些认知因素的作祟下,走上歧途,陷入假谬。也因此,“科学”只是一种趋真避假的“认知”活动,没法直接等同于,符合事实的“真理”。

 

空口无凭,得有证据,但也不难,随手几个:除了刚才提到的地心说、重物落得快说,还有燃素说、以太说等,尽管也有非认知需要的干扰,但主要是人们纯粹基于好奇心,遵循趋真避假的认知逻辑,努力搞科研的结晶,并一度被视为,一本正经的真理,可过了段时间,却发现它们错了,属于专门搞笑的假知。

 

更揪心的是,发现错了后,还很难把它们,划归非科学的学术或学问,或是非认知的道德、实利、信仰、炫美领域,因为其中的价值中立态度,实在强劲;所以呗,木有法子,只能说它们是,“假谬”的“科学”。实话实说了吧:“科学不等于真理”的说法,早有人提过了,但可惜又是说出了其然,却没说出个求知欲,以及价值中立的所以然来。遗憾。

 

这个节骨眼上,就能批批“科学主义scientism了。这是西方学界的一股思潮,虽然找不出代表人物,影响却不小,基本见解包括:(自然)科学是唯一正确的神圣真理,一切知识的典范标准;运用的方法则是,追求真理的唯一可靠方法;非认知的实践行为,也只有依据科学展开,才是正当的。

 

不用讲,俺老汉坚持“自由一元主义”,对这种把科学当“主义”的论调,肯定不赞成了。说白了,“一山不容二虎”的大俗话,放哪或许都不合适,却唯独适用于,“主义”层面的问题;否则的话,多元主义的桂冠,看着很靓很高尚,但一个不留神,就会把你变成,有名的布里丹之驴咧,不是?

 

鉴于本篇主题,这里先来反驳,把科学当成真理化身的说法。几百年前,西方某些规范性思潮,包括但不限于:“科学社会主义”等,就爱打着“科学”的旗号,显摆自己既伟大,又光荣的无比正确。近段时间盛行的口头禅:“这不科学”,也有类似意向:无论什么东西,不管哪个领域,都能拿“科学”当标准来评判;一旦得出了否定的结论,差不多就等于,判了它们的死刑。

 

可是哈,如此崇拜科学,就有把它神化,大搞迷信的悖论味道咧,忽视了科学自身的趋真避假努力,必须坚持的批判质疑精神:不靠这种精神“避假”,怎么可能“趋真”呀。

 

波普证假主义(又译‘证伪主义’)”的影响下,当前很多人都把能证假性(falsifiability)”,当成知识是不是科学的标准。撇开也没抓住,价值中立的要害,同时贬低了“能证实性”的意义不谈,它至少有两个好,比香港记者还多出一个来:第一是显明了,科学里面不全是真,还有不少假,否则“证假”从何谈起呢?第二是要求人们,抱着怀疑心态,留意科学中有哪些假,甭一看到科学这块金字招牌,就变成了傻鸟,不管真假,胡乱相信的那种,嗯哼。

 

浅人有个小注:严格讲,能证实性和能证假性,都是趋真避假诉求的直接表现:如果说前者展示了,科学追求正确知识的取向(虽然它没法保证,得到的全是真理),后者则展示了,科学避免谬误知识的取向(虽然它也没法保证,能够彻底杜绝假谬)。所以呢,否定了其中的哪一个,都有以偏概全的嫌疑;毋宁说,科学的这两个特征,只有溯源到好奇心要那里,才能得到有说服力的解释。

 

说穿了,即便对那些,越过了波普这道坎,得到了证实的真理,大家伙相信的时候,也要留个心眼,提防其中尚未发现的假,别刚从科学主义的坑中爬出来,又掉进了“真理主义”的沟里。此话怎么讲啊?既然事实就是,人们描述的存在,真理的“符合事实”,不也就在于人的认知,与人认知到的存在保持一致么?既然如此,在能力、信息、成见、方法等纯认知因素,出了毛病的情况下,又怎么可能保证,这种符合事实,能像曾经的教宗那样子,永无谬误呢?

 

考虑到这一点,自以为得到了真理后,我们难道不应当,兜头给自己来盆凉水(太冷了怕激出病来),提醒自己别忽略了,符合事实里面的多猫腻,从而将任何真理,永远置于困惑惊诧的怀疑批判之下,让它们始终经得起,是不是符合事实,有没有忽视某些事实、夸大其他事实的动态拷问,却不可当成一旦获得,就觉得是不容置疑、只许迷信的完美成果来膜拜么?

 

讲得更透彻些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应当基于,趋真避假的好奇心,质疑批判任何东西,从科学宣布的绝对真理,到凡人声称的永远正确。不管怎样,要是人皆有限,他们追求的那些玩意儿,包括但不限于:道德、信仰、艺术、科学、真理神马滴,怎么可能成为木有瑕疵、无比纯洁、不可批判的神圣偶像呀?说句丧气的话:你能争取的,最多也不过是,让它们少点有限性而已,嗯哼。

 

说破了,科学就是人们基于求知欲,采用价值中立、趋真避假的方式,干的一种活儿;除了这点比较特殊外,别的方面,便与人们基于其他需要,采用价值不中立、趋好避坏的其他方式,干的其他活儿差不多咧。有鉴于此,我们自然也找不到,神马鹤立鸡群的理由,非把它与理发、种菜、行政、画画、经商等等割裂开,放在“职业崇拜”的祭台上,卑躬屈膝地无限顶礼。

 

毋宁讲,它源于惊诧困惑的本性,恰恰要求我们,时刻抱着怀疑批判的态度,从价值中立、趋真避假的视角,对待任何东西。也因此,这个问题上,自由一元主义的应然口号是:否定科学主义,弘扬科学精神,尤其是弘扬怀疑批判的科学精神。无论如何,科学应该是最不担心,怀疑批判的东西啦;所以呢,不许怀疑批判的科学主义,肯定“不科学”了,不是?

 

末了提醒一声:对于据说拥有种种优良传统,却打先秦墨家的昙花一现后,就没多少科学贡献(不是技术发明哟,亲)的儒人而言,弘扬好奇求知、价值中立、趋真避假、怀疑批判的科学精神,特别必要;不然的话,要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那可不是一般的难,而是相当相当的难哦,嗯哼。

 


浏览(66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uis ,3岁
注册日期: 2021-09-29
访问总量: 714,8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分类目录
【道德元理】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8. 基于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7. 什么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5. 人际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4. 成己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3.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2. 指向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1. “伦理
【求知爱智】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3. “因果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2. 人怎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1. “动静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10. 求知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9. 科学不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8. 真理都
· 刘清平随笔 | 求知爱智7. “真理”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6. 当我们谈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5. “存在”与
· 刘清平随笔|求知爱智4. “科学”在
【刘言非语】
【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6.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5.米塞斯笔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4.自由意志
· 刘清平随笔 | 道德元理 6. 伦理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3.康德的良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2. 康德扭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1. 康德的“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40. 康德贬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9. 康德大
· 刘清平随笔|自由意志38. 不抠字
【刘派经济】
【正义启明】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8X. 均等满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7X. 右翼的“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6X. 靠害人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5X. “不可
· 刘清平随笔 | 正义启明4X. “把所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3.性生活
· 正义启明X2.环保的善良目的,能
·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X1. 环保主
· 正义启明11. 自律和他律统统不是
【人性逻辑】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2.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1.米塞斯行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a.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性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70. 人性逻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9. 几个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8. 人永远“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7. 人性善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6. 天地之
· 刘清平随笔|人性逻辑65.“人兽之
【斯是思史】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5. 不自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4.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3.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2. 霍布
· 刘清平随笔|斯是思史X101. 霍布
· 斯是思史7. “科学之祖”泰勒斯vs.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6. 世界级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5. 绕不过
· 刘清平随笔 | 斯是思史4. 洞穿人
· 斯是思史3. 批而判之的原创性
【权贵礼制】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10. “民不
· 刘清平随笔 | 礼制主义9. “民事
· 礼制主义:上不了大夫、只对准屁
· 礼制主义7. 水可载舟、亦可赛艇
· 礼制主义6.人皆有天眼的“内在超
· 礼制主义:这样子的“外在”才算“
· 礼制主义4. 薛定谔的“天命”
· 礼制主义:“殷革夏命”的打江山理
· 礼制主义:“惟王子子孙孙永保民”
· 礼制主义:古代中国社会的新定位
【谈学论术】
· 从实践中来,由实践中出,到实践
· 回应关于“认知来自需要”的批评
· 认识来自实践,还是来自需要?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10. 真理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9. 要“科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8. “科学”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7. 需要才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6. 两类需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5. 当我们
· 刘清平随笔 | 谈学论术4. 好奇心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1 - 2024-01-28
2023-12-04 - 2023-12-28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27
2023-04-01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6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6
2022-11-01 - 2022-11-27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26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6
2022-05-15 - 2022-05-26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2 - 2022-02-22
2022-01-01 - 2022-01-26
2021-12-01 - 2021-12-26
2021-11-01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7
2021-09-28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