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8日,是我們這次旅行的重頭戲,也就是4天三夜的印加古道爬山之旅。 此次行程是最為經典的4 day Inca Trail, 起點是秘魯鐵路里程碑的82公里處——Piskacucho,終點是正是印加古城馬丘比丘,總共行程為43公里。如果不想爬山,也可以直接坐汽車或者火車,到達里程碑104公里處,步行不到半天即可到達馬丘比丘,可以做一日游的行程。 我們四個人加上從紐約來的一對白人夫婦,整個group 就6人。根據政府規定,旅行社必須按照團友的人數請一定數量的挑夫加一個廚師,我們這個算最小的group, 按照規定,請了11名挑夫,1個廚師,1個導遊。 Day 1, Oct 15, 出發。 第一天行程12公里,約5-6小時。 早上4:00am 從睡夢中被酒店的morning call 叫醒,迅速pack好所有行李,背上背囊,將小行李箱寄存在酒店——他們早已經熟悉了,這裡的旅客大部分都是這樣的行程,在有限的時間匆匆在酒店剛剛擺上的豐富的早餐連吃帶拿,順便灌上一瓶熱熱的古柯茶,我們就跳上旅行車出發了。 4:30am 出發,途中去了一個有聯繫的農家吃早餐(6:30-7:00),到達歐雁台的trail head , 在trail head 的大棚,有桌子放了snack給我們帶上,我們load up energy, packing ,搽太陽油,防蚊噴劑,檢查證件和爬山許可證(在導遊那裡)等等。

這裡有好多大棚,全是各家旅行社的挑夫,正在忙碌地packing, 他們要背帳篷,桌椅,廚具,食物等等,還有我們額外支付的私人porter 的行李,是各人的睡袋和衣物。每家旅行社的挑夫以不同顏色區分,我們的旅行社是藍色,這樣路上見到他們,我們就能很輕易地找到自己的營地了,這真是一個聰明又簡單的好方法。 天大亮,一切準備就緒,在82公里處照了個group picture, 陽光燦爛,出發!

最左邊是導遊,蠻帥的吧?

出發啦!前方小房子是第一個關卡。遠處是第一座橋和環繞整個印加古道的烏倫般巴河

過第一個關卡

不久看到雪山
第一天行程,從82公里牌起點計算,這裏海拔2720m/8923ft, 我們穿過Vilcanota 河,沿着右邊路線穿過一座鋼索橋,能看到遠處的雪山和Inca 森林 Huillca Raccay。烏倫班巴山將雨林,安第斯山脈和雪山Wakay Willca,或稱Veronica (5860m/19225ft) 分開,路過Inca遺址Llactapata,第一天是相對容易的warm up. 我們第一天的營地是Wayllabamba (3000m/9842ft) 小村過後的Ayapata,營地海拔3350米. 


第一天看到的其中一個ruin 路程其實滿輕鬆的,中午在一處農家吃午飯,挑夫們早已經到達,我們到的時候,他們集體排好隊鼓掌,很不好意思的樣子,然後先給我們熱茶毛巾,簡易廁所也弄好了,不久就有午飯吃,背囊可以放在鋪了防水布的地上,還可以睡個小午覺。 晚上到達營地的時候,也一樣有洗手盆子,熱茶,mint tea, 然後可以四處逛逛,也可以在帳篷里睡懶覺等吃飯,第一天天氣不錯,我們都四處逛逛。晚飯真的給驚到了,在如此簡陋的帳篷里,廚師就象變戲法一樣,變出了6個菜!湯,熱菜,米飯,披薩,煎魚。。。我們驚嘆這簡直太腐敗了,我們平時的背包行只有Mountain house 吃,嗚嗚嗚~~~ 
煎魚味道不錯 
帳篷 
飯廳
Day 2, Oct 16 第二天行程16公里,時間約8-9小時。 第二天是行程中最具挑戰性的,這天路程為16公里,要經過兩個pass, Dead woman pass 和Warmiwanusca pass. 走8-9個小時,一路上下拔高不少,最高點是著名的dead woman pass 4214米。 早上5:30am 起床,挑夫把洗臉水又裝在小盆放在帳篷門口,還是溫水,一片好意,就用了吧,不過我用自己的小毛巾,第二天忘在帳篷里,隔天才想起,因為帳篷跟頭天的又不一樣了,又勞煩導遊幫忙找,好在最後找到了。旅行就是最容易丟東西了,隊友丟了好幾樣東西了。 早餐後又出發爬山,今天大部分是上坡,在最高點“死女人過道”休息拍照歡呼一番,還有羊駝出沒,又是一陣擾攘,這時候山峰上大霧瀰漫,趕緊添衣。午飯在Pacaymya (3550/11646ft) 處吃,這裡可以看到很多鳥例如hummingbirds,樹林,cloud forest at 3650m 處, 午飯後照樣在睡墊上小睡一會,然後開始爬第二個pass, Warmiwanusca (Runkuraqay) pass (4000m). 這兩個pass 都算滿陡的,可能我們平時爬的坡比較多,所以見慣了,如果平時不爬山或者不經常爬坡的人,還真的有點難哦。一路上下坡路還有兩個Inca tunnel , 有點象國內那種一線天的樣子,要從很窄的洞穴中很小心地穿過去,尤其是第二個pass 最陡的時候,下起了大雨,我以為自己帶了雨披,到出發那天在酒店packing 才發現沒帶,只穿了防水褲和衝鋒衣,好在鞋子是防水的,但是還是被大雨淋得很狼狽,不過據隊友說有雨披也好不到哪裡去,貼着身體,也是濕的。

右前方便是Dead Woman Pass,這個是俺,證明俺親自走了,哈哈 
4215米海拔牌牌,沒有期待的高反

我要向高山舉目 
第二天的一個ruin
我一路都走在前面,由於大雨或者大霧,沿途有幾個古蹟都看不清楚,有一個我只遠遠看了一眼,等J趕到什麼也看不見了,間中雨沒那麼大的時候,我們也參觀了路上的幾個古蹟,大部分是儲存用途,或者軍事用途,有一個地方有很高的類似塔樓的地方,應該是崗哨。走在一段下坡路上,這時候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我有些擔心,雨嘩嘩地下,我覺得停下來等——不想迷路,等了大約15分鐘,J到了,我才放心地和她一起走,不久X也趕上來,給了我一個大垃圾袋,我挖了三個口套上,姑且擋擋雨。

上上下下都滿陡的 
Inca Tunnel

累了,歇歇 
這就累啦?俺們天天都N個來回,小樣兒的

第二天的營地 晚上到達營地Sayacmarca, 3600m. 雨倒是停了,偶爾有幾滴的樣子,遠處的山峰還是挺美的,不過也沒有很驚艷的感覺,可能是我們見過的漂亮的山峰雪峰太多了。夜裡都懶得搞了,草草就睡了,帳篷倒是滿大的,兩個人住一個,我和X一起,我們第二天開始發現了共同的話題,說個沒完,M和J在隔壁說聽見我們不停地笑。 Day 3, Oct 17 第三天行程10公里,約5個小時。 早上6:00起床,早餐後出發,今天路程10公里,路程比第二天短,也沒有那麼難,但是還是有雨,好在午後到達營地不久,雨就停了。 這天只有半天爬山的路,中午營就紮好了,營地是Winay Wayna (2680m/8792ft) , 午飯和晚餐都在營地吃,和其他營地一樣有一個水房,不過條件是越來越差,就不提了。晚飯後,廚師神奇地端出了一個蛋糕,說是慶祝那對白人夫婦結婚一周年,他倆非常高興(不過小費一樣沒多給很多,嘿嘿),我們都很驚訝這個廚師太神奇了,簡直是變戲法一樣,用最最簡陋的鍋和柴火烤出了蛋糕,味道還可以的哦。不過最後一天的晚餐,也是最差的,我們的評價就是“每況愈下”,好在我們都作了吃苦的打算,也就不計較了。

第三天營地

遠眺烏倫般巴河, at Intipata

結婚紀念蛋糕,如此簡陋的地方能整出一個這樣的蛋糕來,味道卡路里啥的都不重要了
這天的晚上是最後的一個晚上,明天一大早挑夫就回家去了。他們要趕早上4點鐘的火車下山,他們坐專門為他們設的火車(我們坐的是旅遊火車,專為歪果仁服務的),所以晚飯的時候我們在帳篷搭起的“飯廳”(外面還在下雨)我們需要把小費支付給他們,小費有大致上的規定,廚師是普通挑夫的2-3倍——所以有個年輕的挑夫告訴我們他立志要去做廚師,需要專門去培訓和通過旅行社的考試的。我們和白人團友(是紐約來的一對年輕夫婦,兩人都是律師,他們和我們一樣,最後也額外給多了10-20個soles) 一起計算好,就把小費給了導遊,隨着導遊把小費交給廚師和挑夫的小頭頭,他們在昏暗的營燈下分錢,其實也就是每人60-70個soles, M原先說以為已經按照規定給了小費,看到他們這個樣子又有點不忍心,似乎應該多給些。我安慰M說我們已經做好了我們的,而挑夫在旅行社也按照國家的規定得到保障了,就不要多操心了。 我們這家旅行社算是比較新的,晚上隔壁紅隊的挑夫吵吵嚷嚷了一晚,我們的挑夫都十分安分守己,從來不吵,很靦腆老實的。 整個Inca trail有三個崗哨,負責查遊客的permit, 旅行社的pass,給挑夫買的保險,還有挑夫是否有合格的裝備,負重是否在25公斤之內,遠處有完善的ranger 的office, 感覺秘魯政府這些措施做得很到位,很認真,對待挑夫也很好,(不知道我們偉大祖國什麼時候能善待我們的挑夫,例如在黃山華山的,統一管理保障一下他們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福利,可惜啊,我們的官員都只顧着吃喝嫖賭)我們營地旁邊還有一個大貨倉,裡面空空的,不過似乎有一些大包的東西,可能是大米,應該是ranger的warehouse. 途中經過古蹟,有一個考古學的建築(archaeological site),名字是Phuyupatamarca, 意思是雲中的城市, Town in the Clouds, 是本次行程第三高點,有3680m, 這裡的風景不錯,有高山,峽谷圍繞。繼續爬坡3000 個steps, 穿過cloud forest, 好學的M一直問導遊為什麼叫cloud forest, 只有這裡才有嗎?這些樹和樹上的毛毛? 問得多了,導遊含糊其辭,M說他十分不稱職。 剛到達營地的時候,雨還在下,我和X都躲在帳篷睡覺,M和J要求導遊帶我們去旁邊很近的一個ruin,導遊是四點鐘不下雨就去。後來2點半雨停了,太陽露出了笑臉,藍天白雲也出現了,營地正對面是雪山的山頂,景色很不錯,M堅決要求趁天氣好快去,導遊說問問你的朋友,我和X也起來了,說去,於是導遊就和我們一起去了。

Wiñaywayna,(forever young) 這時是個農業用途的遺址,也就一個大型的梯田和農居。傳說喝了這裡的泉水會永遠年輕。

我們的導遊長得滿帥的,個頭中等,皮膚也曬得黑黑的。後來他告訴我們,他父親是印加人,母親有西班牙裔,難怪。不是歧視,印加人一般來說都比較矮,平均身高只有1.4米,皮膚黝黑,長相一般,導遊這模樣算是相當不錯的了,他懂印加的語言,西班牙語和英語。 關於印加,也只是我們為了方便的一個稱呼,理論上應該叫本地或者秘魯印第安人。印加其實真正的意思是“國王”,由於印加帝國當時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個帝國——儘管只有短短的一百年,當時有數十個國王,歷史上把這段統治時期成為“印加”,Inca, 也把其創造的文明成為印加文明。 前面兩頭爬山走trail, 路過的古蹟也不少,有些是雨中經過,有些霧中眺望,不過都是廢墟,多數是軍事用途,也有農田梯田和少數民居,不過規模都不如今天的大,而且就在離我們營地3分鐘的距離。這個ruin 非常大,有一整片的梯田,每一級都很高,應該是耕種用途,旁邊有適合人行走的台階,最遠處有城堡,是軍事瞭望用途,這裡應該是一個軍事屯田區。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一大群羊駝,有兩隻一黑一白的小羊駝來回歡快地奔跑,樂此不疲,大大地滿足了遊客拍照的願望,羊駝的主人就躲在附近,等羊駝玩夠了,天擦黑了,才把它們趕回去,也不去跟遊客要錢,很厚道的。

羊駝排隊乖乖地給你拍照 M真的是操心姐,她問導遊為什麼政府不把火車的時間推遲一點,這樣挑夫不必那麼早趕路,要知道從這裡開始大部分的路都是下坡了,挑夫背着沉重的打包下山非常辛苦了(根據我們背包的經驗,我們都知道,downhill負重是很容易受傷的),導遊說他們提出來有15年了,還是沒有改變,看來哪裡的政府都有官僚的一面哈。(不過我認為也許早走有其他的我們不知道的道理) 夜晚又是一整夜的雨,我們的帳篷頂上出了一個破洞,好在X發現得早,我用X給我的垃圾袋鋪上去,上面又蓋上樹枝壓着,希望不漏雨,昨晚那對白人夫婦的帳篷就漏雨了,導遊跟他們換了帳篷,這回沒得換給我們了。 Day 4, Oct 18, 到達馬丘比丘終點。 第四天行程5公里,約2小時。 最後一天的爬山,我們只需要爬5公里。 早上3:30am起床,4點早餐——實際上沒有早餐,廚師和挑夫給我們每人準備了一個snack pak, 裡面有一個三文治,兩包飲料和一些snack。 挑夫今天要把所有的東西都pack好處理好(所以昨天晚上是他們的狂歡,他們把剩餘的物質全都吃了,我和X的帳篷就在廚房邊上,知道他們炒了很多雞蛋和肉,我和X笑稱,難怪昨晚我們的晚餐最差最最簡單了) ,5:30出發。這麼早出發,是因為我們要趕早在太陽出來之前去Inti Punku, 英文叫 Sun Gate (2730m/8792ft)。我們很早就要去營地邊上的關卡control house排隊,導遊希望我們排第一,結果老早就被人家占了坑,排出老長的隊伍。我早上去水房耽誤了時間,等我回營地去背囊的時候就剩我一個人了,我匆忙拿了東西跑回隊伍,(結果忘記拿我的gaitor了,因為顏色和地上的防水布一樣,所以沒看清),然後大家在黑暗中枯等。不久關卡開門了,速度很快,我們通關後繼續爬山,途中還看到古印加的墓穴,有很多小石頭壘在上面,導遊說是古印加人把自己家鄉帶來的石頭放在這裡,以寄託對家鄉的思念,不過現在這些小石頭都是附近撿來的啦。我們在日出前趕到了Sun Gate.



從Sungate下來不遠處遠眺馬丘比丘 早上因為多雲,沒有看到日出,但是抵達Sun Gate的時候天色轉好,藍天白雲下,柔和的日光普照大地,遠處是淡淡的月亮的影子。Sun Gate這個名字取得太貼切了,這裡是去馬丘比丘路上最後一個高點,太陽從這裡升起,不管什麼時刻,太陽在這裡看都是最美的,古印加人崇拜太陽神,這,也是和瑪雅文明崇拜羽蛇神的最大的分別!在Sun Gate 的石門邊上窄窄的路肩,各家旅行社占據了自己的地頭,自家遊客來的時候就招呼他們一起,拍好照我們繼續走,不到幾十米的地方,看見了馬丘比丘。 這裡每一個人都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經過幾天艱苦的跋涉,我們終於看到了目的地——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 想想那古時候的印加人經過一路的艱苦終於在太陽出來的時刻來的這裡,看到他們心中神聖的山城,心中該是多麼的激動!我們在Sun Gate 歡呼,然後加速拔腿飛奔,不到半小時就到達了此次行程的終點——馬丘比丘! 馬丘比丘印加語就是“古老的山”的意思,究竟馬丘比丘有什麼吸引之處呢?她又有什麼故事和傳說呢?什麼人在這險峻的山上建造了此城而又遺棄了她呢?建造她目的何在?敬請留意下一集故事:馬丘比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