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乐维的博客
  人生酸甜苦辣百味俱全,喜怒哀乐岁月蹉跎。
网络日志正文
我为什么不鼓励孩子学医? 2010-05-24 13:52:51

让孩子上医学院是很多中国家长的理想。网上有很多谈论怎么考医学院的文章,有兴趣的人很多。医生工作稳定,收入高,受人尊重,是很多家长鼓励孩子学医的主要原因。学医真的有那么好吗?不知道有多少家长和孩子是在真正了解了学医的艰辛以后作出的决定。我自己作为医生家属,以我对在美国当医生过程的了解,医生工作对自己对家人的影响,我不鼓励孩子学医。在我周围的医生朋友里,大部分人也不鼓励孩子学医。

这种文章最好由医生们来写,可一直没有看见那个医生出来写。他们都很忙,就像我下面会谈到的,很少有时间可来写这种东西。作为一个医生的先生,见证了自己老婆和其他朋友在美国考board exams, 找住院医生位置,做住院医生,以及最后做医生的过程。体会到了这个过程对家庭的巨大影响。这里说说我对学医的一些了解,希望对有送孩子学医的家长有些参考作用。

做医生的好处,网上谈论的很多了。现在我来说说学医的其他不怎么好的方面。

第一,学医经济上负担重。

医学院4年,学费昂贵,大部分美国学生都是贷款读医学院。二十几万的贷款,毕业以后要还很多年才能还清。中国家长不是大包大揽就是支持大部分,孩子贷款小部分。对中国人来说,可能不算很大问题。有关谈论很多,不多述。

第二,学医过程时间长,强度大。

我熟悉的人都是中国医学院毕业的,或自己来美留学,或F2陪读来美。然后考board, 做住院医生。对怎么考美国医学院和在医学院的学习不清楚,网上这方面的文章很多。我要强调的是,考上医学院是不容易的。大学本科4年,成绩必须很优秀,才能进医学院。然后4年医学院你得保持好成绩,那么多课,要记的东西那么多,不下苦功是不行的。接下来要考Board, 一共三部分,也不容易。找到住院医后,要做3-5年,看你是什么科。每周80小时的工作,强度大,责任重。住院医生这个名字就告诉了你,你就是住在医院里,就是不回家的医生。其实是可以回家的,不过时间短,就只有睡觉的时间。和在旅馆睡觉差不多。而且还有24小时班,一口气上24小时(原来是36小时)才能下班。住院医生下了班最大的愿望就是睡觉,每天的感觉就是累。

18岁进大学,4年本科,4年医学院,3-5年的住院医,你就是29-31岁了。如果要做专科大夫,你还得去做fellow。比如想做肠道专科, 就是给人检查胃镜的那种专科医生,先得做3年普通内科住院医,再做三年肠道fellow才能做肠道专科医生,出来32岁了。如果想做脑外科医生,先得做5年普通外科住院医,然后再做3年脑外科fellow,出来是34岁了。这些都是一切顺利的情况,如若有什么不顺,比如生病或有事休学,或找不到喜欢的住院医,做了一两年再换方向的话,出来的时间将更晚。

做完住院医生,刚刚出来做正式医生,你还需要几年来熟悉你的工作,建立你的病人群。这与过去当住院医不一样,那时是有人带你,现在你是独立做,责任更大。对于内科之类,你还要慢慢地积累你的病人,这需要时间。没有病人愿意找你看病,你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独立的医生。这样下来你就是40岁左右了。

第三,要到大龄男,大龄女才能谈恋爱

很多家长们可能没有考虑到,你的孩子在做完住院医生之前是难去谈恋爱的。医学生读书,功课重,压力大,时间不多。做住院医时,就更加忙,每周80个小时大强度的工作以后,是不可能谈恋爱的,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就是你愿意谈,美国长大的孩子,很少有人会愿意与一个医学生谈恋爱。一个星期见不到人是常事。偶尔一见,也是无精打采,匆匆而来,忙忙而去,不可能浪漫。更不可能去加勒比海,夏威夷度假了。有极少数男住院医生找到老婆结婚的,一般这样妻子就待在家里,照顾老公,或生儿育女。住院医生4-5万年薪,很多人还有贷款没有还,生活是很苦的。女住院医就更难了,没有几个有男朋友的。中国过来的医学生,因为大家早就结婚了。配偶是老夫老妻,加上中国的传统观念,没有办法,只能支持。但是配偶的工作和事业就大受影响,一个人如果没有爷爷奶奶们的支持是不可能又工作又带孩子的。很多人最后就只能回家带孩子了。

即使做完了住院医,仍然很忙。每周60小时的工作是很常见的。出去相亲谈恋爱的时间也不多,男的很多就找护士。工作中常见面,相互了解。但女的没有几个男护士可找的,只能找男医生,或在外面找。一个女生30多岁才能谈恋爱,社会上优秀男人三十几还没有结婚的很少了,选择余地很小,找到一个如意郎君难度很大。找到了以后,还得马上结婚生孩子,不然就太晚了。

第四,收入并没有那么高

如果背了二十万美元的贷款,你得还。内科医生刚出来时的薪水只有9万美元左右,交了税,扣了保险什么的,可能就只有5万多。扣除房子,车子,保险,日常开销,每年你能还多少?你要多少年才还清。你已经30多了,你原来的同学没有什么负债,只读了4年就工作了。你却多花4年医学院,至少3年,可能5年住院医。人家工作7-9年了,工资也可能从3万多涨到5-6万了,平均每年存1万,也有7万了。而你还是负20万。差距就是27万。你要多少年才能赶上呢?

内科工资低,那我做工资高的。做麻醉,外科,妇产科工资高,但住院医也长些(麻醉4年,外科5)。挣钱的时间来得更晚。因为风险大,医疗事故保险费很高。78年前,宾州的保险赔偿上不封顶,赔了几个大事故后,保险公司就大涨保费。费城有一个妇产科大夫,三十年从来没有出过医疗事故,但他的保险费涨到了每年10万。他只好关门了。当时,费城一带的妇产科医生不是离开了,就是关门了。据说妇产科病人只能去别的州看病。最后好像是州议会通过了保费可以封顶的法律,保险公司才将保费降下来。但是保费仍然是一笔大钱。

麻醉听起来工资高,但他们的工作时间大多是每周60小时,就是相当于一个半人的工作量。如果22万一年(平均大致就这么高),就相当与每周工作40小时的人拿15万一年的工资。而且配偶常常不能工作,家庭总收入并不比两口子都工作的高多少。

第五,工作辛苦,责任大

保费为什么高?因为麻醉,外科,妇产科可能要死人。所以这种工作压力很大。比如麻醉,人们觉得好像没有什么难的。其实不然。麻醉师得先于外科大夫之前来到手术室,做好准备工作。只有病人麻醉好了,外科大夫才可能做手术。手术中你要观测病人情况,随时调整用药剂量。手术完了,外科大夫就可以走了,但麻醉师不能走,他还得观察病人,稳定了才能离开。对于麻醉医生,不像外科大夫,他可以用X光,CT扫描,红外,NMR来看病灶部位,切开后,他看得到那个肿瘤,或骨折之处。麻醉是什么也看不到,你只能根据病人的体重,年龄,性别,来估算剂量。但即使完全相同条件的人,因为人对药物的敏感度不同,同样的剂量对一个人可能不够,对另外一个人可能就多了。就连病人的肥胖都有影响。瘦的人部位好找,胖的人就难多了。比如病人很胖,皮下脂肪很厚,针要推进很深才行,你只能靠经验,手感。如果没有打到地方是很危险的。美国每年有几万起因为麻药不够,病人在手术中醒过来了的事故。所以麻醉师上班都很紧张。有时一个人加一个住院医管两台手术,责任就更大了。

手术成功了,病人容易感谢外科大夫,但常常不知道谢谢麻醉师。所以很多人觉得做麻醉没有成就感,没有被承认。对了理所应当,错了却有责任。所以很长一段时间,美国医学生愿意学麻醉的不多,才造成了近十几年来,麻醉师稀缺,工资上涨。

像麻醉和外科,虽然不上班,你有24小时班和on call, 情况紧急时你可能得去医院。这种工作照看孩子不行,甚至接孩子都不行,因为你不知道几点回。这也是造成配偶很难工作的原因。

内科医生虽然没有死人的问题。但要看很多病人,paper work很多。尤其是晚上回家常有病人打电话来,询问病情,问是不是要去急症室等问题,很难安安静静地休息好。刚刚出来的新医生,要很多年才能有积累足够自己开诊所的病人。如果不自己开诊所,收入就不可能高。

医生就像是工作机器。读计算机时,老师解释CPU与其他构件的关系时说,CPU就像一个医生,其他构件就像护士,助理,秘书,财会人员,目的就是不浪费医生的时间,让医生时刻运转。

第六,专业方向不由己,工作地点不由人

医学有不错的专业方向。比如皮肤科,眼科,病理,理疗科。比较轻松,没有急症,不用上夜班,医疗事故少。尤其皮肤科收入还很高。你可以有自己的生活,按时上下班,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既然这么好,想去的人就多,但是这些科要人不多,所以很难进。成绩必须很好,而且可能还得有点关系吧。我知道的中国医生中,指在中国读了医学院,来美考的board的那些医生,没有皮肤科医生。有眼科,理疗的。大多中国人做内科,麻醉是因为美国人不太愿意做,好进,所以做的比较多。现在学麻醉的人又多起来了,已经不容易进了。

你想学那个科,进不进得去是一个问题。每年招多少住院医生是有限制的,这样保证出来的住院医生都找得到工作。

不但专业方向不是你想学什么就可以学什么,地方也不是你想去哪里就可以去的。大多数人不想去边缘地区,想进大城市,中等城市的和其郊区。所以大地方医院挤破头,小地方没有人去。你如果不想去小地方,你找工作就难,找到了工资也低。小地方工作好找,工资也高(因为没有人去,提高工资以增加吸引力)。为什么很多人不愿去小地方呢?年轻人喜欢热闹,也有一个找对象的问题。越小的地方选择越少。有家室的,一个几万人口的小城镇,是不可能有什么工作机会的,配偶找工作就是问题。学校也会差一些,孩子上学可能也是问题。加上小地方娱乐活动少,生活单调。你处于两难境地。

最近医学生找住院医生很困难,据说是近年来医学院为了赚钱,扩大招生。但是住院医生的有名额还是限制的,所以很多人就找不到住院医的位置了。不做住院医,就当不了医生。当然可以找大学,公司的研究工作。不过现在到处在裁人,找到的可能性也很小。而且孩子是不是喜欢做研究工作呢?花怎么多钱去读医学院,出来做研究工作,经济上不划算。

结束语 -

以上说了学医和做医生的艰辛。我过去也不知道,鼓励老婆去考医生的。但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决不会那么做。

大家留意没有,虽然医生多次被评为美国收入最高职业的前几名,但从来没有进入过美国最受欢迎的职业前十名。

我不鼓励并不等于反对孩子学医。毕竟医生在美国是一个比较赚钱的职业,也受人尊重。学医还是看兴趣。外科大夫很累,但美国做外科大夫人就是喜爱做手术,他们enjoy做手术,哪怕加班晚上做他们也愿意,他们乐在其中。有这种心态,那就是一个做医生的料。不过你想让孩子学医赚大钱,你可能会失望的。比起金融来,医生的收入算不上很赚钱。孩子,尤其女孩,要知道学医会是一个什么过程,有多么艰难。有没有30多岁以后才谈恋爱的思想准备。让他/她自己做决定,而不是你。你的孩子如果是很富创造性,不愿墨守成规,最好不要学医。因为医学学起来比较灵活,但用起来很死板,自己发挥的地方不多。为了少出事故,和减少责任,医生常常依赖大量的检验,没有什么可以自己发挥分析判断的地方。你循规蹈矩,错了,不是你的责任。如果你按自己的处理,对了,理所应当;出了问题,就是你的责任。

(说明:我不是医生,所写的东西大多是看来和听来的。错误肯定不少,只能作为参考。你如果有疑问的地方,请咨询你的医生或做医生的朋友)

浏览(45356) (0) 评论(3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miha 留言时间:2012-12-24 18:28:39
学医是一个稳定高收入的工作,但没有一个医生能干出一番大事业,如你的孩子脑子灵活,有创造性,或有领导才能,不要学医,医生不就是个医生吗?能干出多大的事, 不就跟病人天天打交到吗。 在国内,医学院属于三类院校,中等聪明的能吃苦读书的才学医,他们的成绩也是靠吃苦而换来的,而不是他们智商,这些人并不属于有创造性者。 智商高的有理想的不学医。在美国也一样,中产阶级学医,富人经商 和当领导。谁愿意天天跟病人打交到?说学医好的人,看来还生活在贫困之中。
回复 | 0
作者:西北角 留言时间:2010-05-31 13:15:19
乐维的文章有很多有用的信息,可以作为家长向自己的孩子提出建议时的参考,我女儿走上这一条路时,到处找不到类似有用的信息。

现在我女儿上医学院四年级,排名不错的医学院。她已经开始从当医生的兴奋中清醒过来了,看到这个行当中不那么好的一面,基本就是主帖所说这些,也曾抱怨过,后悔当初没有走其他方向,如华尔街或法法学院。我听了一笑置之,告诉她,如果你当年上了法学院,可以肯定现在正在后悔为什么没有选择医学院,她也笑了。

如果因为这些不遂人愿的地方就认为当医生不是好行当,不建议自己的孩子向这个方向发展,就是有因噎废食的嫌疑了。这个世界上有哪一个行当是百分之百完美无缺的呢? 如以上网友所说,可以轻易列举当美国总统的 100 条不好,这没有意义。在我们的人生里,抱怨是抱怨,生活是是生活。在现实生活中,医生的确是很好的行当。

我从来没有后悔引导自己的女儿走上这一条路。
回复 | 0
作者:78级兴趣 留言时间:2010-05-27 20:20:43
只有top10% 学生才可以说是否考虑当医生哈。
那些不是TOP10% 学生家长读后一定受鼓舞和好评哈。

我觉应该说不强迫孩子学医才比较理性哈


如果我子女要想当总统,我也会说不鼓励孩子竞选总统哈。因为当总统可以列有100条以上的不好。。。。。。。

祝开心!
回复 | 0
作者:捣浆糊 留言时间:2010-05-26 09:35:18
俺以为,如果为钱去当医生就太不值当了。在美国或加拿大报考医学院的学生至少成绩是在top10%的,就是说这些学生脑子足够好使,去花街赚钱比当医生应该更快些吧。
回复 | 0
作者:乐维 留言时间:2010-05-26 06:23:02
谢谢椰子的鼓励,你总是比较客观。

我试着去客观评价,但免不了接触面小而不全面。比如我熟悉的医生大多数是麻醉师,其他领域不太了解。而且都是在纽约这样的大城市。不过,提供给大家一些信息,我所看到的问题,周围的医生的态度,给大家以参考。我们当年就没有人来说这些,完全不知情。所以发现住院医竟然每周要做90小时的工作,都不敢相信这是在美国。
回复 | 0
作者:dashamao 留言时间:2010-05-26 00:27:22
‘鼓励老婆去考医生的。但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决不会那么做’生在福中不知福!外国训练的医生在美国可以比较容易地拿到行医执照。 在加拿大只有很小一部分通过考试的人最终能得到住院医的位子,没办法不少人只好去美国。容易得到的就不珍惜。
回复 | 0
作者:007 留言时间:2010-05-25 23:54:45
嘿,椰子这评语写的,两句话就给博主吃一个定心丸。博主看样子是个小男人,听不得反面意见,欠缺涵养,所以一直是配角,心有余悸啊。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5-25 23:23:36
乐维,
一篇包含了很多生活经历、信息的平实而见解实在的文章。没有很多的生活经历真是无法写出这些,但是有了生活经历的人也未必有能力写出如此清晰而没有情绪化的东西。

医生里面也有等级、声望差别,你说得很清楚。也赞成你说的,要有一个醉心医学事业的心态和兴趣,才好去从事医学。

谢谢你!
回复 | 0
作者:dashamao 留言时间:2010-05-25 22:36:11
中西部人说的老美教授使人想起 BILL GATES 的原老板, 人称‘个人计算机之父’的ED ROBERTS。 他和GATES 他们闹翻后,四十多岁又去实现他童年的梦想-当医生,然后行医至今年去世。很多人当医生的动机是精神多于功利,医生受人尊敬是因为他们救死扶伤。在加拿大申请医学院,如果申请人告诉学校是为了钱和 easy life, 学校根本不会录取,鼓励也没有用。听起来有点虚伪,当然加拿大医学院的费用要低的多。
回复 | 0
作者:言夫 留言时间:2010-05-25 19:54:50
中西部人说得完齐对:

1. 孩子本身不优秀。不具备学院的条件。孩子他们知道学的必须是最好的1%的学生。竞争是很激烈的。他们很多不敢进入这种竞争的轨道。担心成为失败者。

不想读医得孩子是很明智的。他们知道他们读不了。而不一定是他们不喜欢这个职业。

2有些孩子根本不优秀,家长就推说不感兴趣,什么脏啊,累啊.....。有的GPA只有3.0。

也有见到优秀的,不想读医的喜欢其他专业也有。但为数不多。
回复 | 0
作者:中西部人 留言时间:2010-05-25 17:32:00
孩子不想学医有很多原因。
1. 孩子本身不优秀。不具备学院的条件。孩子他们知道学的必须是最好的1%的学生。竞争是很激烈的。他们很多不敢进入这种竞争的轨道。担心成为失败者。
2. 孩子很优秀,具备学院的条件。这部份人不学医才是讨论的对象。为什么这些人有能力有条件又不学呢?
不想读医得孩子是很明智的。他们知道他们读不了。而不一定是他们不喜欢这个职业。
3. 孩子很优秀,具备学院的条件的这部分人现在不学医不等于将来不学医。我这里有一个生物学博士。国内医生来的。在美国的生物领域也混的很不错。有《科学》的第一作者文章。但是快50岁了才最后对科学失望考医生去了。刚刚去做住院医。我还看到一个老美的教授,42岁了,有独立的实验室。对科学失望。重新去读医学院。
回复 | 0
作者:天择 留言时间:2010-05-25 12:31:04
Sorry for the duplicate post.
回复 | 0
作者:天择 留言时间:2010-05-25 12:28:09
“第三,要到大龄男,大龄女才能谈恋爱.“ 这段有些想当然,但不完全是事实。我儿子现在医学院二年级,他的几乎所有的未婚同学,包括他自己,都有男朋友或女朋友,已经结婚或有子女的同学中也占相当大的比例。好像繁重的课程没有影响到他们谈恋爱。

但是什么时候生育到确实是个问题,特别是对年龄稍大的女生而言。上次回家,他告诉我们他的很多同学,特别是二十七,八岁的女生,正在热烈讨论什么时候结婚和生孩子的事。她们比较理想的计划是:二年级末考完 board 以后,在三年级结婚,然后在第四年生孩子,因为最重的课程和考试在前三年已经完成,而住院医还没开始,第四年是相对轻松的一年。一旦开始住院医,则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怀孕生孩子了。如果在四年级时不生,那只好等三,四年住院医以后再生,很多女生都担心年纪会太大了。但是生了以后怎么办?三,四年住院医期间谁来抚养孩子?不少人连婚都没有定,就开始为今后谁帮着带孩子着急了。有的人正在和父母商量怎么帮助度过这几年,或着开始物色比较靠得住得人来帮忙。看来这真是其它领域的人不太会遇到得问题。
回复 | 0
作者:天择 留言时间:2010-05-25 12:26:26
“第三,要到大龄男,大龄女才能谈恋爱.”这段话有些想当然,但不完全是事实。我儿子现在医学院二年级,他的几乎所有的未婚同学,包括他自己,都有男朋友或女朋友,已经结婚或有子女的在同学中也占相当大的比例。好像繁重的课程没有影响到他们谈恋爱。

但是什么时候生育到确实是个问题,特别是对年龄稍大的女生而言。上次回家,他告诉我们他的很多同学,特别是二十七,八岁的女生,正在热烈讨论什么时候结婚和生孩子的事。她们比较理想的计划是:二年级末考完 board 以后,在三年级结婚,然后在第四年生孩子,因为最重的课程和考试在前三年已经完成,而住院医还没开始,第四年是相对轻松的一年。一旦开始住院医,则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怀孕生孩子了。如果在四年级时不生,那只好等三,四年住院医以后再生,很多女生都担心年纪会太大了。但是生了以后怎么办?三,四年住院医期间谁来抚养孩子?不少人连婚都没有定,就开始为今后谁帮着带孩子着急了。有的人正在和父母商量怎么帮助度过这几年,或着开始物色比较靠得住得人来帮忙。看来这真是其它领域的人不太会遇到得问题。
回复 | 0
作者:言夫 留言时间:2010-05-25 11:41:41
我认识一位学医的,他的姐弟五个都是学医的,是不是他老爸医生对他们影响就
不知道了。看来他们基因不错。
回复 | 0
作者:icerain 留言时间:2010-05-25 11:04:43
所以说医学院,法学院都是富家子弟去读的,如果必须负债才能念下来,那就没有必要去吃那个苦了.

至于说独立开业之后要面对的所有营运费用和风险,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行也是一样的.注册会计师替客户算错帐报错税,也可能被人追究赔偿费和法律责任.但他们是在为他人创造就业机会,人生价值已经提升到更高一个层次了.是辛苦,但却是winner,也更受社会尊重。总之,做任何事都是不容易的。重要的是孩子是否乐在其中,兴趣和自愿是一切的大前提。千万别逼他们去学什么做什么,给他们选择的自由。

另外我觉得华人父母对孩子的婚恋态度可以再开放一点。这里的学生找男朋友女朋友,都是从高中就开始了,学校里漂亮的,拉风的,有吸引力的,高中就被分完了,抢光了。没有异性朋友的,学习再好,也是losser。在孩子的社交圈里他们就是这么想的。还能等到大学毕业再谈恋爱成家?高中,高中就得教孩子,勇往直前,赶紧去抢,尤其是小子。当家长的,应该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帮助,千万别去扯后腿。慢一拍,漂亮姑娘,英俊小伙就被别人挑走了。《变型金刚》里不是都演出了嘛。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5 10:22:17
乐维,建议你登录之后,点击“控制版面”/“博客显示设置”,并提高“日志评论显示”里的数字,比如增加到50或更高。这样的设置将便于读者浏览文章底下的所有评论,不需再点击下页。
回复 | 0
作者:乐维 留言时间:2010-05-25 10:12:01
一位网友在我发在文学城的这篇文章后面推荐了下面这段一个医生的关于医生工资高报道的感言,很有代表性。特意拿来给大家看看。

".... I'm a doctor and am totally fed up with this crap. Who in their right mind wants to get paid %105/hr to deal with all the rest of it: 4 years of college, 4 years of medical school. By then, as your article says, you're $150K in debt. Then, you get to do 4 years of residency (more for several specialties) during which, you're making less than minimum wage, given the at least 60 hour work weeks. You can't even begin to repay your educational debt until you're done with that residency. So, while other people start their work lives after college (or even high school), you're waiting until age 30 minimum. And, that 105/hr doesn't count malpractice insurance, office, staff, medical license, DEA license, and required Continuing Medical Education. Not to mention, how many Americans expect to get sued for decisions they make in the normal course of their work day? How many of them expect to be called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are on call for their jobs at no extra pay? A lot of docs are retiring early because they just don't need the stress. We went into this to help people. Now, we could use a little help ourselves."

查看原文:http://www.salarycafe.com/2010/05/americas-best-and-worst-paying-jobs.html
回复 | 0
作者:乐维 留言时间:2010-05-25 10:06:45
icerain,

谢谢你的评语。男孩学医比女孩好,女孩学医是要三思。
回复 | 0
作者:icerain 留言时间:2010-05-25 09:58:46
写的很好.提供了很多挺中肯的观点.我们家小子就想上医学院,因为喜欢跟人打交道,喜欢动手做点东西,而不是每天面对电脑一类的机器,无声无息地生活.

至于说学医会影响婚恋这是肯定的,我姨妈家养了两个医学博士女儿,一个外科,一个眼科,一个离婚了,还有一个一直没嫁.都是很优秀的女人,就是太忙了,经常吃着饭,一个电话打来就要去看急疹.还要应付没完没了的考试,家里的事基本上指不上她们.男孩子应该好很多,可以读书期间就成家结婚.他们是第二代,家庭小孩有父母帮忙照看,应该不是问题.学出来一年赚到十几万,肯嫁的女生多的很.不用为这事担心.男生就是要在外打拼,赚钱养家的,只要自己不觉得苦.女生真要好好权衡一下得失.毕竟家庭孩子也很重要,没有这些人生就不完美.

不管读什么专业,读到博士学位肯定都靠三十岁去了,没有不苦的.想在一个行业里做到顶级,这是必经的过程,逃不掉,也跳不过去.

总之是好文,已打印保存了.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乐维 留言时间:2010-05-25 08:13:21
隐居者:谢谢你!差点漏掉你了。隐居者就是比较难找。

中国人现在学医的是特别多,而我周围的医生们却并不热心要孩子学医,这使我产生了要写这篇文章想法。
回复 | 0
作者:乐维 留言时间:2010-05-25 08:09:05
谢谢莺歌燕语,hjh339,刘以栋,昭君,百草园,容夫的理解。学医是有利弊的,应不应该学,要根据兴趣爱好来,而不是其他因素。

pcstar: 你是一个清醒的人。

老二:我没有放弃,怎么会呢,现在对于我们,维持现状最有利。我只是说,如果让我再一次选择,我不会让老婆去考Board。

dewntdawn: 一般在医学院,或有住院医项目的大医院比较轻松。最累的是那种partnership group,他们与医院签合同。当然他们可以分红,收入比在大医院要高些,但福利很差。医疗保险要自己买。

中西部人:“在我周围的医生朋友,大部分也不鼓励孩子学医”这句话是有根据的。我们有5对夫妻,一方或双方都是医生,有上大学或大学毕业了孩子。只有一对夫妻的孩子想学医,现在在大学二年级。但也不是父母劝她学的。是她自己的决定,父母不反对。其他4对夫妻的孩子,没有一个要学医的。孩子不想,父母也没有要求。

附加语-我的这些看法并非我一个人的想法。我们之间常常交流孩子教育问题,对学什么大家都谈论过的。对学医的态度基本上是不鼓励,不反对。
回复 | 0
作者:乐维 留言时间:2010-05-25 07:49:53
昨天放上来没有时间来看。今天一看,这么热闹,容我慢慢回复各位的跟贴。

首先感谢大家参与谈论,我是抛砖引玉,大家畅所欲言。这种事永远不会有一个标准答案的。各人的生活目的不同,看问题角度不同,人生经历不同,周围环境不同,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这很正常。
回复 | 0
作者:有话要说 留言时间:2010-05-25 07:03:08
我和你老婆走的是同样的路。她怎么会挣得那么少呢?住院医出来后,如果干得辛苦,挣得还是不少的。

但是同意你的基本观点,不爱这行,不善于和人打交道的,怕脏怕累的,一心想赚钱的,还是干点儿别的更好些。
回复 | 1
作者:言夫 留言时间:2010-05-25 06:30:10
补上二条:1医生的工资都要上税,给国家拿去了。
2一闻到医院的味道就恶心,更不用说病人的脏东西......。
幸亏我女儿不想学医。这是一位家长回应我的,我觉得她说得对,学医是每人喜好,不“喜欢" 就不应学,不能强求。
回复 | 0
作者:dewatdawn 留言时间:2010-05-25 06:24:45
我也在医院(癌症中心)工作。周围都是医生和住院医。几乎所有女住院医要不已结婚, 在住院医期间生了孩子,要不就在谈恋爱。没有什么被耽误的。医生8:00am 上班,下午4:30 p.m or 5:00 p.m. 就下班了。在分院的,上午9:00a.m. 来上班,下午4:30p.m. 就下班了。 工作轻松,而且收入很高。我也认识干律师工作的。正像“中西部人”说的。 他们的工作强度更大。小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轻松点,但收入也少多了。
回复 | 0
作者:老二 留言时间:2010-05-25 05:21:24
医生是一个职业,不是每个人都喜欢,都适合,都有能力作上,都能作好。

如果强调难,俺反对。

如果强调低收入,俺反对。

如果强调医生没有life,老婆行医你没有life,俺同意。俺猜,俺猜猜,这是你行文的原动力。

第一代像你我英文烂,文化浅,行医这碗饭更难吃。不要放弃,老弟。

现况是,在美行医的老中太少而不是太多。俺希望有更多的第二代去学医。不希望俺将来在养老院时,俺的这个那个医生全是老印。
回复 | 0
作者:中西部人 留言时间:2010-05-25 04:15:20
下的结论都是根据道听途说的感觉。在美国上过小学就会避免这个毛病。你说其他行业赚钱有轻松的根据是什么?金融的就不要辛苦吗?你下这个结论前先去问问华尔街上班的年轻人他们工作几个小时?你应该先去问问那些生物博士后,他们在实验室工作几个小时?你应该先去律师事务所问问那些实习律师,他们工作几个小时?问过了这一轮过去了再下结论。“在我周围的医生朋友里,大部分人也不鼓励孩子学医。” 这是听说的?还是有数据?说的和做的都一样吗? 平常抱怨几句,到最后还是选择了医学的多去了。我看到的我们周边的医生的孩子,几乎是都上了医学院了。除非成绩实在不好。因为医生的孩子上医学院有照顾。我这是有数据的。不是听说的。
回复 | 0
作者:pcstar 留言时间:2010-05-25 03:57:06
多可笑的制度!高中没毕业的劳工都有劳工法保护,而最优秀最努力的如医生专业却被当奴工用,不止医生这专业是如此,其他如审计也是问题,就因为有个 Professional 的光环。

我们一早就百分百灭了小孩读医学院的念头,因知道些弊病。看了您平实详细的分析更加百分二百确定当初决定是对的。谢谢!
回复 | 1
作者:007 留言时间:2010-05-25 00:19:52
难道读书期间就不能谈恋爱?组织家庭?太刻板了吧?要不然就是太笨了,真的是不能一心二用。要是这样我看学什么都不行。我看医生是个不错的职业。也适合在海外的华人生存。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