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岑岚的博客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春秋  
网络日志正文
乔治亚州一宝——Pecan 2012-08-13 18:23:47
刚到美国不久就认识Pecan了,那是因了亚特兰大要筹办1996百年奥运会的机缘。

大约是1993年12月初的一个周末吧,孩子他爸要到办公室去干点事情。那时我们刚买了车不久,孩子他爸正处于开车积极性高涨的时期,随便一点小事,都要开车出去兜风一趟。那回他去办事自然把我们母女俩也带去了。我们没进办公楼,就在附近转悠,全当看风景散步吧。孩子她爸所在的研究所位于乔治亚理工大学校园内,附近原本有一些居民房屋,奥运筹委会买下了这一带,将要在三年内建成奥运村。运动员宿舍主要是利用乔治亚州立大学和乔治亚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宿舍装修改建,这块买下的地皮则是准备增盖些宿舍楼和其他的配套建筑,或者作为绿地等。

附近一大片的房子都拆了,还能看出一些地基的遗迹,草坪、灌木等暂时还留着,显得有些荒凉、凌乱。顺着一条土路走着,远远看见有几棵二三十米高的挺拔大树,两三个人在大树底下低头寻找着什么。我也没在意,领着女儿从旁边走过去了。走了一阵子,返回来,再次经过那几棵树下的时候,蹦蹦跳跳的女儿忽然发现地上有东西,捡起来问我,“妈妈,这是什么呀?”我接过来一看,这可是从来没见过的东西:长长圆圆的棕色硬壳,一头有点儿尖,一头有点钝,像是核桃类的坚果。我看看周围,刚才低头寻找东西的人还剩下一位,是个三十来岁的白人男子,他也正在捡拾这种果子,手里还提着一个白色的塑料袋,里面装了至少有半袋了。估计他可能听到女儿的话,虽然听不懂说的话,也能猜出是什么意思——他朝着我们走过来了。我于是壮着胆子问了他一句:“Excuse me, could you tell me what is this?”他回答说:“Pecan!”后面的是重音,类似汉语的第四声,听到他的发音,当时在我脑子里就蹦出来这两个字“枇康”,以后我就一直这么叫它了。他看我有点儿迷惑,又补充说:“It’s one kind of nuts. ”我问他这是不是就像核桃一样可以吃?他说当然可以。于是我们兴高采烈地跟着他一起捡起来了。那时我几乎没有私有财产的概念,看到他捡也就跟着捡了。幸亏那地已经是公用的,而且不久将要被推平,没有人来追溯这几棵树的产权了。一阵疾风刮来,地上噼哩啪啦地一阵响,我们一会儿就捡了不少,很快衣服口袋就装满了。

 

 

这枇康虽然没有中国的核桃大,却是皮薄仁满。孩子她爸用手使劲一捏壳就裂了,我不行,还得用小锤子轻敲一下,再轻轻掰开碎了的壳,里面的两瓣核桃仁好好的分开了,吃起来真方便!就这么生着吃,清香甘甜还带点脆,味道真好!从此我们全家都爱上了枇康。

 


自从认识了枇康树后,到处都能发现它的身影。枇康是北美大陆的原生树,也是北美土生土长的唯一核桃树(当然,后来还引进了许多其它的核桃品种)。它的树型高大美观,既是果树,又是绿化树。就说我现在上班的这一路吧,大约七八英哩,时不时地就经过一片枇康树林,都是有几十棵树规模的小果园,或者某个人家门前房后的种上那么几棵。连我们住的小区门口也有三四棵一人都难合抱的大枇康树,秋冬时总能看到邻居在树下转悠。甚至我们公司所在的这个工商办公园区里也有许多棵枇康树,估计在建园区前,这一大片地都是枇康果园,建筑商在适当的地方如绿化带还保留下一些。深秋午休时分,总有人在那些枇康树下徘徊,低头寻找。我的同事也去过,还带回来几个捡到的枇康让我享用。

 

 

 

美洲原住民最早认识和食用枇康。其名字“Pecan”就来自加拿大称为“First Nations”的一种——阿尔岗昆(Algonquin )人的语言,意思是“要用石头砸开的坚果”。通过印第安人,欧洲移民们也知道了采摘、食用这种坚果,并发现它比欧洲产的任何坚果都要容易加工去壳且味道更好。于是人们就开始了种植枇康树。有人说最早种植枇康树的也是印第安人。但有记载的枇康树种植是西班牙移民于十七世纪末十八世纪初在墨西哥开始的。美国移民种植枇康树的记载则晚60年。有两位著名的枇康树种植者是先后任美国总统的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1775)和 托马斯•杰弗逊(Thomas Jefferson,1779),这也是美国人津津乐道的事情。

 


十九世纪初,枇康运回欧洲。为了引起注意,还在伦敦作广告,受到人们喜欢,需求量大增,主要靠采摘野生树产果远远不够,更为推动了种植及优化。于是,如同枫糖一样,枇康作为北美独有的一个产业正式宣告诞生。当时,在密西西比河口的新奥尔良就成为枇康的重要转运点。而在得克萨斯的圣安东尼奥,野生的枇康甚至比棉花的价格还要高!枇康除了当干果零食吃,还能提炼核桃油,以及做成各种各样的食品或者食品添加物,如枇康酥饼(cookies),枇康冰激淋等,在超市都能买到。乔治亚最有名的枇康食品当属枇康派——圆圆的像蛋糕样的底盘,上面铺满了香酥的枇康仁,有的还是完整的半瓣枇康仁,显得整齐又漂亮。

 


人们早就认识到枇康的营养价值,但在最近几十年经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方法实验论证后,核桃包括枇康对人体健康的益处更得到进一步的确认。

其一,核桃类含α-亚麻酸ALA,即Alpha-Linolenic Acid。ALA可以帮助降低胆固醇及血压,还能在人体转化成另外两种奥米加三脂肪酸DHA及EPA,对脑部及心脏健康有益。含ALA的食物包括亚麻籽、亚麻籽油、芥花籽油、合桃、合桃油、大豆油及豆腐等。核桃的ALA含量最为丰富,核桃中又以枇康的ALA含量为最高。枇康既能帮助降低人体内的总胆固醇含量,同时也能降低坏胆固醇及血压,其保护心血管功效,可以媲美深海鱼油,是深海鱼以外的丰富奥米加三脂肪酸来源,可作为素食者保持健康的最佳选择。

其二,核桃含有很多抗氧化物质,包括维他命E,褪黑激素及约十种的多酚类。核桃的抗氧化效能远胜于大部分蔬果及橄榄油。

其三,核桃还含有丰富的镁质,对保护骨骼及降血压都有好处。

其四,在改善代谢综合症方面核桃有最出色的表现。核桃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极高,达89%,不饱和脂肪酸对饱和脂肪酸比率高达9:1,比橄榄油的4:1更强。饮食中不饱和脂肪酸对饱和脂肪酸比率愈高,对改善新陈代谢愈有利。加上核桃含纤维质、植物蛋白及高抗氧化能力,对整体饮食习惯、体重、血压、血胆固醇均有较多好处。

根据实验效果,每日进食42.5克核桃仁,即1.5安士,或者是10颗枇康就能吸收4.2克ALA,达到有效降胆固醇、降血脂功效。枇康仁亦可增加饱满感及促进新陈代谢率等,故以它为小吃尽可以放心,但应持之以恒,细水长流,不能一次吃太多,那样一次进食过多脂肪,反而适得其反了。

核桃除了当小吃外,还可以加入到正餐中,例如碎核桃拌沙拉,核桃炒虾球,核桃糊等。像美国人那样,烤个核桃派、核桃蛋糕也挺不错。

随着枇康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的益处得到科学方法确认后,在美国的东南部和西南部的十五个州都开始了大量种植。上世纪二十年代,全美国的枇康产量为二百多万磅,到了2007年,已经达到四亿磅。虽然后来不少国家,其中包括中国都引种了枇康,但美国的气候、地理最适合枇康生长,枇康产量居世界第一,且占世界产量的百分之八十。得克萨斯和乔治亚是两个栽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州,近年来乔治亚更是成为全美枇康第一州。乔治亚的州果,鲜果是桃子,干果就是枇康。被誉为枇康首都的Albany市位于乔治亚州南部。Albany市种植有超过60万株枇康,占乔治亚州全部枇康产量的一半。Albany市还举办一年一度的美国枇康节(National Pecan Festival),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包括比赛,游行,枇康烹饪比赛,遴选枇康女王等,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人。

 


一直都不知道枇康的汉语官译名称,后来才知道在中国大陆被冠以“山核桃”之名。其实枇康一般不是长在山上,不知道这名怎么来的。又在网上发现有人音译成“碧根”,意思好象不错,可与本来发音相去太远,且很难与核桃联系起来。我建议可以根据其形状命名“长核桃”或“椭圆核桃”;或者依照原产地或主要产地称“美洲核桃” 或“美国核桃”;再就是按照其更为接近的音译叫“枇康”(哈哈,采用我的叫法)或者由翻译高手另起炉灶选择其他两个音接近,意思又好,而又被大多数人认可的字。期待ing!

前些时候看到报道说中国大陆对枇康的需求非常旺盛,枇康种植大州的乔治亚人非常兴奋,订单源源不断,价格飞速上涨,果农收入节节提高。但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对枇康的旺盛需求有个特点,一般不要去壳,这样一来,枇康的上游产业核桃去壳公司就被排斥在这一利益圈之外了,引起很多怨言。核桃去壳公司一般是大公司,或者是通过行业协会,百余年的经营,形成并垄断了枇康的收购和原料、半成品供应。过去每年到了收获季节,这些去壳公司就忙碌起来,如今,新的增长点和市场没有他们什么事,难免失落。好在还有美国、欧洲和其它地区的订单,他们还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绝对不至于无事可做。

几个身边的朋友听了这国内需求旺盛的消息谈笑间就筹划着要买一个枇康园或者是买一片地来种植枇康。可一算,等果树挂果的盛期要十年左右,那也太长了,也许那时中国自己已经引种了漫山遍野的枇康——要在中国找几个类似乔治亚气候、地理的地方还不容易嘛。于是,就罢手了。还是想法自己家后院种两棵吧,如果后院足够大的话,呵呵。


注明:以上关于核桃的营养价值、健康作用来源于: National Pecan Shellers

浏览(5371) (0)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岑岚 留言时间:2012-08-15 10:19:49
Queen:欢迎你火线成为pecan lover!我已经把你的友好连结加上了!
回复 | 0
作者:岑岚 留言时间:2012-08-15 10:18:31
xinhuan:欢迎到访!以前没注意佛州的pecan那么贵呀。不过现在到处都贵,pecan的身价大大提高了!我看到我们这里的Sam's club卖的两磅装去壳pecan,也要$15.99。
回复 | 0
作者:岑岚 留言时间:2012-08-15 10:15:37
春阳:很高兴你也是pecan Lover!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2-08-15 10:00:50
比广告还管用,马上买一包。
回复 | 0
作者:VORTEX 留言时间:2012-08-14 20:47:30
这东西在佛罗里达公路边的小摊上很多。不过,贵啊。二十刀一小袋。
德州有种土特产也是用pecan做的,休斯敦,达拉斯机场一定都有卖。
最近去墨西哥城,专门买了一大包4KG,比COSTCO的个大饱满很多,价格就更便宜了。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2-08-14 19:29:23
岑岚好。我也喜欢这个,好像比核桃嫩一些。
回复 | 0
作者:岑岚 留言时间:2012-08-14 05:29:11
谢谢偶灯斯陋光临和指教。确实如你所说,美国十几个州都栽种pecan。至于说是“乔治亚州一宝”,哈哈,那是我为乔治亚州用中国话说的。他们怎么说的我没有介绍,那是五花八门,总之,也差不多吧。当然,每个州都有权利说。这又不是独占的权利,谁都可以宣称呀。还可以说是美国一宝呢,但墨西哥又可以说也是他们的一宝,哈哈。
回复 | 0
作者:岑岚 留言时间:2012-08-14 05:22:54
谢谢半江红诗友的即兴赋诗!很有味道!
回复 | 0
作者:岑岚 留言时间:2012-08-14 05:21:28
晓竹:我们都有同好!那个pecan pie是一位美国女孩参加我们家party带来的。我还真没有在一般超级市场找到类似的,那么大,还那么多pecan的pie。也可以说就是这个pie激发了我要写一写pecan的愿望。
回复 | 0
作者:岑岚 留言时间:2012-08-14 05:17:17
rhzs校友好!很高兴你每年都捡pecan。看来也是一个pecan lover。
回复 | 0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2-08-13 23:07:10
琵康是个好东西,琵康派很好吃。不过,琵康不光是乔治亚州的宝贝吧?美国南方好像到处都有?恐怕美南每个有琵康的州都会宣称琵康是他们州的一宝?比如:(维基)The pecan (play /pɨˈkɑːn/, /pɨˈkæn/, or /ˈpiːkæn/), Carya illinoinensis, is a species of hickory, native to south-central North America, in Mexico from Coahuila south to Jalisco and Veracruz, in the United States from southern Iowa, Illinois, Missouri, and Indiana to Virginia, southwestern Ohio, south through Georgia, Alabama, Mississippi, Louisiana, Texas, Oklahoma, Arkansas, and Florida, and west into New Mexico.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2-08-13 22:44:29
巧去秕糠留秕康,
半山风雾半山香。
今山远比石山艳,
后院核桃挂彩章。
回复 | 0
作者:晓竹 留言时间:2012-08-13 19:54:10
谢谢岑岚详细的介绍。文中的那个Pecan Pie真实在啊。我也喜欢吃Pecan。
回复 | 0
作者:rhzs 留言时间:2012-08-13 19:45:41
校友好! 到底是写手,一个裨康也能出一篇散文。我每年都去捡它,从没有动过写点儿啥的念头。 佩服,佩服!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岑岚
注册日期: 2009-07-29
访问总量: 1,730,4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如有意转载请留言
最新发布
· 阿拉斯加观熊历险记(下)
· 阿拉斯加观熊历险记(上)
· 北卡瞭望角观野马,攀灯塔
· 莫荷德与巨岩蓝马林鱼竞钓锦标赛
· 五律-亚城二月花
· 艳菇/秋意
· 挪威印象——路上风景
友好链接
· 晓竹:晓竹之家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伍加:伍加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花亭:花亭的天空
· 若敏思文:若敏思文的博客
· 双歧杆君:双歧杆君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野樱:野樱的博客
· queen:开洋荤去
· 水晶:水晶的博客
分类目录
【阿拉斯加游】
· 阿拉斯加观熊历险记(下)
· 阿拉斯加观熊历险记(上)
【华裔精英】
· 美国击剑少年冠军就在身边!
· 华人孩子的舞蹈在美国达人秀上大
· 威斯里安学院的宋氏三姐妹
· 由两幅画想起北京宋庆龄故居
· 靳宏伟:从摄影家到Sipa图片社大
· 寻找回来的记录中国抗日的奥斯卡
· 捅破玻璃天花板的杰出大陆学子们
· 亚城双折桂 华裔两状元(2)
· 亚城双折桂 华裔两状元(1)
【生活点滴(1)】
· 天上掉下几十元钱
· 偷花贼
· 莫名其妙,隔壁帮我付了汽油费?
· 惊奇,小葱变大葱!
· 亚城好大雪
· 拜年,拜年!
· 在美国当“劳模”
【生活点滴(2)】
· 北美见灵芝?
· 参加下一代的婚礼
· 有鸟叩窗
· 忘了自己和做回自己
· 第二个家的憧憬
· “翔”的另类意思和烦恼
· 钓鱼岛是谁的?美国小学生的回答
· 唱着玩也能唱出高水平
· 幸运四瓣三叶草
· 腊月里的雷声
【往事回眸(1)】
· 由两幅画想起北京宋庆龄故居
· 清明忆旧:扫墓与扫墓歌
· 曹禺印象——由一封被拍卖的信说起
· 永远的老师和大朋友——怀念徐老师
· 苦乐南瓜(下)
· 苦乐南瓜(上)
· 后院的苹果树
· 忆珞珈:学跳集体舞
· 回忆大学同学小曹
【往事回眸(2)】
· 一碗最美味的肉片汤
· 学大寨工地上遭遇狗皮膏药
【情为何物】
· 姐妹欢聚在山林
· 情人节的玫瑰
【望乡台】
· 家乡茶的回味——狗牯脑茶
· 家乡茶的回味——井岗翠绿
· 天生一对矛盾——我爸我妈
· 难忘武汉缘
· 海外游子的望乡台
· 父亲的“海外关系”
【激流浪花】
· 来自美国居委会的信件(3)
· 来自美国居委会的信件(2)
· 来自美国居委会的信件(1)
【人生感悟】
· 生命的顽强与美丽
· 最好的母亲节礼物
· 当博客的最高境界
· 什么是你的大石子?
· 看风景的老人
· 被改造的左撇子
【心泉叮咚】
· 树叶礼赞
· 神奇的树叶
· 藤缠树
· 我是一棵山中竹
【草木关情】
· 殷殷杜鹃情
· 金银花飘香的时候
· 清丽犬木花
· 会走路的树
【乔治亚风情】
· 威斯里安学院的宋氏三姐妹
· 美国第一所州立大学在雅典
· 拜访那棵自己拥有自己的树
· 乔治亚州一宝——Pecan
· 向日葵笑了——美国南方农场向日葵
· 美国民间艺术的绝活——南方农场向
【达拉斯风情】
· 达拉斯——美国人民的锥心之地(4
· 达拉斯——美国人民的锥心之地(3
· 达拉斯——美国人民的锥心之地(2
· 达拉斯——美国人民的锥心之地(1
【海明威与西礁】
· 海明威留下的猫
· 西礁海明威故居博物馆
· 海明威与西礁的渊源
· 西礁风情
【美食共享(1)】
· 品大闸蟹 在水中央
· 户部巷大吃“小吃”——武汉怀旧游之
· 家乡美食何处觅,如今流行大排档
· 北京的街头小吃及巧遇
· 能干“煮夫“的超级烤火鸡
· 亚城美食乐
· 加拿大风味小吃——油炸“河狸尾巴”
· 伦敦品尝英式平民下午茶
【美食共享(2)】
· 做一瓶家乡豆腐乳
· 温哥华豪吃大王蟹
· 添一道过年菜——自制腊肉
· 乔治亚州一宝——Pecan
· 软壳蟹
· 享尽奢华,难免一刀的神户牛
· 美味的德克萨斯烤牛排
【休闲旅游(2)】
· 北卡瞭望角观野马,攀灯塔
· 莫荷德与巨岩蓝马林鱼竞钓锦标赛
· Google总部一游
· 姐妹欢聚在山林
· 美国乡村音乐之都Nashville(下
· 美国乡村音乐之都Nashville(上
· 神户浅浅游
· 激流上的万圣节——南瓜追抢赛
【休闲旅游(1)】
· 八旬美国老太在上海的多彩度假生
· 林书豪缺赛,我成了老鹰队的粉丝
· 漫游美国的威尼斯——圣安东尼奥
· “打”鸟反被鸟围观
· 看海豚嬉戏
· 世界最美最白最好的白沙滩:Sies
· 圈圈漂,真好玩儿!
· 英国肯森顿花园
【九寨沟自由行】
· 艳丽秋果,甲蕃古城
· 九寨沟美——藏寨饮茶
· 九寨沟美,美就美在九寨水(2)
· 九寨沟美,美就美在九寨水(1)
· 九寨沟美——山势多姿
· 九寨沟美——小镇风情
【故国悠游】
· 户部巷大吃“小吃”——武汉怀旧游之
· 多少事欲说还休——毕业三十年聚会
· 礼物虽轻心意重——毕业三十年聚会
· 魂绕梦萦珞珈山——毕业三十年聚会
· 七七、七八级情谊深——毕业三十年
· 柳思荷恋东湖水——武汉怀旧游之二
· 长江岸边黄鹤楼——武汉怀旧游之一
· 黄鹤楼鹅碑亭
· 华灯初上的鸟巢、水立方
【意大利一周游】
· 五渔村风情——海鲜角和里奥马乔雷
· 意大利一周蜻蜓点水游体会
【挪威自驾游】
· 挪威印象——路上风景
· 挪威印象——名人寻迹
· 挪威印象——城市掠影(续)
· 挪威印象——城市掠影
· 挪威印象——飞瀑万千
· 挪威印象——峡湾奇观
· 挪威印象——小木屋
【美国亚裔名人录】
· 寻找回来的记录中国抗日的奥斯卡
· 美国亚裔名人录第五届颁奖典礼见
· 美国亚裔名人录第五届颁奖典礼见
【开心一笑】
· 致女同胞们:三八妇女节快乐!
· “办公室快乐五分钟”之一:谜语
· 女人和男人,全都是优点
【作品欣赏和评论】
· 妈妈心中的歌——介绍一首海外原创
· 不是住错了楼,而是进错了门
· 我在美国点鸭的心得体会
· 《妈呀!中国》——推荐一首海外原
【美国人物】
· 八旬美国老太的书在中国出版
· 八旬美国老太在上海的多彩度假生
· 横跨三个世纪的114岁乔州人瑞、
· 马丁·路德·金和他的梦想
【社区消息】
· 令人惊怵的美国校园枪声
· 义邻勇阻盗贼记
· 最新美国人口普查显示:美国亚裔
· 看你住得离核电站有多远?
· 发人深省的记录片“Vincent Who?”
· 谨防美国抢劫团伙的两个阴招
· 伸出温暖的手 亚城华人援助王家
【社区文化】
· 观赏美国大学生演出《智取威虎山
· 冉冉升起的歌剧之星潘磊
· 琼溪国际日——各族老少爱画中国画
· 琼溪国际日——中华舞蹈大放异彩
· 亚洲文化节花絮——蔬果雕刻
· 亚洲文化节花絮——美女如云
【童年童心】
· 钓鱼岛是谁的?美国小学生的回答
· 怀念北京的一只小刺猬
· 爱是这样学习的——我的第一位老师
【为人父母】
· 女儿的课题与“南京大屠杀”
· 妈妈,我想要个绿苹果
· 总统奖获得者张舸的父母谈教育孩
【加拿大画家】
· 汤姆.唐穆森与“七人画派”(4)
· 汤姆.唐穆森与“七人画派”(3)
· 汤姆.唐穆森与“七人画派”(2)
· 汤姆.唐穆森与“七人画派”(1)
【爱德华王子岛】
· 梦幻岛上的绿屋(下)
· 梦幻岛上的绿屋(上)
· 爱德华王子岛的土豆和土豆歌
【加拿大历史与人物】
· 唱给你一个真实的加拿大(4)
· 唱给你一个真实的加拿大(3)
· 唱给你一个真实的加拿大(2)
· 唱给你一个真实的加拿大(1)
· 加拿大冰球名将提姆·霍顿
· 提姆·霍顿斯咖啡点心店
· Tim Hortons与加拿大生活方式
【河狸与加拿大(1-7)】
· 河狸与加拿大(7)——荣升加拿大
· 河狸与加拿大(6)——皮毛商的文
· 河狸与加拿大(5)——哈德森湾公
· 河狸与加拿大(4)——河狸皮引发
· 河狸与加拿大(3)——河狸的乐土
· 河狸与加拿大(2)——聪明有趣的
· 河狸与加拿大(1)——水中冒出小
【水道追踪】
· 加拿大水道追踪——Loon的母爱
· 加拿大水道追踪——Hydraulic Lift
· 加拿大水道追踪——Trent-Severn
· 加拿大水道追踪——Big Chute
【加国采风】
· 尼亚加拉大瀑布——我最爱的北美景
·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灯塔邮局
· 流滴糖汁的树
· 又是漫山红叶时
【多伦多CN塔】
· CN塔的魅力(5)
· CN塔的魅力(4)
· CN塔的魅力(3)
· CN塔的魅力(2)
· CN塔的魅力(1)
【加西游】
· 宝石蓝的梦蕊湖
· 翡翠绿的露易丝湖——湖水为什么这
· 翡翠绿的露易丝湖——雪山上的霞光
· 翡翠绿的露易丝湖——窗含西岭千秋
【片羽飞心(3)】
· 五律-亚城二月花
· 艳菇/秋意
· 枫树咏
· 五律·梨花咏
· 喝火令·踏芳菲
· 又见鸢尾花
· 诗配图:梧桐影·曼舞流光
· 午休漫游——早春
· 早春的杜鹃
【片羽飞心(2)】
· 珞珈诗词——毕业三十年聚会
· 温柔的开放
· 蘑菇心
· 野蔷薇花——母亲节有感
· 千娇百媚重瓣樱
· 心的港湾
· 太阳雨
【片羽飞心(1)】
· 秋歌
· 海归
· 飞机上拍到的雪山
· 亚城美食乐
· 山中行
· 雪景诗情
· 听李银河博士演讲有感
· 雨中的萨凡那
【锉子的故事】
· 锉子的故事:西红柿炒鸡蛋之三局
· 锉子捡钱——一笔巨款的悲欢
· 锉子:被帅哥震呆的北京姑娘
· 锉子捡钱——五分钱和菜包子
· 锉子的故事:与美女共进晚餐的幸
· 锉子的故事:怀念慈母爱——火锅运
【小说:不离Gang】
· (小说)不离Gang(4)
· (小说)不离Gang(3)
· (小说)不离Gang(2)
· (小说)不离Gang(1)
【小说:紫眼睛黑猫(1—7)】
· 紫眼睛黑猫(7+结尾)
· 紫眼睛黑猫(6)
· 紫眼睛黑猫(5)
· 紫眼睛黑猫(4)
· 紫眼睛黑猫(3)
· 紫眼睛黑猫(2)
· 紫眼睛黑猫(1)
【小说: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9-14】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14)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13)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12)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11)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10)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9)
【小说: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1-8】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8)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7)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6)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5)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4)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3)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2)
· [小说]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1)
【小说: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9-16】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6)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5)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4)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3)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2)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1)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0)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9)
【小说: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8】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8)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7)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6)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5)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4)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3)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2)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
【新编《孔雀东南飞》(8-11)】
· 焦仲卿七世寻情(完结篇)
· 焦仲卿七世寻情(10)
· 焦仲卿七世寻情(9)
· 焦仲卿七世寻情(8)
【新编《孔雀东南飞》(引子-7)】
· 焦仲卿七世寻情(7)
· 焦仲卿七世寻情(6)
· 焦仲卿七世寻情(5)
· 焦仲卿七世寻情(4)
· 焦仲卿七世寻情(3)
· 焦仲卿七世寻情(2)
· 焦仲卿七世寻情(1)
· 焦仲卿七世寻情(引子)
【好文友情分享】
· 张曼菱:季羡林——追念与思考(转
· 纸莎草:我眼中的林书豪--几代
· 汪晶晶:金银花和伟大领袖毛主席
【11】
【08】
【10】
【18】
【17】
【09】
【13】
【19】
【12】
【20】
【07】
【15】
【14】
存档目录
2018-10-08 - 2018-10-09
2018-08-12 - 2018-08-12
2018-06-25 - 2018-06-25
2017-03-13 - 2017-03-13
2015-11-03 - 2015-11-03
2015-09-09 - 2015-09-09
2015-08-02 - 2015-08-27
2015-07-13 - 2015-07-30
2014-11-03 - 2014-11-18
2014-10-27 - 2014-10-30
2014-08-15 - 2014-08-15
2014-07-01 - 2014-07-14
2014-06-08 - 2014-06-11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8 - 2014-03-19
2013-10-20 - 2013-10-20
2013-09-06 - 2013-09-18
2013-08-11 - 2013-08-18
2013-07-09 - 2013-07-09
2013-06-05 - 2013-06-12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3 - 2013-04-23
2013-03-07 - 2013-03-26
2013-02-01 - 2013-02-27
2013-01-03 - 2013-01-31
2012-12-03 - 2012-12-15
2012-11-13 - 2012-11-13
2012-10-15 - 2012-10-22
2012-09-06 - 2012-09-24
2012-08-07 - 2012-08-31
2012-07-05 - 2012-07-24
2012-06-24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3 - 2012-04-29
2012-03-17 - 2012-03-29
2012-02-04 - 2012-02-04
2012-01-08 - 2012-01-10
2011-12-04 - 2011-12-21
2011-08-02 - 2011-08-02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17
2011-05-07 - 2011-05-18
2011-04-07 - 2011-04-07
2011-03-18 - 2011-03-25
2011-02-13 - 2011-02-27
2011-01-10 - 2011-01-11
2010-11-07 - 2010-11-29
2010-10-15 - 2010-10-29
2010-09-03 - 2010-09-18
2010-08-01 - 2010-08-15
2010-07-02 - 2010-07-21
2010-06-02 - 2010-06-27
2010-05-06 - 2010-05-27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7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5
2010-01-04 - 2010-01-29
2009-12-01 - 2009-12-15
2009-11-03 - 2009-11-29
2009-10-03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3 - 2009-08-27
2009-07-29 - 2009-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