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岑岚的博客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春秋  
网络日志正文
挪威印象——路上风景 2015-09-09 18:17:30

作者:岑岚


我们的挪威自驾游一共十二个白天,除去城市游和景点参观,大约有一半时间在路上。这次我们是第一次在欧洲自驾游,说起来我也是个老资格司机,女儿开车也不错,但毕竟是在陌生的国度,我们家领导不放心,于是他一人独力驾驶着那辆全玻璃顶篷的法国雪铁龙小型SUV,在挪威的公路上翻山越岭,穿隧道,过桥梁,搭轮渡,豪情满怀地驰骋了2500多公里。

依照挪威旅游指南介绍的“Best Fjord of Norway”,我们走过了四条主要的观景线路:Geiranger Trollstigen National Tourist Route,Atlantic Ocean Road,Hardanger National Tourist Route,以及Ryfylke National Tourist Route,经历了各种路况。有的地方陡峭险要,紧贴悬崖山坡或水岸,之字形山路随处可见。最著名的弯道是位于挪威63号国家公路上连续十一个如发夹般的弯道,那是挪威人感到骄傲的 “山妖梯”(Trollstigen)。站在观景台上,俯瞰“山妖梯”,高达180米长的Stigfossen瀑布从这些之字形的弯道中间穿过;远眺青翠欲滴的山谷尽头,云雾间隐约可见牧场和城镇……。壮观与秀美融于一景,大饱眼福后,深吸一口气,怎一个美字可述?

有的地方狭窄至极,只有一条车道,甚至没有护栏和路肩。会车时,要事先停在那一小块突出的路肩等候,待对方车过后才继续上路。这就需要双方都有让车的意愿和远见。有次我们从一条险峻的山路下来,又刚拐了个急弯,对面来了一辆比较大的小巴。按说上坡车要让下坡车,可它并没有停在最近的路肩上等我们过去,而我们附近又没有路肩。一时间两车对着都停在了路上。就一会儿功夫,小巴的后面就接连来了好几辆车,大家都堵在那里。无奈,只好我们后退。旁边就是高高的悬崖,我们家领导紧张得很,当时才是他开此车的第二天。我下车亲自指挥他倒车,对方的小巴司机也提供建议,终于在万分惊险中,把车停在了悬崖边,让一长列车都过去之后,我们才继续前行。有的地方攀爬在高峻的山峰上,即使在夏季也是白雪皑皑,路边的雪层竟然有数米之厚。

最有意思的是挪威的道路即使在城镇也很少红绿灯,而是以“roundabout”代替。其实就是在三岔、四岔或五岔等路口上建置一个圆环,各类车依照先来先走的顺序拐弯,有些类似于美国的四面“stop”标牌,但更为安全,同时也可以节约能源和建设资金。每隔一定距离(虽然没有美国的频繁),道路边也设有休息区域,包括停车位,卫生间,野餐桌,散步区。不少观景区也都有休息的地方。有的休息区的景色比起公园来也不差。

由于众多峡湾将西南部土地分割得支离破碎,挪威被称为“rugged land”。对于修建公路来说也是比较艰难,只能用隧道和桥梁将之链接起来。穿隧道在挪威西部行车是家常便饭,哪天都得过七八个,甚至十几个。这些隧道短的百八十米,长的数公里。有的已经修建数十年了,有的才刚刚建成通车,路上还看到有不少新的隧道在建造。还有的是在老隧道旁边用更新的技术修建新的隧道,使盘山公路缩短,也使隧道中的路况更好。来到挪威的第一天,我们从奥斯陆去Aurland的路上,曾穿过了世界上第一长的公路隧道——长24.5公里的Lærdal Tunnel。这一双向两条车道的隧道位于奥斯陆至卑尔根的E16公路上,始建于1995年,建成开通于2000年。穿过该隧道需要20分钟,人在长隧道中行车很容易疲倦或精神恍惚,为此,隧道分成四部分,不同于主通道的白灯光,在分隔处集中以紫色或黄色的灯光,使旅行者感觉变化,精神为之一振。中间特设三个山洞,如果实在感觉坚持不了了,可以停在山洞短暂休息;或者走错方向了,也可借用山洞掉头。挪威的公路除山区偏远处是双向单车道外,多是双向双车道,只有重要的大城市如卑尔根、奥斯陆等附近,才是分开的单向双车道高速公路,也只有在这样的道路上看到分开的双向隧道。

往往穿出一个隧道就上了桥,桥下就是深达数百米的峡湾,而桥那边紧接着又进了另一个隧道。位于7号公路和13号公路重合部分的哈当厄尔桥(Hardanger Bridge)就是这样一座从隧道到隧道跨越哈当厄尔峡湾的大桥,建成通车于2013年8月,从而代替了Bruravik和Brimnes之间的轮渡。该桥长1380米,是挪威最长的悬索桥,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连通两端隧道的跨海悬索桥。该桥曾被TravelMonster评为一生中必须要去的25个地方之一。

我们特意下车,沿着为步行和自行车修建的道路,走了很长一段时间,又穿过了一个彩虹隧洞,才终于上了桥。

桥高于峡湾水面55米,船只可自由从桥底经过。桥上一侧有分隔的人行道,行人可以居高观看两边的峡湾和对岸山景。此时不由想起一句诗:“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借用来形容该桥气势也正合适。

沿着挪威海边向北而行的大西洋路(Atlantic Ocean Road)是一条著名的观景路。与其它几条登山观景线路不同,这条以堤道和八座桥梁为主将几个小岛、礁石和本土陆地连接起来的道路看的是大洋风光。如此类似的道路和风景,我们以前在北卡的Outer Banks和佛州的西礁路上看到过,所不同的是后两者多是沙滩,而前者多是礁石。这里最著名的是一座桥梁“Storseisundet Bridge”,该桥是一座260米长的钢筋水泥拱形大桥,是这条道路中最长的桥。其原本并不出奇,可设计者巧妙运用了弧度,从特定的角度来看,好像车开到了最高处,就忽然没了,好似进入了虚空,所以称之为“The road to nowhere”(通向未知处)。我本来想给它取名为“虚空桥”,但看到国内旅游网站早就叫它“断桥”了。此断桥当然不是白娘子遇许仙的断桥,但用上这名字也可添上点想象的余地吧。




有的地方峡湾水面既宽且深,无法修建桥梁和海底隧道,只能采用传统的汽车轮渡来连接公路运输了。行程中我们共搭乘过十次轮渡,是我们历来自驾游乘轮渡次数之最。搭乘轮渡最好事先知道其开船时刻表,以方便安排行程。除特别忙碌的地方外,轮渡一般不需要事先预定船票,到了即排队等候,船满了则等候下一班。由于轮渡比较消耗时间,所以我们搭乘的轮渡航行时间从半个小时到两三个小时。轮渡票价按车算也按人头算,我们三人上船,便宜的票120多克朗,贵的票则要1000多克朗。

自驾游的最大好处是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安排行程,随意随心。比如路上看见了好景致,可随时停下观赏,甚至还能看见一些有趣的事情。

六月底正是挪威的仲春时节,野花遍野。我们注意到路边一种独特的串串花,有红、粉、蓝、紫等各种颜色,分外娇美。这种花在峡湾地区很常见,野生、栽种都有,英语名称为“Lupins”,音译成汉语是“鲁冰花”——记得好像有一首歌也是以此为名。可以说我们走了一路,鲁冰花陪伴了我们一路。行驶在开满鲁冰花的路上,赏心悦目,而心情也如鲁冰花开节节高!后来才知这鲁冰花还是挪威的国花之一,难怪处处可见。

经过一个湖边,看见了美丽的雪山倒影,不由停车细观。

正在拍照时,忽然听到一阵叮叮当当的铃声,转身一看,五六只脖颈上挂着小铃铛的胖乎乎的绵羊朝着我们跑过来。走到我们跟前,它们停下不动了,任由我们拍照。过了一会儿,它们才顺着湖岸边的陡坡下去吃草了。我们停下的地方周围并没有房屋牧场,看来这几只羊相当聪明乖巧,大老远地自己出来找草吃。

如此自由放牧的羊群我们还曾经遇见过几次。有次我们的前面出现了一大群奶山羊,它们自由自在地走在公路上,没有人带领,但却是好像很有次序地行进着。我们的车跟在它们后面足有七八分钟,直到公路右边出现了一条小路,所有的山羊都自觉地争先恐后地走上了那条小路,那条小路通向一个牧场,原来它们是回家。

在去松恩峡湾的路上,我们看见了路尽头的雪山上有一片大冰川,越开越近,越显得此冰川的巨大,旁边的山上还有小型冰川,公路就从冰川附近经过。

来到一个岔路口,顺着岔路进去,可以直达冰川“Jostedalsbreen”的下面。“Jostedalsbreen”是欧洲大陆上的第一大冰川,其最高处位于Lodalskåpa为2083米,我们看见的只是它的一翼。看见这亿万年的冰川,不由感叹大自然的历史悠悠,与之比起来,人类的文明史如长河一滴。冰川的融水如涓涓溪流,在其下方形成了一个小湖。我们走在清澈的小湖边,掬一捧冰冷刺骨的湖水,欣赏着对岸的雪峰和倒影。不远处的湖边木椅上,坐着一对老人,他们静静地依偎着,观看着风景,也融入了这一风景。

我被这幅温馨的画面打动了,看了看身边的正与女儿说笑着的家中领导,心中想着,也许在不远的将来,那两位老人的身影也就是我们自己的身影……

(全文完)

因网友的要求,在此特附加两部分供大家参考:

一、挪威的物价和吃住。挪威的物价比起美国相对要高不少。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恰好美元汇率上涨,所以比预算花的要少得多。在挪威住了12天,我们3天住小木屋,3天住带厨房的旅馆,自己做了早饭和一些晚饭。在超市买饮料、水果、鸡蛋、肉类都不算贵,买面包、酱肉、蔬菜做三明治会省很多钱,也节约路上停留的时间。另外6天住的是比较好的旅馆,都提供有免费且丰盛的自助早餐,我们因此而尝到了各种挪威的独特食品,如咸鱼、熏鱼、香肠和肝酱等。这些东西如在外面吃相当昂贵,也许你还不爱吃,尝一下即可。在一般餐馆吃饭,价格大约是200克朗一人,不用付小费。

二、我们这次旅行的行程表:

6/22 - Monday: pick up car at OSL, drive 369km to Aurland via E16, Rv7 and Rv52 in 6 hours, stay at Vangsgaarden Gjestgiveri, Nedstagata 1, 5745 Aurland, +47 57633580.

6/23 - Tuesday: drive to Flam, bus to Gudvangen and take cruise back to Flam, Flam train, stay at the same Place.

6/24 - Wednesday: ferry from Fodnes to Mannheller, drive 200km to Geiranger via Rv5, Rv15 and Rv63 in 4 hours, drive to Omevegen view point at Geiranger, stay at Hole Hytteutleige, Hole, 6216 Geiranger, +47 99235276.

6/25 - Thursday: sightseeing around Geiranger and hike the waterfall walk, ferry from Geiranger to Hellesylt, drive to Stranda via Rv60, ferry to Gravaneset, drive to Alesund via Rv63 and E136, hike to Trollstingen view point, walk 418 steps to Fjellstua, stay at Scandic Alesund, Moloveien 6, 6003 Alesund, +47 21614590.

6/26 - Friday: drive to Atlantic Hwy via Molde and back with 2 ferries, stop by Fjellstua view point for pictures, sightseeing around Alesund.

6/27 - Saturday: drive 420km to Bergen via E39 in 10 hours with 3 ferries, visit fish market at Bergen, stay at Augustin Hotel, C Sundts Gate 22, 5004 Bergen, +47 55304000

6/28 - Sunday: sightseeing at Bergen, visit Bryggen Hanseatic Wharf, take Floibanen Funicular to top, visit Edvard Grieg Museum at Troldhaugvegen 65, 5232 Paradis.

6/29 - Monday: drive 154km to Eidfjord via E16 and Rv7, sightseeing Voringsfossen Waterfall, drive 285km to Jorpeland via Rv13, stop by Latefossen, ferry at Nesvik, stay at Verkshotellet Jorpeland, Direktor Poulsensgate 2, 4100 Jorpeland, +47 97129036.

6/30 - Tuesday: hike to the Pulpit Rock in 4km one way, ferry from Oanes to Lauvvik, stay at Park Inn by Radisson, Laqaardsveien 61, 4010 Stavanger, +47 51762000.

7/1 - Wednesday: drive 567km to Oslo via E39 and E18 in 8 hours, stay at Cochs Pensjonat, Parkveien 25, 0350 Oslo, +47 23332400.

7/2 - Thursday: sightseeing in Oslo, visit nearby Royal palace, parliament, visit national opera and Munch museum, join the tour to Ibsen's house, stop by center station and city hall.

7/3  - Friday: sightseeing in Oslo, Viking Ship museum, Folk museum and sculpture park, etc.

7/4  - Saturday: return car at OSL, fly back.

浏览(3693)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岑岚
注册日期: 2009-07-29
访问总量: 1,730,4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如有意转载请留言
最新发布
· 阿拉斯加观熊历险记(下)
· 阿拉斯加观熊历险记(上)
· 北卡瞭望角观野马,攀灯塔
· 莫荷德与巨岩蓝马林鱼竞钓锦标赛
· 五律-亚城二月花
· 艳菇/秋意
· 挪威印象——路上风景
友好链接
· 晓竹:晓竹之家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伍加:伍加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花亭:花亭的天空
· 若敏思文:若敏思文的博客
· 双歧杆君:双歧杆君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野樱:野樱的博客
· queen:开洋荤去
· 水晶:水晶的博客
分类目录
【阿拉斯加游】
· 阿拉斯加观熊历险记(下)
· 阿拉斯加观熊历险记(上)
【华裔精英】
· 美国击剑少年冠军就在身边!
· 华人孩子的舞蹈在美国达人秀上大
· 威斯里安学院的宋氏三姐妹
· 由两幅画想起北京宋庆龄故居
· 靳宏伟:从摄影家到Sipa图片社大
· 寻找回来的记录中国抗日的奥斯卡
· 捅破玻璃天花板的杰出大陆学子们
· 亚城双折桂 华裔两状元(2)
· 亚城双折桂 华裔两状元(1)
【生活点滴(1)】
· 天上掉下几十元钱
· 偷花贼
· 莫名其妙,隔壁帮我付了汽油费?
· 惊奇,小葱变大葱!
· 亚城好大雪
· 拜年,拜年!
· 在美国当“劳模”
【生活点滴(2)】
· 北美见灵芝?
· 参加下一代的婚礼
· 有鸟叩窗
· 忘了自己和做回自己
· 第二个家的憧憬
· “翔”的另类意思和烦恼
· 钓鱼岛是谁的?美国小学生的回答
· 唱着玩也能唱出高水平
· 幸运四瓣三叶草
· 腊月里的雷声
【往事回眸(1)】
· 由两幅画想起北京宋庆龄故居
· 清明忆旧:扫墓与扫墓歌
· 曹禺印象——由一封被拍卖的信说起
· 永远的老师和大朋友——怀念徐老师
· 苦乐南瓜(下)
· 苦乐南瓜(上)
· 后院的苹果树
· 忆珞珈:学跳集体舞
· 回忆大学同学小曹
【往事回眸(2)】
· 一碗最美味的肉片汤
· 学大寨工地上遭遇狗皮膏药
【情为何物】
· 姐妹欢聚在山林
· 情人节的玫瑰
【望乡台】
· 家乡茶的回味——狗牯脑茶
· 家乡茶的回味——井岗翠绿
· 天生一对矛盾——我爸我妈
· 难忘武汉缘
· 海外游子的望乡台
· 父亲的“海外关系”
【激流浪花】
· 来自美国居委会的信件(3)
· 来自美国居委会的信件(2)
· 来自美国居委会的信件(1)
【人生感悟】
· 生命的顽强与美丽
· 最好的母亲节礼物
· 当博客的最高境界
· 什么是你的大石子?
· 看风景的老人
· 被改造的左撇子
【心泉叮咚】
· 树叶礼赞
· 神奇的树叶
· 藤缠树
· 我是一棵山中竹
【草木关情】
· 殷殷杜鹃情
· 金银花飘香的时候
· 清丽犬木花
· 会走路的树
【乔治亚风情】
· 威斯里安学院的宋氏三姐妹
· 美国第一所州立大学在雅典
· 拜访那棵自己拥有自己的树
· 乔治亚州一宝——Pecan
· 向日葵笑了——美国南方农场向日葵
· 美国民间艺术的绝活——南方农场向
【达拉斯风情】
· 达拉斯——美国人民的锥心之地(4
· 达拉斯——美国人民的锥心之地(3
· 达拉斯——美国人民的锥心之地(2
· 达拉斯——美国人民的锥心之地(1
【海明威与西礁】
· 海明威留下的猫
· 西礁海明威故居博物馆
· 海明威与西礁的渊源
· 西礁风情
【美食共享(1)】
· 品大闸蟹 在水中央
· 户部巷大吃“小吃”——武汉怀旧游之
· 家乡美食何处觅,如今流行大排档
· 北京的街头小吃及巧遇
· 能干“煮夫“的超级烤火鸡
· 亚城美食乐
· 加拿大风味小吃——油炸“河狸尾巴”
· 伦敦品尝英式平民下午茶
【美食共享(2)】
· 做一瓶家乡豆腐乳
· 温哥华豪吃大王蟹
· 添一道过年菜——自制腊肉
· 乔治亚州一宝——Pecan
· 软壳蟹
· 享尽奢华,难免一刀的神户牛
· 美味的德克萨斯烤牛排
【休闲旅游(2)】
· 北卡瞭望角观野马,攀灯塔
· 莫荷德与巨岩蓝马林鱼竞钓锦标赛
· Google总部一游
· 姐妹欢聚在山林
· 美国乡村音乐之都Nashville(下
· 美国乡村音乐之都Nashville(上
· 神户浅浅游
· 激流上的万圣节——南瓜追抢赛
【休闲旅游(1)】
· 八旬美国老太在上海的多彩度假生
· 林书豪缺赛,我成了老鹰队的粉丝
· 漫游美国的威尼斯——圣安东尼奥
· “打”鸟反被鸟围观
· 看海豚嬉戏
· 世界最美最白最好的白沙滩:Sies
· 圈圈漂,真好玩儿!
· 英国肯森顿花园
【九寨沟自由行】
· 艳丽秋果,甲蕃古城
· 九寨沟美——藏寨饮茶
· 九寨沟美,美就美在九寨水(2)
· 九寨沟美,美就美在九寨水(1)
· 九寨沟美——山势多姿
· 九寨沟美——小镇风情
【故国悠游】
· 户部巷大吃“小吃”——武汉怀旧游之
· 多少事欲说还休——毕业三十年聚会
· 礼物虽轻心意重——毕业三十年聚会
· 魂绕梦萦珞珈山——毕业三十年聚会
· 七七、七八级情谊深——毕业三十年
· 柳思荷恋东湖水——武汉怀旧游之二
· 长江岸边黄鹤楼——武汉怀旧游之一
· 黄鹤楼鹅碑亭
· 华灯初上的鸟巢、水立方
【意大利一周游】
· 五渔村风情——海鲜角和里奥马乔雷
· 意大利一周蜻蜓点水游体会
【挪威自驾游】
· 挪威印象——路上风景
· 挪威印象——名人寻迹
· 挪威印象——城市掠影(续)
· 挪威印象——城市掠影
· 挪威印象——飞瀑万千
· 挪威印象——峡湾奇观
· 挪威印象——小木屋
【美国亚裔名人录】
· 寻找回来的记录中国抗日的奥斯卡
· 美国亚裔名人录第五届颁奖典礼见
· 美国亚裔名人录第五届颁奖典礼见
【开心一笑】
· 致女同胞们:三八妇女节快乐!
· “办公室快乐五分钟”之一:谜语
· 女人和男人,全都是优点
【作品欣赏和评论】
· 妈妈心中的歌——介绍一首海外原创
· 不是住错了楼,而是进错了门
· 我在美国点鸭的心得体会
· 《妈呀!中国》——推荐一首海外原
【美国人物】
· 八旬美国老太的书在中国出版
· 八旬美国老太在上海的多彩度假生
· 横跨三个世纪的114岁乔州人瑞、
· 马丁·路德·金和他的梦想
【社区消息】
· 令人惊怵的美国校园枪声
· 义邻勇阻盗贼记
· 最新美国人口普查显示:美国亚裔
· 看你住得离核电站有多远?
· 发人深省的记录片“Vincent Who?”
· 谨防美国抢劫团伙的两个阴招
· 伸出温暖的手 亚城华人援助王家
【社区文化】
· 观赏美国大学生演出《智取威虎山
· 冉冉升起的歌剧之星潘磊
· 琼溪国际日——各族老少爱画中国画
· 琼溪国际日——中华舞蹈大放异彩
· 亚洲文化节花絮——蔬果雕刻
· 亚洲文化节花絮——美女如云
【童年童心】
· 钓鱼岛是谁的?美国小学生的回答
· 怀念北京的一只小刺猬
· 爱是这样学习的——我的第一位老师
【为人父母】
· 女儿的课题与“南京大屠杀”
· 妈妈,我想要个绿苹果
· 总统奖获得者张舸的父母谈教育孩
【加拿大画家】
· 汤姆.唐穆森与“七人画派”(4)
· 汤姆.唐穆森与“七人画派”(3)
· 汤姆.唐穆森与“七人画派”(2)
· 汤姆.唐穆森与“七人画派”(1)
【爱德华王子岛】
· 梦幻岛上的绿屋(下)
· 梦幻岛上的绿屋(上)
· 爱德华王子岛的土豆和土豆歌
【加拿大历史与人物】
· 唱给你一个真实的加拿大(4)
· 唱给你一个真实的加拿大(3)
· 唱给你一个真实的加拿大(2)
· 唱给你一个真实的加拿大(1)
· 加拿大冰球名将提姆·霍顿
· 提姆·霍顿斯咖啡点心店
· Tim Hortons与加拿大生活方式
【河狸与加拿大(1-7)】
· 河狸与加拿大(7)——荣升加拿大
· 河狸与加拿大(6)——皮毛商的文
· 河狸与加拿大(5)——哈德森湾公
· 河狸与加拿大(4)——河狸皮引发
· 河狸与加拿大(3)——河狸的乐土
· 河狸与加拿大(2)——聪明有趣的
· 河狸与加拿大(1)——水中冒出小
【水道追踪】
· 加拿大水道追踪——Loon的母爱
· 加拿大水道追踪——Hydraulic Lift
· 加拿大水道追踪——Trent-Severn
· 加拿大水道追踪——Big Chute
【加国采风】
· 尼亚加拉大瀑布——我最爱的北美景
·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灯塔邮局
· 流滴糖汁的树
· 又是漫山红叶时
【多伦多CN塔】
· CN塔的魅力(5)
· CN塔的魅力(4)
· CN塔的魅力(3)
· CN塔的魅力(2)
· CN塔的魅力(1)
【加西游】
· 宝石蓝的梦蕊湖
· 翡翠绿的露易丝湖——湖水为什么这
· 翡翠绿的露易丝湖——雪山上的霞光
· 翡翠绿的露易丝湖——窗含西岭千秋
【片羽飞心(3)】
· 五律-亚城二月花
· 艳菇/秋意
· 枫树咏
· 五律·梨花咏
· 喝火令·踏芳菲
· 又见鸢尾花
· 诗配图:梧桐影·曼舞流光
· 午休漫游——早春
· 早春的杜鹃
【片羽飞心(2)】
· 珞珈诗词——毕业三十年聚会
· 温柔的开放
· 蘑菇心
· 野蔷薇花——母亲节有感
· 千娇百媚重瓣樱
· 心的港湾
· 太阳雨
【片羽飞心(1)】
· 秋歌
· 海归
· 飞机上拍到的雪山
· 亚城美食乐
· 山中行
· 雪景诗情
· 听李银河博士演讲有感
· 雨中的萨凡那
【锉子的故事】
· 锉子的故事:西红柿炒鸡蛋之三局
· 锉子捡钱——一笔巨款的悲欢
· 锉子:被帅哥震呆的北京姑娘
· 锉子捡钱——五分钱和菜包子
· 锉子的故事:与美女共进晚餐的幸
· 锉子的故事:怀念慈母爱——火锅运
【小说:不离Gang】
· (小说)不离Gang(4)
· (小说)不离Gang(3)
· (小说)不离Gang(2)
· (小说)不离Gang(1)
【小说:紫眼睛黑猫(1—7)】
· 紫眼睛黑猫(7+结尾)
· 紫眼睛黑猫(6)
· 紫眼睛黑猫(5)
· 紫眼睛黑猫(4)
· 紫眼睛黑猫(3)
· 紫眼睛黑猫(2)
· 紫眼睛黑猫(1)
【小说: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9-14】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14)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13)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12)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11)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10)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9)
【小说: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1-8】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8)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7)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6)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5)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4)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3)
· 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2)
· [小说]华人家的媳妇艾梅尔(1)
【小说: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9-16】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6)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5)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4)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3)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2)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1)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0)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9)
【小说: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8】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8)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7)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6)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5)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4)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3)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2)
· 凌晨犬吠PK抽油烟机(1)
【新编《孔雀东南飞》(8-11)】
· 焦仲卿七世寻情(完结篇)
· 焦仲卿七世寻情(10)
· 焦仲卿七世寻情(9)
· 焦仲卿七世寻情(8)
【新编《孔雀东南飞》(引子-7)】
· 焦仲卿七世寻情(7)
· 焦仲卿七世寻情(6)
· 焦仲卿七世寻情(5)
· 焦仲卿七世寻情(4)
· 焦仲卿七世寻情(3)
· 焦仲卿七世寻情(2)
· 焦仲卿七世寻情(1)
· 焦仲卿七世寻情(引子)
【好文友情分享】
· 张曼菱:季羡林——追念与思考(转
· 纸莎草:我眼中的林书豪--几代
· 汪晶晶:金银花和伟大领袖毛主席
【11】
【08】
【10】
【18】
【17】
【09】
【13】
【19】
【12】
【20】
【07】
【15】
【14】
存档目录
2018-10-08 - 2018-10-09
2018-08-12 - 2018-08-12
2018-06-25 - 2018-06-25
2017-03-13 - 2017-03-13
2015-11-03 - 2015-11-03
2015-09-09 - 2015-09-09
2015-08-02 - 2015-08-27
2015-07-13 - 2015-07-30
2014-11-03 - 2014-11-18
2014-10-27 - 2014-10-30
2014-08-15 - 2014-08-15
2014-07-01 - 2014-07-14
2014-06-08 - 2014-06-11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8 - 2014-03-19
2013-10-20 - 2013-10-20
2013-09-06 - 2013-09-18
2013-08-11 - 2013-08-18
2013-07-09 - 2013-07-09
2013-06-05 - 2013-06-12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3 - 2013-04-23
2013-03-07 - 2013-03-26
2013-02-01 - 2013-02-27
2013-01-03 - 2013-01-31
2012-12-03 - 2012-12-15
2012-11-13 - 2012-11-13
2012-10-15 - 2012-10-22
2012-09-06 - 2012-09-24
2012-08-07 - 2012-08-31
2012-07-05 - 2012-07-24
2012-06-24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3 - 2012-04-29
2012-03-17 - 2012-03-29
2012-02-04 - 2012-02-04
2012-01-08 - 2012-01-10
2011-12-04 - 2011-12-21
2011-08-02 - 2011-08-02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17
2011-05-07 - 2011-05-18
2011-04-07 - 2011-04-07
2011-03-18 - 2011-03-25
2011-02-13 - 2011-02-27
2011-01-10 - 2011-01-11
2010-11-07 - 2010-11-29
2010-10-15 - 2010-10-29
2010-09-03 - 2010-09-18
2010-08-01 - 2010-08-15
2010-07-02 - 2010-07-21
2010-06-02 - 2010-06-27
2010-05-06 - 2010-05-27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7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5
2010-01-04 - 2010-01-29
2009-12-01 - 2009-12-15
2009-11-03 - 2009-11-29
2009-10-03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3 - 2009-08-27
2009-07-29 - 2009-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