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博的博客  
有梦,有鼾声  
https://blog.creaders.net/u/604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民主和大一统不兼容——七月四日读刘仲敬有感 2015-07-03 18:03:36

七月四日是美国的国庆节,对我来说每年这个假日是亲友聚会的日子,吃烧烤,看游行,聚会聊天,加上晚上看烟火,从来没有过多的政治的联想,一切都如同这祥和的夏日,蓝天白云,阳光普照,万物在阳光下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自然而然。

然而今年七月四日前夕我读了刘仲敬和其他人的文章,让我震撼,首先是在网上看到有人论证“民主”并不是真的民主,“人民”并不包括人人,更有甚者“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并不是“人人生而平等”,如果说这些网上的文字多少有些嬉戏,不必当真,而我在刘仲敬的字里行间分明读到的是严谨和真诚,我几乎同意他说的每一句话,也相信他引用的每一个史实,但我无法下咽他不言自明的结论,尽管这个结论很可能是正确的。那就是中国人真和西方人不一样,不能享用西方式的民主自由。

之前不论在中国还是在国外我从来都没有怀疑过:人人生而平等,并且自由和民主是一个人的天然属性和权利。不管种族,肤色,性别,国籍,职业,受教育程度,或者社会经济地位如何,人对于自由和平等的向往都是一样的。尽管我也很现实地明白,人在许多方面不同,也不平等,但作为一种理想,人人生而平等应该是无容置疑的,中国人最终走向民主的道路也是无容置疑的。

但刘仲敬的字里行间分明告诉我,如果现在在中国追求民主的理想,中国就很可能分裂,社会就可能动荡,甚至崩溃。原因在于中国是一个流沙型社会,构不成一个有机生命共同体。以前共产党教育时也说过民主意味着分裂,但我从没有相信过,认为他们这样说不过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而找借口。今天我信了,不仅因为刘仲敬在我眼里是一个严谨的学者,他的书几乎都是在宣传民主之道,更重要的是这几年从许多网上鼓动民主革命或民主变革的宣传中,我深切地感到中国现在的确不构成一个生命共同体。许多人对民主的向往夹杂着对于另一些同胞深切的仇恨,在这样一个构不成生命共同体的国家里,民主就意味者分裂和争战。实际上一部民国史就是中国人追求西方民主的失败纪实,随着大清“大一统”的倒台,效仿美式民主的结果是军阀割据,是各列强支持下经济和政治的区域化,最后贫弱,分裂,和丰富资源引来了日寇的铁蹄。民国在大陆以分权制衡的民主始,而以高度集权的党军国终,在此过程中先后失去了外蒙,差点丢掉西藏,新疆,最终把整个大陆丢给了更为集权的共产党。

还有比这个更让人抓狂的吗?大一统是我们两千多年的传统,民主是我们天然的权利,当大一统和民主不相容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取舍?如何决择?

我真的不知道。

任何政党都可以解散,任何政府都可以推翻,但真正要打破这个大一统,我不情愿。

“大一统”有那么重要?它是否仅是独裁者的私欲和好大喜功者的面子?在我看来“大一统”是一种真正有效的集体保险机制(Collective Insurance),是面对自然的无常和敌人的竟抢时的集体防御。有了“大一统”陕甘干旱时南方的粮食养活过北方的饥民;有了“大一统”当日寇的铁蹄踏遍东部的国土的时候,拼死和日寇打仗的则是陕甘,云贵,四川等西部的山民。 另一方面,“大一统”也对各地的经济发展有益,当沿海的加工贸易需要人手,数以亿计的打工仔从内地来到深圳,来到广东,来到苏州,来到上海,他们不需要说不同的语言,不需要用不同的货币,路上也不需要过不同的海关,使用不同宽度的铁路,这是不是很经济很捷便?

当然,这些“素质低”的打工仔也弄脏了深圳上海原本可以更干净一些的街道,如果深圳上海可以至少“民主”到象和香港一样,每年春节期间限制外地打工仔所买年货的数量和种类,就象香港人限制大陆人买奶粉一样,你是否觉得会更好?

也许正如刘仲敬所感叹的,两千多年前秦始皇平扫六合,统一华夏就给我们造就了这样一个和西欧不一样的社会。尽管我们在个人层面上和欧洲人并无不同,民主也是我所爱,人人平等也是我的理念,但在社会发展路径上和他们的有了不同。今天当欧洲人从他们长达数百年的“春秋战国”里浴血出来,正在走向和平民主的“大一统”的时候,中国人寻找的也许应该是自己的“大一统”的民主。也许我们不需要再重走从民主到一統的西方之路,而是从一统走向民主。当然,这样的路径本身是刘仲敬的书不能告诉我们的,因为他仅是一名历史的学生。而中国所面临的是未来的探索和创造。

我不怀疑自由和民主是人类社会的万有引力,普适、永久,但我知道同一万有引力下仍然是一个多样,有序的宇宙。多样的起源不过是历史和初速,这就是我在今年七月四日读刘仲敬文的感受。

201573

浏览(4027) (2) 评论(3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9-09 11:18:29
1南蛮好,

谢谢这个迟到的回复,这让把博文挂在网上有了真正的意义。

也许刘仲敬在国内(或书上)读的东西和我不同,也许他那样写是为了惊世,我倒是对中国文化的重生充满了希望。我看的不是政府,而是实实在在的年轻人,中国人真的在焕然一新。

中华文化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文化,就像她的人不是单一的人群一样。原始的华夏主要是黄河文明,后来扩展到长江,近代更是拓展到了辽河和珠江。这和其它几个古文明的单一河源是完全不同的,而更象西方文明一样,多元,多地域。但和西方文明不同的是中原的那个核心还一直在,西方文明从两河流域开始,到希腊,再到罗马,北上后分为东西两支,西支从德国,法国,到英国和欧陆沿海一线,直到从海路扩散到美洲,澳洲,东亚。文明的前核心一一被抛荒了。这样一来,西方文明的阶段性比较明显,新的文明也没有旧文明的包袱,不容易被旧文明所掩盖,所以发展比较迅速。但是西方文明的一个缺点是不能永续,需要新资源的不断输入,而现在地球上已经没有virgue的资源了。沿着这个文明的脚步走,只能是移民地外。而这个显然不可能对所有人成立,所以需要在旧的土壤上长出新枝。这也许就是中国文明的长处。

当然,未来的路谁也不能确定,只有努力向前走,看看谁能走出来。不管谁走出来了,都是对人类的贡献。
回复 | 0
作者:1南蛮 留言时间:2015-08-16 16:51:03
抱歉迟来的留言。
很喜欢安博的博文,篇篇有思考有深度。
我第一次知道刘仲敬是从"老高的博客"上< 一位年轻奇人的一篇奇谈>。刚好在你这篇博文的一年前发的文。在他的博文概览页已看不到此文,可能有点旧了?
附上链接: " 一位年轻奇人的一篇奇谈"。 http://blog.creaders.net/Gao-falin/user_blog_diary.php?did=185482

刘仲敬博学古今中西。他最震撼我的是这段 " 中国世纪已经过去了。孔子和屈原是她的伯利克里时代,秦皇汉武是她的凯撒时代。今天所谓中国,无非像阿拉伯人的埃及一样借用了古老光荣的名字。中国是文明耗尽以后的灰烬,能否构成新文明的原材料尚在未定之中。她是文明的输入者,不是生产者。她目前没有足够的德性和能力诚实地学习,没有表现出将来可能生产文明的任何迹象。至于现实政治意义上的崛起,那是一条自取灭亡的捷径 。"
我思考了一下,认为他应该是对的。中国文明领导世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现在一点都看不到中国人对今天世界文明有任何贡献及创新。悲夫,非任何个人能扭转乾坤也。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制度是窒息个人创造力的,这也就把这个文明困在死胡同了。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7-23 10:59:03
瑾子好,

没想到在这里见到你,对不起回得晚了。网友对刘的争议不小,做学问思想要有穿透力,这是我欣赏他的地方,就象你的文字有穿透力一样,期待你读后的交流。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07-07 13:20:19
安博博读深思,常有一些独到见解,这个奇人刘仲敬我是第一次听说,回头找个机会看看他的研究。
再问好!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7-06 13:29:29
阿立兄所言极是,利益共体体或生命共同体的观念是最主要的,有了这个共同体的认同国家大小倒不是问题。美国的共同体实际上是逐渐由小到大,由简到难形成的,也与历任总统,如Jefferson,Lincoln等人的远见卓识很有关系。

博文里的“大一统”是指传统帝国和遗留,其中有武力征服的成分,如果没有转化成共同体的话,在民主化的过程中往往会分裂。实际上美国就是从大英帝国分裂而来的,同样的还有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南非等。

中国的“大一统”是大清帝国的遗留,辛亥革命时蒙古就分裂出去了,西藏也差一点分裂。了解这些有助于民主的推动者未雨绸缪,培养共同体意识,随着交流的加强现代国家分裂比以前要痛苦得多。

另外,一个国家边界是个防御系統,不是简单地民主或居民可随意决定的,新形成的边界往往流血不止。这是要竭力避免的。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7-06 11:20:09
安博兄好。阿立来加点酱油。

其实民主和大一统未必就肯定矛盾了。

就美国而言,早年的联邦州的成立和扩大,有很多偶然的因素,也有不少地缘政治上的所谓“必然性”。最后到现在的这个结果,是非常有利的“大一统”(国防优势尤其明显)。

可以说不是(至少当时主要不是)被“民主”所驱动,当然若说是“美帝国主义”也不合适(有人要坚持这样认为,那也无所谓)。这个“共同利益”应该起了很大的作用。。。但美国的“民主”(无论大家认为多少是假的, 多少未必是真民主),相对来说也可以说是慢慢有些进步吧?

至少大一统并没有排除民主,法制,民权等的进步。。。在美国。

中国也未必不可以啊。。。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7-05 16:19:02
achedan博所言极是,现在世界的相互关联很紧密,国家民族之间又处于竞争状态,所以许多事情变得很复杂。
回复 | 0
作者:achedan 留言时间:2015-07-05 12:19:19
民主从理论上说是个好东西,实践上却受到了民族国家经济竞争力的制约。发达国家的私人组织已经强大到影响其国家的运转,还可以慢世界攻城略地、输出其制度性矛盾。民主思想的强制输出,实际上也是出于这个最根本的目的。后发国家单个的私人组织无法与发达国家的私人组织竞争,无法担负起为其国民提供可持续性的安居就业所需。这些国家的私人组织玩民主的结果只可能是互相撕逼以图占据更多利益,无力把互相间和与广大劳动阶层的矛盾输出外部,最后在内部爆炸导致无序。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7-05 12:03:01
kshdjj博好,

你说的没错,西方民主都是从小范围开始,然后扩大到更大的范围,或者更广泛的人群的。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7-05 10:24:33
Pia兄好,

如果满足前面说的第二条,同意别人代替做主,就不会出现你说的无政府主义情况。无政府主义出现在彼此达不成协议或妥协,这时候要不然有人把意志强加于别人(非民主)或者集团分裂,所以生命共同体是民主化的前提,没有这个前提,民主化就会乱,会分裂,会无政府。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5-07-05 10:10:27
多谢博主,让我领教了,原来这种讨论叫做“智力活动”。
回复 | 0
作者:kshdjj 留言时间:2015-07-05 09:43:17
有地方民众选举地方官员的权利,这也很困难了。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5-07-05 08:13:07
想说的很简单,democracy的意思并不是老百姓做国家的主。老百姓有参与权,但没有对国家的领导权。认为老百姓说了算,那是无政府主义,巴黎公社的流派。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5-07-05 08:06:38
老百姓要做国家的主,这是我讨论的话题。你自己的事当然自己做主,完全同意,就像同性恋可以结婚一样。大多数地方同性恋并不能合法结婚,喜欢谁也不能自己做主。

事实上,老百姓并不能做国家的主,这是我的观察。安兄对这个观察有异议吗?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7-05 07:59:47
七七好,

谢谢你的留言,刘仲敬的广度和深度令我敬佩,特别是作为大陆的七O后更是让人刮目相看。

我也不太喜欢新加坡的李式民主,觉得他和人人平等的理念不符。但显然这种管理方法很适合新加坡的国情,我们祝福他们。中国大陆太大了,并且已经完全打烂了儒家的家天下,李家的模式很难行得通。国人不会再有把领袖当家长的思维,那种仁慈的统治者没人相信了。

也许中国只有先“一统”,建立牢固的共同体,然后再“民主”,这样才能不出乱子。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7-05 07:41:29
Pia兄好,

我想这是个误解,民主并不是说“老百姓是领导”,而是说有关我的事情我做主,我不同意的话,你不能强行替我做主。你对这有异议吗?

一般人对“我的事情我做主”都不会有异议,但当把“我”字换成“民”字就人有异议了,因为“民”不单是一个人,一群人不可能意见都相同,所以就需要第二句话,“我不同意的话,你不能强行替我做主”,这两句加起来就是民主。

我相信这两句话是人人都同意的,所以“民主”是人心里的真理。当然在整个人类历史中,强行替别人做主的现象一直存在,完全的整个的人类民主从来都不是现实。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7-05 06:52:08
闲人好,

你的评论里除了标签和谩骂没有任何智力活动的内容,如果这样,你请到别处闲逛吧。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7-05 06:48:22
彼得好,

同意你说的,中国的民主化有很高的难度,原因在于“大一统“和”民主“不兼容,要维持长期的”大一统“就必须切断任何本地化的势力和倾向,而这个正是西方式民主的根本。这从另一方面也解释了为什么强人控制下的经济发展之后民主才能成功,因为经济的发展增强了”共同体“的纽带。
回复 | 0
作者:fog七七 留言时间:2015-07-05 05:03:05
謝謝的分享和評論,我也在關注這個人。他對華人社區和文化的認知很深刻。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他做出的對比和結論都很精準,也隱含了解決方法。

在社會共識和文化沒有建立以前,貿然實施美式民主政治,今天的台灣和泰國就是例子。我認為新加坡式精英管制適合華人社會。我以前曾經在台灣的部落格上發表類似格文,結果被“群起而攻之”。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5-07-05 01:44:53
安兄好!印象是大家讨论交流的更是信仰,许多人将自己的信仰直接等同“真理”,将个人主观直接等同客观。仔细看信仰,它大多不靠谱。

信仰也是种迷信,民主教的认为“老百姓是领导”是天下第一真理,很神圣。仔细看的话,老百姓从来不是领导,压根儿就没这回事。民主教是种迷信,因而有极端。老百姓至多是参与,但老百姓从来不做主。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5-07-04 18:44:06
不是什么“利益共同体”。
中国古人尚且懂得“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
除去美国倡导的“自由民主科学”理念和精神,世界上不会有第二种“大一统”精神。不要再做“大一统”的美梦了。
再说,中国从孙中山建立中国民国到现在,从来没有统一过。用什么统一!用马列破鞋、中国特色么?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5-07-04 18:24:05
安博博主好文,讚一個。
博主所說我大都同意,中國人的文化及制度裡,沒有民主成分,反倒是專制、極權成分多,一旦大推民主,不亂不行,民國就是一段這樣的歷史。
但是民主也有很多不一樣的民主,我覺得中國人可以走類似英國的君主立憲制度,就是讓共產黨保留一部分權力,以維持中國大一統,不致分裂,而漸漸交出權力,分享民權給人民,作為一個民主過渡時期。這是最理想、最適合中國國情的。
但是目前共產黨是不願意的,習近平等人不願交出權力,如果習改革、反貪失敗,不民主反貪一定失敗的,可以預料,雍正都做不到的事,習算什麼咖。
習失敗,中國一定鬧革命、政變,中國不分裂都難,這是共產黨不願意交權,造的孽。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7-04 15:26:54
Pia兄好,

明白你的意思。我这里是有感而发,近来万维里关于“民主”和”民赋“,“人民”和“公民”的讨论,以及华博关于“人人生而平等”还是不平等的讨论,我觉得都是把大前提和约束条件放在一起, 以达到不承认大前提的目的。为什么这些人要将这两个层次的东西加合在一起?因为“普世”派用一个大前提滥摔帽子,把大前提绝对化。我这里实际上是强调了条件和约束,这样在承认大前提的情况下,仍然不走向绝对化和极端。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7-04 13:35:11
hare兄好,

你这里所说的理性比“感性”“理性”中的理性更高了一个层次,包括了vision的意思。Vision比利益的考虑更长远,是比利益更稳定的东西。但一个团体的vision能力比个人往往差了很远,这就造成了民主社会往往比较短视,这应该是民主的一个弊端。

另一个你在“理性”里加进的元素是“价值观 (value)“,象中越问题,这也是比理性更为恒久的因素。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5-07-04 08:46:52
反对的正是将民主绝对化,神圣化,认为老百姓做主,做国家的主。这种事没有,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7-04 08:07:01
我明白,谢谢。

利益是很难说的事情。因为涉及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比如共产党和越南的关系。现在和朝鲜的关系也出来问题。所以我认为理性是基础。遗憾的是大家都是凭感觉办事,自相矛盾是必然的了,如萧何。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7-04 07:34:57
谢谢董hare兄,我也回了。

你说的“理性”有道理,但最根本的还是“利益共同体”。如果没有“利益共同体‘,再理性也会分裂,只是分裂得比较理性。

”大一统“显然受独裁者,皇帝等的喜爱,因为地盘越大,他能占有的利益就越多。所以帝国有扩张的动力,把本身不具有”利益共同体“的部分强行拉在一起。”大一统“的结果会损害或侵蚀一部分local的利益,所以民主化的初期就是local化,造成”大一统“的破裂。

实际上”大一统“对local也有有益的一面,所以民主到一定程度时又会有合作的要求,因为这时候民意识到了新的”利益共同体“。美国和欧盟的成立实际上都是民主到一统的过程。拿破仑和希特勒用武力没有做到的事情(大一统),民主做到了,只是过程很痛苦。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7-04 06:51:25
这个“大一统和民主对立”的观点,倒是证实了我的一个担心:缺乏理性的集体,很难形成共识。没有共识,就不会有权威,没有权威就是混乱。所以民主的根基上理性。却乏理性(既在我书中所谓 “感性思维”的集体)当然不可能导致民主成功。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7-04 05:21:03
Pia兄好,

我想你说“民主从来不是老百姓做主”这句话时在两个方面把“民主”理解得绝对化了。首先“做主”这个概念并不单指国家级别的权利,它也包括所有低层次的权利,比如“我的事情我做主”,每一个人都在不同的层次和范围上决定自己的生活,这就是做主。一个在关乎自己利益的议题上能发表意见和建议就是他做主的表现,而不是他都完全可以“做决定”,因为高层次的议题意味着他的利益和其他许多人的利益相关联,不可能人人都做主。第二,“民”和“老百姓”这个概念你也绝对化了,“民”和“老百姓”最早是相对“皇帝”“皇家”的概念,非皇家的人做主就是民主,另外,不管是考试式的选“能”,还是选举式的选“贤”,只要这个过程民众认可,公平,透明,实际上都是“民主”的表现。选举,推举,和考试出来的官也都是“民”,是”老百姓“。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5-07-04 01:59:51
老百姓做主,西方与东方的主流价值观里并没有这个概念,无论在西方还是在东方,老百姓都不做主,这是事实。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安博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2-03-15
访问总量: 778,6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文章,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独轮车碾过的日子
· 探访《溪山行旅图》原景地 陕西
· 我的三付匹克球拍
·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方
· 新年加把劲,入联打积分
· 重复不重复张三张三丰
· 人是不是将自己想衰了?
友好链接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泉水:山泉水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雨斤:雨斤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血糖控制】
· 二型糖尿病可以复转
· 代谢综合症康复:环顾前后左右
· 代谢综合症康复:运动的方式和强
· 代谢综合症康复: 一日三餐的营养
· 低血糖指数饮食是最好的减肥保持
· 常用食物的血糖指数(GI)
· 健康营养知识:血糖指数和血糖负
· 运动也是一种治疗
· 营养运动让你远离糖尿病
· 当心! 胰岛素抵抗
【减肥增肌】
· 打匹克球能减肥吗?
· 春练腿和腰
· 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简介
· 健身知识1:运动强度的度量
· 转变人的十周,健身搏击班后记
· 运动引起的炎症
· 终于摆脱了药瓶
· 清火减肥的域轮游(Zone Cruise
· 拳打千遍,其意自现
· 减肥一周年
【匹克球场】
· 我的三付匹克球拍
· 新年加把劲,入联打积分
· 打好匹克球用手还是凭脚?
· 球伴
· 打匹克球能减肥吗?
· 为什么匹克球场上有个厨房?
· 风靡美国的匹克球运动
【食谱养生】
· 饮食的炎症指数(DII)
· 首家科学洁脑服务试运营
· 怎样测定人的胆量大小
· 代谢年龄与健康寿命
· 运动预防控制高血压
· 三类人不需要保健品
· 潘同菋的《解码中医》读后
· 健康知识ZT:生物钟与心脏病
· 当下美国最流行的二十款健康食谱
【营养医谈】
· 范永升:从现代生物学认识上火
· 营养酵母——酵母的新用途
· 大饥荒中的探索竟成了大瘟疫的解
· 催悲的玉米
· 维生素B3是那个保命素吗?
· 年轻十岁的感觉
· 新冠病毒扩散和防抗准备的四个阶
【历史理谈】
·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方
· 《地球编年史》是一部圣经的科学
· 卡斯特中校和美国印第安人战争
· 如果哥伦布是太监而郑和不是
· 人口寿命何以会成为GDP后另一热
· 中国人口寿命曲线上的S弯曲是怎
· 钱权分离是人类发展的一大进步
· 从人和经济的角度看中国历史
· 文王演八卦 难在一中
· 浅议中国历史周期律(续)
【生活随感】
· 探访《溪山行旅图》原景地 陕西
· 春练腿和腰
· 我的痛恨和欣赏
· 落英处的周末-2022年的夏天
· 玛奎轩记
· 去中国化 vs 梨苹果人生
· 在远方的孤独博文後的评论
· 让人难以释怀的人父悲剧
· 也说嘎拉哈被封
· 随感三则
【成长点滴】
· 重复不重复张三张三丰
· 球伴
· 出差约旦弄乌龙
· 见人说人话 见鬼说鬼话
· 再见洛河湾
· “嗮”和“嫉妒”的生物学
· 一个我失魂的地方
· 遥远的记忆
· 依心而行,无憾今生
【闲话故事】
· 2020年末看电视剧《唐顿庄园》
· 三看电影《大河恋》
· 房子的故事之二
· 房子的故事之一
【哲学人生】
· 人是不是将自己想衰了?
· 今年情人节里的心痛
· 兔子的绝对和上帝有何不同?
· 追寻者的情书
·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下)
·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上)
· 兔子的范例到底是什么?
· 兔子的范例世界
· 基因、语法、和思维
· 兔子心里有一个任性的上帝
【亲情友情】
· 独轮车碾过的日子
· 夏日的记忆
· 兄弟发式
· 两世姐弟情
· 艺萌的画
· 贺冬儿文集《行走北美》出版馆藏
· 收魂,写在母亲节
· 师兄的有机苹果园
· 拍一张记忆中的父亲
· 母亲节里话二姐
【歌舞人生】
· 中国人活着三面观
· 同学舞伴(中国好舞蹈视频)
· 双人舞美丽的神话(视频)
· 歌曲和它的时代——《中国好歌曲》
· 歌曲和它的时代——《中国好声音》
· 再听老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华夏远古】
· 《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读后
· DNA揭秘华夏族 (ZT)
· 黄帝为何葬桥山
· 女娲的路(下)
· 女娲的路(上)
· 黄帝之族
· 从神农氏到炎帝
· 不一样的江河
· 辣米饭部族
【食品纵横】
· 2023年大湖国际果酒比赛(GLINTC
· 为什么苹果酒里能喝出香蕉味
· 一杯西打(Cider)慰新冬
· 家酿之趣
· 芝士好梦(Cheese Dreams)
· 有机食物到底好在哪里?
· 夏天来临话全食
· 今夏最后一道美味:香茅野菇汤
· 回米笑博文“为保健品打起来了!”
· 现代食品的主要的问题
【人类进化】
· 人心底的空洞是怎样产生的?
· 贺建奎的人胚胎基因编辑突破了什
· 从历史地理的角度看犹太人和巴以
· 中美中央河谷
· 新书《未来是湿的》
· 小眼聪明大眼笨
· 链接:寻找消失的大陆
· ZT: 揭秘冰期后大型哺乳动物灭绝
【异说杂谈】
· 黑鸟比风更快是怎样实现的?
· 网红趣味物理:黑鸟和珠链喷泉
· 九三阅兵的希望与失望
· 同性婚姻和人类未来
· 三魂七魄说仔细(ZT)
· 原始娼妓有可能是共产遗风
· 今天两则重要的医学和健康新闻
· 为什么有些中国人鄙视,仇恨中华
· 南方人自由洒脱,北方人相濡以沫
· 藏族,西藏问题和种族隔离
存档目录
2024-07-16 - 2024-07-16
2024-04-20 - 2024-04-20
2024-03-14 - 2024-03-24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9 - 2023-11-28
2023-10-19 - 2023-10-19
2023-07-21 - 2023-07-21
2023-06-20 - 2023-06-20
2023-05-30 - 2023-05-30
2023-03-15 - 2023-03-15
2023-01-10 - 2023-01-30
2022-09-09 - 2022-09-09
2022-08-23 - 2022-08-23
2022-07-03 - 2022-07-03
2022-06-17 - 2022-06-17
2021-12-04 - 2021-12-04
2021-11-01 - 2021-11-25
2021-08-04 - 2021-08-04
2021-07-29 - 2021-07-29
2021-01-01 - 2021-01-01
2020-12-13 - 2020-12-13
2020-11-18 - 2020-11-18
2020-06-18 - 2020-06-20
2020-05-01 - 2020-05-01
2020-04-26 - 2020-04-26
2019-12-02 - 2019-12-15
2019-11-17 - 2019-11-25
2019-02-10 - 2019-02-25
2019-01-12 - 2019-01-14
2018-12-15 - 2018-12-15
2018-11-29 - 2018-11-29
2018-07-02 - 2018-07-05
2018-06-11 - 2018-06-25
2018-03-20 - 2018-03-20
2017-10-10 - 2017-10-10
2017-04-20 - 2017-04-20
2017-03-10 - 2017-03-10
2017-02-10 - 2017-02-15
2017-01-15 - 2017-01-15
2016-12-23 - 2016-12-23
2016-09-21 - 2016-09-21
2016-08-12 - 2016-08-12
2016-05-05 - 2016-05-26
2016-04-06 - 2016-04-06
2016-03-18 - 2016-03-30
2015-09-04 - 2015-09-17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03 - 2015-07-17
2015-06-21 - 2015-06-26
2015-05-06 - 2015-05-08
2015-04-21 - 2015-04-21
2015-03-09 - 2015-03-12
2015-02-14 - 2015-02-27
2015-01-22 - 2015-01-22
2014-11-04 - 2014-11-17
2014-10-26 - 2014-10-26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17 - 2014-08-17
2014-07-03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30
2014-05-20 - 2014-05-30
2014-04-11 - 2014-04-25
2014-02-10 - 2014-02-27
2013-11-08 - 2013-11-17
2013-10-28 - 2013-10-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15 - 2013-04-15
2013-03-02 - 2013-03-22
2012-12-19 - 2012-12-22
2012-11-02 - 2012-11-14
2012-10-18 - 2012-10-27
2012-09-05 - 2012-09-09
2012-08-22 - 2012-08-22
2012-07-06 - 2012-07-06
2012-04-01 - 2012-04-21
2012-03-15 - 2012-03-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