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博的博客  
有梦,有鼾声  
https://blog.creaders.net/u/604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上) 2015-03-09 06:28:05

[按]中军博近来开辟的关于“创新”的讨论是一个很好的题目,但我觉得讨论中缺少了很重要的一环,那就是创新过程中的歧路,范例式科学。本文及后续系列试图从哲学的角度阐述这个问题。

“太阳底下无新事”。夜晚,当我们仰望星空,那浩瀚的宇宙透给我们的是神秘的向往,而不是陌生的恐惧;当我们徜徉在无际的草原,那绿叶花泽带给我们的是放松的舒坦,而不是异样的不安;甚至当我们潜入海底,那幽蓝的世界引人融入,而不是排斥;即使当宇航员踏上月球,他仍感到那里荒芜的世界似曾相识。我们之所以看到一切都有些似曾相识的亲切,那是因为我们处在一个范例的世界。

在范例世界里,一切事物都好像是从一个个规范里有机地产生出来的,认识了其中一种就很容易认识和它同系列的其它一切事物。另一方面,从一个方面看来属不同系列的事物,从另一个方面观察又和其它的事物相似,以致于整个世界就是由这样连环相似的事物组成的。这就是范例世界。

什么这个世界是范例的?

最早明确地认识到世界的范例性的是犹太教,圣经上说“上帝用自己的形象造了人”,他嘱世上万物繁衍“各从其类”。历史上对世界的范例性研究比较深的是中世纪天主教主教圣托马斯·阿奎那,他不仅从圣经创世论的角度阐述了世界的范例性,还明确指出了范例世界的方法论,为在繁复的范例世界之上寻找真正的上帝指明了道路。从唯物论的角度看,范例世界的产生并不需要上帝的参与,我觉得只要世界的本源附合以下两条,这个世界就必然是范例的。

一)世界是由为数不多的简单材料构成的,并且他们之间相互作用的法则也简单衡定,这个一来,由它们组成的整个宇宙就是一些简单的重复的宇宙。

二)世界上的事物都有时间上的开端,那么这个世界上事物的同源性就决定了它们之间的相似性。

实际上,上面两条可以归为一句话,那就是:遵循最少指令原则产生的丰富世界必是范例世界。遵从第一条法则(规)产生的是纯粹的物理世界,遵从第二条法则里的同源性产生的主要是生物世界,还有一些事物的产生尊从第一和第二条两条法则。下面是一些范例的典型例子。

首先,让我们从原子开始。原子是组成普通物质的最小单位,当人第一次研究原子结构的时候得到的竟是一个太阳系模型,即电子在原子核外运动就象行星围绕太阳旋转一样(波尔的原子模型)。在这两种不同的物质,原子和星系,尽管在尺度上相差巨大,但它们组成的体系却惊人地相似,好像是遵从同一规范而产生的。的确,决定原子和星系各自体系的主导力分别是电磁力和引力。这两种力尽管性质不同但行为完全相同。这就造成原子和星系的行为非常相似。

我们周围最常见到的物质是晶体,包括土壤和岩石,岩石是由岩浆结晶而来的,而土壤是风化了的石头,他们的基本单元都是矿物晶体。一个晶体的形成可以分为两步,成核作用和延伸。成核作用是相对缓慢的一个过程,需要较高的自由能,所以其决定因素是自由能的变化这一物理法则,而一且成核后,晶体延伸则迅速扩大到融岩,从而形成宏观上的晶体。所以晶体形成的两步分别遵从了第一和第二两条法则。成核作用遵从的是规(物理法则)而形成一个核,而延伸过程怎利用这个核作为范进一步产生例,是第二条法则。有趣的是,有些矿物质可以形成不同的晶体或者形成包含不同晶型的多晶体,这是因为它们在成核阶段生成了多种不同的核范的缘故。这一现象在复杂体系里非常常见,比如培养蛋白质等生物分子的单晶体非常困难,原因在于复杂分子的不同晶型之间的自由能相差不大,在成核阶段容易形成多种不同的核范。

我们周围世界里最明显的范例当然是生物物种,包括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它们都从其亲本遗传从而产生和亲本相同(无性生殖)或者相似(有性生殖)的子代。这一“各从其类”的繁衍方式是最直接的同源性范例例子。

比生物遗传更为奇妙的是生物学上的个体发育重演系统发育的现象,即Haeckel的生物重演律。比如人从受精卵开始的胚胎发育,就重演了动物从简单到复杂的进化过程,包括了腔肠动物,脊椎动物,哺乳动物,灵长类等一系列重大步聚。这一现象曾作为达尔文进化论的一个有力证据,但却不能用简单的遗传学来解释。要解释这一现象需要用到“历史演替与路途有关”这一法则。

同样遵从这一法则的还有人类文明的演化,人类文明的发展似乎在重演一个人的成长历程。文明初期的神话阶段相当于一个人幼儿时的童话期,人类的宗教崇拜阶段对应于一个人青少年的理想追求期,文艺复兴时人性的解放和随之而至的科学发展标志着人类开始走向成熟,而现在的人类正处在文明的盛年。这些大尺度的重演现象至今一直没有可靠的科学解释,甚至对这些现象的描述都存在争议,但近年来研究生物基因组而新发现的 Meta-genetics(超遗传学,后遗传学)为这些现象的解释提供了线索。超遗传学(meta-genetics表明不仅决定生物性状的基因是遗传的,决定基因表达次序或表达时间的因素也是遗传的,也就是说基因组不仅知道该干什么,还“记住“了什么时候干哪一件事。这就为“历史演替与路径有关”这一法则提供了依据。

所以,从原子结构到人类文明,处处都能看到范例,我们所处的就是一个范例的世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后起的、具有类(class)和范例(instantiation)功能的的语言,比如 C++ Java,很快成为了最常用的计算机语言,因为它们是对这个范例世界最直接的描述。

请不要混淆这里的范例和兔子博的范例,尽管都借用了“范例”这个词,但两者的产生机制,内涵,以及对世界的看法都是不相同的。要了解这些差别,请见我的博文《兔子的范例到底是什么?》

2015.3.8

相关博文: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下)

浏览(2229) (5)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3-10 16:07:30
不急,想好了再写,我们可以等。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3-10 14:14:04
兔子及各位:

在准备后续文章时我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以前觉得清晰的,仔细想来仍有许多不明晰的地方。日常工作也不允许我放过多的时间,所以下一篇先放一放,抱歉。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3-09 21:23:19
没问题,安博。作你认为合适的事就好,不勉强。期待下篇!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3-09 19:02:22
西西博很灵敏,下一篇会涉及中医。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3-09 19:00:35
兔子,到这儿你就明白了我不愿你把我前面的博文外投的原因,因为那篇小文里我并没有完全确定你的意思,第一篇中的一多半是“把我的想法放在你的嘴里”。另一方面,对你下了很多功夫,很在乎的本体论部分我着墨极少,基本没有评述。所以那样的文章投出去不合适。希望你能理解。你可以等其他人更适合的评语。
回复 | 0
作者:西西弗斯 留言时间:2015-03-09 18:58:31
有点中医学的味道。 阴阳五行包打天下。范例可以是宇宙真理。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3-09 17:49:41
没错,对于你的绝对和相对,我关注的科学范围里不需要,也没有评过。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3-09 16:10:57
《论范例》包括,一个背景“绝对”,两个世界“宏观微观”,三种关系“相对绝对和双对”,四种范例,五个范畴和五个维度。简单这些。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3-09 16:05:07
我没有“绝对精神”,那是黑格尔的叫法。我有“绝对”,还有“思在”,黑的绝对精神属于思在。这里已经是非常遥远了。从此再往前走,哲学上本体论方面必要。科学止于微观世界就够了。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3-09 15:55:17
能量团不见得是宏观的,因为能量本身是量子化的。

关于你那里比”思在“更前级的范畴,我没有给予更多的深究。因为对我来说绝对精神是不必要的,所以他的性能对我变得没有意义。我明白这是你花了很多时间的地方,这些完全是你的领域和成果。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5-03-09 15:32:46
另外你提到,宏观世界的二种范例是“Form”定义的。我认为是“原初范例”和“高级范例”定义的。而这两种范例又都是“存在”定义的,在我书中。

不知我们的想法一致否。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5-03-09 15:27:41
物理比生物更基本好几个档次当然啦,但问题还不在这里。

在我的书中,有两个世界,你可能注意到了。你说的“能量团”,还属于“物质世界”,既宏观世界。如果仪器没法探查,属于我所谓“原初范例”-相当于康德的“物自体”。物理也在这个世界。

在微观世界,“动”是最基本的性质。一切都在,或者“思在”中,称为“高级范例”,任何思维的产物都算;另一部分是类似于量子的部分,成为“原初范例”,(你提到过)。原初范例和高级范例一样,都是由于运动变成了物质。就像“下蛋”一样进入宏观的物质世界。这是我的基本思路。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3-09 15:05:19
你说得对,RNA的功能性是时空下的功能(或产物)。我明白你想把世界的产生外推到宇宙的绝对零点,那时只有一团能量,你认为能量就是“动”,从而把“运动”作为第一属性赋予了微观世界。

我在这方面的想法还没有写出来,等我先把这个系列写完了再说那个。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篇文章,你知道我本科是学物理的,后来转学了生物学。所以你前面以为我仅看到“范例在分子生物学上的应用”这一结论并不正确,我看到的是一个范例世界。开始我以为你可能也看到了,结果发现你看到的和我的并不相同。你专注在绝对精神的“运动”里,没有看到外面的世界。这在你的书里和你对我的回答里都是非常明显的。

你的关注点和我的不同,所以看到的也不一样。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3-09 13:51:52
谢谢文章,写的很清楚。我如果说,RNA的“物资性”,不是功能性,只是时空条件下的产物。你怎么看?也就是说,它的物质性,仅仅是其暴露在时空中才出现的。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3-09 12:57:38
我把《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说起》这篇文章重新贴到这里,你可以看看我说的物质和功能的关系。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3-09 12:42:50
你说得对,“联环产生范例”在你和圣经哪里是不需要的,相反,这是我这里唯物论和进化论的要求。另外,你强调功能第一也是绝对精神的产物,在我这里功能和物质是统一的。功能是物质的功能。如果你记得我的那篇《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说起》,那是我三十年前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现在仍然是这个想法。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3-09 12:26:08
你的这个“连环产生范例”的想法,不是我的意思。你可以发展这个思想,如果你有充分的证据。在我看来,范例只有两个地方能出现:绝对范畴和思维。生孩子不叫产生范例,这是我的理解。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3-09 11:39:06
你的“上帝”和我理解的是一样的,即源头。我理解的class就是规范,就是form,就是blueprint,就是道,他们最终的原则符合我文中列出的两条。你可以把那两条的制定者叫做上帝或绝对精神,这样class就是他的“思在”。

但我从唯物论的角度认为,那个上帝并不是绝对必要的,Class可以从自然中产生,前一级的一个Instance可以成为后一级的一个Class,这样整个世界就连环产生了。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3-09 11:29:02
我现在似乎理解你激动的原因了,你看到的是范例思想的在分子生物学上可能带来的理论突破,而不是我理解的哲学上的意义。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3-09 11:20:27
另外,我还想提醒你一点,除非你理解跟我完全不一样,范例最主要的特点,是以“功能代替实体”。而实体是以为一切目前为止一切科学哲学宗教等都企图发现的东西。比如“大分子”,就不再看作一个“fact”,而是一个功能。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3-09 11:14:46
另外,你理解的class是什么?在我的书中,是“思在”。不知你看出来了不,或同意不。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3-09 11:12:22
怎么说上帝呢?一般哲学谈上帝只是作为一个起点或信仰,不正式地带入文章中求证或作为根据。只有宗教才这样做。我的一个思想是哲学和宗教汇合于初始的一点,如黑格尔,笛卡尔等。绝对范畴,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范例哲学的上帝了,我觉得似乎没有必要说的明白。因为上帝是信仰,没有求证的可能,而哲学是推导出真理。宗教和哲学还是区别的。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3-09 10:50:45
“上帝用class定义了万物”这句话正是我最初对于范例的理解,但你在书中一点儿也没有阐明,这是我写第一篇文章想和你求证的原因。写第二篇文章的时候,我已明确知道你彻底忽视了这一重要的方面,反而转到“产生”过程上去了。

我觉得站在唯心论/创世论的角度上,“上帝用class定义了万物”是正确的,并且这比前人的表述推进了一步。这个意思我在第一篇文章后面和嘎子的讨论中已经提到了,嘎子说你用“范例”这个词纯粹是为了时髦,我再回头反复看你的书,发现你用“范例”这个词真的用的是“产生”而不是与“class”有关的意思。

由于“范例”这个词在你那儿没有了它class方面的内涵,你的范例世界里就没有了内容,认识论也和世界观(空的)无法关联。所有人都感到了你的范例是空的,但你陷到“产生”这个动作里而不自觉。下一篇文章我会涉及我理解的范例世界的方法论,你会感到它的实在性和关联性。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3-09 10:04:03
应该是上帝用“class”定义了范例,既万物。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3-09 10:01:52
安博你好。

我跟你不同的理解“范例”的地方,我想还因为我是一个SENIOR软件工程师。因为object 在启动之前,已经在class中定义了,这是不言而喻的,但其他人不一定理解。这个定义可以有许多解释,比如你理解的“规范”,“相似”等,其实还有更多意思。我忽略的一点是,或许是有意的,就是范例是一个有丰富蕴含的概念,如你所见的部分。正如“上帝”这个class定义了万物(范例)一样,可以解释为千万种意义在里面。不过你用分子生物学(?),证明了范例是真理-这一点对我就够了。其他哲学的部分,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商榷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3-09 09:27:42
兔子好,能理解你对本体论的专注。在你的书里我看到你完全忽视了‘范例“这个词可能的”规范“”模型“等内涵,而专注于”产生“这个动作功能,我就知道你的着眼点在别处。在你的眼里,”我们都是范例“这句话里的”范例“二字不过是说”被产生之物“。而在我这里,这句词有”规范“”相似“”之一“等一系列内涵。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5-03-09 07:22:07
我等你写完再谈。如果我能提醒你,使用范例一词,进入另一个新世界也是值得的,因为范例是真理,我一直相信此点。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3-09 07:15:05
兔子,你好!

这篇和我后续几篇文章的内容是我前几天无法入睡的原因,可以明显看出来这和你书的内容并没有关系。“范例”这个词一下子勾起了我很多年的一些思考,就像一个晶核一样让本来过饱和溶液结成了晶体。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从这么一个显然而又丰富的世界走开,而陷入了仅仅是“产生”这个没有多少实质内容的臆想。也许是关注点和知识结构的不同吧,但我认为你和一个真正的范例世界失之交臂甚为可惜。慕容,嘎子他们都说你的“范例‘二字完全是装点门面,我希望他们在我这里能看到”范例“的真正含义。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3-09 06:35:26
你这篇我粗略一下感觉似乎很重要,希望你在中哲会发,引起更多的关注。不论最终如何结果是对错,对大家都是一个教育。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安博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2-03-15
访问总量: 714,0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文章,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我的三付匹克球拍
·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方
· 新年加把劲,入联打积分
· 重复不重复张三张三丰
· 人是不是将自己想衰了?
· 打好匹克球用手还是凭脚?
· 范永升:从现代生物学认识上火
友好链接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泉水:山泉水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雨斤:雨斤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血糖控制】
· 二型糖尿病可以复转
· 代谢综合症康复:环顾前后左右
· 代谢综合症康复:运动的方式和强
· 代谢综合症康复: 一日三餐的营养
· 低血糖指数饮食是最好的减肥保持
· 常用食物的血糖指数(GI)
· 健康营养知识:血糖指数和血糖负
· 运动也是一种治疗
· 营养运动让你远离糖尿病
· 当心! 胰岛素抵抗
【减肥增肌】
· 打匹克球能减肥吗?
· 春练腿和腰
· 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简介
· 健身知识1:运动强度的度量
· 转变人的十周,健身搏击班后记
· 运动引起的炎症
· 终于摆脱了药瓶
· 清火减肥的域轮游(Zone Cruise
· 拳打千遍,其意自现
· 减肥一周年
【匹克球场】
· 我的三付匹克球拍
· 新年加把劲,入联打积分
· 打好匹克球用手还是凭脚?
· 球伴
· 打匹克球能减肥吗?
· 为什么匹克球场上有个厨房?
· 风靡美国的匹克球运动
【食谱养生】
· 饮食的炎症指数(DII)
· 首家科学洁脑服务试运营
· 怎样测定人的胆量大小
· 代谢年龄与健康寿命
· 运动预防控制高血压
· 三类人不需要保健品
· 潘同菋的《解码中医》读后
· 健康知识ZT:生物钟与心脏病
· 当下美国最流行的二十款健康食谱
【营养医谈】
· 范永升:从现代生物学认识上火
· 营养酵母——酵母的新用途
· 大饥荒中的探索竟成了大瘟疫的解
· 催悲的玉米
· 维生素B3是那个保命素吗?
· 年轻十岁的感觉
· 新冠病毒扩散和防抗准备的四个阶
【历史理谈】
·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方
· 《地球编年史》是一部圣经的科学
· 卡斯特中校和美国印第安人战争
· 如果哥伦布是太监而郑和不是
· 人口寿命何以会成为GDP后另一热
· 中国人口寿命曲线上的S弯曲是怎
· 钱权分离是人类发展的一大进步
· 从人和经济的角度看中国历史
· 文王演八卦 难在一中
· 浅议中国历史周期律(续)
【生活随感】
· 春练腿和腰
· 我的痛恨和欣赏
· 落英处的周末-2022年的夏天
· 玛奎轩记
· 去中国化 vs 梨苹果人生
· 在远方的孤独博文後的评论
· 让人难以释怀的人父悲剧
· 也说嘎拉哈被封
· 随感三则
· 接龙故事:美女,从青春到资深
【成长点滴】
· 重复不重复张三张三丰
· 球伴
· 出差约旦弄乌龙
· 见人说人话 见鬼说鬼话
· 再见洛河湾
· “嗮”和“嫉妒”的生物学
· 一个我失魂的地方
· 遥远的记忆
· 依心而行,无憾今生
【闲话故事】
· 2020年末看电视剧《唐顿庄园》
· 三看电影《大河恋》
· 房子的故事之二
· 房子的故事之一
【哲学人生】
· 人是不是将自己想衰了?
· 今年情人节里的心痛
· 兔子的绝对和上帝有何不同?
· 追寻者的情书
·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下)
·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上)
· 兔子的范例到底是什么?
· 兔子的范例世界
· 基因、语法、和思维
· 兔子心里有一个任性的上帝
【亲情友情】
· 夏日的记忆
· 兄弟发式
· 两世姐弟情
· 艺萌的画
· 贺冬儿文集《行走北美》出版馆藏
· 收魂,写在母亲节
· 师兄的有机苹果园
· 拍一张记忆中的父亲
· 母亲节里话二姐
· 父亲的工具
【歌舞人生】
· 中国人活着三面观
· 同学舞伴(中国好舞蹈视频)
· 双人舞美丽的神话(视频)
· 歌曲和它的时代——《中国好歌曲》
· 歌曲和它的时代——《中国好声音》
· 再听老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华夏远古】
· 《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读后
· DNA揭秘华夏族 (ZT)
· 黄帝为何葬桥山
· 女娲的路(下)
· 女娲的路(上)
· 黄帝之族
· 从神农氏到炎帝
· 不一样的江河
· 辣米饭部族
【食品纵横】
· 2023年大湖国际果酒比赛(GLINTC
· 为什么苹果酒里能喝出香蕉味
· 一杯西打(Cider)慰新冬
· 家酿之趣
· 芝士好梦(Cheese Dreams)
· 有机食物到底好在哪里?
· 夏天来临话全食
· 今夏最后一道美味:香茅野菇汤
· 回米笑博文“为保健品打起来了!”
· 现代食品的主要的问题
【人类进化】
· 人心底的空洞是怎样产生的?
· 贺建奎的人胚胎基因编辑突破了什
· 从历史地理的角度看犹太人和巴以
· 中美中央河谷
· 新书《未来是湿的》
· 小眼聪明大眼笨
· 链接:寻找消失的大陆
· ZT: 揭秘冰期后大型哺乳动物灭绝
【异说杂谈】
· 黑鸟比风更快是怎样实现的?
· 网红趣味物理:黑鸟和珠链喷泉
· 九三阅兵的希望与失望
· 同性婚姻和人类未来
· 三魂七魄说仔细(ZT)
· 原始娼妓有可能是共产遗风
· 今天两则重要的医学和健康新闻
· 为什么有些中国人鄙视,仇恨中华
· 南方人自由洒脱,北方人相濡以沫
· 藏族,西藏问题和种族隔离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24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9 - 2023-11-28
2023-10-19 - 2023-10-19
2023-07-21 - 2023-07-21
2023-06-20 - 2023-06-20
2023-05-30 - 2023-05-30
2023-03-15 - 2023-03-15
2023-01-10 - 2023-01-30
2022-09-09 - 2022-09-09
2022-08-23 - 2022-08-23
2022-07-03 - 2022-07-03
2022-06-17 - 2022-06-17
2021-12-04 - 2021-12-04
2021-11-01 - 2021-11-25
2021-08-04 - 2021-08-04
2021-07-29 - 2021-07-29
2021-01-01 - 2021-01-01
2020-12-13 - 2020-12-13
2020-11-18 - 2020-11-18
2020-06-18 - 2020-06-20
2020-05-01 - 2020-05-01
2020-04-26 - 2020-04-26
2019-12-02 - 2019-12-15
2019-11-17 - 2019-11-25
2019-02-10 - 2019-02-25
2019-01-12 - 2019-01-14
2018-12-15 - 2018-12-15
2018-11-29 - 2018-11-29
2018-07-02 - 2018-07-05
2018-06-11 - 2018-06-25
2018-03-20 - 2018-03-20
2017-10-10 - 2017-10-10
2017-04-20 - 2017-04-20
2017-03-10 - 2017-03-10
2017-02-10 - 2017-02-15
2017-01-15 - 2017-01-15
2016-12-23 - 2016-12-23
2016-09-21 - 2016-09-21
2016-08-12 - 2016-08-12
2016-05-05 - 2016-05-26
2016-04-06 - 2016-04-06
2016-03-18 - 2016-03-30
2015-09-04 - 2015-09-17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03 - 2015-07-17
2015-06-21 - 2015-06-26
2015-05-06 - 2015-05-08
2015-04-21 - 2015-04-21
2015-03-09 - 2015-03-12
2015-02-14 - 2015-02-27
2015-01-22 - 2015-01-22
2014-11-04 - 2014-11-17
2014-10-26 - 2014-10-26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17 - 2014-08-17
2014-07-03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30
2014-05-20 - 2014-05-30
2014-04-11 - 2014-04-25
2014-02-10 - 2014-02-27
2013-11-08 - 2013-11-17
2013-10-28 - 2013-10-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15 - 2013-04-15
2013-03-02 - 2013-03-22
2012-12-19 - 2012-12-22
2012-11-02 - 2012-11-14
2012-10-18 - 2012-10-27
2012-09-05 - 2012-09-09
2012-08-22 - 2012-08-22
2012-07-06 - 2012-07-06
2012-04-01 - 2012-04-21
2012-03-15 - 2012-03-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