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博的博客  
有梦,有鼾声  
https://blog.creaders.net/u/604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人和经济的角度看中国历史 2019-01-14 21:49:26

【按】远方的孤独是极富思辩的一位博主,最近他的一系列博文牵扯到对于中国历史的评价,正好我也喜欢历史,受他的激励这里也列出我对中国历史,特别是关于中国史观的看法。由于本人只是业余爱好的理科生,不仅历史知识不全备,许多文科的词语也未必准确,请专业人士见谅!

我想许多人都注意到了马克思主义以阶级斗争为主线的历史观根本不适合中国的历史。这个学说和史观作为共产党夺取政权时的理论工具确实起到过一些积极的作用,但它既不符合中国的历史实际,也对现实的中国发展没有好处。比如最近北京大学学生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会就让当局非常尴尬。另一方面,中国传统上孔夫子的春秋笔法试图以礼教治天下,看不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最後形成了久分必合,久合必分的无奈感叹。中国的历史也不应该仅仅记述帝王将相的活动年表,或者探求统治术的资治通鉴。而应该通过客观地记述历史,揭示历史发展的动力,探求历史发展的规律,让中国历史真正成为中国人认识自己,发展国家的一面镜子。

首先,经济活动是人类一切活动的基石和动力,所以,一部中国历史也应该是中国人的经济活动史。中国传统的历史观不注重经济活动的基础,而马克思主义把经济活动简化成阶级斗争都是不恰当的。经济活动是人为了生存和发展不断地提高利用自然的水平,从而提升人类文明向上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与人之间有斗争和争斗,但合作是主要方面。对人类历史影响最大的发明是文字和货币,这两者都是促进人与人的交流,提高人与人合作水平的工具。有意思的是,这两者都经历了从具象到抽象,从流通到储藏,从少数人垄断到大众普及的过程。它们的演变史就是一部人类文明史。历史发展的动力也不是所谓的阶级斗争,而是不断提高的利用自然的能力。而这个能力的提高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密切相关。当然这个能力也决定了人与人之间斗争和争斗的方式。人类的战争和改朝换代根本上也都是经济活动或者经济活动的结果。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更替和治乱循环实际上就是不断发生的经济危机,跟阶级斗争和专制或民主没有关系。这一点至少在香椿树博和我看来都是再明显不过的事情。 

有了经济活动做为基础,一个国家就是经济活动的最大组织。国家的职能就是组织,维持,保护,甚至拓展其成员的经济活动。这和马克思所谓的国家就是阶级压迫的工具截然不同,马克思过份片面地强调国家机器的阶级特色不仅与事实不付,这样的认知也会造成国家机器对于内部的压迫,从而导致国家的衰亡或分裂。所以必须剔除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观,将国家建立在与每一成员息息相关的经济活动的客观基础上。即使历史上的封建领地,领主也都有组织,维持,保护,甚至拓展其成员经济活动的职能,在这里统治者跟被统治者之间也不仅仅是压迫和被压迫的关系,统治者有保护被统治者被外族外国侵占的义务。国家的经济活动本质要求国家有人口,领土,疆域,国防,外交,以及对内的教育,货币,交通,法律,秩序等一系列功能。法律和秩序也不仅仅是统治阶级为了统治为所欲为的工具,而是国家经济活动组织 维持、优化的手段。中国历史上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以及毛泽东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人类历史前进的动力”实际上都有这样的思想,可惜在实际的操作中往往统治术占了上风。中国历史上每当国家偏离了经济活动这个基础的时候,国家就会分崩离析。一次再一次地证明了国家的经济组织本质。

国家也是迄今人类经济活动的最高级的组织,是文明的最高承载体。人类经济活动能力的提升主要源于人脑力的开发。人类的经济活动不仅是利用自然,更重要的是在利用自然的过程中开发了人的能力,特别是脑力,于是,脑力是人类所有活动中最重要的因素。一个国家的自然资源,包括土地,矿产,气候等等,为人脑的开发提供了条件和场所,但把这些自然资源转化成经济活动的是人的能力,包括组织在一起形成一个稳定的组织的能力。国家是迄今为止这样性质的最大、最高级的组织。所以国家的一个重要职能是保存,继承,利用,和扩大人脑的能力。这就是国家的祭祀,图书馆,教育等一切文化职能。由于人群的经济活动既有地域的特点也有发展的先後,所以文明具有特色和先後两方面的属性。否认不同国家之间文明的先进和落後的差别是不科学的。

既然人的能力,特别是脑力是一个国家的重要资源,那麽国家文明之间的差别是不是人种基因决定的?在这一点上,中国人长期将自己看作是高于蛮族或者异于西人的另类,甚至至今有人试图证明中国人是中国的猿猴进化而来的。可是这都不是真的。人类进化的研究表明中国人和其他各国各民族的人一样都是同一个人类祖先,都是同一个地方进化并扩散而来的。中华文明和其他文明的分化的发生只有几千年的时间,这在人种的进化史上是极其短短的一瞬,不可能造成巨大的智力差异。所以应该将中国历史纳入整个人类文明史,不自高自大,也不枉自薄非。这对于正确看待中国历史上和周边各民族的关系,以及正确处理当今日益相互靠近的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大有裨益。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应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基于这样的历史观,中国历史可以分为四个主要阶段: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先秦是华夏文明的形成期,华夏文明的主要思想都在这一段形成了,这对应于西方文明的希腊文明和希腊前文明。秦汉时期是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形成期,秦的统一和汉的巩固使中国形成了大一统的国家,这和先秦时期形成的天下观结合在一起,成了中国国家文化的主流。即使经过魏晋南北朝三四百年的分裂,最终仍然又统一起来成为一个国家。秦汉对应于西方文明的罗马时期,罗马的军事能力,拉丁文,基督教是维持罗马统一的基本要素。在罗马帝国的军事能力被蛮族摧毁之後,拉丁文和基督教仍然维持了西方文化上的统一。隋唐宋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顶峰,得益于科举制度和较为平等宽松的政治,中国人的能力得到了空前的释放和发展,中国人最为推崇的唐诗宋词产生于此,中国的疆域和经济也达到空前的水平。隋唐宋对应于西方的中世纪黑暗时期和伊斯兰帝国时代。伊斯兰教实质上是统治西方的亚伯拉罕一神教在阿拉伯人中的一个分支,这和隋唐时期是汉化的鲜卑人政权也有某种有趣的相比性。元明清是中国的中世纪黑暗时代,异族入侵不仅极大地破坏了中国的生产力,异族统治和宋明理学的结合也禁锢了中国人的精神,这类似于西方中世纪天主教和蛮族封建制的结合。有意思的是摧毁中国文明的蒙古铁骑也摧毁了西方的伊斯兰帝国和罗马帝国的封建残余,但这给西方带来的却是文明的复兴,文明中心从地中海转移到西欧平原,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科学探索,地理大发现,工业革命,以及民族民主国家的建立等一些列接踵而来,创造了近代人类文明的辉煌成就。从这样大线条的中西对比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即使在人类交通尚不发达的古代,中国人的历史和其他民族的历史都是相通的。

关于中国特色的大一统,实际上并不能算是真正的中国人的特色。如果伊斯兰教不是出现在远离欧洲的阿拉伯半岛,而是出现在离欧洲比较近的巴尔干半岛或小亚细亚的突厥人中,或者信奉东正教的斯拉夫人中,那麽也许在伊斯兰时代欧洲就被重新统一了,就像中国的隋唐时期一样。另一方面,请不要忘记近代欧洲拿破仑和希特勒的故事,他们所从事的正是军事统一欧洲,统一西方文明。只是因为有强大的英吉利和广阔的俄罗斯的存在,他们的统一战争才没有成功。为什麽国家会追求大一统?说穿了还是因为经济,大一统意味著规模效应,意味著稳定和安全感。创新是困难的,简单重复扩大规模比较容易,如此而已。

中国的大一统更直接地是谋求稳定和安全的结果,除了最初统一六国的战争外,此後每一次大一统的建立和版图扩张都是因为外族入侵的反弹。对于异族入侵,中国人筑过边墙,也捣毁过入侵者的巢穴,“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但最终决定将这些落後的民族变成了自己的一部分。至止今日,中国的汉人核心区每年仍然要给边疆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比如西藏和新疆,进行巨量的财政转移支付,这其实和历史上的岁币没有什麽两样。而这样的政策竟然出现在在国力强盛的汉武唐宗,这显然不是委屈求全,而是对于人性和历史的深刻领悟。

需要明辩的是大一统只是手段,一个国家的目的永远是不断上升的经济能量,所以维持大一统不应该以牺牲人的能力(包括屠杀精英和愚民)为代价。以屠杀和愚民为代价的大一统和被落後民族集团统治的效果是一样的,这正是中国元明清三朝停滞落後的原因。另一方面,人类的历史发展是相通的,与其他民族的交流和向外发展有助于保持活力,克服封闭系统的熵增效应,从而克服中国历史上不断地治乱循环。在人类历史上,古埃及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达两千年之久,但封闭的地理环境和被法老禁锢的思想,最终让绵延了三千多年,历三十一个朝代的悠久文明淹没在了黄沙之下,成了人类史上的一声叹息。中国应该汲取这个教训,走出封闭的死循环。中国人不仅具有一条母亲黄河,还有长江,辽河,和珠江,还有广阔的海洋和陆地交通,中国人只要不自我封闭,任何其他人都不可能封闭中国。而要不自我封闭,客观、科学地认识国家和历史就是重要的一步。  

相关博文:

1.安博:浅议中国历史的周期率

2.香椿树:土地兼并与朱元璋杀功臣的关系

http://blog.people.com.cn/article/1423411548096.html

浏览(7240) (26) 评论(25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9-01-23 07:06:54

如今的世界,就两种人类:

一种人不懂科学思维,也从来无人交他门科学思维. 美其名曰 “独立思考” 或,有好事者美其名曰: “让人家独立思考.........吧, 你别总想控制人的思想”.。

稍加思考不难发现,这种 "你让人家独立思考.....吧" 的 "吧人" 才是在愚民! 他们自己什么主义都研究, 什么思想都发掘,什么利益都占有,什么财富都霸占.

就如同呼吁物理,数学老师不用交学生, 应该从小就 "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否则,永远让学生抱着陈旧的数理化观念,永远跳不出来.

这才叫地道的愚民逻辑和愚民意识形态.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23 06:53:22

马克思是空想。空的,没思想。资本论就没搞懂资本…

==============

无知者的特征是善于信口雌黄,常用用句型是: XXX ,是, 是, 是, ...

你问他为什么“是”,他全然不知道,因为这不属于他思考的范围。

比如,“...是空想”, 而“空想”在这种人脑子里就是: “空的, 没思想,不懂....”

对与这种人,千万别再问他一句:何为“实事求是”?或何为“科学思维”,“理论与实践结合”

那叫, 自讨没趣。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9-01-22 10:50:10

马克思是空想。空的,没思想。资本论就没搞懂资本…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独行者 留言时间:2019-01-22 10:28:47

知道【社会的发展主要在於人类生产力】,还否定马克思理论, 真正的与共产共妻一样歪解马克思主义。 马列主义恰恰就是解放人民的思想,反抗压迫不是解放思想, 甘当奴才才是解放思想吗? 文人集体歪曲马克思主义的洗脑成就很显著哈。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独行者 留言时间:2019-01-22 07:49:32

非常赞同你的想法,我觉得至少我们受教的马克思主义过份偏重于“造反有理”,更多地是政治的工具,而不是社会和历史的真理。尽管在政治上权力就是一切,但社会历史发展却不是权力所决定的,而是人类的生产活动和思想科技进步决定的。认识不到这一点,妨碍思想科技进步,最后只能在原地打转。

回复 | 1
作者:独行者 回复 独行者 留言时间:2019-01-22 07:08:38

社会的发展主要在於人类生产力,生产力是主要的动力来源於人的思想,马列主义恰恰就是禁锢人民的思想,把所有人的思想都限制在指定的范围,人类没有思想自由,怎会有创意?怎能有创新?这就是共产主义运动失败的最主要原因!

回复 | 0
作者:独行者 留言时间:2019-01-22 05:50:23

安博兄所言的甚是有理。人类历史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人类的生产活动和科技进步,并非马克思主义所说的阶级斗争。历史的进步也主要是科技进步,促使生产力大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於空想乌托帮,妄想人为消灭阶级的方法,是反历史进程的,注定要失败!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9-01-21 10:02:39

老兄是认真之人呐,我倒不是躲,只是感到再说就重复了,需要换个话题了。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9-01-21 09:29:08

。。。。所以主动开放是必要的

=========

所以,我今天的相对地部分封闭,正是为了明天更大的开放.这是一个智慧民族,面对丛林世界的,一种智慧的结晶。已经被无数血的事实所证明.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1 09:22:58

同意你提的文明标准,文明的确是有高低之分的,并且维持一个高度的文明也需要物质和能量的输入,所以主动开放是必要的

=====================

别躲。您躲,俺也知道您在偷看.

没话了? 开始玩弄循环逻辑啦? 您循环不了阿.

文明有高低属于客观存在,与您同意与否无关。也非人类思考的问题.是三岁幼儿都不难明白的客观存在。

人类智慧所思考,所关注的,所探讨的,所研究的,所分析的, 是:实现物质文明过程中,为满足相应的物质条件和物质代价,所使用的具体手段的性质,即,距离原始野人的丛林法则有多远,是衡量[精神道德文明] 的标志。

您想回避都回避不了.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9-01-20 20:39:49

同意你提的文明标准,文明的确是有高低之分的,并且维持一个高度的文明也需要物质和能量的输入,所以主动开放是必要的。

谢谢参与这么长的讨论,下次再会。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9-01-20 12:06:34

一, 人类文明至少分为两大类:

1)科技物质文明

2)精神道德文明. 

切勿混淆.因为, 判断人类精神道德文明的标志或依据,恰恰是在实现物质科技文明过程中, 为满足相关的条件和代价,所使用的具体手段的性质。

人类社会道德精神文明究竟有先进,只有一个标准:

那就是看在实现物质文明的过程中,为满足相关物质条件,物质代价所使用的具体手段 ,距离原始丛林法则究竟有多远.

就那么简单.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0 12:04:44

“哈哈,你又不是不了解我,我的嗜好就是乱弹琴。”

-思想的开放性影响兴衰,讲的非常好。我是热赞!

-本博向来跟着道理走,你又不是不知道。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20 11:56:19

上帝啊, 挽救一下人类的这种命运吧!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0 11:43:53

就事论事,与伤心什么的扯不上。有想法就说,能自圆其说就行。

过去我也这么想,古代的统统是小学水平,不放眼里。自己学习了以后,才有知不知。

圣经也有千年了,被超越了吗?没有。仍然是精品。高能量的智慧跨越时空。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20 11:35:15

哈哈,你又不是不了解我,我的嗜好就是乱弹琴。

言归正传,明白你想说的意思是易经和佛经很艰深,的确是。但我有另一角度的理解,就不说出来伤你心了。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0 11:26:54

你认为古代的就应该是小学水平,这说明你不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古代文化的确许多内容从今天的眼光看是小学水平,但它的精品用今天的眼光看依旧是博士后的水准,这就是精深。这样的精品西学也有。

请不想当然,类似西方没有朝代更替超越兴衰循环。这只表现幼稚。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0 11:23:14

中国人那么聪明,为什么没有发明这些?放任祖传秘方和暴力的改朝换代可以看作是中国管理者(文人)的失败。

===============

中国人的一个最大发明,也是对人类世界一个最大贡献,就是资本积累和经济发展过程中,不使用战争手段。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0 11:14:43

安博不懂易经却乱评易经,这是乱弹琴。明白了,是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0 11:12:40

不要跑题,你认为圣经与几何原本不仅代表西方智慧,而且是人类智慧的精品。中国文化与之没法比。谈的不是文化发展,而是智慧的高度。

任何文化都是发展而来,东西方文化都有发展观,这就是废话。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20 11:01:26

“但是, 遗产税本质上也是阶级斗争, 情愿交税的不多,差不多是半强制“。

哈哈,的是,税收也都是半强制性的,这是进入文明的代价之一。 遗产税和专利制度都是解决由于继承而产生的不公平,妨碍社会发展的有用工具。中国人那么聪明,为什么没有发明这些?放任祖传秘方和暴力的改朝换代可以看作是中国管理者(文人)的失败。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沁霈 留言时间:2019-01-20 10:35:16

沁霈好,好久不见,和高兴在这里相见,问好先!

这里说的是一些经济性和共性,而从人和文化的角度看历史看到的更多的是特殊性。看你了!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20 10:33:46

“公有制下的“三年自然灾害”饿死千万老百姓,它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经济危机之一。”

==========

千完别比,要比,你准输! 

“三年自然灾害”比`起 民国大饥荒,饿死几亿人,可算一个飞跃进步.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20 10:20:33

大家都学算术都学几何,但是算本或几何并不因此成为人类智慧之杰作。

懂佛经的人并不多,但它并不影响佛经是文明的巅峰之作之一。能理解文化顶端精品杰作的并不多

=============

请问,你是以什么为标准或依据, 来衡量人类智慧的杰作的?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9-01-20 10:12:32

顶安博的力作!从人和经济的视角看中国历史是途径之一,但从人和文化的角度看却是基础,这是一个大话题,非三言两语能够说的清。这里网友们的互动都非常精彩,赞!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20 10:02:47

“大家都学算术都学几何,但是算本或几何并不因此成为人类智慧之杰作。

懂佛经的人并不多,但它并不影响佛经是文明的巅峰之作之一。能理解文化顶端精品杰作的并不多“。

这说明你对人类文明发展观不承认,不理解,或者根本不知道。人类文明也和有机体一样,个体进化重演系统进化。所以人类最早产生的艺术神话是现在小学的内容,轴心期产生的智慧是现在中学(teenage时候)的内容等等。各种宗教(犹太教,道,佛)和几何原本都是轴心期产生的,他们也应该是现在teenager的孩子可以理解和需要的。 如果不被需要,那就不能算作是文明的基础。 明白吗?所谓的“顶峰”根本不存在,今天深奥的东西几十年之后就变得很容易,不可或缺才是真正的伟大。

一座大楼不需要进入其内才知道它的高大,它的高大是因为它不能被忽视不能被绕过。当你不断地给我说”不懂就不能评论“时实际上是在贬低它的高大和重要性。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0 09:54:25

哈哈,踢皮球和朝代更替人家各朝各国的政治人不是都会吗?咱不说点根本还有啥说图?

=============

那您何必拖泥带水,直接建议和呼吁习近平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不结了.看看您观点的认同者,会如何欢天喜地夸赞您!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0 09:45:05

这种事情不需要高大上的牌坊,只要实际理性的思考。

任何一个活的有机体都有内外之分,内部需要协调,外部是生存所需的物质能量的来源。你可以把你的内外分界画在任何合适你的地方,但内外的区别永远存在。 那一天它不存在了,生命也就不存在了。

==============

好家伙,连 “高大上的牌坊”都不要了(您还应该补一词“普世价值(观念)”牌坊也应该拿下,总不至于只能您立牌坊而叫别人拿下牌坊吧?),也算本人有这能耐从阁下您笔下套出句真话!难得.

抱歉问一句: 这能叫“赤裸裸地表白”吗?

内部需要协调? 怎么着,外部不需要协调? 可以不择手段? 难怪如今满世界都在叫喊着 "恐怖威胁“,”恐怖势力“,原来根源在您这儿!  

”外部是生存所需的物质能量的来源“ 所以就可以去抢,去战争轰炸? 去债务危机? 用国际货币量化宽松制造泡沫? 这样您的内部养料就足够了? 

那您更没有理由抱怨”帝王将相” 啦? “帝王将相” 不都是这种思维逻辑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0 09:33:41

大家都学算术都学几何,但是算本或几何并不因此成为人类智慧之杰作。

懂佛经的人并不多,但它并不影响佛经是文明的巅峰之作之一。能理解文化顶端精品杰作的并不多。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9-01-20 09:27:28

不懂国学评国学是乱弹琴“

-你不懂易经却评易经,这是乱弹琴。哪里不明白,请讲。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安博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2-03-15
访问总量: 767,9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文章,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独轮车碾过的日子
· 探访《溪山行旅图》原景地 陕西
· 我的三付匹克球拍
·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方
· 新年加把劲,入联打积分
· 重复不重复张三张三丰
· 人是不是将自己想衰了?
友好链接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泉水:山泉水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雨斤:雨斤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血糖控制】
· 二型糖尿病可以复转
· 代谢综合症康复:环顾前后左右
· 代谢综合症康复:运动的方式和强
· 代谢综合症康复: 一日三餐的营养
· 低血糖指数饮食是最好的减肥保持
· 常用食物的血糖指数(GI)
· 健康营养知识:血糖指数和血糖负
· 运动也是一种治疗
· 营养运动让你远离糖尿病
· 当心! 胰岛素抵抗
【减肥增肌】
· 打匹克球能减肥吗?
· 春练腿和腰
· 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简介
· 健身知识1:运动强度的度量
· 转变人的十周,健身搏击班后记
· 运动引起的炎症
· 终于摆脱了药瓶
· 清火减肥的域轮游(Zone Cruise
· 拳打千遍,其意自现
· 减肥一周年
【匹克球场】
· 我的三付匹克球拍
· 新年加把劲,入联打积分
· 打好匹克球用手还是凭脚?
· 球伴
· 打匹克球能减肥吗?
· 为什么匹克球场上有个厨房?
· 风靡美国的匹克球运动
【食谱养生】
· 饮食的炎症指数(DII)
· 首家科学洁脑服务试运营
· 怎样测定人的胆量大小
· 代谢年龄与健康寿命
· 运动预防控制高血压
· 三类人不需要保健品
· 潘同菋的《解码中医》读后
· 健康知识ZT:生物钟与心脏病
· 当下美国最流行的二十款健康食谱
【营养医谈】
· 范永升:从现代生物学认识上火
· 营养酵母——酵母的新用途
· 大饥荒中的探索竟成了大瘟疫的解
· 催悲的玉米
· 维生素B3是那个保命素吗?
· 年轻十岁的感觉
· 新冠病毒扩散和防抗准备的四个阶
【历史理谈】
·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方
· 《地球编年史》是一部圣经的科学
· 卡斯特中校和美国印第安人战争
· 如果哥伦布是太监而郑和不是
· 人口寿命何以会成为GDP后另一热
· 中国人口寿命曲线上的S弯曲是怎
· 钱权分离是人类发展的一大进步
· 从人和经济的角度看中国历史
· 文王演八卦 难在一中
· 浅议中国历史周期律(续)
【生活随感】
· 探访《溪山行旅图》原景地 陕西
· 春练腿和腰
· 我的痛恨和欣赏
· 落英处的周末-2022年的夏天
· 玛奎轩记
· 去中国化 vs 梨苹果人生
· 在远方的孤独博文後的评论
· 让人难以释怀的人父悲剧
· 也说嘎拉哈被封
· 随感三则
【成长点滴】
· 重复不重复张三张三丰
· 球伴
· 出差约旦弄乌龙
· 见人说人话 见鬼说鬼话
· 再见洛河湾
· “嗮”和“嫉妒”的生物学
· 一个我失魂的地方
· 遥远的记忆
· 依心而行,无憾今生
【闲话故事】
· 2020年末看电视剧《唐顿庄园》
· 三看电影《大河恋》
· 房子的故事之二
· 房子的故事之一
【哲学人生】
· 人是不是将自己想衰了?
· 今年情人节里的心痛
· 兔子的绝对和上帝有何不同?
· 追寻者的情书
·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下)
·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上)
· 兔子的范例到底是什么?
· 兔子的范例世界
· 基因、语法、和思维
· 兔子心里有一个任性的上帝
【亲情友情】
· 独轮车碾过的日子
· 夏日的记忆
· 兄弟发式
· 两世姐弟情
· 艺萌的画
· 贺冬儿文集《行走北美》出版馆藏
· 收魂,写在母亲节
· 师兄的有机苹果园
· 拍一张记忆中的父亲
· 母亲节里话二姐
【歌舞人生】
· 中国人活着三面观
· 同学舞伴(中国好舞蹈视频)
· 双人舞美丽的神话(视频)
· 歌曲和它的时代——《中国好歌曲》
· 歌曲和它的时代——《中国好声音》
· 再听老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华夏远古】
· 《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读后
· DNA揭秘华夏族 (ZT)
· 黄帝为何葬桥山
· 女娲的路(下)
· 女娲的路(上)
· 黄帝之族
· 从神农氏到炎帝
· 不一样的江河
· 辣米饭部族
【食品纵横】
· 2023年大湖国际果酒比赛(GLINTC
· 为什么苹果酒里能喝出香蕉味
· 一杯西打(Cider)慰新冬
· 家酿之趣
· 芝士好梦(Cheese Dreams)
· 有机食物到底好在哪里?
· 夏天来临话全食
· 今夏最后一道美味:香茅野菇汤
· 回米笑博文“为保健品打起来了!”
· 现代食品的主要的问题
【人类进化】
· 人心底的空洞是怎样产生的?
· 贺建奎的人胚胎基因编辑突破了什
· 从历史地理的角度看犹太人和巴以
· 中美中央河谷
· 新书《未来是湿的》
· 小眼聪明大眼笨
· 链接:寻找消失的大陆
· ZT: 揭秘冰期后大型哺乳动物灭绝
【异说杂谈】
· 黑鸟比风更快是怎样实现的?
· 网红趣味物理:黑鸟和珠链喷泉
· 九三阅兵的希望与失望
· 同性婚姻和人类未来
· 三魂七魄说仔细(ZT)
· 原始娼妓有可能是共产遗风
· 今天两则重要的医学和健康新闻
· 为什么有些中国人鄙视,仇恨中华
· 南方人自由洒脱,北方人相濡以沫
· 藏族,西藏问题和种族隔离
存档目录
2024-07-16 - 2024-07-16
2024-04-20 - 2024-04-20
2024-03-14 - 2024-03-24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9 - 2023-11-28
2023-10-19 - 2023-10-19
2023-07-21 - 2023-07-21
2023-06-20 - 2023-06-20
2023-05-30 - 2023-05-30
2023-03-15 - 2023-03-15
2023-01-10 - 2023-01-30
2022-09-09 - 2022-09-09
2022-08-23 - 2022-08-23
2022-07-03 - 2022-07-03
2022-06-17 - 2022-06-17
2021-12-04 - 2021-12-04
2021-11-01 - 2021-11-25
2021-08-04 - 2021-08-04
2021-07-29 - 2021-07-29
2021-01-01 - 2021-01-01
2020-12-13 - 2020-12-13
2020-11-18 - 2020-11-18
2020-06-18 - 2020-06-20
2020-05-01 - 2020-05-01
2020-04-26 - 2020-04-26
2019-12-02 - 2019-12-15
2019-11-17 - 2019-11-25
2019-02-10 - 2019-02-25
2019-01-12 - 2019-01-14
2018-12-15 - 2018-12-15
2018-11-29 - 2018-11-29
2018-07-02 - 2018-07-05
2018-06-11 - 2018-06-25
2018-03-20 - 2018-03-20
2017-10-10 - 2017-10-10
2017-04-20 - 2017-04-20
2017-03-10 - 2017-03-10
2017-02-10 - 2017-02-15
2017-01-15 - 2017-01-15
2016-12-23 - 2016-12-23
2016-09-21 - 2016-09-21
2016-08-12 - 2016-08-12
2016-05-05 - 2016-05-26
2016-04-06 - 2016-04-06
2016-03-18 - 2016-03-30
2015-09-04 - 2015-09-17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03 - 2015-07-17
2015-06-21 - 2015-06-26
2015-05-06 - 2015-05-08
2015-04-21 - 2015-04-21
2015-03-09 - 2015-03-12
2015-02-14 - 2015-02-27
2015-01-22 - 2015-01-22
2014-11-04 - 2014-11-17
2014-10-26 - 2014-10-26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17 - 2014-08-17
2014-07-03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30
2014-05-20 - 2014-05-30
2014-04-11 - 2014-04-25
2014-02-10 - 2014-02-27
2013-11-08 - 2013-11-17
2013-10-28 - 2013-10-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15 - 2013-04-15
2013-03-02 - 2013-03-22
2012-12-19 - 2012-12-22
2012-11-02 - 2012-11-14
2012-10-18 - 2012-10-27
2012-09-05 - 2012-09-09
2012-08-22 - 2012-08-22
2012-07-06 - 2012-07-06
2012-04-01 - 2012-04-21
2012-03-15 - 2012-03-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