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博的博客  
有梦,有鼾声  
https://blog.creaders.net/u/604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卡斯特中校和美国印第安人战争 2020-06-20 15:22:08

在美国南北战争和印第安人战争的年代里,乔治·阿姆斯壮·卡斯特(George Armstrong Custer)是一位风云人物,他性格张扬,骁勇善战,同时儒雅有礼,善于表达,是未来总统的料子。另外,他还是位多情美男,为了和妻子团聚而擅离职守遭受军事处分。这样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的事迹和历史紧紧相扣,读来让人历历在目。

1861年夏,乔治·卡斯特毕业于西点军校,三个月后美国南北战争爆发,年轻的卡斯特马上有了追名逐利的用武之地。23岁时就任密西根州义勇军准将,25岁升为义勇军少将,是联邦军队里有名的“少年将军(Boy general)”。让卡斯特出名的主要有两件事,第一件是他所率领的密西根骑兵团500人击溃了南军一个整装骑兵旅,俘获了720人。第二件是1865年 4月1日卡斯特在弗吉尼亚五岔口拦住罗伯特李将军的北弗吉尼亚军团的退路,第一个促成了南北双方的停火。随后李将军于4月9日投降,正式结束了南北战争。 为了表彰他的这一奇功,上级将李将军签署投降书所用的桌子赠给卡斯特夫人作为纪念,赠言写到:没有人比你英勇的丈夫更配享受这一殊荣。 这张桌子后来被美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成为了美国历史的一部分,但真正让卡斯特成为历史的主角并打上个人印记的是随后的美国印第安人战争。

南北战争结束后美国西部大开发,大量的农民向肥沃的西部大平原迁移,但这里游猎着广大的印第安人部落,农民和猎人对于土地的争夺日益白热化。联邦政府决定划一些不适合耕种的地区作为保留地,让印第安人生活其中。但是习惯了自由游猎的印第安人并不愿被局限在贫瘠窄小的保留地里,于是政府就派遣军队驱赶。这就是美国历史上的美国印第安人战争,卡斯特就是其中表现最积极的一位。

卡斯特的第一出是成功驱赶了俄克拉荷马州的夏延(Cheyenne)族。1868年11月27日,在膝深的大雪里,卡斯特中校率美国陆军第七骑兵团,在沃希托河(Washita River)畔,摧毁了一个夏延印第安人首领的营地。夏延族是密西西比河东一个英勇善战的印第安人部族,卡斯特之所以能够成功,在于他在混乱中劫持了印第安妇幼为人质,让夏延勇士迅速放弃了抵抗。这一秘诀成为他后来针对印第安人取胜的法宝。

卡斯特的第二出是带领考察队在黑山(Black Hills)发现金矿,并最终将黑山地区纳入美国联邦。位于南达科达州的黑山地区是森林覆盖的石山,并不适合农耕。所以美国政府早在1868年就签订条约将这一地区划做拉科达苏族(Sioux)保留地。苏族人也以黑山为圣山,不允许白人进入。1874年,卡斯特带领一只考察队进入黑山地区,并在其中发现了金矿。很快,大量的淘金者涌入黑山地区,从而拉开了美国政府和拉科达印第安苏族人关于黑山的土地争端。

为了开采黄金,美国政府起先想购买或租借黑山地区,但印第安人不为所动,因为黑山埋葬着他们的祖先,祖先的长眠地怎么能出卖呢?于是,政府就动用军队驱逐,这使得美国和印第安人之间的战争升级到了顶峰。

1876年,卡斯特中校率领他的第七骑兵团在广袤的中部大草原搜寻苏族,六月二十五日清晨,他们在蒙大拿州东南部发现了苏族人太阳舞(Sun Dance)的痕迹。原来苏族人一年一度的敖包大会正在小巨角河谷举行,同时参加的还有从东方来的夏延族和西方来的阿拉帕霍族(Arapaho)友邦。从河岸的高处用望远镜望去,平坦安详的河谷里是印第安人帐篷的海洋,至少有八千男女老幼聚集在此,还有数不清的马匹在远处悠闲牧食。太阳舞是拉科达苏族等平原印第安人的祭祀舞蹈,有太阳舞就意味着有族人首领在。卡斯特心里一阵狂喜,立功的时候到了。

卡斯特再次使出了他驱赶印第安人的法宝,除留下一个连队携带辎重慢行外他将所带领的七百多人的骑兵团分为三支,一支三个连由Reno少校带领沿河谷由东向西推进,火力驱赶印第安人;另一支三个连由Benteen上尉带领,在河南面不远处游动,防止印第安人向南逃跑;而自己亲自带领五个连的人马,轻装在北河岸上向西急行军,想劫住可能向西逃跑的妇幼,一举制服苏族。

卡斯特这个累试不爽的法宝这次却不灵验了,他不仅没有能劫持到印第安人妇幼,反而被“疯马”所带领的印第安勇士团团包围在河北岸的一个山包上,只一顿饭功夫,包括卡斯特在内的的五个连队人马被消灭殆尽。

没有人幸存下来讲述卡斯特中校最后的故事,从战场的残局看骑士们在最后一刻枪杀了自己的战马,试图用马尸为屏障组织防御,在小小的土山包上留下了210具尸体。这就是赫赫有名的“卡斯特的最后据点”(Custer’s last stand)。

大多数分析家认为卡斯特太过轻敌,而这次遇到的对手又异常强大是他失败的原因。“疯马”是一位无所畏惧的苏族战士,他那天的口号:成仁的日子到了,跟我来(Today is a good day to die, follow me),响彻天际。至今激励着世世代代的各族勇士。

卡斯特中校的死极大地震动了美国军政界,1876年六月二十五日正是美国筹备百年大庆的时节,精锐的第七骑兵团和名将卡斯特被歼让人震惊不已,因为这是数百年里印第安土著对白人殖民者绝无仅有的一次胜利。

从此美国政府加紧运用全面战争手段彻底消灭印第安人势力,由于印第安人的衣食住都离不开野牛(Bison),政府就动员大肆猎杀野牛,随着野牛被猎杀接近灭绝,印第安人的反抗也趋于熄灭。

1890年,最后一支还尚自由的苏族部落也坚持不下去了,答应放下武器,进入给他们划定的保留地。1890年12月29日,就在苏族勇士放下武器的过程中,据说因为走火误解,受降的第七骑兵团官兵对大部分已经放下武器的苏族勇士还有随行的妇女儿童开火,男女老幼三百人死于非命。这就是著名的伤膝河大屠杀(Wounded Knee Massacre)。而事件发生的伤膝河(Wounded Knee Creek)就在那座黑山脚下不远处。

伤膝河大屠杀是美国印第安人战争的最后一仗,从1868年开始,持续了22年的印第安人战争就此落下帷幕,所有的印第安人都被赶进了保留地。

如今,那座被反复争执的黑山崖石上刻着四位最受美国人尊敬的总统的巨幅雕像,成了著名的“总统山”国家纪念碑(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onument)。总统山下是卡斯特州立公园,而离“总统山”不远处的另一座山峰则正在整体被雕刻成“疯马”,他英俊的脸庞上神色凝重,但目光坚毅,直视前方,仿佛心里仍念着,It‘s a good day to die。

1592684955738883.png1592684370531348.jpg

1592683662700932.jpg

参考链接:

1.     星辰之子(Son of The Morning Star),一部关于卡斯特生平的电视连续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R0xXrTlPdM

2.     沃系托河之战(Battle of Washita River)https://www.nps.gov/articles/washita.htm

3.     小巨角之战(Battle of Little Big Horn)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2UzKRUgzJ0

4.  伤膝河大屠杀(Wounded Knee Massacr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ounded_Knee_Massacre

浏览(3518) (10) 评论(2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安博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20-06-26 07:50:30

Pia好,好久不见,问好!

撇开这次运动的纷纷扬扬,我觉得应该了解双方观点的来笼去脉,毕竟这些历史我们大多数都不知道,不知道来笼去脉去评论去站队,是很盲目的。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20-06-25 14:16:29

用今天的眼光去评判历史,方法上不可取……柏拉图,苏格拉底都是坏人,因为他们是奴隶主……否认哥伦布,文化而言是自我否定……中国下陡的时候,有新文化运动,它是对传统文化的自我否定……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0-06-23 20:44:20

【后来林肯总统大赦,仅绞死39人。】

但这仍然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集体处决。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20-06-23 00:16:56

对不同时期卡斯特所在军队的名称和他的军衔做了区分订正。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求真知 留言时间:2020-06-21 21:53:35

谢谢你详细指出,要不然我想表达的意思和读者读到的就不是一回事。这篇文章前后修改了很多次,我最早感兴趣的是卡斯特和张灵甫的性格命运都很相像,后来把张灵甫的部分全部删掉了,但语言的痕迹还在。再次谢谢你的信任。

回复 | 1
作者:求真知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20-06-21 20:07:38

安博严于律己,这样就是相当中性的历史陈述了。

回复 | 1
作者:安博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0-06-21 19:58:16

印第安人和白人是处在完全不同发展阶段的两种人,他们的工具,武器,思想,行为,价值观,道德观,都不在一个层次。一般来说越是原始的人越残忍,因为原始人的工具和武器能力有限,人的顾及小,当工具和武器的威力越来越大时,人的顾及也会相应变大。不同发展阶段的人冲突是很悲催的事情。

回复 | 1
作者:安博 回复 求真知 留言时间:2020-06-21 19:38:08

我把这一句该成了 ”这就是美国历史上的美国印第安人战争,卡斯特就是其中表现最为积极的一位“。这和我前面的“追名逐利”相呼应,后面我也去掉了“彩”字,使得整个意思统一了。

谢谢你具体指出,要不然我留意不到几个字带来意思的变化。多谢!

回复 | 1
作者:西石槽7号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20-06-21 19:26:13

谢谢指正,二十年前读的书,年代久远说错了,也偷懒没有搜索求证。我只是从暴力受遇害者家族日记说出历史被掩盖的另一面,-并无个人感情在里面。不过印第安人不留俘虏,不管军人还是移民,全部杀死,只留女人强奸。无论如何也无法美化。如果某些写手设身处地站在女移民的处境,被印第安人排队强奸,她会觉得谁悲惨。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求真知 留言时间:2020-06-21 19:06:53

你这样一说,是有那个味道。这一句的原话没有“美国军人中”几个字,后来觉得crazy horse也很出彩,就加了一个定于。但这个定语一加就有赞赏美国军队的味道了。我现在就把它改一下。

回复 | 1
作者:求真知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20-06-21 16:57:25

如果你没有,我表示抱歉。

我是觉得你的话:“这就是美国历史上的美国印第安人战争,卡斯特就是美国军队中最为出彩的一位。”中觉得你是赞赏他的屠杀的。

回复 | 1
作者:5000 留言时间:2020-06-21 16:20:02

洗脑后遗症的最显著特征之一就是简化、演义化历史真相。

黑人被白人奴役了!事实是黑人本来是食人族,自己屠杀奴役自己更甚。从来也没有一个整体的黑人。本质上是一群未开化的、互相之间掠杀的土著。

印地安人的神话一样,和被炎黄子孙 从富饶的江淮平原驱赶到 大西南野岭大山中的苗人(蚩尤之后)一样。

人类文明之间的竞争一直都未停止。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0-06-21 15:51:33

西博好,谢谢你说的这一段,正好你说的这一段历史我也知道,这不是切诺基族的事情,而是拉科达苏族的。历史上的恩怨,并且跟我们没有关系,很吃惊这么多人会不自觉地站队。我想从别人的历史中学习,避免自己犯错更重要一些。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5000 留言时间:2020-06-21 15:38:09

哈哈,替古人站队或者借古人站队是很滑稽的事情。

回复 | 1
作者:安博 回复 艺萌 留言时间:2020-06-21 15:34:26

艺萌好,你这里“侵略者”一词让许多人会诧异,因为大多数人不意识印第安人是有主权的nation,尽管他们不是现代意义上的国家,但他们是有主权的,至现在美国和印第安人的关系也是由条约界定的。

“疯马”雕像的故事和“疯马”本人一样震撼人心,拉科达是个不屈的民族,堪称棋逢对手。

回复 | 1
作者: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0-06-21 14:30:38

这些历史都是被“政治正确”过滤过的正史,要了解历史真相就要读散落民间的记录。你说的这些历史都是官方认可是出版物。我曾经在一个小镇图书馆读到当地出版的家族日记,记录了1864年印第安切诺基部落起义的历史。几个印第安年轻人抢劫杀害了一家新移民的妇女儿童。回去向部落酋长“小鹰”汇报了,小鹰决定起义,于是开始袭击散居在自己农场的移民。他们杀死一切欧洲移民,包括小孩,强奸妇女,烧毁房屋。由于南北战争北方军力匮乏,政府无军队可派,派出20多名官兵和当地政府官员被全部杀死,嘴里塞满了草。农民逃难到小镇聚集自保。然而这些农民哪里是骁勇善战的印第安人的对手,多数小镇被攻陷,然后是更残酷的杀戮,强奸,纵火。唯一没有攻下的小镇 New Ulm 是德国移民,他们用滑膛枪排射挡住了印第安人的进攻。内战结束后,军队抽调回来立刻平息的叛乱。仅审判定罪的屠杀平民罪犯就有三百多人被判死刑,受害人则远不止这么多。被抓来的欧洲女人在俘虏营被集体强奸。后来林肯总统大赦,仅绞死39人。这些历史只有在受害者家族的血泪控诉里才能看到,官方出版物是不写。

回复 | 2
作者:5000 留言时间:2020-06-21 12:51:28

演义体,适合给 头脑简单的 黄皮左比 洗脑!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20-06-21 11:03:21

这是一段非常悲惨的印第安人的历史。白人侵略者曾经非常的野蛮。很多华人应该通晓。这段历史不可以遗忘。谢谢你的这个梳理。原来Bison的屠杀是出自这样一个缘由。我只知道以前那里有非常多的Bisons, 曾经有超过3000万,到19世纪末只剩下几百只。 有个叫Buffalo" Bill Cody的疯子当时一个人就杀了4000多只。这事我知道后简直气死了。疯马雕像的故事也是非常值得一读的。读完你的故事, 我更加理解了疯马雕像建在总统山对面的意义。好像以前曾经有博主介绍过?

回复 | 1
作者:安博 回复 求真知 留言时间:2020-06-21 10:52:30

你读出了赞扬屠杀的意味吗?应该不会吧。读一段历史,知道其中的人和事,明白从前和过往,如此而已。

回复 | 2
作者:安博 回复 Laober 留言时间:2020-06-21 10:32:11

Laober好,是呀,以前看“疯马”的塑像只知道他是苏族勇士,这次读美国印第安人战争史才知道更多的来龙去脉,特别是黑山脚下的那个“卡斯特州公园”才明白了其意义。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留言时间:2020-06-20 23:45:02

博主是在赞扬“大屠杀美国印第安人"吗?!

回复 | 1
作者:Laober 留言时间:2020-06-20 22:03:46

谢好文!

以前不知疯马为何人. 原来有这样的故事.

回复 | 1
作者:安博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0-06-20 18:23:12

冬儿好,很高兴你有同样的爱好,我也是近来才把这些碎片连起来。开始我对卡斯特感兴趣是因为他和张灵甫的结局很像,轻敌深入最后被困在一个山岗上,周围的友军很近,但因为合作不好没有及时赶到,一代名将因骄而亡。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0-06-20 18:04:50

双不博好,其他的胜利也可以说有,但那些都是零星的,成建制的胜利就这么一次。这里牵扯到”战争“这个词,由于印第安人和美国原则上是主权国家之间的战争,所以我没有包括那些零星冲突。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0-06-20 17:39:37

梳理得很棒!李将军投降的那段历史和“疯马”的故事我都知道,就没有特别注意是同一个卡斯特。谢谢你的好文,你是做足了功课的。

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0-06-20 17:38:42

安博好, 我看过的一部纪录片形容这场战斗是印第安人最大的胜利。含义是还有其他的胜利。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20-06-20 17:29:33

这篇算是我的读书笔记。美国印第安人战争是一段在中文圈里很少提及,但美语环境中经常碰到的历史,其中的一些习语,比如 a good day to die,wounded knee,等,都已成了文化符号。将这些东西理一理,了解一些背景吧。

和我上篇文章一样,本文也涉及了大历史和其中的个人色彩,卡斯特也是一位受争议的人物。他的性格及最后的结局和中国名将张灵甫有些类似,这也是我对他有兴趣的一个原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安博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2-03-15
访问总量: 709,9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文章,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我的三付匹克球拍
·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方
· 新年加把劲,入联打积分
· 重复不重复张三张三丰
· 人是不是将自己想衰了?
· 打好匹克球用手还是凭脚?
· 范永升:从现代生物学认识上火
友好链接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泉水:山泉水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雨斤:雨斤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血糖控制】
· 二型糖尿病可以复转
· 代谢综合症康复:环顾前后左右
· 代谢综合症康复:运动的方式和强
· 代谢综合症康复: 一日三餐的营养
· 低血糖指数饮食是最好的减肥保持
· 常用食物的血糖指数(GI)
· 健康营养知识:血糖指数和血糖负
· 运动也是一种治疗
· 营养运动让你远离糖尿病
· 当心! 胰岛素抵抗
【减肥增肌】
· 打匹克球能减肥吗?
· 春练腿和腰
· 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简介
· 健身知识1:运动强度的度量
· 转变人的十周,健身搏击班后记
· 运动引起的炎症
· 终于摆脱了药瓶
· 清火减肥的域轮游(Zone Cruise
· 拳打千遍,其意自现
· 减肥一周年
【匹克球场】
· 我的三付匹克球拍
· 新年加把劲,入联打积分
· 打好匹克球用手还是凭脚?
· 球伴
· 打匹克球能减肥吗?
· 为什么匹克球场上有个厨房?
· 风靡美国的匹克球运动
【食谱养生】
· 饮食的炎症指数(DII)
· 首家科学洁脑服务试运营
· 怎样测定人的胆量大小
· 代谢年龄与健康寿命
· 运动预防控制高血压
· 三类人不需要保健品
· 潘同菋的《解码中医》读后
· 健康知识ZT:生物钟与心脏病
· 当下美国最流行的二十款健康食谱
【营养医谈】
· 范永升:从现代生物学认识上火
· 营养酵母——酵母的新用途
· 大饥荒中的探索竟成了大瘟疫的解
· 催悲的玉米
· 维生素B3是那个保命素吗?
· 年轻十岁的感觉
· 新冠病毒扩散和防抗准备的四个阶
【历史理谈】
·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方
· 《地球编年史》是一部圣经的科学
· 卡斯特中校和美国印第安人战争
· 如果哥伦布是太监而郑和不是
· 人口寿命何以会成为GDP后另一热
· 中国人口寿命曲线上的S弯曲是怎
· 钱权分离是人类发展的一大进步
· 从人和经济的角度看中国历史
· 文王演八卦 难在一中
· 浅议中国历史周期律(续)
【生活随感】
· 春练腿和腰
· 我的痛恨和欣赏
· 落英处的周末-2022年的夏天
· 玛奎轩记
· 去中国化 vs 梨苹果人生
· 在远方的孤独博文後的评论
· 让人难以释怀的人父悲剧
· 也说嘎拉哈被封
· 随感三则
· 接龙故事:美女,从青春到资深
【成长点滴】
· 重复不重复张三张三丰
· 球伴
· 出差约旦弄乌龙
· 见人说人话 见鬼说鬼话
· 再见洛河湾
· “嗮”和“嫉妒”的生物学
· 一个我失魂的地方
· 遥远的记忆
· 依心而行,无憾今生
【闲话故事】
· 2020年末看电视剧《唐顿庄园》
· 三看电影《大河恋》
· 房子的故事之二
· 房子的故事之一
【哲学人生】
· 人是不是将自己想衰了?
· 今年情人节里的心痛
· 兔子的绝对和上帝有何不同?
· 追寻者的情书
·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下)
·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上)
· 兔子的范例到底是什么?
· 兔子的范例世界
· 基因、语法、和思维
· 兔子心里有一个任性的上帝
【亲情友情】
· 夏日的记忆
· 兄弟发式
· 两世姐弟情
· 艺萌的画
· 贺冬儿文集《行走北美》出版馆藏
· 收魂,写在母亲节
· 师兄的有机苹果园
· 拍一张记忆中的父亲
· 母亲节里话二姐
· 父亲的工具
【歌舞人生】
· 中国人活着三面观
· 同学舞伴(中国好舞蹈视频)
· 双人舞美丽的神话(视频)
· 歌曲和它的时代——《中国好歌曲》
· 歌曲和它的时代——《中国好声音》
· 再听老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华夏远古】
· 《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读后
· DNA揭秘华夏族 (ZT)
· 黄帝为何葬桥山
· 女娲的路(下)
· 女娲的路(上)
· 黄帝之族
· 从神农氏到炎帝
· 不一样的江河
· 辣米饭部族
【食品纵横】
· 2023年大湖国际果酒比赛(GLINTC
· 为什么苹果酒里能喝出香蕉味
· 一杯西打(Cider)慰新冬
· 家酿之趣
· 芝士好梦(Cheese Dreams)
· 有机食物到底好在哪里?
· 夏天来临话全食
· 今夏最后一道美味:香茅野菇汤
· 回米笑博文“为保健品打起来了!”
· 现代食品的主要的问题
【人类进化】
· 人心底的空洞是怎样产生的?
· 贺建奎的人胚胎基因编辑突破了什
· 从历史地理的角度看犹太人和巴以
· 中美中央河谷
· 新书《未来是湿的》
· 小眼聪明大眼笨
· 链接:寻找消失的大陆
· ZT: 揭秘冰期后大型哺乳动物灭绝
【异说杂谈】
· 黑鸟比风更快是怎样实现的?
· 网红趣味物理:黑鸟和珠链喷泉
· 九三阅兵的希望与失望
· 同性婚姻和人类未来
· 三魂七魄说仔细(ZT)
· 原始娼妓有可能是共产遗风
· 今天两则重要的医学和健康新闻
· 为什么有些中国人鄙视,仇恨中华
· 南方人自由洒脱,北方人相濡以沫
· 藏族,西藏问题和种族隔离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24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9 - 2023-11-28
2023-10-19 - 2023-10-19
2023-07-21 - 2023-07-21
2023-06-20 - 2023-06-20
2023-05-30 - 2023-05-30
2023-03-15 - 2023-03-15
2023-01-10 - 2023-01-30
2022-09-09 - 2022-09-09
2022-08-23 - 2022-08-23
2022-07-03 - 2022-07-03
2022-06-17 - 2022-06-17
2021-12-04 - 2021-12-04
2021-11-01 - 2021-11-25
2021-08-04 - 2021-08-04
2021-07-29 - 2021-07-29
2021-01-01 - 2021-01-01
2020-12-13 - 2020-12-13
2020-11-18 - 2020-11-18
2020-06-18 - 2020-06-20
2020-05-01 - 2020-05-01
2020-04-26 - 2020-04-26
2019-12-02 - 2019-12-15
2019-11-17 - 2019-11-25
2019-02-10 - 2019-02-25
2019-01-12 - 2019-01-14
2018-12-15 - 2018-12-15
2018-11-29 - 2018-11-29
2018-07-02 - 2018-07-05
2018-06-11 - 2018-06-25
2018-03-20 - 2018-03-20
2017-10-10 - 2017-10-10
2017-04-20 - 2017-04-20
2017-03-10 - 2017-03-10
2017-02-10 - 2017-02-15
2017-01-15 - 2017-01-15
2016-12-23 - 2016-12-23
2016-09-21 - 2016-09-21
2016-08-12 - 2016-08-12
2016-05-05 - 2016-05-26
2016-04-06 - 2016-04-06
2016-03-18 - 2016-03-30
2015-09-04 - 2015-09-17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03 - 2015-07-17
2015-06-21 - 2015-06-26
2015-05-06 - 2015-05-08
2015-04-21 - 2015-04-21
2015-03-09 - 2015-03-12
2015-02-14 - 2015-02-27
2015-01-22 - 2015-01-22
2014-11-04 - 2014-11-17
2014-10-26 - 2014-10-26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17 - 2014-08-17
2014-07-03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30
2014-05-20 - 2014-05-30
2014-04-11 - 2014-04-25
2014-02-10 - 2014-02-27
2013-11-08 - 2013-11-17
2013-10-28 - 2013-10-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15 - 2013-04-15
2013-03-02 - 2013-03-22
2012-12-19 - 2012-12-22
2012-11-02 - 2012-11-14
2012-10-18 - 2012-10-27
2012-09-05 - 2012-09-09
2012-08-22 - 2012-08-22
2012-07-06 - 2012-07-06
2012-04-01 - 2012-04-21
2012-03-15 - 2012-03-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