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博的博客  
有梦,有鼾声  
https://blog.creaders.net/u/604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读后 2015-02-14 06:51:34

《梳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是唐加文的一篇文章,以前看过,觉得除一些细节外,基本认同作者总结的中华文化脉络。他把中华文化的特点(包括优缺两方面)都谈到了,昨天老几把这篇文章贴到万维,我又重读了一遍,这里是我的一些补充和感想。

1)中华文明确实比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以及印度河流域的文明晚很多年,黄帝和埃及的金字塔是同时代,比较黄帝陵和埃及金字塔的建筑就知道中国文明比埃及文明晚太多了,并且比最接近的印度河文明也晚近一千年,这甚至让有些学者怀疑这几种文明是否完全独立。

2)中华文明比其他三地文明晚有发生学(或地理学)上的原因,因为现代智人走出非洲后的第一站就是中东的levant走廊(就是ISIL里的L,现在以色列至叙利亚的新月带),这里是原始农业的源头,产生了两河流域和尼罗河流域的文明,人类迁徙至印度河流域的时间也比到达中国这个地方早。同样的道理,中国华夏文明比美洲玛雅及其它印第安文明早,也是因为人到东亚的时间比到达美洲早。所以文明发生的早晚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意义。十几二十年前许多人不了解人类的迁徙过程,才以为文明发生的早晚很重要,随着对人类进化史的了解,这个迷思应该破解了。

3)中华文明之所以成为现在硕果仅存的原生文明在于东亚的地理位置。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还有印度河流域都由于地理上的接近被希腊-罗马的次生文明所代替,但华夏文明由于地理上(距离,高山,沙漠等)的隔绝而保留,以致于后来西方文明穿过大西洋和美洲印第安文明融合,消灭了玛雅文明之后,华夏文明仍然抗拒着西方文明的同化。

4)包括玛雅文明和华夏文明在内的五种原生文明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象形文字和多神教,次生文明里的拼音文字和单一神教对现代文明(特别是科学)有非常强的促进作用,中华文明没有亡过,同样也没有得到过文明融合带来的好处。中国元清两朝,征服者的文明都远不及汉文化发达,所以反倒是征服者被同化了。

5)近一百五十年来,西方文明和中华文明在剧烈地碰撞。这时候的西方已处于文明发展的第四阶段(原始阶段,希腊-罗马阶段,中世纪,现代),相对华夏文明的优势是明显的。今天,西方思想的重要分支在中国都能找到对应的人群,比如国民党和美国式民主的对应,共产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对应等。看来这次和西方的碰撞,中国赶走了外来者,但接受了它的文明。

6)中国接受外来文明这也不是第一次了,前一次接受的外来文明是佛教,由于原生的华夏文明对于人死后到哪里去这个关键的问题没有提供全面的答案,源于印度文明的佛教填补了这一空白。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发展,及弘扬史就是一个华夏人对待外来文明的极好诠释。从初期印度僧人(如达摩)到中国的传播,到中国人自己(包括玄奘)到印度的虔诚求教,到佛教在中国的成熟(以及新宗派的建立),最后由中国又传到朝鲜,日本等等。有趣的是佛教在印度本土都衰落了,但中国的佛教至现在还在继续。宋以后理学兴起,理学是中国儒道整合了佛教的产物,开始禁欲和排外,禁欲和内省正是佛教的特点。

7)最近的这一次中华文明接受西方文明会是什么结果?西方文明给中国带来了科学和对物的追求(贸易),中国现在对科学和贸易比西方更热衷,历史会不会再次重复过去?

兔子和嘎子等倾向于全面否定传统文化,特别是把传统文化和来自西方的共产主义混为一谈,让人匪夷所思。无人否认西方文化的优点,问题是是否需要自宫式地接受西方文化,我看没有必要,也做不到。有人要自宫就随他吧,反正我不,即使中华文化不占优势,仅仅因为自私我们也不应该彻底抛弃它。实际上,自私就是文化延续的理由之一,也是它发展壮大的动力。自私就是生命力。全面否定自己的文化的就是放弃。

浏览(4684) (6) 评论(5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喜信 留言时间:2015-03-09 20:14:41
假如以文字记载为文明史的话,以色列的文明史应该比较长,甚至可以和中华文明史一争长短。而且,从现代文明重要环节--论述物种起源为标志,看文明史的话,以色列文明当之无愧是全人类最长的文明。仔细想想,这种“文明”争论的其实恰恰就是人的罪性的表征之一。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9 11:23:55
华蓥好!给你拜年,祝你和全家羊年吉祥,幸福如意!

看你们在探春园玩得热闹,我心里痒痒,但插不上嘴。只好在墙角和几位哥儿们玩问答。老度真是海量,问题和解答都很精彩,有了他这里也很有趣。

新年如意!
回复 | 0
作者:华蓥 留言时间:2015-02-19 08:37:23
这段时间在探春园逛,差点漏掉了安博君这篇好文章。不但文章好,文后的讨论更是精彩,这两晚上认真读了你和老度先生的讨论,还读了《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这篇文章,很受教益,早点整理出来,我好收藏哈,谢谢了。
给安博君拜年,祝新春万事如意,全家安康。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8 20:39:42
三三你好,

谢谢你过来,也给你和全家拜年,好久不见了,祝你全家幸福,儿子快乐成长!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8 20:32:49
史语兄好,

你引出的这个头挺好,大家可以深入讨论,老度的想法很丰富,我受益匪浅。就象你说的,过两天我把这个讨论整理一下,单列保存。
回复 | 0
作者:sansan33 留言时间:2015-02-18 20:00:20
过来给安博拜年!祝安博和家人羊年快乐!合家幸福!在新的一年里好事多多!笑容多多!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5-02-17 19:45:17
重读安博此文,又看到与老度的对话,非常有意思。期望二位整理一下,独立成文更好。祝新春快乐!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7 04:22:19
冬儿好,

和别人吵架让你逮着了,说文化的“自私性”引申于《自私的基因》,文化和基因一样,断没有自我放弃的道理。

祝你全家新年好,羊年大吉,万事如意!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5-02-16 20:51:51
差点漏掉了安博这篇文章。文章好,文后的讨论更是好看,学习了。

第一次听见这样的说法:“自私就是文化延续的理由之一,也是它发展壮大的动力”。呵呵有点意思!

明天就是中国的大年三十,也给你拜年!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6 20:34:08
大厂好,

也有道理,但民族性本身也是文化的内容,是和历史传统有关的,而宗教往往构成历史传统的一部分。不知道人体遗传在其中占多大的比例。有时候一个杰出人物就影响了一个民族,他的性格就变成了民族的性格。
回复 | 0
作者:大厂 留言时间:2015-02-16 18:26:22
刚刚看到这篇文章, 觉得很有意思. 个人觉得现代文明源于欧洲到并不是由于宗教的原因, 而和欧洲(特别是北欧)民族的严谨认真求实的科学态度有关. 天主教(或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教义在本人看来都非常接近, 特别是它们早期的形式. 只不过天主教(或基督教)较早传到了欧洲, 个人觉得伊斯兰教的崇拜形式还更加 decentralized 一些. 它们只所以发展至今不同和欧洲, 阿拉伯民族的民族性有关. 阿拉伯民族属于东方民族, 和我们有点相识, 比较尊长尊师尊祖, 所以宗教依然甚至更加趋于保守. 就不象欧洲那样有了一系列的宗教改革, 变得开化, 更加尊重人性.

如果当年不是天主教而是伊斯兰传到了欧洲, 也会变得想现在基督教差不多的.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6 14:47:05
你关于南非和德特律的例子我同意,但台湾的例子并不单纯是文化的原因,还有族群认同的问题。现代民主的一个背景是民族自决,多民族国家民主很难搞。

元清时代对汉人的杀戮我不知道是否有选择性,共产党执政后杀地富反坏右杀的都是传统文化的载体,毛泽东想象的新文化又没有建立起来,这对社会的发展绝对没有好处。比较中国北方和南方就知道,衣冠南渡之后文化和经济发达的重心都南移到江南了,所以说大陆现在是文化沙漠也有道理。但好在毛执政不超过一代人,又有台湾和香港,所以传统还是有些恢复。大陆改革开放的成功相当一部分要拜早期香港,台湾,日本,韩国,和新加坡对中国的投资。

另一方面,中国社会的动荡也促使华人散落世界各地,这虽没有英国殖民没法比,但也是文化传播的一种方式。中国那一片地方的确也不足以让华人充分发展了。如果考虑这一点,现在中国的外交和战略方向其实蛮正确的。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2-16 12:17:32
"关于中华文化发展的中断,也不要绝望。总的来说,世界文明的交流和融合是一个趋势,任何一种文明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要在交流中不断地提高,创造,总能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新的生长。有时候我常常感叹中华文明真是很幸运,在遇到自己真正的对手时,尽管已经精疲力尽,但已积累了庞大的人口,所以想要完全消灭这个文明是不可能的。"
-------------------------------------------------------------------
你这段话值得深思:
交流与融合固然不错,但是一定需要基础。
不谈美国,让我们来谈一下南非,南非的现代史就已经回答了你这个问题,基督教文明创造了南非的经济奇迹,使南非一跃而成为非洲最先进最繁荣最强大的国家。
但是在曼德拉革命之后,黑人上台掌权,一切已经改变,南非已经陨落了,已经堕落成一个高犯罪率的穷窝。 事实证明,一个没有文明的民族只能说是个原始部落,是无法承载任何先进的文明,更不用说是交流和融合了。
美国的汽车城底特律也上演了同样的故事,你去看一下就知道了。
华夏文明在中国大陆已经陨落,大陆现在是中世纪欧洲文明所覆盖的地区。
文明的交流和融合也需要自身文明程度的基础,例如台湾和日本就是一个例子。日本是汉唐文明的继承者,是现代世界上汉文明最高的国家,而台湾就程度差很多,虽然两者都是民主社会,但质量不一样,台湾虽然有自由和民主,但法治社会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这就会形成一种乱象或离散之象,民主就好象是轮流坐庄,皇帝轮流坐,明年到我家,嘿嘿。 没有法治,就没有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这种社会是没有凝聚力的,也是没有战斗力的,无法成为强国。
日本就不同,没有被元蒙满清和苏俄入侵的历史,在二战中虽然战败,但美国不但保留了日本的社会元气,还为它带来了民主,日本本身高素质的汉文明和美国基督教文明的交流与融合,形成了高度发达的民主社会机制,完成了大和民族的复兴。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2-16 11:35:08
"本来这一段时间我一直想写一篇文章,核心思想是封建君主制是自然社会的最高形式,再向后的发展是人类自我设计的社会,这包括自由平等的民主社会和马克思设计的共产主义社会。前者人在经济上不平等但在政治上平等,后者人在经济上平等但在政治上不平等。这两种社会形式的实现都需要一些先决条件,这使得过渡到这样的社会并不容易,极易陷入歧途。"
-------------------------------------------------------------------
安博:
你上面的这段话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觉得你这篇文章暂时还比较难写。
这里有一个比较,或是一个谜思, 总觉得难以索解。
我赞成封建社会形态是一个蛮特殊的社会发展阶段,它比较稳定,是不是自然社会的最高阶段,这我还一时难以断定。 但对你这个结论有利的证据是中世纪三大原生态文明,即天主教文明,伊斯兰文明和华夏文明,都发展到了封建社会阶段,并且一直持续到今天,而一直并没有什么改变。 即使在18,19世纪里,成批的出现了最伟大的科学家,哲学家和思想家,对于封建社会这个阶段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最多只不过是把欧洲中世纪文明升级而已,政教合一的神权统治和农奴制度,都得以保留,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 唯一的改变是华夏文明在野蛮军事强权的入侵下陨落了而已。 这个历史事实已经证明,由人类思想之花盛开而创造出来的社会和文明,对原生态文明只有升级作用而已,不要告诉我马克思和列宁不是革命家,他们的思想和实践还不够力度。
在有思想的地方和社会,反而会陷入思想者的反面,这就是欧洲和俄国堕落的根源。
历史已经证明,现代西方社会的基督教文明,跟那些大思想家大哲学家没有关系,是直接来源于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没有这个源头,也就没有现在的基督教文明,也就没有自由民主法治的西方社会。
宗教改革后的东西也是宗教,基督教文明是一种基于宗教本身的文明,跟任何哲学无关。 这个现象我们可能还无法理解,会觉得它未免太神秘,但却是历史事实。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6 10:46:35
关于中华文化发展的中断,也不要绝望。总的来说,世界文明的交流和融合是一个趋势,任何一种文明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要在交流中不断地提高,创造,总能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新的生长。有时候我常常感叹中华文明真是很幸运,在遇到自己真正的对手时,尽管已经精疲力尽,但已积累了庞大的人口,所以想要完全消灭这个文明是不可能的。

看到玛雅文明的遗迹,参访印第安人保护区,让人不免悲从中来。我曾和几位Navaho印第安人合影,他们和我们在体质上没有大的区别,但他们的文化和赖以生存的土地,基本上与他们无关了。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6 09:12:18
老度,你好!

你昨天关于天主教和共产主义的想法给个我很好的启发,本来这一段时间我一直想写一篇文章,核心思想是封建君主制是自然社会的最高形式,再向后的发展是人类自我设计的社会,这包括自由平等的民主社会和马克思设计的共产主义社会。前者人在经济上不平等但在政治上平等,后者人在经济上平等但在政治上不平等。这两种社会形式的实现都需要一些先决条件,这使得过渡到这样的社会并不容易,极易陷入歧途。

我之所以认为封建君主制是自然社会的最高形式是基于人作为生物个体的智能的有限性,人为设计的社会需要人与人之间强烈的合作性,合作使得社会的智能大于生物个体的智能,这让人类社会的发展超出了个人自身的智能。

每一种物种组成的社会的复杂度最终都受物种本身智能的制约,我特别对人类的近亲感兴趣,同属智人的尼安德特人,尼安德特人和我们非常相近,有工具有语言也有火,体格比我们健壮,脑量比我们还要大些,但最终灭绝了。就在三万年前,他们其中的一些人甚至和我们同住过同一孔山洞。现在的研究认为尼人和我们的主要区别是他们组不成大的团体,尼人的脑容量尽管不小,但脑额叶比我们的小很多,而这一部分正是负责管理,想象的。所以我推测尼人没有上帝,没有宗教,宗教是脑子发展到了丰富想像力阶段的产物。尼人也没有艺术,工具只停留在了旧石器阶段,没有发展出新石器。

正是基于对尼安德特人的思考,我才认为人类自然社会的最高形式是封建君主制,因为这是可以由少数人而实现的最高形式,再向上的发展都需要大面积甚至全社会的合作,需要集体的智慧。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2-16 08:54:34
一种文明实际上应该不断发展,这个文明才是活的文明,才具有生命力。
华夏文明在宋朝时已经倾复,在元蒙,满清和苏俄等外来势力的入侵下,整个民族已经 成为亡国奴。 汉文明的延续和传承已经断裂,民族精神也已经失落。
现在的中国人醉生梦死,宛如行尸走肉一般,是没有未来的,也就仅仅是“活着”这两个字而已。
目前国家民族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摆脱这种被强加于身的升级版欧洲中世纪文明(所谓的社会主义),要摆脱俄国势力的影响和清除俄国势力在中国的代理人,才能逐步走出危局。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2-16 06:12:43
关于乌克兰问题,你说得不错,那是个大麻烦。
我认为起因是奥八的六年印钱,抬高了大宗货物的价格和油价,养肥了北极熊,使其军事能力极度膨胀,在奥八即将下台,成为跛脚鸭的关键时刻,终于出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首先拿下了克里米亚,紧接着渗透乌克兰东部地区,战火开始燃烧,此时奥巴吓得心惊胆战,德法也是束手无策。 奥八此时才来改弦更张,转移战略重点,跟共和党合作,牺牲美国石油工业利益,来压低油价,企图打压北极熊,虽然石油战略非常有效,奥八前几天还嘴巴发痒,讲话来刺激普金,讥讽他年底就要玩蛋,真可算是小人见识。
把北极熊养肥后,又给他突然断粮,是个傻瓜都会猜到北极熊的反应将会是什么了。
俄罗斯人有85%的人支持普金,而普金不是象奥八那样只会玩嘴皮子,这是个善于采取行动的人。 现在的局势是美国再想介入已经为时已晚,谁都看出即使美国空运杀伤性武器给乌克兰,战争一面倒的格局依然不会改变,不但无补于事,反而会增加俄国军队直接进入乌克兰的风险,使战争立即爆发。 这种做法除了给奥八面对国内的政治压力时,便于轻松过关外,已无任何意义。
在实际上,德法的利益,欧洲的利益,已经被奥八的短视政策所出卖,欧美已经分裂,整个世界的格局,已经开始往俄国有利的一面倾斜。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2-16 05:37:54
关于一带一路,先打个比喻。
我们单位里除了电脑外,最主要的设备就是多用途机了,这种台式设备应该是现代办公室里的基础设施了,它是把打印,传真(Fax),扫描,电邮(Email)和复印的功能集于一身。
一带一路也是如此,它是个多功能的复合项目,所以你说的应该不错。
一带一路工程跟毛当时的三线工程可以一比,可以理解为一种国家的经济战略工程,同时也是国家的战时体制下的经济准备工程。 从三线工程和一带一路工程的比较对照,就可以看出决策者最终的战略意图是什么以及未来战争中国家可能的政治走向。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2-16 05:24:28
安博早! 我注意到你已经扩展了每页跟帖的数目,以减少读者必须翻页的次数,这可是功德无量的好事,多谢了。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5 18:16:09
我不觉得习的一路一带是为了和俄国结盟,它的目的地是欧洲,俄国在经济上无法成为中国的伙伴,要不是美国的打压,中国不可能靠向俄国,是愚蠢的美国政策把中俄推近了。

乌克兰是个大麻烦,我觉得现任乌克兰领导人对自己国家的定位不够准确,有可能犯波兰的错误。一个小国做不起大国梦,就像当年毛的穷国做不起富国梦一样,不贴合实际的领导会给国家带来灾难。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2-15 17:38:07
道教并不是华夏文明的核心元素,汉文化加佛教才是千年传承的华夏文明。
根据上面所引用的涯山之役,现代的中国人跟宋朝的文明已经造成断层,虽然有明朝的两百多年在不断恢复,但是民族精神仍然没有真正恢复。
直到今天,汉文明在中国其实已经消失,只留下一些断墙残壁难以为续。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2-15 17:26:36
安博好:
在基督教文明的核心地区,依然存在着升级版的天主教文明,虽然那些上台的社会主义者迫于整体的形势,无法直接推行政教合一的统治和恢复农奴制度(社会主义制度或公有制),但是从这方面来着手是明显的。
记得由于美国次贷危机而产生的金融海啸吗? 次贷危机的产生跟毛的大跃进和三面红旗是如出一辙的。在这次危机中,台上的社会主义者通过量化宽松来稀释民间的财富,来施行政治强权主导之下的财富再分配,赖掉和稀释政府债务,由于美元是世界货币,所以可以输出通胀,由世界人民来为其买单。 所以美国虽然是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但是其经济恢复反而最快。 欧洲就没那么幸运了,由于欧洲长期以来已经侵泡在社会主义和高福利的烂泥之中,这次的经济危机迅猛来袭,使他们之中的很多国家已经造成了主权债务危机,在痛苦的不受欢迎的紧缩政策之下,有的国家开始企图脱离欧洲的基督教文明的圈子,准备进入社会主义,希腊就是例子,如果这次他敲诈不成,就可能效法古巴和委内瑞拉等国加入俄中的行列。
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在膨胀,德法等国在战争的威胁下开始退让,出卖了乌克兰的利益,这明斯克协议,完全可能是历史上第二个慕尼黑协议,为战争打开了大门。
中国习胖所热衷的一带一路工程,就是准备绑在俄罗斯的战车上,准备在东正教的俄国跟基督教文明决裂开战后,为成为俄国的同盟军在做经济战略上的积极准备。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5 17:07:14
我倒不担心华夏文明在中国的失落的问题,华夏文明并不像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的单一神教,中国本质上是很世俗化的,道教的道更是类似于自然真理,所以华夏文明是能够兼容和利用任何有用长处,不断发展的。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2-15 16:47:43
现代以英美社会制度为代表的基督教文明,跟原生态的天主教文明及其升级版(社会主义),伊斯兰文明和华夏文明,并世而立,这几大文明的冲突和走向为很多人所关注。文明的冲突应该是下一场世界大战重要的导火线之一。
其中的华夏文明在中国事实上已经断裂,只是通过日本和台湾而部分传承下来。
至于走向基督教文明(民主自由法制)的可能性,在这里略微分析一下:
在英美华人的第二,三代,会逐渐被社会所同化,忘记汉字和汉语,从根子里全盘西化。
新加坡和香港的华人,如果条件允许,也有可能逐步使用英语来代替汉语汉字,最后完全西化。
台湾韩国和日本这样做的可能性很小,日本已经多次准备脱亚入欧,也试过全国使用英语来代替日语,但都没有成功,其难度可想而知。
至于中国大陆,问题更复杂,本身还处在神权政治统治和农奴制的经济结构之下(所谓的社会主义),积重难返,虽然有邓小平对其世俗化的进程(改革开放)已经近30年,但并无任何根本性实质性改变,是随时可以走回头路的。 对华夏文明的传承已经遭遇断层,华夏文明在中国已经失落,而全盘西化而走向基督教文明的可能性也并不存在。
一个失落了自己文明的民族命运悲惨,中华民族最后能拾回和重建自己本身的文明,还是最后以一个失落本身文明的民族而被人类的历史所淘汰,只有天知道。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5 16:29:54
老度好,

你最新一帖的中间部分的推理我没有理解,既然美国的民主党,英国的工党,和德国的社会民主党与列宁的布摄维克是同一理念,你怎么能得出它们的下一步就是千主教农奴制的翻版。美国的民主党,英国的工党,和德国的社会民主党执政时并没有推行苏联和中国式的政策呀。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2-15 15:56:59
除开马丁路德及其宗教改革所产生的基督教(新教)文明外,欧洲剩下的地区仍然是天主教统治的区域,其中俄罗斯的东正教是中世纪天主教的一个主要分支。这是个大背景。
在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思想中,以马克思的思想最为彻底和深刻,其落实在欧洲,形成了社会民主党, 众所周知,在历史上社会民主党在俄国分为两派,孟什维克和布尔斯维克。 列宁就是布尔什维克的领袖。 这两派的分歧是在取得政权的手段和方式上有所不同,其政治理念却完全一致。 现在的德国社会民主党,美国的民主党和英国工党,应该是在政治理念上对此一脉相承的。
根据社会民主党,共产党和马列主义的百年实践,我们已经完全可以下结论:所谓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并非资本主义社会的下一个阶段,而是中世纪欧洲天主教文明的升级版,无产阶级并不是资产阶级的掘墓人,而是新时代农奴制度复辟的另一代名词而已。
由思想家哲学家们,包括康德,黑格尔和马克思等所创造出来的社会思想与马丁路德通过宗教改革所创造出来的基督教(新教)文明无关,这种社会思潮所产生的社会效应只是中世纪天主教文明的升级版,是用现代政治经济学思想所包装的第二代天主教文明,其中主要的核心,即政教合一的神权统治和农奴制度为基础的社会经济结构,依然通过改头换面的方式完整的保存了下来。 无论是斯大林的集体农庄,还是毛的人民公社,都完全符合关于农奴制度的学术定义,是中世纪农奴制度在现代社会的重新出现。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5 13:45:51
老度,你好!

你的长篇让我一下子不知怎么一一回答,就先沿我刚才回复老4的思路,探讨你提出的宗教问题。

我觉得宗教一部分在人脑里,另一部分在历史上。世界上只有两个原创的独立的宗教,一个是犹太教,另一个是佛教,当然还有人类普遍存在的多神崇拜(萨满教)作为背景。有意思的是以色列和印度这两个地方都是人类走出非洲之后最早居住的地方。旧约里的好多故事我觉得可能源于当地的传说,包括伊甸园,诺亚方舟,巴别塔等等。

另一方面,记得一位英国人写他在印度的一个古寺里见到一副神奇的木刻,记载人类早期的故事,非常的神秘,看来印度这个地方有这样的传统。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2-15 13:09:17
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其实并不是经济学,而是用经济结构分析的手法来研究历史,这自有他的独到之处。
至于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跟任何一个大思想家对人类社会的极终思考如出一辙,例如孔子在“礼运大同篇”里所提出的世界大同的理想。
当然马克思完全可能没有看过孔子的“礼运大同篇”,他关于人类极终思想的来源,应该是来源于旧约圣经和古犹太教,但问题是如果否认了灵异世界的存在,这些理想就应该在现实世界里可以实现,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色。
分析到这里,我们就应该明白,马克思否定了宗教,但他也同时把宗教的理想世俗化,认为他的乌托邦是现实世界可以实现的东西,马克思否定了神的存在,因而他自己就变成了神,他的主义仍然是一种宗教,但教主就是身为导师和领袖的活人。
下面就分析一下马克思主义在政治和社会上的百年实践和其意义。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2-15 13:08:53
老4你好,

看起来你也关注分子人类学,很高兴遇到同好。你说欧洲学者编造埃及史前历史有没有一点参考资料分享一下,倒是想解其详。

关于亚洲人类的演化,我想你说对了一半。的确,第一拨走出非洲的现代智人被认为是穿过红海,沿着海岸线抵达亚洲的,这些人的后裔仍然在澳洲及其附近的岛屿,包括新几内亚,的土著。但这一拨人和我们这些后来产生人类文明的人几乎没有什么关系。一般认为他们迁徙的时候正是盛冰期(五万年前),所以他们才能穿越红海,并且必须沿海岸线走,等他们到达现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海盆时,间冰期来临,海平面上升,所以这些人被隔离在澳洲和附近的岛屿,在亚洲大陆基本没有他们的痕迹。

第二拨走出非洲的现代人是沿尼罗河而下,到达现以色列叙利亚一带,这才是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我们的祖先。这一拨人在中东以及邻近地区停留了很长的时间,原因不是很清楚,一种可能是地球在冰期,向北(欧洲)向东(亚洲)的路程不好,也有可能是遇到了尼安德特人的阻抗。也是在这个地方现代人和尼人有杂交,所以我们身上都有2-4%的尼人基因。我们身上有尼人基因说明我们和欧洲人一样,而和早期的亚洲人不一样。第一拨来亚洲的人(澳洲土著)没有尼人基因。

这一拨在中东盘踞多年的现代人在下一个间冰期开始向四下扩散,向北的到达欧洲;向东北的到中亚草原,一直到西伯利亚;向东的一支穿过印度沿恒河最后到达中国的珠江流域,这一拨是中国主体民族(汉,羌,苗等)的祖先。

从人种学的角度看,汉族是个非常年轻的民族(只有几千年),基因非常的单纯,并不像你认为的那么古老。在最近一次间冰期(约一万一千年),我们祖先的大部队踏上中国这块土地之前,在距今约三万年的时候也有一拨现代人来到这块地方,但他们除了粗糙的石器外什么也没有留下。也许是后来的冰期摧毁了他们的家园,我们并不知道。我猜想女娲的传说可能是哪一拨人的遗痕迹,所以写了《女娲的路》的小小说。你有空看看,请留意那是小说,有很多想像的成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安博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2-03-15
访问总量: 760,6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文章,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独轮车碾过的日子
· 探访《溪山行旅图》原景地 陕西
· 我的三付匹克球拍
·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方
· 新年加把劲,入联打积分
· 重复不重复张三张三丰
· 人是不是将自己想衰了?
友好链接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泉水:山泉水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雨斤:雨斤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血糖控制】
· 二型糖尿病可以复转
· 代谢综合症康复:环顾前后左右
· 代谢综合症康复:运动的方式和强
· 代谢综合症康复: 一日三餐的营养
· 低血糖指数饮食是最好的减肥保持
· 常用食物的血糖指数(GI)
· 健康营养知识:血糖指数和血糖负
· 运动也是一种治疗
· 营养运动让你远离糖尿病
· 当心! 胰岛素抵抗
【减肥增肌】
· 打匹克球能减肥吗?
· 春练腿和腰
· 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简介
· 健身知识1:运动强度的度量
· 转变人的十周,健身搏击班后记
· 运动引起的炎症
· 终于摆脱了药瓶
· 清火减肥的域轮游(Zone Cruise
· 拳打千遍,其意自现
· 减肥一周年
【匹克球场】
· 我的三付匹克球拍
· 新年加把劲,入联打积分
· 打好匹克球用手还是凭脚?
· 球伴
· 打匹克球能减肥吗?
· 为什么匹克球场上有个厨房?
· 风靡美国的匹克球运动
【食谱养生】
· 饮食的炎症指数(DII)
· 首家科学洁脑服务试运营
· 怎样测定人的胆量大小
· 代谢年龄与健康寿命
· 运动预防控制高血压
· 三类人不需要保健品
· 潘同菋的《解码中医》读后
· 健康知识ZT:生物钟与心脏病
· 当下美国最流行的二十款健康食谱
【营养医谈】
· 范永升:从现代生物学认识上火
· 营养酵母——酵母的新用途
· 大饥荒中的探索竟成了大瘟疫的解
· 催悲的玉米
· 维生素B3是那个保命素吗?
· 年轻十岁的感觉
· 新冠病毒扩散和防抗准备的四个阶
【历史理谈】
·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方
· 《地球编年史》是一部圣经的科学
· 卡斯特中校和美国印第安人战争
· 如果哥伦布是太监而郑和不是
· 人口寿命何以会成为GDP后另一热
· 中国人口寿命曲线上的S弯曲是怎
· 钱权分离是人类发展的一大进步
· 从人和经济的角度看中国历史
· 文王演八卦 难在一中
· 浅议中国历史周期律(续)
【生活随感】
· 探访《溪山行旅图》原景地 陕西
· 春练腿和腰
· 我的痛恨和欣赏
· 落英处的周末-2022年的夏天
· 玛奎轩记
· 去中国化 vs 梨苹果人生
· 在远方的孤独博文後的评论
· 让人难以释怀的人父悲剧
· 也说嘎拉哈被封
· 随感三则
【成长点滴】
· 重复不重复张三张三丰
· 球伴
· 出差约旦弄乌龙
· 见人说人话 见鬼说鬼话
· 再见洛河湾
· “嗮”和“嫉妒”的生物学
· 一个我失魂的地方
· 遥远的记忆
· 依心而行,无憾今生
【闲话故事】
· 2020年末看电视剧《唐顿庄园》
· 三看电影《大河恋》
· 房子的故事之二
· 房子的故事之一
【哲学人生】
· 人是不是将自己想衰了?
· 今年情人节里的心痛
· 兔子的绝对和上帝有何不同?
· 追寻者的情书
·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下)
·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上)
· 兔子的范例到底是什么?
· 兔子的范例世界
· 基因、语法、和思维
· 兔子心里有一个任性的上帝
【亲情友情】
· 独轮车碾过的日子
· 夏日的记忆
· 兄弟发式
· 两世姐弟情
· 艺萌的画
· 贺冬儿文集《行走北美》出版馆藏
· 收魂,写在母亲节
· 师兄的有机苹果园
· 拍一张记忆中的父亲
· 母亲节里话二姐
【歌舞人生】
· 中国人活着三面观
· 同学舞伴(中国好舞蹈视频)
· 双人舞美丽的神话(视频)
· 歌曲和它的时代——《中国好歌曲》
· 歌曲和它的时代——《中国好声音》
· 再听老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华夏远古】
· 《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读后
· DNA揭秘华夏族 (ZT)
· 黄帝为何葬桥山
· 女娲的路(下)
· 女娲的路(上)
· 黄帝之族
· 从神农氏到炎帝
· 不一样的江河
· 辣米饭部族
【食品纵横】
· 2023年大湖国际果酒比赛(GLINTC
· 为什么苹果酒里能喝出香蕉味
· 一杯西打(Cider)慰新冬
· 家酿之趣
· 芝士好梦(Cheese Dreams)
· 有机食物到底好在哪里?
· 夏天来临话全食
· 今夏最后一道美味:香茅野菇汤
· 回米笑博文“为保健品打起来了!”
· 现代食品的主要的问题
【人类进化】
· 人心底的空洞是怎样产生的?
· 贺建奎的人胚胎基因编辑突破了什
· 从历史地理的角度看犹太人和巴以
· 中美中央河谷
· 新书《未来是湿的》
· 小眼聪明大眼笨
· 链接:寻找消失的大陆
· ZT: 揭秘冰期后大型哺乳动物灭绝
【异说杂谈】
· 黑鸟比风更快是怎样实现的?
· 网红趣味物理:黑鸟和珠链喷泉
· 九三阅兵的希望与失望
· 同性婚姻和人类未来
· 三魂七魄说仔细(ZT)
· 原始娼妓有可能是共产遗风
· 今天两则重要的医学和健康新闻
· 为什么有些中国人鄙视,仇恨中华
· 南方人自由洒脱,北方人相濡以沫
· 藏族,西藏问题和种族隔离
存档目录
2024-07-16 - 2024-07-16
2024-04-20 - 2024-04-20
2024-03-14 - 2024-03-24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9 - 2023-11-28
2023-10-19 - 2023-10-19
2023-07-21 - 2023-07-21
2023-06-20 - 2023-06-20
2023-05-30 - 2023-05-30
2023-03-15 - 2023-03-15
2023-01-10 - 2023-01-30
2022-09-09 - 2022-09-09
2022-08-23 - 2022-08-23
2022-07-03 - 2022-07-03
2022-06-17 - 2022-06-17
2021-12-04 - 2021-12-04
2021-11-01 - 2021-11-25
2021-08-04 - 2021-08-04
2021-07-29 - 2021-07-29
2021-01-01 - 2021-01-01
2020-12-13 - 2020-12-13
2020-11-18 - 2020-11-18
2020-06-18 - 2020-06-20
2020-05-01 - 2020-05-01
2020-04-26 - 2020-04-26
2019-12-02 - 2019-12-15
2019-11-17 - 2019-11-25
2019-02-10 - 2019-02-25
2019-01-12 - 2019-01-14
2018-12-15 - 2018-12-15
2018-11-29 - 2018-11-29
2018-07-02 - 2018-07-05
2018-06-11 - 2018-06-25
2018-03-20 - 2018-03-20
2017-10-10 - 2017-10-10
2017-04-20 - 2017-04-20
2017-03-10 - 2017-03-10
2017-02-10 - 2017-02-15
2017-01-15 - 2017-01-15
2016-12-23 - 2016-12-23
2016-09-21 - 2016-09-21
2016-08-12 - 2016-08-12
2016-05-05 - 2016-05-26
2016-04-06 - 2016-04-06
2016-03-18 - 2016-03-30
2015-09-04 - 2015-09-17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03 - 2015-07-17
2015-06-21 - 2015-06-26
2015-05-06 - 2015-05-08
2015-04-21 - 2015-04-21
2015-03-09 - 2015-03-12
2015-02-14 - 2015-02-27
2015-01-22 - 2015-01-22
2014-11-04 - 2014-11-17
2014-10-26 - 2014-10-26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17 - 2014-08-17
2014-07-03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30
2014-05-20 - 2014-05-30
2014-04-11 - 2014-04-25
2014-02-10 - 2014-02-27
2013-11-08 - 2013-11-17
2013-10-28 - 2013-10-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15 - 2013-04-15
2013-03-02 - 2013-03-22
2012-12-19 - 2012-12-22
2012-11-02 - 2012-11-14
2012-10-18 - 2012-10-27
2012-09-05 - 2012-09-09
2012-08-22 - 2012-08-22
2012-07-06 - 2012-07-06
2012-04-01 - 2012-04-21
2012-03-15 - 2012-03-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