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芷江小吃很多,涼粉就是一個很具特點的小吃。芷江山上有一種藤,纏在大樹 上,結拳頭大的果,裡面有像蝌蚪狀的籽。把這些籽放入紗布里,浸在水桶里幾個 小時。然後用手撮揉,把籽裡面的汁擠揉出來。將紗布包拿走,讓水桶靜置一晚, 就會出現透明的凍狀物,舀出來放入碗裡,放些紅糖水,用勺子舀着吃,芷江人把 這叫涼粉,是芷江的特色小吃。一碗下去,全身通透爽快。 說起來芷江涼粉,還必須提做涼粉的水。這種涼粉需要水好,低溫。一般水井的水, 水質不太好,水溫高,涼粉凍結不上。龍井水的水質好,很清涼,而且含有豐富的 礦物質,水成弱鹼性。就像做豆腐,米豆腐的時候需要加鹼來增加其凝固的能力, 當然還有改善口感的作用。龍井水的弱鹼性有促進涼粉的凝固,提高涼粉的口感的 作用。所以只有新鮮龍井水才能做出來涼粉來,而且吃起來非常爽口。 當年夏季街上總有小販挑着擔子賣,五分錢一碗。原來北城門沒有撤除時,是賣涼 粉的好地方。驕陽似火的夏天,大拱城門下,涼風習習,喝一碗泌人心肺的涼粉, 渾身清爽。 涼粉就需要龍井水來做,就像好酒需要好水做一樣。那麼龍井是什麼呢?芷江城水 位低,過去城中井很多,有四方井,圓井。有了自來水後,大多數井就慢慢消失了。 但是城裡的井都不是龍井,龍井都在城外。 龍井水是一種地下泉水,一年四季不停的涌流出來。其實就是一種優質礦泉水,水 質比賣的礦泉水好多了。龍井與一般的井不同,井口開有一個小口,水是直接漫出 井口,從小口流入一條小溪流。蹲在井口,用手就可以把水捧起來喝。 龍井水夏天清涼,冬天溫暖。井水的溫度恆定在的20幾度,夏天氣溫到了30多度, 井水溫度還是20幾度,所以覺得很清涼。冬季氣溫到了零下,但龍井水還是20幾度, 感覺很暖和,井口總是籠罩着白白的霧氣,老遠就可以看見。 老百姓認為,龍井的水是龍脈上的泉水,所以才噴涌不息。龍井水看上去非常清澈, 喝起來甘甜爽口。芷江城周圍有三個龍井,離城遠的地方龍井就更多了。我最熟悉 的是東門龍井,在飛機場西邊,離城一里多路。過去我住飛機場東邊木油坡時,進 城路過龍井邊時,總會喝幾口龍井水。不過人們現在認為,離城遠一點的北門龍井 水質更好。因為東門龍井離機場太近,修機場的時候動了龍脈。也有人認為,過去 大饑荒死了很多人,當時在荒蕪的飛機場邊上挖了一個大坑,用來掩埋死人,可能 把龍脈給污染了。不過很多人並不那麼講究,所以還是有很多人去東門龍井打水。 以前只有龍井周圍的人去龍井挑水喝,現在是全民喝龍井水,所以礦泉水在芷江沒 有什麼市場。有人開車,或騎摩托車,甚至騎自行車去龍井邊運水。年齡大或沒有 時間的就買水,花2元錢可以讓人送一大桶(那種大塑料桶)水到家,比礦泉水便宜還 好。因為需求大,有人靠送龍井水發了財。 現在也有賣涼粉的。2009年我回芷江,在街上看見有賣涼粉的,很親切,五毛錢買 了一碗吃。看上去凍狀不均勻,味道也差了一點。我問小販是不是龍井水做的。他 到時實話實說:“不,是自來水做的”。我有點吃驚:“自來水做涼粉,凍得上嗎?”。 他說:“放冰箱裡,什麼都可以凍上”。 原來是自來水做的涼粉,怪不得這涼粉的口感就差很多。這讓我有點失望。心想如 有機會一定呼朋換友用龍井水做涼粉吃。 龍井水水質好,有益健康。芷江離懷化很近,多年來以發展旅遊業為主,沒有大型 工業。所以相對來說污染比較小,所以龍井水得以一直保持比較好的水質。近十幾 年來,在瓶裝飲料與礦泉水逐漸成了中國人主要飲料的時候,芷江人利用自己的自 然資源,回歸自然,以喝龍井水為榮,有益健康,有益環保,實在讓人欣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