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凡的博客  
一个平凡人的雪泥鸿爪  
网络日志正文
论诗诗(七律一首) 2012-04-11 11:53:21

网友叶子很有才情,散文写得很美,摄影也倍儿棒。最近又迷上写诗。习作中可见她的文字功底,审美水平都很高。但是也不免初学写诗者常有的倾向,比较注重形式的追求。所以还未能达到上乘。因为我们是好友,所以再争取做一诤友,于是有了这首论诗诗。论诗诗是中国文论的传统,喜欢用形象的语言来表达理论问题。承蒙叶子不生气,索性把它单独发表,算是记录我个人的论文心得,并就教于方家。


佳人本是美红妆,

颠倒忽然为此狂。

暂理椒薑和大酒①。

先调急管为宫商。

骚人怨诽终无悔,

景宋从容辞每长

江上春心伤湛湛③,

相期来日诵华章。

【注释】

① 大酒:大羹玄酒。

楚辞●离骚》:“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景宋:景差,宋玉。《史记•屈原贾生列传》曰:“屈原既死之后,楚有宋玉、唐勒、景差之徒者,皆好辞而以赋见称。然皆祖屈原之从容辞令,终莫敢直谏。”

辞赋,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个重要的传统。我在那篇谈到屈原的文章中曾经讲到过辞与赋的区别。大致的意思是,“辞”、是以抒发“怨诽”之情为主。“赋”,是以铺陈,婉转状物为主。就其发生来看,“赋”起源于“谏”而“辞”发端于“怨”。“谏”有其功利的目的,所以要考虑方式,婉转滑稽;“怨”以发泄感情为主,所以无所顾忌。从文学史的角度看,“辞”与“赋”实际开启了两大文学流派。我以为一切文学,当以抒发真情为主,所以形式往往拘束不了。而铺陈状物,洋洋洒洒,却容易流于形式一路。以我的看法,真正的诗人,当祖述屈原,做辞人,而不做赋家。

③《楚辞●招魂》:“湛湛江水兮上有枫。目极千里兮伤春心。 魂兮归来!哀江南!”是以情驭景的例子。

浏览(1666) (0)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jimmy 留言时间:2012-04-19 10:33:55
白凡 兄,你好!钱昌照应是49年前国民政府主管科学界的官员,50年代从海外回国参加建设。那一代人,无论理工或文科,在国学、诗词歌赋等方面均有不俗的根底。我抄录的就是他的“论诗诗”(其实是“诗论”)--我看到你在以诗论诗,就抄了上去。引起了误会,不好意思。你的论诗诗,甚精彩,值得好好把玩与学习。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17 12:43:38
jimmy你好。印象中你是初访我这茅舍。所以专门去拜访一下。发现错失了这么多的好诗文。读过了你的浪淘沙,原来还是老三届中文系的前辈老兄,失敬得很!

印象中钱昌照可是一位名人。也是你的是大名吗?谢谢你的诗论。本人心有戚戚焉!以后会常去学习请益。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17 12:31:53
冬儿,学理工的怎么就不是家学渊源了?至少那书香是闻得到的。。。而且万维大诗人的名头还是当得的。 :-)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17 12:29:13
叶子好客气!新作已经看到了。比起山人来,哪里有差了? :-)
回复 | 0
作者:jimmy 留言时间:2012-04-15 19:13:53
(作者·钱昌照·北京)

(一)

文章留待后人看,晦涩冗长读亦难。

简要清通四字诀,先求平易后波澜。

(二)

诗体由来不尚同,过拘格律亦雕虫。

唐时李杜元关马,各自峥嵘一代宗。

[注] 唐时李杜元关马:指唐代李白、杜甫,元代关汉卿、马致远。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4-13 22:22:42
小声更正一下,家学渊源谈不上,我上面两代都是学理工的,没有搞文的。大诗人就更不敢了,虽然白老师是调侃。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4-12 22:55:46
凡兄有诗相赠,再次谢过!

无论是鼓励还是鞭策(冬儿说打压一说不妥,咱就该鞭策了:-)),都是为学诗的新人好。

不过,凡兄把叶子和山人相提并论,我实在是不敢当。开博三年多是写了些文章,但都是平铺直叙的小文章,与山人差着多少个数量级呢:-)虽说都是差不多时候开始写诗,但山人才思敏捷,他的诗词的数量和质量都是让我望尘莫及地。

有心和你一首作为答谢,但还要让我再找找感觉。这个还不算承诺:-)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12 15:23:58
哈哈,终于把落基山人逼下落基山了。你这出来一趟不容易!所谓人之患在好为人师,我不在这里大放厥词,山人岂肯下得山来?

你说得没有错。不过,如果铺陈里面自有意境,或以情御物,或以景托情,或仅用比兴,或情境交融,山人如果做到了,就不在这里所论之列了。我这里属于泛泛而论,指出如果有过度堆砌物象,注重铺陈,就有可能重蹈辞赋家的覆辙。建议老兄去读读刘勰《文心雕龙》辩骚第五,诠赋第八。说得非常清楚了。下面的引言,出自《情采》:

“諸子之徒,心非鬱陶。茍馳夸飾,鬻聲釣世。此為文而造情也。故為情者,要約而寫真,為文者,淫麗而煩濫。而後之作者,採濫忽真,逺棄風雅。近師辭賦,故體情之製日疏,逐文之篇愈盛。故有志深轩冕,而泛咏皋壤,心缠幾務,而虚述人外。真宰弗存,翩其反矣。”

这里这个“真宰”是最重要的。有了它,文辞当以简约为上。山人不必为白凡的“打压”耿耿于怀。我这里是对象你和叶子这样才高八斗,出手就不凡的诗坛新秀,树以高的标杆。其实我本人也未能达标,提出来,也是与各位共勉的意思。嘿嘿。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4-12 13:48:47
白凡兄开课,山人这里排个座。辞与赋的关系凡兄在叶子那里讲得透彻。不过,如果铺陈里面自有意境,那又当别论了,如田园诗,还有如王维的诗。以情御物或以景托情,应该都可以,或仅用比兴也可以,或情境交融也可以,这个应该没有太多的限制,看写什么题材和流派吧。冒昧地说两句,众位都是高手,我们新手上路,也来凑个热闹,哈哈,山人就是胆子大,见笑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11 22:47:42
冬儿毕竟是家学渊源,自己又是大诗人,一说就在点子上.诗经与楚辞,当然是中国文学的两大传统.我这里只是提到了楚辞这一条源流.诗经的这一条,当然也不可以忽视.如果再加上一条,那就是古诗十九首.多读读这些作品,对自己的诗歌创作,必然是会有好处的.

用“红妆”的时候,我也想过你说的问题.只是此“红妆”非彼“红妆”.而她们又都是“红妆”.所以希望她们都喜欢.嘿嘿...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4-11 21:48:23
这首论诗诗写得很见功底,白凡到底是科班出身,引经据典而又不失流畅,跟你学到了不少,多谢!

非常同意你的诗论。再多一句嘴,楚辞和诗经都是瑰宝,学古典诗词之人对它们应该越熟越好,当然如果自己只是随便写写玩也就无所谓了。写诗本来就是敝帚自珍,自己喜欢就好,真正要写到很上乘的功夫需要的东西太多了,天分,悟性,文化积淀等等,考虑太多会让人却步,还是随兴而发比较好,至少自己享受了那个过程。

提一点意见:
在万维网,“红妆”是个专有名词,不可以随便用的哦,小心有歧义 ----当然是玩笑 :-) 。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11 19:54:23
西木子你好!谢谢来访和留言!

如果不喜欢拘束,可以写新诗。像红妆女士的《鹿》,也可以是很好的诗。谢谢你喜欢我那两首习作。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11 19:51:01
半江红,你说的是眉山苏轼吧?我去过眉山,说不定还真喝过苏轼井里的水。别的就不敢乱说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11 19:46:31
幽久桥,有喜欢诗歌的心,就有诗人的慧根。就可以成诗人。

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11 19:40:15
草庐隐士,谢谢来访!

请一定不要误解我的意思。如果是写律诗,格律一定还是要讲求的。所以平平仄仄的事情还是避免不了。我所强调的,是情感和内容的主导作用。不然红妆大师又会要批评了。你的“有感而发”四个字最重要。
回复 | 0
作者:西木子 留言时间:2012-04-11 17:24:04
学习了!其实,学也学不懂。很喜欢白兄的那两首艺园诗。韵味十足。更喜欢草庐隐士兄“无拘无束,即兴,有感而发,以抒情为主”的观点。都七老八十了,还平平仄仄的,太拘束。哈哈哈......实际上是自己太懒,不愿多用功哈。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2-04-11 17:06:40
请白兄恕罪, 很抱歉,有眼不识泰山;原来你同宋朝那位首屈一指大词人大书画家喝一口井里的水, 所以不论文或诗或摄影,都充满灵巧秀气。我原来总是去海边河边,上网也是乘工作之便看看新闻,极少读博客,所以孤陋寡闻…现在开始与时俱进。
回复 | 0
作者:幽久桥 留言时间:2012-04-11 17:00:48
俺这真是来学习了,实话说,学也未必懂。内心里却是喜欢诗词的,因为它们所表达的内涵和层次绝非普通言语所能表达。纠结呢。
回复 | 0
作者:草庐隐士 留言时间:2012-04-11 16:52:20
白凡兄诗辞功底令我佩服, 小的受益非浅,甚感欣慰!

我写诗最怕去想的就是平平仄仄的格律的框架,我更喜欢无拘无束,即兴,有感而发,以抒情为主。所以我写诗一定要有音乐或图像陪伴。

我完全赞同白凡兄倡导的“以情驭景”,“以发泄感情为主,所以无所顾忌”,“以我的看法,真正的诗人,当祖述屈原,做辞人,而不做赋家。”

说的太好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11 16:16:24
原来半江红兄是湖北人。我是四川人,这里很多人都知道的。红兄可能在诗坛呆得久,不常到博客来。我是想当然了。不好意思。这里道个歉。酉水也流经四川。我们有个酉阳县。忘了查查酉水的整个流域,又是想当然。再道歉。

红兄的诗是很好的。客气了。现在说的辞赋,主要还是楚辞。是屈原的传统。篇篇都值得好好一读的。我这里说的赋。指的是汉赋,它继承了楚辞传统中赋的手法,但是极大地发挥了并走向其反面,所以汉赋逐渐被人遗忘了。除非读文学史的人,不必去读它。但是他的影响还是存在。人们自觉或者不自觉地会重复过去的老路。所以时时把它提出来,并引以为戒,还是很有必要的。

原来薰衣草还有草本木本的区别。受教了。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2-04-11 15:52:47
难怪白凡兄论诗如此老道! 想来你是“诗祖”老乡, 而且对《楚辞》融会贯通! 虽然生长在湖北, 家离秭归也很近, 但我读不懂这位老老乡的辞赋, 很惭愧。除了知道兴赋比三个字外, 还不懂别的写诗手法, 所以不敢在此论“道” 。

你到了我的园子里,留下一个“迷惑”就跑啦,害得我辛苦半天去查找“薰衣草”的资料, 发现要点:你园子的薰衣草是草本的, 我园子的薰衣草是木本的, 虽同时有花开却在不同的季节,蛮符合“春秋同在”的道理。
好象庄锐 也是湖北人?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11 13:50:21
庄兄好!

庄兄哪里是不懂诗的人!关键词儿抓得很准嘛!除了你说的那些以外,其中还有“春心”,“癫狂”,被你给漏掉了!你给我整个弄成一首艳诗了。罪过哇罪过!

我最近是只读诗,不看戏。戏里面,牛鬼蛇神太多,而且剧本剧情,大致也差不了多少,有什么看头!倒还不如香草美人,欣赏一下诗歌来得惬意。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04-11 13:25:39
哈哈,又有佳人又有美酒,有时怨有时悔。 我不懂诗,但是看到这些字应该就是好诗了,白兄好心情。 看“戏”读诗,其乐无穷!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白凡
注册日期: 2008-12-29
访问总量: 1,277,8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敬告网友
最新发布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等闲花鸟莫相疑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居日华2011:居日华2011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信济:信济龙行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舒林子:舒林子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丹奇:丹奇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芦鹤:芦鹤
分类目录
【随着小儿一道成长】
· 想起情窦初开的豆蔻年华
· 周末工程:为马自达MPV换车门把
· 与小儿一起成长:周末工程
【美国民主与政客】
· 美国政客的个人财产状况及生财之
· 美国人的轮流做庄v.s中国人的任
· 有关国会道德委员会的几件轶人轶
· 美国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财产登记制
· 从“绑倒您(Bundling)”看美国政
【美国民主与院外游说】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下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上
· 说客与政客的利益共生关系
· 美国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权
· 华盛顿:K街上的利益掮客
· 美國民主的猪耳朵
【意大利印象:中部】
【微博】
· 公开的悄悄话致落基山人
· 見過不要臉的,沒有見過如此不要
· 少儿不宜:禁果(Forbidden Frui
· 你知道两党合作(bipartisan)是
· 百年与千年和太近与太远(微博)
· 掘墓人的豪迈、快乐、与悲哀(微
·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微博)
· 我们应该有所行动吗?(中微博)
· 生死存亡的“游戏”
【意大利印象:威尼斯】
【意大利印象】
· 养在深闺的锡耶纳
· 夕阳无限好,沉浮威尼斯
· 威尼斯大运河、水巷、和贡多拉船
· 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 意大利印象:维罗纳一日
· 米蘭印象(二)
· 米蘭印象(一)
· 關於行萬里路的隨想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二)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一)
· 西方看中国之四: 中国将会成为怎
·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之三:中国与多
· 就马丁杰奎斯的文章答阿妞不牛
· 月弯儿:西方看东方之二: 了解中
· 中国比西方更民主和合乎理法吗?
【美国统治阶级】
· 4.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三
· 3. 美国的左派传统、全球化、和
· 2.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二
· 1.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一
【美国民主与金钱资本】
· 4. 公司化的美国: 一人一票后面
· 3.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
· 2. 党派政治与金钱资本:从“劫位
【美国民主与工会】
· 5. 杰瑞布朗对麦格魏特曼:工会
· 4. 工会:美国政坛的大玩家
· 3. 公共事业工会影响下的美国人
· 2. 美国工运的衰落与公共事业工
· 1.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
【美元危机】
· 4. 美国经济的真实现状与一种可
· 3. “班克”:它是取代美元的下一
· 2. 从欧洲的前车之鉴看美元的衰
· 1. 盛世危言:美国的末日来到了
【詩文賞析】
· 重读《悼杨铨》
· 故土情怀与梅花精神
· 胡天游的《晓行》诗:骈文名家的
· 古诗声律简要
· 江山无恙时的兴亡之叹
· 离形得似,刻画入神的诗中逸品
· 江波流尽千年事,明月白鸥都不知
· 岁晚江湖同是客,莫辞伴我更南飞
· “無理而妙”與“化實為虛”–晚唐羅
· 万古至今同此恨,谁来翻新唱暮春
【詩文賞析2】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和半江红《桂花暗渡忍冬香》一首
· 月夜庭中抒怀(七律一首)
· 论诗诗(七律一首)
· 艺园诗(外二首)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读冬儿《剑门关怀古》有和 (七
【詩文賞析3】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落叶(七律)
· 意态楚楚的假隐士
· 李西涯专在虚字上用功夫,如何当
· 中秋夜赏月游网题叶子贝克山行(
【美國萬花筒1】
· 民主的西瓜
· 书评:亨利基辛格《论中国》
· 政府拯救房市的钱是怎样花出去的
· 人在西方,勿犯政治路线错误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二)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一)
· 也談海外華人愛看國內電視劇
· 由江海松博士机场吻别說到中美、
· 關于手紙、廁所以及抽水馬桶的故
【美國萬花筒2】
· 阶级斗争,真的一抓就灵吗?
· 亲历南加州全境大停电
· 奥萨马之死:另一只潘多拉的盒子
· 君子群而不党,乡原德之贼也——兼
· 美国是强奸犯的天堂吗?
· 在2010年的选举中,投下你的神圣
· 有感于不是中国人的中国人答舒林
· 由填写人口普查问卷所想到的
【美國萬花筒3】
· 好莱坞电影《惊爆内幕》故事情节
· 温馨提示:假日幸存十二法
· 小儿要我投奥巴马一票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后续)
· 破产的政府与零票当选的议员
· 分享一件生活中的真实美国法制故
· 美国国会研究报告:理解中国的政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 快讯:奥萨马本拉丁死掉了
· 他为何放弃美国国籍?
【美國萬花筒4】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续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七)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六)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五)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四)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三)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一)
【隔山打牛】
· 所谓“言论自由”在中国的困境
· ZT:中国向何处去?
· 也从司马南事件看中国的希望又及
· 亿元善款在台湾:陈光标的行为艺
· 刘晓波上位的一个可能
· 南海东海黄海:以战止战,才有持
· 中国炮击钓鱼岛又如何?
· 我的关于富士康员工跳楼的tow ce
· 袁腾飞:大众俗文化中的怪胎
· Loser之歌及国人对海归的误读
【林林总总】
· 两全其美贴图法
· 兔年的祝福
· 唱了豺狼来了有猎枪,So What?
· 解禁的照片--变态而残暴的日本人
· 周末愉快:带色儿的绝对
·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一个圣人
· 《鹰隼大队》:歼十看上去帅呆了
· 转贴:一位台湾学校校长在中国内
【林林总总2】
· 欣闻五星红旗、青天白日旗插上了
· 响应丹奇,请签署这个呼吁书
· 中国的政治制度比美国的民主更灵
· 穆沙抬杠录
· 我与两分钱和德孤的有限交流
· 媒体的品格
· 日本东电公司澄清所谓“五十死士”
· 白凡致万维的紧急再声明
· 中國人,說一個“愛”字太沉重
【林林总总3】
· 一则悄悄话引起的公案
· 悄悄话致春夏无名,瀛洲大蟹,丹
· 社交网络和个人隐私
· 怎样打破汽车玻璃?童子军教的办
· 这位大佬究竟是谁?(微博)
· (微博)希拉里怎么了?
· 四川人看医生;品位虽然不太高,
· 回收站 (Recycle Bin)
· 吹毛求疵谈温家宝的“美女翻译”
· 为董卿说错别字找个借口:都是繁
【林林总总4】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等闲花鸟莫相疑
· 人狗之间
· 真正的釣魚島島主找到了,有慈禧
· 祝各位,掐的和不掐的,都节日快
· 万维恶意软件警告!
· 中国好人
· 万维博客病毒警告
· 夕阳之歌(图)
【华人社区】
· 答欧阳锋再谈决战高法
· 紧急动员,决战最高法院!
· 美国高法将重审大学招生中的种族
【好莱坞掠影】
· 从The Insider的故事看美国传媒
· 且看好莱坞怎样戏说历史:汤姆库
【美国游记】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贾西瓦树国家公园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隔山打牛2】
· 再论中国炮击钓鱼岛
· 辛子陵在沪讲话(全文转贴)
· 我为何对温总感到失望?
【中国文化研究】
· 从耳食之言得来的“学问”
· 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
· 我们为何研究中国文化?
· 臣妾意识与女性人格 ——古代士大
【万维左右】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发生过的历史难以轻易抹杀
· 答翅膀先生和白凡谈政教分离
· 就网上交友与美国言论自由答“运
· 出入万维谈“左”“右”
· 明星博主与网管互动--也向万维网
【环保与人】
· 为儿童还是为海狮?动物活动家们
· 绿警察,哥本哈根会议与中庸之道
【世博掠影】
· 世博三日记(3)
· 世博三日记(2)
· 世博三日记(1)
【明初那些人與事】
· 明初排名第三文人之死
【古代文論散論】
· 陆机《文赋》三题
· 从“养气”说看苏辙的文艺思想
【楊基研究】
· 楊基家世考
【四杰年譜】
· 【四杰年譜】 1357:元至正十七
· 【四杰年譜】 1356:元至正十六
· 【四杰年譜】 1352: 元至正十二
· 【四杰年譜】 1351: 元至正十一
· 【四杰年譜】 1347: 元至正七年
· 【四杰年譜】 1326: 元泰定三年
· 【四杰年譜】 1301: 元成宗大徳
· 明初四杰年譜說明
【明初四杰研究】
存档目录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23
2013-02-01 - 2013-02-23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5 - 2012-12-23
2012-11-03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24 - 2012-08-24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6
2012-05-01 - 2012-05-28
2012-04-11 - 2012-04-11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4 - 2012-02-29
2012-01-06 - 2012-01-14
2011-12-08 - 2011-12-28
2011-11-03 - 2011-11-14
2011-10-04 - 2011-10-29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27
2011-06-07 - 2011-06-21
2011-05-01 - 2011-05-25
2011-04-12 - 2011-04-28
2011-03-07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6
2010-12-02 - 2010-12-18
2010-11-01 - 2010-11-28
2010-10-05 - 2010-10-28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9 - 2010-08-25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22 - 2010-06-29
2010-05-18 - 2010-05-27
2010-04-21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24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2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8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9 - 2008-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