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凡的博客  
一个平凡人的雪泥鸿爪  
网络日志正文
艺园诗(外二首) 2012-03-30 22:50:12

 


艺园

挣得浮生半月闲,

先将首日付后园。

太繁恶树枝当剪,

久密新芍苗需间。

蜂鸟翩跹上下舞,

杂花迷离自在看。

薰风吹得人欲醉,

恰似陶潜在东轩。


刈邻家树

 初稿 修改稿
邻家杂树傍篱栽, 邻家杂树傍篱栽,
费我半日为剪裁。 费我精神为剪裁。
须知主人非好客, 应晓主人非好客,
为何探头过墙来? 为何探首过墙来?

【注】主人,邻家之主人。余左右邻居皆白人。皆泛泛之交。平时互道“嗨”字而已。


薰衣草

 初稿 修改稿
 春日锄园乐春阳,  春日锄园乐暖阳,
 嫣红姹紫杂浅黄。  嫣红姹紫间星黄。
 篱边朴素薰衣草,  篱边寂寂薰衣草,
 为我添得一袖香。  为我添得一袖香。



浏览(1969) (0) 评论(6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12 12:38:14
史语兄,汤安兄,冬儿,叶子,谢谢你们又回来。这个前一阵高居评论最多很久,我有意想让它冷一冷,所以没有及时回帖。希谅解。现在一并简复如下。

史语兄,我很喜欢你的“梦到秋风颂天籁”。你用了仄声韵,当是七古了。

汤兄,《弹歌》总共八个字,五个是入声字。读起来急促,简洁,充满动感。很好地反映了它所表现的特定内涵。是先民的生活之歌,劳动之歌。与读律诗的感觉很不一样。所以古拙的诗歌自有其味道。

谢谢你对我的诗的推敲。也很赞同你的诗论。

冬儿,叶子,你们都喜欢我的原作,说明稚拙天然的东西,自有其生命力。所以我就保留了。

下面是红妆的评论。她不愿意发到这里来。为了资料的保存,我还是把它拷贝过来了。不好意思。

红妆 留言时间:2012-04-07 23:14:54
谢谢水尽寒~~ 记得以前你是一身铠甲的,现在突然一身唐风宋韵,让我有些恍惚,甜美果酱也不敢照单全收啊。:)
前面两三年我荒疏了万维博客,现在发现新来了很多诗人,才子佳人,济济一堂,谈诗论词足够热闹了。你博览诗书融会贯通,诗感诗意一流,诗论高超,更应该多写才是。
白凡的两首,我同意你的观点,“寂寂”意境更好,“寂寂”两字比“朴素”更含蓄诗意:别的花争妍斗艳,薰衣草貌不惊人难免寂寞,而且身处“篱边”也寂寞些,结果出人意料,还有暗香盈袖,因此写尽了春花之美妙。“暖阳”显然比“春阳”更好,不重复“春”字又强调了春暖,春暖才花开。我觉得“间”也比“杂”更优美。至于冬儿她们的意见,我想是因为“星黄”两字太冷僻而且谐音不够优美。如果是我,就偏爱“鹅黄”两字了。至于第一首修改稿,“须知”“应晓”“知晓”差别不太大,“探头”“探首”也属各人喜好,主要是“精神”两字太精神,弹眼落睛,分散了读者的注意力,不象原稿的“半日”那样纯粹起铺垫作用,如果是我,会改成“多时”,因为此处时间长短不成问题,只要不是十天半月,都不会突兀。其实按照你的意境论,如果实在找不到更优美的字,几个字不改也没关系。但是,只要有心,可以一直改下去,中文无止境,必定有更优美的字甚至更优美的意境,改一个字不够,就改一句,没有止境。只是时间和耐心问题。这就是我发誓戒的原因:古诗词无止境,(不象现代诗,只要意境有了,一挥而就,不需要太多字句斟酌)。以我的完美主义,凑好一首,会再读再推敲,无休无止,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走火入魔。:) 而且我在诗坛稀里糊涂呆了太久,说起来真是很古老的版主了,古老得欢乐颂都变成“晚生”了。;) 其实欢乐颂诗感极好,用“晚生”蒙我呢。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4-04 22:59:12
凡兄,和冬儿同感呢,不过不等于你的努力白做。

再谢汤安,这个贴子以及后面的留言我收藏了!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4-04 21:59:21
白凡,不好意思,那两首我都更喜欢你的原稿。
回复 | 0
作者:水尽寒 留言时间:2012-04-04 16:05:07
叶子好,

一直想找机会写几句,其实也和诗词有点联系,可是总在思考我自己到底有多大的发挥空间,才能说得到位。

先说我学习写诗的小插曲。大二演了点校内中秋节晚会的一个现代舞。那时进团时间不长,除了音乐,蛮力和装束求奇,没什么艺术。意外的是,大学诗社的同学跟着就写了首诗发在某星诗刊上,等演绎到耳朵时才知道起源是写我对一次看望的待慢。作者是小有名气诗才的学习标兵。事情不大,也不知如何应对,却有了开始成运动包地提诗词书籍回来看的习惯。应该说这样看下来,爱好就变成了对历史文化尤其是民族的激情。

等到再读那些经久的诗词,就会发现不论中外古今的名诗人,从屈原李杜李清照柳如是到萨士比亚海涅彭斯歌德叶芝,无一名家不出此道,不饱含民族正义和激情。这样的人为文为人,才有建起高楼大厦的基础。

所以说,格律平仄在网上看三天基本就能应手(王力---有人误以为是文革干将王力,那个写不了诗词,的音韵学格律学复杂一些,张中行的诗词读写丛话简单,相关文章网上不难查,框架短期内搭建不难,至少能把平水韵平仄和古入今声表存下来备查,远比古人的背诵容易)。

而情怀意境几十亿人到离开宇宙之时也胸无片瓦。这也是我丝毫不担心修养里面拥有大格局者如你,山人,白凡,瀛兄,史兄,红妆(我是先读到陈寅恪的「著述唯剩颂红妆」之后才发现"万维本身有红妆")冬博等等写出好诗词,基础在那里,再来写"大漠孤烟直",就是胸怀亦直,写"东风草木深",就是情深,写"朝辞白帝"大家知道是写"
国耻未雪,何由成名"的李白在写。一切源起写诗词的人,技术附着于人。难得的不是技术。
回复 | 0
作者:水尽寒 留言时间:2012-04-04 12:28:08
白兄芦兄史兄好,

白家梧桐引凤凰,

史语兄的两首诗风趣活泼,正合我前面对叶子等网友说的个人管见:写诗只要有要说要抒发的东西,言之有物,就应该先不管它什么语呵则的,先拿下箭竹---在纸上写下来。那样,至少让诗意和诗词的头一句有了实物,可以续竹---加工发展。

「弹歌」让我想起一位密友,他本人是某超大型企业的联赛篮球队教头,身高马大,鹰鼻利眼,满头卷发,却是来自黄河流域荀阳古地的纯粹汉人。「弹歌」他用类似古语方言读出来是:

断周,续轴,飞钭(tou3),逐肉!

这样一来,阳平,阴平,上声,去声,古风里面的入声(竹,肉)就分别出来了,仿佛黄帝子民的军队在号演狩猎或者进攻的号令场面。简洁活泼,夫复何求?

芦兄的诗词令人期待,俺们说得准确于否是次要的,喝彩则是一定的。

白兄格律在握,收放自如,头一首我也觉得原诗更自然,或者干脆用拗句,把次序换成: 「晓知主人非好客,何探姿首过墙来。」,当然,我不敢肯定白凡兄的原意,尤其是需要这么大的幅度不。

第二首的修改稿似乎更上口,前面看到这首诗的时候也想过用"落寂"或"寂寂"替代朴素,和下句对应一静一动增加活跃气氛。同样,落字比兴好一些,可是不如寂寂的意境贴合,就如白凡所议论的,牺牲次要的保留主要的比圄于规则好些,至少保留了以后修改的全部诗意。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04 07:13:47
凡兄:不要嫌我们乱侃太俗就好。

叶子:多谢关注点评。自知不谙格律,写的东西缺少美感,难以称詩,这里向大家学习。习作改了改,见下:

和凡兄詩刈邻家树

邻家春雁复归来,问我何时踏尘埃;
放眼桃花痴鸟语,梦到秋风颂天籁。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04 01:02:55
各位,我把两首小诗按绝句的声律修改过,现在是完全合律,可以说是七绝了。但是并不见得更好。请大家都来“推敲”。看看谁的主意高妙。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03 23:56:14
庄兄,关于文学作品中的诗歌,可能红妆更合适回答你的问题。她是作家。我以为文学作品中的诗歌,大致分两种。一种是作者以自己的立场来写的诗歌,代表作者自己的立场,大致也代表作者自己的诗歌水平。另一种是作品中人物的诗歌。是刻画人物的手段。比方说红楼梦中宝黛的诗,必肖人物的声口。合乎人物的性格。所以,当薛蟠说“一个蚊子哼哼哼”的时候,虽然也是出自曹雪芹的笔下,当然不代表曹雪芹的诗歌水平。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03 23:40:46
史语兄,我这里是“躲进小院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不像汤兄还写诗刺时政,你也有经邦济世之文。我们在这里说“鸟语”,有点不好意思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03 23:31:18
叶子,芦鹤兄,谢谢回来!二位都是好诗人。希望以后会常读到你们的大作。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03 23:19:51
冬儿你好!你必定是家学渊源,但是怎么没有去学文学?不过以你的学养和才华,当得诗人之誉。我很同意你的诗学观点。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03 23:10:00
汤兄好!你说的《弹歌》,就是生活之歌,劳动之歌。真正源于生活的激情,就会产生好的诗歌。诗的格律是后起的事情。它无疑是诗歌成熟的一种自然的结果,运用得好,会增加诗的美感,但是,走过头了,变成文字游戏,就会走向它的反面。所以中国历史上会反复出现“复古”的呼声。主要就是这个原因。今天我们做诗,不必胶柱鼓瑟,斤斤于格律,但是,既然要做格律诗,自然就还是努力做得像一点。而用今韵,又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变通。这大致是我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4-03 23:01:54
仗剑走天涯的侠客汤安,还是才华横溢的诗人,令我刮目相看:-)

谢谢早晨的留言,“兴趣勇气加上参与”,记住了,“形象思维,意境志向,格律平仄韵,比兴用典用情”一定努力实践。

还要顶一下史语兄的好诗。前两句俏皮幽默,后两句嘛……

已经体会到了“须知鸟语学不易”,那就该“隐身丛间听天籁”了:-)

大家周三好!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03 19:19:27
很喜欢听清晨鸟语。和白兄《刈邻家树》一首,不讲平仄,见笑:

邻家飞鸟探头来,
问我为何语迟呆;
须知鸟语学不易,
隐身丛间听天籁。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2-04-03 18:28:58
左有才女加美女,右有诗人加高人,凡兄入主桃花源,良辰美景,自在的很。嫉妒啊!
回复 | 0
作者:芦鹤 留言时间:2012-04-03 18:25:24
红妆: 一字之师。

白兄、汤兄:

诗词曾是年轻时的业余爱好。日后若有拙作献丑,望各位不吝指教。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03 18:23:47
红妆好快手!看起来是张口就来,一口气连和三首诗词,件件皆有可观。

汤安那首过去没有见过。原来你们早有唱和。他的这种“无题”风格,如果不是他自己出来说明,真的还很费参详。

说实话,我不愿意被称为大师。太过了!我真的不是谦虚,只是实情。这里动辄称大师,那大师未免就太多了。何况就以写诗而论,我只是新手,冬儿和老沙,汤安与你,都比我好得多。让我们大家都来做为中华文化传播和发展的小兵比较好。
回复 | 0
作者:水尽寒 留言时间:2012-04-03 15:47:54
白凡今天没来?

先把上面的typo解决掉,"逐肉"是猎野猪的意思,被俺打成"逐揉"了。这几天在外开会,关键的部分刚结束,勉力回答庄兄的问题。


三国演义里面的诗词都忘得差不多,但是记得里面有作者(元末明初的罗贯中)引用的唐宋诗词,因为作者(们)生活在唐宋以后。当然还有不少其他的诗和词。因此,不可能都是难度偏大/容易抓住错误的律诗。尤其是小说里面的描述诗词自由度高,每个将校出场都写律诗也不可能。


那首红楼梦诗词(红楼梦里面绝句和五言比较多,它们都比律诗容易一些)好认一些,是词牌"西江月"明批暗扬贾宝玉的二首词:

其一:

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
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

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
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

其二:

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
可怜辜负好时光,于国于家无望。

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
寄言纨绔与膏梁,莫效此儿形状。


对比一下辛弃疾和苏轼的西江月:

西江月
[宋]辛弃疾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

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
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西江月
[宋]苏 轼
  

照野弥弥浅浪,横空隐隐层霄。
障泥未解玉骢骄,我欲醉眠芳草。

可惜一溪风月,莫教踏碎琼瑶。
解鞍欹枕绿杨桥,杜宇一声春晓。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04-03 11:26:01
我一直想问一下, 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里的那些诗歌算哪一类? 好像不是律诗吧!

比如,三国里那首关于桃源三结义的诗,还有煮酒论英雄的那四句。红楼梦里的“…… 富贵不知乐业, 贫穷难耐凄凉。……” 等等。
回复 | 0
作者:水尽寒 留言时间:2012-04-03 07:27:50
红妆,叶子和冬博好,

白凡兄这里俺基本上不怕说错什么,高手来得多,说偏了有人纠正:⦆。

其实任何学习都是兴趣勇气加上参与,这些让讨论和查证资料甚至修改习作等等都变成了乐趣。所以,君子和而不同,学而不怠不倦。王国维恐怕是近代诗文国学文论位列最前的大师,连他都推崇为学三境界,可见,只有去参与学习才见入境界,至少,勇气和信心能让学习者见得伊人在阑珊。所以,当美国没有文化受老欧洲耻笑近一个世纪,爱默生说,咱崇拜自己!结果,崇拜出了个草根诗人惠特曼和湖畔独居哲学家梭罗。后者是爱的学生(一段时间做帮佣⦆,前者则写出了著名的一段诗(俺模仿惠的风格翻译一下⦆:

我在冒泡啊冒泡,
直到爱默生来到,
我的诗锅就沸腾滔滔!


回到叶子的谦逊评论,我觉得外圣内王不可动摇,外圣就是各位尤其是女士们的谦逊美德,内王就是敢写,敢写才是王,评论者都只能从个体观点出发,写作者才是中心。仗义走天下就是这个意思。

所以,怎么写?8个字『吴越春秋. 弹歌』:


断竹
续竹
飞土
逐肉。

翻译成写诗就是:

形象思维
意境志向
格律平仄韵
比兴用典用情

最主要的是写----断竹逐揉:提笔写。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4-02 23:56:08
凡兄并几位大师,昨天自己在那里推敲一首七言,始终不得要领,便到凡兄这里散散心,找找感觉,正赶上几位谈诗论道。见大家出口成章,佩服感叹不已的同时也就信心全无了,于是留了那半调侃,半认真地留言。

今天回来再看,觉得很扫了大家的兴,真对不起。那并非叶子的本意,我这厢有礼了,还望各位大师海涵。

另外,还要谢谢凡兄和冬儿的鼓励。
回复 | 0
作者:红妆 留言时间:2012-04-02 20:10:33
哎呀,谢谢冬儿!我真是有眼不识泰山,不知道白凡大师的江湖盛名。我平时很少读万维博客的。这次路过看到白凡大师的三首,就驻足喝彩叫好,对大师的自谦语信以为真,真是惭愧。确实只有大师级高手才能把两首七绝写得那么毫无雕琢痕迹的。

重新拜见白凡大师!请大师一定给我们开讲座~~ 请原谅我有眼不识泰山:

《摊破浣溪沙 有眼不识泰山》

网络江河湖海文,难识东岳不凡身。轻信藏龙自谦语,太天真!
峻岭巍峨披白雾,险峰雄峻隐凡尘。临水绰约潜巨影,最深沉。

也重新拜见水尽寒大师~~ 请大师手下留情别折杀我。您这一首摊破浣溪沙就是大师级。我那是和不出“翁”“重”字才擅自用了别的字,岂敢“点拨”呢。我特别赞同您的平水韵观点和意境论:格律为大局,细节重意境;格律诗词用今韵为宜,因为现代都是今韵读音,平水韵失去了音韵之美。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4-02 16:55:04
叶子,这里没有碗,只有玩,只是每人玩的方法或许不同,所以才在这儿交流玩技。听白凡的话没有错,你的天份不要浪费了。

说明几点:

1) 我顶红妆的帖子不等于格律至上。事实上,我是有了好句就可以让格律让道的人。我最看重的是意境。王国维先生说过“词以境界为上”。没有境界,格律再精到,到顶了也只能学成周美成。但是若能在格律上下点功夫,是诗词玩家的乐趣,也为诗词增色。这一点,红妆完全讲出了我的感觉。

2) 不要学我,还是要多写才会提高。我不多写,不是红妆所说的“登峰造极四顾茫然无对手”,而是因为有激情的时候不多,而我又不喜欢纯粹的文字游戏。诗歌是我从小就热爱的,可以说是爱到了骨子里的东西,但若要让我作诗人状,随时都进入写诗状态,对于我这样每天坐在电脑前读写科技洋八股的人来说是不可能的。再说啊,虽然我并不是个挑剔的人,但对诗真的很挑剔,写不出新意就偷懒了(老冬儿是懒冬儿 :-))。

3)开讲座当然是“白老师”的长项。红妆可能不知,白凡在诗词韵律上的功底不是一般的,呵呵!

佩服红妆的功夫,还是那句话,真诗人也!另外,汤安那首摊破浣溪沙还是第一次读到,确实写得有味道(咱是青字部的,观点不论)。
回复 | 0
作者:水尽寒 留言时间:2012-04-02 10:02:50
红妆好,

非常感谢你的珠玉之言,尤其期待你的同类诗词斧正,结果都令人大喜过望地等来了,足可供俺仔细对比着学习一阵子。

先说明本人的水平是远远不及可以拒绝格律的程度。强调和谈论意境既是从山人那里有感而发,也是因为它对今人和招揽诗词才俊的重要意义: 山门当开,才俊进来!

平水106韵方面,我认头白凡兄的今韵观,尤其是上平里面一东二冬/六鱼七虞/邻韵不押/今平古入等问题,恐怕只能等到准备集大成做方家之时才值得细论。而今天继京剧惨淡之后,诗词同样不振,古诗词必须采用新诗和英语诗那样的低门槛开源入流的做法,才能振兴。所谓规"模决定市场,市场决定精华"。

举出周总理的例子:

周恩来当年负笈东渡时的《大江歌罢掉头东歌》,和梁启超在戊戌变法失败流亡日本时写的《去国行》“前路蓬山一万重,掉头不顾吾其东!”都用“棹(船桨)头东”,来表明立志救国义无反顾的抉择。两诗用韵用典都没得说,但是,今人敢用"一东"入韵写诗词的人很多,却有几个可以背下平水韵呢。

更别说用典,周总理年青时的著述多,可以在一首诗28个字里面就把苏轼词《念奴娇·赤壁怀古》,《五灯会元》达摩修禅,《名画记》张僧繇金陵安乐寺绘龙,《史记 鲁仲连邹阳列传》(鲁仲连阻尊秦昭王为帝:"彼即肆然而为帝,..则连有蹈东海 而死耳,吾不忍为之民也。"),陈天华蹈海成仁(身投大森湾殉国),梁启超的《饮冰室文集》,《太平洋遇雨》和自比吉田松阴的《壮别二十六首·别伊藤博文侯一首》,以及周对梁启超等人的追慕等洋洋许多篇名作,一网尽收。

有人分析,诗中仅一个"邃"字就可以溯《说文》,《小尔雅》,《离骚》,《楚辞·招魂》,和"凄神寒骨, 悄怆幽邃"(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记》)。

这些在今天几乎只可意会不可比肩的功力,不应该给人以沉重如山的感觉,而应该照样仗剑走天涯,留与人评说。

以前很喜欢英俊才子白采(若非无寿他当远在徐志摩等大诗人之上,连鲁迅也欣赏他)。

白采年少时用文言体写了部《绝俗楼我辈语》(开明书店出版)后来被公认在唐宋明清历代诗话之后足以"占一席之地"),摘一点他的诗里刚直如翡的句子:


 "既不完全,
  便宁可毁灭;
  不能升腾
  便甘心沉溺;
  美锦伤了蠹穴
  先把它焚裂;
  钝的宝刀
  不如断折;..."


可是,景仰是一回事,照搬却不是真正的仰慕。为文真需要如此强烈,那咱们都得听叶子所调侃的,封笔了事。


我那拙作摊破浣溪沙是为温薄之事而发,做的所谓政治诗。那天看到网上(明报?)说薄被温软禁北戴河的消息后,激愤难抑,先想到南唐李煜的"还与韶光共憔悴,不堪看",和李璟的"依前春恨锁重楼""风里落花谁是主",再查来忠贞报国的一代词人陈子龙在"山花子"里面的"惟有无情双燕子,舞东风"。于是,提笔就写,写了就发到红妆的诗坛去了。读后觉得需要修改的地方颇多,好在现在有了红妆的点拔和意见。(如果高手们能多多这么给大家描红的机会,当为诗词之福! )

原文起题: 薄情叹。"万转翁" "苦竹" "旧歌" "千梦"都试图用双意。在这里补上题目:



摊破浣溪沙

薄情叹


忽中凄迷万转翁,
樱花零落雨朦胧。
寂了广场谁逞主,
看似空。


春意淡绕北戴冷,
苦竹抵捱戒重重。
当有旧歌鼓千梦,
舞东风。
回复 | 0
作者:红妆 留言时间:2012-04-02 06:34:00
原来白凡已经是格律派,称意境派只是自谦,留了两三字只是为了左右逢源啊。:)
万维诗坛风气一直不好,诗人们不喜欢互评讨论,所以即使诗作不少,难免显得冷清。如果能象你的这个贴子,诗坛就热闹非凡了。

胡乱和三个凑热闹,我达不到沙之舟冬儿的境界,纯粹是围绕着几个韵字凑字数,自我鄙视之。

白玉兰

曾经蓬岛瑶池栽,
软玉白云巧手裁。
绽放枝头如鸟羽,
翩然姿态欲飞来。

---------------
白凡原玉:
刈邻家树

邻家杂树傍篱栽,
费我半日为剪裁。
须知主人非好客,
为何探头过墙来?
----------------

摊破浣溪沙

一念何堪比夜长
关山迢递赴潇湘
人在天涯不相负
共春光

雨过莺啼聆笑语
风摇花影忆芳香
长使梦怀七彩色
赋朝阳

----------------
沙之舟原玉:
摊破浣溪沙 无题

春寂独听碧海长
雾含夜雨梦潇湘
月挽流云为绢束
淡银光

雀上檐牙鸣翠语
花开庭陌散芬香
玉露画屏成断色
入朝阳
---------------

摊破浣溪沙

只在眉梢眼角中
浮光流影意朦胧
洁白如云淡痕迹
袅晴空

抵挡严冬寒与冷
催开春日绿和红
舒展缤纷千里梦
笑东风

---------------
水尽寒原玉:
摊破浣溪沙

忽中凄迷万转翁,
樱花零落雨朦胧。
寂了广场谁逞主,
看似空。

春意淡绕北戴冷,
苦竹抵捱戒重重。
当有旧歌鼓千梦,
舞东风。
----------------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02 02:36:16
叶子,你可不要被这些“大碗”给罩着了,让他们说去吧,咱们写自己的诗。你的天分,可不要妄自菲薄哟!我还期待着读你更多的佳作呢。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02 02:31:29
颂兄好。我们这里不过是在万维这集体疯癫中,找点乐子而已。你前几天的好作品给这阵子的浊天大浪给淹没了,实在可惜。你那谈论的更高深,我都没敢冒泡。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02 02:26:56
谢谢汤兄回来!知道你是快意恩仇的人。以你这种性格,更有诗人气质。格律自然不能拘束得住。其实更能出好诗。而中国的文论里对于形式内容二者的关系,有很全面的论述。具体到大诗人们,虽然各有所重,但成大家者,都还是能够把握好这二者的关系。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02 02:17:01
半江红你好,你们几位诗坛老手,在我这里聚齐了,白凡幸何如之?看了你的名片。原来咱们是老乡。谢谢来访和留言留诗!

谢谢你的诗评和嘉许。看来我真得"推敲"一下这两首拙作了。改好了再请你来指正。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4-02 02:10:34
大蟹兄,果然出去逍遥了。土耳其是个有意思的国度,我也没有打算去那里。你是不是有点什么与我们分享的?至于诗歌嘛,咱们不用跟他们几位大腕比,就一起打酱油吧。嘿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白凡
注册日期: 2008-12-29
访问总量: 1,277,9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敬告网友
最新发布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等闲花鸟莫相疑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居日华2011:居日华2011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信济:信济龙行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舒林子:舒林子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丹奇:丹奇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芦鹤:芦鹤
分类目录
【随着小儿一道成长】
· 想起情窦初开的豆蔻年华
· 周末工程:为马自达MPV换车门把
· 与小儿一起成长:周末工程
【美国民主与政客】
· 美国政客的个人财产状况及生财之
· 美国人的轮流做庄v.s中国人的任
· 有关国会道德委员会的几件轶人轶
· 美国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财产登记制
· 从“绑倒您(Bundling)”看美国政
【美国民主与院外游说】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下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上
· 说客与政客的利益共生关系
· 美国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权
· 华盛顿:K街上的利益掮客
· 美國民主的猪耳朵
【意大利印象:中部】
【微博】
· 公开的悄悄话致落基山人
· 見過不要臉的,沒有見過如此不要
· 少儿不宜:禁果(Forbidden Frui
· 你知道两党合作(bipartisan)是
· 百年与千年和太近与太远(微博)
· 掘墓人的豪迈、快乐、与悲哀(微
·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微博)
· 我们应该有所行动吗?(中微博)
· 生死存亡的“游戏”
【意大利印象:威尼斯】
【意大利印象】
· 养在深闺的锡耶纳
· 夕阳无限好,沉浮威尼斯
· 威尼斯大运河、水巷、和贡多拉船
· 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 意大利印象:维罗纳一日
· 米蘭印象(二)
· 米蘭印象(一)
· 關於行萬里路的隨想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二)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一)
· 西方看中国之四: 中国将会成为怎
·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之三:中国与多
· 就马丁杰奎斯的文章答阿妞不牛
· 月弯儿:西方看东方之二: 了解中
· 中国比西方更民主和合乎理法吗?
【美国统治阶级】
· 4.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三
· 3. 美国的左派传统、全球化、和
· 2.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二
· 1.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一
【美国民主与金钱资本】
· 4. 公司化的美国: 一人一票后面
· 3.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
· 2. 党派政治与金钱资本:从“劫位
【美国民主与工会】
· 5. 杰瑞布朗对麦格魏特曼:工会
· 4. 工会:美国政坛的大玩家
· 3. 公共事业工会影响下的美国人
· 2. 美国工运的衰落与公共事业工
· 1.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
【美元危机】
· 4. 美国经济的真实现状与一种可
· 3. “班克”:它是取代美元的下一
· 2. 从欧洲的前车之鉴看美元的衰
· 1. 盛世危言:美国的末日来到了
【詩文賞析】
· 重读《悼杨铨》
· 故土情怀与梅花精神
· 胡天游的《晓行》诗:骈文名家的
· 古诗声律简要
· 江山无恙时的兴亡之叹
· 离形得似,刻画入神的诗中逸品
· 江波流尽千年事,明月白鸥都不知
· 岁晚江湖同是客,莫辞伴我更南飞
· “無理而妙”與“化實為虛”–晚唐羅
· 万古至今同此恨,谁来翻新唱暮春
【詩文賞析2】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和半江红《桂花暗渡忍冬香》一首
· 月夜庭中抒怀(七律一首)
· 论诗诗(七律一首)
· 艺园诗(外二首)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读冬儿《剑门关怀古》有和 (七
【詩文賞析3】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落叶(七律)
· 意态楚楚的假隐士
· 李西涯专在虚字上用功夫,如何当
· 中秋夜赏月游网题叶子贝克山行(
【美國萬花筒1】
· 民主的西瓜
· 书评:亨利基辛格《论中国》
· 政府拯救房市的钱是怎样花出去的
· 人在西方,勿犯政治路线错误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二)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一)
· 也談海外華人愛看國內電視劇
· 由江海松博士机场吻别說到中美、
· 關于手紙、廁所以及抽水馬桶的故
【美國萬花筒2】
· 阶级斗争,真的一抓就灵吗?
· 亲历南加州全境大停电
· 奥萨马之死:另一只潘多拉的盒子
· 君子群而不党,乡原德之贼也——兼
· 美国是强奸犯的天堂吗?
· 在2010年的选举中,投下你的神圣
· 有感于不是中国人的中国人答舒林
· 由填写人口普查问卷所想到的
【美國萬花筒3】
· 好莱坞电影《惊爆内幕》故事情节
· 温馨提示:假日幸存十二法
· 小儿要我投奥巴马一票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后续)
· 破产的政府与零票当选的议员
· 分享一件生活中的真实美国法制故
· 美国国会研究报告:理解中国的政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 快讯:奥萨马本拉丁死掉了
· 他为何放弃美国国籍?
【美國萬花筒4】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续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七)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六)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五)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四)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三)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一)
【隔山打牛】
· 所谓“言论自由”在中国的困境
· ZT:中国向何处去?
· 也从司马南事件看中国的希望又及
· 亿元善款在台湾:陈光标的行为艺
· 刘晓波上位的一个可能
· 南海东海黄海:以战止战,才有持
· 中国炮击钓鱼岛又如何?
· 我的关于富士康员工跳楼的tow ce
· 袁腾飞:大众俗文化中的怪胎
· Loser之歌及国人对海归的误读
【林林总总】
· 两全其美贴图法
· 兔年的祝福
· 唱了豺狼来了有猎枪,So What?
· 解禁的照片--变态而残暴的日本人
· 周末愉快:带色儿的绝对
·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一个圣人
· 《鹰隼大队》:歼十看上去帅呆了
· 转贴:一位台湾学校校长在中国内
【林林总总2】
· 欣闻五星红旗、青天白日旗插上了
· 响应丹奇,请签署这个呼吁书
· 中国的政治制度比美国的民主更灵
· 穆沙抬杠录
· 我与两分钱和德孤的有限交流
· 媒体的品格
· 日本东电公司澄清所谓“五十死士”
· 白凡致万维的紧急再声明
· 中國人,說一個“愛”字太沉重
【林林总总3】
· 一则悄悄话引起的公案
· 悄悄话致春夏无名,瀛洲大蟹,丹
· 社交网络和个人隐私
· 怎样打破汽车玻璃?童子军教的办
· 这位大佬究竟是谁?(微博)
· (微博)希拉里怎么了?
· 四川人看医生;品位虽然不太高,
· 回收站 (Recycle Bin)
· 吹毛求疵谈温家宝的“美女翻译”
· 为董卿说错别字找个借口:都是繁
【林林总总4】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等闲花鸟莫相疑
· 人狗之间
· 真正的釣魚島島主找到了,有慈禧
· 祝各位,掐的和不掐的,都节日快
· 万维恶意软件警告!
· 中国好人
· 万维博客病毒警告
· 夕阳之歌(图)
【华人社区】
· 答欧阳锋再谈决战高法
· 紧急动员,决战最高法院!
· 美国高法将重审大学招生中的种族
【好莱坞掠影】
· 从The Insider的故事看美国传媒
· 且看好莱坞怎样戏说历史:汤姆库
【美国游记】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贾西瓦树国家公园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隔山打牛2】
· 再论中国炮击钓鱼岛
· 辛子陵在沪讲话(全文转贴)
· 我为何对温总感到失望?
【中国文化研究】
· 从耳食之言得来的“学问”
· 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
· 我们为何研究中国文化?
· 臣妾意识与女性人格 ——古代士大
【万维左右】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发生过的历史难以轻易抹杀
· 答翅膀先生和白凡谈政教分离
· 就网上交友与美国言论自由答“运
· 出入万维谈“左”“右”
· 明星博主与网管互动--也向万维网
【环保与人】
· 为儿童还是为海狮?动物活动家们
· 绿警察,哥本哈根会议与中庸之道
【世博掠影】
· 世博三日记(3)
· 世博三日记(2)
· 世博三日记(1)
【明初那些人與事】
· 明初排名第三文人之死
【古代文論散論】
· 陆机《文赋》三题
· 从“养气”说看苏辙的文艺思想
【楊基研究】
· 楊基家世考
【四杰年譜】
· 【四杰年譜】 1357:元至正十七
· 【四杰年譜】 1356:元至正十六
· 【四杰年譜】 1352: 元至正十二
· 【四杰年譜】 1351: 元至正十一
· 【四杰年譜】 1347: 元至正七年
· 【四杰年譜】 1326: 元泰定三年
· 【四杰年譜】 1301: 元成宗大徳
· 明初四杰年譜說明
【明初四杰研究】
存档目录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23
2013-02-01 - 2013-02-23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5 - 2012-12-23
2012-11-03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24 - 2012-08-24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6
2012-05-01 - 2012-05-28
2012-04-11 - 2012-04-11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4 - 2012-02-29
2012-01-06 - 2012-01-14
2011-12-08 - 2011-12-28
2011-11-03 - 2011-11-14
2011-10-04 - 2011-10-29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27
2011-06-07 - 2011-06-21
2011-05-01 - 2011-05-25
2011-04-12 - 2011-04-28
2011-03-07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6
2010-12-02 - 2010-12-18
2010-11-01 - 2010-11-28
2010-10-05 - 2010-10-28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9 - 2010-08-25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22 - 2010-06-29
2010-05-18 - 2010-05-27
2010-04-21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24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2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8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9 - 2008-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