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白凡的博客  
一個平凡人的雪泥鴻爪  
網絡日誌正文
華盛頓:K街上的利益掮客 2011-07-27 12:49:53

【公約】本文純屬一家之言,有感而發。歡迎討論,但請儘量就事論事,並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則,勿用帶有侮辱性質的語言。謝謝

 

上次介紹了美國民主體制下的豬耳朵條款 earmark ,今天接下來說說這些豬耳朵是怎樣和政客掛上鈎,並最終被塞入國會預算提案,擺上總統的案頭,由總統簽字後成為美國法律的。

上次文章發表之後,沙之舟網友提供了一個視頻,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肯與奧巴馬競選辯論的一個片段,專門討論這個豬耳朵專款的問題。從這個視頻可以看出,其實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都知道這不是一個好的制度。大家都批評它,民間的批評更甚,但是,美國的豬耳朵專款的問題,卻並沒有靠民主體制的糾錯功能得以杜絕。這是什麼原因呢?earmark 制度,往好了說,您可以說是一種民主制度下妥協的藝術。往壞了說,說它是統治階級有意為之,給自己留下的一道後門,或者說loophole,是一種變相的用國家人民的利益做犧牲的賄賂,一種統治者之間的分贓,也是毫不過分的。作為一種我所講的“合法的制度化的安排”,它與一般意義上的貪腐是不同的。因為合法,當然就不算是貪污。政客們明知這於國於民都不利,但還是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勢,就是因為它對統治者自己是有好處的。由於輪流坐莊,說不定哪天自己就用得上。所以雖然社會對此批評甚多,但是卻愈演愈烈,兩院議員中,從來沒有自己的 earmark 的議員是很少的。今天高喊要否決 earmark 條款的奧巴馬總統,在他當總統之前,自己就曾經提出過高達$932,000,000美元的豬耳朵條款,相當於他本人在參議員任上的每一天提出一百萬美金的豬肉桶花費。

 


如果你看過這個視頻,有兩點值得提出來。第一,就是麥肯的一段話,談到政客因為 earmark 而犯罪的事實。他說,"豬耳朵專款是一種導致上癮的毒品。是一種失控花錢和腐敗的藥引子。由於豬耳朵專款和豬肉桶花錢的邪惡,我們一些前國會議員今天在蹲聯邦的大獄。。。。它完全失控了,它腐化政客。這是一種必須加以清除掉的制度。(Earmark is a gateway drug, a gateway of out of control spending and corruption. And we have formal members of congress, now residing in federal prison, because of the evil of earmarking and pork barrel spending.....It's gone completely out of control to the point where it corrupts people, that's why, as I have said, people under federal indictment and charges. It's a system that got to be cleaned up. )制度一經生成,就有可能異化,它可以改變人。所以麥肯說:“我們共和黨人為了改變政府來到華盛頓,但是這個政府改變了我們。”(“We republicans, come to power to change government, and government changed us")雖然我多次講過,我在談論民主體制的弊端的時候,主要是從資本所做出的“合法的制度性的安排“角度來看問題。既然合法,我不把它叫做貪污或者貪腐,或者犯罪什麼的。所以這個制度本身在美國並不非法,但是,它確實會導致犯罪。麥肯所說的那些議員中的一個,就是出自聖迭戈,本人碰巧還知道此人。出事之前,也是看上去人模人樣的政治家。

第二,就是 earmark 與院外遊說(Lobbying)和特殊利益集團(special interest groups)的密切關係。奧巴馬的講演中明確了這一點。他說:"參議員麥肯正確地指出,通常是那些院外遊說和特殊利益集團提出豬耳朵專款這類的要求”(He (Senator Mckain) is also right that often of the times that lobbyist and special interests groups are the ones that introduce this kind of requests. )奧巴馬,作為個中人,指出說客和豬耳朵條款的關係,應該是不會有錯的了。但是奧巴馬沒有而且也不會明言的,是誰是這些利益掮客的大老闆,和誰是這些利益掮客事業的受益人。

奧巴馬這裡提到的特殊利益集團和院外遊說,是美國民主政治的兩個根本的東西。資本和金錢控制的殊利益集團,通過院外遊說活動,讓政客為自己的利益服務。我們說美國的民主是昂貴的民主,不僅僅因為我們過去介紹過的競選的巨額花銷。選舉之後的日常運作,更涉及到巨額金錢的運作。幾乎每一個法案的制定,每一條政策的施行後面,都有院外遊說(lobbyist)的身影。這些說客,全部掙很高的收入,活躍在從地方到聯邦的所有立法機構和政府部門的大廳,門廊(lobby)和政府官員與立法人員的會議室,會客室和辦公室內外。他們中的很多人,曾經就是或者將要是政客,政府高官,或者各個大公司的高管,顧問,戰略家。而政府官員和立法部門的政客,可能明天就是一位這樣的說客,或者各個大公司的高管,顧問和戰略家。這些人的身份的轉換,就好象經過一道旋轉的門(a revolving door)。隨着這道門的旋轉,華盛頓的那些玩家們,就完成了他們從公到私,或者從私到公的華麗轉身。當然,隨着他們的身份改變而傳送的,還有特權,勢力,關係,和金錢(privilege, power, access and, of course, money.)在華盛頓特區,距離白宮和國會一箭之遙,有一條充滿傳奇色彩的K街。那裡全部都是著名的被稱之為“權勢巨擘”(influence powerhouses)的遊說公司。各個特殊利益集團,都在那裡有自己的代理人。或者自己僱傭的說客。各資本家和利益集團每年可以花費數十億美元僱傭這些說客,有的乾脆有自己的(in-house)專職說客。各種 earmarks 就是從這裡源源不斷地送到政客和高官們的辦公桌上,然後被政客們插入到各個國會撥款提案,最後經由總統簽署,從而成為美國法律。當然,其實不僅僅是這些 earmarks,事實上很多法律和政策,都是由各資本家和利益集團僱傭的說客們在這裡草擬,而最終走到橢圓形辦公室總統的辦公桌上的。所以說,K街,實際上是美國政府的一個影子政府,或者辦公機構,軍機處。而他們那些掙大錢的工作人員的工資,卻是由他們各自的老闆支付的。這就好像和紳在軍機處上行走,皇帝卻不給他付工資,他另有主子。受別人豢養,為別人吆喝。但是皇帝非但不擔心懷疑他,對他還特信任。各位看官,讀到這裡,您能夠悟出什麼東西嗎?

而這一切,普通的選民在兩年一度,或者四年一度,或者六年一度的選舉過後,可能是不知道的,或者並不關心。就算是關心,他們大多數也無所措力。他們只需要相信自己投票選出來的政客們在為自己兢兢業業地工作就行了。如果能看到不斷有造福自己選區的 earmarks 成功變成法律,他們就更會感恩戴德,準備好下一次把選票再投給這樣的代表就好了。   (待續)

 

 

==========================================

【相關系列文章】:

 

【美國統治階級】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一):左派的觀點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二):右派的看法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三):左右互搏看民主真相
美國的左派傳統、全球化、和社會主義救美國

 

【美國民主與金錢資本】


美國民主政治的白手套

黨派政治與金錢資本:從“劫位蠻得”的選區劃分看民主運作
金錢來自何處,又去向何方?
公司化的美國: 一人一票後面的故事

 

【美國民主與工會】

工會作為公司化美國的大股東(3):現實情形
工會:美國政壇的大玩家
傑瑞布朗對麥格魏特曼:工會與資本之戰

 

【美國民主與院外遊說】


美國民主的豬耳朵

華盛頓:K街上的利益掮客
美國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權
說客與政客的利益共生關係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上)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中)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下)

 

【美國民主與政客】


從“綁倒您(Bundling)”看美國政客與金錢的美妙婚姻

美國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財產登記制度
有關國會道德委員會的幾件軼人軼事

美國人的輪流做莊v.s中國人的任期制 

 

 

瀏覽(3514) (0) 評論(4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8-07 18:13:33
山月歌你好!好久不見!這次回國呆這麼久一定大有收穫。前一陣子讀過沁霈代發的文章。這次回來,肯定會有好文吧!期待!
回復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時間:2011-08-07 17:40:03
不好意思,許久不上萬維了,一上來就打錯字,“一向”不是“一項”,哈哈!
回復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時間:2011-08-07 17:37:37
凡兄一項可好? 補課拜讀了你的普及作品,很有收穫!謝謝!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8-04 13:13:49
居日華2011,謝謝來訪和留言!
回復 | 0
作者:居日華2011 留言時間:2011-08-04 06:12:27
對美國的政治機制剖析得很深刻!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8-03 15:42:45
史語兄好。你在華府附近,說得肯定沒有錯!不過,恐怕那不算是“潛”規則。而是明明白白的規則。比方說,那位選過總統,為偉哥做過廣告的Bob Dole,離任之後,馬上走馬上任,做了遊說公司的顧問,連聯邦法律規定的一年cool down的時間都不用等待。這裡不是明目張胆地做嗎。這事兒我在下文還會有交代。
回復 | 0
作者:史語 留言時間:2011-08-02 19:25:30
事實上,如果你進入華盛頓特區K街附近的各類公司,公司大頭目的辦公室里大多會有主人與某大政治人物的合影,並懸掛在顯眼的位置上。主人一般會主動介紹該公司的主要政治背景,可能是共和黨,民主黨,或是軍方。如果沒有政治背景,別在DC做生意,這是K街的潛規則。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7-31 20:41:54
漂移你好。謝謝你喜歡這個系列文章。我的文章是攻其一點,不及其餘。加上你的評論,就平衡了。

不過,我敢保證,胡錦濤在中國當元首,恐怕也不容易。奧總雖然不容易,可也還是拼命想連任的喲。我在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會涉及到在美國做政客的好處。我不敢肯定是否能說出奧總的心情,但是至少可以說出一些政客想連任的一些原因吧。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7-31 20:30:52
香椿樹你好!原來那就是你,那我們算是故人了。沒有想到你是非常高產的博主了。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7-31 20:26:50
黑河兄,你好!看來我得尊你為兄長了!很遺憾我在西你在東,所以二鍋頭之會不能立即就辦。如果什麼時候老兄來加州,歡迎你來南加州一敘。

你的那位民主啟蒙老師很有睿智。很遺憾,萬維民主教的教民打死也不願意相信那樣的事情。不管他陰謀論也好,陽謀論也好,中國人只要穩穩噹噹地走自己的路就行了。
回復 | 0
作者:漂移 留言時間:2011-07-31 05:10:39
謝謝你的這一關於美國民主的系列文章。

在美國生活的越久,對美國民主制度的一些弊端也認識的越清楚(但也不能否認它的好的一面)。就拿現在的債務上限問題來說,民主共和兩黨都以各自黨派集團利益為重不肯相互妥協合作,都火燒眉毛了也不把國家的經濟利益和前途放在第一位。。。 唉,奧巴馬當這個民主國家的總統可比胡錦濤在中國當元首難多了.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 留言時間:2011-07-30 20:46:20
實在是時間不多,所以寫東西粗製濫造,錯字連篇, 戴了個面罩怕自己臉紅.
http://blog.sina.com.cn/lintaishan1
鐵路車禍問題早有預感,所以出現之後特別憤怒. 但是,對中國並沒有失去信心.國家憲法根基是好的,污垢苔蘚終究比一個根上朽爛的美國要有希望.中國與美國面臨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問題,美國法律上保留太多合法貪腐空間必然需要經濟上預留同樣的空間, 美國對權貴民主的經濟條件要求比其他弱國要高的多,失去對外搶劫能力美國可能一夜坍塌, 國會預算爭執已露徵兆. 槍殺議院與挪威聖騎士都是先兆.
回復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時間:2011-07-30 04:45:37
關於中美國。簡單講是沒有錢可還就只有賣地。中美間的債務關係和數目遠非公開信息所示。這點奧總胡總老鄧老布老江小布都知。複雜點的解釋是愚人美好的猜想。條件仍然取決於中國的制度設計,即便是一黨制也不是關鍵所在,根本點是如何確保這個政府不會出賣民族利益。而後,在世界大動盪或大清洗之中及其後,可以用中華民族世界大同的智慧向共同管理兩岸大陸的方向發展。其實,愚人猜想,華人歷史及財富應該對西方及美國背後之力量的影響極深。所以才有此“戲言”。

當然,如果上帝給我們安排了個蠢貨惡魔,以中國為主的黃種人遭大批滅絕,大家就不用做大夢了!這種可能性也存在。所以需要未雨綢繆先解決好自己的事情,不要翻船!切不要做傻事蠢事,比如溫州動車救出女孩、xx小時內通車;信號機設計問題等等。
回復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時間:2011-07-30 03:55:05
博主,謝謝關注的回覆!愚人已入花甲窮混在美東但不是華盛頓。酒鬼。近十幾年幾乎與世隔絕。今年走出山洞需恢復一下思維活力,所以到萬維轉轉。在此感謝萬維。

幸命運使然,愚人今生經歷上天入地出生入死色彩斑斕,信鬼神,信華人上帝,信耶穌基督,信靈魂不滅,信陰謀論,信華夏文明可令人類有較多的太平。希望華人自強平等和諧融入世界。(假如戲說:知羅馬到福州誰有人遙指。)

愚人自認明白一些事情。比如民主。20年前來美,在舊金山,一位十分美國化的印尼華人招呼到一處高爾夫球場,啟蒙曰:“什麼民主,誰當總統都是大佬們在高爾夫球場決定的!” 當時愚人難以理解。而後,每次選總統,早早都會有朋友告知將是誰!比如奧巴馬將獲勝,比如早就確認他將連任成為民主黨里根(有特殊華人為證喔!在我眼中奧總是個英雄)。

愚人忘記在誰的博文中發過議論:世人天生就是不平等的(尤其是華人被西人鄙視);不是活在8880米以上的人根本就談不上民主。因為離決策圈太遠,沒有影響力。另外,西方的民主也搬不到中國,因為人口歷史資源等基本條件不同。更不要說印鈔炮艦、以及中國的崇洋媚外和且早早的就被人算計完了。!我在浪寬的博文處議論過“四維”不是XYZ+t。世界上的很多事非普通人可以看到,也非廣大學者可以知曉,更無書本可循。因為世界是多維的,不僅僅是多層的。面對萬維博客文章,如你白凡博等高人,還有西岸、華山、莊銳、老穆、大蟹、信濟、香春樹、COWBOY等等,愚人深表佩服!愚人眼中多是好人不在意什麼左派右派,愚人自己也僅僅是發些議論而已,無意深入。愚人沒那寫手本事,這也不是討論的地方。實話說,愚人不很明白網絡語言,比如五毛、馬甲等。但愚人相信發出的每一個字都將成為當庭證據。網絡有也沒有自由,只是有沒有膽瞎說。

博主知道美國政府與美聯儲的關係。而誰在控制美聯儲?有人指出是某某集團,某某會。接下來,只是提問:美聯儲的股東有沒有中國人?華人?再問:中國政府的後面是誰?有沒有西人?從明到清,中國是世界大國其雞的屁幾為全球一半 ,莫非皇族都是弱智?不會發財管錢?孫大總統和蔣總裁都是窮秀才加強人?絕對不是。最多是讓賊人給算計了!被人算計也可能是因為根本沒有把本族百姓當人!(最近看到中國外管局講所謂巨額外匯儲備不屬於中國人民及政府!有意思了吧?!要漏出尾巴啦!)

談政治,需看歷史,看經濟,政治是經濟的集中表現嘛!只有看清歷史財富的走向才可明白一些個的WHY? 而財富的走向,窮人怎麼可以看到?如你博文中的例子,窮人至多是可以幫富人打天下,陪富人玩,為富人寫歷史(包括馬克思列寧都是窮人)給窮人看的,但是難以參與富人的決策,更不可能涉入富人的遺囑。除非,像是遇到鄧大人給予的天賜良機,你也成為富人了。當你夠富的時候,就會知道一些政治的遊戲。(新加坡是個政治大戲的產物,如果知其一二也不枉熱衷政治啦!)

談中國的民主制度?得先解決多民族國民自我認可和維繫平台即基本信仰問題。當然不是共產主義,不是孔教,不是具體那門西教。是什麼,得靠華夏大智者們思考設計。方法上自是古為今用洋為中用,但是決不能照貓畫虎邯鄲學步,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如立孔子像般簡單。設計是指全面制度設計。所謂復興,需要實實在在的設計,而且必須是獨立自主的絕對忠實於中華民族的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諧世界的設計。是設計呀!設計不可靠動車追尾死人!維穩驚魂!華夏復興的設計,天將降大任於何人也?

二鍋頭是京酒。把酒論英雄的聚會是我所願。博主如果在美東,盡可設法促成啊。酒錢讓老穆出吧?他說年薪56萬的有錢。哈哈哈!

祝博主及各位看客幸福愉快!COWBOY的靜秋寫的好,在這讚一個!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7-29 22:32:18
香椿樹你好!對中國的一些官員,咱們常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但是從大局看從長遠看,我對中國還是很有信心的。至於說要批評或批判或咒罵中國政府,我看這萬維一切溫柔的,嚴厲的,惡毒的語言都有了,留給他們發揮就好了。畢竟一切惡毒的語言,都是於事無補,

到新浪北美和新浪中國都去了,沒有找到您的鋪子。

文化的問題,確實是一個大題目。如果你有意繼續,我很願意等着看你的深入闡述。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 留言時間:2011-07-29 17:37:20
鐵道部新部長心眼太壞了, 我本來不想網絡吐口水了, 正好趕上華岳的未允瘋狂封殺,覺得好無聊, 可看了新部長表演實在激憤難平, 言辭滿缺寬容. 好在很多百姓清醒,新部長與精英們準備的劇本不敢接着向下演, 並且很可能砸了自己的腳. 也許高鐵能夠躲過運十的劫難. 對了, 在新浪搭起了一個雜貨鋪,等着從你的店進貨. 能找到門牌號嗎?
對權貴民主穩定運行的文化條件我也拿不準,如果用時間系列作分析,文化條件不是一個單獨獨立的條件而是一個與法律,經濟條件正相關的非獨立條件,但是存在一個相位差,所以表面上看是不相關的. 而文化條件的表現形式更為複雜, 每個階層都不一樣,比如對底層主要表現是寬容與否,對權貴精英來說主要表現為對國家民族的認同, 等等, 不好細分又不易歸類.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7-29 14:17:11
香椿樹兄高評!

你說得很好。對外的掠奪和不“民主”,是過去西方政治保持內部成功的一個必要條件。但是今天的世界畢竟變化了。至少中國已經逐漸強身健體,肌肉發達了一些,所以也有一點本錢抵制西方的進一步壓迫。當然還有漫長的路要走。所以在現在這個重要的機遇期,中國一定要把持住,不能內亂。假以時日,必有大成。

你所說的文化因素很有意思。比方說這次的動車追尾事件。民間鬧得很厲害,就與這個文化有關係。一方面,由於一些人,比如像萬維這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挑事兒以外,也有國內人心浮躁,人人都想趁機敲一筆有關係。加上政府處置不當,所以小事也可鬧得比天還大。如果社會缺乏冷靜的聲音,法制不夠健全,民眾也不給政府空間,也可能造出大事來。從而葬送掉大好的機遇。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 留言時間:2011-07-29 13:18:04
耐看, 但是還想摻點雜音。 對與美國政治的合法腐敗條款百姓要不是不懂, 要不就是深惡痛絕,其實,我的觀點這些合法腐敗條款才是美國權貴民主制度穩定的重要基石。 其他落後國家學習美國“民主”制度最大的失誤就是法律框架中沒有保留足夠的合法腐敗條款。 當然, 按白兄定義合法的就不是腐敗了, 但是我一時找不到合適的名詞, 只好這麼說了。
當然了, 弱勢國家即便學會了在法律遊戲,製造出合法腐敗空間也未必能夠擺脫數完了選票砍人頭的宿命。 因為法律裡邊有足夠的合法腐敗空間是權貴民主社會穩定的必要條件, 但不是權貴民主社會穩定的充分條件。 另外一個權貴民主社會穩定的必要條件是社會具備合法腐敗的經濟空間。 對於弱勢國家來說滿足合法腐敗的經濟空間更為困難, 因為對美國來說, 印鈔機, 專利, 金融規則和強大的武力推行的非平等貿易條款都是保證合法腐敗經濟空間的手段, 弱勢國家得不到這樣東西。 所以說弱勢國家如果能夠聰明地修改法律,在法律框架內給權貴富豪保留足夠的合法腐敗空間, 但是,因為經濟上屬於被掠奪與殖民得地位也無法獲得合法腐敗的經濟空間, 最後畫虎不成,還是數完選票砍人頭。 這個例子不少。

另外,我還在想權貴民主社會穩定是不是需要一個文化空間。 說的簡單點, 當我們探路權貴各種卑劣腐敗醜行的時候能不能心平氣和。 如果普通百姓都象挪威基督徒那樣神聖的化滿足了權貴民主穩定的兩個必要條件還是不足以讓權貴民主社會穩定運行。 當然,我是不希望走柏楊得路子,誣衊人種什麼的, 如果一個權貴民主社會具備了經濟與法律條件, 文化條件應該僅僅是一點滯後, 因為思想是現實的反應, 中國人對文化的適應能力是很快的, 這一點拜佛教的影響,白紙好畫畫,雖然不是白紙也被佛教橡皮反覆擦磨, 對比挪威聖騎士來說還是白的多了。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7-29 11:55:41
虎森兄好! 很同意你的看法。這網上雖然右派跳得高,動靜兒大,其實大多數網民還是主張中庸的多,希望祖國好的多。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7-29 11:52:04
謝謝根兒捧場!上面的黑河人的建議很有意思。雖然我答應不再找民主的麻煩,說不定我們可以大家一起,共同來設計一副藍圖。可以加進民主的體制的合理成分。願不願意加入進來?做點建設性的工作,哪怕暫時只是空中樓閣,不比成天指天誓日地詛咒,有益於身心健康?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7-29 11:43:23
黑河人你好,謝謝來訪和留言!祝賀開博!

謝謝你的喜歡。同意你關於制度設計的想法。中國的政治改革,確實是到了從操作層面上進行制度設計的時候了。因為民主啟蒙的歷史任務早就完成了。中國的民主政體的建設也已經有一定的基礎。比方說憲法,國體,人大等等。但是,仍然沒有大成,所以改革的路還要往前推進。有識之士應該思考怎樣在現有基礎之上,進行可操作而又有可能的體制改革,吸收西方民主體制的長處,同時棄其糟粕,從而發展出自己的良治來。你的中美國的說法很有意思。不過恐怕美國人不干。

說到二鍋頭聚會,兄弟在哪裡發財?
回復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時間:2011-07-29 11:05:29
根兒:

你可真是個自我感覺良好的,說你胖你就喘得主。你真以為白凡博萬一收筆了你們右派就真的能在萬維網橫行?可以告訴你的是,還有大把的沉默的在美中國人對民教深惡痛絕,他們會起來跟你們較量的。到時你們民教還是少數。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1-07-28 19:11:54
哈哈~讀者和月彎兒有同感。阿凡老弟,你還是留下來繼續扮演你的左派角色吧。自私的來講,這樣也可以更好地體現我們左右使“親如一家”的形象。

另外,你這一洗手,左派除了老一穆這樣的職業評論選手外,像老弟這樣既有群眾基礎又可贏得右派尊敬的業餘博主可就真的不剩幾個了。

還請作者三思。
回復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時間:2011-07-28 17:16:39
謝謝博主系列文章說明美國民主制度之實像。這是人類文明史中至今設計精緻的為確保資本增值的成功的社會制度。

是設計的。200多年來運行良好。只是自911起到現在面臨生死轉折。CHANGE! 奧巴馬就是個需要執行CHANGE 計劃的美國當代英雄。

可嘆的是中國人缺乏大設計師,而近代一直被外虜所設計加算計。中國是帝王文化國家,五分之一人口,其現今的發展面臨資源匱乏,制度僵化、信仰缺失、金權交易等等難題。改革開放從融入國際勤勞致富的角度看是大方向正確、成果顯著;而從國家長期發展和諧融入全球的角度看,在自囿于姓資姓社之間還是沒有找到北;高速發展令人生畏,至今也是到了必須喘口氣檢討一下的時候了。此時看清楚西方老大的真相太有必要了。如果能夠有一個不為金錢私利而折腰的君王可借天時地利,以成功不必在我的決心,組織設計一個嶄新的起碼可用200年的國家管理制度,那真是華人之福,是世界之福!估計,那可能是個中美國。

試問上帝,此為痴夢否?

問候老穆西岸華山莊銳,你們哪位是我友人之分身哪?願有一次二鍋頭聚會,煮酒論英雄!

再次感謝博主的文章!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7-28 12:49:14
13579aaa兄,對不起,錯過了你的評論。遲復為欠!

中國不完美,他們就永遠找得到使他們極度亢奮的事情。為中國的任何不足而極度亢奮,已經從他們的生存方式變為是他們的生活方式。為了洋爸爸而過這種生活,其實他們挺可憐。問題在於,中國永遠不會完美。中國也不會因為他們的亢奮與否而改變。中國的改變有其自身的邏輯,而且我相信會越變越好。所以,讓他們亢奮去吧。中國人會走自己的路。對他們還是那句話:爾曹生於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7-28 11:23:34
月彎兒,謝謝回來!

已經在上面說過,不會離開萬維的。

說我是什麼派,我當然封不住別人的口。別人也可以得出願意得出的結論。至於我本人,我不認為我是什麼左派。看來你讀我的文章不多,尤其是我的評論和我對別人評論的答辯較少。不然你應當不會有這個印象。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7-28 11:18:10
虎森兄好!

我說倦了是說不想再寫這類的題目了。已經承諾“不再找民主的麻煩”。但是我應該不會離開萬維。多來點風花雪月,歷史人文什麼的。

謝謝你的鼓勵!
回復 | 0
作者:月彎兒 留言時間:2011-07-28 10:43:35
俺說你是左派因為你好象也自認為左派。俺其實想說你這一走,這派就沒啥看頭了。不知道這算不算最高級的讚譽? 不過到哪開博不妨通知一聲,俺還是希望能拜讀拜讀大作。
回復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時間:2011-07-28 10:25:40
白凡兄:

當初常瀏覽CND,但最後實在受不了那極右的氣氛(連解濱這樣的博主在那兒都被稱為五毛,您說還有啥可去的?),只好來萬維。看到你說有些倦勤嚇了一跳。您的正事當然不可荒廢,但您這位“左派大將”可不能走,還指着在萬維網能讀到您和其他幾位博主的文章呢,不然您走了,那萬維網還不成了民教的天下(我不反對民教,但中國的事總是壞在只有一派得勢之時。凡事總得有個平衡才行)?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7-28 10:19:40
月彎兒你好!謝謝來此處八卦。:-)

看來你是認定我是左派了。不相信有什麼左派右派中派,那就不可全信了。至於說誰說得有理就贊誰。你也沒有贊我,可見我說得沒理了。只要不像右派們那樣動不動牽扯中國什麼的,本人願聞其詳。也不知道你對我倦鳥思歸要撤之意,到底見解如何。總之,我讀過你的不少文章,有的是很不錯的,我還能看得懂。但是你的評論,有點高深莫測。
回復 | 0
我的名片
白凡
註冊日期: 2008-12-29
訪問總量: 1,342,85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敬告網友
最新發布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從評論看我所知道的花見草
· 媒體的言論自由等於公民的言論自
· 遠行歸來有感(七律一首)
· 也來秀一秀我的夫人(標題黨。慎
· 轉基因巨擘孟山都與美國政治
· 等閒花鳥莫相疑
友好鏈接
· 史語:史語的博客
· 別煮啦:別煮的博客
· 湯安:湯安的博客
· 法國劉學偉博士:法國劉學偉博士
· 居日華2011:居日華2011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兒:老冬兒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方鯤鵬:方鯤鵬
· 令狐沖:拔劍四顧心茫然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瀛洲大蟹:輕扣柴扉
· 信濟:信濟龍行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歡樂誦:歡樂誦
· 舒林子:舒林子的博客
· 葉子:卻道天涼好個秋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丹奇:丹奇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蘆鶴:蘆鶴
分類目錄
【隨着小兒一道成長】
· 想起情竇初開的豆蔻年華
· 周末工程:為馬自達MPV換車門把
· 與小兒一起成長:周末工程
【美國民主與政客】
· 美國政客的個人財產狀況及生財之
· 美國人的輪流做莊v.s中國人的任
· 有關國會道德委員會的幾件軼人軼
· 美國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財產登記制
· 從“綁倒您(Bundling)”看美國政
【美國民主與院外遊說】
·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下
·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上
· 說客與政客的利益共生關係
· 美國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權
· 華盛頓:K街上的利益掮客
· 美國民主的豬耳朵
【意大利印象:中部】
【微博】
· 公開的悄悄話致落基山人
· 見過不要臉的,沒有見過如此不要
· 少兒不宜:禁果(Forbidden Frui
· 你知道兩黨合作(bipartisan)是
· 百年與千年和太近與太遠(微博)
· 掘墓人的豪邁、快樂、與悲哀(微
·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微博)
· 我們應該有所行動嗎?(中微博)
· 生死存亡的“遊戲”
【意大利印象:威尼斯】
【意大利印象】
· 養在深閨的錫耶納
· 夕陽無限好,沉浮威尼斯
· 威尼斯大運河、水巷、和貢多拉船
· 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 意大利印象:維羅納一日
· 米蘭印象(二)
· 米蘭印象(一)
· 關於行萬里路的隨想
【月彎兒:西方看中國】
· 月彎兒:旅英生活體驗(二)
· 月彎兒:旅英生活體驗(一)
· 西方看中國之四: 中國將會成為怎
· 月彎兒西方看中國之三:中國與多
· 就馬丁傑奎斯的文章答阿妞不牛
· 月彎兒:西方看東方之二: 了解中
· 中國比西方更民主和合乎理法嗎?
【美國統治階級】
· 4.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三
· 3. 美國的左派傳統、全球化、和
· 2.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二
· 1.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一
【美國民主與金錢資本】
· 4. 公司化的美國: 一人一票後面
· 3. 金錢來自何處,又去向何方?
· 2. 黨派政治與金錢資本:從“劫位
【美國民主與工會】
· 5. 傑瑞布朗對麥格魏特曼:工會
· 4. 工會:美國政壇的大玩家
· 3. 公共事業工會影響下的美國人
· 2. 美國工運的衰落與公共事業工
· 1. 工會作為公司化美國的大股東
【美元危機】
· 4. 美國經濟的真實現狀與一種可
· 3. “班克”:它是取代美元的下一
· 2. 從歐洲的前車之鑑看美元的衰
· 1. 盛世危言:美國的末日來到了
【詩文賞析】
· 重讀《悼楊銓》
· 故土情懷與梅花精神
· 胡天游的《曉行》詩:駢文名家的
· 古詩聲律簡要
· 江山無恙時的興亡之嘆
· 離形得似,刻畫入神的詩中逸品
· 江波流盡千年事,明月白鷗都不知
· 歲晚江湖同是客,莫辭伴我更南飛
· “無理而妙”與“化實為虛”–晚唐羅
· 萬古至今同此恨,誰來翻新唱暮春
【詩文賞析2】
· 軟搖滾:麥克學搖滾與他們翻唱的
· 驀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和半江紅《桂花暗渡忍冬香》一首
· 月夜庭中抒懷(七律一首)
· 論詩詩(七律一首)
· 藝園詩(外二首)
· 棕櫚泉遊記兼和沙之舟
· 軟搖滾:麥克學搖滾與他們翻唱的
· 軟搖滾:麥克學搖滾與他們翻唱的
· 讀冬兒《劍門關懷古》有和 (七
【詩文賞析3】
· 遠行歸來有感(七律一首)
· 落葉(七律)
· 意態楚楚的假隱士
· 李西涯專在虛字上用功夫,如何當
· 中秋夜賞月游網題葉子貝克山行(
【美國萬花筒1】
· 民主的西瓜
· 書評:亨利基辛格《論中國》
· 政府拯救房市的錢是怎樣花出去的
· 人在西方,勿犯政治路線錯誤
· 奧巴馬國情咨文中文全譯(二)
· 奧巴馬國情咨文中文全譯(一)
· 也談海外華人愛看國內電視劇
· 由江海松博士機場吻別說到中美、
· 關於手紙、廁所以及抽水馬桶的故
【美國萬花筒2】
· 階級鬥爭,真的一抓就靈嗎?
· 親歷南加州全境大停電
· 奧薩馬之死:另一隻潘多拉的盒子
· 君子群而不黨,鄉原德之賊也——兼
· 美國是強姦犯的天堂嗎?
· 在2010年的選舉中,投下你的神聖
· 有感於不是中國人的中國人答舒林
· 由填寫人口普查問卷所想到的
【美國萬花筒3】
· 好萊塢電影《驚爆內幕》故事情節
· 溫馨提示:假日倖存十二法
· 小兒要我投奧巴馬一票
· 我與死神擦肩而過(後續)
· 破產的政府與零票當選的議員
· 分享一件生活中的真實美國法制故
· 美國國會研究報告:理解中國的政
· 我與死神擦肩而過
· 快訊:奧薩馬本拉丁死掉了
· 他為何放棄美國國籍?
【美國萬花筒4】
· 媒體的言論自由等於公民的言論自
· 轉基因巨擘孟山都與美國政治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續完)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七)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六)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五)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四)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三)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二)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一)
【隔山打牛】
· 所謂“言論自由”在中國的困境
· ZT:中國向何處去?
· 也從司馬南事件看中國的希望又及
· 億元善款在台灣:陳光標的行為藝
· 劉曉波上位的一個可能
· 南海東海黃海:以戰止戰,才有持
· 中國炮擊釣魚島又如何?
· 我的關於富士康員工跳樓的tow ce
· 袁騰飛:大眾俗文化中的怪胎
· Loser之歌及國人對海歸的誤讀
【林林總總】
· 兩全其美貼圖法
· 兔年的祝福
· 唱了豺狼來了有獵槍,So What?
· 解禁的照片--變態而殘暴的日本人
· 周末愉快:帶色兒的絕對
·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是一個聖人
· 《鷹隼大隊》:殲十看上去帥呆了
· 轉貼:一位台灣學校校長在中國內
【林林總總2】
· 欣聞五星紅旗、青天白日旗插上了
· 響應丹奇,請簽署這個呼籲書
· 中國的政治制度比美國的民主更靈
· 穆沙抬槓錄
· 我與兩分錢和德孤的有限交流
· 媒體的品格
· 日本東電公司澄清所謂“五十死士”
· 白凡致萬維的緊急再聲明
· 中國人,說一個“愛”字太沉重
【林林總總3】
· 一則悄悄話引起的公案
· 悄悄話致春夏無名,瀛洲大蟹,丹
· 社交網絡和個人隱私
· 怎樣打破汽車玻璃?童子軍教的辦
· 這位大佬究竟是誰?(微博)
· (微博)希拉里怎麼了?
· 四川人看醫生;品位雖然不太高,
· 回收站 (Recycle Bin)
· 吹毛求疵談溫家寶的“美女翻譯”
· 為董卿說錯別字找個藉口:都是繁
【林林總總4】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也來秀一秀我的夫人(標題黨。慎
· 等閒花鳥莫相疑
· 人狗之間
· 真正的釣魚島島主找到了,有慈禧
· 祝各位,掐的和不掐的,都節日快
· 萬維惡意軟件警告!
· 中國好人
· 萬維博客病毒警告
· 夕陽之歌(圖)
【華人社區】
· 答歐陽鋒再談決戰高法
· 緊急動員,決戰最高法院!
· 美國高法將重審大學招生中的種族
【好萊塢掠影】
· 從The Insider的故事看美國傳媒
· 且看好萊塢怎樣戲說歷史:湯姆庫
【美國遊記】
· 驀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賈西瓦樹國家公園
· 棕櫚泉遊記兼和沙之舟
【隔山打牛2】
· 再論中國炮擊釣魚島
· 辛子陵在滬講話(全文轉貼)
· 我為何對溫總感到失望?
【中國文化研究】
· 從耳食之言得來的“學問”
· 基督教與西方國家的文化塗鴉與種
· 我們為何研究中國文化?
· 臣妾意識與女性人格 ——古代士大
【萬維左右】
· 從評論看我所知道的花見草
· 發生過的歷史難以輕易抹殺
· 答翅膀先生和白凡談政教分離
· 就網上交友與美國言論自由答“運
· 出入萬維談“左”“右”
· 明星博主與網管互動--也向萬維網
【環保與人】
· 為兒童還是為海獅?動物活動家們
· 綠警察,哥本哈根會議與中庸之道
【世博掠影】
· 世博三日記(3)
· 世博三日記(2)
· 世博三日記(1)
【明初那些人與事】
· 明初排名第三文人之死
【古代文論散論】
· 陸機《文賦》三題
· 從“養氣”說看蘇轍的文藝思想
【楊基研究】
· 楊基家世考
【四傑年譜】
· 【四傑年譜】 1357:元至正十七
· 【四傑年譜】 1356:元至正十六
· 【四傑年譜】 1352: 元至正十二
· 【四傑年譜】 1351: 元至正十一
· 【四傑年譜】 1347: 元至正七年
· 【四傑年譜】 1326: 元泰定三年
· 【四傑年譜】 1301: 元成宗大徳
· 明初四傑年譜說明
【明初四傑研究】
存檔目錄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23
2013-02-01 - 2013-02-23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5 - 2012-12-23
2012-11-03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24 - 2012-08-24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6
2012-05-01 - 2012-05-28
2012-04-11 - 2012-04-11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4 - 2012-02-29
2012-01-06 - 2012-01-14
2011-12-08 - 2011-12-28
2011-11-03 - 2011-11-14
2011-10-04 - 2011-10-29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27
2011-06-07 - 2011-06-21
2011-05-01 - 2011-05-25
2011-04-12 - 2011-04-28
2011-03-07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6
2010-12-02 - 2010-12-18
2010-11-01 - 2010-11-28
2010-10-05 - 2010-10-28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9 - 2010-08-25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22 - 2010-06-29
2010-05-18 - 2010-05-27
2010-04-21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24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2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8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9 - 2008-12-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