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 (七律)

2012 年 12 月 4 日 分类:未分类


前几天读叶子的《光与叶的对话》(http://ch inese.blogsite.org/yezi/?p=710)。心有所感。一时不能成诗。夜来重拾旧怀。得七律一首。叶子此次自我放逐,情怀自有知音。我这里聊作解人,希望没有差得太远。

    

 注:图片是女王陛下送给叶子的,版权所有,特此注明。 

  

摇曳翩然光影中,

飞来一片作嫣红。

兰桡渭水长安景①,

露落桐间柳下风②。

翻覆娉婷惜故树③,

分飞聚散叹通穷④。

此情此景谁相似,

忠愍离骚今古同⑤。

  

  

①唐贾岛《忆江上吴处士》:”闽国扬帆后,蟾蜍亏复圆。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此地聚会夕,当时雷雨寒。兰桡殊未返,消息海云端。”其中的“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是最为有名的得意之作。

②庾信《小园赋》形容其小园有云”桐间露落,柳下风来。“而最为著名的句子:“落叶半床,狂花满屋”。此化其意而用之。

③ 隋代诗人孔绍安《落叶》诗云:“早秋惊落叶,飘零似客心。 翻飞未肯下,犹言惜故林

④落叶分飞,常被用作比喻朋友聚散。比如李白《寄崔侍御》:”宛溪霜夜聽猿愁,去國長為不繫舟。獨憐一鴈飛南海,却羡雙溪解北流。髙人屢解陳蕃榻,過客難登謝朓樓。此處别離同落葉,朝朝分散敬亭秋。“《别中都明府兄》:”吾兄詩酒繼陶君,試宰中都天下聞。東樓喜奉連枝㑹,南陌還為落葉分。江城渌水明秋日,海上青山隔暮雲。取醉不辭留夜月,鴈行中斷惜離羣。”《三五七言》:“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烏栖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⑤宋李若水有《李忠愍公集》是著名的爱国者。往往闻落叶而思《离骚》。年十四歳时,就有《寓居有懐》诗云:“疎林頻落葉,孤僻繼離騷。獨坐聞鴻逺,閒吟見月高。夢回更自永,思苦夜何勞。寂寂西郊内,披衣聼海濤。”又有《宿江西寺》:“獨宿西林夜,凝然静擁袍。巫雲秋暝峽,楚月冷生濤。莎敗蛩猶噪,郷遥夢亦勞。霜風聞落葉,還欲續離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