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凡的博客  
一个平凡人的雪泥鸿爪  
网络日志正文
书评:亨利基辛格《论中国》 2011-06-13 14:49:53
【题记】最近关于亨利基辛格《论中国》的书评如潮。本人刚刚买得一本,还没有来得及细读。先找来一些书评看看。下面我翻译出来与你分享的是布兰特利沃马克(Brantly Womack)的评论。发表于6月3号的《华盛顿邮报》。作者是弗吉尼亚大学的外交事务教授,本人就是中国问题专家,最新发表有《在不平等下的中国》(“China Among Unequals”)和《从历史观看中国的崛起》(“China’s Rise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正文】《论中国》是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试图向美国读者解释中国外交,检讨美中关系进程的一个作品。 它简要而精辟地讨论了维持一个互惠互利的美中互动的挑战。它使书架上这位著名外交官已经涉及广泛的作品新增了两英寸的厚度。像他其他大部分作品一样,它详细介绍了由基辛格本人所经历,并使之成形的现实。而这一次专注的重点,是他的最为持久的外交成就。尽管他对自己在美中关系正常化中的开创之功深感自豪,他更加深为关切的,是这种关系可能会倒退回一场零和的游戏 - 而且带有更大的风险。

基辛格描绘的中国形象,远非仅仅是骄傲的古老的文明在备受西方欺凌后又重新崛起的的老生常谈。因为数千年来,作为亚洲的中心,人口最多,资源最丰的国家,中国的情况与西方那些许多大国有着根本的的不同。邻居总是存在的,中国兴建起长城,使自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门控社区(gated community)。以免于邻居的侵略。传统中国的最大的成就不是它的庞大,而是它从分裂和被征服的时期不断地重新崛起。基辛格指出,中国的外交反映了围棋的哲理。在比赛中,对手试图彼此包围对方,而不是西方战略游戏的国际象棋中的目标是将死对方。

作为一名外交家,基辛格专注于中国的对外关系。他提供了一个关于清朝廷调整自己以适应19世纪下半叶由西方主导世界的现实的精辟分析,但是却忽视了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国内的动乱。按照基辛格的说法,由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胜利,毛泽东在1949年戏剧性地登上世界的舞台,却很少关注此前几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农村的革命阵痛。虽然基辛格提供了一个对毛泽东的外交的一个同情的和修正主义的解释,他却未能充分认识到中国国内政治持续的优先事项。

直到第213页上,基辛格才第一次使用“我“这个字。表明了他对中国的敬意。从那里开始,叙述转移到了作者亲身经历的与周恩来总理和毛泽东的生动和直接的互动。他详细回忆了在1971年那次秘密使命的所有瞬间,那次使命促成了尼克松总统的历史性访问。在那个历史性转折之后,1972年,美中关系正常化的步伐加快。从那以后,基辛格一直密切参与了美中关系的进程。自从他第一次访问中国以来,他曾经50次访华,所以他过去40年的观点是基于对相关事务的深刻了解,同时也是自己的亲身经验。

当他终于转向对目前和未来的挑战时,基辛格变得更加简洁,切中要害。他指出,美国把中国既视为机遇(opportunity)又视为威胁(threat )的双重看法,也像镜子一样反映了中国把美国视为榜样(model)又视为障碍(obstacle)的观点。虽然两国政府在官面上都强调合作,他却强调了(双方)不可避免的冲突。双方在经济上越来越趋于等量(parity)的现实会压倒双方的善意吗?从本质上讲,基辛格的回答是否定的,因为等量不是平等。随着中国经济接近美国的规模,他们的人均收入仍然只是我们的四分之一,而其劳动人口将快速下降,进入到老年期。中国的人口约束将限制其未来的增长和增加社会福利负担。与其准备与中国摊牌,基辛格提出在大西洋共同体之外,建设太平洋共同体,推动通过相互包容和相互尊重而达成安全。

基辛格表现出对他的研究对象的明显的同情。他是一位学者型官员,而中国是一个学者型官员的文明。一个中国的君子,或士人,是不经选举而进入官场的公务员。他的目标是通过其个人才干来维持系统的运行。基辛格高度重视的周恩来,就是这样的君子 - “在约60年的政治生涯中,我从未遇到过比他更加引人注目的人物“- 这是一种兄弟般的钦佩之情。

就这样一部涵盖广泛的著作,关于事实细节的失误是如此之少令人印象深刻。其中最重要的也许是关于1996年台湾海峡的危机。书中说当时两个美国航母战斗群通过了台湾海峡。事实上,独立号和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航行于海峡的另一边100海里以外。当时的任务是部署海军到位,以随时准备支持任何必要的行动,但不是制造对抗。

出于一个学者型官员的责任感,基辛格讲述了一个有节制的故事(a disciplined story),它既是个人的,又是官方的。基辛格的叙诉回避了自己的失败和缺点,但他同样也回避了继任的几届政府的失败和缺点。值得一提的是他有两个标准:第一,它符合了积极的发展主流,第二,它不会对未来的外交造成伤害。

我希望《论中国》不是基辛格书架上的最后的两个英寸,但是很难想象一个对他个人会更有意义,更令人满足的话题。同时又更具有当代意义,且更引人注目。《论越南》肯定不会是。或许《论美国》?然而,正如周恩来曾经对法国大革命的观察,现在下结论还是为时尚早。




浏览(4430) (0) 评论(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6-15 11:22:33
蟹兄好!

万维的战鼓,有民教在一天,就不会停止。我太太很看不上我们在这里混,说吃饱了撑的。可不是吗?我自己也早就说过吃饱了撑的。她说就像文革初期,大家打嘴巴仗,然后就是武斗了。所以【胡评】退隐,虽然是万维文革的Casualty,说明这里白色恐怖有多厉害,但是【胡评】的退隐,也是明智的。说不定把在这里【胡评】的精力用到投资上去,几年成个百万富翁,也说不定。嘿嘿。

基辛格“亲中”是好事。这不也是民主的题中之意嘛!如果美国政治家全部是反华的,苏联今天恐怕还是屹立不倒。那又有什么好了!
回复 | 0
作者:瀛洲大蟹 留言时间:2011-06-15 10:50:17
这两天,万维网上战鼓隆隆,虽我自己没有加入战团,但还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这不,这径直看热闹还差点让我错过了凡兄的好文。

基辛格亲中这是明摆的事实。为此,美国的体制内还有批评声。David Shambaugh就暗指基辛格被中国收买。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6-15 00:23:50
易水冷你好,欢迎回来!你确实是新客人。至少没有读过我的几个系列文章,关于美国统治阶级的,民主与资本的,和民主与工会的。如果你拨冗读一下那些文章,可能你的这些话会说得不同。关于lobby,实际上是我原先写作计划的一部分。因为忙,就撂下了。欢迎你来到白凡的平凡世界 :)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6-15 00:11:05
哈哈,妞妞别做幽怨语。来我这里的都是客人。我一边待客,一边乐得看你们掐架。咱们革命生产两不误!至于老基嘛,早就跑题了。我也扳不回来。所以干脆放弃了。
回复 | 0
作者:易水冷 留言时间:2011-06-15 00:07:11
呵呵,谢谢鼓励,我这的确是一家之言,但我之所以这么说却也并非空穴来风。因为无论从马克思主义还是西方的其他主流哲学派别的角度来讲,政治和经济都是密不可分的。并且,我觉得并不能说政治就是大节,而经济就是小节,毕竟马克思说过,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个人觉得这还是很有道理的。不知道你们都在哪里,我在DC生活过一段时间,也接触过一些做lobby的美国人,和一些政治人物。因此对这里面的一些东西比一般人要熟悉一些。但我也不敢说我写的就是100%的事实,因为很多事情也只是听说罢了,因此会有很多细节上的出入。不过按照对美国人的了解,其金钱挂帅和经济领导政治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而所谓的美国的国家利益,说透彻了,其实也就是对掌权的那20%的精英们的利益保证。你看美国人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双重标准的,但是几乎不论什么时候,他们的选择都会是以经济为优先。你从近几届政府的对华政策也能看出点端倪。为什么老布什一边喊着制裁中国,一边又私下派基辛格这样的老朋友们进行对华接触?

你可能说,真正对华不友好的是一直以来都是议会,而不是政府,这也是美国三权分立的妙处。是的,可是为什么呢?因为政府对华有直接的利益,而议会没有,议员的利益不在中国,而在自己的选区,所以他们才拿什么民主啊人权啊人民币啊来压中国,来表现自己的强硬以争取选票。反过来,政府就不一样,特别是现今,没有哪个政府官员在私底下愿意很中国对着干,因为他们的直接利益在那里。或许他们有时候在面上要说些所谓的官话,但从奥巴马到盖特纳再到底下的方方面面,他们都不愿意跟中国结仇。特别是,当他们退休以后,中国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一个不容错过的机会。

而我说的这些恐怕也只有那20%真正统治美国的精英阶层明白。而对于另外80%自以为拥有美国的普通百姓来说,其实在所谓的国家利益面前,他们也就只剩下投票的份了。你说看老基要看大节,呵呵,我却自以为是的认为,我看到的恰恰是大节。归根结底,当他们第一次去中国开始破冰之旅的时候,目的是什么呢?是用中国来扳倒苏联,来刺激自己的经济。这一招的确很高明,所以你就能理解为什么当年邓小平来美国时候受到那样的欢迎。他带来的是大把大把的机会。而美国人又是这个世界上投机的大行家,不是么?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6-14 21:47:27
哈哈,白凡你谢谢秋的思念骂俺呀?俺可从来没对他恶语过呢。
开个玩笑,哈哈!
有意思的是,白凡用套红标注的重点,以及俺向剁米同志提出的几个对付基辛格的具体问题,没人接茬啊。
老基的书,除了赚稿费,白写啦?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6-14 21:26:50
秋的思念,谢谢来访和留言!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6-14 21:25:40
cm10,欢迎来访和留言。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6-14 21:23:41
老穆你好!好久不见了。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6-14 21:21:57
易水冷你好!好像这是第一次光临寒舍。欢迎!

你的观点很有意思。也难说就没有道理。算是一家之言吧。不过看一个历史人物,还得要看大节。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6-14 21:15:53
居日华好!谢谢来访和留言。

说得不错。无论如何,对基辛格的定位,他还是以美国国家利益为重的美国政治家和外交家。认为基辛格出于对毛周等个人魅力的钦佩而为中国唱好,未免天真。要把他打为共党,或者说成左派,都未免好笑。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6-14 19:23:11
阿牛嘴里,很难吐出象牙。。。

干脆说四人帮是老毛安排抓的算了。。。四人帮外交不长。。。当然不叫他们。。。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6-14 18:00:14
嗯,刚说说老牛胖他还就真这喘上了,刚说老牛一身文革臭毛病,他就深情回忆起文革同类来了,哈哈!什么陈永贵,张春桥都和这里中美关系的话题不搭界。还沉浸在你的文革岁月里没拔出来?赶紧回家回味去,别就着当前中美关系的大格局讨论散文革余孽那点臭德行。

说老牛象文革余孽真没过份恭维的意思。老牛的潜意识完全是文革式的,就是喜欢给人划线帮人站队。只要批评他的观点都是共党,都是法西斯纳粹,他老舅的,帽子吓人啊!

我才不管基辛格同学是左派还是右派呢,他的派别关我屁事?看清楚了,我的观点是,基同学至少是站在国际大视野看待中美关系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诚然,他的观点必然从美国利益的角度为出发点,但至少他坦诚些,务实些,他比那些美国政客,比如希拉里,破落西这种动不动空谈民主人权攻击中国的糊涂大妈水平高很多。所以,”老基作为政治家谈论中美关系,永远不可能照顾阿牛们这种极端仇视中共,因而极端仇视PRC的老海华运运们的感受”。

阿牛用不着在这卖弄见过基辛格,更不用臭显摆你和张春桥王洪文陈永贵都特熟。全都挨不上。你要盼着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一个前提就是中国不要要求美国必须按中国的道路走,美国也不要强迫中国必须按美国的价值观行事。互相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别碰触底线是双方应该遵循的。你要盼着美军帮着你推翻PRC,那你也别跟这里扯蛋了,赶紧跟美军接上关系申请给他们带路吧。
回复 | 0
作者:cm10 留言时间:2011-06-14 16:48:53
看完此书, 开始想法很多, 后来一想, On China 其实是一个作者自己成功的故事. 至于中国的事, 不要说谁伟大谁不伟大, 谁说话做事用点常识, 诚实点, 国家就会好起来. 中国当今说假话做假事是一种常态, 所以你也不要太怪清朝皇帝愚昧.
回复 | 0
作者:MustaphuK 留言时间:2011-06-14 16:34:45
阿妞觉得基辛格对中共批判不够给力。

可惜啊阿妞,人家老基是个高瞻远瞩的政治外交家,realpolitik 大师。所关心的是世界格局的运作。深知人权民主不过是个政治工具的现实。为何要拉他来跟你一起喊口号?

这个满腔苦水批判共党的任务,就交给你们民运人士了。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易水冷 留言时间:2011-06-14 16:34:35
呵呵,为什么大家都只从政治的角度去理解呢,你们知道基辛格去了中国50次都是去做什么了么?叙旧?不仅仅如此吧。
这帮退了休的美国政客一般都有会自己组织个咨询公司一类的东西,你可以管它叫thinktank,其实多半是lobby公司,这里面有在美国国会和白宫做lobby的,像财政部退休官员啊,军方的啊等等;另外还有一批人是专门做外国政府的lobby的。 当然,做外国政府的lobby就要比做本国政府难度大一些,毕竟,你要说服外国政府去迎合你的 利益。这就需要一些我们所说的关系,这就是退休外交官的优势,像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女士的石桥奥尔布赖特咨询服务就是专门做外国生意的,跟中国很有市场。 当然,有一些难度比较大的项目,比如让中投去投资个什么黑石啊啥的,就得出动更高级一点的关系,就比如说,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先生。
当然,这里面是没有免费服务的,毕竟人家为了祖国(美国)服务了半生,退了休了,开这么个买卖就是为了养老嘛。 但是人家又不能直接收钱,于是呢,低下开个咨询公司,弄几个助理,其实有点经纪人的意思。你们先跟我的经纪人谈,谈妥了出场费,攒够了一定的人,咱就包驾飞机直奔北京,不敢给你打包票事儿都能办了,至少能让你跟中国的中央级领导人见上一面。
呵呵,我想你们所说的基辛格同志对我国我党的感情,也有这方面的因素在里面吧,说白了,那可是衣食父母啊。
回复 | 0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1-06-14 15:59:50
谢谢及时介绍基辛格的新作!
基辛格对于中国的态度上有一些个人情感的因素,如他心醉于毛周等传奇式伟人的个人魅力。但更多的还是出于对美国利益的考量。如果不是美国96年后对中国的围堵和挑衅,中国恐怕还不会下大力气强化军备,以至于今天威胁到美国在整个亚洲的霸权。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6-14 14:44:12
补充一句:咱们对基辛格左看右看,希望剁米等同志,不要左看了老基。他其实是美国真正的右派。但是他的“右”,又绝对不是神马共的那个右。他在这部新作中提出中国式围棋跟国际象棋的对比,就是证明。什么是围棋与象棋的差别?根据围棋,“夺帅”并非棋局的终结或者目的。“围而歼之”无路可走全盘通吃一个不留,才是中共或者中国人对付对手的目的与方式。剁米同志,不知你对老基这个新观点欣赏到什么程度?他提出的建立“太平洋集体安全体系”,你如何捧场?

拥护共产党,很好。你不能只有激情。既然欣赏老基,要学点真东西。这就是当年毛周跟尼克松基辛格促膝谈心时,让老邓参与,却不让娘娘跟张春桥王洪文姚文元陈永贵等沾边的原因。

堂堂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会见李光耀时冒出来的一句话,就让李光耀判断此公鸿运不长。李劝华,为了中国在东南亚赢得朋友与支持,放弃对新马泰共的支持,至少要停止他们在中国境内的宣传广播。因为这些共产党,成不了气候,还坏中国的好事。华气势汹汹地说,“共产党干革命,没有不成功的!”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6-14 14:24:07
阿牛你哈哈啥呀,一边玩蛋去吧,呵呵。
让大伙看看,谁怒发冲冠?连中美关系这样的大视角问题,你也能扯上由于你跟共党的仇恨那点臭事?我还就看不起你这一点。中国早就发展了,共产党也往前走了,你看看你,还活在文革的粪坑里爬不上来。说你两句,得,我就成了共党分子,还加上个死硬,还纳粹。。。哈哈哈,我算看出来你为什么老想着文革了,文革过去了,不兴随便给人扣政治帽子了,最失落的是谁呢,就是你这号的文革失落一簇。

就你这种死抱着仇恨不放,死抱着文革式的斗争理念不放的主,别说只见过鸡老鸭老的面,就算你见过他们这类人80次,也屁用不管,你也不会有任何长进。因为你的心态根本不愿意,也不可能理解并接受当今的中美关系。你恨不得美军立即从胶州湾登陆,马上把共党和PRC给推翻了,才能解你的心头恨。

我没冤枉你吧?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6-14 11:22:56
哈哈,连这样评价基辛格,也要戳到剁米索戏这样的共党死硬份子的神经末梢。这不由俺不佩服老基:中美必然要决一雌雄:共党这样的死硬份子,只是马基雅维里,只有自己的绝对利益算计。没有上帝,没有任何真正信仰。他们不但不管死后洪水滔天,更令他们兴奋的,可能是在他们临死前看到全球洪水滔天。因此,无论他们表现出何等的冷静理智魅力四射,世界必须提防他们随时随地的“怒发冲冠”。

这,其实是剁米同志最敬佩的老基的真正核心理念。

不瞒剁米同志,俺这样的评说,至少比你的怒发冲冠有由头:俺读过的他的著作,如果不比你多,至少俺见过他。俺对他面陈微词,他没有象你那样对俺怒发冲冠,随时随地,必欲诛之除之杀之而后快。他也知道,你这样的基本群众,是纳粹与共产党的基础和骨干。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6-14 09:32:40
山哥好!谢谢来访!

看来山哥对基辛格相当了解。本人对他个人的内心世界了解不多,但是与你一样,对他打开中国大门的历史贡献充满敬意。作为亲身经历和在相当程度上造就了今日的中美关系,从而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世界格局的这样一个政治家兼学者,他有关中美关系的思考应该不可以忽视。所以一看到这本书,就买下来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6-14 09:20:52
13579aaa兄你好!谢谢来访和留言!

说得不错。我想对中共老一代领导人了解越多,尤其是有个人接触和交手的政治家,可能对他们的人格魅力会越加倾倒。而从大历史和世界格局看问题的真正的政治家是不会因为个人恩怨而左右自己对历史人物的判断的。这是他们与我们这些升斗小民的区别。而我们有时有一点情绪的发泄也无伤大雅。毕竟我们即使有冲冠一怒,也不会影响什么大局。是吧?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6-14 08:49:42
老基对PRC是一种尊重的态度,这种尊重大概源于他对中共那一辈最高领导人的敬意,就是毛泽东和周恩来,也源于他对几十年PRC发展和对中美关系把握尺度的敬意。他毕竟是中美关系制定的主要参与者,对几十年风风雨雨的历程,双方的态度和下面的小动作,这里面的恩怨和是非清清楚楚。最重要的是,他是站在历史和世界发展的大视角审视中美关系,比那些浅薄的,成天喊口号骗选票的无量政客心胸宽广得多。

那个跟贴的阿牛的永远是一付跟共党恶斗的架势,他看问题的视角永远是出于对中共刻骨仇恨的发泄。文革?哈哈,阿牛歇了吧。老基作为政治家谈论中美关系,永远不可能照顾阿牛们这种极端仇视中共,因而极端仇视PRC的老海华运运们的感受。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06-14 06:01:08
多谢白凡的快速译介。

阿妞的评论也很精彩。

基辛格由于少年时代在德国经历大屠杀,据说多达13名亲人被希特勒杀害,对其人生和信仰有巨大的冲击。

他的内心中据说终身充满不安全感并崇拜拥有巨大权力的“伟人”,包括罗斯福和毛泽东。

但山哥个人对他在搞垮苏联集团和打开中国大门的历史贡献充满谢意。其他的,该由他本人去到耶和华神面前交帐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6-13 23:37:51
阿妞你好!好久不见!谢谢来访和评论!

那确实是个typo。已经遵嘱改过。庞大确实比巨大来得好。谢谢一字师。

我的翻译功夫不敢自负。原本附了原文,就是为了读者可以有所对照。后来为了突出中文才删掉了。只是给出了原文链接。

第二段的评论也很精彩。看来妞妞已经读完基辛格的全书了。这麽快,佩服。等着看你的进一步书评。但是我得等到读完了他的书再做回应。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6-13 23:21:53
白凡译文漂亮!尤其是那个“有节制的故事”(a disciplined story)翻译精妙。
这一句多打了一个字:“传统中国的最大的成就是不是它的巨大,”似应为“传统中国的最大的成就不是它的庞大”。

俺很欣赏沃马克的评论,抓到了基辛格此书的要点。俺还觉得,基辛格此书以及他一贯的一个缺陷,是鲜有对中共90年的建党革命建政那些荒唐暴虐史实的描述评说与理性解释。他对中共党史以及大跃进文革的荒谬暴虐绝对知道得不比任何人少。他对中国历史与社会的了解,从史料知识甚至文化文明上说,他应该完全符合一个中国通的程度。但是,他对共产党的上台与当政的中国内在社会历史动因,以及他所接触熟悉的最高领导人的真正信仰与理念,从来语焉不详。这是他跟布热津斯基的显著差异。因此,他推导的中美将有一决雌雄的可能,还是基于传统古老的势力均衡国际政治学,其核心甚至还是马基雅维里法则,虽然基辛格也经常表白他对自由民主人权基本价值观的认同。这也是他看不起却又不便反对奥巴马的外交理念宣扬,但是赞赏奥巴马的实际决策的原因之一。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6-13 22:39:11
冬儿你好!我是听说图书馆已经等到70,80什么的了,所以干脆就去买了一本。Coscto卖20刀,也还不算贵吧。看完后再捐到图书馆去。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1-06-13 21:55:37
白凡动作好快,我们还在图书馆排队,你的书评都出来。谢谢你的译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白凡
注册日期: 2008-12-29
访问总量: 1,277,9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敬告网友
最新发布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等闲花鸟莫相疑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居日华2011:居日华2011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信济:信济龙行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舒林子:舒林子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丹奇:丹奇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芦鹤:芦鹤
分类目录
【随着小儿一道成长】
· 想起情窦初开的豆蔻年华
· 周末工程:为马自达MPV换车门把
· 与小儿一起成长:周末工程
【美国民主与政客】
· 美国政客的个人财产状况及生财之
· 美国人的轮流做庄v.s中国人的任
· 有关国会道德委员会的几件轶人轶
· 美国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财产登记制
· 从“绑倒您(Bundling)”看美国政
【美国民主与院外游说】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下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上
· 说客与政客的利益共生关系
· 美国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权
· 华盛顿:K街上的利益掮客
· 美國民主的猪耳朵
【意大利印象:中部】
【微博】
· 公开的悄悄话致落基山人
· 見過不要臉的,沒有見過如此不要
· 少儿不宜:禁果(Forbidden Frui
· 你知道两党合作(bipartisan)是
· 百年与千年和太近与太远(微博)
· 掘墓人的豪迈、快乐、与悲哀(微
·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微博)
· 我们应该有所行动吗?(中微博)
· 生死存亡的“游戏”
【意大利印象:威尼斯】
【意大利印象】
· 养在深闺的锡耶纳
· 夕阳无限好,沉浮威尼斯
· 威尼斯大运河、水巷、和贡多拉船
· 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 意大利印象:维罗纳一日
· 米蘭印象(二)
· 米蘭印象(一)
· 關於行萬里路的隨想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二)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一)
· 西方看中国之四: 中国将会成为怎
·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之三:中国与多
· 就马丁杰奎斯的文章答阿妞不牛
· 月弯儿:西方看东方之二: 了解中
· 中国比西方更民主和合乎理法吗?
【美国统治阶级】
· 4.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三
· 3. 美国的左派传统、全球化、和
· 2.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二
· 1.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一
【美国民主与金钱资本】
· 4. 公司化的美国: 一人一票后面
· 3.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
· 2. 党派政治与金钱资本:从“劫位
【美国民主与工会】
· 5. 杰瑞布朗对麦格魏特曼:工会
· 4. 工会:美国政坛的大玩家
· 3. 公共事业工会影响下的美国人
· 2. 美国工运的衰落与公共事业工
· 1.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
【美元危机】
· 4. 美国经济的真实现状与一种可
· 3. “班克”:它是取代美元的下一
· 2. 从欧洲的前车之鉴看美元的衰
· 1. 盛世危言:美国的末日来到了
【詩文賞析】
· 重读《悼杨铨》
· 故土情怀与梅花精神
· 胡天游的《晓行》诗:骈文名家的
· 古诗声律简要
· 江山无恙时的兴亡之叹
· 离形得似,刻画入神的诗中逸品
· 江波流尽千年事,明月白鸥都不知
· 岁晚江湖同是客,莫辞伴我更南飞
· “無理而妙”與“化實為虛”–晚唐羅
· 万古至今同此恨,谁来翻新唱暮春
【詩文賞析2】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和半江红《桂花暗渡忍冬香》一首
· 月夜庭中抒怀(七律一首)
· 论诗诗(七律一首)
· 艺园诗(外二首)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读冬儿《剑门关怀古》有和 (七
【詩文賞析3】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落叶(七律)
· 意态楚楚的假隐士
· 李西涯专在虚字上用功夫,如何当
· 中秋夜赏月游网题叶子贝克山行(
【美國萬花筒1】
· 民主的西瓜
· 书评:亨利基辛格《论中国》
· 政府拯救房市的钱是怎样花出去的
· 人在西方,勿犯政治路线错误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二)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一)
· 也談海外華人愛看國內電視劇
· 由江海松博士机场吻别說到中美、
· 關于手紙、廁所以及抽水馬桶的故
【美國萬花筒2】
· 阶级斗争,真的一抓就灵吗?
· 亲历南加州全境大停电
· 奥萨马之死:另一只潘多拉的盒子
· 君子群而不党,乡原德之贼也——兼
· 美国是强奸犯的天堂吗?
· 在2010年的选举中,投下你的神圣
· 有感于不是中国人的中国人答舒林
· 由填写人口普查问卷所想到的
【美國萬花筒3】
· 好莱坞电影《惊爆内幕》故事情节
· 温馨提示:假日幸存十二法
· 小儿要我投奥巴马一票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后续)
· 破产的政府与零票当选的议员
· 分享一件生活中的真实美国法制故
· 美国国会研究报告:理解中国的政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 快讯:奥萨马本拉丁死掉了
· 他为何放弃美国国籍?
【美國萬花筒4】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续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七)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六)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五)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四)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三)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一)
【隔山打牛】
· 所谓“言论自由”在中国的困境
· ZT:中国向何处去?
· 也从司马南事件看中国的希望又及
· 亿元善款在台湾:陈光标的行为艺
· 刘晓波上位的一个可能
· 南海东海黄海:以战止战,才有持
· 中国炮击钓鱼岛又如何?
· 我的关于富士康员工跳楼的tow ce
· 袁腾飞:大众俗文化中的怪胎
· Loser之歌及国人对海归的误读
【林林总总】
· 两全其美贴图法
· 兔年的祝福
· 唱了豺狼来了有猎枪,So What?
· 解禁的照片--变态而残暴的日本人
· 周末愉快:带色儿的绝对
·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一个圣人
· 《鹰隼大队》:歼十看上去帅呆了
· 转贴:一位台湾学校校长在中国内
【林林总总2】
· 欣闻五星红旗、青天白日旗插上了
· 响应丹奇,请签署这个呼吁书
· 中国的政治制度比美国的民主更灵
· 穆沙抬杠录
· 我与两分钱和德孤的有限交流
· 媒体的品格
· 日本东电公司澄清所谓“五十死士”
· 白凡致万维的紧急再声明
· 中國人,說一個“愛”字太沉重
【林林总总3】
· 一则悄悄话引起的公案
· 悄悄话致春夏无名,瀛洲大蟹,丹
· 社交网络和个人隐私
· 怎样打破汽车玻璃?童子军教的办
· 这位大佬究竟是谁?(微博)
· (微博)希拉里怎么了?
· 四川人看医生;品位虽然不太高,
· 回收站 (Recycle Bin)
· 吹毛求疵谈温家宝的“美女翻译”
· 为董卿说错别字找个借口:都是繁
【林林总总4】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等闲花鸟莫相疑
· 人狗之间
· 真正的釣魚島島主找到了,有慈禧
· 祝各位,掐的和不掐的,都节日快
· 万维恶意软件警告!
· 中国好人
· 万维博客病毒警告
· 夕阳之歌(图)
【华人社区】
· 答欧阳锋再谈决战高法
· 紧急动员,决战最高法院!
· 美国高法将重审大学招生中的种族
【好莱坞掠影】
· 从The Insider的故事看美国传媒
· 且看好莱坞怎样戏说历史:汤姆库
【美国游记】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贾西瓦树国家公园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隔山打牛2】
· 再论中国炮击钓鱼岛
· 辛子陵在沪讲话(全文转贴)
· 我为何对温总感到失望?
【中国文化研究】
· 从耳食之言得来的“学问”
· 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
· 我们为何研究中国文化?
· 臣妾意识与女性人格 ——古代士大
【万维左右】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发生过的历史难以轻易抹杀
· 答翅膀先生和白凡谈政教分离
· 就网上交友与美国言论自由答“运
· 出入万维谈“左”“右”
· 明星博主与网管互动--也向万维网
【环保与人】
· 为儿童还是为海狮?动物活动家们
· 绿警察,哥本哈根会议与中庸之道
【世博掠影】
· 世博三日记(3)
· 世博三日记(2)
· 世博三日记(1)
【明初那些人與事】
· 明初排名第三文人之死
【古代文論散論】
· 陆机《文赋》三题
· 从“养气”说看苏辙的文艺思想
【楊基研究】
· 楊基家世考
【四杰年譜】
· 【四杰年譜】 1357:元至正十七
· 【四杰年譜】 1356:元至正十六
· 【四杰年譜】 1352: 元至正十二
· 【四杰年譜】 1351: 元至正十一
· 【四杰年譜】 1347: 元至正七年
· 【四杰年譜】 1326: 元泰定三年
· 【四杰年譜】 1301: 元成宗大徳
· 明初四杰年譜說明
【明初四杰研究】
存档目录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23
2013-02-01 - 2013-02-23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5 - 2012-12-23
2012-11-03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24 - 2012-08-24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6
2012-05-01 - 2012-05-28
2012-04-11 - 2012-04-11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4 - 2012-02-29
2012-01-06 - 2012-01-14
2011-12-08 - 2011-12-28
2011-11-03 - 2011-11-14
2011-10-04 - 2011-10-29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27
2011-06-07 - 2011-06-21
2011-05-01 - 2011-05-25
2011-04-12 - 2011-04-28
2011-03-07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6
2010-12-02 - 2010-12-18
2010-11-01 - 2010-11-28
2010-10-05 - 2010-10-28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9 - 2010-08-25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22 - 2010-06-29
2010-05-18 - 2010-05-27
2010-04-21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24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2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8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9 - 2008-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