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凡的博客  
一个平凡人的雪泥鸿爪  
网络日志正文
5. 杰瑞布朗对麦格魏特曼:工会与资本之战 2010-12-18 02:22:49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4下):新一出《竞选州长》

【公约】本文纯属一家之言,有感而发。欢迎讨论,但请尽量就事论事,并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勿用带有侮辱性质的语言。谢谢! 

相信很多万维的读者和笔者一样,很早就读过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的故事吧。因为这篇小说曾经被选为国内的中学语文教材。当时我们怎么也想不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有幸亲眼目睹一出真的《竞选州长》。在这出戏码中,虽然没有谁像小说中的马克吐温一样被污为伪证犯、小偷、拐尸犯、酒疯子、贿赂犯,但其中的无所不用其极,我们也算是见识过了。包括挖对手的墙角,当面说好话,脚下使绊子,互相揭短处,互相骂婊子,种种手段都用上了。比起马克吐温小说写的来,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刚好这竞选的对手双方,又都还和工会关系深厚。正与我们讨论的工会和资本的政治博弈关系密切。所以我们可以拿他们来说一说事情。 

2010年的加州州长选举,是民主党候选人吉瑞布朗(Jerry Brown)对共和党候选人麦格魏特曼。吉瑞布朗出生于加州一民主党政客世家,其父亲埃德蒙杰拉尔德“帕特“布朗曾经出任旧金山市长,地方检察官,州检察官,和两届加州州长。吉瑞布朗以洛杉矶社区学院校董起家(1969–1971),在政坛上一路爬升,历任加州州务卿(1971–1975),两任加州州长(1975–1983), 加州民主党主席 (1989–1991),奥克兰市市长 (1999–2007),和(现任)加州总检察长。这位职业政客曾经多次参加竞选美国总统和参议院的职位。作为资深民主党人,他与工会更具有深厚的渊源。我们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过的公共事业工会之一,在全美政治献金大户(heavy hitter)排名第十一的服务业员工国际联合会(Service Employees International Union (SEIU)),加州教师工会,加州护士工会(state’s nursing union.),加州劳工联盟(the California Labor Federation)等,都是是布朗的支持者和大金主。据报道,工会仅仅是在花在支持杰瑞布朗的所谓“独立开支(Independent Expenditures)”上的“软钱(Soft Money)”,就高达两千五百万。而在整个竞选过程中,杰瑞布朗阵营的竞选经费的总支出高达两亿五千万之巨。 

与杰瑞布朗完全不同,他的竞选对手麦格魏特曼,出身于美国著名的精英大学,普林斯顿和哈佛商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她的职业生涯全是在商界打拼,一路上升至迪斯尼的副总(1981)。之后她接连在几家跨国公司担任CEO。1998年,魏特曼成为当时仅仅30名雇员,岁入仅$400万的一家小公司eBay的CEO。在她掌控eBay的十年间,到2008年,公司发展成有15,000雇员,岁入八十亿美元的巨无霸公司。魏特曼2007年从eBay退休,先后担任eBay和其他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其中包括著名投资公司的高盛。2009年二月,魏特曼宣布参加加州州长的竞选。这位出身商界的成功企业家,代表大资本和共和党,与代表民主党和工会的杰瑞布朗进行了一场从金钱参与政治角度看史无前例的惊人角逐,而最终铩羽而归。这场战争,在美国政治历史上,创下了用于政治竞选花费金钱最高的历史记录。同时创下了候选人自掏腰包资助自我竞选金额最高的历史记录。在这场选战中,杰瑞布朗一方,包括工会为之付出的两千五百万“独立开支(Independent Expenditures)”,总共花掉二亿五千万美金($250 million),而魏特曼自掏腰包高达一亿六千二百万($162 million)美金。此前的最高纪录是1992年罗斯佩罗(Ross Perot )为自己竞选总统,自掏腰包六千三百五十四万三千美金($63,543,721)。魏特曼花掉的差不多是罗斯佩罗的三倍。而这次加州州长的选举,总共花掉四亿一千万美金。想一想,算一算,美国的民主,真正是昂贵的民主! 

在整个竞选过程中,竞选经费的问题,成为一个双方相互攻讦的焦点。下面我把杰瑞布朗 vs 麦格魏特曼9月28号的第一次电视辩论视频贴在这里(点击下图播放)。视频较长(60分钟),但是很值得一看。有关竞选经费(Campaign Finance),关于工会和资本对竞选的影响的问题的辩论,我会将我的英文记录和中文翻译附于文末。供有心的读者参考。而在接下来的几段里面,则对此做一些简略介绍与分析。 

 

在这个为时一个小时的辩论中,有一个专门针对竞选经费的问题。但是整个过程中,关于工会和资本对两位侯选人的影响的辩论,成了不是中心的中心,几乎占去一半的时间。可以想见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而虽然辩论双方唇枪舌剑,极力攻击对方,但是大家都不否认,公共事业工会对杰瑞布朗有强大影响。工会是他的主要金主,他代表了工会的利益。而麦格魏特曼作为大企业家资本家,代表的是有钱人的利益。可见,说这次竞选是工会和资方的大对决,是一点也不过分的。这是第一点。 

其次,由于金钱参与选举政治运作,所以出资的一方,胜选之后必然要收取政治红利。所以像鄙视五毛这样的认为政治献金像慈善捐款一样是行善,爱国的看法是非常幼稚的。辩论一开始不久,魏特曼就以工会与政治献金的事攻击布朗:“布朗先生谈论让人民走到一起来。就我看来,他一旦当选州长,就会让所有那些特殊利益集团和工会的人走到一起。他们会走到一起来向他们资助了竞选经费的州长收取红利 ("I-Owe-Yous") 。布朗先生的整个竞选基本上完全由公共事业工会资助。所以他们必然会到他那里去收这些红利。”政治家心中明白,收受了别人的政治献金,就对金主有所亏欠。所以在施政中必须有所报答。当然,魏特曼豪花自己的金钱来竞选公职的做法,也受到对手的强烈攻击。说她是用金钱来买州长职位。而她自己的自辩则是,用自己的钱可以避免欠下金主的人情,从而保持当选后施政的独立性。这个事实表明,第一,工会和资本确实千真万确是美国这家大公司的两个最大的股东。

第二,资本与工会的任何一方,花钱之后必然要期待回报。所以政治家与金主之间的关系必然是一种利益关系。辩论的双方都提到,在面对金主时需要有一副钢铁的脊梁。但是他们可能有这样一幅脊梁吗?当然,美国政治家与金主之间的这种利益关系,是一种合法的利益关系,一种制度化的安排。如今,杰瑞布朗已经战胜麦格魏特曼,顺利当选。而且正如魏特曼所预言的那样,当选后刚满一个月(12月6号),在本次竞选中为布朗花费$1,800,000的加州监狱看守工会,已经和当选州长布朗走到一起,相聚拉斯维加斯,开始秘密讨论收取“我欠你(I-owe-you)”的红利的问题了(详情可参见这里)。 

第三,很有意思的是,在这次州长选举中,出现了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就是历来捐钱支持民主党的工会组织里,这次出现了一个异数。就是有7,000会员的加州执法人员协会(California Statewide Law Enforcement Association)自2008年合同满期以来,就没有与现任州长施瓦辛格签订新约。指望着与下任州长签订一个较好的协议。这次的竞选过程中,民主共和党双方都希望争取该工会的支持。而工会领袖唐纳威(Don Novey)将赌注押在了麦格魏特曼身上。魏特曼也私下里与该工会做了交易,答应在当选后,对该工会作出例外的合同安排。而且,他们还卷入了一场所谓“骂娼妇“官司。在一次杰瑞布朗与该工会的通话中,布朗无意中的一段话被该工会录下来,其中布朗说到他不会给予该工会想要的东西,而魏特曼会。同时骂魏特曼是“娼妇(whore)”("they know that Witman will give 'em, will cut them a deal, but I won't,...what about saying she's a whore....")(见这里) 为此魏特曼提出强烈抗议,说这是对所有加州妇女的侮辱。最后杰瑞布朗不得不为此道歉了事。这件事虽然只是一个马克吐温式的小插曲,却说明了一个事实,就是工会上层在进行政治操作时,也不绝对投靠民主党。而共和党同样愿意为了当选和政治献金与工会做交易。所以布朗说魏特曼是“乌鸦笑猪黑,自己不觉得(a little like a kettle calling the Pot black)”,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今天。杰瑞布朗已经顺利当选。但是他的当选未必就是加州之福。我们知道,杰瑞布朗是在公共事业工会的全力保驾下当选的。他再次入主州长办公室,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兑现他对工会的“I-Owe-Yous”。而魏特曼的失利,原因很多。首先,毕竟加州历来是民主党的地盘。而现任共和党的州长干得很不好。魏特曼又没有从政的经验。尤其是在选战之中大有失策之处。比方说在处理负面广告的问题上失了民心。她过去许多年不参加选举的记录,和家中长期雇用非法移民被对方抓住把柄,严重影响了她的信誉。等等。而杰瑞布朗的胜选,恐怕很重要的因素,与他的长期的从政经历有关。尤其是民众寄希望于他的年龄很大,不大可能竞选连任,所以也许会有一点相对的独立性(有评论将他比喻成尼克松促成中美建交那样的角色)。其实各方对工会造成大政府,巨额赤字的问题还是有共识的。都希望下任州长在控制工会福利,压缩政府开支上做出大的改革。至于他会怎样干好他的这个新一任,也可能是他的最后一任州长,并在任上践行他的相关承诺,我们都还得拭目以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杰瑞布朗 vs 麦格魏特曼电视辩论(9月28号)相关工会和竞选经费的内容记录和中译(白凡根据视频整理)】: 

魏特曼:“布朗先生谈论让人民走到一起来。就我看来,一旦当选州长,他就会让所有那些特殊利益集团和工会的人走到一起。他们会走到一起来向他们资助了竞选经费的州长收取债务 ("I-Owe-Yous") 。布朗先生的整个竞选基本上完全由公共事业工会资助。所以他们必然会到他那里去收这些债。而我不认为那会是合乎加州人民的最大利益。我们必须要做的,是对所有加州人民有益的事。我们必须就公共事业雇员的退休金进行重新谈判。我们需要进行社会福利改革。这是我将会首先关注的两大事情。”(布朗用魏特曼的减税计划的89%以上会使年入五百万以上的富人受益来回应魏特曼的攻击。等于默认了工会与自己的竞选经费的关系。) 

Mr. Brown talks about bringing people together and my view is that he will bring people together after he is elected governor and there will be a meeting with all the special interests and the Unions, who are there to collect their IOUs ("I-Owe-Yous") from the campaign that they have funded. Virtually Mr. Browns entire campaign has been funded by the public employ unions. And they will be there to collect their IOUs. And I don't think that is in the best interest of the people of California. We have to do what is right to all the California people. We have to re-negotiate the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benefits; we are going to reform welfare. And that are the two things I will focus at first. 

当被问到自已一生的经历,都是在私营企业,所以没有与工会谈判的经验,怎么可以保证通过与工会的谈判,成功降低公共事业雇员的养老金的问题时,魏特曼说:“首先,您不能有亏欠于公共事业雇员。如果您的竞选是由那些公共事业雇员工会资助,那么谈判起来就会极其困难。这里我们必须挺身而出,负起责任。今天,公共事业雇员的养老金计划短缺600至1000亿美金。意味着我们欠下了我们不可能还清的债务。而且您知道谁该为此买单?当然是纳税人。所以,这里是我们所应当做的:我们需要延长退休年龄。我不知道您们有多少人知道,今天在册的各级公务员可以在55岁时退休,仍然享受绝大部分工资和健康保险和福利,直到死亡。我希望把退休年龄从55岁提高到65岁。我希望延长兑现期(vesting periods),我要确定,公共雇员比今天投资更多的钱到雇主的养老金计划,同时新雇佣的人员必须按新的合同办事,就是像其他私营企业所有员工的401K计划一样。这会很不容易。我相信下一任加利福尼亚州长需要有一副钢铁的脊梁。她必须确切地知道她相信什么,并坚持信念。因为工会将进行巨大的抵抗。因为他们不希望变革,而我们必须变革。因为今天我们只有850亿总基金,却要花35亿来支撑这些公共雇员的养老金。这根本就是不可持续的。 

First of all, you cannot be holden by the public employees, if your campaign has been funded by those public employees unions; it’s going to be extraordinarily difficult to negotiate. And we have to be stand up and be counted here. Today, the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system is under funded by 60 to 100 billion dollars, what that means is that we owe more money than we can possibly pay. And you know who is on the hook of it? The tax payers. So, here is what we need to do. We need to take the retirement ages up. I don't know how many of you know that today ranking and filed civil servant can retire at 55 years of age and take most of their salary and health care benefit until they die. I want to take that age from 55 to 65, I want to increase vesting periods, I want to make sure that employees to contribute to their employer retirement funds in a greater ways than they do today and new people have to come in under a new different deal and they are going to have to come in under a different program like a 401K stock program, much like that everyone in the private sector does as today, this will not be easy. The next governor of California, I believe have to have a spins steel. The next governor has to know exactly what she believes and she needs to stick with it because there would be tremendous push back by the unions because they do not want to change but we have to change. Because today we spent almost over 3.9 billion dollars and have a general fund of 85 billion dollars fund supporting these public pension benefit and it is simply not sustainable. 

当被问到她具体会怎样与工会沟通时(how specifically will you work with the unions?),她说:“州长可以有三种方式处理工会的问题。首先,我倾向于采用谈判的方式。而且有的工会已经愿意就此进行谈判。比方说,加州公路巡警,就带来了很有建设性的建议,橙县也与他们的县警达成协议,将退休年龄从50岁提高到55岁。所以首先是谈判。其次,我们有可能不得不诉诸公投,把它交给加州人民。让人民拿回自己政府的控制权。由于大量的,从来没有过的这么多的人员膨胀的官僚体系,我们在失去对我们政府的控制。他们本没必要。所以我们必须使用一切我们拥有的权力,把这个问题解决。这是绝对必要的。” 

Well the governor has three flavor dealing with this and that my preferred approach is negotiation. And some unions have come to the table. for example, the California highway patrol has come to the table, with very constructive ideas, and Orange county they negotiated with their sheriff to take the retirement age from 50 to 55. so first is negotiation. But second we may have to go to the ballot with initiatives to go in front of the people of California to take back of control of their government. We are losing control of our government by a bloat of bureaucracy with more people than we never had to work for and so we have use all that things that we have in our disposal to get this done and it's absolutely essential. 

布朗反击说:“魏特曼的攻击有点像‘乌鸦笑猪黑,自己不觉得’(a little like a kettle calling the Pot black)。说到工会与政治献金,她筹集了两千五百万美金,其中很多是两万五千美金,有的高达五万。有的是夫妇捐献,高达100万。我敢打赌,其中的大多数会从她的主要经济方案,就是取消加州投资收益税的方案中得到立刻的回报。而正如我已经说过的,那里的50亿美金,直接来自于总基金。而其中的一半应该给学校。所以是来自学校,来自儿童,而我以为他们应当受到保护,不因那些最有权势的麦格魏特曼的大金主而受到削减。顺便说一句,提到工会,我是唯一一位曾经否决给所有公共雇员涨工资的州长。我做过一次,做过两次,如果有必要,我还会再这样做。”

This is a little like a kettle calling the Pot black,about union contribution, she has raised 25 million dollars, amorous number of $25,000 dollars, some of them $50,000, some of them husband and wife $100,000. And I would bet you that the majority will get immediate tax break from her key economic plan which is to eliminate totally California capital gains tax, and as I said, that 5 billion comes right out of the general fund, and half of the general fund goes to school, so it's from school, from kids that i think should be protected from cuts to the most powerful and big campaign contributors of Meg Whitman. by the way, as far a unions, I am the only governor that have vetoed the pay raises for all public employees. I did it once, I did it twice. I will do it again if I have to. 

魏特曼说:“... 您知道,我在竞选中投入了大量我自己的钱,也筹集许多钱。那是因为许多人相信我的关于一个新的加利福尼亚的理念。但那给予我的是我走向萨克拉门托的独立性。而不是对特殊利益集团的亏欠。我向您承诺,如果您选我为下任加州州长,我会为加州人民而战,因为将不会有人向我收取亏欠费(IOUs)” 

What I can do it to tell voters what I believe to turn this state around. This state is in enormous mass and I am a big believer, you know as Einstein said, the definition of insanity is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hoping for different results. We have to challenge the status quo in Sacramento. I do want to answer the charge that the governor has just said. You know, I have put my own money in this campaign and I raised a lot of money, that's because many people believe my vision for new California. but what that gives me is to give me the independence to go to Sacramento, not be holden to special interests. And I promise you that if you elect me as the next governor of California, I will not owe anyone to anything to anyone. I will do what is right to the people of California, because there wouldn’t be any one to collect IOUs from me. 

在回答有关竞选经费的问题时,魏特曼说:“在这次的竞选中,我确实投资了大量我自己的钱。其原因是我反对一些非常重要的势力。过去五年来,公共事业雇员工会以及其他加州工会用在加州政治献金上的金钱高达3亿美金。所以我反对这些大的利益集团。您知道,加州人民很聪明,我不相信您可以买到胜选。您所能做的,就是传达您的信息,告诉人们您怎样前进的观点,那就是我所在做的。我想要加州的就业再成长起来,我有三个非常重要的优先事项:就业,政府效率,和使我们的学校回到正轨。不可以让我们的学校评级处于下游。我投入我自己的钱,所以我有独立性。正如我早先说的,您知道,这种独立性使我到萨克拉门托能打破玻璃,改变那里行事的方式,。。。那就是我为什么投入自己的金钱,我以为这可以给我独立性。” 

Well, I have invested a lot of my own money in this campaign. The reason is that I am up and against some of the very significant forces. In the last five years, the public employ unions and unions throughout California have spent over $300 million on politics in California. So I am up and against a set of big set of entrenched interests. You know what, I think Californians are really smart, I don't think you can buy an election, I think Californians are too smart. What you can do is to get your message out and tell Californians what your view is of the way forward. And that is what I have tried to do. I want to get jobs going again in California. I’ve got three very important priorities: Jobs being one, government efficiency being number 2, and getting our schools back in order. It is not OK that our school is rated near the bottom of the barrel. So that's what I 'v done, invested my own money so that I have the Independence. As I said earlier, you know what, that independence allows me to go to Sacramento, break glass, change how things are done there. You know if you want someone just want things go along, I mean not really fundamentally change what is wrong with Sacramento, that I am not your candidate. We have got to fundamentally change how the things are done, we have to redo how the budget is done, we have to think how to spend money differently, and we have got to have business friendly state. So that's why I have invested my own money and I think it gives me independence. 

在回答有关竞选经费与自己与劳工工会的长期关系,许多那些工会花费巨资支持布朗的竞选,布朗应该怎样在与劳工谈判薪酬和退休金的问题时维持独立性的问题(you have long standing ties with the labor organizations of the state, and many of whom have spent millions supporting your campaign, so, giving that, how will you be able to maintain independent on questions about state worker pays and benefits?)时,布朗说:“说到薪酬,有教授,管理者,和工会会员。我真为没有谁比我更加认真。我必须重复我是唯一的否决全州雇员过分的薪酬增长的州长,不是一次,而是两次。我相信我是呼吁实行两种退休金制度的第一任州长。是的,工会有他们的问题,但是商业又怎么样呢?我是说商业,那些游说华盛顿取消所有的规定的人们,他们剥脱了检察长的权力,以保护那些滥用和欺骗的借款人。因为华尔街,和全国的贷款银行的滥权,这个国家失去了11万亿美金。加州超过一万亿。作为总检察长,我一直在起诉他们。所以无论是劳工还是商业,我们都需提高警惕。但是我必须为我们的教师,为医院里那些清洁工,我们的警察,消防队员,说几句话。 他们没有抱怨。他们虽然被称为公共服务人员,我们确实应当用高标准来要求他们,但是同时我也珍惜和感激他们的服务。而当他们提出过分的要求是,我要阻止他们。。。。另外,商会有一笔秘密行贿基金。他们用来帮助麦格魏特曼攻击我。。。我希望她告诉商会,请他们公开所有那些为这些电视广告捐款的人,看看他们是商人还是工会。我希望看到一个提前24小时的公示,说明他们是严格正式的竞选委员会,还是那些有问题的所谓“非牟利”机构。不仅是在加利福尼亚,而且在全国范围内,他们都是成百上千万地花钱。” 

Well, when it comes to pays, there are professors, administrators, union members; I don't think there is anybody who has taken more no nonsense approach. 。。。 Yes I want to repeat again that I am the only governor that vetoed the excessive pay raises of all the state employees, not once, but twice, and I was the first governor I believe to call for the two tier pension system. Now, look, unions, yah, they have their problems. But what about business over here? I mean businesses, or the folks who were lobbying Washington, got all the regulations cut back, they deprive the attorney general of their power to protect the borrowers from fraud and abuse and we lost this country 11 trillions, about over a trillion in California, because of the abuse of the practices of the Wall street, of the mortgage bankers Countrywide? As attorney general, I have been suing those people. So we got to be vigilant, whether it's labor or business, but I have to say something about our teachers, and people who clean bed in hospitals, our policemen, fire fighters, I mean, they are the people who really haven't barked. Upon public service as it is calling, and yes, they should be asked as public servants and hold them to that high standard. But I do cherish and appreciate works they do. And when there is excess, I will stop it. .... The chamber of commerce has a secret slush fund, that they use for Meg Whitman to attack me... I’d like her to tell the chamber, please disclose all the donors to those ads you are running on television, and whether it's labor or business, I would like to see 24 hours disclosure whether it's a strictly formal campaign committee, or one of the questionable non-profits. They are spending millions, not only in California, but throughout the country. 

魏特曼的回应:杰瑞布朗撇清自己与工会的关系令我感到很好笑。因为杰瑞布朗加入并领导工会长达40年之久。以我看来,让杰瑞布朗负责关于退休金,和关于州政府需要多少雇员的问题与劳工工会谈判,有如让吸血鬼负责管理血库。(笑声)。事实上,任何(改革的)事情也不会发生。而我们必须要进行认真的改革。大家知道,在过去五年里。州政府一级的雇员就增长了3万3千人。没有家庭像这样膨胀,商业一直在缩减。我们必须更有效地运行我们的政府,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我们能够负担的政府。我们需要使用新技术,明白怎样用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情。我们需要使用新技术,找出那些埋藏在我们系统内的欺骗。我们知道,据估计,在我们的医疗保险和加州医疗系统内,隐藏着约50亿美金的欺骗行为。而由于我们没有坚强的意志和勇气去面对它们,我希望组建一个专门的大陪审团,从而如果有人要对加州巧取豪夺,就必须去坐牢。。。。 

The fact that jerry brown tries to distance himself from the labor unions are amazing to me. Because the labor union that jerry brown has been joined and headed for 40 years. In my view that putting Jerry Brown in charge of negotiating with the labor unions around pension, around how many people we have in the state government is like putting ConDracula in charge of blood bank. The fact is nothing will get done. We’ve got to make very serious change here. You know just over the last five years, the number of employees at the state level has ballooned by 33,000 people. No family has been expanding like that, businesses have been cutting back。 We have got to run this government more efficiently, and we have got to have a government we can afford. we need to use technology to figure out how we do more with less。 We need use technology to find frauds that have be embedded in the system. you know estimate is that there are more than 5 billion dollars fraud embedded in the Medicare and Medical system. And because we haven’t have the strength of characters to go after that, I want to impanel a grand jury so if people are ripping off the state of California, they are going to go to jail... 

布朗回应说:。。。另外,麦格魏特曼说她要改革退休金制度。然而,当面对权势强大的警察和消防队员时,她却让步了,为他们安排例外。所以,她要规定的那个退休金制度,实际上与她所批评的那样的一个一样的糟糕。所以,这一点很明显地表明,在强大的势力面前,她就会退缩妥协。而我在厨房里呆过,我知道那里的热度,我可以抗得住。我知道怎样抗。我有坚强的脊梁,和聪明才智。加上在我这样的年龄,更有我的独立性。我会做正确的事情。 

by the way, Meg Whitman says she wants to change the pension system, but when they came the police and firefighter who are pretty powerful, by the way, represent 25% of the pension system, she carved down an exception. And she wants to define benefit plan which she says is so bad. I think that's a real reflection when powerful force come she will cave. I’ve been in the kitchen and I know the heat. I can take it, I got the knowhow, and yes I got the spine and intelligence and wisdom, and at my age, the independence to do what's right. 

—————————————————— 

【相关英文资料】 


关于负面广告:

关于杰瑞布朗与工会的特殊关系:

关于麦格魏特曼的竞选经费及其与工会的关系:


==========================================

【相关系列文章】:

 

【美国统治阶级】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一):左派的观点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二):右派的看法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三):左右互搏看民主真相
美国的左派传统、全球化、和社会主义救美国

 

【美国民主与金钱资本】


美国民主政治的白手套

党派政治与金钱资本:从“劫位蛮得”的选区划分看民主运作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
公司化的美国: 一人一票后面的故事

 

【美国民主与工会】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3):现实情形
工会:美国政坛的大玩家
杰瑞布朗对麦格魏特曼:工会与资本之战

 

【美国民主与院外游说】


美國民主的猪耳朵

华盛顿:K街上的利益掮客
美国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权
说客与政客的利益共生关系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上)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中)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下)

 

【美国民主与政客】


从“绑倒您(Bundling)”看美国政客与金钱的美妙婚姻

美国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财产登记制度
有关国会道德委员会的几件轶人轶事

美国人的轮流做庄v.s中国人的任期制

 


浏览(3320)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20 11:16:46
寄美兄好,谢谢鼓励和支持!

“厚黑学不到家的,在哪都别搞政治。”确实如此。<strong>厚黑学不是中国人的专利</strong>。在上引的链接中,有一段杰瑞布朗和工会领袖的录像。杰瑞布朗说:"We're going to attack whenever we can, but I'd rather have you attack。 I'd rather be the <strong>nice</strong> guy in this race. We'll leave [the attacks] to ... the Democratic Party and others.“魏特曼就输在不懂怎样做个nice guy。而从布朗与工会的这段录像可以看出,所谓”Independent Expenditures“只是个笑话。我想高法在作出判决的时候也是心知肚明的。这个判决不过是给利益集团用金钱干涉政治提供一个合法的外衣而已。至于私生女之类的抹黑,马克吐温活到现在,也恐怕也只能无语吧。。。

祝寄美兄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0-12-20 09:49:56
凡兄好,凡兄辛苦了。写这么长的好文章,一定费了不少心血。《竞选州长》里最精彩的莫过于几个孩子跑出来围着叫爸爸的了。跟这比较类似的,现实生活中还真发生过。2000年Bush和McCain在初选时,关键时刻Bush的干将Karl Rove就指派人造谣,说McCain领养的女儿是他跟黑人妓女生的,当然还有别的造谣中伤,使得McCain元气大伤,从此与总统宝座无缘。厚黑学不到家的,在哪都别搞政治。:-)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20 09:22:56
史语兄好!

你提到一个good point。党派的力量。共和党在加州历来力量不足,所以当政坛新人出来,选起来就更难一些。上次施瓦辛格上位成功,因为当时的民主党州长太不得人心。而这次魏特曼刚好是时移势易,轮到她为施瓦辛格背书了。而且她在选举中实在是出了几步臭棋,所以败下阵来。

也祝你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20 09:15:40
香椿树您好!谢谢回来。

工会以金钱的方式参与民主政治进程,也是play by the rules。当然是很正常的。因为这个体制就是这样运作的,其本意当然是为了资本。而工会得以坐大,恐怕不是制度的制定者所愿意看到的。不过对统治阶级而言这个问题并不大。因为拼金钱,毕竟资本的力量大于工会。而这个结果,对于广大人民却不是一件好事情。其结果就是代表少数人利益的工会的上层,挤入统治阶级,强力参与和影响政治运作,从而造成公共事业工会坐大,一枝独秀的局面。而与之相关联的大政府,高赤字,则需要广大的纳税人为其买单。

说到黑社会,工会的上层及其运作,确实有几分黑社会的味道。这方面的事例不少,限于篇幅和我的主题,我虽然有所提及,但未能展开讨论这方面的情况。有心的读者,可以自己去做些研究。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工会在中国的社会土壤里,很可能就是黑社会的根苗。所以在研究设计中国的民主改革时,工会是一个不得不认真考录的问题。

祝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0-12-20 07:48:58
好案例。
竞选语言和实际施政可能有很大区别。民众往往根据竞选宣传和党派路线,而不是实际施政措施来选择候选人。这时候,党有明确的路线很重要。尤其是从未参与执政的新候选人,如果没有党的背景,民众难以信任该候选人的执政能力和政策。
祝白凡兄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12-20 07:34:35
在一个以选举为核心特征的权贵民主社会, 人数众多而资本稀少的穷人以工会的形式挤进权贵俱乐部, 参与利益分配是相当正常,并且正确的选择。 前边不是说过官商学黑立体铁三角吗, 黑社会与工会都是游离于钱权嘴巴之外的另一种资本。 对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来说, 准许工会公开活动要比让黑社会暗中操作危险性小的多。 所以, 官商学黑这个权利结构对于资本主义制度来说是合理的。

但是, 官商学黑立体铁三角的没一个顶点都是着眼于利益分配, 而不是物质生产。 在没有工会参与的条件下是官商学狼狈犬共同欺压工人等穷光蛋,也就是说, 这个社会里至少还有一大群人不得不在铁三角规定的范围之内创造利益, 以供狼狈犬分配。工会一旦参与权利分配, 大家都有了分配利益的刀叉, 这不就是你前边所说的, 这个社会运行成本越来越高吗?

这是权贵民主也就是权贵资本主义社会所面临的根本矛盾。 这个矛盾是扎根在社会的基本结构中的最底层, 也就是基本上无法改变的。

当然, 美国欧洲具备对外掠夺的能力, 不管是专利, 资本,军事还有软实力, 都能缓解这种荒唐社会的根本矛盾。 其他国家,比如中国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消防权贵民主的运行模式在封闭落后温和的中国乡村都会失败, 更不用说在国家层面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19 16:17:28
山月歌您好!谢谢你一路相随的鼓励。

最近落基山人那篇关于中国乡村选举的文章,使人深思,民主要怎样才能顺利在中国文化的土壤里实施的问题。这实在是个大问题,看来乡村选举的实践是失败的。当然这并不可以作为中国不能实行民主的证明。但是,也确实提醒我们深入的研究和谨慎的实验是很重要的。以我的愚见,设计中国的民主制度时,金钱的参与必须杜绝。这是毫无疑义的。

也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0-12-19 11:08:15
跟读完了,学了不少东西,明白了美国民主到底是怎麽运作的。我在想,若将此民主移植中国,那真的就会是谁有钱谁是老大,中国的老百姓就会更加凄惨,更加没有了话语权,因为老百姓根本没有运作民主的钱。谢谢白凡这个系列!辛苦了!
也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18 22:36:57
令狐你好!谢谢回来!

确实有点遗憾魏特曼没有机会掌舵财加州。以她的经历,如果真的执掌加州,说不定能干出一点名堂来。比如她主张的免除公司税。现行政策,任何人如果开一家有限公司,只要公司所有人住在加州,不管公司开在哪里,生意在境内还是境外,也不论是否盈利,洲税部门都要收取这个每年$800的公司税。这完全是一种竭泽而渔的蠢办法。使人觉得加州政府想钱都想疯了。它不是鼓励人们创业和成功,而是打击创业人的积极性。像魏特曼这样的人当政,就绝对不会是这样的思路。要知道这区区$800元,对新创业的小公司来说,可是一笔很大的负担。说她的免税计划全是为了富人,完全是胡说八道。

杰瑞布朗确实可能真想做点事。说不定以他的高龄,没有竞选连任的压力,加上多年在政坛混的经验,就算是拿了工会不少钱,说不定还真能对付得了工会,把政府雇员高工资高福利高养老金的问题给解决了。但愿如此吧。

谢谢令狐兄和各位读者的支持。因为本人最近经历了公司重组,换了新的老板和工作部门,可能会忙一点,所以准备休博一段时间。好在这是我这几个系列的最后一篇。写完之后感到松了一口气。加上新年就要到了,是个很好的当口,可以歇一些了。祝各位常来的朋友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18 22:06:50
昭君你好!

你提供的伊州的州长选举的信息确实也很有意思。也是代表少数人利益的公共事业工会的代理人获胜。而且政客与他们换手抠背,利益交换。可以想见,要解决美国这个大政府,高税收,高赤字的问题,不是那么容易的。这也是民主政治容易被利益集团操控的一个明显的例子。

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0-12-18 19:58:21
有点遗憾魏特曼没有机会掌舵财政状况严重恶化的公司化的加州。杰瑞布朗早以前就当过州长,他再下来淌这趟浑水,也可能真想做点事。

工会和资本家,公司化美国最大的两大股东的代表对决,这场选战堪称经典。白凡兄辛苦了!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2-18 15:03:21
上面评论最后一段掉了两个关键英文字, 应为:

"当然,Quinn胜出和工会对他的支持(尤其是公共事业工会)不无关系。他承诺在就任期间不会对这些工会裁员,也不会动用他们的 pension; 所以,民主党和工会之间的铁关系,在这里仍然是无可动摇的。"

抱歉!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2-18 06:05:22
很有意思。对这场选战不大了解,只知道最后关头,Whitman的西裔nanny跳出来“揭发” 因发现她的非法身份将她解雇,还因此欠了她多少工资什么的。当时就想,如果 因为这个落选,可真够可惜的,现在看来原因自然不止这个。这位保姆后面肯定有人指使,但不知现在她又能得到什么?


而我们伊州的州长选举,就更有戏剧性了。本来在任州长Quinn (就是因前任州长涉嫌贪污提前下台而上位的)因为有意大幅度涨税,而民意受挫;但中途他的副州长候选人被爆虐待女朋友(奇怪的是该女友竟然是应召按摩女! 说她充满戏剧性,这是原因之一),当然被踢出局。而此人因此心怀不满,遂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目的只有一个:用负面 竞选搞垮Quinn! 可惜,他的负面竞选策略反而让本来不大会选 Quinn的一些人,对 Quinn产生了同情,最后 以两个百分点胜过本来很有希望的共和党候选人。 这个“半路上的程咬金”,破坏力不可谓不大呀,哈哈。

当然,胜出和工会对他的支持(尤其是公共事业工会)不无关系。他承诺在就任期间不会对这些工会裁员,也不会动用他们的 ,所以,民主党和工会之间的铁关系,在这里仍然是无可动摇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白凡
注册日期: 2008-12-29
访问总量: 1,277,9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敬告网友
最新发布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等闲花鸟莫相疑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居日华2011:居日华2011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信济:信济龙行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舒林子:舒林子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丹奇:丹奇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芦鹤:芦鹤
分类目录
【随着小儿一道成长】
· 想起情窦初开的豆蔻年华
· 周末工程:为马自达MPV换车门把
· 与小儿一起成长:周末工程
【美国民主与政客】
· 美国政客的个人财产状况及生财之
· 美国人的轮流做庄v.s中国人的任
· 有关国会道德委员会的几件轶人轶
· 美国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财产登记制
· 从“绑倒您(Bundling)”看美国政
【美国民主与院外游说】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下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上
· 说客与政客的利益共生关系
· 美国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权
· 华盛顿:K街上的利益掮客
· 美國民主的猪耳朵
【意大利印象:中部】
【微博】
· 公开的悄悄话致落基山人
· 見過不要臉的,沒有見過如此不要
· 少儿不宜:禁果(Forbidden Frui
· 你知道两党合作(bipartisan)是
· 百年与千年和太近与太远(微博)
· 掘墓人的豪迈、快乐、与悲哀(微
·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微博)
· 我们应该有所行动吗?(中微博)
· 生死存亡的“游戏”
【意大利印象:威尼斯】
【意大利印象】
· 养在深闺的锡耶纳
· 夕阳无限好,沉浮威尼斯
· 威尼斯大运河、水巷、和贡多拉船
· 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 意大利印象:维罗纳一日
· 米蘭印象(二)
· 米蘭印象(一)
· 關於行萬里路的隨想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二)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一)
· 西方看中国之四: 中国将会成为怎
·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之三:中国与多
· 就马丁杰奎斯的文章答阿妞不牛
· 月弯儿:西方看东方之二: 了解中
· 中国比西方更民主和合乎理法吗?
【美国统治阶级】
· 4.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三
· 3. 美国的左派传统、全球化、和
· 2.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二
· 1.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一
【美国民主与金钱资本】
· 4. 公司化的美国: 一人一票后面
· 3.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
· 2. 党派政治与金钱资本:从“劫位
【美国民主与工会】
· 5. 杰瑞布朗对麦格魏特曼:工会
· 4. 工会:美国政坛的大玩家
· 3. 公共事业工会影响下的美国人
· 2. 美国工运的衰落与公共事业工
· 1.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
【美元危机】
· 4. 美国经济的真实现状与一种可
· 3. “班克”:它是取代美元的下一
· 2. 从欧洲的前车之鉴看美元的衰
· 1. 盛世危言:美国的末日来到了
【詩文賞析】
· 重读《悼杨铨》
· 故土情怀与梅花精神
· 胡天游的《晓行》诗:骈文名家的
· 古诗声律简要
· 江山无恙时的兴亡之叹
· 离形得似,刻画入神的诗中逸品
· 江波流尽千年事,明月白鸥都不知
· 岁晚江湖同是客,莫辞伴我更南飞
· “無理而妙”與“化實為虛”–晚唐羅
· 万古至今同此恨,谁来翻新唱暮春
【詩文賞析2】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和半江红《桂花暗渡忍冬香》一首
· 月夜庭中抒怀(七律一首)
· 论诗诗(七律一首)
· 艺园诗(外二首)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读冬儿《剑门关怀古》有和 (七
【詩文賞析3】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落叶(七律)
· 意态楚楚的假隐士
· 李西涯专在虚字上用功夫,如何当
· 中秋夜赏月游网题叶子贝克山行(
【美國萬花筒1】
· 民主的西瓜
· 书评:亨利基辛格《论中国》
· 政府拯救房市的钱是怎样花出去的
· 人在西方,勿犯政治路线错误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二)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一)
· 也談海外華人愛看國內電視劇
· 由江海松博士机场吻别說到中美、
· 關于手紙、廁所以及抽水馬桶的故
【美國萬花筒2】
· 阶级斗争,真的一抓就灵吗?
· 亲历南加州全境大停电
· 奥萨马之死:另一只潘多拉的盒子
· 君子群而不党,乡原德之贼也——兼
· 美国是强奸犯的天堂吗?
· 在2010年的选举中,投下你的神圣
· 有感于不是中国人的中国人答舒林
· 由填写人口普查问卷所想到的
【美國萬花筒3】
· 好莱坞电影《惊爆内幕》故事情节
· 温馨提示:假日幸存十二法
· 小儿要我投奥巴马一票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后续)
· 破产的政府与零票当选的议员
· 分享一件生活中的真实美国法制故
· 美国国会研究报告:理解中国的政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 快讯:奥萨马本拉丁死掉了
· 他为何放弃美国国籍?
【美國萬花筒4】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续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七)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六)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五)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四)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三)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一)
【隔山打牛】
· 所谓“言论自由”在中国的困境
· ZT:中国向何处去?
· 也从司马南事件看中国的希望又及
· 亿元善款在台湾:陈光标的行为艺
· 刘晓波上位的一个可能
· 南海东海黄海:以战止战,才有持
· 中国炮击钓鱼岛又如何?
· 我的关于富士康员工跳楼的tow ce
· 袁腾飞:大众俗文化中的怪胎
· Loser之歌及国人对海归的误读
【林林总总】
· 两全其美贴图法
· 兔年的祝福
· 唱了豺狼来了有猎枪,So What?
· 解禁的照片--变态而残暴的日本人
· 周末愉快:带色儿的绝对
·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一个圣人
· 《鹰隼大队》:歼十看上去帅呆了
· 转贴:一位台湾学校校长在中国内
【林林总总2】
· 欣闻五星红旗、青天白日旗插上了
· 响应丹奇,请签署这个呼吁书
· 中国的政治制度比美国的民主更灵
· 穆沙抬杠录
· 我与两分钱和德孤的有限交流
· 媒体的品格
· 日本东电公司澄清所谓“五十死士”
· 白凡致万维的紧急再声明
· 中國人,說一個“愛”字太沉重
【林林总总3】
· 一则悄悄话引起的公案
· 悄悄话致春夏无名,瀛洲大蟹,丹
· 社交网络和个人隐私
· 怎样打破汽车玻璃?童子军教的办
· 这位大佬究竟是谁?(微博)
· (微博)希拉里怎么了?
· 四川人看医生;品位虽然不太高,
· 回收站 (Recycle Bin)
· 吹毛求疵谈温家宝的“美女翻译”
· 为董卿说错别字找个借口:都是繁
【林林总总4】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等闲花鸟莫相疑
· 人狗之间
· 真正的釣魚島島主找到了,有慈禧
· 祝各位,掐的和不掐的,都节日快
· 万维恶意软件警告!
· 中国好人
· 万维博客病毒警告
· 夕阳之歌(图)
【华人社区】
· 答欧阳锋再谈决战高法
· 紧急动员,决战最高法院!
· 美国高法将重审大学招生中的种族
【好莱坞掠影】
· 从The Insider的故事看美国传媒
· 且看好莱坞怎样戏说历史:汤姆库
【美国游记】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贾西瓦树国家公园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隔山打牛2】
· 再论中国炮击钓鱼岛
· 辛子陵在沪讲话(全文转贴)
· 我为何对温总感到失望?
【中国文化研究】
· 从耳食之言得来的“学问”
· 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
· 我们为何研究中国文化?
· 臣妾意识与女性人格 ——古代士大
【万维左右】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发生过的历史难以轻易抹杀
· 答翅膀先生和白凡谈政教分离
· 就网上交友与美国言论自由答“运
· 出入万维谈“左”“右”
· 明星博主与网管互动--也向万维网
【环保与人】
· 为儿童还是为海狮?动物活动家们
· 绿警察,哥本哈根会议与中庸之道
【世博掠影】
· 世博三日记(3)
· 世博三日记(2)
· 世博三日记(1)
【明初那些人與事】
· 明初排名第三文人之死
【古代文論散論】
· 陆机《文赋》三题
· 从“养气”说看苏辙的文艺思想
【楊基研究】
· 楊基家世考
【四杰年譜】
· 【四杰年譜】 1357:元至正十七
· 【四杰年譜】 1356:元至正十六
· 【四杰年譜】 1352: 元至正十二
· 【四杰年譜】 1351: 元至正十一
· 【四杰年譜】 1347: 元至正七年
· 【四杰年譜】 1326: 元泰定三年
· 【四杰年譜】 1301: 元成宗大徳
· 明初四杰年譜說明
【明初四杰研究】
存档目录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23
2013-02-01 - 2013-02-23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5 - 2012-12-23
2012-11-03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24 - 2012-08-24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6
2012-05-01 - 2012-05-28
2012-04-11 - 2012-04-11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4 - 2012-02-29
2012-01-06 - 2012-01-14
2011-12-08 - 2011-12-28
2011-11-03 - 2011-11-14
2011-10-04 - 2011-10-29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27
2011-06-07 - 2011-06-21
2011-05-01 - 2011-05-25
2011-04-12 - 2011-04-28
2011-03-07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6
2010-12-02 - 2010-12-18
2010-11-01 - 2010-11-28
2010-10-05 - 2010-10-28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9 - 2010-08-25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22 - 2010-06-29
2010-05-18 - 2010-05-27
2010-04-21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24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2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8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9 - 2008-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