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凡的博客  
一个平凡人的雪泥鸿爪  
网络日志正文
3.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 2010-11-12 12:42:19
【公约】本文纯属一家之言,有感而发。欢迎讨论,但请尽量就事论事,并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勿用带有侮辱性质的语言。谢谢

上次我从民主制度实际操作的层面上,简略地谈到金钱资本与民主运作之间的关系。并承诺各位要讲一讲一个叫做PAC的东西。今天就来兑现这个承诺。 

我们说过,美国的民主是相当昂贵的。不仅对国家而言如此,对政客们而言就更是如此。美国的政客要想当选,当务之急就是筹钱。当选的政客,也会花去日常相当多的时间,有时超出1/3的时间在筹集经费之上。美国政客竞选经费主要有两大来源,第一是个人捐赠(individual contributions),第二就是通过PAC的方式筹款。另外就是竞选者自掏腰包。从1944年起,美国政客通过一个叫做“政治行动委员会”(Political Action Committee: PAC)的组织来筹集和使用政治献金。以资助自己或他人的竞选活动。社会团体,党派,行会和工会,公司等各种利益集团和个人也可以组织这样的PAC,来支持自己的候选人。有的政客,比如南希佩洛西的竞选经费中,高达64%的来源是这种PAC基金。 

联邦政府有关规定,限制了各种PAC的筹款和用钱的方式。比如说,PAC最多可以在每次选举中资助每个候选人不超过$5,000美金。由于一年中可能有初选(primariy election),大选(general election)和特选(special election),所以每个政客每年最多可以从单一PAC接受$15,000元。而每个PAC每年可以向别的PAC捐献最多也是$5,000元。PAC在寻求捐款上也有限制,比如公司的PAC只能从其管理阶层(executives)或持股人(shareholders)及其家属筹款。工会只可以向会员筹款。就是说不可以从公司或工会的账户里直接拨款支持候选人,但是却可以用从公司或工会的账户里直接拨款来资助PAC的管理和运作的经费(administrative、operating costs)。而且,PAC的任何“独立花费”("independent expenditures"),比方说未经与候选人协调的,用于支持或反对某一候选人的广告支出 (advertisements or other spending that calls for the election or defeat of a federal candidate but which is not coordinated with a federal candidate or political party)就可以完全不受任何数目的限制。由于PAC的数目是不受限制的,而所谓“独立花销”又不受限制,所以从本质上讲,一切所谓的限制,不过形同虚设而已。 

一般地讲来,政治献金要求登记献金者的来源,但是有一种独立PAC,即不依附于任何公司集团工会组织的PAC,它可以向社会大众募集捐款。而任何$200美元以下的捐款是无需报告来源的。这是另一个匿名政治献金的重要来源。而2008年联合公民诉联邦选举委员会案(Citizen United vs FEC),最高法院以五比四通过判决,允许牟利或非牟利的企业或工会通过资助播放批评其他候选人的竞选广告,更开了大公司大企业和工会使用公司或工会的资金直接资助政客候选人的所谓“独立花销”先例。从此以往,各种利益集团用金钱影响选举就基本上没有任何限制可言了。 

说了钱从何处来的问题,再来谈谈钱往何处去的问题。通过各种PAC筹集上来的经费,当然是用到竞选的各种花销。一般地讲来,最大的开销是用于媒体,主要当然是竞选广告。比如说奥巴马当年的七亿五千万竞选经费的56.3%都是用于各种媒体。根据候选人是新人还是连任,这个比例会有较大的变化。

  奥巴马的钱是怎样花的 
上一篇文章谈到党派政治的一大特点,就是使用“劫位蛮得(gerrymandering)”的选区划分来达到党派的优势,从而使政客必须依附于一个党派,所以很难在投票时偏离党派的立场。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党派政治也是与金钱密切相关的。注意到上图里有的四千五百万美元的花费叫做“贡献(contributions)”的吗?党的大佬,要想成为大佬,必须得有金钱的支持。所以各党的吸金机器,往往是大佬。他们利用自己的超人气,吸收大量的政治献金,然后拿出其中的一部分,用来资助本党的其他关键候选人。以获取他们的支持。而这种捐献,又是通过一种叫做“领袖PAC(leadership PAC”)的形式来完成。有野心的政客通过这种形式,在党内积聚人气,获得支持,以利于自己在政治官场的提升,比如寻求国会或者参议院某一委员会主席的职位等等。由于这种leadership PAC较少限制,政客们可用这些基金来雇佣额外的幕僚,甚至用以支付自己家人进出华盛顿的顶级餐厅。政客们甚至不需要公布自己与这种基金的联系。南希佩洛西的“领袖PAC“叫做PAC to the Future,而希拉里柯林顿的叫做HILLPAC。各自皆于2010年花掉上百万美金,南希佩洛西资助了上百位现任议员或者候选人。难怪在民主党是议会多数时,她是当仁不让的众议院议长。而尽管民主党失去多数地位,她仍然想继续做民主党的少数派领袖。这一点,与中国的党派政治很不一样。它(主要)不是用纪律,而是用金钱来联系党派的忠诚。所以很有资本主义的特色。下图是南希佩洛西竞选经费的花销情况,左边是“领袖”基金的花费,右边是一般基金的花费。
  南希佩洛西的钱是怎么用的

注意到南希佩洛西不存在换届时被人取代的问题【注】,加之她已经非常知名,所以用于媒体的经费很少而用于领袖的钱就很多。 下面简单地介绍一下一些PAC的情况。美国最大前二十名的PAC见于下表:

 top_20_PACs 

注意到没有,这些大金主,除了大公司,就是大工会和大行会。而工会的钱,无一例外地都几乎全部捐给民主党。这反映了美国的主要利益集团和基本政治生态。美国政治的左倾倾向,可以从政治背后的金钱看出端倪。美国的各大利益集团对美国政治的影响,尤其是工会对它的影响,将是我下面的文章的话题。

【注】南希佩洛西自1992年以来,在她所在的旧金山的国会第八选区,一直享有高达80%的压倒性多数,仅有两次低于80%的记录。今年也以高票顺利连任。

==========================================

【相关系列文章】:

 

【美国统治阶级】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一):左派的观点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二):右派的看法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三):左右互搏看民主真相
美国的左派传统、全球化、和社会主义救美国

 

【美国民主与金钱资本】


美国民主政治的白手套

党派政治与金钱资本:从“劫位蛮得”的选区划分看民主运作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
公司化的美国: 一人一票后面的故事

 

【美国民主与工会】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3):现实情形
工会:美国政坛的大玩家
杰瑞布朗对麦格魏特曼:工会与资本之战

 

【美国民主与院外游说】


美國民主的猪耳朵

华盛顿:K街上的利益掮客
美国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权
说客与政客的利益共生关系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上)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中)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下)

 

【美国民主与政客】


从“绑倒您(Bundling)”看美国政客与金钱的美妙婚姻

美国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财产登记制度
有关国会道德委员会的几件轶人轶事

美国人的轮流做庄v.s中国人的任期制 

 


浏览(3896) (0) 评论(4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0-11-17 17:46:30
香椿树,亚洲四小龙经济起飞的确是在独裁专制时期,但您要搞清楚,都是私有经济。搞公有制搞得最好的就是苏联了,最后还不是垮了。根本原因在于专制不得人心。韩国和台湾在经济腾飞之后也经历了民主化,因为人民要解放,谁也不愿意蹲监狱不是?

有人说北朝鲜穷是因为受到美国的封锁。美国的确禁止和朝鲜贸易,但不仅没有禁止朝鲜人民生产粮食,而且还援助粮食给朝鲜啊,再加上中国和国际组织的援助,为啥朝鲜人民养不活自己呢?

一大二公的毛主义是搞不好的。

我看不懂,您说您“不在社会底层”,所以怕去北朝鲜遭迫害?还是说不愿过朝鲜底层人民的苦日子?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11-17 06:22:00
首先祝贺鄙五作业通过。 算数正确。 不去跟你理论数据正确与否, 毛时代统计都是实物产量, 嫖妓洗脚之类占经济数据比例很小, 你不信前30年得数据难道相信后30年的数据?
亚洲所谓四龙你看到没有都是美国得盟友, 您别得出结论他们是实行了美国制度, 这四个国家都是独裁体制, 日本没有独立的政府。 你也不要说中国占错了队, 凡是美国盟友都经济腾飞, 菲律宾是铁杆盟友,印尼也是, 现在还只能出口高级佣人。 四个小龙的富裕来自与充当美国走狗,。
我很讨厌去朝鲜的评论, 一个国家让精英风光不难, 印度精英是世界上最富裕的。 中美差异也在社会底层。 为此, 我特意写过为啥不去古巴朝鲜, 简单的回答就是因为我不在社会底层。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0-11-16 23:24:03
香椿树您也太小瞧人了,中学数学题我都不会做啦?

1.1^N = 10 => N = log10/log1.1 = 1/0.04139 = 24 年
1.1^N = 100 => N = 2/0.04139 = 24 x 2 = 48 年

您就是想说,假设过去48年每年GDP增长10%, 24年增长了10倍,48年增长百倍,但是百姓的感觉是后24年比前24年要快很多。您这是在为新中国前30年叫屈呢。

那我告诉您,首先中国的那些个经济数据很难让人信服,共产党一贯撒谎,骗子的话能信吗?其次可以横向与日本和亚洲四小龙比一比,在1949年,大家都是饱经战乱之苦(虽然没有具体数据),但是他们都走到了中国大陆的前面。再者,还没有一个斯大林式的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搞得好。后来开放私有经济,才迸发了活力,但是由于政治改革滞后,权力得不到制约,导致腐败横行。

您觉得毛共能消灭腐败,消灭妓女,但是代价是全中国像一座大监狱,您愿意蹲这样的监狱吗?那么有请您抬抬腿,移民北朝鲜。

--------------------
给你一道题算算, 1-10-100代表经济总量,增长率10%, 你能算出经济增长多少年增加10倍, 多少年增加100倍?至于这几个数字的真正意义相信你也搞不懂, 跳过去不要看了, 反正不是给你看的。其他人感兴趣, 我提示一下 9与90代表百姓对于经济总量的感觉差异。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0-11-16 23:03:25
hullo网友,我以前就说过,你们民工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功臣。但是在利益分配上,资本家、党和政府、知识精英拿大头,而你们却是“考虑到通货膨胀,中国农民工十几年的工资几乎就没长过”,留在土地上的农民更苦。中国的现代化六十多年来就是靠压榨农民得来的。在1949年以前是怎么办呢?那时候有咱穷人的大救星毛主席共产党啊,现在为什么没有了呢?因为他们已经从延安窑洞搬进了中南海了嘛,因为他们的子女以及孙辈都成了红色贵族成了国企老总也就是资方了嘛。那么你们对他们还有什么用?老老实实干活吧。罢工在1949年以前,那是党极力鼓动的(难道那时候劳动力就短缺吗?那时候就不怕外国资方撤资吗?);罢工在现在是非法的,因为资方的总后台就是党啊。再说了,不能逼资方涨工资就无法改善民工待遇吗?如果你们有选票有组织,就可以质问政府有必要盖豪华办公楼吗?有必要一年三公消费9千亿吗?民工子弟为什么不能和城里的孩子们在同一个学校念书?

看见没有?政府里没有你们的代言人,这就是为什么“考虑到通货膨胀,中国农民工十几年的工资几乎就没长过”。我在国内的亲戚朋友们日子相对好过多了,现在哪怕是个中小学老师,待遇都比以前高很多,官员公务员那就更别提了。为什么要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呢?因为距离党中央越近,分到的利益就越多,党国的统治就越牢固,这是一个自上而下的金字塔。农民、民工、工人等等因为没有话语权(像您这么有思想会说话的不多),没有选票,所以分到的最少,看不到希望。您要问我怎么办,毛主席教导我们:“自由是靠人民争取来的”。89年知识分子闹过,所以他们的待遇较好。

从长远看,还是要走民主路。用选票争取利益,用选票监督政权、选举政权。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11-16 07:28:42
给比鄙五讲讲权贵民主的操作方式: 官商勾结,文匪抬轿, 所谓的狼狈犬结构是也。 现在基本复辟到了官商勾结的年代,这个体制自我恢复能力极强, 看看王亚楠早期研究, 对这个问题分析相当透彻, 老毛抽调了狼狈犬中的一个环节, 让狼狈犬铁三角无法运行, 所以才能消灭千年的土匪, 妓女,毒品, 搭起来一个人民民主的框架, 你看刘少奇和邓, 就不跟你争论其他事情, 只要恢复了生产资料私有, 狼狈犬有了土壤会自然组合,杜岳笙的辉煌时代自然会来临, 有钱的用钱,有权的换钱, 没钱没权的就当黑社会, 这就是当前社会的三权分立!,

现在狼狈犬,权钱黑三权分立怎么能算是人民民主? 你不要把你嘴里吐出来的东西硬安到别人头上。

至于现在官僚有没有勾结外鬼, 你说了不算, 人家要殖民三百年, 恐怕心理想的是连你们的基因都换掉, 如果还不算,什么算,是不是也学历黎曼,推翻所有几何定义,另起炉灶创立一套算法?

毛时代贫穷,毛时代25年工业年平均增长15%, 并且gdp 不算洗脚喝花酒的经济贡献。 这笔烂账你糊弄百姓可以, 不要在学者中间招摇。

给你一道题算算, 1-10-100代表经济总量,增长率10%, 你能算出经济增长多少年增加10倍, 多少年增加100倍?至于这几个数字的真正意义相信你也搞不懂, 跳过去不要看了, 反正不是给你看的。其他人感兴趣, 我提示一下 9与90代表百姓对于经济总量的感觉差异。
回复 | 0
作者:hullo 留言时间:2010-11-16 00:34:15
十分抱歉,发重复了,我的电脑是内存256m的老古董,经常不听使唤,敬请白凡先生见谅。
回复 | 0
作者:hullo 留言时间:2010-11-16 00:23:28
感谢白凡先生的回复。

虽然有时对中共的言论管制很是恼火,却也是可以理解的。
言论自由在一个相对均衡制衡的社会(我不喜欢理性社会这个用词)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在一个情绪化很严重的社会却是很危险的,现在的中国就是情绪化很严重的社会。现实中是这样,网上更是这样,理性往往被视为“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是“隔岸观火”,是没有人情味的表现。

我喜欢想些东西,写些东西,但很多时候也被情绪所左右,写出的东西,自己都很不满意。

相对于身体自由,我更重视精神自由,相对于言论自由,我更重视思想的自由。
在我看来,真正的理性就是均衡制衡的状态,无论是思想,还是社会都是如此。

“多谈些问题,少谈些主义”是与胡适那个时代不适合的,却是适合于这个时代的。在胡适那个时代,国家的统一、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都没有着落,只改良性地解决些问题,根本就无济于事,革命性的主义才是那个时代中国的根本需求。

所谓的国共内战,实质是国家统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战争,时势造就英雄,正因为如此,实现国家统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毛泽东,就是最了不起的人。

我这样说很可能是被视为“五毛”的,那位“鄙视五毛”的朋友如果要鄙视也无妨,现在的中国,一个死了三十多年的毛泽东,就能使社会撕裂,中国的情绪化多么严重就可想而知。

鄙视五毛先生:

您说的基本是对的,关键是忽略了一个前提,那就是中国的农村几乎有无穷的剩余劳动力,那些中国精英所谓的劳动力短缺根本就是扯蛋,可以说农村的人口就是减少三分之二,中国的农业也不会有根本的问题。温家宝所言的,中国有两亿失业人口,还是说少了呢。

我现在是没有工作,想自己做点小买卖,我们这种身份是没有失业一说的,换工作对农民工而言更是经常的事。

考虑到通货膨胀,中国农民工十几年的工资几乎就没长过,例如一个小卖部用个卖货的妇女,一个月只给四百,而且还要找可靠的熟人,很多人都争着去,我母亲没去成,还说给两百她也愿意干。

我在外面打工,一个月也就一千多的,却累的要死,而且你就是工作十几年也还是农民工,没有任何保障。我当时是意气用事没参加高考,参军又因为送礼少了没成,十年以前通过自考取得了法律专科的学历,本科阶段也只差两门功课没有通过,因为取的了本科学位也没用,我的妹夫是真正的本科,和我也差不多。

同行是冤家,对于没有工作自己和家人就没有饭吃的人来说,可能团结起来吗?看看富士康吧——不断的有人跳楼,却有一大群年轻人挤着进去,富士康可是只招年轻人的!

我先前打工的是一家韩国独资的电子厂,工人是很不固定的,多时几千人,少时几百人,依靠外国订单生产,工人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劳动法管个毛用!请问“鄙视五毛”先生,我们这些工人组织的起来吗?团结的起来吗?

富士康应该说是很好的工厂了,绝对比我工作的这家工厂要好,我们工厂吃的饭菜可是用地沟油做的——收泔水的兼卖油,大米经常是发霉的。富士康的工人自杀主要是因为没有了未来,没有了希望,工作压力大只是次要的。

现在的中国,工人只有随时不干的权利,组织起来罢工却是违法的。倘若如西方一样的罢工,很多工厂都搬到别的国家了,工作机会岂不是更少了。

我也曾经常的愤怒,也曾有时感到绝望,现在渐渐地淡然了,活着,就好好地活吧——心怀天下,立足脚下,这是我的人生哲学,又可称为龙魂易道。
回复 | 0
作者:hullo 留言时间:2010-11-16 00:23:25
感谢白凡先生的回复。

虽然有时对中共的言论管制很是恼火,却也是可以理解的。
言论自由在一个相对均衡制衡的社会(我不喜欢理性社会这个用词)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在一个情绪化很严重的社会却是很危险的,现在的中国就是情绪化很严重的社会。现实中是这样,网上更是这样,理性往往被视为“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是“隔岸观火”,是没有人情味的表现。

我喜欢想些东西,写些东西,但很多时候也被情绪所左右,写出的东西,自己都很不满意。

相对于身体自由,我更重视精神自由,相对于言论自由,我更重视思想的自由。
在我看来,真正的理性就是均衡制衡的状态,无论是思想,还是社会都是如此。

“多谈些问题,少谈些主义”是与胡适那个时代不适合的,却是适合于这个时代的。在胡适那个时代,国家的统一、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都没有着落,只改良性地解决些问题,根本就无济于事,革命性的主义才是那个时代中国的根本需求。

所谓的国共内战,实质是国家统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战争,时势造就英雄,正因为如此,实现国家统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毛泽东,就是最了不起的人。

我这样说很可能是被视为“五毛”的,那位“鄙视五毛”的朋友如果要鄙视也无妨,现在的中国,一个死了三十多年的毛泽东,就能使社会撕裂,中国的情绪化多么严重就可想而知。

鄙视五毛先生:

您说的基本是对的,关键是忽略了一个前提,那就是中国的农村几乎有无穷的剩余劳动力,那些中国精英所谓的劳动力短缺根本就是扯蛋,可以说农村的人口就是减少三分之二,中国的农业也不会有根本的问题。温家宝所言的,中国有两亿失业人口,还是说少了呢。

我现在是没有工作,想自己做点小买卖,我们这种身份是没有失业一说的,换工作对农民工而言更是经常的事。

考虑到通货膨胀,中国农民工十几年的工资几乎就没长过,例如一个小卖部用个卖货的妇女,一个月只给四百,而且还要找可靠的熟人,很多人都争着去,我母亲没去成,还说给两百她也愿意干。

我在外面打工,一个月也就一千多的,却累的要死,而且你就是工作十几年也还是农民工,没有任何保障。我当时是意气用事没参加高考,参军又因为送礼少了没成,十年以前通过自考取得了法律专科的学历,本科阶段也只差两门功课没有通过,因为取的了本科学位也没用,我的妹夫是真正的本科,和我也差不多。

同行是冤家,对于没有工作自己和家人就没有饭吃的人来说,可能团结起来吗?看看富士康吧——不断的有人跳楼,却有一大群年轻人挤着进去,富士康可是只招年轻人的!

我先前打工的是一家韩国独资的电子厂,工人是很不固定的,多时几千人,少时几百人,依靠外国订单生产,工人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劳动法管个毛用!请问“鄙视五毛”先生,我们这些工人组织的起来吗?团结的起来吗?

富士康应该说是很好的工厂了,绝对比我工作的这家工厂要好,我们工厂吃的饭菜可是用地沟油做的——收泔水的兼卖油,大米经常是发霉的。富士康的工人自杀主要是因为没有了未来,没有了希望,工作压力大只是次要的。

现在的中国,工人只有随时不干的权利,组织起来罢工却是违法的。倘若如西方一样的罢工,很多工厂都搬到别的国家了,工作机会岂不是更少了。

我也曾经常的愤怒,也曾有时感到绝望,现在渐渐地淡然了,活着,就好好地活吧——心怀天下,立足脚下,这是我的人生哲学,又可称为龙魂易道。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15 22:15:21
哈哈,鄙五老弟终于发现了一点有用的知识了,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不过你的“发现”恐怕帮不了你多少。我并没有想要瞒你。这点事实,您稍微肯用点功夫,就可以找到,用点脑子,就可以得出正确的结论。I promise,我会在这个系列之后对工会的问题有专门的讨论。到时候欢迎您回来赐教。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0-11-15 21:19:37
博主曰:“而在看金钱对政治的影响的时候,虽然我们知道PAC的政治献金只占美国政治献金总数的30%,我们只需研究这30%就足够了。别的70%的个人捐赠(individual contributions),虽然量不小,由于它太分散,对政客的影响实际是非常有限,所以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

谢谢博主告知个人的捐赠达到了70%,所有利益集团的捐款总和只占到30%。就是这占到30%的利益集团,我们从博主的图表可以看出,当中有好些个捐款大户就是各种工会(Union)。工会是什么地干活?是咱劳动人民的组织啊。所以博主和香椿树网友,你们不能对此视而不见,就做结论美国民主就是富人民主。工会能捐款,那么同样的,少数族裔团体、同性恋团体、残疾人协会、枪支协会等等团体都可以捐款,都可以去支持自己的候选人啊!!!

那位翻墙过来自称是农民工的hullo网友,您那里的工会是什么的干活?能代表你们和资方协商工资福利吗?能组织你们罢工吗?能代表你们去找人大政协要求立法提高工人待遇吗?人大、政协、以及各级政府里有你们的势力吗?我只知道太子党,上海帮,团派,清华帮,等等。从来没听说工会帮,农民帮,弱势群体帮,而在美国,他们都可以组织起来形成自己的利益团体,为自己争取利益,这就是美式的政治协商,有别于中式的花瓶政协。

博主您说骂中共没用,不如为中国找出办法来。现成的办法就在这里了。用您的研究,得出了我的结论,借鉴美式民主,让人民(包括穷人、富人、残疾人、同性恋等等)自发组织起来,在民主制度下合法地、和平地争取各自的利益。当然这得有个过程,不可能一日达成,而且还需要不断完善,永无止境。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0-11-15 20:27:36
香椿树,

我问您的问题是:“天底下除了朝鲜古巴中国,还有坐在豪华办公大楼里为P民服务这样的民主吗?”,由此直接点出了中国的人民民主是假民主。打着人民民主旗号上台的共产党从来就没有什么民主,其官员体系是自上而下任命的,军队、媒体、司法、人大政协、工会、妇联、青联、学联等等各类组织,所有一切都要接受党的领导。为什么?因为这个天下是党打下来的,老子打江山坐江山,和过去历代封建王朝没有本质区别。所谓政治协商不过是装点门面,提提建议可以,监督、批评不行,老子撤了你的代表资格。所以即使发达如北京上海,要动一把手陈希同、陈良宇,只能是自上而下,而且还是出于政治目的。否则这两位贪污腐化多年,难道身边同事、当地人大政协、纪委、司法、媒体一概不知情吗?因为他们都没有资格监督制约一把手。这个现象普遍存在。您可能怀念毛泽东时代的清廉,而实际上,那个一大二公极度贫乏的年代,经济体制单一,没有私营商业,所以才不存在官商勾结,但是所有的人都挤在朝廷的官阶天梯上,斗得你死我活,这也算是一种腐败吧?

美国人并不比中国人高尚,差别就在制度。小百姓就靠手中一张票也有权利叫板政府,维护自己的利益。所以不会有血腥拆迁,没有拦截上访,更不用象hullo网友翻墙来加入讨论。刘晓波要争取的就是这样的权利,而这样的民主权利是中国共产党在执政前就向人民做过承诺的,有些如言论、出版、结社、游行等自由权利甚至是今天中共自己制定的宪法里就有的。

“政治协商制限定了反对党只能可操作范围,也同事杜绝了官僚精英曾投靠其他国家搞颜色革命的可能性。” --- 迄今为止,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被中共抓捕的异见人士、被中共软禁的赵紫阳等体制内的官员学者有里通外国之嫌。反而是1949年以前的中共勾结苏联暴力推翻本国政府。还有,过去整彭德怀,给他安的罪名之一就是里通外国。这是中共的卑鄙手段,还望您香椿树明察。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15 13:02:48
香椿树好,欢迎回来!

您说得没错。纳税了才有权利,而纳税多的人权利就多。记得昭君介绍过一个有意思的统计,有钱人就是在相对税率下降的情况下,绝对税负也在上升。所以政客如果认真要干杀富济贫的事,恐怕就没有多少好混的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11-15 12:15:36
老白用股东形容权贵民主很形象。 其实,这个股东观念在西方人嘴里说的很直接, 其中一个重要口头禅就是: 纳税人。

啥概念, 纳税了才有权利, 那么纳税多的人权利就多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15 10:52:56
补充一点,胡适博士的观点在当时曾经受到过强烈的批评。这可能有他的道理。因为当时毕竟还是民主思想的启蒙时期。而在百年后的今天,民主教中人还是这样热血澎湃的,就显得长不大的样子。也使人觉得,以民主教这样的闹法,民主在中国真的没有希望。这其实不是民主之福。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15 10:43:05
颂兄您好!

太赞同您的<strong>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的观点</strong>了!

今天重读胡适博士的旧文,感到我们中国人怎么这么不长进。多少年过去了,民主教的斗士们还在那里高唱战歌,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他们以为中国人都是傻子,只有他们是聪明人,傻子需要他们的启蒙,看他们成天在那里骂骂咧咧的,怎么看怎么觉得他们是有点酸葡萄的心态。世界就在他们的骂骂咧咧声中大江东去,而他们恐怕只会在这浩荡洪流中被大浪淘沙了。

今天重读胡适博士的旧文,又使人想起鲁迅那句”老谱将不断地被袭用,战斗正未有穷期“的话。而胡适博士的话中,下面这一段最有现实意义:

<strong>"第三,偏向纸上的“主义”,是很危险的。这种口头禅很容易被无耻政客利用来做种种害人的事。现在中国的政客又要利用某种某种主义来欺人了。罗兰夫人说,“自由!自由!天下多少罪恶都是借你的名做出的!”一切好听的主义,都有这种危险。"</strong>

谢谢您的分享!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15 10:22:18
hullo您好!热忱欢迎您克服万难,来到万维!

大陆政府对言论的封锁,恐怕是最不得人心,也是最不聪明的事了。开放言论的自由,虽然难免有不少批评,更多的也会开发民智,吸纳建设性的批评和意见,这可比那个落基山人的御史台之类的东西更管用多了。

关于所谓一人一票的普选的实质,可以从公司的投票制度看得很清楚。政治上的民主,与公司的投票制度完全是一样的。一个公司在理论上讲,是由广大的持股(shareholders)人拥有,公司的决策是由股东投票来决定的。理论上讲,一个股东如果拥有51%的股份,那么另外那49%股份的股民(他们在人数上可能占到99%)就不用投票了。尽管他们实际上也是公司的主人,但是由于股民的股权太分散,再加上很多股民根本就不投票,所以实际控制一家公司,完全不用51%的股权。有时候20%就非常地高了。如果一家公司的大股东比较分散,有的时候,只需要百分之几的股权就足以控制一家大公司。那么,如果有几个大的股东,公司的民主权力,其实就是在他们之间分配而已。广大的股民,就像社会上的屁民一样,还是主人吗?而这些大股东,就相当于社会上的那些利益集团,工会也是其中的大股东之一。美国话,叫做stakeholders,就是所谓利益相关者。他们才是实实在在的统治阶级,与那些“手中握有选票”的屁民,完全是两回事。民主教中人,口中成天高叫民主,其实他们要么是不懂民主,要么是别有用心。他们的民主,不是拯救中国的良药。所以我们讨论民主的时候,关键是要看到它受权贵资本控制的本质。这样,其他的就迎刃而解了。而在看金钱对政治的影响的时候,虽然我们知道PAC的政治献金只占美国政治献金总数的30%,我们只需研究这30%就足够了。别的70%的个人捐赠(individual contributions),虽然量不小,由于它太分散,对政客的影响实际是非常有限,所以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

我很赞同您的这一段论述:<strong>"我支持自由民主,我认为自由的根本是实用至上,主要是精神的自由而不是身体的自由;民主的根本是规则至上,具体表现为法治和自治,英美能够成为世界的霸主就是因为这两个至上。

任何思想理论一经产生便带有带有宗教色彩,因为思想理论的力量源自相信,不被相信的思想理论是毫无意义的,但相信是很容易滑进迷信里的。因此,相信应不断地接受怀疑的拷问,才可成为坚信,而不是迷信。

中国要走向自由民主,这是一定的,关键是怎么走向自由民主,和实现怎样的自由民主,也就是自由民主的路径和模式。“</strong>您说得非常好。

所以我历来的观点是,对于中国的民主改革,还得寄希望于您们这些身在国内,有理想,年轻,愿意脚踏实地,愿意从体制内做起来的人们。

谢谢您的来访和具有真知灼见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15 09:40:01
香椿树您好,谢谢回来!

我想您的这个评论是留给鄙五的吧,所以我就不回应了。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0-11-15 09:04:56
从网上抄了一段。http://www.todayonhistory.com/7/20/d3832.htm

1918年7月20日,胡适在《每周评论》第三十一号上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一文。文章说:现在舆论界的大危险,就是偏向纸上的学说,不去实地考察中国今日的社会需要究竟是什么东西。

第一,空谈好听的“主义”,是极容易的事,是阿猫阿狗都能做的事,是鹦鹉和留声机都能做的事。

第二,空谈外来进口的“主义”,是没有什么用处的。一切主义都是某时某地的有心人,对于那时那地的社会需要的救济方法。我们不去实地研究我们现在的社会需要,单会高谈某某主义,好比医生单记得许多汤头歌诀,不去研究病人的症候,如何能有用呢?

第三,偏向纸上的“主义”,是很危险的。这种口头禅很容易被无耻政客利用来做种种害人的事。现在中国的政客又要利用某种某种主义来欺人了。罗兰夫人说,“自由!自由!天下多少罪恶都是借你的名做出的!”一切好听的主义,都有这种危险。

为什么谈主义的人那么多?为什么研究问题的人那么少呢?这都由于一个懒字。懒的定义是避难就易。研究问题是极困难的事,高谈主义是极容易的事。

现在中国应该赶紧解决的问题真多得很。从人力车夫的生计问题到大总统的权限问题,从卖淫问题到卖官卖国问题,从解散安福部问题到加入国际联盟问题,从女子解放问题到男子解放问题…… 哪一个不是火烧眉毛的紧急问题?

我们不去研究人力车夫的生计,却去高谈社会主义!不去研究女子如何解放,家庭制度如何救正,却去高谈公妻主义和自由恋爱!不去研究安福部如何解散,不去研究南北问题如何解决,却去高谈无政府主义!我们还要得意扬扬夸口道,“我们所谈的是根本解决”。老实说罢,这是自欺欺人的梦话!这是中国思想界破产的铁证!这是中国社会改良的死刑宣告!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0-11-15 08:59:06
继续强顶老白的研究精神!并赞同你“不照搬”,“兼顾传承”的观点。多研究问题,少谈些主义,白兄是我们的榜样!
回复 | 0
作者:hullo 留言时间:2010-11-15 03:29:24
大陆人,农民工,翻墙来此,真是不易!
第一次发言——先生的好文,让人不得不发。

生活在社会的底层,更能看清这个社会,更想改变,但怎样改变呢?——民主?民主对我们这样的人真的有利吗?一人一票的普选真能改变我们这些人的命运吗?改变一个人或一部分人的命运或许是可能的,但改变占中国大多数的中低层人的命运根本就不可能,改变中国的命运更是不可能的。

我支持自由民主,我认为自由的根本是实用至上,主要是精神的自由而不是身体的自由;民主的根本是规则至上,具体表现为法治和自治,英美能够成为世界的霸主就是因为这两个至上。

任何思想理论一经产生便带有带有宗教色彩,因为思想理论的力量源自相信,不被相信的思想理论是毫无意义的,但相信是很容易滑进迷信里的。因此,相信应不断地接受怀疑的拷问,才可成为坚信,而不是迷信。

中国要走向自由民主,这是一定的,关键是怎么走向自由民主,和实现怎样的自由民主,也就是自由民主的路径和模式。

十分反感普世价值的提法,自由民主应该是人类的共同价值,而不是普世价值,普世价值这种带有基督教色彩和霸权主义色彩的用语,是在歪曲和抹黑自由民主。

我感觉,我与先生的观点基本是一致的。

我信仰共产主义,在我看来宏观的共产大同,微观的自由民主,才是人类实现幸福的途径。共产大同是建立在公平正义的基础上的,自由民主是建立在独立自主基础上,跨国企业和国际非政府组织是实现共产大同的主体,当然这一过程将会很漫长,恐怖主义将是这一进程的催化剂。

呵呵——也许我太乐观了,唉!人总是需要一个梦想的,这种利于世界、利于人类的梦做做也不错。

西方的自由民主,根本是既得利益集团的自由民主,是既得利益高于共同利益的自由民主。

生产的无计划性曾是资本主义的最大弊病,这一周期性的弊病现在已基本得到解决,而福利的无计划性,或称无节制性则是现在西方民主体制的弊病,这一慢性病的危害正在不断表现出来。

世界上的民主,富有国家的民主大多是好的,贫穷国家的民主大多是坏的,有的人给民主划了一道线,也就是人均收入要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在我看来,劳动力短缺才是实现好民主的基础。

对于我们这些农民工而言,有份工作才是最基本的人权,农村的那人均一亩三分地是在是不能过上好日子的,而中国的老板过于嚣张的根本原因就是他要辞退一个工人的时候,门外站着十个找工作的人。

胡言乱语了一通,不当之处敬请见谅。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11-14 11:28:37
老五, 你问我除了古巴还哪里有人民民主。 其实我也不敢肯定古巴就是人民民主。 真正的人民民主只有一个理论模型, 暂时还没有成功的经验。 中国当前的“共产党” 当然不是什么人民民主, 因为人民民主的第一个前提是经济上的平等, 也就是人民具有劳动权。 现在中国美国人民都是没有劳动权的。

美国的民主是权贵民主,这一点你不用争论,因为我也没说权贵民主就是不好。 权贵民主对于美国来说很好, 那一天中国强大到可以对外掠夺(金融,技术,标准,市场,军事,哪个方法都行), 那么中国也可以搞权贵民主啊。 只是现在不行过去也不行,民国的军阀混战还有南斯拉夫俄罗斯都已经证明了, 贸然权贵民主会导致数完了选票砍人头, 别老怪共党, 蒋冯阎李张哪个军阀都比老毛实力强。

白凡说中国能不能有自己的民主形式, 我觉得有, 并且已经实践过了, 那就是中国独创的政治协商制, 也就是强迫反对党只能提建设性的意见而不能踢盘子投靠外鬼。 这同美国的两党制实际上限制方式一样, 因为黑巴马也不敢说我搞公产, 争论限定在好莱坞贪污还是石油公司贪污的范围之内, 泥腿子造反那是不能算合法政党。

简单说, 美国不论谁参选,你鼓吹违背宪法的公有制或者抢劫富人财产是违法, 给苏联红军带路的党也无法在监狱外边参选。 可是, 现在就有些人非要搞一个违背中国宪法的党来参选。 当然, 老五说的是共产党的宪法就违法, 那么你可不是什么参选,而是要政变。

政治协商制限定了反对党只能可操作范围,也同事杜绝了官僚精英曾投靠其他国家搞颜色革命的可能性。 老五毛大概熟悉梁肃冥, 都知道他跟老毛对着吵两天, 但你可能不清楚梁倒霉的原因是港台报纸而不是梁本身的所说的话。 直到今天港台津津乐道梁反毛的今天,大家都忽略了一个事实, 梁给孙子取名钦东。 因为梁清楚如果不是在政协里边, 他自己会被身不由己地推向浪尖,制造又一个军阀混战的民国。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14 08:51:20
上面给史语兄的回应把字打错了。“想想鼓励”很好笑。应是“谢谢鼓励”之误。特此更正。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14 08:13:15
鄙五老弟您好,欢迎回来!

您说得不错,选民对结果作出最终认定。但是对于那些run这个制度的人而言,it really does not matter that much.你对中国等的批评也不错,它确实也需要这个最终认定。但是您同时需要认识的一点是,即便如此,它将会与有些人所想象的
所谓“人民当家作主”差之千里。世上原没有那一回事。我想这就是上面香椿树所要表达的意思。

您的关于党纪的批评,也没有错。中国的特殊性在于,党在党以外,还可以利用国家机器对党员进行制裁。但是,如果您换一个角度,撇开党的这个因素,国家机器被利用而造成冤案,或者社会不公,并不是哪一个地方的专利,它们一直就在发生,到处都在发生。您能注意到他的发生固然是好的,有点愤激也可以理解。而我所愿意看到的,是愤激之后,我们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如果在思考这些问题时,也能看到这类现象也可以发生于民主社会,那么我们的共同点就会更多一些了。

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14 07:46:41
漂移您好!

我不是很清楚这个leader的确认程序。印象中好像是还是要经历一个“党鞭”选举过程。但是从opensecret.org网页看,她已然被列为House minority leader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14 07:41:32
鲲鹏兄好!

你的法律大作,是万维网里面我的最爱之一。高瞻那篇是又一力作。期待您的下文。我自己嘛,其实还是更喜欢读那些文学性的小篇什。只是一时兴起,被拖到这个民主政治的系列中,就一发而不可收了。谢谢您的鼓励。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14 07:36:20
史语兄你好!想想鼓励!

已经看到你的那篇关于稀土的文章了。还没来得及冒泡。非常好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14 07:33:46
华山您好,谢谢回来!

您在万维的这些述而不作的大家中,是我佩服的一位。欢迎您常来看看!

美国的民主在精英眼中,确实大大不同于一般民众。但他们的看法和做法,反映其本质。因为实际上是他们在真正运作和掌控这个制度。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14 07:25:18
零加一中,热烈欢迎您的第一次来访和评论!

非常赞同您关于“鸵鸟式的歌颂谩骂”的评论。万维网上的人,虽然都是高手,却难免这个鸵鸟的毛病。

您自称右派,我不知道自己的派。但是您如果读过我的其他文章,恐怕大致知道我是持有温和的民主观。我认同民主的理想,但不属于民主教中人。我不赞同以激进的方式全盘照搬美国的民主,而主张对它做深入细致的研究,有选择地吸收。我以为中国早已经历了民主启蒙的阶段,民主理想的美妙之处,已经深入人心了。我们现在需要的是退却启蒙的狂热,开始脚踏实地的工作。并且我不认为中国文化全是糟粕,一无可取,中共是千古罪人,一无是处。成天骂骂咧咧的,有什么意思!中国文化的革新,必有赖于对传统的继承。

看来我和您其实有很多共同点。如果有所区别的话,恐怕在于您不认为金钱和权贵表达了西方民主的本质。我认为是。我以为金钱不仅仅是在有所约束之下的民主润滑剂,而其实实在在就是一种有目的的制度化的安排。金钱和资本统治这个世界,精英治国是不可摆脱的宿命。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您所说的所有例子,并不能否定这种制度安排。它们是属于一种叫做“腐败”的社会现象。这种现象,在中国也好,在美国也好,都是非法,都是各自体制的打击对象。您不可以用美国打击腐败来证明美国的制度好过中国的制度。事实上,腐败发生于美国,发生于中国,发生于世界的所有地方。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1-14 06:43:25
香椿树您好,谢谢回来和留言。

我很认同您的观点。民主理想中有很可宝贵的一面,我们不能拒绝。但绝不可以一切照搬,以中国人的智慧,从现有的条件看来,是有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发展出一套自己的良治的政治制度的。

下面有鄙五老弟又出来表示不同了。我会在下面回应。请参见。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0-11-13 15:17:42
博主:“难怪在民主党是议会多数时,她是当仁不让的众议院议长。而尽管民主党失去多数地位,她仍然想继续做民主党的少数派领袖。这一点,与中国的党派政治很不一样。它(主要)不是用纪律,而是用金钱来联系党派的忠诚。所以很有资本主义的特色。”

党纪的背后是什么?轻则开除公职,那么一切待遇就都没了,现在公务员官员都是肥得流油,这不是金钱是什么?重则国法伺候,现在当官的有几个是干净的?要整你太容易了。如果这两条都不管用了还有“家法”,也就是黑帮的帮规,例如软禁赵紫阳一直到他死为止。所以一旦上了贼船,要下船不容易。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白凡
注册日期: 2008-12-29
访问总量: 1,277,9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敬告网友
最新发布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等闲花鸟莫相疑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居日华2011:居日华2011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信济:信济龙行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舒林子:舒林子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丹奇:丹奇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芦鹤:芦鹤
分类目录
【随着小儿一道成长】
· 想起情窦初开的豆蔻年华
· 周末工程:为马自达MPV换车门把
· 与小儿一起成长:周末工程
【美国民主与政客】
· 美国政客的个人财产状况及生财之
· 美国人的轮流做庄v.s中国人的任
· 有关国会道德委员会的几件轶人轶
· 美国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财产登记制
· 从“绑倒您(Bundling)”看美国政
【美国民主与院外游说】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下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上
· 说客与政客的利益共生关系
· 美国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权
· 华盛顿:K街上的利益掮客
· 美國民主的猪耳朵
【意大利印象:中部】
【微博】
· 公开的悄悄话致落基山人
· 見過不要臉的,沒有見過如此不要
· 少儿不宜:禁果(Forbidden Frui
· 你知道两党合作(bipartisan)是
· 百年与千年和太近与太远(微博)
· 掘墓人的豪迈、快乐、与悲哀(微
·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微博)
· 我们应该有所行动吗?(中微博)
· 生死存亡的“游戏”
【意大利印象:威尼斯】
【意大利印象】
· 养在深闺的锡耶纳
· 夕阳无限好,沉浮威尼斯
· 威尼斯大运河、水巷、和贡多拉船
· 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 意大利印象:维罗纳一日
· 米蘭印象(二)
· 米蘭印象(一)
· 關於行萬里路的隨想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二)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一)
· 西方看中国之四: 中国将会成为怎
·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之三:中国与多
· 就马丁杰奎斯的文章答阿妞不牛
· 月弯儿:西方看东方之二: 了解中
· 中国比西方更民主和合乎理法吗?
【美国统治阶级】
· 4.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三
· 3. 美国的左派传统、全球化、和
· 2.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二
· 1.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一
【美国民主与金钱资本】
· 4. 公司化的美国: 一人一票后面
· 3.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
· 2. 党派政治与金钱资本:从“劫位
【美国民主与工会】
· 5. 杰瑞布朗对麦格魏特曼:工会
· 4. 工会:美国政坛的大玩家
· 3. 公共事业工会影响下的美国人
· 2. 美国工运的衰落与公共事业工
· 1.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
【美元危机】
· 4. 美国经济的真实现状与一种可
· 3. “班克”:它是取代美元的下一
· 2. 从欧洲的前车之鉴看美元的衰
· 1. 盛世危言:美国的末日来到了
【詩文賞析】
· 重读《悼杨铨》
· 故土情怀与梅花精神
· 胡天游的《晓行》诗:骈文名家的
· 古诗声律简要
· 江山无恙时的兴亡之叹
· 离形得似,刻画入神的诗中逸品
· 江波流尽千年事,明月白鸥都不知
· 岁晚江湖同是客,莫辞伴我更南飞
· “無理而妙”與“化實為虛”–晚唐羅
· 万古至今同此恨,谁来翻新唱暮春
【詩文賞析2】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和半江红《桂花暗渡忍冬香》一首
· 月夜庭中抒怀(七律一首)
· 论诗诗(七律一首)
· 艺园诗(外二首)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读冬儿《剑门关怀古》有和 (七
【詩文賞析3】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落叶(七律)
· 意态楚楚的假隐士
· 李西涯专在虚字上用功夫,如何当
· 中秋夜赏月游网题叶子贝克山行(
【美國萬花筒1】
· 民主的西瓜
· 书评:亨利基辛格《论中国》
· 政府拯救房市的钱是怎样花出去的
· 人在西方,勿犯政治路线错误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二)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一)
· 也談海外華人愛看國內電視劇
· 由江海松博士机场吻别說到中美、
· 關于手紙、廁所以及抽水馬桶的故
【美國萬花筒2】
· 阶级斗争,真的一抓就灵吗?
· 亲历南加州全境大停电
· 奥萨马之死:另一只潘多拉的盒子
· 君子群而不党,乡原德之贼也——兼
· 美国是强奸犯的天堂吗?
· 在2010年的选举中,投下你的神圣
· 有感于不是中国人的中国人答舒林
· 由填写人口普查问卷所想到的
【美國萬花筒3】
· 好莱坞电影《惊爆内幕》故事情节
· 温馨提示:假日幸存十二法
· 小儿要我投奥巴马一票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后续)
· 破产的政府与零票当选的议员
· 分享一件生活中的真实美国法制故
· 美国国会研究报告:理解中国的政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 快讯:奥萨马本拉丁死掉了
· 他为何放弃美国国籍?
【美國萬花筒4】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续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七)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六)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五)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四)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三)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一)
【隔山打牛】
· 所谓“言论自由”在中国的困境
· ZT:中国向何处去?
· 也从司马南事件看中国的希望又及
· 亿元善款在台湾:陈光标的行为艺
· 刘晓波上位的一个可能
· 南海东海黄海:以战止战,才有持
· 中国炮击钓鱼岛又如何?
· 我的关于富士康员工跳楼的tow ce
· 袁腾飞:大众俗文化中的怪胎
· Loser之歌及国人对海归的误读
【林林总总】
· 两全其美贴图法
· 兔年的祝福
· 唱了豺狼来了有猎枪,So What?
· 解禁的照片--变态而残暴的日本人
· 周末愉快:带色儿的绝对
·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一个圣人
· 《鹰隼大队》:歼十看上去帅呆了
· 转贴:一位台湾学校校长在中国内
【林林总总2】
· 欣闻五星红旗、青天白日旗插上了
· 响应丹奇,请签署这个呼吁书
· 中国的政治制度比美国的民主更灵
· 穆沙抬杠录
· 我与两分钱和德孤的有限交流
· 媒体的品格
· 日本东电公司澄清所谓“五十死士”
· 白凡致万维的紧急再声明
· 中國人,說一個“愛”字太沉重
【林林总总3】
· 一则悄悄话引起的公案
· 悄悄话致春夏无名,瀛洲大蟹,丹
· 社交网络和个人隐私
· 怎样打破汽车玻璃?童子军教的办
· 这位大佬究竟是谁?(微博)
· (微博)希拉里怎么了?
· 四川人看医生;品位虽然不太高,
· 回收站 (Recycle Bin)
· 吹毛求疵谈温家宝的“美女翻译”
· 为董卿说错别字找个借口:都是繁
【林林总总4】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等闲花鸟莫相疑
· 人狗之间
· 真正的釣魚島島主找到了,有慈禧
· 祝各位,掐的和不掐的,都节日快
· 万维恶意软件警告!
· 中国好人
· 万维博客病毒警告
· 夕阳之歌(图)
【华人社区】
· 答欧阳锋再谈决战高法
· 紧急动员,决战最高法院!
· 美国高法将重审大学招生中的种族
【好莱坞掠影】
· 从The Insider的故事看美国传媒
· 且看好莱坞怎样戏说历史:汤姆库
【美国游记】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贾西瓦树国家公园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隔山打牛2】
· 再论中国炮击钓鱼岛
· 辛子陵在沪讲话(全文转贴)
· 我为何对温总感到失望?
【中国文化研究】
· 从耳食之言得来的“学问”
· 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
· 我们为何研究中国文化?
· 臣妾意识与女性人格 ——古代士大
【万维左右】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发生过的历史难以轻易抹杀
· 答翅膀先生和白凡谈政教分离
· 就网上交友与美国言论自由答“运
· 出入万维谈“左”“右”
· 明星博主与网管互动--也向万维网
【环保与人】
· 为儿童还是为海狮?动物活动家们
· 绿警察,哥本哈根会议与中庸之道
【世博掠影】
· 世博三日记(3)
· 世博三日记(2)
· 世博三日记(1)
【明初那些人與事】
· 明初排名第三文人之死
【古代文論散論】
· 陆机《文赋》三题
· 从“养气”说看苏辙的文艺思想
【楊基研究】
· 楊基家世考
【四杰年譜】
· 【四杰年譜】 1357:元至正十七
· 【四杰年譜】 1356:元至正十六
· 【四杰年譜】 1352: 元至正十二
· 【四杰年譜】 1351: 元至正十一
· 【四杰年譜】 1347: 元至正七年
· 【四杰年譜】 1326: 元泰定三年
· 【四杰年譜】 1301: 元成宗大徳
· 明初四杰年譜說明
【明初四杰研究】
存档目录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23
2013-02-01 - 2013-02-23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5 - 2012-12-23
2012-11-03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24 - 2012-08-24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6
2012-05-01 - 2012-05-28
2012-04-11 - 2012-04-11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4 - 2012-02-29
2012-01-06 - 2012-01-14
2011-12-08 - 2011-12-28
2011-11-03 - 2011-11-14
2011-10-04 - 2011-10-29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27
2011-06-07 - 2011-06-21
2011-05-01 - 2011-05-25
2011-04-12 - 2011-04-28
2011-03-07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6
2010-12-02 - 2010-12-18
2010-11-01 - 2010-11-28
2010-10-05 - 2010-10-28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9 - 2010-08-25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22 - 2010-06-29
2010-05-18 - 2010-05-27
2010-04-21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24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2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8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9 - 2008-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