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白凡的博客  
一個平凡人的雪泥鴻爪  
網絡日誌正文
1. 工會作為公司化美國的大股東:簡要歷史 2010-11-22 17:04:21

【公約】本文純屬一家之言,有感而發。歡迎討論,但請儘量就事論事,並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則,勿用帶有侮辱性質的語言。謝謝

上次說到,在Corporate America這家大公司里,工會也是其中非常有權勢(very powerful)的大股東之一。它的存在對美國政治生態,尤其是其左傾傾向,有着重大影響。這樣一來,鄙視五毛先生有話可講了:這難道不是美國民主不是權貴民主,而是人民民主的鐵證嗎?要回答這個問題,還真得要好好梳理一下美國的工會運動的歷史和現狀。關於這個問題的專著,可以說是汗牛充棟。在一篇博文中講清楚它,確實有點勉為其難。不過也只好試一試。掛一漏萬之處不可避免。有興趣的讀者,只好請您們自己去做進一步的鑽研了。

就一般定義而言,工會是一種由工人組織起來,向雇主爭取工資,福利工作條件和規則,以及政治權利的組織。美國內戰後,工會作為對當時美國工業化的一種反應而興起。百多年來,組織起來的勞工運動深刻地影響了美國人的生活。無論是向好或壞的方向。反對和擁護它的人們,或者愛之,或者恨之,無不充滿情緒化的熱情。但是在工人內部,一直就是否需要工會,需要什麼樣的工會存在爭議。在勞資雙方的激烈有時血腥的鬥爭中,工會在1930-50年代獲得巨大發展。但是,美國的工會從1960年代起以至於當今,卻走着下坡路。而無論是其上升也好,下降也罷,美國聯邦的立法的改變決定了它的走向。

勞資糾紛的本質,實際上是一個產業收入的分配和工作場所的權力之爭。所以,關鍵問題是,誰應當分得經濟大餅的最大的一塊。誰來下命令,工廠的工作條件應當如何,工人應當工作多長時間,獲薪幾何,誰來決定工作進度,誰應享受健保和其他福利,等等。勞資雙方的根本分歧在於,資方認為,自由企業的核心是,雇主應當能夠根據自認為適當的的方式來經營企業而不受來自勞工的干擾,勞動力只是一種商品,應當以市場價格來出售。經理人作為工廠主的代表,應當享有全權。憑其意願雇誰不雇誰,或解僱誰,無須理由(hire and fire workers at will, for any reason or no reason)。而工薪由市場決定。應當由經理們來決定工時和進度。而工人如果不滿足於工作條件和待遇,可以自由辭職,到別的地方尋求工作。所以資方與勞工個人談僱工條件,是自由的企業的核心。侵犯這種自由權利,就剝奪了自由經濟的根本,最終減緩經濟的增長,從而傷害到所有人。而工會的觀點是,勞動力不是單純的商品,而是一種特殊的人類經驗的一部分,工人應該對他們的勞動條件有發言權;工人應當給付足夠的工資,以使其能夠舒適而有尊嚴地生活;享有傷害,失業,醫療和養老保險等福利。工人為其自身利益組織起來是一項基本人權。

勞資雙方的這種鬥爭和衝突經歷了有時血腥有時和平的鬥爭,談判,而雙方各有斬獲,但從未從根本上得以解決。工會的原則是靠團結,集體行動,當然這是在一定程度上以犧牲個人權利為代價。他們必須支付會費,不能個人與雇主達成交易,必須由別人來掌控自己的利益。而資方的訴求,則是私有財產權,個人自由和經濟效率。生意的主人無論的個人還是企業,應當有權對怎樣經營自己的生意做決定,這才是“自由企業”(free enterprise)的根本。非此何來公平可言?不然個人憑什麼以自己的財產來冒風險?工會對經營的干預,實際總是以罷工相威脅,所以意味着暴力,因此在美國經濟中沒有合法性。由於這種衝突的根本對立的性質,可以想見它在歷史上的不斷爆發的暴力和血腥就不是偶然了。

19世紀末是勞工運動最為暴力和血腥的時期。開始政府更多地站在資方一邊,甚至動用軍隊鎮壓罷工運動。但是勞工運動還是蓬勃發展,直到20世紀二十年代,由於美國經濟的廣泛繁榮,勞工運動顯得不是那麼必要和迫切,才有所消歇。然而到了1930年代由於大蕭條,由於親勞工的羅斯福總統促成的法律上的改變,使得工會的組織更加容易,工會迎來了發展的高峰時期。但是二戰以後,由於很多工會領袖的腐敗和自滿,有組織的勞工失去了方向。隨着戰後的高度繁榮,勞工領袖也忽視了勞工運動的發展。 在70年代開始,這種對工會力量的侵蝕加速發展,持續下降一直到今天。

勞工運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包括較高的工資,較好的福利,較少的工時和改善的工作條件。許多我們今天認為理所當然的權利如周末休息都是得益於工會運動。但是工會運動的集體主義觀念與美國人根深蒂固的個人主義相衝突。同時,由於美國的自由經濟在長期的繁榮中創造出巨大的財富,而工會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本身,從最低工資到老年保險,使得美國人的工作更人性化,使得工會的必要性顯得不再那麼重要了。人們逐漸遺忘了他們本身是工會運動的成果。相反,工會自身的問題,如工會的官僚化,腐敗,以及其導致的經濟生活的相對低效率,放大了工會的負面因素,而這時候雇主方面的價值如對私有財產權,個人自由的尊重,追求經濟的高效率,等等,就逐漸占了上風。與歐洲不一樣,美國工人通常不認同自己是屬於工人階級,也從來沒有出現一個歐洲那樣的工黨。而社會一般輿論,對工會也相當負面。所以至上世紀五十年代起,工會就像做自由落體運動一樣走下坡路。根據2007年的統計,年齡55至64歲的勞動者中,僅有16.1%的人是工會成員,而年齡16至24歲的勞動者中,這個比例僅有4.8%了。

如今,大多數美國人都再不屬於工會。儘管如此,工人運動在形成今天的美國社會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有些是好的,有些不是很好。或好壞兼而有之。 有時工會試圖阻止社會和技術的變革;有時又與管理層結成建設性的夥伴關係,使盈利和創新成為可能; 有時,他們反映了社會的的種族主義和性別歧視;有時他們又幫助移民,黑人,婦女實現美國夢。 有時,他們主張的嚴格到愚蠢的工作規則,阻礙到經濟,削弱了企業的發展;而有時,他們使工人贏得了高工資及其他福利,從而使數以百萬計的工人進入中產階級。

總之,美國的勞工運動,對美國的社會有非常深刻的影響。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勞工運動在今天的美國已經衰落和邊緣化。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的美國工會運動中,與這個總體衰落的趨勢逆向而動的,是公共部門工會組織的快速崛起。與1950年代私人企業(private sectors)有35%的工會化相比,今天(2007)的美國私人企業中,勞工工會化的企業僅僅占7.5%。而在1960年代,公共部門(public sector)工會組織所占比例僅有10%,而今天(2007)這個比列卻高達36%。也就是說,今日美國的工會,絕對大多數是在公共部門(public sector)。同時,在極少數勞工工會化的私人企業中,絕大多數又在那些高壟斷的超大型的企業如通用汽車公司,波音公司等。這兩個部分,又恰恰都與今天美國的經濟的問題緊密聯繫在一起。而回過頭來看,在美國政治中的幾個非常重要的玩家(players),最為powerful的工會組織,就是這些公共部門的工會組織,如美國各級政府雇員聯盟(American Federation of State, County and Municipal Employees (AFSCME)),美國教師聯盟(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achers),國際消防隊員聯盟(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ire Fighters),警察聯盟國際工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Police Associations (AFL-CIO))等等,與私人企業工會的對手是資方不一樣,他們爭工資,爭福利,爭權力的對手則是政府,說到底就是人民,就是從人民要高稅收來養活他們。而這個對手,一方面是由那些政客說了算,任何達成的條件,不光不需要他們自己掏腰包,相反的是,這些政客實際上就是這些條件的受益人。所以,公共工會的鬥爭結果,往往以工會的勝利而告終。統計表明,今天的公共部門的職工,無論是工資還是福利已經遠遠高出私營部門的從業人員。再看一看私營部門的那些工會對這個社會經濟的影響。幾大汽車公司由於工會造成的高工資高福利,使其喪失了競爭力而不得不申請破產保護,而政府為了救濟這些企業的bail out計劃,進一步導致政府的巨額赤字。

簡言之,今日之美國勞工運動,以及勞工組織對政治的影響,只是特殊利益集團的利益運作,從其社會代表性上講,只代表了少數人的利益,從政治效果來看,也更多是負面的。我會在接下來的文章里對此作更進一步的分析。

—————————————————————————

【勞工部勞動統計局資料】

Union affiliation of employed wage and salary workers by selected characteristics

 

==========================================

【相關系列文章】:

 

【美國統治階級】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一):左派的觀點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二):右派的看法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三):左右互搏看民主真相
美國的左派傳統、全球化、和社會主義救美國

 

【美國民主與金錢資本】


美國民主政治的白手套

黨派政治與金錢資本:從“劫位蠻得”的選區劃分看民主運作
金錢來自何處,又去向何方?
公司化的美國: 一人一票後面的故事

 

【美國民主與工會】

工會作為公司化美國的大股東(3):現實情形
工會:美國政壇的大玩家
傑瑞布朗對麥格魏特曼:工會與資本之戰

 

【美國民主與院外遊說】


美國民主的豬耳朵

華盛頓:K街上的利益掮客
美國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權
說客與政客的利益共生關係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上)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中)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下)

 

【美國民主與政客】


從“綁倒您(Bundling)”看美國政客與金錢的美妙婚姻

美國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財產登記制度
有關國會道德委員會的幾件軼人軼事

美國人的輪流做莊v.s中國人的任期制 

 


瀏覽(3462) (0) 評論(2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3-13 09:22:54
下面是vmvm與昭君的一段對話。相關文章的鏈接見文末

作者:vmvm 留言時間:2011-03-13 01:37:32
非常欣賞昭君對這一敏感事件的關注並組織討論!

首先,就事論事的評論:
1. In 1959, Wisconsin became the first state to pass a collective bargaining law for public employees, 現在又領風氣之先,第一個廢除公共事業工會collective bargain right, 引人思索。

2. In private sector, 工會代表員工利益,其collective bargain具有重要與積極作用;必須要指出的是,工會和員工都清楚雇主有破產風險, to avoid a lose-lose situation, 勞資雙方都有興趣達成妥協。

3.公共事業員工與工會則鮮有以上考慮;更重要的是,其雇主是代表你我所有納稅人的政府或公共機構,換句話說,公共事業工會是在bargain with 納稅人。

4. 如果你贊同以下任何一種對於政府或公共機構的看法 -- “效率低下”,“浪費”,“代表利益集團”,“落後於國際競爭”,“傲慢與死板”,那麼你就很難會對公共事業工會有好感。舉個例子,在教師與學生有利益衝突時,教師工會只會偏向教師一方,所以教師is largely paid by seniority than performance, and it is very hard to remove "bad" teacher.

5.我個人認為公共事業員工會更多的是站在納稅人的對立面;他們往往會阻礙,而不是幫助任何改善或改進政府或公共機構對大眾的服務,因為那實在不是他們的興趣或利益所在。

就事論事雖然簡單,但實際情況總是更複雜;再繼續往下討論實在有點力不從心,但願意在此拋磚引玉,provide some foods for thought –

6. Like it or not, 這一事件的討論又成為 Dem vs. GOP。 與很多人一樣,我並不贊同某一黨的全部主張。對於改善債務窘境,常識告訴我們需要開源節流並舉。兩黨政客並不傻,也許是他們太聰明了,知道如何取悅於其代表的利益集團來保住選票。工會就是一個利益集團。

7. 很多爭論焦點都集中在個人所得稅:
a). 誰是富人? Is $250K/year the magic number? I am afraid not.
b). 是否應對富人收更多的稅?I am afraid yes. 但同時,今天的真正富翁據有更多的逃稅或合理避稅辦法。單純靠提高稅率並不是最好的辦法;在全球化的時代,資金總是會很快流向收益更高的地方 – 更加富裕的個人與企業並不總是(或總能)把益處帶給本國政府與人民通過傳統的就業與稅收。

8. Globalization has changed the whole game! 在美國的 private sector, 工會伴隨着製造業在進一步萎縮,面對全球化競爭,they have little leverage or choice! 公共事業工會已成為美國工會的絕對主體,這實在不是什麼令人欣慰或自豪的事。The American has been spoiled; too many folks are good at complain and protest, only.

9. Globalization has changed the whole game!! 但美國政府與人民還沒有真正的危機感與緊迫感。兩黨不是致力於提高美國的競爭力與應變能力,而是繼續,甚至越加的互相攻擊,究其一點不及其餘。我們所需要的是思辯而不是謾罵,勇氣而不是逃避,活力而不是懶惰,信心而不是僥倖,行動而不僅是心動 ^_^

10. “它對美國今天面臨的經濟,政治等各方面的困境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昭君好問題!我的看法是,把矛盾擺到桌面上來總是一件好事,至少公共事業工會在今後一段時間內的發展狀況將是一個小小的風向標 – 如果工會贏得更多同情與支持,甚至像某些工會領導人所相信的那樣來一個工會大興旺, 那將顯示美國人民進一步選擇了自我封閉,逃避競爭,依賴大政府,政見對立更加激化。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1-03-13 09:34:22
謝謝你的評論! 非常贊同你對私營企業工會和公共事業工會的根本不同做出的對比,這也是很多人質疑公共事業工會存在的必要性的主要原因(另外一個主要原因當然是它所導致的低效和腐敗濫權,如你後面所舉的例子)

關於富人是否應該增稅,如何增,我在以前的幾篇文章中都有討論,請看上面鏈接的“美國社會真的變得越來越分化嗎”兩篇,和“簡評最近國會投票的幾個重要提案”

你對全球化對美國經濟的影響,以及美國人民急需改變 的分析也非常精彩!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2-22 09:17:40
自古一生你好!

國際競爭是一個現實,而工會的存在,與美國福利資本主義成本太高,加上資本的流動趨利的天性和全球化的現實,這一切決定了工作外移的不可避免。而美國由資本統治的現實,使得您所想象的立法幾乎不可能。這就是美國的現實。

剛剛來上班的路上,聽到一個說法,叫做you can avoid the reality, but you cannot avoid the consequence of avoiding reality(你可以逃避現實,但是你不可以逃避逃避現實的結果)。說得很好。所以抄在這裡。
回復 | 0
作者:自古一生 留言時間:2011-02-19 16:42:31
美國汽車工業衰落是因為工會要價太高嗎?其實,這個議題本身就代表了資方的立場。無需論據,只要換個立場,就可以責備資方把工作機會轉移到工資福利太低的國家。不是美國工人的工資太高,而是外國工人的工資不合理得低。只要立法禁止外國車就可以了。如果這種立法愚蠢到人人都知道不對,換成人民幣被低估就行了。日元韓元都經歷過了。政客很會換湯不換藥,公眾總是愚蠢的。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1-26 13:08:36
寄美兄你好!怎麼今天沒有出去搶購,有時間來萬維?

基本同意你的觀點。還是我們老祖宗的智慧管用。中庸之道,大矣哉!

代犬子謝過了。在這裡,我們沒有他們混得好。畢竟第一代移民,不能指望太多。不過話說回來,這不就是我們千辛萬苦移民出來的原因嗎?

也祝您週末愉快!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10-11-26 12:45:07
凡兄又是頗下了番功夫的!基本同意你的觀察,不過有少數地方俺持保留意見。比如這個:

“幾大汽車公司由於工會造成的高工資高福利,使其喪失了競爭力而不得不申請破產保護”美國三大汽車公司前幾年的困境,工會當然難辭其咎。但工會決不是主要的原因。當年Katrina以後,油價飆升,美國人民不再買三大生產的那些gas guzzlers,使得它們的銷量直線下降,有的甚至降了50%以上。這幾家公司沒有抓住機會搞技術改造和產品更新換代,遭到了市場的懲罰。這兩年,油價有所緩和,美國人民好了傷疤忘了痛,又開始買大車了,加上他們的新產品也不斷推出,所以情況大有好轉。幸好如此,否則當權者更是有口難辯。

去年GM和Chrysler的老闆坐着私人專機到華府討要救濟款,讓議員和媒體好好嘲諷了一番。這個社會,腐朽者大有人在呀。很多人都有共識,美國人付出太少,而得到太多。可不僅僅是普通老百姓才這樣哦。據統計,從2002至2007,美國收入增長的三分之二進入了top 1%的人的腰包。所以,如果要減薪,這top 1%, 2%, 或者5%應該首當其衝才對。這也是我為什麼支持讓Bush Tax Cuts expire的原因。

美國近三十年來,自里根開始,保守勢力是占上風的。美國今天的困境,他們也有很大的責任。所以要遊街示眾,應該還拉上幾個右派分子才對啊。想來想去,還是中國人老祖宗說得對,中庸之道才是正道,就象當年克林頓走的那樣的中間路線。

祝周末快樂。另恭喜貴公子榮升經理,初步躋身於統治階級行列!真是虎父無犬子。:-)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1-24 13:06:13
歡迎根兒回來。祝假日愉快!

在美國國內政治方面,我雖然算是個溫和的右派,但是還是不主張Wal-Mart的方式。美國的工資太高,主要還是表現在工會影響下的企業和公共部門。這兩者必然要大調整才可以。不然我們這些納稅人都被榨幹了。嘿嘿。。。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0-11-24 12:30:30
與阿凡的認識想法,讀者這麼覺得美國公司都應當向沃爾瑪看齊呢。美國現在的社會現實是工資太高而不是太低的問題。什麼時候美國的勞工成本降到了沃爾瑪的水準,什麼時候美國就有救了。

一嫻說的好,高法的判決很“陰險”。是美國右派的勝利。坦率地說,美國高法右派當權的現狀是很讓讀者感到欣慰的。

工會的勢衰在美國是不可避免的。因為高福利不符合美國的國情。美國老百姓雖“蠢”,可比很多所謂的精英,還是多點基本的常識的。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1-24 11:41:48
一嫻你好!謝謝鼓勵! :)

當然,工運本身實際上是一種政治和權力之爭(power struggle),它與保守派互相消漲是很自然的。高法的判決當然是保守勢力的大勝利。但是工會的衰落,還有其自身更深刻的原因。我在下面兩篇文章中將有進一步的討論。歡迎到時候來賜教。

祝你假日愉快!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1-24 11:34:06
漂移你好!

Wal-Mart確實是抵抗工會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將在下一篇文中簡單提及。Wal-Mart的工人待遇確實太低,以至於他們不能體面有尊嚴地生活,所以相當多的Wal-Mart工人還得要依靠國家的福利。所以怎樣避免工會的副作用,又適當控制資方的貪婪,確實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祝你假日快樂!
回復 | 0
作者:一嫻 留言時間:2010-11-24 11:13:09
學習白凡好文章。

美國工會曾經是抑制貧富不均的強大力量,但是現在美國工會已經衰弱了,看看其他資本主義國家工會的力量就知道,美國工會(尤其是製造業不)的衰弱,不僅僅是因為全球化的後果,而是因為保守主義運動的結果,換句話說就是政治原因。

從這次中期選舉也可以看到,因為高法關於取消對企業資助競選活動的金額限制,工會力量在選舉中已經力不從心了。美國工會這個股東持有的股權越來越少了。
回復 | 0
作者:漂移 留言時間:2010-11-24 10:29:21
Wal Mart深知工會組織的利害,所以不允許工會的存在,Wal Mart工人的工資待遇也是非常低的。工會組織的存在有利也有害。
回復 | 0
作者:令狐沖 留言時間:2010-11-24 10:00:07
白凡你好,我搜來的,今天上班閒得很,大夥都在摸魚呢。

祝你和各位網友假日快樂!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1-24 09:53:25
令狐你好!

真有你的。居然還能將這歌詞全文背誦下來!我們當初可是滿含深情地唱過這首歌。現在想起那旋律還會流淚的。只是歌詞一下記不全了。你這一提,全記起來了。

6531|1216|21655......

假日快樂!
回復 | 0
作者:令狐沖 留言時間:2010-11-24 09:38:37
呼喚西老大出來,我也來幫幫忙:
-----------------
西老大,我們的好西老大,
你在哪裡呵,你在哪裡?
你可知道,我們想念你,
———你的網民想念你!
我們對着高山喊:
西老大———
山谷回音:
“他剛離去,他剛離去,
革命征途千萬里,
他大步前進不停息。”
我們對着大地喊:
西老大———
大地轟鳴:
“他剛離去,他剛離去,
你不見那沉甸甸的谷穗上,
還閃着他辛勤的汗滴……”
我們對着森林喊:
西老大———
松濤陣陣:
“他剛離去,他剛離去,
宿營地去上篝火紅呵,
伐木工人正在回憶他親切的笑語。”
我們對着大海喊:
西老大———
海浪聲聲:
“他剛離去,他剛離去,
你不見海防戰士身上,
他親手給披的大衣……”
我們找遍整個世界,
呵,西老大,
你在革命需要的每一個地方,
遼闊萬維大地
到處是你深深的足跡。
回復 | 0
作者:令狐沖 留言時間:2010-11-24 09:32:50
好文,學習了!我一直納悶,來美國的年頭也不短了,為什麼從來沒被邀請加入工會呢。原來那是政府公務員和傳統大公司員工才有的福利啊。

昭君的“各種工會勢力和以華爾街為代表的資本方,已經成為“公司化”的美國最大的兩個股東”講的太好了,應該成為萬維本月份的流行金語。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1-24 09:25:54
歡樂頌你好!

你的問題並不是一種無根的想象。私人企業方面,GM, Chrysler等已經是破產保護中,公共事業方面,希臘等國的情況就是榜樣在前頭。這次加利福尼亞的州長選舉,再次由公共事業工會出大價錢支持的Jerry Brown當選。可見工會的影響力。而加州的前途怎樣,我們還得拭目以待。

西老大好久沒在我這地方出現過了。我也希望拋磚引玉,看到他的指正呢。

祝頌兄及各位節日快樂!
回復 | 0
作者:歡樂頌 留言時間:2010-11-24 06:36:34
凡哥和昭君兄的信息有價值!一個明明搞不定的東西還大行其道,到底為什麼?為了眼前的利益?但最後企業破產了,不還是一無所有嗎?西老大哪兒去了?揪出來遊街批鬥(西老大沒在附近吧)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1-23 19:33:17
真難得,根兒這次與白凡觀點幾乎完全一致。謝謝來訪和評論!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0-11-23 19:28:12
哈哈~該說的都讓昭君給代表了。

尤其認同的是她的那句“從一定程度來講,各種工會勢力和以華爾街為代表的資本方,已經成為“公司化”的美國最大的兩個股東”。

同為股東,如果資方代表的是貪婪和智慧的一面話,那麼工會則代表着自私和愚蠢的一面。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1-23 12:30:27
山月歌您好,謝謝您一如既往的支持。

美國的工會當然不是傀儡。但是它太powerful了。根據常識,一個社會裡某一勢力變得太powerful的時候,就會有問題了。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1-23 12:27:26
昭君您好!

您說得正是!工會勢力和華爾街是美國這個大公司的兩個最大的股東,卻不是美國之福,尤其不是美國廣大中產階級之福。美國今天的困境,與這兩大股東息息相關。

華爾街不用說了,美國工會的上升與衰落,正與美國帝國的上升與衰落同步。工會的最好時光是與二戰後歐洲和亞洲在戰後的廢墟上的掙扎,缺少國際競爭相聯繫的。但全球化的時代來臨,美國面臨真正的國際競爭,尤其是來自亞洲的新興國家的競爭的時候,工會化下的經濟就難以為繼了。所以,UAW在工會運動中可能是最成功的。同時它也最終殺死了為它下金蛋的金鵝。這就是美國汽車業今天面臨的困境。
回復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時間:2010-11-23 07:16:06
條分縷析,寫得很清楚,受教了。謝謝!我以為只有中國的工會是傀儡呢,原來美國工會也是如此不堪。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0-11-23 05:33:33
好文!
我一向認為,工會作為一種 ,在資本主義初級階段是起到了保護工人利益和權益的積極作用的;但在資本主義已經走向成熟階段,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在向社會主義過渡的階段,工會早已失去了它的歷史意義和存在的必要性。曾經以制止資方濫權為己任的工會組織,現在已經墮落為最腐敗最濫權的機構之一,而且是頂着冠冕堂皇的帽子腐敗和濫權,其結果就是行業競爭力的下降,最後是大家一起玩完。看看美國汽車行業和航空業(你舉的幾個例子中漏掉了航空服務業這個工會滲透率最高的行業)最近十幾年的經歷,就知道工會的作用有多麼大了。你能想象一個高中畢業的UAW 汽車從業人員,可以掙到十幾萬的高薪嗎?而且他們只要工作滿了二十五年,就能享受豐厚的退休金和醫療保險,一直到去世 -- 所以不少UAW成員不到五十就可以退休(如果他們高中一畢業就從業的話),然後享受這樣的待遇!這樣的勞工成本,如何與其他國家的企業競爭呢?

正如你文中所說,今天的工會已經是權貴民主制度重要的一部分,而從歷史淵源和政治理念上(social entitlement mentality)講,它們一直是民主黨的主要票倉之一。我們伊州的州長在這次選舉中本來因為主張漲稅等不 受歡迎的競選口號而受到共和黨候選人的挑戰,但最後還是以微弱多數當選,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他許諾教師和其他 public sector工會,在未來多少年內不會對他們進行裁員和減少pension benefits。

從一定程度來講,各種工會勢力和以華爾街為代表的資本方,已經成為“公司化”的美國最大的兩個股東,這是不是很諷刺的一件事啊?呵呵。
回復 | 0
我的名片
白凡
註冊日期: 2008-12-29
訪問總量: 1,369,70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敬告網友
最新發布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從評論看我所知道的花見草
· 媒體的言論自由等於公民的言論自
· 遠行歸來有感(七律一首)
· 也來秀一秀我的夫人(標題黨。慎
· 轉基因巨擘孟山都與美國政治
· 等閒花鳥莫相疑
友好鏈接
· 舒林子:舒林子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葉子:卻道天涼好個秋
· 令狐沖:拔劍四顧心茫然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信濟:信濟龍行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歡樂誦:歡樂誦
· 史語:史語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方鯤鵬:方鯤鵬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瀛洲大蟹:輕扣柴扉
· 老冬兒:老冬兒的博客
· 蘆鶴:蘆鶴
· 居日華2011:居日華2011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湯安:湯安的博客
· 法國劉學偉博士:法國劉學偉博士
· 別煮啦:別煮的博客
· 丹奇:丹奇
分類目錄
【隨着小兒一道成長】
· 想起情竇初開的豆蔻年華
· 周末工程:為馬自達MPV換車門把
· 與小兒一起成長:周末工程
【美國民主與政客】
· 美國政客的個人財產狀況及生財之
· 美國人的輪流做莊v.s中國人的任
· 有關國會道德委員會的幾件軼人軼
· 美國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財產登記制
· 從“綁倒您(Bundling)”看美國政
【美國民主與院外遊說】
·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下
·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上
· 說客與政客的利益共生關係
· 美國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權
· 華盛頓:K街上的利益掮客
· 美國民主的豬耳朵
【意大利印象:中部】
【微博】
· 公開的悄悄話致落基山人
· 見過不要臉的,沒有見過如此不要
· 少兒不宜:禁果(Forbidden Frui
· 你知道兩黨合作(bipartisan)是
· 百年與千年和太近與太遠(微博)
· 掘墓人的豪邁、快樂、與悲哀(微
·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微博)
· 我們應該有所行動嗎?(中微博)
· 生死存亡的“遊戲”
【意大利印象:威尼斯】
【意大利印象】
· 養在深閨的錫耶納
· 夕陽無限好,沉浮威尼斯
· 威尼斯大運河、水巷、和貢多拉船
· 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 意大利印象:維羅納一日
· 米蘭印象(二)
· 米蘭印象(一)
· 關於行萬里路的隨想
【月彎兒:西方看中國】
· 月彎兒:旅英生活體驗(二)
· 月彎兒:旅英生活體驗(一)
· 西方看中國之四: 中國將會成為怎
· 月彎兒西方看中國之三:中國與多
· 就馬丁傑奎斯的文章答阿妞不牛
· 月彎兒:西方看東方之二: 了解中
· 中國比西方更民主和合乎理法嗎?
【美國統治階級】
· 4.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三
· 3. 美國的左派傳統、全球化、和
· 2.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二
· 1.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一
【美國民主與金錢資本】
· 4. 公司化的美國: 一人一票後面
· 3. 金錢來自何處,又去向何方?
· 2. 黨派政治與金錢資本:從“劫位
【美國民主與工會】
· 5. 傑瑞布朗對麥格魏特曼:工會
· 4. 工會:美國政壇的大玩家
· 3. 公共事業工會影響下的美國人
· 2. 美國工運的衰落與公共事業工
· 1. 工會作為公司化美國的大股東
【美元危機】
· 4. 美國經濟的真實現狀與一種可
· 3. “班克”:它是取代美元的下一
· 2. 從歐洲的前車之鑑看美元的衰
· 1. 盛世危言:美國的末日來到了
【詩文賞析】
· 重讀《悼楊銓》
· 故土情懷與梅花精神
· 胡天游的《曉行》詩:駢文名家的
· 古詩聲律簡要
· 江山無恙時的興亡之嘆
· 離形得似,刻畫入神的詩中逸品
· 江波流盡千年事,明月白鷗都不知
· 歲晚江湖同是客,莫辭伴我更南飛
· “無理而妙”與“化實為虛”–晚唐羅
· 萬古至今同此恨,誰來翻新唱暮春
【詩文賞析2】
· 軟搖滾:麥克學搖滾與他們翻唱的
· 驀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和半江紅《桂花暗渡忍冬香》一首
· 月夜庭中抒懷(七律一首)
· 論詩詩(七律一首)
· 藝園詩(外二首)
· 棕櫚泉遊記兼和沙之舟
· 軟搖滾:麥克學搖滾與他們翻唱的
· 軟搖滾:麥克學搖滾與他們翻唱的
· 讀冬兒《劍門關懷古》有和 (七
【詩文賞析3】
· 遠行歸來有感(七律一首)
· 落葉(七律)
· 意態楚楚的假隱士
· 李西涯專在虛字上用功夫,如何當
· 中秋夜賞月游網題葉子貝克山行(
【美國萬花筒1】
· 民主的西瓜
· 書評:亨利基辛格《論中國》
· 政府拯救房市的錢是怎樣花出去的
· 人在西方,勿犯政治路線錯誤
· 奧巴馬國情咨文中文全譯(二)
· 奧巴馬國情咨文中文全譯(一)
· 也談海外華人愛看國內電視劇
· 由江海松博士機場吻別說到中美、
· 關於手紙、廁所以及抽水馬桶的故
【美國萬花筒2】
· 階級鬥爭,真的一抓就靈嗎?
· 親歷南加州全境大停電
· 奧薩馬之死:另一隻潘多拉的盒子
· 君子群而不黨,鄉原德之賊也——兼
· 美國是強姦犯的天堂嗎?
· 在2010年的選舉中,投下你的神聖
· 有感於不是中國人的中國人答舒林
· 由填寫人口普查問卷所想到的
【美國萬花筒3】
· 好萊塢電影《驚爆內幕》故事情節
· 溫馨提示:假日倖存十二法
· 小兒要我投奧巴馬一票
· 我與死神擦肩而過(後續)
· 破產的政府與零票當選的議員
· 分享一件生活中的真實美國法制故
· 美國國會研究報告:理解中國的政
· 我與死神擦肩而過
· 快訊:奧薩馬本拉丁死掉了
· 他為何放棄美國國籍?
【美國萬花筒4】
· 媒體的言論自由等於公民的言論自
· 轉基因巨擘孟山都與美國政治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續完)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七)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六)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五)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四)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三)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二)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一)
【隔山打牛】
· 所謂“言論自由”在中國的困境
· ZT:中國向何處去?
· 也從司馬南事件看中國的希望又及
· 億元善款在台灣:陳光標的行為藝
· 劉曉波上位的一個可能
· 南海東海黃海:以戰止戰,才有持
· 中國炮擊釣魚島又如何?
· 我的關於富士康員工跳樓的tow ce
· 袁騰飛:大眾俗文化中的怪胎
· Loser之歌及國人對海歸的誤讀
【林林總總】
· 兩全其美貼圖法
· 兔年的祝福
· 唱了豺狼來了有獵槍,So What?
· 解禁的照片--變態而殘暴的日本人
· 周末愉快:帶色兒的絕對
·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是一個聖人
· 《鷹隼大隊》:殲十看上去帥呆了
· 轉貼:一位台灣學校校長在中國內
【林林總總2】
· 欣聞五星紅旗、青天白日旗插上了
· 響應丹奇,請簽署這個呼籲書
· 中國的政治制度比美國的民主更靈
· 穆沙抬槓錄
· 我與兩分錢和德孤的有限交流
· 媒體的品格
· 日本東電公司澄清所謂“五十死士”
· 白凡致萬維的緊急再聲明
· 中國人,說一個“愛”字太沉重
【林林總總3】
· 一則悄悄話引起的公案
· 悄悄話致春夏無名,瀛洲大蟹,丹
· 社交網絡和個人隱私
· 怎樣打破汽車玻璃?童子軍教的辦
· 這位大佬究竟是誰?(微博)
· (微博)希拉里怎麼了?
· 四川人看醫生;品位雖然不太高,
· 回收站 (Recycle Bin)
· 吹毛求疵談溫家寶的“美女翻譯”
· 為董卿說錯別字找個藉口:都是繁
【林林總總4】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也來秀一秀我的夫人(標題黨。慎
· 等閒花鳥莫相疑
· 人狗之間
· 真正的釣魚島島主找到了,有慈禧
· 祝各位,掐的和不掐的,都節日快
· 萬維惡意軟件警告!
· 中國好人
· 萬維博客病毒警告
· 夕陽之歌(圖)
【華人社區】
· 答歐陽鋒再談決戰高法
· 緊急動員,決戰最高法院!
· 美國高法將重審大學招生中的種族
【好萊塢掠影】
· 從The Insider的故事看美國傳媒
· 且看好萊塢怎樣戲說歷史:湯姆庫
【美國遊記】
· 驀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賈西瓦樹國家公園
· 棕櫚泉遊記兼和沙之舟
【隔山打牛2】
· 再論中國炮擊釣魚島
· 辛子陵在滬講話(全文轉貼)
· 我為何對溫總感到失望?
【中國文化研究】
· 從耳食之言得來的“學問”
· 基督教與西方國家的文化塗鴉與種
· 我們為何研究中國文化?
· 臣妾意識與女性人格 ——古代士大
【萬維左右】
· 從評論看我所知道的花見草
· 發生過的歷史難以輕易抹殺
· 答翅膀先生和白凡談政教分離
· 就網上交友與美國言論自由答“運
· 出入萬維談“左”“右”
· 明星博主與網管互動--也向萬維網
【環保與人】
· 為兒童還是為海獅?動物活動家們
· 綠警察,哥本哈根會議與中庸之道
【世博掠影】
· 世博三日記(3)
· 世博三日記(2)
· 世博三日記(1)
【明初那些人與事】
· 明初排名第三文人之死
【古代文論散論】
· 陸機《文賦》三題
· 從“養氣”說看蘇轍的文藝思想
【楊基研究】
· 楊基家世考
【四傑年譜】
· 【四傑年譜】 1357:元至正十七
· 【四傑年譜】 1356:元至正十六
· 【四傑年譜】 1352: 元至正十二
· 【四傑年譜】 1351: 元至正十一
· 【四傑年譜】 1347: 元至正七年
· 【四傑年譜】 1326: 元泰定三年
· 【四傑年譜】 1301: 元成宗大徳
· 明初四傑年譜說明
【明初四傑研究】
存檔目錄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23
2013-02-01 - 2013-02-23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5 - 2012-12-23
2012-11-03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24 - 2012-08-24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6
2012-05-01 - 2012-05-28
2012-04-11 - 2012-04-11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4 - 2012-02-29
2012-01-06 - 2012-01-14
2011-12-08 - 2011-12-28
2011-11-03 - 2011-11-14
2011-10-04 - 2011-10-29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27
2011-06-07 - 2011-06-21
2011-05-01 - 2011-05-25
2011-04-12 - 2011-04-28
2011-03-07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6
2010-12-02 - 2010-12-18
2010-11-01 - 2010-11-28
2010-10-05 - 2010-10-28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9 - 2010-08-25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22 - 2010-06-29
2010-05-18 - 2010-05-27
2010-04-21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24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2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8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9 - 2008-12-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