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凡的博客  
一个平凡人的雪泥鸿爪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的政治制度比美国的民主更灵活 2011-10-20 10:23:51

【题记】本文是万维网友汤安推荐的一篇文章。原文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这个标题是该报的原题“China's political system is more flexible than US democracy”照译。因为这个报纸历来以客观,公正,和“to injure no man, but to bless all mankind”的宗旨著称,在美国媒体中也算是有些影响的报纸。而该文的观点有些出奇,所以我想翻译介绍给中文读者。只是译到最后,发现作者(Eric X. Li)可能是一位中国人,使得这篇文章的意义打了折扣。我并不同意本文的所有观点,但是以为这样的时候,这样的文章被介绍给民主体制下的美国人,有一些令人感兴趣的东西在。各位读者可以见仁见智,有砖尽管砸,我可能参与讨论,但请恕我不能为原作者回应您。为避免误解,特将英文原文附于每段译文之后。拖拽鼠标可看。  


【原文提要】许多人认为,西方的民主制度是一种比一党制优越的体制,因为政治权力的轮换赋予政府以灵活性,以达成所必需的政策变化。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一党制已经明显证明其适应时代变化的巨大能力(Many people believe the Western democracy is superior to a one-party system because the rotation of political power gives government the flexibility to make needed policy changes. But China’s one-party system has proven over time to be remarkably adaptable to changing times.) 

变革无处不在。 通过革命,选举,和其他方法,整个世界的政府都在轮换。而这中间,只有美中这一对世上最重要的国家,是显著的和平继承。 在接下来的13个月,美国的两党制民主选举将选出一位总统和新一届国会,而一党制的国家中国也将产生新的领导班子。 (Change is in the air. By revolutions, elections, and other methods, governments are changing hands across a wide swath of the world. Two of the most notable peaceful successions are occurring in none other than the most important pair of countries in the world,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In the next 13 months, America’s two-party electoral democracy will elect a president and a new Congress, and China’s one-party state will also produce new leadership.) 

当世界各地的人类社会面临种种似乎无尽的棘手问题的时候,人们再次激烈辩论:什么是“最好的”管治制度? ( With the myriad of seemingly intractable problems facing human societies everywhere, people are again hotly debating: What is the “best” system of governance?) 

连像福山(Francis Fukuyama)这样的思想大师都加入了论战 。 在他的新大部头《政治秩序的起源》及其相关著作中,福山先生指出,中国的一党制的明显成功,还是不能解决“坏皇帝”这个问题。就是:你如何让皇帝在变“坏”之后离开历史舞台?(Intellectual giants no less than Francis Fukuyama are entering the fray. In his new tome, “The Origins of Political Order” and in related writings, Mr. Fukuyama points out that the obvious success of China’s one-party system does not solve the “bad emperor” problem: How do you make the emperor go away if and when he turns “bad”?) 

一位报纸评论员曾经指出,尽管根据民意调查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享有广泛的民意支持,(中共一党体制)的致命缺陷是,当它失去人民支持的时候,没有办法“诱导”党放弃权力(A newspaper commentator has gone so far as to pronounce that despite the wide popular support (as measured by opinion surveys) enjoyed by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CCP), the fatal flaw in the system is that there is no way to “induce” the party to give up power if and when it loses the people’s support.) 

但是,这是一个虚假的命题。 中国有句古话:“夫君者舟也,人者水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今天,民族国家已经取代了帝国和皇帝。 在这个比喻中,水仍然是人民。 然而,舟已不再仅仅是一个皇帝和他的王朝,而是一个构成了现代民族国家的更大,也更为复杂的政治制度。(But this is a faux proposition. There is an old Chinese saying: “The people are like water, the ruler is a ship on that water. Water can carry the ship; water can overturn the ship.” Today, nation-states have replaced empires and kingdoms. In this analogy, water is still the people. The ship, however, is no longer just an emperor and his dynasty, but the larger and far more sophisticated political system that constitutes the modern nation-state.) 

中国的一党统治,是由其宪法所规定的,正如美国的民主选举制度是其宪法所规定的一样。始终体现在独立公众舆论调查中的,中国人民压倒性和持续性的对共产党的领导的支持,正是体现了这个国家的一党政治宪法的情形,因此也只能被解释为对这个基本政府体制的支持。(China’s one-party rule is enshrined in its constitution, just as America’s electoral democracy is in its. The Chinese people’s overwhelming and sustained support for the Communist Party’s leadership, as consistently reflected in independent public opinion surveys, is within the context of the nation’s one-party political constitution, and therefore can only be interpreted as support for this fundamental system of government.) 

美国人民对共和党或民主党的支持,潮涨潮落,但它并非必然表现了对美国选举民主这个根本制度的普遍支持。 目前,(中美)这两个国家的人民都支持各自的政治宪法。(Americans’ support for either the Republican Party or the Democratic Party ebbs and flows, but it is not necessarily linked to popular support for its fundamental system of electoral democracy. At the moment, both nations’ peoples support their respective political constitutions.) 

有人说,在假设的情况下,比如中共失去民心,它就应该下台。只有确保了这一点,党在目前享有的人民的支持才具有合法性。 按照这样的说法,从逻辑上推论下去,其结论就意味着,在假设的情况下,如果美国现有的民选的统治者失去了人民的支持,那么美国就必须停止选举,取消“人权法案 “,并实行专制或别的什么统治制度。(Some say that in the hypothetical situation in which the CCP lost popular support, it should step down from power, and only when this is ensured could the support of the people the party currently carries be rendered legitimate. Such an argument, if pushed to its logical conclusion, would mean that if, in a hypothetical situation, the current electoral regime in America lost the people’s support, the US must do away with elections, cancel the Bill of Rights, and install an authoritarian or some other system of governance. ) 

这当然是荒谬的。 在一个已经巩固了的体制内,统治者可能成功地和平传承或者轮换。但是 政治制度本身不可能迅速改变。 几乎没有例外,政治制度只有通过革命才可能突变。 在美国的短暂历史上,在其领土上就有过两次暴烈的战争,才建立和巩固了它目前的统治体制。(This, of course, is absurd. Rulers may be succeeded or rotated peacefully within established systems of governance. Political systems themselves cannot be changed on a dime. With few exceptions, political systems change quickly only through revolutions. In America’s short history, it took two violent wars on its soil to establish and consolidate its current governing system.)

许多人认为,西方的民主制度更加优越。因为通过投票的政党轮换允许政府要求的灵活性,使政策得以改变,满足不断变化的时代需求,从而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 相比之下,中国的一党制是刚性的,中共的权力垄断使它与人民相分离。(Many argue that Western democratic regimes are superior because the rotation of political parties by voting allows the flexibility required for the government to make policy changes that meet the demands of changing times and thereby better reflect the will of the people. In contrast, China’s one-party system is rigid, and the CCP’s monopoly on power disconnects it from the people.) 

做一点最简单的思考就可以知道这样的说法十分荒谬。 自从共产党于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在共产党一党领导下,中国政府的政策和政治环境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 从最初的所谓“新民主主义”联盟,到20世纪50年代初的激进的土地改革,从大跃进到20世纪60年代初的农田准私有化,从文化大革命到邓小平的“市场改革”、和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对党的重新定位,中国的国内政治从一个时期到另一个时期几乎面目全非。(The simplest exercise in intellectual diligence would show such argument to be preposterous. Since the party established the People’s Republic in 1949, under the leadership of a single political party, changes in China’s government policies and political environment have covered the widest possible spectrum. From the so-called “New Democratic” coalition at the beginning to the dramatic land reforms of the early 1950s, from the Great Leap Forward to the quasi-privatization of farmland in the early 1960s, from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to Deng Xiaopin’s market reform and Jiang Zemin’s redefinition of the Party through his “Theory of Three Represents,” China’s domestic politics are almost unrecognizable from one period to another.) 

在外交政策方面,中国实现了从20世纪50年代与苏联的紧密联盟关系,到20世纪7、80年代与美国的事实结盟以遏制苏联的转变。今天,它所追求的,是在一个日益多极化的世界里,与他国不同的、独立的道路。 没有人能够否认,其领导人,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从江泽民到胡锦涛,以及明年的习近平,无论是从政治前景还是政策的优先次序上,都存在着巨大的不同。比起其它政治制度下在政坛上下出入的政治家们的不同来,也毫不逊色。(In foreign policy, China moved from a close alliance with the Soviet Union in the 1950s to a virtual alliance with the United States in the 1970s and ’80s to contain the former. Today, its pursuit of an independent course in an increasingly multi-polar world is distinctive among the nations of the world. No one could deny that its leaders, from Mao to Deng, from Jiang to Hu and to Xi next year, differ as widely in political outlooks and policy priorities as those who move in and out of power under any other political systems.) 

经过六十年来,已经出现了许多失误和相应的纠正。 文化大革命这场灾难受到广泛的批判。 国家从它破碎的状态,走到我们都知道的今天的中国。 事实证明了一党制自我纠错和变革的非凡能力。(Through six decades, there have been many blunders and corresponding course corrections.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 a disaster – was outright condemned. And the country went from its shattered state to the China we know today. The facts demonstrate the extraordinary capability of a one-party system for change and self-correction.) 

另一方面,世界各地的选举制度的记录表明,通过选举的政党轮换可能无法提供所需的灵活性或自我纠正。 在美国,选举可能产生新的总统和新的国会多数党,但他们似乎在对付美国的长期挑战上,成就寥寥。(On the other hand, the records of electoral regimes around the world indicate that party rotation through elections may not provide the needed flexibility or self-correc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elections may have produced new presidents and congressional majorities, but they do not seem to have done much to tackle America’s long-term challenges.)

在欧洲 ,各国政府在定期的选举中,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没有选举产生哪怕最小的一点改变,以解决他们的现实的巨大窘迫。 在一年换一任总理的日本,选举和政党的轮替也未能解除其国家20年的停滞。 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在这些国家,由选举产生的政府的民众认可率总是远远低于50%。而中国的一党政府几十年来都保持了80%以上的认可率。(In Europe, governments regularly get voted in and out, but no elections have produced even the minimal corrections required to address their monumental distress. In the one-prime-minster-per-year Japan, elections and party rotations have failed to lift the country out of its 20-year stagnation. Perhaps this could explain why governments produced by elections routinely fall substantially below 50 percent approval rating in their countries, and China’s one-party government has retained approval rates above 80 percent for decades.)

在新一季世界各地的政局变化中,在中国,在西方,在日本和阿拉伯世界,是水载舟呢,还是水覆舟呢? 什么样的舟是水所真正想要承载的? 少一点意识形态的偏见,多几分理性的诚实,可能会告诉我们一些简单的的真理:选举轮换并不一定会产生灵活性和合法性;一党统治并不意味着僵化或缺乏民众的支持。(In this season of political change around the globe, in China, in the West, in Japan, and the Arab world, is water carrying the ship? Is water overturning the ship? What kind of ship does the water truly want to carry? A little less ideological bias and a little more intellectual honesty might tell us some simple truths: Electoral rotations do not necessarily produce flexibility or legitimacy; one-party rule does not mean rigidity or lack of popular support.) 

也许,只是也许,如果那些相信自己的政治制度的道德优越感的人们愿意从或者口沫横飞,或者以势压人的道德说教中分出些精力,做一点自我反省,说不定甚至可能会有助于他们自己的国家。 到底是谁真正有“坏皇帝”的问题?(Perhaps, and just perhaps, if those who are convinced of the moral superiority of their political system would spare the energy from lecturing, verbally and militarily, and spend it on some self-reflection, it might even help their own countries. Who is really having “bad emperor” problems?)

浏览(4290) (0) 评论(8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1-10-24 19:33:01
您写的东西我确实喜欢看, 但是,最近太忙了, 上网太多欠账一堆,想安心写个课题报告什么的。 忍不住溜上网也强迫自己只看不说。 但是, 最近又有点管不住了。 这几个数据贴这来属于班门弄斧, 不好意思。 并无意说服谁改变根本立场, 只是想说网上一些人争论的无聊还自以为是。 相信他们大部分人是真相信自己举的例子。 毛时代与邓时代的经济发展速度没有大家夸张的那么大。

真正的文革没有经历过, 但是,对75年的祸国殃民很有印象, 而哪一段时间恰恰是毛泽东周恩来病重而邓小平掌握实权时候, 使用的手法与刘少奇在大跃进中使用的手法完全相同, 就是顺着你的口号把你推下悬崖。 仔细回想那一段时间的政策制订与政策实施, 实际上政策没有出问题, 但是, 对官僚们权力受限制,利益捞不到所以整个权贵阶层心照不宣地搞破坏。 这个问题与老卡在利比亚的遭遇差不多。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24 10:12:00
香椿兄你好!谢谢来访!

你通常是最后一位来访者。有些时候时过境迁,读者少了,我自己也疏于检视,往往错过了回复你的留言。对不起。

你的数据很有意思。不过历史不容假设。事实上人们看到的是毛时代的模式未能维持足够的增长,改革开放后经济发生了巨变。这其中发生的文革算是一个异数,干扰了当时中国经济的正常过程。但是文革的发生,是个事实。所以谈经济体制,又实在不可能将它与政治分开来。当然我明白你其实想说的道理: 忆苦思甜的方式比较经济发展模式的优劣不是科学语言。 至于你开宗明义所说的政治协商制度与反对党夺权的合法性的问题,历史地看也是有道理的。至于今天中国的道路应该怎样走,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1-10-22 07:16:31
仔细分析了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 杜绝了反对党夺权的合法性, 这大概是毛体制能够维系中国统一而孙中山体系却导致军阀混战的重要原因。 中国是贫穷弱国, 权贵们有天然的崇洋媚外性格,而且随时充当买办的冲动。 即便例外如张作霖,也不得不与日本鬼子眉来眼去地勾结。

刚刚想到一个比较经济体制优劣的问题, 看有没有道理。
——————

从中国历年经济增律谈如何比较经济体制的优劣
小的时代经常忆苦思甜, 今天的很多人也把从那个年代学来的忆苦思甜用来比较经济体制的优劣。 比如说小时候吃不饱饭, 所以毛时代经济体制不好, 可是美国也曾经两年饿死800万人, 并且今天的美国经济体制与饿死人的30年代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你不能说美国经济体制不好,对不对! 忆苦思甜的方式比较经济发展模式的优劣不是科学语言, 而是政治语言。 普通百姓街上喊口号无可厚非, 很多自称学者博士硕士也这样喊口号就不对了。

我这里整理了一个中国历代经济增长率。第一列是年份, 第二列是经济增长率,第三列是把49年作为基数, 经济总量是49年的倍数。 从1949年算起, 到1975年毛泽东病重不能管理国家, 国家经济从1增长到10。18倍。 到了2007年, 经过改革开放, 经济模式转变, 国家经济总量是1949年的178。84倍, 178。84 比10。18 多了 很多(178-10 = 168), 这是老百姓的真实感受, 168!!!

你不得不承认, 改革开放以后的经济比毛泽东停止管理国家的时候,经济增长了很多很多。

我们可以理所当然地得出结论, 毛泽东时代是贫穷的, 这是忆苦思甜的主要依据。

但是,这个结论是否可靠? 我们做另一个计算, 把1950年到1975年的经济增长率包括60年的灾难算在内, 重复一遍, 也就是说从76年开始,重复毛泽东时代的经济增长率! 我们有一个惊人的发现, 到2001年, 中国经济如果按毛泽东时代增长率增长, 经济总量因该是1949年的103。59倍, 而当年实际经济总量是1949年的99。06倍。 也就是说按毛泽东模式发展, 经济总量会比2001年的实际经济总量还要高。

如果再重复6年, 我们发现, 2007年的经济总量应该是1949年的340。11倍, 而不是实际情况的178。84倍。 这就是说后30年的发展模式导致中国经济总量降低了 162。 这里绝对没有攻击哪一个经济发展模式的目的。

当然, 我去除了1976年,很多人会觉得我是选择性剔除数据, 另外, 1952年的增长率也不可能重复。 但是, 同样道理,我也没有考虑咱的钱贬值5倍,还有今天的经济总量里边有多少三陪女心酸鸡的屁, 也没有说今天的经济总量里有多少是富士康为美国出苦力,经济算到中国头上, 利益运往台湾和美国的比例, 也没有说多少中国人的血汗换做绿纸片金元卷, 打了水漂再也要不回来了。 更没有计算当年天价的义务劳动不算经济总量。 如果修红旗渠今天要花多少钱, 不敢计算了。

这里只说明一个学术问题, 比较经济发展模式必须用科学的方法, 不能采用教会故事会的方法,或者忆苦思甜的方法。


————————————————————————————————

假设49-75
年份 增长率 经济基数 年增长率 经济基数
1949 —— 1.00 1.00
1950 23.40% 1.23 23.40% 1.23
1951 19% 1.47 19% 1.47
1952 73.80% 2.55 73.80% 2.55
1953 15.60% 2.95 15.60% 2.95
1954 4.20% 3.07 4.20% 3.07
1955 6.80% 3.28 6.80% 3.28
1956 15.00% 3.78 15.00% 3.78
1957 5.10% 3.97 5.10% 3.97
1958 21.30% 4.81 21.30% 4.81
1959 8.80% 5.24 8.80% 5.24
1960 -0.30% 5.22 -0.30% 5.22
1961 -27.30% 3.80 -27.30% 3.80
1962 -5.60% 3.58 -5.60% 3.58
1963 10.20% 3.95 10.20% 3.95
1964 18.30% 4.67 18.30% 4.67
1965 17.00% 5.47 17.00% 5.47
1966 10.70% 6.05 10.70% 6.05
1967 -5.70% 5.71 -5.70% 5.71
1968 -4.10% 5.47 -4.10% 5.47
1969 16.90% 6.40 16.90% 6.40
1970 19.40% 7.64 19.40% 7.64
1971 7.00% 8.17 7.00% 8.17
1972 3.80% 8.48 3.80% 8.48
1973 7.90% 9.15 7.90% 9.15
1974 2.30% 9.36 2.30% 9.36
1975 8.70% 10.18 8.70% 10.18
1976 -1.60% 10.02 23.40% 12.56
1977 7.60% 10.78 19% 14.95
1978 11.70% 12.04 73.80% 25.98
1979 7.60% 12.95 15.60% 30.03
1980 7.80% 13.96 4.20% 31.29
1981 5.20% 14.69 6.80% 33.42
1982 9.10% 16.02 15.00% 38.43
1983 10.90% 17.77 5.10% 40.39
1984 15.20% 20.47 21.30% 48.99
1985 13.50% 23.24 8.80% 53.30
1986 8.80% 25.28 -0.30% 53.14
1987 11.60% 28.21 -27.30% 38.64
1988 11.30% 31.40 -5.60% 36.47
1989 4.10% 32.69 10.20% 40.19
1990 3.80% 33.93 18.30% 47.55
1991 9.20% 37.05 17.00% 55.63
1992 14.20% 42.31 10.70% 61.58
1993 14.00% 48.24 -5.70% 58.07
1994 13.10% 54.56 -4.10% 55.69
1995 10.90% 60.51 16.90% 65.10
1996 10.00% 66.56 19.40% 77.73
1997 9.30% 72.75 7.00% 83.17
1998 7.80% 78.42 3.80% 86.34
1999 7.60% 84.38 7.90% 93.16
2000 8.40% 91.47 2.30% 95.30
2001 8.30% 99.06 8.70% 103.59
2002 9.10% 108.07 23.40% 127.83
2003 10.00% 118.88 19% 152.12
2004 10.10% 130.89 73.80% 264.38
2005 10.40% 144.50 15.60% 305.62
2006 11.10% 160.54 4.20% 318.46
2007 11.40% 178.84 6.80% 340.11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0-22 00:40:52
公积金老兄,

我是从你的傻话里读出来你是“在中国游手好闲5个月”的。你口口声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可是你分明没有做过调查,却非但屡屡发言,还不让经过调查的发言。

从你这个明显的理路不清,我读出你在中国除了“游手好闲5个月”, 没有别的可能。这是“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啊。

你本人回国游手好闲,当然不是要非得向我老汇报一下回去干啥呢。“游手好闲啊” 我不已经知道了?

不过你可以告诉我老人家,你回去是“受中国的某单位邀请的缘故”。但我老人家可以不相信啊。 就象你不相信那 86% 一样。

“采访调查胡家或温家的几条狗”?你的公积金老兄的双亲,不必我去采访调查吧?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公积金 留言时间:2011-10-21 21:02:49
13579?我看你还是叫250好了!

您还是去品尝你党妈妈的大小便吧!又香又甜吧?

“面向一般人群”?去TM的“面向一般人群”!只有你这样的250才信!

你就天天拿着“亲”你党妈妈的洋文章诈尸吧!

今天“亲”你党妈妈,怕是明天就要你党妈妈命!你这250,连这么浅显的道理还JJYY?你是真250还是假250啊?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10-21 20:03:42
公积金:
你用什么形容我都没关系,随你大小便,呵呵

不过,你是真傻还是装傻呀,数据图表看不明白是吧?

那个表中三个星代表采访对象是有工作的人,因为所问的问题是对工作的满意度。这有什么问题吗?没工作的人你非问人家对工作满意不满意,你不是找抽么?这跟值不值得采访有啥关系?其他两个问题,对国家的满意度,对经济的满意度,问卷面向一般人群。

有气是吧?这是美国屁卡中心数据,有气你去DC把屁卡砸了我没意见,呵呵
回复 | 0
作者:公积金 留言时间:2011-10-21 19:44:37
13579:

“待业在家吃糠咽菜的主”就不值得采访吗?

俺真的不想用“狗眼看人低的主”来形容您?
回复 | 0
作者:公积金 留言时间:2011-10-21 19:38:53
木老:

俺就不明白,您老人家是从哪里读出来俺是“在中国游手好闲5个月”呢?中国古人常劝人,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本人虽非“君子”,但您老人家是否堪称“小人”呢?

本人回国是不是要非得向您老汇报一下回去干啥呢?不过俺可以告诉您老人家,俺回去是受中国的某单位邀请的缘故。这算不算“游手好闲”呢,按您老的定义?

还有,俺建议,您老要想获得更高的百分比,请您去多采访调查胡家或温家的几条狗。说不定您老能得到个120%的数据来意淫或者自慰呢。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10-21 19:06:22
呵呵,美国皮尤中心虽然很TM不是东西,居然给出86%这种令人愤怒的数据,但咱公正一点说,这帮孙子做的这个表还是说得过去地,哈哈。

被公积先生/小姐慧眼识出的那三个小星星也即“based on respondents who are employed”,是特指对job的满意度。问对工作的满意度当然只能问有工作的人。如果问正待业在家吃糠咽菜的主,你对工作是否满意,那不成心撮火么?还不让人家大嘴巴给抽出来?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0-21 18:41:53
公积金 老兄,

看来你这个没有去调查过的,“发言权”还多过人家专门做调查的美国机构啊。

我仔细看了看那表下面的based on ...

也懂“who are employed”的意思。据说在美国当今至少有 9.1%的不懂这个意思。看美国满马路的失业汉,也不知道那个 9.1% 是怎么 TM 调查出来的。

看来这个 “who are employed” 才是关键啊,你看“who are employed”的越多,对政府越满意。

你的问题其实就是因为 "not employed", 所以才会在中国游手好闲5个月啊。而且跟你混在中国的,多半也是些 “who are NOT employed”. 所以牢骚满肚啊。 你说是不是?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10-21 18:19:29
呵呵,公积同学,
看把你气的,不至于的吧?怒伤肝。。

我也帮你骂几句你看行不行?

去TM的86%!
日你姥姥的皮尤中心!
哈哈哈!


白凡兄多包涵,我心比较软,我是看着公积同学愤怒我于心不忍,跟他一块骂两句给他败败火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0-21 18:12:25
这篇评论不是写给 亚力liu 老兄的。。。

“我最近上博客一般只看博文,甚少看评论,” --- 因为“评论”都是你不喜欢的民意,所以就少看看。其实你要是博文也不看,那就更省事了。

“这篇《中国的政治制度比美国的民主更灵活》,如果你是中国的统治者,这个结论是成立的” ---- 如果你不是中国的统治者(比如说这篇文章的作者) 显然这个结论也是成立的。 否则他也不会写。

“因为国家大事只是那九个人(或者是一个人)的事情,不用象美国什么国会呀,两党呀、民意呀那样来回折腾。” ---- 不对,中国的国家大事和美国的国家大事一样,都是关系许多人的事,需要许多考虑,权衡,只是决定形式不同,但都不可能是一个人或九个人能决定的。

“但是,更灵活不等于更好” ---- 更古板更不等于更好。

“这80%的认可率是臆造出来的吧?” ----- 是美国调查组织臆造的。

"没有人说民主制度是完美的制度,也没有人说专制制度就完全一无是处,但是,得胃溃疡总比得胃癌强吧。" ----- 这逻辑就是说胃溃疡不是完美的,胃癌也不是一无是处? 如果的出了民主=胃溃疡,专制=胃癌的结果,多半是读书读傻了再加别有用心了

“有几位名字熟悉的骂客的评论我就直接skip掉了,这倒也省事。” --- 所以这篇你熟悉的“老穆”骂客评论,你也多半会直接 skip 掉,所以你也看不到,就不会难过,大家省事。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公积金 留言时间:2011-10-21 18:11:44
13579:

你会不会仔细看看那表下面的based on ...?

你懂“who are employed”的意思吗?

去TM的86%!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10-21 17:40:24
白凡兄,
关于对于国家或政府认可度的争论,凡是拿自己的所谓感觉说事的都属于瞎扯蛋,不必对这类争论认真。这种事情要拿数据说话。

最近的数据找不到,但美国皮尤中心2008年曾发表一项调查显示,86%的中国受访者对国家发展方向满意,82%认为中国经济良好。两项数据在有同类调查数据的几十个国家中均排第一位。

原文见连接:
http://www.pewglobal.org/2008/07/22/the-chinese-celebrate-their-roaring-economy-as-they-struggle-with-its-costs/

只要民众对国家发展方向压倒性的满意和支持这个国家的运行就是健康的。至于人们喜欢不喜欢共产党,呵呵,who cares?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21 17:32:48
公积先生,好,去TM的!
回复 | 0
作者:公积金 留言时间:2011-10-21 16:48:19
白凡先生,这似乎不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这似乎是一个“视而不见”,不,确切地说,是一个“视而不愿说”的问题。

我不相信那些在该党领导下的“既得利益者”会“视而愿说”。说80%以上这话的人真的是在侮辱中国底层老百姓的智商!去TM的80%!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21 15:11:48
公积金,谢谢回来!

回国生活五月,时间不短,应当有一些真切的认识。但是您的观感和别人的好像不一样。看来这也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谢谢分享您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21 15:06:01
亚力liu你好。谢谢来访和留言。

我和你不一样,有些人的博文,我在领教以后,就基本不看了,只看评论。因为万维有些评论是相当精彩的。比起博主自己,不知高出凡几。对我的博客,不妨亦作如是观。当然对于我所了解的评家,比如那位鄙毛的,我也会skip的。

本文的观点和他说到底数据,都有评说的余地。你的看法还是靠谱的。但这其实不是我译介这篇文章的初衷。遗憾的是,众多评论中,真正涉及到这一点的不是很多。
回复 | 0
作者:公积金 留言时间:2011-10-21 14:19:36
其实我倒真的希望该党的支持率超过80%,只可惜真的不是这样。在我刚刚回国接近5个月的时间里,我似乎没有听到一个(哪怕一个!)底层农民说该党的好话,他们似乎相当无奈,似乎盼望着什么,但是又相当无奈。。。。。。这使我立即想起了《让子弹飞》的最后结尾。。。。。。

不过我真的听到一位小学退休老教师似乎说点好话。这不奇怪,他的每月退休金大约为4000-5000元!

这位Li姓作者的文章真的很幼稚,实话。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21 12:27:40
谢谢chicoo来访!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21 12:24:56
昆仑山上一棵草,你应该再读读我的题记。此文我最先在英文媒体上读到全文,感到英文挺地道的。也可能我自己半吊子英文,也分不清地道不地道。已经翻到最后才怀疑可能作者就是中国人。但是仍然认为译介该文有一些意义。后来一经证明作者身份和原文出处,立即做了说明。自己也感到有点被忽悠了。

不过无论如何,事情本身就有它的意义在。请参见上面的讨论。

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21 12:17:46
公积金,马天空 starlet各位,谢谢来访

民调这个玩意儿,真还不好说。到处都在民调,到处都在操控民调。我更信自己的感觉。所以我同意马天空及starlet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21 12:09:13
山月歌好。看到你的平凉古城了。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21 11:49:02
黑河兄你好!说得不错。中国的崛起是个事实。也在努力试图按照自己的意志来影响国际社会。西方不得不面对这一切。和平共赢需要非凡的智慧。看习先生的啦!

说到插队,下边已经有人在调侃了。我们看来确实是老啦。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21 11:14:21
谢谢PH和鄙五来访。尤其欣赏鄙五的执着可爱之处。:-)希望老穆对你招呼得还好。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21 11:12:05
华山兄好!

这篇文章已经证明是中国出口,再转内销。好像是新加坡的《南华早报》最先以英文发表。也确实是在《美国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

无论如何,本文已经引起相当反响。我比较关注的是在美国今天面临麻烦的时候,这样的文章被美国自己的媒体介绍给美国的英文读者的意义。同时不理解我们的同胞为什么会对这种现象反感。

中华民族当今的民族虚无主义问题,也是因为有一批人被西方的成功吓傻了,失去了自我。再加上少数被收买的可怜虫。不过不管他们的声音多高,毕竟成不了什么气候。所以,只要中国努力发展,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回复 | 0
作者:chicoo 留言时间:2011-10-21 11:10:13
我说,难怪,原来这有几位当年修地球的,有意思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21 10:51:35
老穆你好!金莲美眉你好!二位是常客,让我一并招呼吧 :-)谢谢来访。并请随意:-)

我都不知道华山已经推荐过了,而且你们与沁霈就此还有过交流。开始我也不知道此文是中国出口。不过我很同意老穆对她的批评。中国人为什么就不可以向西方文宣呢?我们的屁股不可以坐歪了。是不是?
回复 | 0
作者:亚力liu 留言时间:2011-10-21 10:44:16
我最近上博客一般只看博文,甚少看评论,因为评论大多充斥着空洞的叫骂。因此有几位名字熟悉的骂客的评论我就直接skip掉了,这倒也省事。不过对于博文我是认真看的,主要出于对别人劳动的尊重。这篇《中国的政治制度比美国的民主更灵活》,如果你是中国的统治者,这个结论是成立的,因为国家大事只是那九个人(或者是一个人)的事情,不用象美国什么国会呀,两党呀、民意呀那样来回折腾。但是,更灵活不等于更好,这80%的认可率是臆造出来的吧?没有人说民主制度是完美的制度,也没有人说专制制度就完全一无是处,但是,得胃溃疡总比得胃癌强吧。如果得出了专制制度因此好过民主制度的结论,要不是读书太多读傻了,就是别用用心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21 10:42:37
五大你好,谢谢来访!你的几篇大作,还在学习中。感到你很用心。对曾国藩我没有研究,还不敢妄言。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白凡
注册日期: 2008-12-29
访问总量: 1,277,8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敬告网友
最新发布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等闲花鸟莫相疑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居日华2011:居日华2011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信济:信济龙行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舒林子:舒林子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丹奇:丹奇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芦鹤:芦鹤
分类目录
【随着小儿一道成长】
· 想起情窦初开的豆蔻年华
· 周末工程:为马自达MPV换车门把
· 与小儿一起成长:周末工程
【美国民主与政客】
· 美国政客的个人财产状况及生财之
· 美国人的轮流做庄v.s中国人的任
· 有关国会道德委员会的几件轶人轶
· 美国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财产登记制
· 从“绑倒您(Bundling)”看美国政
【美国民主与院外游说】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下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上
· 说客与政客的利益共生关系
· 美国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权
· 华盛顿:K街上的利益掮客
· 美國民主的猪耳朵
【意大利印象:中部】
【微博】
· 公开的悄悄话致落基山人
· 見過不要臉的,沒有見過如此不要
· 少儿不宜:禁果(Forbidden Frui
· 你知道两党合作(bipartisan)是
· 百年与千年和太近与太远(微博)
· 掘墓人的豪迈、快乐、与悲哀(微
·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微博)
· 我们应该有所行动吗?(中微博)
· 生死存亡的“游戏”
【意大利印象:威尼斯】
【意大利印象】
· 养在深闺的锡耶纳
· 夕阳无限好,沉浮威尼斯
· 威尼斯大运河、水巷、和贡多拉船
· 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 意大利印象:维罗纳一日
· 米蘭印象(二)
· 米蘭印象(一)
· 關於行萬里路的隨想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二)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一)
· 西方看中国之四: 中国将会成为怎
·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之三:中国与多
· 就马丁杰奎斯的文章答阿妞不牛
· 月弯儿:西方看东方之二: 了解中
· 中国比西方更民主和合乎理法吗?
【美国统治阶级】
· 4.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三
· 3. 美国的左派传统、全球化、和
· 2.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二
· 1.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一
【美国民主与金钱资本】
· 4. 公司化的美国: 一人一票后面
· 3.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
· 2. 党派政治与金钱资本:从“劫位
【美国民主与工会】
· 5. 杰瑞布朗对麦格魏特曼:工会
· 4. 工会:美国政坛的大玩家
· 3. 公共事业工会影响下的美国人
· 2. 美国工运的衰落与公共事业工
· 1.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
【美元危机】
· 4. 美国经济的真实现状与一种可
· 3. “班克”:它是取代美元的下一
· 2. 从欧洲的前车之鉴看美元的衰
· 1. 盛世危言:美国的末日来到了
【詩文賞析】
· 重读《悼杨铨》
· 故土情怀与梅花精神
· 胡天游的《晓行》诗:骈文名家的
· 古诗声律简要
· 江山无恙时的兴亡之叹
· 离形得似,刻画入神的诗中逸品
· 江波流尽千年事,明月白鸥都不知
· 岁晚江湖同是客,莫辞伴我更南飞
· “無理而妙”與“化實為虛”–晚唐羅
· 万古至今同此恨,谁来翻新唱暮春
【詩文賞析2】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和半江红《桂花暗渡忍冬香》一首
· 月夜庭中抒怀(七律一首)
· 论诗诗(七律一首)
· 艺园诗(外二首)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读冬儿《剑门关怀古》有和 (七
【詩文賞析3】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落叶(七律)
· 意态楚楚的假隐士
· 李西涯专在虚字上用功夫,如何当
· 中秋夜赏月游网题叶子贝克山行(
【美國萬花筒1】
· 民主的西瓜
· 书评:亨利基辛格《论中国》
· 政府拯救房市的钱是怎样花出去的
· 人在西方,勿犯政治路线错误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二)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一)
· 也談海外華人愛看國內電視劇
· 由江海松博士机场吻别說到中美、
· 關于手紙、廁所以及抽水馬桶的故
【美國萬花筒2】
· 阶级斗争,真的一抓就灵吗?
· 亲历南加州全境大停电
· 奥萨马之死:另一只潘多拉的盒子
· 君子群而不党,乡原德之贼也——兼
· 美国是强奸犯的天堂吗?
· 在2010年的选举中,投下你的神圣
· 有感于不是中国人的中国人答舒林
· 由填写人口普查问卷所想到的
【美國萬花筒3】
· 好莱坞电影《惊爆内幕》故事情节
· 温馨提示:假日幸存十二法
· 小儿要我投奥巴马一票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后续)
· 破产的政府与零票当选的议员
· 分享一件生活中的真实美国法制故
· 美国国会研究报告:理解中国的政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 快讯:奥萨马本拉丁死掉了
· 他为何放弃美国国籍?
【美國萬花筒4】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续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七)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六)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五)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四)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三)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一)
【隔山打牛】
· 所谓“言论自由”在中国的困境
· ZT:中国向何处去?
· 也从司马南事件看中国的希望又及
· 亿元善款在台湾:陈光标的行为艺
· 刘晓波上位的一个可能
· 南海东海黄海:以战止战,才有持
· 中国炮击钓鱼岛又如何?
· 我的关于富士康员工跳楼的tow ce
· 袁腾飞:大众俗文化中的怪胎
· Loser之歌及国人对海归的误读
【林林总总】
· 两全其美贴图法
· 兔年的祝福
· 唱了豺狼来了有猎枪,So What?
· 解禁的照片--变态而残暴的日本人
· 周末愉快:带色儿的绝对
·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一个圣人
· 《鹰隼大队》:歼十看上去帅呆了
· 转贴:一位台湾学校校长在中国内
【林林总总2】
· 欣闻五星红旗、青天白日旗插上了
· 响应丹奇,请签署这个呼吁书
· 中国的政治制度比美国的民主更灵
· 穆沙抬杠录
· 我与两分钱和德孤的有限交流
· 媒体的品格
· 日本东电公司澄清所谓“五十死士”
· 白凡致万维的紧急再声明
· 中國人,說一個“愛”字太沉重
【林林总总3】
· 一则悄悄话引起的公案
· 悄悄话致春夏无名,瀛洲大蟹,丹
· 社交网络和个人隐私
· 怎样打破汽车玻璃?童子军教的办
· 这位大佬究竟是谁?(微博)
· (微博)希拉里怎么了?
· 四川人看医生;品位虽然不太高,
· 回收站 (Recycle Bin)
· 吹毛求疵谈温家宝的“美女翻译”
· 为董卿说错别字找个借口:都是繁
【林林总总4】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等闲花鸟莫相疑
· 人狗之间
· 真正的釣魚島島主找到了,有慈禧
· 祝各位,掐的和不掐的,都节日快
· 万维恶意软件警告!
· 中国好人
· 万维博客病毒警告
· 夕阳之歌(图)
【华人社区】
· 答欧阳锋再谈决战高法
· 紧急动员,决战最高法院!
· 美国高法将重审大学招生中的种族
【好莱坞掠影】
· 从The Insider的故事看美国传媒
· 且看好莱坞怎样戏说历史:汤姆库
【美国游记】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贾西瓦树国家公园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隔山打牛2】
· 再论中国炮击钓鱼岛
· 辛子陵在沪讲话(全文转贴)
· 我为何对温总感到失望?
【中国文化研究】
· 从耳食之言得来的“学问”
· 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
· 我们为何研究中国文化?
· 臣妾意识与女性人格 ——古代士大
【万维左右】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发生过的历史难以轻易抹杀
· 答翅膀先生和白凡谈政教分离
· 就网上交友与美国言论自由答“运
· 出入万维谈“左”“右”
· 明星博主与网管互动--也向万维网
【环保与人】
· 为儿童还是为海狮?动物活动家们
· 绿警察,哥本哈根会议与中庸之道
【世博掠影】
· 世博三日记(3)
· 世博三日记(2)
· 世博三日记(1)
【明初那些人與事】
· 明初排名第三文人之死
【古代文論散論】
· 陆机《文赋》三题
· 从“养气”说看苏辙的文艺思想
【楊基研究】
· 楊基家世考
【四杰年譜】
· 【四杰年譜】 1357:元至正十七
· 【四杰年譜】 1356:元至正十六
· 【四杰年譜】 1352: 元至正十二
· 【四杰年譜】 1351: 元至正十一
· 【四杰年譜】 1347: 元至正七年
· 【四杰年譜】 1326: 元泰定三年
· 【四杰年譜】 1301: 元成宗大徳
· 明初四杰年譜說明
【明初四杰研究】
存档目录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23
2013-02-01 - 2013-02-23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5 - 2012-12-23
2012-11-03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24 - 2012-08-24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6
2012-05-01 - 2012-05-28
2012-04-11 - 2012-04-11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4 - 2012-02-29
2012-01-06 - 2012-01-14
2011-12-08 - 2011-12-28
2011-11-03 - 2011-11-14
2011-10-04 - 2011-10-29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27
2011-06-07 - 2011-06-21
2011-05-01 - 2011-05-25
2011-04-12 - 2011-04-28
2011-03-07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6
2010-12-02 - 2010-12-18
2010-11-01 - 2010-11-28
2010-10-05 - 2010-10-28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9 - 2010-08-25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22 - 2010-06-29
2010-05-18 - 2010-05-27
2010-04-21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24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2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8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9 - 2008-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