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 星期六 一整天都沒電。 昨天的一場暴雨,並沒有帶走暑熱。早上9點,室外的溫度已超過80度。 這麼熱的天,冰箱裡的食品怎麼辦?我帶上孩子出門,想去超市買幾包冰塊回來。 一家超市門前的停車場上有不少車,我心中一喜:"這家超市有電!"正準備走進去,兒子指着門上的一張白紙說:"媽媽,看這裡。" 白紙上寫着:"Sorry, we are out of ice." 開車回家,路過一個加油站,只見等候加油的車排起了隊。怎麼回事?把油箱加滿,以防萬一? 我帶着孩子們去上繪畫課,一路上好幾處的交通燈都沒有信號,大多數的司機都能遵循先到先走的原則,緩慢地穿過十字路口,個別性急的司機會搶道。 馬路上散落着一些樹枝和樹葉,路旁有倒下的樹幹,我們開始意識到昨天的暴風雨造成的損失很嚴重。約二十分鐘的時間裡,我們就看見有三處,倒下的樹幹壓在高壓電線上。 有一棵很粗的樹,被攔腰砍斷,感覺是被雷電劈倒的。昨天下班時我經歷的是風雨交加,其它地方可能就是電閃雷鳴了。 午後,太陽火辣辣地照着,室外的溫度逼近100度。沒有空調,再加上門窗緊閉,人呆在室內感覺很悶熱。我決定帶孩子們去圖書館。 離家約15分鐘路程的圖書館內,有電,有空調,也有很多人。有人在閱讀,有人在看電腦,有人在給手機和手提電腦充電。 上網查了一下新聞,得知這次的暴風雨強度是近年來罕見的,我所在的州有660,000戶居民斷電。電力公司估計,全部修復需要5至7天的時間。 離開圖書館,我們在街上轉悠,想找一個吃飯的地方。附近的商家和餐館都因停電而關門了,我們找到一家開門營業的快餐店,裡面有很多人。能在有空調的地方吃一頓飯,感覺真不錯。 晚上八點過後,家中依然很熱,好在地下室里還算陰涼。我們在地下室里點起蠟燭,就着微弱的燭光玩微型檯球,上一次玩微型檯球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7月1日 星期天
昨天很晚才睡,因天氣悶熱,兩個孩子沒有睡好,早上起來後有點精神不振。 早飯過後,趁室內溫度還算適宜,讓兩個孩子坐在沙發上看書,我開始清理冰箱。冷凍室里的食品都化了,移至冷藏室,暫時維持冷藏室的低溫。如果今晚再不來電,明天就要清空冰箱。 沒有電,我們能幹什麼?停電的作用之一:可以進行深刻的思考。 女兒說:“我在想,Amish 人平時都做些什麼?” 兒子說:“沒有電,就不能玩遊戲。電被發明以前,人們是不是沒事幹?” 午後,室外的溫度又升至90多度,又是一個酷暑天。今天圖書館不開門,只能呆在家裡了。兩個孩子無所事事,把小時候的一些玩具翻出來玩。 什麼時候才會來電呢?我看看堆在洗衣筐內的衣服,決定用手洗衣服。先用水把衣服浸濕,打上肥皂,然後用手搓洗,肥皂泡在手指間沉浮。想起了讀大學的時候,冬天,女生們在水房裡洗衣服,水冰冰涼,衣服很重 ... 想起了小時候的夏天,我們把西瓜浸在井水裡,用扇子扇風,用涼水擦竹床,吃綠豆稀飯,喝酸梅湯,聽鄰居叔叔講鬼的故事 ... 停電的作用之二:讓人們回味起過去的時光。 下午五點,客廳里的燈閃了一下,亮了。兒子高興地叫着:“來電了,來電了!” 從星期五到星期天,停電48小時後,來電了。 到今天(7月5日)為止,本州仍有十萬多戶居民家中無電,明後兩天氣溫將超過100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