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方鲲鹏
  方鲲鹏的万维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5) 2012-08-06 12:24:31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5)

 

作者: 方鲲鹏

 

五、总统竞选只在少数几个州热闹

 

虽然新闻媒体说,今年116日是总统大选日,美国各州的选民这一天将去投票站,根据选票上写着的总统候选人名字,投票选择其中一位为美国总统。但是,这是个不严格的表述。这一天选民其实不是选总统,而是选一个代表本选区的“选举人”。然后在一个多月后的1217日,各选区的选举人才投票选出总统。这就是美国独特的选举人选举总统制度。

 

美国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共分配538名选举人,总统由选举人投票选出,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举人票,即得到270张或以上的选举人票,就当选总统。每个州不问大小,可分配到两张选举人票,而华盛顿特区分配3张,其余435张选举人票,每个选区分到一张。选区不跨州,按人口数划分,但人口再少的州也至少构成一个选区,即每个州至少有3张选举人票。美国有7个最小的州,就是只有最少配额的3张选举人票。而人口多的加州,有55张选举人票,是选举人票最多的州。1217选举人投票选举总统只具象征意义,是例行公事,因为选举人将投哪位总统候选人的票,大家早就知道了。


美国的选举人团制度又规定“赢者通吃”,即一个州的所有选举人票,必须全部投给在这个州获胜的总统候选人。比如说,某一个州分配到20个选举人名额,即这个州总共有20张选举人票18个选区。116日的投票结果,7个选区共和党候选人获胜,6个选区民主党候选人获胜,5个选区由第三党候选人获胜,根据“赢者通吃”的游戏规则,1217日这个州的20位选举人要全部投票给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美国的总统选举制度,至少在三种情况下,可能是获得较少选民选票的候选人当选,显然违反了民主选举的最基本原则:

 

1)由于采用“赢者通吃”的选举人团制度,有可能赢得较多选民支持的总统候选人,没有赢得较多的选举人票。比如,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戈尔比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在全国范围多得了53万余张选民的选票,但是赢得总统宝座的却是小布什,因为后者得到较多的选举人票。

 

2)选民在总统大选日选举的不是总统,而是本选区的选举人,奇怪的是,选举结果可能是败选者当选。比如说,某一选区的选民在总统大选日,选举出共和党籍的本选区选举人,但是州内其他选区有较多的民主党籍选举人胜选,按照“赢者通吃”的制度,这个选区原本获胜的共和党籍选举人,要让位给败选的民主党籍选举人,由这位败选者在1217代表该选区投票给民主党籍总统候选人。这种反民主现象比较隐蔽,因为印在选票上的不是选举人(准确的说,候选的选举人)的名字,而是总统候选人名字,所以尽管每次总统大选都会大量发生这种怪现象,但鲜有人注意。

 

3假定除了两大党,第三个党崛起壮大,或者出现一个非常有号召力的独立总统候选人,就会出现没有一位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举人票,这种情况下,美国法律规定由国会众议员举行一次投票,在获得选举人票最多的三位候选人中,选出一人为总统,结果当然是民主和共和两党中,哪个党在众院占多数,哪个党的候选人当选。

 

由于现代民意调查方法越来越准,民主、共和两党对于自己哪些州通吃无虑、哪些州再努力也被吃、哪些小州得失无碍全局,早就了然于胸。于是算计下来,竞选变成不是面向全体美国人民,而是主要在几个胜负难决的关键州中进行。在美国的华人,绝大多数感觉不到大选的气氛,因为华人主要聚集的地区,都是胜负早已确定的大州,比如加州、纽约州、新泽西州、伊里诺斯州是民主党的地盘,德克萨斯州是共和党的地盘,在这些州几乎闻不到选战的硝烟。

 

今年选情摇摆的州只有9个,其中选举人票较多而有决定性影响的大州有佛罗里达州、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今年两大党的总统候选人确定后,美国媒体经常公布两人的全国民调数据,基本上不相上下。在这种情况下,那摇摆的三大州民调比全国民调更显重要,其中尤以佛罗里达州为甚。2000年总统选举后,因为两个候选人在佛州得票结果太接近,一时无法确定谁在该州胜选。而佛州有29张选举人票(与纽约州并列为全美选举人票数第三多的州),当时的情况是,谁拿下这个州,谁就坐上总统宝座。最后佛州重新计票问题闹到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们挑选了小布什当总统。从此以后,每次大选,佛州总是成为两党最重要的兵家必争之地,成为决定谁当选总统的关键州。今年也不例外,让我们拭目以待。

 

所以,虽然同样是选举人票,但各州的“含金量”很不同。两党总统候选人都把竞选活动集中三、五个关键摇摆州,投下巨量的资源、资金和时间,那里的选举人票“含金量”特高,甚至可以值到每张数百万美元。而大多数其他州因为选民主要倾向于某一个党,胜负未选已定,两党都节约竞选资金,不在那些州化重金砸广告,那里的选举人票就没什么“含金量”了。

 

美国的民主党,号称是关心穷人的党。而共和党则毫不掩饰其帮富的“党性”,总统候选人在竞选过程中绝口不提美国的贫穷问题,倒是常常主张削减社会福利、削减公校教育补助等等的所谓小政府政策。但是怪异的是,美国人均收入低的州倾向于投共和党的票,而人均收入高的州倾向于投民主党的票。对这种怪异现象,我还没找到令人满意的分析,而民主和共和两党对此都觉得很尴尬,竞选过程中刻意不提及。

 

例如,以人均收入衡量的最穷10个州,从最低开始,依次如下:密西西比、阿肯色、田纳西、西弗吉尼亚、路易斯安那、蒙大拿、南卡罗来纳、肯塔基、阿拉巴马和北卡罗莱纳,2008年总统大选奥巴马只很勉强地赢得其中最“富”的北卡罗莱纳州。而今年的总统大选,共和党的策略家们预测罗姆尼有把握获胜的州中,包括了所有这10个美国最穷的州。不知谁能解释这种民主怪哉?

 

选举人团制度由美国宪法规定,虽然后来宪法修正案对选举规定作过几次修改,最近的一次是1964年,但选举人团制度始终没有修改。而“赢者通吃”的规定,则是各州议会自己制定的

 

美国的总统选举制度,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复杂、最愚蠢、最不合理的选举制度,而且还不民主,因为不能保证获得较多选民支持的候选人当选。尽管民主、共和两党在很多问题上针锋相对,争论不休,但是对这种落后的选举制度却是高度默契合作,刻意保留,不予改革。因为这种选举制度,以及配套的公款竞选资助游戏规则,最有利于两个大党独裁,不利于新党、小党的发展。美国法律规定在没有一位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举人票时,由国会众议员选举总统,表面上看,由国会选举总统的几率应该很高,可实际上两党制在19世纪20年代定形后,近200年来,还没有遇到需由众议院决定总统人选的场合。换言之,在两大党制定的游戏规则下,小党、新党被合法“扼杀”在萌芽状态,无法壮大到赢得一些选举人票。

 

 (待续)

浏览(1506)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2-08-07 12:58:04
看来这些州的穷白人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共和党的削减社会福利政策固然对他们不利,但想到民主党在背后给黑人撑腰,更是气不打一处来。
回复 | 0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12-08-07 10:31:27
我的上面的评沦中的下半部分被削掉了,可能是字数限别有关,我加贴如下。

有趣的是,仔细分析这些红州的选情历史发现,在首府以及一些中、大城市及周边地区,居民以支持民主党为主。主要原因有:

少数族裔和移民集中,工业技术发达,白领和高薪工作集中,相对较开放,白人中支持民主党比例也较高。CNN电视台每次大选期间都会对各州的红蓝分布做详细报道,到时可以关注。


我说这些人内心仇视少数族裔和移民是有根据的。你看前不久这些州通过的违反宪法的"反移民法"那叶个狠呀,居然叫中小学校统计哪些学生是无证移民,哪些不是,叫学生家长自报填表,由学生上交,恨不得把移民赶尽杀绝。

历史上南北战争解放黑奴这些州坚决顽抗,直到前几年美国其中一个州的州法上还保留有黑奴的条款。其实,这些州有大量的原欧州德、奥等国的白人移民,这些人的排他倾向是天生的。三K党现在存这些州还有很强的势力,大家不可掉以夺轻心,说不定什么时候又搞个"新反华人法"。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2-08-07 09:46:11
千页博,
你的分析很有说服力,正规媒体即使得出同你一样的结论也不会刊登,因为“共和党的中坚力量,极端仇视少数族裔和移民”的话太敏感了。种族因素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虽然这些州黑人多,但比起白人还是少数,黑白两帮投票对着干,结果是给共和党通吃了。所以奥巴马在这些州赢不了。谢谢你的分析。
回复 | 0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12-08-07 06:34:05
好文章,对了解选举的本质很有帮助。

关于你文中提出的为什么中南部穷州是红州(即支持共和党),我的看法是

中南部穷州的居民构成以低收入的蓝领和农民为职业的围着教堂转的红脖子为主,这些人是共和党的中坚力量,极端仇视少数族裔和移民,以所谓保守著称,三K党的大本营就在这些州。尽管大量的黑人和拉丁裔人生活在这些州,而且还支持民主党,但是由于从各州的总体看蓝营的票数要少于红营,最后,正如你文中所指出的,这些州的选举团人选票就都算入共和党候选人的头上了,这些州就被称为红州了。

有趣的是,仔细分析这些红州的选情历史发现,在首府以及一些中、大城市及周边地区,居民以支持民主党为主。主要原因有:

少数族裔和移民集中,工业技术发达,白领和高薪工作集中,相对较开放,白人中支持民主党比例也较高。CNN电视台每次大选期间都会对各州的红蓝分布做详细报道,到时可以关注。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2-08-06 18:03:49
信博,
这个假设的例子估计历史上没有发生过,像没有候选人得到半数选举人票,就要由众院选总统,这个条件在其他国家很容易达到,但200年来,美国还没有遇到需由众议院决定总统人选的时刻,除了两大党,美国其他党冒不出头。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8-06 17:14:23
哈,方博,其实俺也没有什么专门研究,我只是根据新闻来判断的。你举的例子美国历史上不知道有没有先例,就是三党旗鼓相当的情形?现在只有两大党,还不至于会产生如此离谱的结果。可以想见,如果出现三党或者多党旗鼓相当的情况,这种选举安排就不合理了。

当然,另一种解释就是这种制度下不会出现第三大党。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2-08-06 15:42:25
信博,谢谢你指出!改成这样是否还有问题:

比如说,某一个州分配到20个选举人名额,即这个州总共有20张选举人票,分18个选区。11月6日的投票结果,7个选区共和党候选人获胜,6个选区民主党候选人获胜,5个选区由第三党候选人获胜,根据“赢者通吃”的游戏规则,12月17日这个州的20位选举人要全部投票给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8-06 15:22:20
“11月6日的投票结果,有35%的选民投给共和党候选人,34%的选民投给民主党候选人,31%的选民投给其他候选人,根据“赢者通吃”的游戏规则,12月17日这个州的20位选举人要全部投票给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
方博这里的说法不准确。如你下面(2)所述,赢得多数选区才能通吃本州全部选举人票,而赢得多数选区不一定要赢得多数普选票(popular votes)。这和选区划分有关,或者说和各方支持者/反对者在各个选区的分布有关。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2-08-06 15:20:19
白兄,你好。
选举人团制度由美国宪法规定,虽然后来宪法修正案对选举规定作过几次修改,最近的一次是1964年,但选举人团制度始终没有修改。而“赢者通吃”的规定,则是各州议会自己制定的。(谢谢提醒,这一段已加入了正文。)

选举人由党指定,很多州还要宣誓不得违背党组织的指令,投给其他总统候选人。经宣誓后如果不按党的命令办,造成总统宝座花落别家,恐怕官司要打到最高法院。不过一般不会发生,想出风头作惊人之举的历史上极少量发生过,意外只有一、二张选举人票,不足以影响最后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8-06 13:44:45
谢谢分享!

你可否讲一讲这个选举人票的起源和发展。为什么有这个制度?还有,就是这些选举人是怎样确定的?如果选民投票给总统候选人,并非选举人,那么怎么确定谁来代表民众去做这个选举人。如果是暗箱操作,谁在操作?如果选举人违背选民的意愿,怎么监督?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2-08-06 12:26:16
这个给快活阎罗,
看到你抱怨被庄锐拉黑了,你忘了,他上次不是说看到你这个网名怕怕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方鲲鹏
注册日期: 2010-05-15
访问总量: 1,143,2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均为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商业性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新发布
· 波兰导弹疑案
· 统计数据证明接种新冠疫苗剂数越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7)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6)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5)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4)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3)
分类目录
【美国的选举政治】
· 选区划分的怪胎 - 蝾螈选区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8)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7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6)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5)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4)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3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2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1
【诺福克四水兵】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12)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11)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10)
· 从“诺福克四水兵”冤案中学习保护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8)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7)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6)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5)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4)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3)
【陈果仁被害案30周年】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5)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4)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3)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2)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1)
【软性腐败问题】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五)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四)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三)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二)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一)
【美国游说政治面面观】
· 说客拥有、说客治理、利益集团享
· 议员家属做说客的生意经
· (美国国会的)耳印记拨款
· 议员与助手的合伙生意模式
· 议长丑闻下台焉知非福
【石油起源理论和伊拉克战争】
· 石油起源理论和伊拉克战争(三)
· 石油起源理论和伊拉克战争(二)
· 石油起源理论和伊拉克战争(一)
【发展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
· 以美国为镜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制
· 以美国为镜为戒构建中国特色的制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五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四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三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二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一
· 中国在规章制度方面不能绕过的三
· 社会发展阶段论能为中共理论困境
· 以美国为镜发展中国特色的资本主
【关于普世价值看法】
· 阅读提示:《共产主义理论兴衰史
· 普世价值论幕后的故事
· 回应《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鼓吹普世价值论对民主、自由、人
· 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在何方
· 虽然一人一票但分量大不相同
· 谷歌自诩不作恶“避税”邪门赛过洗
· 美国两党长期分享政府权力的奥秘
· 共产主义理论兴衰史预告了普世价
· 同性恋权利与普世价值
【美国黑人民权案例2】
· 美国有些州曾经黑兔与白兔也不能
· 命名“纪念埃米特悌尔公路”的缘由
【美国黑人民权案例1】
· 中国人不应对中华民族产生自卑
· 美国最高法院也可以拒绝释宪
· 美国黑人争取平等选举权的历史
· 为美国民权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马
· 祸害美国百年的乌鸦法
· 最高法院重新释宪令种族隔离为非
· 华人是白人还是黑人?美国最高法
· 美国开国宪法定义一口黑人折算五
· 八分之七白人血统的人不是白人
· 宪法是什么意思?由最高法院说了
【美国司法模式】
· 一位美国联邦法官断案期间吃了被
· 中国的司法改革无需站在政改的大
· 美国各种监督机制在司法权面前止
· 美国陪审团审判正在消失
· 司法权力不受约束可以自我膨胀
· 法官职位很大程度上被政治庸酬左
· 法官终身制和绝对豁免权
· 钱力滥用取代权力滥用
· 复制美国司法运作模式必定失败(1
【美国万花筒1】
· 占领华尔街运动半周年述评
· 美国政府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 前众院议长如此发横财是否属腐败
· 盘点新世纪头10年美国腐败和性丑
· 晒晒美国上诉庭法官的独立办案
【法官受贿滥判少年案】
· 分析美国人民很不满但社会不乱的
· 普选和司法独立不能阻止官员搞腐
· 受贿法官的认罪协议被联邦法院接
· 美国司法缺乏自觉纠错的机制和动
· 宾州最高法院对受害者态度前拒后
· 法官受贿滥判少年…(3)
· 法官受贿滥判少年…(2)
· 法官受贿滥判少年案及对中国体制
【俞陵诉吴弘达】
· 俞陵诉吴弘达案(三)
· 俞陵诉吴弘达案(续)
· 俞陵诉吴弘达案
【高瞻案】
· 美国政府反间谍办公室的高瞻档案
· 美国最高法院拒绝了高瞻的上诉申
· 扑朔迷离的高瞻案(续)
· 扑朔迷离的高瞻案(二)
· 扑朔迷离的高瞻案(一)
【翟田田案】
· 六评翟田田之案 – 彼得森律师10
· 五评翟田田之案 - 荒诞走板的“骚
· 四评翟田田之案–大陪审团的决定
· 三评翟田田之案–解说逮捕翟田田
· 专访翟田田:我是如何被控莫须有
· 二评翟田田之案 - 论美国的国骂
· 一评翟田田之案 - 翟田田之案峰
【杂文1】
· 部分万维博主暂时失去博文是人为
· 回复网友的好意
· 脸书(Facebook)股价趣谈
· 无知者无畏
· 程序民主的怪胎 - 阻挠表决的“掠
· 谷歌CEO认为即使在限制条件下也
· 想听懂广东话吗?请看这份速成资
· 晒晒Google(谷歌)臭名昭著的点
【连载】
【疫苗】
· 统计数据证明接种新冠疫苗剂数越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7)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6)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5)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4)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3)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2)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1)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0)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9)
【杂谈2020美国总统大选】
· 副总统哈里斯救拜登能持续多久?
· 国会山暴乱“殉职”的警察其实是病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启动参院弹劾审判是民主党愚蠢之
· 总统特赦权与二次弹劾案
· 举世奇葩--美国总统选举制度(增
【其他】
· 波兰导弹疑案
· 是向左转还是向右转 人的大脑很
· 美国媒体的良心
· 赵婷因《无依之地》而无依之地
· 人类“十月孵胎一朝破出”的时代即
· 一幅最不要脸又最爱自立牌坊的自
· 唱衰中国疫苗的协奏曲
· 谁控制过去就控制未来
· 国家错误政策的头号帮凶
· 美国媒体应颁给川普紫心大勋章
存档目录
2022-11-18 - 2022-11-18
2022-05-15 - 2022-05-15
2022-02-05 - 2022-02-26
2022-01-12 - 2022-01-31
2021-10-17 - 2021-10-17
2021-09-03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01
2021-07-02 - 2021-07-27
2021-06-23 - 2021-06-30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7 - 2021-04-28
2021-03-09 - 2021-03-31
2021-02-13 - 2021-02-13
2021-01-04 - 2021-01-27
2020-12-14 - 2020-12-30
2020-11-27 - 2020-11-27
2018-10-03 - 2018-10-26
2018-04-18 - 2018-04-18
2018-02-14 - 2018-02-14
2012-08-01 - 2012-08-22
2012-07-09 - 2012-07-23
2012-06-19 - 2012-06-26
2012-05-30 - 2012-05-30
2012-04-18 - 2012-04-26
2012-03-16 - 2012-03-16
2012-01-02 - 2012-01-26
2011-12-09 - 2011-12-30
2011-11-03 - 2011-11-27
2011-10-01 - 2011-10-31
2011-09-26 - 2011-09-28
2011-08-09 - 2011-08-18
2011-07-18 - 2011-07-29
2011-06-07 - 2011-06-10
2011-05-03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7
2011-03-07 - 2011-03-31
2011-02-10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12
2010-12-08 - 2010-12-20
2010-11-02 - 2010-11-19
2010-10-04 - 2010-10-20
2010-09-06 - 2010-09-19
2010-08-03 - 2010-08-10
2010-06-24 - 2010-06-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