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方鲲鹏
  方鲲鹏的万维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以美国为镜发展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 2011-09-26 13:02:02

以美国为镜发展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1

(代前言)

 

作者: 方鲲鹏

 

【按语:作者有意写3卷本的《近距离观察美国》,先发个长篇《前言》试试水。】

 

一、名不正则言不顺

 

孔子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出处:《论语·子路》)。

 

孔子这段话讲解了名正言顺的重要性,指出名不正的一系列后果。翻译成现代语言,其意思大致为:名称不正确,说起话来就不顺当;说话不顺当,事情就办不成;事情办不成,礼乐(指规章制度)就不能兴盛;礼乐不能兴盛,刑罚的执行就不会得当;刑罚不得当,百姓就会手足无措不知所从。

 

孔子这番“名不正则言不顺”的言论,正是今日中共窘态的写照。

 

中国政府长久以来反复宣称,“我们是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最早由邓小平在198291日为中共十二大作的开幕词中提出。然而,自其诞生以来的历史无疑地宣示,这是挂羊头卖狗肉,名不符实。

 

仅从表达方式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在也沦落为语无伦次了。从逻辑和常识来说,只有与众不同,才能称为“特色”。但是当今世界,除了中国,自称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只有朝鲜和古巴了,社会主义国家连“众”都没有,“某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又从何谈起?

 

另一方面,世界上有众多的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生产和分配的方式有共同属性。如果中国社会具有这些资本主义的共性,又具有一些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没有的特点,称“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就恰如其分了。

 

共产党的原教旨派一直信奉社会主义能焕起人们的劳动积极性,因而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这种貌似完美,用自以为是的逻辑推演出的理论,忘了人的利己主义天然属性,因此在实践中不仅没有焕发起人们的劳动积极性,反而引发普遍的懒散,也阻碍了人类的创造力,致使劳动生产率下降,社会供应极度贫乏。毛泽东在后期也看出了问题所在,但他采取的对策是强迫人民“斗私批修”,进行所谓思想改造、世界观改造。这种扭曲人性的强制做法使得情况更益恶化。折腾来折腾去,中共建政后用了30年的时间才终于完成了对这种社会主义理论的证伪过程。与此同时,世界上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包括朝鲜、越南、古巴、苏联及其众多卫星国,也个个都在证明社会主义造成生产效率低下。

 

中国接下来的30年又用实践证明,以利己主义驱动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能引发人类无穷的创造力,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导致财富的激增。中国的资本主义实践谱写了辉煌的奇迹。上世纪6070年代,亚洲四小龙的经济腾飞,曾创造了连续高速发展十几年的记录,被赞誉为资本主义世界的奇迹。但它们同中国比较,是小巫见大巫了。中国以远比四小龙巨大的经济体,连续高速发展三十几年而没有减速,是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的伟业。而且中国只用30年的时间,就完成了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需要200多年才能达到的那种资本积累、集中和垄断的程度。

 

社会的政治制度可以分为民主体制、权威体制等。而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是社会的生产和分配制度,不应等同于社会的政治制度,不应在意识形态方面大作渲染。由于以前意识形态冷战的影响,中国创造了资本主义空前绝后的奇迹,但政府却羞于承认是在走资本主义道路;另一方面,西方右翼政客用“社会主义”的帽子作为攻击嘲笑政敌的武器。其实,生产上不去,说什么都是废话,利用资本主义的效率高速发展生产不可耻;而社会主义的平等理念有其合理性,嘲笑攻击平等诉求不见得光彩。

 

现在除了中国和另外一、二个国家,在世界绝大多数地区,资本主义不是一个贬义词,也没带多少政治含义。中国政府抹黑资本主义这个词,是用意识形态在自己脖子上加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套,现在是解套的时候了。与其对外一个劲要求美国和欧洲政府承认中国为完全市场经济体国家,对内又硬说成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何不大大方方承认中国现在是资本主义国家?

 

如果能用资本主义方式搞生产,用社会主义方式搞分配,当然是最理想莫过了,但是这种组合只有待到乌托邦社会实现了才有可能。如果用务实的眼光看问题,而不是让意识形态痰迷心窍,即使是忠诚于共产主义理想的老革命家,对于资本主义也会作出比西方政客更为客观的评论。在中共建政后的最初一、二年,中共老二刘少奇就到处宣扬“剥削有功论”。比如,19501月中共组织部副部长安子文向他请示工作时,刘少奇说:现在剥削是救人,不准剥削是教条主义,要欢迎资本家剥削。现在的工人是有人剥削比没人剥削好,没人剥削他更痛苦。有人剥削他虽然痛苦,但总比较好一点,不会失业,有饭吃,虽然只能吃半饱,但总比没有饭吃好。安子文以中共组织部的名义,把刘的话用中央文件的方式传达了下去。

 

相隔了半个多世纪,刘少奇的这番话即使放到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美国环境下,居然还是很现实。眼下美国人大量失业,一职难求,而奥巴马总统正在为资本家不愿增加被剥削者愁眉苦脸,一筹莫展。

 

1952年后中国的意识形态日渐疯狂,很快刘少奇不但不敢宣扬剥削有功了,还得为说过这些话写检讨。邓小平是认同刘少奇的那套剥削有功论的,不过他要比刘滑头得多,毛泽东在世时不蠢动,毛死了以后又做而不述。曾看到报道,是关于“香港50年不变”的由来:

 

1983625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时问大家:“‘九七’后香港实行资本主义还要继续多久?15年?”场内没有声音。邓小平又问:“30年?”还是没有反应。接着,邓小平伸出五个手指,提高嗓门说道:“50年?50年不变可以了吧?”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于是邓小平又强调一遍:“香港实行资本主义50年不变。”这时有人进一步问道:“50年是从哪一年算起?”邓小平回答说:“当然从1997年回归日算起,50年不变。” (据《环球人物》杂志)

 

邓小平一言九鼎,“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这一条款,写进了1990年公布的香港基本法。可是,还有死心眼的记者要打破沙锅问到底。在一次记者会上,有人问邓小平,“50年到期后香港是不是就要实行社会主义了?”碰到这种傻子提傻瓜问题,又碍于当时党内意识形态的贯性,邓小平只能支支吾吾回答,“到那时内地经济也发展了,香港更没有必要变了。”

 

现在来解读邓小平的回答就很容易了,其意思无非是:“内地那时候也已经资本主义化了,你说香港还要变个啥子?”

 

显然这位共产党的开国元老,中共的“核二代”(第二代核心),在上世纪80年代初已决心走资本主义道路了。他算计香港回归15年时,大陆内地也差不多完成资本主义化了,所以一开始他提议“九七”后香港社会制度15年不变。谁知没人懂他的苦心孤旨,只得30年、50年没有必要的往上加。邓的计算可真厉害,香港回归的第15年(2012年)还没到,历史早已证明这个期限足够让香港人解除疑惑,因为连傻子现在也能看出中国这些年来大力发展资本主义。所以,香港几年前就没有人再担心以后走哪条路这种问题了。

 

邓小平另一个了不起的功勋,是在辞世前搞定了国家领导人任期限制和年龄划线的规则。这“核二代”邓矮个,可真是块干大事的料。

 

(待续)

 

浏览(2471) (0) 评论(3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金莲潘 留言时间:2011-10-03 08:25:48
奴家怯怯地顶一下。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9-27 20:12:01
湿水棉花博,
谢谢来访。 “沦落为语无伦次”可能重了些,我主要认为当时未有不妥,因为那时还有苏联和它的卫星国,但现在这个“中国特色”画蛇添足了,因为没有了比较对象。网上言论都是一己之见,当然都有商榷余地。
回复 | 0
作者:湿水棉花 留言时间:2011-09-27 18:28:45
方博,我正在开始拜读这篇,刚开始。我觉得“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说,逻辑上还是说得通的,还不至于“语无伦次”,理由是不但可以跟现时比,也可以跟历史比。

虽是刚开始读,因为时间已晚,还是先发以上的想法给你。不知你以为如何?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9-27 17:08:35
昭君,
多谢提供的文章链接。
确实“今天世界上几乎已经没有真正纯粹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了”,在不同的招牌下可以行同样的政策。只是“社会主义”这块招牌早晚不保,朝鲜和古巴是领导人一死就有可能一夕变天,中共应发展一套言行一致的理论。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9-27 15:32:51
好题目。非常赞同上面天择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不同前提假设的分析,亚力刘对中国为什么非要坚持社会主义这个“壳”的论述,也非常精辟。

本人对这个话题也非常感兴趣,写过几篇相关文章,里面有一些数据分析和对比,也许能对作者有点用处:

“社会主义究竟是什么?” (一)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46308
“社会主义”究竟是什么? (二)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46364
“社会主义”究竟是什么? (三)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46457

在“资本主义经济体制的道德分析-- 中”一文中,也提到资本主义的几个基本前提和在允许资源占有不同的前提下进行再分配的原则: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77436

其实今天世界上几乎已经没有真正纯粹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了,两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难真正分清楚。即便在讲述政治和经济体制,提到“社会主义”体制的时候,还必须将传统上的“社会主义”(也就是毛泽东时代和苏联的那种社会主义)和今天欧洲的“社会民主主义”( social democracy system )分开来讲。后者更接近于马克思当年预期的,在资本主义成熟的后期“自然”演化成型的社会主义。当然,欧洲的高福利高税收体系现在也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所以,到底哪个制度才是最适合中国,还真的是个难题。

正因为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复杂性,人们对于“自由市场经济”这个传统资本主义的“标志性”体制的态度,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个我在以前那篇“从民意调查受访者对‘自由市场经济’的支持度说起”中也有讨论: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84573

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9-27 14:34:21
方兄说对了,

其实美联储也就是美国最名不正,言不顺的地方。

明明是国家储备银行,发放的政府承诺的货币。却是私人控股拥有,而政府注入经济体系的货币却成了私人掌握的债权,再连本带利套回公众头上。

有这样的名不正言不顺,美国现在才会变成如此“礼乐不兴;刑罚不中,民无所措手足”啊。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9-27 13:14:51
亚力liu博,
欢迎到访和评论。确实如你所说,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都是招牌,关键词实际上是修饰词“有中国特色的”。而这个关键词的含义却一直是含含糊糊。我觉得应顺应世界潮流,使用资本主义这块招牌比较好,另外需要明确阐述“有中国特色的”应该倾向于抵制资本干政,照顾弱势群体。
回复 | 0
作者:亚力liu 留言时间:2011-09-27 12:50:17
方兄:
你这一番“正名”等于把窗户纸给捅破了。如果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聊斋里的画皮,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就是皇帝的新装。你用心良苦,想用偷换概念的办法来影响中共的决策,小瞧他们了,他们是一群智商高于常人和德商低于常人的动物。社会主义这块招牌的好处是统治者可以以人民或国家的名义来攫取最大的利益,如果改用资本主义这块招牌,共产党的一党专制就失去了合法性。所以中国的统治者刻意地混淆了社会政治制度和社会生产及分配制度的界限,只强调“不要去问姓资还是姓社”,为的就是能用资本主义方式搞生产,但客观上却造成了用权力官本位方式搞分配,而非你说的社会主义方式搞分配。
但是我还是很有兴趣读你要写的这本书,希望能给我们多一些看问题的视角。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9-27 08:33:35
天择兄,
谢谢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长篇诠释,讲得非常好!
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搞资本主义又兼顾一些好的社会主义做法,当时提出时是很不错的,现我建议更名为“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虽然有点文字游戏的味道,但从长远来看,很有必要,这是我后续篇想谈的。请关注。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9-27 08:24:11
老穆兄,
你的的见解常有深刻和独到之处,知识面也很广,对万维博客网助益非浅。不过“受中央政府控制的货币政策”是中国特色恐怕未必。长期以来美国的Fed总是很配合总统,总是用制造一个新的泡沫来帮助联邦政府渡过难关,只是现在Fed苦于造不出新泡沫来,对联邦政府有点爱莫能助的味道。
回复 | 0
作者:天择 留言时间:2011-09-27 08:12:26
方兄,又是一篇好文

我倒是认为,只要不走极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理念都会在一个社会里长期共存,都会有自己的拥戴者。实际上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念所代表的是人性的两面:即需要自由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支配自己的财富,又需要在困难或贫困时得到保护和帮助,或者说是安全保障。很少有人会只有一面,而没有另一面。最好二者能殊途同归,可惜人们却太容易 either-or 而不是 both 地看问题。或者说,要把二者有机地融合起来确实是很难。

资本主义更多偏重自由,而社会主义更多偏重平等。资本主义的自由指的不仅是政治权利的自由,而且更多指的是经济和市场的自由,指的是让人有最大的机会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的自由,通过自己的才智获取财富的自由,以及最大限度支配自己财富的自由 (税收多一点,支配自己财富的自由自然就少了一点)。这点复合人需要自由的天性。

而社会主义者更偏重平等,除了政治权力的平等外,他们更多指的是经济上的平等,特别是指通过劫富济贫而为全社会提供的经济和社会安全的保障。人性中重要的另一面就是缺少安全感,特别是在面对贫困和生老病死时。人在智力和能力上是有很大差别的。在任何社会里,最后财富都只会集中在更有能力或机遇的少数人手里(所谓20/80),安全保障对20来说是不成问题的。而多数人即使他们多么努力都没有这么幸运,都多少需要一些社会保障。而这些社会保障是要通过社会主义式福利政策来实现的。

资本主义者认为每个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和命运负责(有点“我做得到你为什么做不到?你做不到只能怪你自己”的意思)而不应该依靠别人的“施舍”,所以社会主义式的社会保障只会限制发挥人的才智或限制生产的发展(所谓养懒汉)。而且他们常会用社会主义国家的失败来证明平均财富这条路是根本走不通的。而社会主义者则认为,人与人的差别决定人在经济上的不平等,以及随之产生的教育,医疗,和其它方面的不平等。这种不平等可能会长期存在,但并不是说就应该听之任之和无所作为。社会保障低的社会是不公平的社会,更是容易产生动荡的社会。比如一些贫富差距巨大而又缺少社会保障的国家,富人,中产阶级,穷人活得都没有安全感,都觉得对方在剥削,嫉妒或算计自己而互相仇视,都认为自己是受害者,社会动荡随时会发生,最后谁都活不好。说不定富人雇家丁看家护院的钱可能比交的税还要多。

多数人的一部分中间阶层认为通过努力自己早晚也会挤进富裕阶层,因而认同资本主义理念。而对其他人来说,即使努力挣扎一生也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们的经济地位决定他们很难完全独立面对生活中的危机,这时他们即使有意,也是无法完全为自己的命运负责的,而社会安全保障也就正是他们所需要和追求的,因此也更容易认同社会主义理念。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9-27 08:12:10
山月博,
欢迎来访!很高兴你赞同本文观点。万维上都是一己之间,你的评论是实话实说,比起一些肤浅却自以为是终极真理的评论(不是指在我这里的评论),不知好到哪里去了。谢谢!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9-27 05:44:05
山月,

这只是把一个复杂的政治经济模式打个比方,随便说说的。你喜欢就好。我这里已经晚上10点多了。 老穆睡觉去也。 晚安!

哈哈!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1-09-27 05:41:07
野兽猎物的比喻很形象啊!老穆真该专门写文章论述一下,题目就叫资本主义的野兽和猎物pk中国特色的野兽和猎物.你说呢?
你那里现在是几点?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9-27 05:02:23
上面所举的野兽猎物的例子比较粗糙,但大致也就是这个模样。这也能用来解释当今东西方的一些社会现象。

当今美国,有富人主动要求多缴税。这岂不是强盗发善心,太阳从西边出来?可是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 很简单,这些人看到了潜在的危险,就是当民众发觉政府这个野兽不再起到平衡资本市场这个野兽而成为其附庸,而再民主选举也改变不了这一现实之时,会为了生存而拼命反抗。这就可能造成社会动乱,再出个杀富的,希特勒式的国家社会主义人物也未可知。所以有的富人希望出钱买太平了。

当今中国,有富人往西方移民,至少拿好西方身份。 为什么要这么做?也很简单,他们不知道中国政府这个强势野兽什么时候会在资本市场这个野兽身上放点血来给他的民众一个说法啊。先留条后路。

所以说,这个世界不分左右,只分有和没有。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9-27 04:40:01
其实现在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广大民众所面对的问题就是前有政府,后有市场(资本和银行)。不是交税就是付利息。前有狼后有虎,就看哪个把你吃掉。

所以最好的情况就是这两个差不多强势,于是谁也不敢先动手,这个猎物就能苟且偷生,甚至慢慢躲开。

西方的问题是,当今政府已经完全失势,已经成了市场(资本和银行)的跟包,只不过还低吼两声示警,其实是在帮着老虎把猎物的去路拦住。这猎物(民众)即使能够改变政府,但也最多是换一头狼来拦路。

中国的问题是,政府绝对强势,但有可能同市场(资本和银行)讲和勾结,把猎物分而食之。但这里有个问题就是中国政府因为不是民选政府,所以他的合法性恰恰也就是建立在能否让这猎物(民众)继续活下去,而且还活得更好的基础之上。所以他自己不能去把这猎物吃掉,更不会让市场这头豺狼来这么干,必要时,还会把市场这个野兽咬下一块肉来让猎物尝尝。

所以说,这个世道,是挺有特色的。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1-09-27 04:28:44
老穆的见解到底比我高很多,叫你一解释我茅塞顿开呢,所以就改叫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也来得名付其实一些。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9-27 04:21:22
所谓“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实就是资本主义+受行政控制的市场经济+受中央政府控制的货币政策,而这一切的根本就是一个权威政府。

这里的“特色”就在于中国的市场并非完全自由,同西方的市场由资本垄断的不自由相比,这个不自由里还有这个权威政府的有效干预。

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是近十年的事,而这十年,正好又是西方的自由市场经济模式在全球化的冲击下开始漏洞百出的时代。

所以对中国政府来说,即使曾经有心要让中国成为没有特色的资本主义,被这么一吓,再想到中国是个国情复杂的大国,在当今的动荡情况下只能保守行事。

要知道放手容易收手难。现在西方政府的无力已经让大家看到除了政府用国有资产饮鸠止渴式地为私企买单,给人民印钱,已经无法在行政上给予市场任何控制和管理了。

中国政府不敢冒这个险的,相信中国百姓也不会想冒。大家在现阶段,只有观望。

可能这也就是为何在名称上必须模棱两可吧,谁知道下一步该往那边打方向盘?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1-09-27 03:50:06
这一开言就出手不凡,有大气象!等续!

真说了大实话,实际上中国现在正在加快私有化的过程中,却非要说是社会主义特色,真是名不正言不顺,难以自圆其说,也使得思想混乱。实际权贵阶层比谁都看得清楚这一点。腐败的加剧末种程度上就是因为他们看清了这种私有化的趋势,而在加速原始积累和资源的掠夺。

上边各位都是大家,我有点儿班门弄斧之嫌,瞎说一通还请各位勿笑话哈。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9-27 03:42:57
嘿嘿,方博主见笑。其实在万维,又哪里找得出什么民教好手? 更别说好几个了。那是我老穆开玩笑的话,当不得真的。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9-26 19:23:48
西岸,
欢迎到访和分享。我接下来的几篇,会写到美国太子党小布什和(小)戈尔争夺总统的事,(由于意识形态作怪)北欧社会主义称为国家福利主义,这些内容同你这篇评论有点相关,若有兴趣,请继续关注。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9-26 19:04:37
其实欧洲的社会主义基本就是这个形式,依靠高税率的概念来调节分配。中国并非没有人,包括上层有这类想法,但在胡锦涛这一代是无法进行的。
这个暑假国内的亲戚和几个国内的朋友分别带着孩子来美国过暑假,大家谈到过中国的政治改革问题,他们的一致看法就是胡锦涛这一代是不可能有什么出息和信心搞政改的,因为“出身”问题。
这个问题最开始是从美国开始的,比如布什是不是爱国者的问题,结论当然是布什是坚定的爱国者,因为与其他众多的美国人不同,布什认为美国是他家的。因此尽管布什被美国人认为是历史上排第二的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因为把美国陷入历史上仅次于内战的最大的危机,但他是真心想把国家弄好。
同样在中国,胡锦涛这类人的平民出身身份,一辈子靠谨小慎微踏踏实实干点事情不出大错上来的,有了权力后,守业是中心,而不是发展。这是可以理解的,类似第一代移民普遍目标不高,农村人进城市也是小康即富就很满足的性质。
而下一代太子党性质的中共领导人,进行政改的可能要大得多,这些人有那种所谓的“主人翁”感觉,换句话也可以说不在乎当败家子。但不论是败家子还是自认主人翁中国是他家的,都是会折腾一下的,因为这些人不可能具有以前的权力,社会的经济分化的必然,这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出现什么改革,而不是守业就是这些人得以感觉有资格占据职位的方式,比如薄熙来在重庆的行为,不论是左还是右,他干了什么是无疑的。
而经济有其对政治制约的能力,因此只要动起来,就会有结果,也许开始不是最理想的结果,但不会停顿。
很有意思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9-26 18:37:13
史语兄,
谢谢来访和建议。现在出版界很不景气,也难怪,我自己很多年没买书了。还没有规划怎么写,这个代前言也只写到一半,不能图什么,权当写来解无聊吧。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9-26 18:35:16
老-穆兄,
哈哈,有你穆老兄这样登高一呼,砸砖者一定知难萎缩了。记得在令狐冲那里摆擂台,你曾要民主教的好手们一拥而上挑战你一个,结果居然无人敢上,让旁观者大失所望。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1-09-26 17:30:11
方兄:非常好的想法,支持。有一个对畅销书的观察供您参考,仅仅内容好不够,同时一定得好看。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9-26 17:15:15
方老兄尽管写,

砸砖的自有砸砖的会对付。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9-26 16:22:30
白凡兄,
好久不“见”,问好,欢迎!
我们的写作动机和选题有不少共同处,所以万维上善意和恶意的网友都有人把我俩并列。不过我的这次题目可能使平时爱来这里砸砖的要捉摸不透了,不知葫芦里藏的是什么药。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9-26 16:07:57
方兄与白凡一样,前一阵是破字当头,立字在其中。现在要立了。但是这个立子就要难一些。这是个好的开头。努力!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9-26 15:55:24
千页博友,
欢迎到访和评论。你对这类政经问题有专业研究,发表过很多独到见解,很受启发。

本文命题是个大题目,各种理论都有矛盾之处,我想没有人能阐述得面面俱到,我提一家之言,希开拓思路而已。我对政治议题不是很投入,主要是写我比较熟悉的美国缺陷,即“美国为镜”部分,谈到中国时一般着墨不多。我的建议是将“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去意识形态化,明天的续篇就是谈中共应重新解释老祖宗的教条,还间接建议中共把发展资本主义写进共产党党纲,欢迎评论批评。

我遵嘱试图将你重复的第一贴删了,但删贴功能似乎不工作。
回复 | 0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11-09-26 14:25:40
方弟,不好意思,有几处疏漏,改了一下,把前贴删去吧。

好文,这是个大題目,很不容易写,为什么你称之为代前言?写得好出本书,找个名人写个序。

说实话,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还就是有特色。中国的国企是股份制企业,效率就是比原先的纯国有要高,这点美国的国企应该向中国学习,把邮局改成股份制国企。

不过要正这个名恐怕相当难。因为正如你文中所一指出的,还是要把政冶制度和生产及分配方式分开,否则就要重写宪法了,那就不是一般的难了。

当几年前中国通过私有财产保护法的时候,东西方的差别就己经大大地缩小了。

如果刘邓早期的经济政策不被毛压制得话,中国的崛起很可能会提前好几十年。可惜又可悲啊,毛的命就是大啊,他不死邓连气都不敢大喘,周也是如此!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方鲲鹏
注册日期: 2010-05-15
访问总量: 1,143,2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均为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商业性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新发布
· 波兰导弹疑案
· 统计数据证明接种新冠疫苗剂数越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7)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6)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5)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4)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3)
分类目录
【美国的选举政治】
· 选区划分的怪胎 - 蝾螈选区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8)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7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6)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5)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4)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3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2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1
【诺福克四水兵】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12)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11)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10)
· 从“诺福克四水兵”冤案中学习保护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8)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7)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6)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5)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4)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3)
【陈果仁被害案30周年】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5)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4)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3)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2)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1)
【软性腐败问题】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五)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四)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三)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二)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一)
【美国游说政治面面观】
· 说客拥有、说客治理、利益集团享
· 议员家属做说客的生意经
· (美国国会的)耳印记拨款
· 议员与助手的合伙生意模式
· 议长丑闻下台焉知非福
【石油起源理论和伊拉克战争】
· 石油起源理论和伊拉克战争(三)
· 石油起源理论和伊拉克战争(二)
· 石油起源理论和伊拉克战争(一)
【发展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
· 以美国为镜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制
· 以美国为镜为戒构建中国特色的制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五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四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三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二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一
· 中国在规章制度方面不能绕过的三
· 社会发展阶段论能为中共理论困境
· 以美国为镜发展中国特色的资本主
【关于普世价值看法】
· 阅读提示:《共产主义理论兴衰史
· 普世价值论幕后的故事
· 回应《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鼓吹普世价值论对民主、自由、人
· 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在何方
· 虽然一人一票但分量大不相同
· 谷歌自诩不作恶“避税”邪门赛过洗
· 美国两党长期分享政府权力的奥秘
· 共产主义理论兴衰史预告了普世价
· 同性恋权利与普世价值
【美国黑人民权案例2】
· 美国有些州曾经黑兔与白兔也不能
· 命名“纪念埃米特悌尔公路”的缘由
【美国黑人民权案例1】
· 中国人不应对中华民族产生自卑
· 美国最高法院也可以拒绝释宪
· 美国黑人争取平等选举权的历史
· 为美国民权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马
· 祸害美国百年的乌鸦法
· 最高法院重新释宪令种族隔离为非
· 华人是白人还是黑人?美国最高法
· 美国开国宪法定义一口黑人折算五
· 八分之七白人血统的人不是白人
· 宪法是什么意思?由最高法院说了
【美国司法模式】
· 一位美国联邦法官断案期间吃了被
· 中国的司法改革无需站在政改的大
· 美国各种监督机制在司法权面前止
· 美国陪审团审判正在消失
· 司法权力不受约束可以自我膨胀
· 法官职位很大程度上被政治庸酬左
· 法官终身制和绝对豁免权
· 钱力滥用取代权力滥用
· 复制美国司法运作模式必定失败(1
【美国万花筒1】
· 占领华尔街运动半周年述评
· 美国政府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 前众院议长如此发横财是否属腐败
· 盘点新世纪头10年美国腐败和性丑
· 晒晒美国上诉庭法官的独立办案
【法官受贿滥判少年案】
· 分析美国人民很不满但社会不乱的
· 普选和司法独立不能阻止官员搞腐
· 受贿法官的认罪协议被联邦法院接
· 美国司法缺乏自觉纠错的机制和动
· 宾州最高法院对受害者态度前拒后
· 法官受贿滥判少年…(3)
· 法官受贿滥判少年…(2)
· 法官受贿滥判少年案及对中国体制
【俞陵诉吴弘达】
· 俞陵诉吴弘达案(三)
· 俞陵诉吴弘达案(续)
· 俞陵诉吴弘达案
【高瞻案】
· 美国政府反间谍办公室的高瞻档案
· 美国最高法院拒绝了高瞻的上诉申
· 扑朔迷离的高瞻案(续)
· 扑朔迷离的高瞻案(二)
· 扑朔迷离的高瞻案(一)
【翟田田案】
· 六评翟田田之案 – 彼得森律师10
· 五评翟田田之案 - 荒诞走板的“骚
· 四评翟田田之案–大陪审团的决定
· 三评翟田田之案–解说逮捕翟田田
· 专访翟田田:我是如何被控莫须有
· 二评翟田田之案 - 论美国的国骂
· 一评翟田田之案 - 翟田田之案峰
【杂文1】
· 部分万维博主暂时失去博文是人为
· 回复网友的好意
· 脸书(Facebook)股价趣谈
· 无知者无畏
· 程序民主的怪胎 - 阻挠表决的“掠
· 谷歌CEO认为即使在限制条件下也
· 想听懂广东话吗?请看这份速成资
· 晒晒Google(谷歌)臭名昭著的点
【连载】
【疫苗】
· 统计数据证明接种新冠疫苗剂数越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7)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6)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5)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4)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3)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2)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1)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0)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9)
【杂谈2020美国总统大选】
· 副总统哈里斯救拜登能持续多久?
· 国会山暴乱“殉职”的警察其实是病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启动参院弹劾审判是民主党愚蠢之
· 总统特赦权与二次弹劾案
· 举世奇葩--美国总统选举制度(增
【其他】
· 波兰导弹疑案
· 是向左转还是向右转 人的大脑很
· 美国媒体的良心
· 赵婷因《无依之地》而无依之地
· 人类“十月孵胎一朝破出”的时代即
· 一幅最不要脸又最爱自立牌坊的自
· 唱衰中国疫苗的协奏曲
· 谁控制过去就控制未来
· 国家错误政策的头号帮凶
· 美国媒体应颁给川普紫心大勋章
存档目录
2022-11-18 - 2022-11-18
2022-05-15 - 2022-05-15
2022-02-05 - 2022-02-26
2022-01-12 - 2022-01-31
2021-10-17 - 2021-10-17
2021-09-03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01
2021-07-02 - 2021-07-27
2021-06-23 - 2021-06-30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7 - 2021-04-28
2021-03-09 - 2021-03-31
2021-02-13 - 2021-02-13
2021-01-04 - 2021-01-27
2020-12-14 - 2020-12-30
2020-11-27 - 2020-11-27
2018-10-03 - 2018-10-26
2018-04-18 - 2018-04-18
2018-02-14 - 2018-02-14
2012-08-01 - 2012-08-22
2012-07-09 - 2012-07-23
2012-06-19 - 2012-06-26
2012-05-30 - 2012-05-30
2012-04-18 - 2012-04-26
2012-03-16 - 2012-03-16
2012-01-02 - 2012-01-26
2011-12-09 - 2011-12-30
2011-11-03 - 2011-11-27
2011-10-01 - 2011-10-31
2011-09-26 - 2011-09-28
2011-08-09 - 2011-08-18
2011-07-18 - 2011-07-29
2011-06-07 - 2011-06-10
2011-05-03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7
2011-03-07 - 2011-03-31
2011-02-10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12
2010-12-08 - 2010-12-20
2010-11-02 - 2010-11-19
2010-10-04 - 2010-10-20
2010-09-06 - 2010-09-19
2010-08-03 - 2010-08-10
2010-06-24 - 2010-06-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