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方鲲鹏
  方鲲鹏的万维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分析美国人民很不满但社会不乱的原因 2011-02-17 08:32:06

分析美国人民很不满但社会不乱的原因

--法官受贿滥判少年案及对中国体制改革的启示(9)-(10)

 

作者: 方鲲鹏

 

(四) 美国社会何以稳定的考察

 

美国民调显示,目前有80%的美国人说他们不信任政府,只有19%的美国人表示满意政府,而美国人对国会议员(即民意代表)整体满意度仅有13%。为什么美国人民很不满,但社会没有乱?出了法官受贿滥判几千少年这么大的丑闻,为什么没有人闹事?本文从三个方面考察。

 

1)美国人是在遵守规则的教育中长大

 

“民主”这个词翻译自外语,实在翻译得太抽象,而且带有赞美含义,以致对“民主社会”的解释常有溢美之词。其实从技术上分析,“民主社会”的称谓,等价于“尊重程序,遵守规则的社会”,是一种直观中性的描述。

 

“民主”这个词有被滥用的倾向,以致“民主”的定义形形色色,莫衷一是。追本溯源,民主本来是一个中性的概念,其核心思想是尊重程序,遵守规则”。这个民主基本思想很多倡导民主理念的中国人没有弄清楚,以为民主是为了体现社会公平正义,这是误区。因为公平正义的标准是相对的、动态的,因时代而异,不能成为准则,而尊重程序,遵守规则才是民主理念始终如一的内核。

 

老牌民主社会的国家,直至上个世纪早期,法律还严格规定达到一定数量财产的国民才有资格成为选民。英国规定被要求纳税的人才有选票,而是否需要纳税是依一定的财产标准划分,这实质上规定了富人有选举权,穷人则没有。美国直到上个世纪中期,还搞种族隔离,黑人没有选举权。西方妇女原来也是没有选举权的,她们在争取经济独立的过程中争取到选举权,人权的观念是后来才引入的。因此那时的选举权是同公民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地位捆在一起的,从现在一人一票的普世价值来看,从抽象的民主观点来看,那些社会是反民主的社会,但当年因为管理国家的领导者是通过选举产生,那些社会体制就被称为民主社会,而且从来没有人表示过异议。

 

美国很多穷人是不纳税的,现在谁敢转弯抹角地提出“纳税者才有选票”这种老派民主社会的主张,一定会给违反人权的砖头砸死。但“纳税才有选举权”曾经是民主社会公平正义的观念。所以“公平正义”是相对的、动态的,随时代变化而变化,而尊重程序,遵守规则才是民主思想一贯的准则

 

本文就是取这种具体的民主定义,即“尊重程序,遵守规则。”这里的“尊重程序”,是指尊重议事程序。规则的制定和修改都必须在既定的程序下进行,而一旦规则制定了,就必须严格执行遵守。美国的国民就是受这种民主教育长大的,形成只要是规则就得遵守的观念;进而形成恶法也是法,也得遵守的观念。而修改恶法仍然要经过程序,比如认为某项判决是恶法,仍必须遵循程序寻求修改或推翻。

 

美国人遵守规则的观念不仅贯穿于家庭教育,运用于社会生活,而且渗透进亲情关系。在同孩子产生矛盾时,美国妈妈会倾向于让警察来教育孩子遵守规则,这同中国妈妈做法大相径庭。前文曾介绍一个13岁男孩因为向妈妈的男朋友扔了一块牛排,被关进少年监狱6星期。无独有偶,遭恰瓦雷拉投入监狱的少年中,还有向妈妈扔了一只拖鞋的女孩滥判少年的恰瓦雷拉固然可恶,但始作俑者是为了这种鸡毛蒜皮事就报告警察的孩子家长。另一方面,如果这位妈妈没有报告警察,而是顺手给女儿一巴掌,女儿只要给警察局一个电话,几分钟后妈妈就会被警察铐上押走。凡事有规则、是规则就得遵守的观念,就在这种潜移默化教育中形成。

 

2)美国的警察和峻法因素

 

取得国民遵法守纪的教育成果不是全靠观念灌输,相当程度上靠严厉执法的威慑作用。

 

美国的警察总是全副武装,即使是交通警也是如此。警察执勤时不同你讲道理,如果你要同警察理论,铐上扔进警车是最轻的后果。警察在现场拥有先逮捕再报批的授权,如果看到骚乱,立马围捕,完全不懂请示领导等待批准这回事。警力不够就呼叫,自有人调兵遣将从四面八方火速驶援。

 

只要警察按规则行事,即使发生严重后果,警察可以全身而退。警察的内部规则十分有利于警察先发制人使用武力,警察误杀无辜者的事近年来发生过好几起,这些事件从没听说警察被判有罪。几年前纽约市皇后区一名6岁华裔男孩,在家门口用玩具枪对着警察被一枪击毙,警察一点事也没有。2004年赵燕无端被美国海关警察打得面目全非,中国舆论很激愤,其实只是小事一桩,美国主流媒体根本不屑报道。而肇事警察被判无罪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警察是按规则行事。倒霉的赵燕,她不懂美国人的规矩。

 

因此在美国,警察是谁也惹不起,警察的话谁也不敢不听。

 

于此相应,美国的法律十分严峻。恰瓦雷拉法官把只犯很轻微过失的少年投入监狱牟利,其心可诛。但另一方面,法官不能亲自给少年立案,必须通过警察和其他一些人经过一定的法定程序,本案如此众多的少年,只因轻微的青春期不当行为就被带到法官面前受审,多少也说明了美国法律的严峻和执法的严厉。

 

人民不满而社会仍然稳定,其社会成本极其巨大。美国一直以来是世界上囚犯最多的国家,监狱人口占总人口的比率也是全世界最高的国家。根据美国司法部公布的统计资料,在2009630日这一天(人口统计必须在某一时点进行,美国监狱囚犯统计在每年630日这一天进行),每133个美国人中,有1个是住在监狱里。美国的囚犯不能当作生产力使用,只能关起来养着,让纳税人承担监禁和“奉养”他们的费用。本文故事里的少年监狱,每个床位每天要收费314美元。不难推断,美国警察的数量和费用也一定十分之惊人。

 

美国维稳的费用是美国的恶梦,是美国人民不堪承受的负担,是美国社会最沉重的十字架,是美国政府难言之痛。两党现在为预算和赤字闹得不可开交,但无论是哪一个党的政客都不敢提出减少囚犯、大规模削减监狱费用、让囚犯从事盈利性生产活动这类敏感话题。美国的国内问题一点都不比中国少,而且更难解决。美国也不配做其他国家学习的楷模。世界上有哪个国家能效法美国,让社会承受如此高的囚犯率和天文数字的监禁成本?而且这种稳定是不稳定的稳定,美国历史上多次大城市突然停电,导致警察两眼一抹黑时,立刻发生大规模抢劫盗窃行为。

3) 媒体配合政府把握言论自由与舆论管制的平衡点

 

舆论是杀伤力强大的信息武器。这种武器可以用来帮助维持社会秩序,也可以用来颠覆社会秩序。如果舆论不停地发鼓噪之声颠覆秩序,影响到社会稳定时,任何政府都会出手干预。只是美国政府比较幸运,很少需要出手干预,因为统治美国社会的精英阶层成熟度相当高,由精英阶层掌控的大型媒体会自动协助政府进行舆论导向和控制,使有害社会结构稳定的鼓噪之声没有形成气候的机会。最近发生的郎朗演奏《我的祖国》事件,很好显示了美国媒体的老练与高明。

 

119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设国宴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席间中国钢琴家郎朗演奏了一支中国歌曲《我的祖国》。这首歌曲是著名的中国抗美援朝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在美国总统为中国国家主席举办的国宴上演奏显然不妥。

 

全世界的华文媒体马上把这个事情作为爆炸性新闻,而且热度数周不散。如果宾主易位,在北京的国宴上发生此等事,想来中国媒体会炸翻了天。但是郎朗演奏5天之后,我用英语“Lang Lang pianist(钢琴家郎朗)” 和 “Shangganling Mountain(上甘岭)”这两个关键词在Google上搜索,只得到5条搜索结果。这寥寥几篇文章后面的跟贴也寥寥无几。在5条搜索结果中,一篇是《纽约时报》的见报文章,一篇是《华尔街日报》只在网站上出现的博客文章,另外三篇都在名不见经传的网站上。那篇上了《纽约时报》的文章,也不是专为此而写,文中有关这起事件实际上只有两句话。前一句说,郎朗弹奏的歌曲是一部中国士兵和美军在朝鲜战场上对抗的电影的主题曲。后一句说,在美国的国宴上演奏这首曲子可能是一个令人遗憾的选择, 但演奏者显然是无意的。

 

一些崇拜美国、不懂美国、见不得美国犯错误的中国精英们就来开导人们了:美国政府审查过郎朗提交的曲目,当然知道这首曲的背景,但是为了表现出西方的宽容精神,所以让郎朗在国宴上演奏了。不知道这些将肉麻当有趣的人士,是否还记得一年前美国政府在国宴上表现出来的“好客”精神?那次国宴是招待来访的印度总理,一对没受邀请的夫妇前来蹭饭,他们拿不出凹凸有致印刷精美的国宴邀请卡,却凭着服饰华丽气质高贵就连过了三道门卫。进入白宫后,他们直奔总统会见贵宾的场所,奥巴马总统满脸堆笑亲切握手欢迎,而这两位不速之客神态自若,还大大方方请媒体照相见证。

 

那是奥巴马上任后的第一次国宴,白宫的社交秘书为此事件被撤换,然而间隔不过一年光景,奥巴马的第三次国宴上又出纰漏了。而2006年胡锦涛首次访美时,美国在白宫南草坪上举行的正式欢迎仪式也出过状况。布什总统致欢迎辞后,胡锦涛主席刚开始讲话就遭到王文怡喊叫闹场。中国政府一直对此事件耿耿于怀,怀疑美国政府有意放王进入白宫闹场,羞辱中方元首。现在总算真相大白于天下了,美国政府在本次国宴上以加倍羞辱自己的方式向中方证明,上次的风波确确实实只是疏忽所致,非美方有意为之。

 

美国政府在如此重要的欢迎仪式上老出状况,有点令人啼笑皆非,但政府和媒体事后轻描淡写的应对,则可圈可点。《纽约时报》轻轻两句,点到即止。《我的祖国》歌词中那段敏感的话“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美国的媒体绝不会煽风点火,翻译成英语呈现给美国读者,足显其成熟和智慧。但是美国政府和媒体也不是真的宽宏大量不计较,我敢打赌,美国媒体不会再热评郎朗的钢琴艺术了,美国政府乃至所有西方国家政府不会再邀请郎朗在官方活动上演奏了。

 

一般来说,美国的新闻从业人员作重要新闻报道时不能感情留露,以避免煽动民众。美国新闻收视率最高的福克斯电视台的一次新闻播报,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是2005年肆虐美国南部的卡特里娜飓风时期,福克斯电视台24小时作不间断的报道,开始几天晚饭后的黄金时段都是由一位知名记者在现场播报。飓风登录后的第三天他在新奥尔良市一个大型体育馆内,体育馆里挤满了约2.5万个避难者,那里生存条件十分恶劣,而飓风过去3天了,政府对他们还是不闻不问。这位记者语气激动地面对摄像镜头说:“看看我的后面,看看这里的人们,这里现在开始死人了,我们的政府在哪里?这里是美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说了这些话后,这位记者很快被换了下来。第二天同一时段也没见他现身,直到早上3点我才明白他已被换到这个最冷僻的时段,而他的播报也没有了我想看的那种真情了。

 

法官受贿滥判少年这么大的一个不寻常案子,也看不出媒体在处理上比一般新闻突出多少。全国性媒体只在新闻爆发的当天作流水账式报道,不加评论,不设专题,不挖掘细节,不作跟踪报道。以后基本上只剩事发当地的媒体还有些零星报道。本文作的全面系统介绍,在美国是绝无仅有的。我写作的大部分原始资料,散见于庐泽恩县的地方报纸,记者应该比我有更好的条件整理出一篇完整的述评,但没有一个记者会这么做,因为他们知道媒体不会发表。

 

虽然我对于美国媒体不关注弱势群体很不以为然,也不得不折服媒体业顾全大局的良苦用心。美国已形成由数家全国性大媒体领导舆论的格局,据我观察,大型媒体对新闻的处理,内部有类似于电影分级制的规定。不过同电影的限制相反,带有色情内容的新闻,或无聊的花边新闻限制最松,只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就可以尽情炒作,而会引起民众对政府不满不信任的严肃新闻,则很节制。所以,主流媒体上看不到弱势群体的疾苦问题,而高尔夫球星伍兹偷腥的事则铺天盖地。也因此可以解释,媒体对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绯闻,报道排山倒海,而对里根的“伊朗门”事件和布什的“特工门”事件,报道低调节制,因为前一个是“生活问题”,后两个是“政治问题”。

 

主流媒体和美国政府同心同德管理好舆论这个武器,美国政府还博得了言论自由的美名。反观中国情形,那真是一团糟。政府不懂“疏”与“导”,只会“堵”,结果越堵越乱,以致“亲眼看到4个人按住钱云会让卡车碾过去”这种连好莱坞特技镜头都拍摄不出的场景,媒体会作为“目击证词”,迫不及待地抢在被堵之前发得满天飞遍地舞。中国实在应当采用学习外国经济管理的那套方法,同国外合资办媒体企业,或聘请美国大媒体的高管进来当家,好好观摩人家是怎么管理新闻的。

 

(五) 中国体制改革应当充分利用后发展优势

 

经济技术方面,存在“后发展优势”是明显的。除了后发展国家可以从先发展国家那里学习到最新技术,吸取经验教训,避免先发展国家走过的弯路外,后发展国家在规划和建设基础设施时,一起步就可以比先发展国家更现代化,从而在促进国家全面发展上,比先发展国家占有优势。例如,中国的高速公路和高铁二十年前在一无所有之下向先发展国家学习,如今已徒弟超过师傅了,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高速公路网、最好的高铁网,这对于国家整体高速发展厥功甚伟。而美国等先发展国家现在则受累于基础设施已落伍老化,改造改建的经济效率低下,而且贯性使然,缺乏更新换代的动力。

 

在社会体制建设方面,也应利用后发展优势,认真研究民主制先发展国家的经验和教训,不迷信不盲从,多倾向弱势群体,制定出优化的规则,减少社会矛盾,使社会趋于公正合理些。应着重研究美国。许多美国现存的弊端和社会问题,如果没有制定规则加以规避,中国很可能无知无觉中已产生了,因为中国现代化发展中的各个方面,包括社会管理领域,模仿最多的国家就是美国。而一种弊端一旦成型将很难治理,就像落伍老化的基础设施,改造比新建还难。

 

西方的“规则”,有很多东西值得研究,但是中国政治改革谈了这么多年,鲜见有深度的研究文章。对西方的批评,更是看不到实证研究,没有使用价值。批评不等同于否定,我对于美国司法系统一系列有事实有数据的实证批评,是希望引起美国当局重视,亡羊补牢;也是希望中国学习引入西方规则时能看到前车之鉴,从而设计出避免这些问题的优化规则。

 

体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研究和规则的支撑。政府应当拨款加强研究,而规则的制定无需等待体制改革,像国家领导人任期限制、年龄划线这些重要的、有历史意义的规定,就是在体制没有改变下制定出的可以操作的细则。时不我待,中国当政者应拿出魄力,针对严重社会不公和官员腐败现象,踏踏实实地制定、实施一些能长久造福于民的可操作细则,并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

 

历史将记录的,会评价的,肯定不是应景的亲民秀。

 

全文完

 

***请注意:看最新评论请翻页。我二天前把评论设为10个一页是无奈之举,原因在《美国司法缺乏自觉纠错的机制和动力》一文后面作了说明。

浏览(12179) (1) 评论(4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4-10 22:32:04
谢谢方鲲鹏好文,关于媒体与政府互相配合一段特别有启发,深深地感谢你严谨的思考和有洞见性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Cannaaa 留言时间:2011-02-20 07:26:39
TO 西岸:“中国传统文化中过于强调义务,使得如今人们对权利的所求更疯狂,道德败坏等现象也是不在乎义务只寻求权利的体现。而民主体制基于的契约文化体现的更多是义务的概念。” 社会主义权力份量大,资本主义金钱的份量大。当然如果把金钱看做钱的一部分又是另外一种算法。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9 06:34:23
星辰的翅膀:同意你的看法“遵守规则,这是美国乃至所有发达国家最大的优点;不遵守规则,这是中国最大的问题。” 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2-18 22:19:24
遵守规则,这是美国乃至所有发达国家最大的优点;不遵守规则,这是中国最大的问题。这是俺一贯的看法。警察严格执法,也是一种遵守规则。写得不错!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17:27:57
米博:见笑了,我还等着挨砖呢。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1-02-18 16:25:14
好文!民主定义,即“尊重程序,遵守规则。”,俺还以为民主就是人人做主呢,学习了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15:17:44
西岸:欢迎来访。看来你对这些问题有很专业的研究,我实际上是即兴之作,写法官受贿案时,觉得如果重复以前文章的模式,作者和读者都会厌倦,所以就扯上了这些话题。以后我若重新整理这个系列时,会认真思考网友们提出的各种观点。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15:15:38
千页:我说的督军是权力互相监督的一部分设想。权力的设计必须要能互相监督,如果只有单向监督,最高权力后面就没有了监督。设计权力互相监督是大可研究的课题,所以我说中共只会空喊政改,不见实质研究。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2-18 13:54:14
这个题目几年前其实发过一篇东西解释过了,但如今似乎更有意思,借你的地盘简单说一下,我想值得写一个长篇放在我自己的博客里。
理解这个现象其实不难,在开始与民主什么的也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只要弄清楚为什么在世界共产主义高潮的30年代,西方国家普遍接受共产思想,美国也不例外,包括当时20多岁的掌握家族权利的小洛克菲勒都倾向共产主义思想,想把歌颂工人力量的大幅油画挂在洛克菲勒大楼的大厅里的情况下,为什么美国的共产主义思潮愣是没有能发展?要知道当时美国资本主义的残酷和失败是因为大萧条而暴露了的。人们也在寻找替代品。
这个事件是利用社会心理学的非常成功的例子,也是政府有目的设计社会来改变社会思想的成功例子。而美国确实是当时唯一的例外。
美国政府当时采取的方式就是使无产阶级成为有产阶级,至少让人感到自己是有产阶级。一旦人们有了资产,就要为保住资产而屈从于社会的现实,在夹缝中求生存,而不是打破一切从来,因为革命的结果也会毁掉自己的财产。
因此人们对社会不公的容忍度会提高,不会接受革命的方式。换句话说,就是政府实现了资源再分配的改革。
美国政府因此而成立了如今所说的“两房”机构,使得普通有工作的工人可以通过贷款买得起房子。两房的建立是源于政治目的,拥有自己房子的概念也被宣传为“美国之梦”。
这个方式非常有效地制止了当时开始兴起的工会运动,使得工会最终沦为经济活动的一部分,而不具备有效的政治改革内容(工人一旦有了房子就不会冒着被开除的风险而参加体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潮的工会会议)。
如果抽象地看到这类问题,就是社会经济资源的控制和掌握的程度和氛围概念。当社会经济资源来源单一,又被垄断使得有些人没有希望的情况下,打破一切重新洗牌就是可能被社会接受的。比如现在埃及的例子,经济来源很单一(旅游和运河收费),被垄断,社会失业率高,产生了大量的不在乎社会打破重来“无产阶级”,即贫富差别太大,而穷人看不到希望。
美国成立两房的措施就是给社会上的人们一个希望,即实现“美国之梦”,这是美国特有的。后来60年代在欧洲广泛出现的社会主义思潮也没有在美国出现。
另外如今美国的情形更有新的内容,即美国社会福利的发展,和美国人之间包括家庭之间的social support的薄弱,使得人们在客观上加大了对政府的依赖,因此通过动乱这种客观上会导致政府工作效率降低甚至停滞的方式来追求社会公正对自己的代价太大。
从民主的方面来说,并非没有一点意义,其意义就是,民主体制是给你选择权,尽管选择从客观上是有限的(不是民主理念的无限选择权的性质),但即便是让你往火坑里跳,那也是你的选择。从人的思维方式来说,人们只能责怪自己的选择,而不会去想是否其他选择是否也会是同样的结果,这是利用心理学操纵人们思维方式的有效方式。如今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普遍使用。
而专制体制下的简单剥夺资源的现象,导致人们责备政府或他人(比如为富不仁,其实民族体制下一样存在,只不过制度化了,被社会接受。台湾的全民腐败就是例子,因为全民都有腐败的机会,尽管实际上只是少数人可以成功)。
社会给予人们的发泄渠道是另一个因素,这里并不是简单的言论自由的概念,因为言论自由只是体现权利的概念,但公民社会的另一个最重要的要素就是义务,这个方面是不能直接从言论自由体现出来的。
因此美国有政治正确的概念,本身是对言论自由的制约和控制,但体现了社会和公民的义务要素。
所有这些都对美国的稳定有作用,但最基本的是经济要素。
从中国的角度来说,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资源的多样化是明显的,意味着政府或寡头对经济资源和活动的控制力会逐渐减小,不是他们的绝对份额减小,而是相对份额减低,即社会上相对弱势的机会就存在,就是人们或弱势有希望。只要这个趋势不变,中国社会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埃及式的革命,而公民社会里的权利要素也会出现,因为权利是资源控制的体现和代表,就是分权的开始。
中国传统文化中过于强调义务,使得如今人们对权利的所求更疯狂,道德败坏等现象也是不在乎义务只寻求权利的体现。而民主体制基于的契约文化体现的更多是义务的概念。
因此重视公民义务,而不是封建等级的文化才是当前中国走向民主的关键,而能够体现这个方面的方式是存在的,就是新闻自由。
新闻自由不等同于言论自由,前者是有客观评判标准的,就是社会义务是可衡量的。而后者存在产生类似德国纳粹上台的可能,因为更多是强调权利。对于社会的稳定来说,义务要素是不可少的。
回复 | 0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11-02-18 13:11:48
腐败问题是中国的顽疾,与社会制度关系不大,好象各朝代都有。

为了反贪反腐,前些年搞了个反贪局,在纪委下挂着,有多大作用?结果反贪局自已都贪上了,你说怎么办?

你这个督军的建议在战时管用,大和平时期,督军也要吃也要穿,也有家有室,要不了多久,这些督军照样给拉下水。

我认为中国人爱贪腐就象美国人爱枪一样是个传统,戒不了的。这是我一人之见,有好办法接着想。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10:14:44
有些人以为督军就是太监监军,有一位万维好手,在我的上一篇出语粗鲁雄赳赳打上门来自曝其醜。无知者无畏,贻笑大方还不知之。美国上个世纪就是以督军战术遏制了美国权力腐败与权力和黑社会的勾结。大型战争现在还有督军。从中越战争回来的人告诉我,他们只能往前冲,后面有督军部队,不冲格杀不论。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10:13:36
昭君:你的几次留言都抓到我的“要害”。谢谢评论,有你为这段话加持,我放心多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10:12:55
天择:好久不见,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2-18 10:00:20
"追本溯源,民主本来是一个中性的概念,其核心思想是“尊重程序,遵守规则”。这个民主基本思想很多倡导民主理念的中国人没有弄清楚,以为民主是为了体现社会公平正义,这是误区。因为公平正义的标准是相对的、动态的,因时代而异,不能成为“准则”,而“尊重程序,遵守规则”才是民主理念始终如一的内核。

"美国很多穷人是不纳税的,现在谁敢转弯抹角地提出“纳税者才有选票”这种老派民主社会的主张,一定会给“违反人权”的砖头砸死。但“纳税才有选举权”曾经是民主社会“公平正义”的观念。所以“公平正义”是相对的、动态的,随时代变化而变化,而“尊重程序,遵守规则”才是民主思想一贯的“准则”。

Agree with the above statements. Very insightful piece indeed.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observations and analysis.
回复 | 0
作者:天择 留言时间:2011-02-18 08:48:08
方兄的文章理智,严谨。先顶一下。有时间再回复。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08:33:56
TigerForest: 读了你的评论,使我很欣慰,说明沉默的大多数中也有不少知音。曾看到我一篇被人转载的文章后有评论道,“看来,方氏又出打假好手。”实际上就是这么一回事,我只是看到了实话实说。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08:32:59
皇城根儿:谢谢来访和评论。确实我没有从“为什么不满”这个角度来看问题。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不过太大,要另外专文写,但很难,恐怕没人会做这件事。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08:31:19
twalker:谢谢来访和评论。我想政府和大媒体在长期磨合中早就体认到,他们是相互依存相互利用的关系,因此大媒体会很自觉地配合政府。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1-02-18 07:50:53
方先生:看了您的好多博文都没有顶,看完这一篇文章实在忍不住要顶,尤其是您描写到关于美国新闻媒体在面对重大事件时的自律一段,真是说出了我们想说的。其实但凡到美国五年以上(就算读PhD基本要五年,无暇旁顾),平时对新闻比较注意的中国人,都不难观察到这一点。如果两年前藏人疆人杀人闹事这样的事发生在美国,绝对不会发生如南方报登长平那个畜牲写的那种文章。可民主教那帮人还就是瞎着眼睛,看不到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区别(当然如果他们看到了这点但还是有意为之,那就是其心可诛了)。我们在网上一再与兰某,阿某等争论也基于这一点。可笑的是,这两天巴林(美国在这个国家有一个海军基地,专门对付对面的伊朗)民众上街游行,王室动用军队杀人,美国政府至今没放一个P,有人昨天在网上挪喻讽刺美国政府,那个鄙视五毛来一句“美国政府blah,blah,blah,中国人就不配有民主?"。闹了半天这鸟人嘴巴两张皮,咋说他都有理。说实话,我在万维网上还真没有见到几个网民说中国人不配不该拥有民主权利的。我们都觉得中国最终应该变得民主。但目前时机并不成熟。另外,从美国对巴林和伊朗闹事的完全相反的反应来看,美国喋喋不休地对中国政府施压要中国开放民主的动机就实在不单纯。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2-18 07:38:18
作者分析了美国人民不满但社会不乱的外在原因。却没有分析为什么不满。只有把“为什么不满”和“不满什么”这个内因找到,才可以全面地解释社会不乱的原因。毕竟不满的内容有很多,比如,失业,歧视等。有些与政府有关,有些则和政府八杆子打不着。

就作者对外因的分析,读者很认同作者的分析内容和所观察视角。让读者吃惊的是,读者通篇对美国体制的赞誉竟赢来左派们的众多认同,看来,打着爱国的羊头贩卖美国的资本主义民主体制的狗肉还是很具有欺骗性的。

赞一个!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2-18 07:28:35
顶博主好文!方兄对美国社会的理解入木三分,媒体和政府之间的默契是否可以看成统治阶层和精英阶层的一种默契,其相互的渗透很强。另外,中国政府对媒体的作用其实比西方还要重视,主管宣传的常委排名向来比组织,政法都要靠前。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07:28:22
千页:谢谢来访和评论。各位的建设性意见和分析都很有道理,有哪一位打算写一篇同话题文章,就能受益了。我二天前把评论设为10个一页是无奈之举,原因在《美国司法缺乏自觉纠错的机制和动力》一文后面作了说明。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07:24:09
谢谢lanhan鼓励!我的定义对于“民主”的神圣光环实在很煞风景,不过我确实希望有人表示不同意见,但不希望来抽象谈“民主”。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07:21:37
PH:谢谢来访和评论。其中的原因形形色色,没有人(包括我自己)能说完整,网友们在这里作补充能开拓读者思路。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07:18:17
youzi:谢谢来访和评论。你提出的问题很有意思,但太大了,可以写一篇大文章。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07:10:28
看前面黑洞洞:谢谢来访和评论。可以转载,祝好运!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02-18 07:09:50
香椿树:谢谢来访和评论。确实能找到多种原因,欢迎各种见解讨论,不求有结论,能从中获得启发就是价值所在。
回复 | 0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11-02-18 06:39:39
贴重了,对不起,清删掉一个。评论去了下一页,还以为没贴上。你可以改变每页评论的显示数,放大到50条,这样评论一般不会到下一页事。
回复 | 0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11-02-18 06:28:49
难得一见的好文,清晰、有理有据,对一些深刻复杂的概念的分析和把握准确独到。非常钦佩楼主在美国司法方面的雄厚功底。美国对内是一个法治国家,了解了美国法律系统的真象,对美国其它方面的问题就比较容易理解。

楼主说得不错,美国经济危机,失业率高涨,可社会似乎很和谐,罢工游行的都很少,还是要归功于生活水平,教育程度和对秩序的认同。

[而“尊重程序,遵守规则”才是民主思想一贯的“准则”。]

这句话有道理,是不是应该加上对程序和规则的修饰语"代表多数人意志的"为好?因为世袭制,选皇帝也是有程序的。人们对民主的争论主要不在是否尊重程序和规则,而是在于这些程序和规则的产生及修改的合理性。民主在于法规制定的多数人原则。法治本身是带有一定的强制性的。你尊重要执行,不尊重也要执行。

中国的警察一般都不带枪值勤,如果中国也象美国那样严格执法,大概三分之一的人会进局子。象什么打老婆的,打小孩的,吵架动手的等等,在中国是家常便饭。

同意关于中国政改的想法。既然要用法治取代人治,最好的办法还是走法律改革,免得出现又一场革命,一新的人治取代旧的人治。
回复 | 1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2-18 06:10:43
楼上香椿树,我说的社会资源其实包括所有社会可支配财富,对美国来说,当然也包括自己胡乱印的票子,借来的钱,以及从外面明抢暗抢来的所有资源。如果有一天,美国的社会资源不再丰富了,捉襟见肘了,就是好日子到头了,老百姓照样会折腾。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方鲲鹏
注册日期: 2010-05-15
访问总量: 1,142,4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均为原创。转载须注明出处;商业性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新发布
· 波兰导弹疑案
· 统计数据证明接种新冠疫苗剂数越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7)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6)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5)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4)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3)
分类目录
【美国的选举政治】
· 选区划分的怪胎 - 蝾螈选区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8)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7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6)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5)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4)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3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2
· 总统选举年话美国的选举政治(1
【诺福克四水兵】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12)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11)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10)
· 从“诺福克四水兵”冤案中学习保护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8)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7)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6)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5)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4)
· 美国诺福克四水兵奇案(3)
【陈果仁被害案30周年】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5)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4)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3)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2)
· 为陈果仁被害30周年作(1)
【软性腐败问题】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五)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四)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三)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二)
· 美国议员软性腐败警世录(一)
【美国游说政治面面观】
· 说客拥有、说客治理、利益集团享
· 议员家属做说客的生意经
· (美国国会的)耳印记拨款
· 议员与助手的合伙生意模式
· 议长丑闻下台焉知非福
【石油起源理论和伊拉克战争】
· 石油起源理论和伊拉克战争(三)
· 石油起源理论和伊拉克战争(二)
· 石油起源理论和伊拉克战争(一)
【发展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
· 以美国为镜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制
· 以美国为镜为戒构建中国特色的制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五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四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三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二
· 新版“两个凡是”对美国的迷思之一
· 中国在规章制度方面不能绕过的三
· 社会发展阶段论能为中共理论困境
· 以美国为镜发展中国特色的资本主
【关于普世价值看法】
· 阅读提示:《共产主义理论兴衰史
· 普世价值论幕后的故事
· 回应《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鼓吹普世价值论对民主、自由、人
· 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在何方
· 虽然一人一票但分量大不相同
· 谷歌自诩不作恶“避税”邪门赛过洗
· 美国两党长期分享政府权力的奥秘
· 共产主义理论兴衰史预告了普世价
· 同性恋权利与普世价值
【美国黑人民权案例2】
· 美国有些州曾经黑兔与白兔也不能
· 命名“纪念埃米特悌尔公路”的缘由
【美国黑人民权案例1】
· 中国人不应对中华民族产生自卑
· 美国最高法院也可以拒绝释宪
· 美国黑人争取平等选举权的历史
· 为美国民权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马
· 祸害美国百年的乌鸦法
· 最高法院重新释宪令种族隔离为非
· 华人是白人还是黑人?美国最高法
· 美国开国宪法定义一口黑人折算五
· 八分之七白人血统的人不是白人
· 宪法是什么意思?由最高法院说了
【美国司法模式】
· 一位美国联邦法官断案期间吃了被
· 中国的司法改革无需站在政改的大
· 美国各种监督机制在司法权面前止
· 美国陪审团审判正在消失
· 司法权力不受约束可以自我膨胀
· 法官职位很大程度上被政治庸酬左
· 法官终身制和绝对豁免权
· 钱力滥用取代权力滥用
· 复制美国司法运作模式必定失败(1
【美国万花筒1】
· 占领华尔街运动半周年述评
· 美国政府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 前众院议长如此发横财是否属腐败
· 盘点新世纪头10年美国腐败和性丑
· 晒晒美国上诉庭法官的独立办案
【法官受贿滥判少年案】
· 分析美国人民很不满但社会不乱的
· 普选和司法独立不能阻止官员搞腐
· 受贿法官的认罪协议被联邦法院接
· 美国司法缺乏自觉纠错的机制和动
· 宾州最高法院对受害者态度前拒后
· 法官受贿滥判少年…(3)
· 法官受贿滥判少年…(2)
· 法官受贿滥判少年案及对中国体制
【俞陵诉吴弘达】
· 俞陵诉吴弘达案(三)
· 俞陵诉吴弘达案(续)
· 俞陵诉吴弘达案
【高瞻案】
· 美国政府反间谍办公室的高瞻档案
· 美国最高法院拒绝了高瞻的上诉申
· 扑朔迷离的高瞻案(续)
· 扑朔迷离的高瞻案(二)
· 扑朔迷离的高瞻案(一)
【翟田田案】
· 六评翟田田之案 – 彼得森律师10
· 五评翟田田之案 - 荒诞走板的“骚
· 四评翟田田之案–大陪审团的决定
· 三评翟田田之案–解说逮捕翟田田
· 专访翟田田:我是如何被控莫须有
· 二评翟田田之案 - 论美国的国骂
· 一评翟田田之案 - 翟田田之案峰
【杂文1】
· 部分万维博主暂时失去博文是人为
· 回复网友的好意
· 脸书(Facebook)股价趣谈
· 无知者无畏
· 程序民主的怪胎 - 阻挠表决的“掠
· 谷歌CEO认为即使在限制条件下也
· 想听懂广东话吗?请看这份速成资
· 晒晒Google(谷歌)臭名昭著的点
【连载】
【疫苗】
· 统计数据证明接种新冠疫苗剂数越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7)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6)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5)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4)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3)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2)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1)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10)
· 漫谈拜登政府的防疫抗疫(9)
【杂谈2020美国总统大选】
· 副总统哈里斯救拜登能持续多久?
· 国会山暴乱“殉职”的警察其实是病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帮助中国崛起最给力的两位美国总
· 启动参院弹劾审判是民主党愚蠢之
· 总统特赦权与二次弹劾案
· 举世奇葩--美国总统选举制度(增
【其他】
· 波兰导弹疑案
· 是向左转还是向右转 人的大脑很
· 美国媒体的良心
· 赵婷因《无依之地》而无依之地
· 人类“十月孵胎一朝破出”的时代即
· 一幅最不要脸又最爱自立牌坊的自
· 唱衰中国疫苗的协奏曲
· 谁控制过去就控制未来
· 国家错误政策的头号帮凶
· 美国媒体应颁给川普紫心大勋章
存档目录
2022-11-18 - 2022-11-18
2022-05-15 - 2022-05-15
2022-02-05 - 2022-02-26
2022-01-12 - 2022-01-31
2021-10-17 - 2021-10-17
2021-09-03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01
2021-07-02 - 2021-07-27
2021-06-23 - 2021-06-30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7 - 2021-04-28
2021-03-09 - 2021-03-31
2021-02-13 - 2021-02-13
2021-01-04 - 2021-01-27
2020-12-14 - 2020-12-30
2020-11-27 - 2020-11-27
2018-10-03 - 2018-10-26
2018-04-18 - 2018-04-18
2018-02-14 - 2018-02-14
2012-08-01 - 2012-08-22
2012-07-09 - 2012-07-23
2012-06-19 - 2012-06-26
2012-05-30 - 2012-05-30
2012-04-18 - 2012-04-26
2012-03-16 - 2012-03-16
2012-01-02 - 2012-01-26
2011-12-09 - 2011-12-30
2011-11-03 - 2011-11-27
2011-10-01 - 2011-10-31
2011-09-26 - 2011-09-28
2011-08-09 - 2011-08-18
2011-07-18 - 2011-07-29
2011-06-07 - 2011-06-10
2011-05-03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7
2011-03-07 - 2011-03-31
2011-02-10 - 2011-02-25
2011-01-04 - 2011-01-12
2010-12-08 - 2010-12-20
2010-11-02 - 2010-11-19
2010-10-04 - 2010-10-20
2010-09-06 - 2010-09-19
2010-08-03 - 2010-08-10
2010-06-24 - 2010-06-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