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凡的博客  
一个平凡人的雪泥鸿爪  
网络日志正文
我为何对温总感到失望? 2012-06-05 01:25:53

这篇文章不是研究论文,只是平民百姓的个人感想,所以咱们只是凭感觉来。避免细致的考证,精确的数据和冗长的论辩。咱们只谈感觉。有时候,普通人的感觉往往比学者的高论来得准确,不是吗?

长期以来,总理温家宝,在我心中的地位还是蛮高的。在新中国的几任总理中,如果说比不上周恩来,至少比李鹏的形象高得多。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温算得上是一位儒雅之人。他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时时表现出来的热情,很得我心。其次,他的亲民作风,朴素的穿着,瘦小的身形,风尘仆仆出现在地震现场,农家炕头,为人民的苦难和灾情揪心的形象,往往使我对他心存敬意。他的形象,符合我对中国传统文化中正面士人和官员的想象。我很愿意对他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鬻熊,劳身焦思,居外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敢入的大禹,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武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杜甫,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相期许。

温总在我心中形象最为高大的地方,当然还是六四的时候,他与赵紫阳出现在广场上,为学生掬一掊同情之泪。以及十余年来,念念不忘的关于中国民主改革的言论。赵紫阳当年到广场上说,我们老了,无所谓了,令人不禁深深失望。可是当年的温家宝,毕竟年轻。中国民主改革的希望,毕竟还可以寄托在他的身上。而后来他居然并未因为广场之行而出局,竟然风云际会,身登台辅,贵为宰相。不禁使人额手相庆,深为中国的民主改革有望而在内心祈祷。十多年过去了,温总的亲民形象确实建立起来了。中国的经济在他的任上,确实也保持了高增长率,人民的生活一天一天好起来,尤其是千古未见的免除农业税,也在他的任期内实现了。寖寖然已有“盛世”的景象。虽然中国的民主改革仍然迟迟不见踪影,但温总呼吁政改的声音从来没有停歇过。所以以我的天真之心,想象总理自有自己的难处,而说不定大局尽在谋划之中,我们一介小民,自当给予充分理解,静待佳期可也。

温总诱人的的政改呼声,不绝于耳,至少我是听进去了。根据美国国会的研究报告可能不完全的统计,至少有下面的几次:在2008年接受美国CNN采访时,温家宝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做出了诱人的评论(tantalizing comments)。谈到需要“逐步完善民主选举制度”,“建立一个独立和公正的司法体系”,“政府要接受新闻媒体和其他党派的民主监督”。在2010年,他第二次接受了CNN的采访,宣布,“言论自由是必不可少的(indispensable)”,并说:“所有政党,组织,和个人应该毫无例外地遵守宪法和法律”。而在最近一次的2012年3月,在可能是他作为总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温家宝更谈到“政治结构,特别是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需要改革”。这一切说得都没有错。多好啊!虽然这篇报告终究把温总的政改说成是undefined,我把它翻译成“语焉不详”,但是我还是相信温总的政改愿望是真诚的。在给予他理解,期望他最终实行政治改革这一点上,我很大方(generous),很有耐心(patient),很真诚(Sincere)。因为我知道,要在中国这样一个专制的传统如此根深蒂固的国家进行改革,谈何容易!屈原投江了,商鞅车裂了,王安石罢相了。怎么讲,也得体谅人家的难处。是吧?何况温总要的政改,是对一种“专制体制”的民主改革,事关国体,岂可草率?

但是大方归大方,耐心归耐心。从六四到如今,毕竟二十多年过去了。温总执掌大位,位居首辅,毕竟也已经十有余年。温总如此钟情的政治改革,却是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一般以为,虽然中国是专制体制,其任期制与民主体制下的任期制相似,第一任期,地位尚不稳定,班底还不坚实,还有权位的患得患失之心。咱们也就谅解了。让我们的温总先努力抓抓经济,秀秀亲民。夯实点儿基础,集聚点儿人气。且待第二任期的时候,温总一定会四年不鸣,一鸣惊人。四年不飞,一飞冲天。

可是第二任期过去三年了,温总还是不作为。继续秀亲民,仍然空谈政改。当温总在这个最后一次答记者问时突然提出对重庆的暗含杀机的处理意向的时候,我心中咯噔一下。接下来的一连串事件,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一时间谣言满天,扑朔迷离。从王立军出走美国领事馆,到陈光诚戏剧性“留学”美国,再到美国人公开要求平反“六四”。好像其中事事都有美国的插手。好一场大戏呀!而温总现在所用的手法,不外乎还是共产党所一贯使用的排除异己的那一套做法,实在与民主的精神相差甚远。看来温总并非是不想有所作为,而是想大有作为的呀!可是既然如今任期即将届满,为何一反不作为的常态?难道温总竟然有意在中共好不容易确立起来的领导人轮流执政的体制上,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吗?这个想法,不仅仅是令我对温总深深失望,更令我对他产 生几分警戒之心了。

现在看来,说温总是影帝,还是有些道理的。因为他光说不练嘛。但他十年不鸣,一鸣惊人。十年不飞,一飞冲天。又好像不仅仅是想做影帝那么简单。难道他真的如同传说的那样,并不像他自己声明的那样不为自己谋吗?难道他所说的民主改革,不过是自我标榜?如今临近退休,又生恋栈之意,索性祭出政改的大旗,做人生最后一搏吗?不然的话,以他身居如此高位,真的对中国民主大业有信念,苟利国家生死以,不因祸福避趋之,那么哪怕中共内部有天大的阻力,他也应该是可以有所作为的。至少对怎样在中国实现民主,实现什么样的民主,具体怎样操作比较可行,可能在中国的土壤里生根发芽,对这些问题,至少在国务院下面设立一个办公室,做一点具体的研究,征求一点社会的意见,还是可以做得到的吧?为什么温总十年不作为,临了才出手呢?

有人说温总从此可以永垂不朽了。可以修生祠了。恕我迟钝,看不出来。我倒是希望温总谨言慎行,不要遗臭万年才好!

谨以此文,为六四二十三周年祭!

 

浏览(4561) (0) 评论(8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7-02 16:38:54
蜓听雨荷,谢谢回来!

同意您关于民主的定义与民主的实施有多种不同的说法。

我以为民主的定义,在经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的百年探讨和启蒙之后,已经基本清楚了。倒是民主的实施,很不清楚。而欧美的民主实施的发展看起来,他们本身已经与民主的定义相差很远了。所以,我与你刚好相反,我更看重民主的实施,而不是民主的定义了。

中国人的民主启蒙,上一代比我们现在有些人做得好。而今天有些人,空谈民主的定义,或者是书生,或者是挂羊头,卖狗肉。所以,今天当认真研究这样在中国实施民主的事情。脚踏实地地研究怎样在中国的土壤里培植民主。这个应当是合于水土,又摒弃了欧美民主实施当中的毛病的中国人自己的民主。所以照搬美国的民主是要不得的。也不可能给中国人带来福祉的。中国人为什么不可以在制度建设上走出自己的道路来呢?中国人过去创造过辉煌的制度文明,今天也可以是时候再创辉煌了。寄希望于你们这些年轻人。
回复 | 0
作者:蜓听雨荷 留言时间:2012-07-02 05:28:36
像打仗一样,要有冲锋队,有指挥员,由参谋团,有后勤补给,不能有求所有人员有统一的技能和认识,只要大家有着共同的目的。
白兄的影响力不小,对民主又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令人尊敬。只是本人愚钝,尚请白兄指教。
我认为,民主的定义就是:少数服从多数。而民主的实施有多种不同,古希腊的,英国的,法国的,美国的,等等。如果把定义与实施混为一谈,会导致实质被细节掩盖,失去方向。比如:有人经常说西方式民主,就等于说西方的多数或少数,难道数字也有东西方的区别?当连少数服从多数的基本形式都不存在时,又何谈哪一种实施方式?因此,我主张先谈民主,后谈实施。美国式民主的提法与西方式民主的提法一样,会混淆民主的实质。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21 22:36:09
蜓听雨荷,谢谢回来!

很荣幸你为了我而注册万维。万维应当给我颁奖才合适。哈哈。

基本上同意你的看法。但是我以为中国已经有法律标准了。只是因为党凌驾于法,所以这个法律标准执行得不好。但是,话说回来,党凌驾于法,其实还是合法的,因为这是由宪法所规定了的。问题在于党的体制是带有你所说的圣谕特征的。所以,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从宪法的角度来解决。但是,现在明显还不是这个时机。

六四的平反,也是必然的事情。但是还是一个时机的问题。现在也很明显还不是这个时机。

你关于2016年这个时机很有意思。按照这个算法,基本上就是在国内的我们的年纪的这一批人了。也即是说,马上要上台的习李这些人。说实话,我也是寄希望他们这一批人。但是,环顾我们自己的身边,想想我们自己,我们改变了多少呢?所以这一批人上台之后,在多大的程度上我们会回到23岁时候的主张上去呢?当然,从民主的大前景上看,前途是光明的。但是在中国照搬美国的模式,肯定是不可行的。这也是我看不上不长进的民运一帮人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21 22:08:21
西岸兄,谢谢来访,迟复为欠!没有想到还有人来访这篇旧文。

和你的看法完全一致。倒薄事件是使人们认识到温总其人的关键转折点。采用文革倒刘的方式倒薄,说明温总对民主的精神缺乏了解。对民主体制下通过程序完成政治改变的方式缺乏认识。从而使人认识到温总的所谓民主改革是一个四不像,难怪迄今一事无成。
回复 | 0
作者:蜓听雨荷 留言时间:2012-06-13 08:28:47
白兄的思维方式是世界因英雄而改变。从统计学上讲,就是单个样本决定整体分布。
回复 | 0
作者:蜓听雨荷 留言时间:2012-06-13 05:02:34
至于三到五年必见分晓,是基于苏联垮台的模式算出来的。赫鲁晓夫时期(1956-1964)有过思想开放,人的思想形成时期大概在20-25(平均23)岁,等到这些年轻人掌权(45-55,平均50岁),国家才会发生根本改变。1964+(50-23)=1991,所以1990年底,苏联垮台。从中国看,1989+(50-23)=2016。
回复 | 0
作者:蜓听雨荷 留言时间:2012-06-13 04:44:14
多谢回复。我是在网上查有关Henry Kissinger's On China 的中文讨论时找到你的,很喜欢你的一些哲学看法,想参加你最近的热门讨论,才注册了万维。也可以说我是为你而来,见笑了。
我自认为不爱走极端,所谓怨怨相报,何时了,是针对平等个体而言,并不适于个人与政府。一个能走向正常社会的基本前提是大众的基本认知,其中最重要的是对与错及其判别标准。我承认中国正处在从传统中国的圣谕标准向法律标准过渡的时期,但从发展来看,我们要用法律标准。也就是说,必须用当时的法律来公开调查六四事件及其责任人。只有从根本上解决百姓的思维方式,中国才有出路。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2-06-12 14:52:03
兄弟一向对温有好感,因为汶川地震时的表现,和一向所具有的表现基本人文主义的言词。无所作为倒不是太大的反感因素,毕竟中国的环境是否许可是个因素,不是个人可以简单操作的。
但倒薄这件事温的表现给人以极大的震撼。
判断人们做事的好坏一般基于两个方面,表达的动机,和方式方法。而温在这两个问题上都是不及格。
首先是声称倒薄是路线斗争,是保证改革成果。
如果多少知道中国的改革历史,应该知道邓提出的改革理念和方式方法,前者是猫论,后者是摸石头过河。
这个理论彻底放弃了所谓路线斗争的概念,使得共党最要命的斗争理念退化,这是中国的改革在几十年后见到成果的最重要原因,因为具有绝对权力的政府和政党不再以意识形态为标准。因此不存在什么路线的问题,白猫黑猫都是猫。而摸石头过河论定义了改革的形式不是唯一和有限定标准的,那么重庆模式就不存在不合理性,你可以不喜欢,但不应该否定,尤其是有良性结果的情况下。

但温在倒薄事件上打破了这个良性循环,客观上回到了文革时期的思维。
再就是倒薄的方法,完全是文革倒刘少奇的方法。
不论温有什么动机和理由倒薄,这两个表现都把中国的思维客观上弄回到了文革时代。
这时候再看所谓的影帝的说法,不能不多少赞同,因为这种思维和行为方式不是可以一天就养成的,而是骨子里认同的。
那么过去的人文主义语言的真实性就有了很大的折扣。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11 10:43:22
欢迎蜓听雨荷新人来访!我去看了一下,你今天刚刚注册,就来访问,辛何如之!

看来你是血祭一派,绝对不会同意柴玲的说法。我是不相信算命先生的。所以是否三五年之内,必见分晓。还需要再看。而且是个什么分晓,也还难说。但是一个国家的政治,非要搞到如此对立才好吗?无论是台上的政客,还是台下想上台的政客,都不想第三条道路的话,这个国家还有希望吗?

所幸的是,历史并不一定都是由他们书写的。
回复 | 0
作者:蜓听雨荷 留言时间:2012-06-11 08:40:00
作为曾经的参与者,又有谁不盼着审判的那一天呢?不会远了,三五年之内,必见分晓。
有一事不明,望指教:
记得八七年学潮后,系党支书记曾传达党政府放的狠话:不怕流血!此话在八九年得以验证。因此,我认为八九开枪不是偶然,是必然。党政府只是证明了它说到做到,对任何挑战决不手软,坚决镇压,这也是党政府的一贯作为。为什么总有人假设如果学生早点撤离,学生领袖如何如何,结果会不同。我总觉得不论学生怎么做,血是一定会流的。八九不流,九零也会流,学生没有选择。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09 22:24:34
椰子你好!谢谢来访!

非常感谢你和其他朋友的关切。上次发了那篇关于事故的文章后,各位朋友通过留言、email、和悄悄话表达了关切。我非常感激,因为还在康复之中,所以未能一一回复。原本打算写一篇专文的。后来因为休假,工作的事情拖下了,回去上班反而特别忙。然后又赶上六四,有些话不吐不快,所以,那篇文章就拖下来。接下来又要休假,因为都是早安排好的。所以虽然我很希望对此有个交代。但还不知道是否能够如愿。

我已经大好了。上周末开始恢复了游泳,今天开始恢复了骑车。看来一切都好。请各位朋友放心。

关于温总,且让我们言尽于此吧。衷心祝他一路走好。不求永垂不朽,且须无愧于心。因为像他这样权倾一时的人,稍有不慎,不仅是个人遗臭万年的事而已,往往还会遗祸人间,岂能不慎!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6-09 16:00:43
白凡,
你好!很高兴你能在身体恢复之后不忘忧国忧民,写出这样真诚而耐读的文章。一片赤子之心,令人感怀!

对温家宝总理,你的感觉可能是很准的。让我们拭目以待吧。谢谢好文,祝一切都好!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09 15:17:20
黑河兄周末好!

看来你是相信共济会之类的阴谋论的人。并进而相信中国也有类似的这样一种势力。并且从明代就已经开始运作了。好有意思的观点!恕我谫陋,从来没有这样去想过。以后多分享分享?

不过明代的历史确实是很有点儿意思。你如果读过我的那篇<a href="http://chinese.blogsite.org/baifan/?p=662">张孟谦之死</a>的文章,就知道我对这一段历史有兴趣很久了。我还做过杨基《眉庵集》的校订,也发表过一些研究文章。正在做明初四杰年谱。那是一个中国文人士子苦难深重的年代。很想把这一段历史艺术地表现出来。只是要等到退休后才可以。
回复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时间:2012-06-09 08:53:17
白凡博主周末好!近日很少上万维不成想却错过白兄大作及众多严肃评议。

愚人一直佩服白兄做事之严谨,特别是有关政治制度的分析。

温总是中国改革乃至世界巨变大戏中的一个“戏眼”。无论温本人对中华民族是忠是奸,都不枉被称为影帝。问题是,这个“戏眼”目前只可猜测,因为大众看不到剧本,看不到导演,也没有看到全剧的序幕起自何时,更不知道剧终为何。

白博主的看客评论中不乏中肯之意。即便是强反温帝的香椿博之论,也是登高望远不限于左右独裁普世之争。

愚人不是文史出身,另外,有可能是老了或是被(安排)选择性失忆了,思考政治历史问题不在行,无足够原料。只是,十分赞成你和朋友们研究明史。十分赞成。之所以讲两遍“十分赞成”,是因为愚人的亲身经历,令愚人相信中华文明史虽然远远悠长5000年(应该更久),唯到明代以后至今,华人才与世界其他族裔以致世界经济混合缠绕的日益紧密,使华人成为对人类有强大影响力的民族。这个民族的力量,一定是基于一个强大的历史组织,估计不会亚于共济会。而孙蒋毛邓共产党国民党民进党之类,统统都在这个如来佛的掌中做戏。

共产主义的幽灵飘来飘去,也是历史的进步。遗憾的是老毛把这个可以令部分先进人类当作理想的东西搞成了大陆国人的信仰。自六四之后,彻底的飘走了。

明史应该有很多未明之处。愚人一直认为:顺着资产移动的历史才可以看清楚真实的历史;历史是成功者安排穷人书写的(富人写遗嘱,穷人写历史)。大多数穷人是被愚弄的、看不到真正的历史。世界是由智者控制的,而中国是由世界的智者控制的(一直由外人操控,其中应该包括华人)。

愚人只在这里提一点自己长期疑惑的问题,也许白博将来的研究中会接触到:
1、朱元璋一个穷鬼如何能当皇帝?什么势力在支持他?
2、明朝是不是彻底败了?自明起至今所转移到海外的华人财产的继承和掌握仍然影响着世界政局?
3、华人是不是自宋或明起被设计成没有自己的信仰体系所以如此内斗内行、外、斗外行?被设计成是世界工厂?猪圈?
4、老邓是老毛指定的接班人?老温是老邓的政治遗嘱继承人?他们与明朝有什么关联?

暂提这些。另论温总帝事:

温一直提改革,不断讲普世。似乎普世(民主自由人权)的就是方向。实在是过于笼统,如同拿六四文革作秀一样。口惠不实。

这里的那位转发长文说明温帝清廉的文人,也不过是选择性的议论。可以看出根本不在那个可以看到真相的层级上。实际情况是:自江以下的新一代太子党最没有捞到什么的可能就是薄瓜瓜了。新一代太子党对中国的控制远胜过毛邓。胡温又能奈何?更何况,那数万亿的债券,已经拴牢了不少人的私处。人类是不是就该如此“性本恶”?

愚人有老一位太子党朋友,谈到对中国之失望,连续几个没有希望,谁上台也不要寄予希望!相信他十年前绝不会如此感慨。
回复 | 0
作者:连山 留言时间:2012-06-07 18:09:12
香主说的对,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但能先开个头,就算简单也不错嘛。。 对了,我也会了你的贴(关于越南上美国战船。。。文章),望查收。


白先在,点击率是玩笑,知道先生宁静致远 。。 一定去拜读那篇文章。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2-06-07 13:24:16
我倒是觉得现在很少有人理性分析毛周设计的制度的缺陷。 蒋粉说的那些东西不算因为他们被仇恨蒙住了眼睛, 毛左也不太肯检讨制度中的缺陷因为他们忙于处处设防。 理性分析毛周制度的缺陷也许能被人们接受。
当然, 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现在连头都没有开, 任何讨论都是好的, 从自己熟悉的地方入手也是正确选择。 期待您的成果。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07 11:54:37
香椿兄,确实如你所言,会比较难下手。我的计划是根据前一个系列找出来的美国民主的毛病,结合中国的情况,谈谈我的想法,主要是说哪些是应当拿过来,那些事应当避免。比方说,对立法人员的监督,对资本和金钱干政的监督,工会运动的管理,等等等等。

我不倾向于执着于两种制度优劣的讨论。争论起来就没完没了,情绪激动。最后社会分裂,什么也办不成。所以我认为温总如果早着手,默默地做起来,如今应该有小成了。遗憾的是他没有做。希望习李二人可以做起来。

利益集团很难不插手。所以我希望在如今中国的资本利益集团还不像如今的美国这样强大的时候,开始进行比较好。

不过话说回来,这本来都是肉食者谋之的事情。我一介小民,又身居海外,所以没有紧迫感。所以还是希望温总这样的人起来干。遗憾的是,他不像这样的人啊!!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07 11:32:42
连山兄,关于点击率,那倒也不尽然。我上次写过一篇关于明初<a href="http://blog.creaders.net/bisrightdisleft/user_blog_diary.php?did=59665">张孟兼之死</a>的文章。记得也没有上过导读吧,还是有将近一千五百的点击。以万维这样一个小网站而言,也不错的了。那还算是学术文章。写小说应该更好一点吧。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2-06-07 07:21:20
"本打算下一个系列做一点对中国怎样结合自身的情况拿过来的问题", 这样的讨论一定有益, 但是有可能会很难下手。 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实际上是在重复毛周孙袁时代的思考, 能不能从他们设计制度的出发点入手, 直接比较两种设计的优缺点? 这样能更简介一些?或者从两种设计运行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探源? 出了问题必然是制度有问题, 我在山人博客留言认为, 法律与制度必须向懂法的精英适度倾斜而不引起底层反抗。 是不是毛时代的制度设计没有这样的倾斜导致制度执行者集体反抗并且破坏制度造成60年来的乱象? 不过我是比较宽容的, 任何制度都会在执行中遇到偏差,中国60年很了不起了,不论前30还是后30。 我的不满不过是认为可以做的更好和避免将来的危险而已。
政改的呼声如果来自独立的学者还好, 如果来自利益集团或者利益集团的代表, 请小心。 如果搞不起狼群分赃, 我觉得温家宝现在就不是“独立”了, 已经到了害怕人民会记起他的程度, 所以我可不是对温总失望。
回复 | 0
作者:连山 留言时间:2012-06-06 22:01:00
稍微一看你的作品就知道你是科班出身,我呢,就是业余爱好而言,小时后有幸碰到一位老者,把我领进了门。受益至今。。。

高考填志愿时,父母(外加祖,,)坚决不让我学文史哲(当年这三归一块),文革刚过,大人都心有余悸,觉得理工医科(当年这三也归一块)保险,外加将来容易养活自己。

白先生(将来)果真要开坛,这领域点击率不会高哦。。。。但一定记得通知我!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06 20:27:46
连山兄,没有想到你是学理工出身。对文史了解挺深入的。佩服。本人倒是学文出身。半路出家学计算机。但是passion还是在文史。

我这里说的九千岁,当然还是一般意义上的那个被“加工&丑化”了的九千岁。至于以后写小说,对这位九千岁,当然还得在研究的基础上尽力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反映人物的血肉真实的一面。当然,这些都是题外话了。咱们以后专门开一坛吧。
回复 | 0
作者:连山 留言时间:2012-06-06 19:21:53
谢谢白先生回复,笑领。 小时候老师曾经教导我们说,想知道中国历史要先对明清下手,只有足够的清和明了,才。。。 当然我的专业不是文史,还是靠理工来糊口生存而以。

很高兴知道你有此想法,我周围好多人(包括自己)都有此计划,但是否能实现还得要“天公作美”才能玉成,不过相信白先生一定能实现写出有明一代历史故事的计划。 再说,明朝的确有许多故事好写,就说和你这篇文章有关的丞相岗位,千年的丞相制度就是被朱洪武“掐断”的,或者说,1830年被杀的胡惟庸是最后一任中国丞相,从此开始了“内阁制”,虽然以后有N多的二,三把手(或首辅), 但总有点“先天不足的”味道(除了华国锋以一把手兼任除外)。。 。 所以考察一任首辅要包括这些个“先天不足的”因素在内,谁让朱元璋活活把丞相的岗位基因“突变了一下”呢。

既然白先生两次提及魏九千岁,想就我自己的体会多说几点,其实现在看到的一般对忠贤同志的描述绝对不是其历史原貌,是经过几百年“加工&丑化”而来, 没有办法,各行各业都有“阿妞的倩影”在闪动,在发光,在呐喊。。。魏九千岁真冤噢! 其它不说,就他对天启皇帝的不同凡响的挚爱不能说是假的或别有用心的, 至少大大超过他想篡夺大明江山的“热情”,否则崇祯还真不能这么容易绊倒魏九千岁,想想刚刚上台的崇祯除了“愤青”一个,能有什么? 怎么都没有!就算“愤青”一个,若和阿妞比比也差老鼻子去了。。 不就是忠贤同志那时还处于深深的悲痛之中(天启刚去世)要和大行皇帝一起“大行”才被崇愤青得手的嘛。 。。 否则,若忠贤同志真采用其对付东林党的手段(1%即可),那崇祯立马就变成明“献帝”,连“愤青”都做不成!
还有就是史学界一直有一争,即:如果魏九千岁有机会辅佐崇祯的话(看看崇祯最后的用的那两位首辅),大明不会这么快就死,是否还有机会中兴一二? 但回光返照若干次是不在话下的。 哟,又有点扯远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06 15:48:28
已经解除对荷塘晓月的屏蔽。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06 13:42:12
香椿兄,我基本同意你的看法。

我以为老毛说的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还是对的。外国的东西再好,还是要和中国的实践相结合,才能在中国的土地上开出花来。所以我主张把西方的东西搞搞透。好的拿过来,坏的丢掉。好的都说得够多的了,所以我比较注意它是不是有不那么好的东西。所以我有那个关于美国民主运作的系列文章。

本打算下一个系列做一点对中国怎样结合自身的情况拿过来的问题。你这里说的基本上就是属于这个范畴。原本指望温总也会做这个事情,现在看来,不免要失望了。所以才有这一篇文章。

谢谢回来!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06 13:32:36
连山兄,谢谢回来!

很佩服你对明史很有研究。本人准备退休后写小说去。就写有明一代的历史故事。到时候向你请教。

我提起生祠这个事情,是因为这网上的右右们突然提到温总永垂不朽,立即就想到魏忠贤。这是一个很搞笑的事情。我想温相现在也还不想永垂不朽的吧!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06 13:23:11
欢迎并谢谢新朋友巴山人第一次造访!我们应该还是大老乡!谢谢鼓励!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06 13:19:46
山月歌你好!很高兴又在这里见到你!你的游记读过了,当时正在病中,没有留言。现在精神大好了,又在这里惹人不痛快了,哈哈!

你说得没错,中国的政治,那一天不再随心所欲,不通过合法的程序就整人,就比较地接近民主了。温总成天呼唤民主,十年不作为,一旦有所作为,就来整人的老一套。所以令人失望。我倒不是说薄熙来就肯定都是好的。相反,可能他有的事情做得很不好。但是你信仰民主,干嘛还搞共党整人的老一套?这一点说明温总的民主素养还是不够高,也没有准备好真的按民主的原则来搞政治。

最近国内天气开始热起来了吧?希望多保重,并祝夏安!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2-06-06 05:18:58
老白也说左派要回到毛泽东时代来解决问题, 右派照搬美国制度, 也对也不对。 如果真心要解决中国的问题, 应该是对毛泽东时代的做法进行批判性地总结, 对西方选票制度也要批判性地总结。把毛泽东时代设计的多党政治协商与文革时期的附加监督重新推演一遍, 找到哪里是错的, 哪里是对的。 对西方选举政治也要采取同样的方式, 总结辛亥革命成功以后如何演变成军阀混战的, 不要揪住一次偶然的事件, 比如枪杀宋教仁, 任何偶然事件都有背后的深层原因。
只有这样充分总结之后提出有针对性的“纠错补缺”才算是认真的,无偏见的政改。
现在很多人要政改背后都有经济目的, 而这种出于私心的政改不敢拿到桌面上讨论, 温家宝就属于这一种。 他是不是无奈? 当然是, 与当年的刘邓是一样的, 想要借共产党的车取代旧的四大家族,但是不敢明说呀, 只好暗中搞事, 包括邓上台以后, 也是不争论, 浑水摸鱼, 富士康工人跳楼的时候也没有搞清除。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05 23:00:05
谢谢无产阶级来访!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6-05 22:51:55
逍遥兄,谢谢!

很高兴听说你要自己开博!等着看你的大作。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白凡
注册日期: 2008-12-29
访问总量: 1,277,8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敬告网友
最新发布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等闲花鸟莫相疑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居日华2011:居日华2011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信济:信济龙行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舒林子:舒林子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丹奇:丹奇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芦鹤:芦鹤
分类目录
【随着小儿一道成长】
· 想起情窦初开的豆蔻年华
· 周末工程:为马自达MPV换车门把
· 与小儿一起成长:周末工程
【美国民主与政客】
· 美国政客的个人财产状况及生财之
· 美国人的轮流做庄v.s中国人的任
· 有关国会道德委员会的几件轶人轶
· 美国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财产登记制
· 从“绑倒您(Bundling)”看美国政
【美国民主与院外游说】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下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上
· 说客与政客的利益共生关系
· 美国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权
· 华盛顿:K街上的利益掮客
· 美國民主的猪耳朵
【意大利印象:中部】
【微博】
· 公开的悄悄话致落基山人
· 見過不要臉的,沒有見過如此不要
· 少儿不宜:禁果(Forbidden Frui
· 你知道两党合作(bipartisan)是
· 百年与千年和太近与太远(微博)
· 掘墓人的豪迈、快乐、与悲哀(微
·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微博)
· 我们应该有所行动吗?(中微博)
· 生死存亡的“游戏”
【意大利印象:威尼斯】
【意大利印象】
· 养在深闺的锡耶纳
· 夕阳无限好,沉浮威尼斯
· 威尼斯大运河、水巷、和贡多拉船
· 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 意大利印象:维罗纳一日
· 米蘭印象(二)
· 米蘭印象(一)
· 關於行萬里路的隨想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二)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一)
· 西方看中国之四: 中国将会成为怎
·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之三:中国与多
· 就马丁杰奎斯的文章答阿妞不牛
· 月弯儿:西方看东方之二: 了解中
· 中国比西方更民主和合乎理法吗?
【美国统治阶级】
· 4.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三
· 3. 美国的左派传统、全球化、和
· 2.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二
· 1.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一
【美国民主与金钱资本】
· 4. 公司化的美国: 一人一票后面
· 3.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
· 2. 党派政治与金钱资本:从“劫位
【美国民主与工会】
· 5. 杰瑞布朗对麦格魏特曼:工会
· 4. 工会:美国政坛的大玩家
· 3. 公共事业工会影响下的美国人
· 2. 美国工运的衰落与公共事业工
· 1.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
【美元危机】
· 4. 美国经济的真实现状与一种可
· 3. “班克”:它是取代美元的下一
· 2. 从欧洲的前车之鉴看美元的衰
· 1. 盛世危言:美国的末日来到了
【詩文賞析】
· 重读《悼杨铨》
· 故土情怀与梅花精神
· 胡天游的《晓行》诗:骈文名家的
· 古诗声律简要
· 江山无恙时的兴亡之叹
· 离形得似,刻画入神的诗中逸品
· 江波流尽千年事,明月白鸥都不知
· 岁晚江湖同是客,莫辞伴我更南飞
· “無理而妙”與“化實為虛”–晚唐羅
· 万古至今同此恨,谁来翻新唱暮春
【詩文賞析2】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和半江红《桂花暗渡忍冬香》一首
· 月夜庭中抒怀(七律一首)
· 论诗诗(七律一首)
· 艺园诗(外二首)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读冬儿《剑门关怀古》有和 (七
【詩文賞析3】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落叶(七律)
· 意态楚楚的假隐士
· 李西涯专在虚字上用功夫,如何当
· 中秋夜赏月游网题叶子贝克山行(
【美國萬花筒1】
· 民主的西瓜
· 书评:亨利基辛格《论中国》
· 政府拯救房市的钱是怎样花出去的
· 人在西方,勿犯政治路线错误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二)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一)
· 也談海外華人愛看國內電視劇
· 由江海松博士机场吻别說到中美、
· 關于手紙、廁所以及抽水馬桶的故
【美國萬花筒2】
· 阶级斗争,真的一抓就灵吗?
· 亲历南加州全境大停电
· 奥萨马之死:另一只潘多拉的盒子
· 君子群而不党,乡原德之贼也——兼
· 美国是强奸犯的天堂吗?
· 在2010年的选举中,投下你的神圣
· 有感于不是中国人的中国人答舒林
· 由填写人口普查问卷所想到的
【美國萬花筒3】
· 好莱坞电影《惊爆内幕》故事情节
· 温馨提示:假日幸存十二法
· 小儿要我投奥巴马一票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后续)
· 破产的政府与零票当选的议员
· 分享一件生活中的真实美国法制故
· 美国国会研究报告:理解中国的政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 快讯:奥萨马本拉丁死掉了
· 他为何放弃美国国籍?
【美國萬花筒4】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续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七)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六)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五)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四)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三)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一)
【隔山打牛】
· 所谓“言论自由”在中国的困境
· ZT:中国向何处去?
· 也从司马南事件看中国的希望又及
· 亿元善款在台湾:陈光标的行为艺
· 刘晓波上位的一个可能
· 南海东海黄海:以战止战,才有持
· 中国炮击钓鱼岛又如何?
· 我的关于富士康员工跳楼的tow ce
· 袁腾飞:大众俗文化中的怪胎
· Loser之歌及国人对海归的误读
【林林总总】
· 两全其美贴图法
· 兔年的祝福
· 唱了豺狼来了有猎枪,So What?
· 解禁的照片--变态而残暴的日本人
· 周末愉快:带色儿的绝对
·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一个圣人
· 《鹰隼大队》:歼十看上去帅呆了
· 转贴:一位台湾学校校长在中国内
【林林总总2】
· 欣闻五星红旗、青天白日旗插上了
· 响应丹奇,请签署这个呼吁书
· 中国的政治制度比美国的民主更灵
· 穆沙抬杠录
· 我与两分钱和德孤的有限交流
· 媒体的品格
· 日本东电公司澄清所谓“五十死士”
· 白凡致万维的紧急再声明
· 中國人,說一個“愛”字太沉重
【林林总总3】
· 一则悄悄话引起的公案
· 悄悄话致春夏无名,瀛洲大蟹,丹
· 社交网络和个人隐私
· 怎样打破汽车玻璃?童子军教的办
· 这位大佬究竟是谁?(微博)
· (微博)希拉里怎么了?
· 四川人看医生;品位虽然不太高,
· 回收站 (Recycle Bin)
· 吹毛求疵谈温家宝的“美女翻译”
· 为董卿说错别字找个借口:都是繁
【林林总总4】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等闲花鸟莫相疑
· 人狗之间
· 真正的釣魚島島主找到了,有慈禧
· 祝各位,掐的和不掐的,都节日快
· 万维恶意软件警告!
· 中国好人
· 万维博客病毒警告
· 夕阳之歌(图)
【华人社区】
· 答欧阳锋再谈决战高法
· 紧急动员,决战最高法院!
· 美国高法将重审大学招生中的种族
【好莱坞掠影】
· 从The Insider的故事看美国传媒
· 且看好莱坞怎样戏说历史:汤姆库
【美国游记】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贾西瓦树国家公园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隔山打牛2】
· 再论中国炮击钓鱼岛
· 辛子陵在沪讲话(全文转贴)
· 我为何对温总感到失望?
【中国文化研究】
· 从耳食之言得来的“学问”
· 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
· 我们为何研究中国文化?
· 臣妾意识与女性人格 ——古代士大
【万维左右】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发生过的历史难以轻易抹杀
· 答翅膀先生和白凡谈政教分离
· 就网上交友与美国言论自由答“运
· 出入万维谈“左”“右”
· 明星博主与网管互动--也向万维网
【环保与人】
· 为儿童还是为海狮?动物活动家们
· 绿警察,哥本哈根会议与中庸之道
【世博掠影】
· 世博三日记(3)
· 世博三日记(2)
· 世博三日记(1)
【明初那些人與事】
· 明初排名第三文人之死
【古代文論散論】
· 陆机《文赋》三题
· 从“养气”说看苏辙的文艺思想
【楊基研究】
· 楊基家世考
【四杰年譜】
· 【四杰年譜】 1357:元至正十七
· 【四杰年譜】 1356:元至正十六
· 【四杰年譜】 1352: 元至正十二
· 【四杰年譜】 1351: 元至正十一
· 【四杰年譜】 1347: 元至正七年
· 【四杰年譜】 1326: 元泰定三年
· 【四杰年譜】 1301: 元成宗大徳
· 明初四杰年譜說明
【明初四杰研究】
存档目录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23
2013-02-01 - 2013-02-23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5 - 2012-12-23
2012-11-03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24 - 2012-08-24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6
2012-05-01 - 2012-05-28
2012-04-11 - 2012-04-11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4 - 2012-02-29
2012-01-06 - 2012-01-14
2011-12-08 - 2011-12-28
2011-11-03 - 2011-11-14
2011-10-04 - 2011-10-29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27
2011-06-07 - 2011-06-21
2011-05-01 - 2011-05-25
2011-04-12 - 2011-04-28
2011-03-07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6
2010-12-02 - 2010-12-18
2010-11-01 - 2010-11-28
2010-10-05 - 2010-10-28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9 - 2010-08-25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22 - 2010-06-29
2010-05-18 - 2010-05-27
2010-04-21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24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2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8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9 - 2008-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