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凡的博客  
一个平凡人的雪泥鸿爪  
网络日志正文
3. 公共事业工会影响下的美国人薪酬福利比较 2010-12-02 11:52:55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3):现实情形


【公约】本文纯属一家之言,有感而发。欢迎讨论,但请尽量就事论事,并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勿用带有侮辱性质的语言。谢谢 

公共事业雇员工会代表的是联邦,州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员工。由于涉及这些员工的合同的谈判,与私人企业和资本无关,而是关系到各级政府的预算的大小,公民税负的高低,所以美国工运的这个部分,更深更直接地影响到美国人民的生活和国家的负担。因此,从经济负担的角度来将它与私营企业做一个比较,具有重要意义。在本文中,我将提供一些资料和数据,就工会官员,政府雇员的薪酬,福利等方面,与私营企业做一些对比。

先说工会高层的情况:

工会虽然不从事以盈利为目的经营活动,但它的运作有时很像一家公司。有时更像一个权力很大的官僚机构。它的高层,领取非常高的薪水,过着舒适的生活,像公司的CEO;手握影响国家政治和千万人生活的重大权力,又像政府高官;当他们胡作非为起来,又像是黑帮老大。总之他们是货真价实的美国统治阶级的重要成员。关于他们的巨大权力,我会留到下篇文章再来讨论,下面从美国最大的工会中,举几个例子,来谈谈他们的收入情况。

 
这几个例子中,联合汽车工人(United Auto Workers (UAW))人数最少,而工会拥有的财产最多,高达十一亿三千万美元。官员从薪酬上看,算是最廉洁的。但是它雇佣上千人管理其运作,其中超过600人的薪水高于$75,000。而自2000年以来,有高达2602件非法劳工运作的案件发生。中间的管道工联盟,人数不多,官员的薪水却是最高的。总裁的年薪高达42万美金。下面的全国教育协会,就其政治影响力而言,《财富》杂志历来将其高列华盛顿权力颠峰第十五名,也是雇佣近千人管理其运作,其中超过400人的薪水高于$75,000。总裁的年薪接近42万美金。今日美国成长最快的政府雇员工会“美国联邦,州,郡及市政府雇员联盟(The American Federation of State, County and Municipal Employees)”的总裁杰拉尔德麦肯泰(Gerald Mcentee)的薪金加上福利的年入为最高,达$ 629,291美金。

当然,有人的地方,涉及金钱和利益,就可能有腐败产生。工会也不能例外。上一篇文章中我已经有相当篇幅说到工会腐败的问题。这里,我提供两个具体的实例,以便您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以教师工会为例。2006年,洛杉矶时报披露,全国教育协会(NEA)在2004年向它所支持的保险公司支付了5000万美金为其会员购买年金,人寿保险和其他金融产品(annuities, life insurance and other financial products)。结果,其会员得到的,是其储蓄的1.75%都交给保险公司做了服务费,是市场价的十倍还不止。其中最昂贵的高达每年4.85%。这笔交易意味着它的会员必须至少要有5%的投资收益才能不亏本。从这笔交易中唯一的受益人,就是从保险公司得到好处的NEA的高管。2007年七月,愤怒的教师把NEA告上法庭。另一个例子,发生于NEA的一家下属工会纽约州教师联合会(New York State United Teachers:NYSUT)。该会在2006年给当时的州长候选人埃利奥特斯皮策(Eliot Spitzer)一笔政治捐款。被斯皮策拒绝,原因是斯皮策作为州检察长,当时正在调查该工会与大保险商ING的一宗“有利可图”的交易。所以这笔政治献金有点行贿的嫌疑。2005年,NYSUT向ING购买了三百万美金的年金保险计划(每位教师会员$6),该计划规定高达3.56%的费用和7%的终止计划惩罚金。一位教师如果存储$10,000美金十年,挣5%的年利息,得支付至少$3,976或者说所挣收益的 63%作为服务费。所以它对于其会员来说,一点也不“有利可图”。NYSUT一边向会员推销该计划,而其300官员,却从另外的的一项分开的401(K)计划中获得好处。另外一个例子发生在田纳西州。当时(1993)的州长拉马尔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提出由州政府为所有教师提供责任保险(liability insurance)。由于NEA为会员购买责任保险是许多教师参加NEA的最重要的原因,所以NEA花费由其会员提供的巨额会费,来反对州长的动议,这样虽然惩罚了非会员的教师,也同时惩罚了自己的会员。(资料来源:http://teachersunionexposed.com/conflictsofinterest.cfm

再说工资和福利:

公共事业政府部门的工资水平普遍高于私营企业。根据《今日美国》今年三月八号根据劳工部统计报道,在同时存在于公营和私营部门的广泛范围内的工作中,美国联邦政府雇员工资平均是$67,691。而相同行当的私企平均工资是$60,046。这还不包括政府部门好得多的其他福利,2008年, 平均每个联邦雇员的个人福利高达$40,785 而私营企业这个数字是每人$9,882。下表是一个有关职业的工资比较:

Average federal salaries exceed average private-sector pay in 83% of comparable occupations. A sampling of average annnual salaries in 2008, the most recent data:

Job Federal Private Difference
Airline pilot, copilot, flight engineer $93,690 $120,012 -$26,322
Broadcast technician $90,310 $49,265 $41,045
Budget analyst $73,140 $65,532 $7,608
Chemist $98,060 $72,120 $25,940
Civil engineer $85,970 $76,184 $9,786
Clergy $70,460 $39,247 $31,213
Computer, 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r $122,020 $115,705 $6,315
Computer support specialist $45,830 $54,875 -$9,045
Cook $38,400 $23,279 $15,121
Crane, tower operator $54,900 $44,044 $10,856
Dental assistant $36,170 $32,069 $4,101
Economist $101,020 $91,065 $9,955
Editors $42,210 $54,803 -$12,593
Electrical engineer $86,400 $84,653 $1,747
Financial analysts $87,400 $81,232 $6,168
Graphic designer $70,820 $46,565 $24,255
Highway maintenance worker $42,720 $31,376 $11,344
Janitor $30,110 $24,188 $5,922
Landscape architects $80,830 $58,380 $22,450
Laundry, dry-cleaning worker $33,100 $19,945 $13,155
Lawyer $123,660 $126,763 -$3,103
Librarian $76,110 $63,284 $12,826
Locomotive engineer $48,440 $63,125 -$14,685
Machinist $51,530 $44,315 $7,215
Mechanical engineer $88,690 $77,554 $11,136
Office clerk $34,260 $29,863 $4,397
Optometrist $61,530 $106,665 -$45,135
Paralegals $60,340 $48,890 $11,450
Pest control worker $48,670 $33,675 $14,995
Physicians, surgeons $176,050 $177,102 -$1,052
Physician assistant $77,770 $87,783 -$10,013
Procurement clerk $40,640 $34,082 $6,558
Public relations manager $132,410 $88,241 $44,169
Recreation worker $43,630 $21,671 $21,959
Registered nurse $74,460 $63,780 $10,680
Respiratory therapist $46,740 $50,443 -$3,703
Secretary $44,500 $33,829 $10,671
Sheet metal worker $49,700 $43,725 $5,975
Statistician $88,520 $78,065 $10,455
Surveyor $78,710 $67,336 $11,374

Source: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USA TODAY analysis


有意思的是,私营企业在普遍低于联邦雇员的情况下,在一些高技术的职位上付薪较高,比如律师,兽医和飞行员,政府的5200计算机研究人员平均薪水是$95,190,比私营企业低约 $10,000。比较起来,似乎私营企业在区别薪酬高低上更加合理一些。除了联邦政府而外,该文章指出如果加上所有福利的价值,美国所有各级政府的雇员的收入都比私营企业更高。 下图是公共部门与私营企业每小时的工资差异:


下图增加了民事部分的对比。就是把公私与军方无关的所有从业人员加在一起后的平均值。是表现为图表的雇主的劳工成本。值得记住的是,公共事业的雇主就是政府,也就是说其劳工成本是由公民的税收来支付的。从图中可以看出政府雇员的工资待遇和福利待遇,都比私企员工高出一大截。尤其是福利,差不多高出近一倍。

  
另一篇文章给出下表表明公私机构的就业人数的走向也很有意思:

 

该图说明,私营企业员工的就业人数受到经济情况影响很明显,比较准确地地反映了经济现实。而政府部门的就业人数呈稳定上升的趋势,不反映经济现实的状况。在2007到2009年两年间,美国经历了严重的经济危机,私营企业失去了七百三十万份工作。而同时期内,美国政府事实上增加了十万个职位。在加州,政府面临巨额赤字的情况下,尽管州长施瓦辛格发布了冻结雇用的命令,2008年初州政府还是加雇了13,000人。在接下来的半年中继续新增了2000个工作岗位。问题是,当经济危机来临,家家户户都面临节衣缩食(cut back)的困境的时候,为什么政府部门可以例外呢?在其他原因之外,我想,公营事业工会权势太大,而政客本身无需为赤字买单,是重要原因之一。

最后谈谈退休金的情况:

今日美国的养老保险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个人投入的养老保险(defined contribution plans),是完全由个人自己投资的养老保险如401(K)计划(个别雇主会有部分投入(match))。另一种是全部由雇主投入,收入保证的养老保险(defined benefit:a plan guaranteed stream of income for life)。根据劳工部统计资料,在私营企业,后者逐渐为前者所取代。从1992到2005,私营企业提供收入保证的养老保险计划的,从约33%持续下降至2005年的21%左右。见下图: (资料来源是《Trends in retirement plan coverage over the last decade》):

  

同时请注意下表(请点击看大图):


 
图中红色标明的部分,是所有私企员工在工会衰落之后仍然享有由雇主提供,收入保证的养老保险(defined benefit plan)的情况。而其中72%属于那些工会化企业的员工,仅仅15%属于非工会化的企业。由此可见,如今由雇主提供,收入保证的养老保险在私企中基本上只有工会化的大企业才存在了。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私企员工中,只有60%的员工有access to养老金计划。而他们中间又仅有85%实际拥有(takeup rate)养老保险。 

再来看看工会势力强大,并强力干预政治的公共事业的养老金的情况:


  上表反映了2008年公共事业从业人员的养老保险金的情况。信息来源是劳工部的网站(有删节)。几乎所有(99%)全职政府部门的员工享受政府出资的终身保障的养老保险(defined benefit plan)。此外,他们同时还享受其他的保险计划如401k计划等。这个养老计划,比私营企业普遍好很多。其中,工会化的员工又好于非工会的员工(98%对87%)。特别注意高达97%的教师享受或多或少由政府支付的养老计划。 

到此为止,我们基本上全面梳理了一下美国工会的历史和现状。我想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就是工运在美国的现实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已经变得不再合乎时宜。尤其是公共事业的工会运动,逆潮流而动,已经发展成社会改革和经济复苏的一种负面的东西。在下面的一篇文章中,我会讨论工会,尤其是公共事业的工会对美国政治的巨大影响。敬请您的关注。

【后记】本文是“美国民主与工会”的系列文章的第三篇。并与“美国民主与金钱资本”及“美国统治阶级”系列紧密关联。如果您是第一次来访,并对相关问题感兴趣,请您参见文末列出的相关文章。谢谢!

==========================================

【相关系列文章】:

 

【美国统治阶级】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一):左派的观点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二):右派的看法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三):左右互搏看民主真相
美国的左派传统、全球化、和社会主义救美国

 

【美国民主与金钱资本】


美国民主政治的白手套

党派政治与金钱资本:从“劫位蛮得”的选区划分看民主运作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
公司化的美国: 一人一票后面的故事

 

【美国民主与工会】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3):现实情形
工会:美国政坛的大玩家
杰瑞布朗对麦格魏特曼:工会与资本之战

 

【美国民主与院外游说】


美國民主的猪耳朵

华盛顿:K街上的利益掮客
美国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权
说客与政客的利益共生关系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上)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中)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下)

 

【美国民主与政客】


从“绑倒您(Bundling)”看美国政客与金钱的美妙婚姻

美国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财产登记制度
有关国会道德委员会的几件轶人轶事
美国人的轮流做庄v.s中国人的任期制


浏览(8311) (0) 评论(3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3-28 14:54:19
根据下面链接文章的最新数据
<a href="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466524&id=1052567&dcid=1">加州赤字要破产?公仆居然年薪百万!</a>,我们可以看到政客和公务员之间怎样狼狈为奸,康国家之慨,贪墨纳税人的金钱的例子。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2-22 09:20:09
自古一生您好!谢谢来访和评论!这篇文章发了有一阵了,几天才看到您的评论,迟复为欠。

连续读到几通您的评论,觉得您的思想比较深入,很有意思。您说得很对,美国政治就是利益双方或者各方博弈的结果。存在的可能就有其合理性。但是就公私营企业薪酬的合理性而言,私营企业要考虑成本效益,同时又受到社会其他因素制约,比起公营事业来其合理性更大一些是事实。而且就以现实的美国甚至西欧的情形来看,公营事业今天的现状是不可持续的,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

至于中国的公务员制度和灰色收入的事情,当然有其问题。但两者之间无法做简单的类比。如果由我来设计中国的体制改革,鉴于美欧的教训,我肯定不主张公共事业和国家公务员成立工会。私营企业应当有工会的一席之地,但是其存在方式和运作方式都应当吸取西方的教训,作出适当的改变,以适合中国的具体情况。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我们还可以再探讨。
回复 | 0
作者:自古一生 留言时间:2011-02-20 00:22:17
即使政府雇员的平均工资和福利都比私营雇员的高,就能证明工会存在不合理吗?不见得。
民主社会是没有对错的。有的只是在此时此地通过双方竞合形成的规则。历史上私营比官员工资高,并不代表这样永远合理。现在反过来,以存在就是合理的来说,也挺正常啊。美国人也应该向中国人学习,竞争公务员职缺以捞取灰色收入。直到政府大得难以为继,然后靠战争或灾害重建规则。

许多经济学理论都指出政府具有恶性膨胀的自然属性。这反应在美国的两党政治中就是共和党支持扩军,民主党支持大政府。没有可能抑制这个趋势。工会不过是一个死结的一端。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6 22:56:12
山哥您好!谢谢来访。

完全同意您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12-06 17:20:09
白凡的博文写得象学术论文,真的下了一番功夫!
收益甚多,谢谢。

以我浅见,工会作为利益集团和权利中介在高度分工的美国社会既有合理性也有非合理性。工会成员也的确从工会获得了他们自己难以争取到的保护和权利。
问题是全球化时代这样高昂的运作成本必然削弱了美国的竞争力。
工会在贸易保护,人权和美国对外政策的影响的确不可忽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5 22:01:42
谢谢好闺女夸奖 :)
回复 | 0
作者:懮嫇~JayPWN 留言时间:2010-12-05 21:48:39
哇,叔叔我根本都没读懂
但是我还是要顶啊!!!
一看写作格式和配的插图,就知道作者超专业~~
我顶!!!!!!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4 15:35:33
芦鹤您好!谢谢来访!

没有疑问工会在各州,国会和华盛顿,包括高法有强大的势力和很多代言人。当然他不会像中组部那样来选择和运作。但民主党肯定是他们的政治代理人,而他们影响政客的主要方式当然是金钱。我会在下一篇文章中着重讨论您所关注的问题,请您到时再来指教。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4 15:22:10
颂兄好!谢谢来访。

我不知道是不是工会已经完全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也许它还会长期存在下去,但是他应该有所改变以适应新的历史时代。
回复 | 0
作者:芦鹤 留言时间:2010-12-04 14:58:56
拜读了白兄的系列,受教。

如果再有概述一下工会与民意代表的(州,国会议员)的关系或是工会如何成体系地寻找和培养能够为他们代言的民意代表的文章,美国社会政治运作的本质就会逐渐地清晰了。

工会的一切都是在相关法律下运作的,若要达到目的,首先必须立法。美国的工会,会向中共中组部那样,挑选和支持自己中意的民意代表,并设有谁来接替谁或是谁来接班这样清晰的组织路线。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0-12-03 20:41:10
白兄好,非常详实的资料,看来大家都同意工会应该退出历史了。个人社会都要与时俱进,美国也不应例外。

另外,报告一下,西岸最近重出江湖,我刚在虎猫附近发现了他的行踪,已留言要他来此处接受再教育,清除极左思想的余毒:)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3 14:31:56
欧阳您好!谢谢来访和鼓励!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12-03 13:31:33
我要说的别人都说了,只剩下给你叫声好!的确,在中文媒体上深入地介绍美国的情况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感谢博主和其他几位的努力。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3 11:30:23
令狐你好!

一般地讲来,美国政府雇员的素质肯定是比中国的好一些。初到美国的中国人,都会赞叹这一点。但是在美国呆的时间越长,就越会感到它的官僚主义,它的低效率问题非常地严重。一个私营企业当他发展到够大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问题,何况政府部门。当他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变革(change)就显得非常重要。

所以官僚主义也好,“工贼”也好,都不是土共的专利。想到这一点,我们就不会像那些愤青一样成天骂骂咧咧的,让别人难受,自己也难受。比较好的办法,是找出症结所在,寻求解决的办法。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3 11:17:10
山月歌你好,谢谢回来。谢谢你的支持和关注!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3 11:15:38
寄美兄好!谢谢回来!

政府雇员的薪水问题,其实不是我这两个系列文章的重点。我的本意还是在探讨美国民主怎样从the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变成一种权贵民主和精英民主,和这个精英阶层的构成问题。如果把美国比喻为一家大的公司,没有疑议的是,资本和工会是两个大的股东。资本这个股东当然是最大的玩家而且是不会改变的,工会这个股东改变比较大。它在将来的地位也比较难讲。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3 10:53:55
昭君您好!

你这叫做身在此山中,也识庐山真面目。难能可贵:)

其实无论内外,明眼人都能看出事情的症结。只是利益相关之时,人的本性是不会轻易选择理性,选择大众的福祉。所以就有一个博弈的问题。所以能舍小我而就大义者才显得难能可贵。

您的文章学习了。看来我错过了不少好文章呢。得空时要多看看其他的文章。

谢谢!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3 10:23:42
sha_ou您好!欢迎来访和评论!

很明显您是第一次来访,并且没有看我前面的文章。所以您“看不出政府雇员工资及福利这一段和我想得到的结论有什么必然的关联”。这篇文章是几个系列文章中的一篇。如果只读这一篇,可能会有突兀之感。建议您去读一读其他的几篇文章。

至于您说的“美国的政府职位是对美国公民公开招聘的,其薪酬和福利受市场制约,不是全由工会决定的。在政府里工作的各位都知道,政府里的工会,就是一个摆设。”的问题,与我的观察不符。

关于“政府福利好,但是私营雇员工资高”的“一般的共识”,作为高端雇员而言,比如上面表中的律师,飞行员,计算机专家,眼科验光师等,是对的。而且这种政府部门内部的分配“不合理”,也与工会的平均主义有关系。同时,这些人宁愿拿相对较低的工资在政府部门干,也与政府部门的相对铁的饭碗,高福利有关,说到底,也是拜工会之所赐。比方说,一个验光师,给政府当雇员,自己每天点卯上班就行了。如果自己开业,自己就得承担所有的风险。包括筹资,雇工,管理,到工商执照,担心客源等等。而这一切如承担风险,苦干实干,并获得较高的报酬,正是资本主义成功的精髓。工会和政府部门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安稳,恰恰与此背道而驰。

但这种“一般的共识”,就一般情况和总的趋势而言就不对了。我的文章中有具体的数据摆在那里。“不然大家都给政府工作了”没有错。说实在的,我的太太对我的理想就是,现在私企里干着,再老一点,就找个政府部门的职位养老去 :)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3 09:51:32
葛瑜您好,欢迎来访,谢谢评论!

您说的工会造成的问题确实很多。历来讨论也不少。如果您参考这个关于教师工会怎样“Watering Down Teacher Evaluations”的<a href="http://teachersunionexposed.com/teacherevaluations.cfm">网页</a>,会找到不少相关资料。比方说:

--30 percent of the principals said the teacher’s tenure would prevent dismissal regardless of the rating;
--34 percent said it wasn’t worth enduring the lengthy union grievance proceedings;
--51 percent said the union contract makes it difficult to lower the rating of a teacher that has previously received high ratings; and
--73 percent said that th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doesn’t actually evaluate performance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0-12-03 09:45:24
学习白凡文章后最深刻的体会就是,美国真的是需要“Change”了。

我以前一直纳闷,美国的税收综合起来并不比其他发达国家低,美国人的勤劳程度在发达国家中也应该是能排在前面的,美国人并不懒。但是,美国的平民能得到的所谓“福利”在发达国家中几乎是排在最后面的,钱都到哪去了?原来除了军费等开支,两个大股东的分红也有很大贡献。

我知道日本政府的公务员素质就是比一般的民间企业高,美国政府雇员的素质跟民间企业比怎么样?如果是多劳的能者,多得也是应该的,反之则不对头了。

从你给出的工会腐败的例子来看,土共以前教育我们的“工贼”,看来美国也不少啊。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0-12-03 07:14:14
纠正凡兄和昭君一下,消减军事开支和10%联邦雇员,不是议会的提议,是奥总年初成立的债务委员会周三提出的正式报告中的一条。今天他们该表决了,我看是凶多吉少。如果他们能以18票中的14票或更多通过,议会才会考虑。不过我看这也只是个joke。这个方案在十年内削减开支3万亿,增税一万亿,总计4万亿。可现在国会白宫正为Bush tax cuts打得不可开交。这个tax cuts十年的总代价也刚好是4万亿,两者刚好抵消。而且现在经济复苏乏力,大力消减开支,后果会如何呢?美国的聪明人太多,但有common sense的又太少。我感觉他们在玩过家家呢。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0-12-03 06:58:44
一如既往的学习,收藏。谢谢白凡的文章,等待续。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0-12-03 06:38:57
凡兄你好。公司每年的圣诞Party都很早,大概是让员工好休假吧。我也没别的意思。昨晚要不是看见坐在沙发上的那位朋友的那最后一句话,我也不会感到受了刺激。:-(

美国公司高管的收入,一方面是市场的原因,跟政府的政策也不无关系。另外,象微软,苹果,谷歌这样的明星企业,利润大户,管理人员多拿,是应该的。HP收购COMPAQ以后一直一蹶不振,后来请了个名不见经传的Mark什么来,很快就把局面扭转过来了。这样的人多拿,应该 - 可惜此君最近因为性丑闻而离职。可很多人把企业搞得一团糟,自己的腰包照样鼓鼓的。象前几年HomeDepot的CEO,业绩不好被炒了鱿鱼,结果还带走了几亿的package。

其实慈善也好,工会,联邦也罢,他们在涨工资的时候都是一个借口,我们需要去跟市场竞争找到最好的人才。从这一点上来看,他们的薪酬都是有一定关联的。

联邦雇员的薪水比私企高,前几个月刚报道出来,是不是以前就不是这样子的?如果这样,我想原因是这样的:自2000年以来,美国私企的很多普通员工的工资,要么停滞不前,要么还在倒退。而这次的大危机爆发后,私企的普通员工不少丢了工作,保住了饭碗的不减薪就万幸了。而联邦雇员还在按照布什的3%外加1.5%工龄工资(step)在照涨不误,反超就不难理解了。这里的朋友们有多少这几年涨了4.5%以上的?这次小奥说冻结工资,好象不包括那1.5%,所以他们还会涨。

谢了,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12-03 05:12:02
白凡:
你说得对,我所在的大学系统有教师工会,所以我大概是这里的朋友中少有的几个属于工会的人,但这并不意为着我就一定要支持工会,并为今天的各种行业工会的负面作用啊,呵呵。而且,正因为我本身就是工会成员,对于工会造成的一些机构效率缺乏,才更有切身体会呢。

工会当然不是美国社会的“万恶之源”-- 正如作者在上面几篇中反复提到,不少读者也多次 的那样,工会作为一个 ,在资本主义发展的初中期是起到了平衡资方力量,为劳工争取权益的作用的。大儿子的 这段时间正在讲工业革命这段历史,也提到当时劳资矛盾恶化,以及工会对争取工人的利益做出的贡献。但正如我在前面几篇后面提到的那样,时代不同了,在今天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下,日益自私腐败的工会及他们的掌控者们,已经成为各种行业提高竞争力的障碍。

另外,工会领袖的收入和大公司高管的薪酬相比,的确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关于美国公司高管的收入过高的问题,以及其主要成因,我以前写过两篇文章,如果没有看过这里是链接: 美国的CEO 真的值那么多钱吗?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10385, 美国CEO 薪酬为何居高不下? -- 从公司治理结构看成因: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50583
),但正如你在给寄自美国的回复中已经说明的那样,后者的收入主要是市场需求造成的,而工会的问题,主要是缺乏监督机制和self regulation - 用根儿的话来说,前者是因为“贪婪和智慧”,后者是因为“自私和愚蠢”,都是问题,但是是不同性质的问题。所以我才认为,华尔街的大资本家和各种行业工会成了美国“权贵”民主的两大股东,是一个非常讽刺意味的事呢。

我想作为“中间偏右”的立场持有者,我的希望是能够这两个极端势力都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前者通过银行业的 (在这点上我是支持奥巴马的,呵呵),后者通过提高对工会的监督机制。当然这种“中庸的平衡”,恐怕是 easy said than done :).


shahu:
呵呵,远的就不用了,咱们就加入 USPS 怎么样?
回复 | 0
作者:sha_ou 留言时间:2010-12-03 04:50:22
昭君网友,

您指出“联邦雇员的福利一向是公众诟病的对象,而且因为缺乏监督机制,不乏各
种专门为他们这个群体“量身打造”的 benefit packages”。能否请您具体说一说,
联邦雇员都有哪些“量身打造”的 benefit packages”?要是真那么好的话,咱们
一起加入,怎么样?

sha_ou
回复 | 0
作者:sha_ou 留言时间:2010-12-03 04:32:01
白凡,

看不出政府雇员工资及福利这一段和您想得到的结论有什么必然的关联。美国的政府
职位是对美国公民公开招聘的,其薪酬和福利受市场制约,不是全由工会决定的。
在政府里工作的各位都知道,政府里的工会,就是一个摆设。

一如您的“公私机构的就业人数的走向”图所示,政府雇员工资与私营雇员工资比,
因时因地,互有高低。长期看下来,一般的共识是:政府福利好,但是私营雇员工
资高。在政府内是底端雇员工资高,高需求雇员工资底。不然大家都给政府工作了。


近来经济不好,拿政府雇员工资及福利说事的还真不少。不过把这笔账算到工会头
上的,您还是第一位。在下以为工会实在有点冤。同时也为因为此文受惊的网友们抱不平。

sha_ou
回复 | 0
作者:葛瑜 留言时间:2010-12-02 23:54:07
真是一个好的系列,等着下一篇。

工会的运作,确实导致某些职位薪资过高,与技能不匹配。但即使在薪资不高的领域,也会导致社会问题。

比如在教师工会主控下,教师的薪资基本上根据资历决定。那数学基础比较好的人,能在私有企业拿到报酬高许多的职位,有多少人愿意按工会促成的标准领薪资呐。难怪很多地方严重缺乏好的数学老师。再如,在工会的阻碍下,要解雇不合格的教师难上加难。

结果,最大的受害者是孩子们。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2 23:15:55
Luyuan 您好,谢谢来访和评论!

是的,了解这个美好而又有点陌生的新家园,是我们每一个新移民都应该做的功课。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2 23:10:45
寄美兄你好。怎么公司这么早就搞Christmas Party了?

谢谢你的评论!

工会的头头们确实收入和各大公司的头头没法比。但他们的性质又确实不一样,没有可比性。大公司的资本的主人们至少还有自己的投资,或者发明创造,生产实实在在的东西,苹果也好,微软也好,最不济他们也创造了那么多的就业机会。他们对社会的贡献要大得多。二者是没有可比性的。我倒也没有和蓝领工人过不去的意思,也没有认为工会是万恶之源。从历史的角度讲,工会曾经扮演过重要的角色。对形成今日的美国社会发生过或正面,或消极的影响。而今天负面消极的东西多于正面的东西而已。只是因为谈的是这个话题,资料又很集中,对不了解的人看上去有点触目惊心而已。这说明我们华人在美国生活,对这个社会的了解还是太少,需要更深入地去研究这个社会。

至于您说的其它几个例子,我想在不同侧面上与我的例子有互补性,可以相互发明。我想我们都同意今日之美国,是到了改变的时候了。上面昭君说的事情,就是一个开始吧。裁剪军费,裁减冗员,缩减开支,多是正确的思路。只是加税一条,不是个好主意。这一点还是左右双方在博弈中解决才行。但是,如果没有这次中期选举的结果,民主党恐怕不会在今天提出这些方案的吧?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2-02 22:42:01
昭君您好,谢谢!

其实呀,我这里指出的问题并不是什么天机不可泄漏的独得之秘,只是我们华人中间有的人对美国抱有太美好的想象,所以不愿意正视一些很明显的事实。或者太忙于生活,又少有时间去接触英文媒体,所以可能不知道这些事实而已。我把它写出来,省大家一点麻烦,逛中文网时顺便就了解了。您当然对这样的问题关注很多,所以不会陌生。

其实美国政界也好,媒体也好,对这些问题当然是看得很清楚。只是政客们出于党派利益的需要,或者碍于选举考量,非有魄力者,不能着力而已。今天的所谓裁员方案,如果真正通过了,也不失为一个走向正确方向的第一步吧。不过正如您所说的,通过且不容易,还是一个各方博弈的问题。民主党,工会都不会允许它轻松过关的。

另外,我老有一个问题,您在大学里面,没有参加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ers什么的?看您的文章和观点,怎么属于中篇右的呢?我可没有给您贴标签的意思啊。只是感到心有戚戚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白凡
注册日期: 2008-12-29
访问总量: 1,277,9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敬告网友
最新发布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等闲花鸟莫相疑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居日华2011:居日华2011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信济:信济龙行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舒林子:舒林子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丹奇:丹奇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芦鹤:芦鹤
分类目录
【随着小儿一道成长】
· 想起情窦初开的豆蔻年华
· 周末工程:为马自达MPV换车门把
· 与小儿一起成长:周末工程
【美国民主与政客】
· 美国政客的个人财产状况及生财之
· 美国人的轮流做庄v.s中国人的任
· 有关国会道德委员会的几件轶人轶
· 美国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财产登记制
· 从“绑倒您(Bundling)”看美国政
【美国民主与院外游说】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下
· 石棉之祸:美国民主深度解析(上
· 说客与政客的利益共生关系
· 美国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权
· 华盛顿:K街上的利益掮客
· 美國民主的猪耳朵
【意大利印象:中部】
【微博】
· 公开的悄悄话致落基山人
· 見過不要臉的,沒有見過如此不要
· 少儿不宜:禁果(Forbidden Frui
· 你知道两党合作(bipartisan)是
· 百年与千年和太近与太远(微博)
· 掘墓人的豪迈、快乐、与悲哀(微
·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微博)
· 我们应该有所行动吗?(中微博)
· 生死存亡的“游戏”
【意大利印象:威尼斯】
【意大利印象】
· 养在深闺的锡耶纳
· 夕阳无限好,沉浮威尼斯
· 威尼斯大运河、水巷、和贡多拉船
· 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 意大利印象:维罗纳一日
· 米蘭印象(二)
· 米蘭印象(一)
· 關於行萬里路的隨想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二)
· 月弯儿:旅英生活体验(一)
· 西方看中国之四: 中国将会成为怎
· 月弯儿西方看中国之三:中国与多
· 就马丁杰奎斯的文章答阿妞不牛
· 月弯儿:西方看东方之二: 了解中
· 中国比西方更民主和合乎理法吗?
【美国统治阶级】
· 4.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三
· 3. 美国的左派传统、全球化、和
· 2.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二
· 1. 也谈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一
【美国民主与金钱资本】
· 4. 公司化的美国: 一人一票后面
· 3. 金钱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
· 2. 党派政治与金钱资本:从“劫位
【美国民主与工会】
· 5. 杰瑞布朗对麦格魏特曼:工会
· 4. 工会:美国政坛的大玩家
· 3. 公共事业工会影响下的美国人
· 2. 美国工运的衰落与公共事业工
· 1. 工会作为公司化美国的大股东
【美元危机】
· 4. 美国经济的真实现状与一种可
· 3. “班克”:它是取代美元的下一
· 2. 从欧洲的前车之鉴看美元的衰
· 1. 盛世危言:美国的末日来到了
【詩文賞析】
· 重读《悼杨铨》
· 故土情怀与梅花精神
· 胡天游的《晓行》诗:骈文名家的
· 古诗声律简要
· 江山无恙时的兴亡之叹
· 离形得似,刻画入神的诗中逸品
· 江波流尽千年事,明月白鸥都不知
· 岁晚江湖同是客,莫辞伴我更南飞
· “無理而妙”與“化實為虛”–晚唐羅
· 万古至今同此恨,谁来翻新唱暮春
【詩文賞析2】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和半江红《桂花暗渡忍冬香》一首
· 月夜庭中抒怀(七律一首)
· 论诗诗(七律一首)
· 艺园诗(外二首)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软摇滚:麦克学摇滚与他们翻唱的
· 读冬儿《剑门关怀古》有和 (七
【詩文賞析3】
· 远行归来有感(七律一首)
· 落叶(七律)
· 意态楚楚的假隐士
· 李西涯专在虚字上用功夫,如何当
· 中秋夜赏月游网题叶子贝克山行(
【美國萬花筒1】
· 民主的西瓜
· 书评:亨利基辛格《论中国》
· 政府拯救房市的钱是怎样花出去的
· 人在西方,勿犯政治路线错误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二)
· 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文全译(一)
· 也談海外華人愛看國內電視劇
· 由江海松博士机场吻别說到中美、
· 關于手紙、廁所以及抽水馬桶的故
【美國萬花筒2】
· 阶级斗争,真的一抓就灵吗?
· 亲历南加州全境大停电
· 奥萨马之死:另一只潘多拉的盒子
· 君子群而不党,乡原德之贼也——兼
· 美国是强奸犯的天堂吗?
· 在2010年的选举中,投下你的神圣
· 有感于不是中国人的中国人答舒林
· 由填写人口普查问卷所想到的
【美國萬花筒3】
· 好莱坞电影《惊爆内幕》故事情节
· 温馨提示:假日幸存十二法
· 小儿要我投奥巴马一票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后续)
· 破产的政府与零票当选的议员
· 分享一件生活中的真实美国法制故
· 美国国会研究报告:理解中国的政
·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 快讯:奥萨马本拉丁死掉了
· 他为何放弃美国国籍?
【美國萬花筒4】
· 媒体的言论自由等于公民的言论自
· 转基因巨擘孟山都与美国政治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续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七)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六)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五)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四)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三)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二)
· “美国杨佳”致美国宣言书(一)
【隔山打牛】
· 所谓“言论自由”在中国的困境
· ZT:中国向何处去?
· 也从司马南事件看中国的希望又及
· 亿元善款在台湾:陈光标的行为艺
· 刘晓波上位的一个可能
· 南海东海黄海:以战止战,才有持
· 中国炮击钓鱼岛又如何?
· 我的关于富士康员工跳楼的tow ce
· 袁腾飞:大众俗文化中的怪胎
· Loser之歌及国人对海归的误读
【林林总总】
· 两全其美贴图法
· 兔年的祝福
· 唱了豺狼来了有猎枪,So What?
· 解禁的照片--变态而残暴的日本人
· 周末愉快:带色儿的绝对
·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一个圣人
· 《鹰隼大队》:歼十看上去帅呆了
· 转贴:一位台湾学校校长在中国内
【林林总总2】
· 欣闻五星红旗、青天白日旗插上了
· 响应丹奇,请签署这个呼吁书
· 中国的政治制度比美国的民主更灵
· 穆沙抬杠录
· 我与两分钱和德孤的有限交流
· 媒体的品格
· 日本东电公司澄清所谓“五十死士”
· 白凡致万维的紧急再声明
· 中國人,說一個“愛”字太沉重
【林林总总3】
· 一则悄悄话引起的公案
· 悄悄话致春夏无名,瀛洲大蟹,丹
· 社交网络和个人隐私
· 怎样打破汽车玻璃?童子军教的办
· 这位大佬究竟是谁?(微博)
· (微博)希拉里怎么了?
· 四川人看医生;品位虽然不太高,
· 回收站 (Recycle Bin)
· 吹毛求疵谈温家宝的“美女翻译”
· 为董卿说错别字找个借口:都是繁
【林林总总4】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也来秀一秀我的夫人(标题党。慎
· 等闲花鸟莫相疑
· 人狗之间
· 真正的釣魚島島主找到了,有慈禧
· 祝各位,掐的和不掐的,都节日快
· 万维恶意软件警告!
· 中国好人
· 万维博客病毒警告
· 夕阳之歌(图)
【华人社区】
· 答欧阳锋再谈决战高法
· 紧急动员,决战最高法院!
· 美国高法将重审大学招生中的种族
【好莱坞掠影】
· 从The Insider的故事看美国传媒
· 且看好莱坞怎样戏说历史:汤姆库
【美国游记】
· 蓦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贾西瓦树国家公园
· 棕榈泉游记兼和沙之舟
【隔山打牛2】
· 再论中国炮击钓鱼岛
· 辛子陵在沪讲话(全文转贴)
· 我为何对温总感到失望?
【中国文化研究】
· 从耳食之言得来的“学问”
· 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
· 我们为何研究中国文化?
· 臣妾意识与女性人格 ——古代士大
【万维左右】
· 从评论看我所知道的花见草
· 发生过的历史难以轻易抹杀
· 答翅膀先生和白凡谈政教分离
· 就网上交友与美国言论自由答“运
· 出入万维谈“左”“右”
· 明星博主与网管互动--也向万维网
【环保与人】
· 为儿童还是为海狮?动物活动家们
· 绿警察,哥本哈根会议与中庸之道
【世博掠影】
· 世博三日记(3)
· 世博三日记(2)
· 世博三日记(1)
【明初那些人與事】
· 明初排名第三文人之死
【古代文論散論】
· 陆机《文赋》三题
· 从“养气”说看苏辙的文艺思想
【楊基研究】
· 楊基家世考
【四杰年譜】
· 【四杰年譜】 1357:元至正十七
· 【四杰年譜】 1356:元至正十六
· 【四杰年譜】 1352: 元至正十二
· 【四杰年譜】 1351: 元至正十一
· 【四杰年譜】 1347: 元至正七年
· 【四杰年譜】 1326: 元泰定三年
· 【四杰年譜】 1301: 元成宗大徳
· 明初四杰年譜說明
【明初四杰研究】
存档目录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23
2013-02-01 - 2013-02-23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5 - 2012-12-23
2012-11-03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24 - 2012-08-24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6
2012-05-01 - 2012-05-28
2012-04-11 - 2012-04-11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4 - 2012-02-29
2012-01-06 - 2012-01-14
2011-12-08 - 2011-12-28
2011-11-03 - 2011-11-14
2011-10-04 - 2011-10-29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27
2011-06-07 - 2011-06-21
2011-05-01 - 2011-05-25
2011-04-12 - 2011-04-28
2011-03-07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6
2010-12-02 - 2010-12-18
2010-11-01 - 2010-11-28
2010-10-05 - 2010-10-28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9 - 2010-08-25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22 - 2010-06-29
2010-05-18 - 2010-05-27
2010-04-21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24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2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8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9 - 2008-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