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白凡的博客  
一個平凡人的雪泥鴻爪  
網絡日誌正文
3. 公共事業工會影響下的美國人薪酬福利比較 2010-12-02 11:52:55

工會作為公司化美國的大股東(3):現實情形


【公約】本文純屬一家之言,有感而發。歡迎討論,但請儘量就事論事,並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則,勿用帶有侮辱性質的語言。謝謝 

公共事業雇員工會代表的是聯邦,州和各級地方政府的員工。由於涉及這些員工的合同的談判,與私人企業和資本無關,而是關繫到各級政府的預算的大小,公民稅負的高低,所以美國工運的這個部分,更深更直接地影響到美國人民的生活和國家的負擔。因此,從經濟負擔的角度來將它與私營企業做一個比較,具有重要意義。在本文中,我將提供一些資料和數據,就工會官員,政府雇員的薪酬,福利等方面,與私營企業做一些對比。

先說工會高層的情況:

工會雖然不從事以盈利為目的經營活動,但它的運作有時很像一家公司。有時更像一個權力很大的官僚機構。它的高層,領取非常高的薪水,過着舒適的生活,像公司的CEO;手握影響國家政治和千萬人生活的重大權力,又像政府高官;當他們胡作非為起來,又像是黑幫老大。總之他們是貨真價實的美國統治階級的重要成員。關於他們的巨大權力,我會留到下篇文章再來討論,下面從美國最大的工會中,舉幾個例子,來談談他們的收入情況。

 
這幾個例子中,聯合汽車工人(United Auto Workers (UAW))人數最少,而工會擁有的財產最多,高達十一億三千萬美元。官員從薪酬上看,算是最廉潔的。但是它僱傭上千人管理其運作,其中超過600人的薪水高於$75,000。而自2000年以來,有高達2602件非法勞工運作的案件發生。中間的管道工聯盟,人數不多,官員的薪水卻是最高的。總裁的年薪高達42萬美金。下面的全國教育協會,就其政治影響力而言,《財富》雜誌歷來將其高列華盛頓權力顛峰第十五名,也是僱傭近千人管理其運作,其中超過400人的薪水高於$75,000。總裁的年薪接近42萬美金。今日美國成長最快的政府雇員工會“美國聯邦,州,郡及市政府雇員聯盟(The American Federation of State, County and Municipal Employees)”的總裁傑拉爾德麥肯泰(Gerald Mcentee)的薪金加上福利的年入為最高,達$ 629,291美金。

當然,有人的地方,涉及金錢和利益,就可能有腐敗產生。工會也不能例外。上一篇文章中我已經有相當篇幅說到工會腐敗的問題。這裡,我提供兩個具體的實例,以便您有一個比較直觀的認識。以教師工會為例。2006年,洛杉磯時報披露,全國教育協會(NEA)在2004年向它所支持的保險公司支付了5000萬美金為其會員購買年金,人壽保險和其他金融產品(annuities, life insurance and other financial products)。結果,其會員得到的,是其儲蓄的1.75%都交給保險公司做了服務費,是市場價的十倍還不止。其中最昂貴的高達每年4.85%。這筆交易意味着它的會員必須至少要有5%的投資收益才能不虧本。從這筆交易中唯一的受益人,就是從保險公司得到好處的NEA的高管。2007年七月,憤怒的教師把NEA告上法庭。另一個例子,發生於NEA的一家下屬工會紐約州教師聯合會(New York State United Teachers:NYSUT)。該會在2006年給當時的州長候選人埃利奧特斯皮策(Eliot Spitzer)一筆政治捐款。被斯皮策拒絕,原因是斯皮策作為州檢察長,當時正在調查該工會與大保險商ING的一宗“有利可圖”的交易。所以這筆政治獻金有點行賄的嫌疑。2005年,NYSUT向ING購買了三百萬美金的年金保險計劃(每位教師會員$6),該計劃規定高達3.56%的費用和7%的終止計劃懲罰金。一位教師如果存儲$10,000美金十年,掙5%的年利息,得支付至少$3,976或者說所掙收益的 63%作為服務費。所以它對於其會員來說,一點也不“有利可圖”。NYSUT一邊向會員推銷該計劃,而其300官員,卻從另外的的一項分開的401(K)計劃中獲得好處。另外一個例子發生在田納西州。當時(1993)的州長拉馬爾亞歷山大(Lamar Alexander)提出由州政府為所有教師提供責任保險(liability insurance)。由於NEA為會員購買責任保險是許多教師參加NEA的最重要的原因,所以NEA花費由其會員提供的巨額會費,來反對州長的動議,這樣雖然懲罰了非會員的教師,也同時懲罰了自己的會員。(資料來源:http://teachersunionexposed.com/conflictsofinterest.cfm

再說工資和福利:

公共事業政府部門的工資水平普遍高於私營企業。根據《今日美國》今年三月八號根據勞工部統計報道,在同時存在於公營和私營部門的廣泛範圍內的工作中,美國聯邦政府雇員工資平均是$67,691。而相同行當的私企平均工資是$60,046。這還不包括政府部門好得多的其他福利,2008年, 平均每個聯邦雇員的個人福利高達$40,785 而私營企業這個數字是每人$9,882。下表是一個有關職業的工資比較:

Average federal salaries exceed average private-sector pay in 83% of comparable occupations. A sampling of average annnual salaries in 2008, the most recent data:

Job Federal Private Difference
Airline pilot, copilot, flight engineer $93,690 $120,012 -$26,322
Broadcast technician $90,310 $49,265 $41,045
Budget analyst $73,140 $65,532 $7,608
Chemist $98,060 $72,120 $25,940
Civil engineer $85,970 $76,184 $9,786
Clergy $70,460 $39,247 $31,213
Computer, 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r $122,020 $115,705 $6,315
Computer support specialist $45,830 $54,875 -$9,045
Cook $38,400 $23,279 $15,121
Crane, tower operator $54,900 $44,044 $10,856
Dental assistant $36,170 $32,069 $4,101
Economist $101,020 $91,065 $9,955
Editors $42,210 $54,803 -$12,593
Electrical engineer $86,400 $84,653 $1,747
Financial analysts $87,400 $81,232 $6,168
Graphic designer $70,820 $46,565 $24,255
Highway maintenance worker $42,720 $31,376 $11,344
Janitor $30,110 $24,188 $5,922
Landscape architects $80,830 $58,380 $22,450
Laundry, dry-cleaning worker $33,100 $19,945 $13,155
Lawyer $123,660 $126,763 -$3,103
Librarian $76,110 $63,284 $12,826
Locomotive engineer $48,440 $63,125 -$14,685
Machinist $51,530 $44,315 $7,215
Mechanical engineer $88,690 $77,554 $11,136
Office clerk $34,260 $29,863 $4,397
Optometrist $61,530 $106,665 -$45,135
Paralegals $60,340 $48,890 $11,450
Pest control worker $48,670 $33,675 $14,995
Physicians, surgeons $176,050 $177,102 -$1,052
Physician assistant $77,770 $87,783 -$10,013
Procurement clerk $40,640 $34,082 $6,558
Public relations manager $132,410 $88,241 $44,169
Recreation worker $43,630 $21,671 $21,959
Registered nurse $74,460 $63,780 $10,680
Respiratory therapist $46,740 $50,443 -$3,703
Secretary $44,500 $33,829 $10,671
Sheet metal worker $49,700 $43,725 $5,975
Statistician $88,520 $78,065 $10,455
Surveyor $78,710 $67,336 $11,374

Source: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USA TODAY analysis


有意思的是,私營企業在普遍低於聯邦雇員的情況下,在一些高技術的職位上付薪較高,比如律師,獸醫和飛行員,政府的5200計算機研究人員平均薪水是$95,190,比私營企業低約 $10,000。比較起來,似乎私營企業在區別薪酬高低上更加合理一些。除了聯邦政府而外,該文章指出如果加上所有福利的價值,美國所有各級政府的雇員的收入都比私營企業更高。 下圖是公共部門與私營企業每小時的工資差異:


下圖增加了民事部分的對比。就是把公私與軍方無關的所有從業人員加在一起後的平均值。是表現為圖表的雇主的勞工成本。值得記住的是,公共事業的雇主就是政府,也就是說其勞工成本是由公民的稅收來支付的。從圖中可以看出政府雇員的工資待遇和福利待遇,都比私企員工高出一大截。尤其是福利,差不多高出近一倍。

  
另一篇文章給出下表表明公私機構的就業人數的走向也很有意思:

 

該圖說明,私營企業員工的就業人數受到經濟情況影響很明顯,比較準確地地反映了經濟現實。而政府部門的就業人數呈穩定上升的趨勢,不反映經濟現實的狀況。在2007到2009年兩年間,美國經歷了嚴重的經濟危機,私營企業失去了七百三十萬份工作。而同時期內,美國政府事實上增加了十萬個職位。在加州,政府面臨巨額赤字的情況下,儘管州長施瓦辛格發布了凍結雇用的命令,2008年初州政府還是加雇了13,000人。在接下來的半年中繼續新增了2000個工作崗位。問題是,當經濟危機來臨,家家戶戶都面臨節衣縮食(cut back)的困境的時候,為什麼政府部門可以例外呢?在其他原因之外,我想,公營事業工會權勢太大,而政客本身無需為赤字買單,是重要原因之一。

最後談談退休金的情況:

今日美國的養老保險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個人投入的養老保險(defined contribution plans),是完全由個人自己投資的養老保險如401(K)計劃(個別雇主會有部分投入(match))。另一種是全部由雇主投入,收入保證的養老保險(defined benefit:a plan guaranteed stream of income for life)。根據勞工部統計資料,在私營企業,後者逐漸為前者所取代。從1992到2005,私營企業提供收入保證的養老保險計劃的,從約33%持續下降至2005年的21%左右。見下圖: (資料來源是《Trends in retirement plan coverage over the last decade》):

  

同時請注意下表(請點擊看大圖):


 
圖中紅色標明的部分,是所有私企員工在工會衰落之後仍然享有由雇主提供,收入保證的養老保險(defined benefit plan)的情況。而其中72%屬於那些工會化企業的員工,僅僅15%屬於非工會化的企業。由此可見,如今由雇主提供,收入保證的養老保險在私企中基本上只有工會化的大企業才存在了。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私企員工中,只有60%的員工有access to養老金計劃。而他們中間又僅有85%實際擁有(takeup rate)養老保險。 

再來看看工會勢力強大,並強力干預政治的公共事業的養老金的情況:


  上表反映了2008年公共事業從業人員的養老保險金的情況。信息來源是勞工部的網站(有刪節)。幾乎所有(99%)全職政府部門的員工享受政府出資的終身保障的養老保險(defined benefit plan)。此外,他們同時還享受其他的保險計劃如401k計劃等。這個養老計劃,比私營企業普遍好很多。其中,工會化的員工又好於非工會的員工(98%對87%)。特別注意高達97%的教師享受或多或少由政府支付的養老計劃。 

到此為止,我們基本上全面梳理了一下美國工會的歷史和現狀。我想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就是工運在美國的現實政治和經濟生活中,已經變得不再合乎時宜。尤其是公共事業的工會運動,逆潮流而動,已經發展成社會改革和經濟復甦的一種負面的東西。在下面的一篇文章中,我會討論工會,尤其是公共事業的工會對美國政治的巨大影響。敬請您的關注。

【後記】本文是“美國民主與工會”的系列文章的第三篇。並與“美國民主與金錢資本”及“美國統治階級”系列緊密關聯。如果您是第一次來訪,並對相關問題感興趣,請您參見文末列出的相關文章。謝謝!

==========================================

【相關系列文章】:

 

【美國統治階級】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一):左派的觀點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二):右派的看法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三):左右互搏看民主真相
美國的左派傳統、全球化、和社會主義救美國

 

【美國民主與金錢資本】


美國民主政治的白手套

黨派政治與金錢資本:從“劫位蠻得”的選區劃分看民主運作
金錢來自何處,又去向何方?
公司化的美國: 一人一票後面的故事

 

【美國民主與工會】

工會作為公司化美國的大股東(3):現實情形
工會:美國政壇的大玩家
傑瑞布朗對麥格魏特曼:工會與資本之戰

 

【美國民主與院外遊說】


美國民主的豬耳朵

華盛頓:K街上的利益掮客
美國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權
說客與政客的利益共生關係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上)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中)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下)

 

【美國民主與政客】


從“綁倒您(Bundling)”看美國政客與金錢的美妙婚姻

美國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財產登記制度
有關國會道德委員會的幾件軼人軼事
美國人的輪流做莊v.s中國人的任期制


瀏覽(8554) (0) 評論(3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3-28 14:54:19
根據下面鏈接文章的最新數據
<a href="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466524&id=1052567&dcid=1">加州赤字要破產?公僕居然年薪百萬!</a>,我們可以看到政客和公務員之間怎樣狼狽為奸,康國家之慨,貪墨納稅人的金錢的例子。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1-02-22 09:20:09
自古一生您好!謝謝來訪和評論!這篇文章發了有一陣了,幾天才看到您的評論,遲復為欠。

連續讀到幾通您的評論,覺得您的思想比較深入,很有意思。您說得很對,美國政治就是利益雙方或者各方博弈的結果。存在的可能就有其合理性。但是就公私營企業薪酬的合理性而言,私營企業要考慮成本效益,同時又受到社會其他因素制約,比起公營事業來其合理性更大一些是事實。而且就以現實的美國甚至西歐的情形來看,公營事業今天的現狀是不可持續的,也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

至於中國的公務員制度和灰色收入的事情,當然有其問題。但兩者之間無法做簡單的類比。如果由我來設計中國的體制改革,鑑於美歐的教訓,我肯定不主張公共事業和國家公務員成立工會。私營企業應當有工會的一席之地,但是其存在方式和運作方式都應當吸取西方的教訓,作出適當的改變,以適合中國的具體情況。這是一個有意思的話題,我們還可以再探討。
回復 | 0
作者:自古一生 留言時間:2011-02-20 00:22:17
即使政府雇員的平均工資和福利都比私營雇員的高,就能證明工會存在不合理嗎?不見得。
民主社會是沒有對錯的。有的只是在此時此地通過雙方競合形成的規則。歷史上私營比官員工資高,並不代表這樣永遠合理。現在反過來,以存在就是合理的來說,也挺正常啊。美國人也應該向中國人學習,競爭公務員職缺以撈取灰色收入。直到政府大得難以為繼,然後靠戰爭或災害重建規則。

許多經濟學理論都指出政府具有惡性膨脹的自然屬性。這反應在美國的兩黨政治中就是共和黨支持擴軍,民主黨支持大政府。沒有可能抑制這個趨勢。工會不過是一個死結的一端。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2-06 22:56:12
山哥您好!謝謝來訪。

完全同意您的觀點。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12-06 17:20:09
白凡的博文寫得象學術論文,真的下了一番功夫!
收益甚多,謝謝。

以我淺見,工會作為利益集團和權利中介在高度分工的美國社會既有合理性也有非合理性。工會成員也的確從工會獲得了他們自己難以爭取到的保護和權利。
問題是全球化時代這樣高昂的運作成本必然削弱了美國的競爭力。
工會在貿易保護,人權和美國對外政策的影響的確不可忽視!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2-05 22:01:42
謝謝好閨女誇獎 :)
回復 | 0
作者:懮嫇~JayPWN 留言時間:2010-12-05 21:48:39
哇,叔叔我根本都沒讀懂
但是我還是要頂啊!!!
一看寫作格式和配的插圖,就知道作者超專業~~
我頂!!!!!!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2-04 15:35:33
蘆鶴您好!謝謝來訪!

沒有疑問工會在各州,國會和華盛頓,包括高法有強大的勢力和很多代言人。當然他不會像中組部那樣來選擇和運作。但民主黨肯定是他們的政治代理人,而他們影響政客的主要方式當然是金錢。我會在下一篇文章中着重討論您所關注的問題,請您到時再來指教。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2-04 15:22:10
頌兄好!謝謝來訪。

我不知道是不是工會已經完全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也許它還會長期存在下去,但是他應該有所改變以適應新的歷史時代。
回復 | 0
作者:蘆鶴 留言時間:2010-12-04 14:58:56
拜讀了白兄的系列,受教。

如果再有概述一下工會與民意代表的(州,國會議員)的關係或是工會如何成體系地尋找和培養能夠為他們代言的民意代表的文章,美國社會政治運作的本質就會逐漸地清晰了。

工會的一切都是在相關法律下運作的,若要達到目的,首先必須立法。美國的工會,會向中共中組部那樣,挑選和支持自己中意的民意代表,並設有誰來接替誰或是誰來接班這樣清晰的組織路線。
回復 | 0
作者:歡樂頌 留言時間:2010-12-03 20:41:10
白兄好,非常詳實的資料,看來大家都同意工會應該退出歷史了。個人社會都要與時俱進,美國也不應例外。

另外,報告一下,西岸最近重出江湖,我剛在虎貓附近發現了他的行蹤,已留言要他來此處接受再教育,清除極左思想的餘毒:)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2-03 14:31:56
歐陽您好!謝謝來訪和鼓勵!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0-12-03 13:31:33
我要說的別人都說了,只剩下給你叫聲好!的確,在中文媒體上深入地介紹美國的情況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感謝博主和其他幾位的努力。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2-03 11:30:23
令狐你好!

一般地講來,美國政府雇員的素質肯定是比中國的好一些。初到美國的中國人,都會讚嘆這一點。但是在美國呆的時間越長,就越會感到它的官僚主義,它的低效率問題非常地嚴重。一個私營企業當他發展到夠大的時候,都會有這樣的問題,何況政府部門。當他累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變革(change)就顯得非常重要。

所以官僚主義也好,“工賊”也好,都不是土共的專利。想到這一點,我們就不會像那些憤青一樣成天罵罵咧咧的,讓別人難受,自己也難受。比較好的辦法,是找出癥結所在,尋求解決的辦法。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2-03 11:17:10
山月歌你好,謝謝回來。謝謝你的支持和關注!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2-03 11:15:38
寄美兄好!謝謝回來!

政府雇員的薪水問題,其實不是我這兩個系列文章的重點。我的本意還是在探討美國民主怎樣從the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變成一種權貴民主和精英民主,和這個精英階層的構成問題。如果把美國比喻為一家大的公司,沒有疑議的是,資本和工會是兩個大的股東。資本這個股東當然是最大的玩家而且是不會改變的,工會這個股東改變比較大。它在將來的地位也比較難講。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2-03 10:53:55
昭君您好!

你這叫做身在此山中,也識廬山真面目。難能可貴:)

其實無論內外,明眼人都能看出事情的癥結。只是利益相關之時,人的本性是不會輕易選擇理性,選擇大眾的福祉。所以就有一個博弈的問題。所以能舍小我而就大義者才顯得難能可貴。

您的文章學習了。看來我錯過了不少好文章呢。得空時要多看看其他的文章。

謝謝!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2-03 10:23:42
sha_ou您好!歡迎來訪和評論!

很明顯您是第一次來訪,並且沒有看我前面的文章。所以您“看不出政府雇員工資及福利這一段和我想得到的結論有什麼必然的關聯”。這篇文章是幾個系列文章中的一篇。如果只讀這一篇,可能會有突兀之感。建議您去讀一讀其他的幾篇文章。

至於您說的“美國的政府職位是對美國公民公開招聘的,其薪酬和福利受市場制約,不是全由工會決定的。在政府里工作的各位都知道,政府里的工會,就是一個擺設。”的問題,與我的觀察不符。

關於“政府福利好,但是私營雇員工資高”的“一般的共識”,作為高端雇員而言,比如上面表中的律師,飛行員,計算機專家,眼科驗光師等,是對的。而且這種政府部門內部的分配“不合理”,也與工會的平均主義有關係。同時,這些人寧願拿相對較低的工資在政府部門干,也與政府部門的相對鐵的飯碗,高福利有關,說到底,也是拜工會之所賜。比方說,一個驗光師,給政府當雇員,自己每天點卯上班就行了。如果自己開業,自己就得承擔所有的風險。包括籌資,僱工,管理,到工商執照,擔心客源等等。而這一切如承擔風險,苦幹實幹,並獲得較高的報酬,正是資本主義成功的精髓。工會和政府部門的“社會主義”性質的安穩,恰恰與此背道而馳。

但這種“一般的共識”,就一般情況和總的趨勢而言就不對了。我的文章中有具體的數據擺在那裡。“不然大家都給政府工作了”沒有錯。說實在的,我的太太對我的理想就是,現在私企里干着,再老一點,就找個政府部門的職位養老去 :)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2-03 09:51:32
葛瑜您好,歡迎來訪,謝謝評論!

您說的工會造成的問題確實很多。歷來討論也不少。如果您參考這個關於教師工會怎樣“Watering Down Teacher Evaluations”的<a href="http://teachersunionexposed.com/teacherevaluations.cfm">網頁</a>,會找到不少相關資料。比方說:

--30 percent of the principals said the teacher’s tenure would prevent dismissal regardless of the rating;
--34 percent said it wasn’t worth enduring the lengthy union grievance proceedings;
--51 percent said the union contract makes it difficult to lower the rating of a teacher that has previously received high ratings; and
--73 percent said that th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doesn’t actually evaluate performance
回復 | 0
作者:令狐沖 留言時間:2010-12-03 09:45:24
學習白凡文章後最深刻的體會就是,美國真的是需要“Change”了。

我以前一直納悶,美國的稅收綜合起來並不比其他發達國家低,美國人的勤勞程度在發達國家中也應該是能排在前面的,美國人並不懶。但是,美國的平民能得到的所謂“福利”在發達國家中幾乎是排在最後面的,錢都到哪去了?原來除了軍費等開支,兩個大股東的分紅也有很大貢獻。

我知道日本政府的公務員素質就是比一般的民間企業高,美國政府雇員的素質跟民間企業比怎麼樣?如果是多勞的能者,多得也是應該的,反之則不對頭了。

從你給出的工會腐敗的例子來看,土共以前教育我們的“工賊”,看來美國也不少啊。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10-12-03 07:14:14
糾正凡兄和昭君一下,消減軍事開支和10%聯邦雇員,不是議會的提議,是奧總年初成立的債務委員會周三提出的正式報告中的一條。今天他們該表決了,我看是凶多吉少。如果他們能以18票中的14票或更多通過,議會才會考慮。不過我看這也只是個joke。這個方案在十年內削減開支3萬億,增稅一萬億,總計4萬億。可現在國會白宮正為Bush tax cuts打得不可開交。這個tax cuts十年的總代價也剛好是4萬億,兩者剛好抵消。而且現在經濟復甦乏力,大力消減開支,後果會如何呢?美國的聰明人太多,但有common sense的又太少。我感覺他們在玩過家家呢。
回復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時間:2010-12-03 06:58:44
一如既往的學習,收藏。謝謝白凡的文章,等待續。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10-12-03 06:38:57
凡兄你好。公司每年的聖誕Party都很早,大概是讓員工好休假吧。我也沒別的意思。昨晚要不是看見坐在沙發上的那位朋友的那最後一句話,我也不會感到受了刺激。:-(

美國公司高管的收入,一方面是市場的原因,跟政府的政策也不無關係。另外,象微軟,蘋果,谷歌這樣的明星企業,利潤大戶,管理人員多拿,是應該的。HP收購COMPAQ以後一直一蹶不振,後來請了個名不見經傳的Mark什麼來,很快就把局面扭轉過來了。這樣的人多拿,應該 - 可惜此君最近因為性醜聞而離職。可很多人把企業搞得一團糟,自己的腰包照樣鼓鼓的。象前幾年HomeDepot的CEO,業績不好被炒了魷魚,結果還帶走了幾億的package。

其實慈善也好,工會,聯邦也罷,他們在漲工資的時候都是一個藉口,我們需要去跟市場競爭找到最好的人才。從這一點上來看,他們的薪酬都是有一定關聯的。

聯邦雇員的薪水比私企高,前幾個月剛報道出來,是不是以前就不是這樣子的?如果這樣,我想原因是這樣的:自2000年以來,美國私企的很多普通員工的工資,要麼停滯不前,要麼還在倒退。而這次的大危機爆發後,私企的普通員工不少丟了工作,保住了飯碗的不減薪就萬幸了。而聯邦雇員還在按照布什的3%外加1.5%工齡工資(step)在照漲不誤,反超就不難理解了。這裡的朋友們有多少這幾年漲了4.5%以上的?這次小奧說凍結工資,好象不包括那1.5%,所以他們還會漲。

謝了,周末快樂!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0-12-03 05:12:02
白凡:
你說得對,我所在的大學系統有教師工會,所以我大概是這裡的朋友中少有的幾個屬於工會的人,但這並不意為着我就一定要支持工會,並為今天的各種行業工會的負面作用啊,呵呵。而且,正因為我本身就是工會成員,對於工會造成的一些機構效率缺乏,才更有切身體會呢。

工會當然不是美國社會的“萬惡之源”-- 正如作者在上面幾篇中反覆提到,不少讀者也多次 的那樣,工會作為一個 ,在資本主義發展的初中期是起到了平衡資方力量,為勞工爭取權益的作用的。大兒子的 這段時間正在講工業革命這段歷史,也提到當時勞資矛盾惡化,以及工會對爭取工人的利益做出的貢獻。但正如我在前面幾篇後面提到的那樣,時代不同了,在今天全球經濟的大環境下,日益自私腐敗的工會及他們的掌控者們,已經成為各種行業提高競爭力的障礙。

另外,工會領袖的收入和大公司高管的薪酬相比,的確不是一個數量級的(關於美國公司高管的收入過高的問題,以及其主要成因,我以前寫過兩篇文章,如果沒有看過這裡是鏈接: 美國的CEO 真的值那麼多錢嗎?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10385, 美國CEO 薪酬為何居高不下? -- 從公司治理結構看成因: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50583
),但正如你在給寄自美國的回覆中已經說明的那樣,後者的收入主要是市場需求造成的,而工會的問題,主要是缺乏監督機制和self regulation - 用根兒的話來說,前者是因為“貪婪和智慧”,後者是因為“自私和愚蠢”,都是問題,但是是不同性質的問題。所以我才認為,華爾街的大資本家和各種行業工會成了美國“權貴”民主的兩大股東,是一個非常諷刺意味的事呢。

我想作為“中間偏右”的立場持有者,我的希望是能夠這兩個極端勢力都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前者通過銀行業的 (在這點上我是支持奧巴馬的,呵呵),後者通過提高對工會的監督機制。當然這種“中庸的平衡”,恐怕是 easy said than done :).


shahu:
呵呵,遠的就不用了,咱們就加入 USPS 怎麼樣?
回復 | 0
作者:sha_ou 留言時間:2010-12-03 04:50:22
昭君網友,

您指出“聯邦雇員的福利一向是公眾詬病的對象,而且因為缺乏監督機制,不乏各
種專門為他們這個群體“量身打造”的 benefit packages”。能否請您具體說一說,
聯邦雇員都有哪些“量身打造”的 benefit packages”?要是真那麼好的話,咱們
一起加入,怎麼樣?

sha_ou
回復 | 0
作者:sha_ou 留言時間:2010-12-03 04:32:01
白凡,

看不出政府雇員工資及福利這一段和您想得到的結論有什麼必然的關聯。美國的政府
職位是對美國公民公開招聘的,其薪酬和福利受市場制約,不是全由工會決定的。
在政府里工作的各位都知道,政府里的工會,就是一個擺設。

一如您的“公私機構的就業人數的走向”圖所示,政府雇員工資與私營雇員工資比,
因時因地,互有高低。長期看下來,一般的共識是:政府福利好,但是私營雇員工
資高。在政府內是底端雇員工資高,高需求雇員工資底。不然大家都給政府工作了。


近來經濟不好,拿政府雇員工資及福利說事的還真不少。不過把這筆賬算到工會頭
上的,您還是第一位。在下以為工會實在有點冤。同時也為因為此文受驚的網友們抱不平。

sha_ou
回復 | 0
作者:葛瑜 留言時間:2010-12-02 23:54:07
真是一個好的系列,等着下一篇。

工會的運作,確實導致某些職位薪資過高,與技能不匹配。但即使在薪資不高的領域,也會導致社會問題。

比如在教師工會主控下,教師的薪資基本上根據資歷決定。那數學基礎比較好的人,能在私有企業拿到報酬高許多的職位,有多少人願意按工會促成的標準領薪資吶。難怪很多地方嚴重缺乏好的數學老師。再如,在工會的阻礙下,要解僱不合格的教師難上加難。

結果,最大的受害者是孩子們。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2-02 23:15:55
Luyuan 您好,謝謝來訪和評論!

是的,了解這個美好而又有點陌生的新家園,是我們每一個新移民都應該做的功課。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2-02 23:10:45
寄美兄你好。怎麼公司這麼早就搞Christmas Party了?

謝謝你的評論!

工會的頭頭們確實收入和各大公司的頭頭沒法比。但他們的性質又確實不一樣,沒有可比性。大公司的資本的主人們至少還有自己的投資,或者發明創造,生產實實在在的東西,蘋果也好,微軟也好,最不濟他們也創造了那麼多的就業機會。他們對社會的貢獻要大得多。二者是沒有可比性的。我倒也沒有和藍領工人過不去的意思,也沒有認為工會是萬惡之源。從歷史的角度講,工會曾經扮演過重要的角色。對形成今日的美國社會發生過或正面,或消極的影響。而今天負面消極的東西多於正面的東西而已。只是因為談的是這個話題,資料又很集中,對不了解的人看上去有點觸目驚心而已。這說明我們華人在美國生活,對這個社會的了解還是太少,需要更深入地去研究這個社會。

至於您說的其它幾個例子,我想在不同側面上與我的例子有互補性,可以相互發明。我想我們都同意今日之美國,是到了改變的時候了。上面昭君說的事情,就是一個開始吧。裁剪軍費,裁減冗員,縮減開支,多是正確的思路。只是加稅一條,不是個好主意。這一點還是左右雙方在博弈中解決才行。但是,如果沒有這次中期選舉的結果,民主黨恐怕不會在今天提出這些方案的吧?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0-12-02 22:42:01
昭君您好,謝謝!

其實呀,我這裡指出的問題並不是什麼天機不可泄漏的獨得之秘,只是我們華人中間有的人對美國抱有太美好的想象,所以不願意正視一些很明顯的事實。或者太忙於生活,又少有時間去接觸英文媒體,所以可能不知道這些事實而已。我把它寫出來,省大家一點麻煩,逛中文網時順便就了解了。您當然對這樣的問題關注很多,所以不會陌生。

其實美國政界也好,媒體也好,對這些問題當然是看得很清楚。只是政客們出於黨派利益的需要,或者礙於選舉考量,非有魄力者,不能着力而已。今天的所謂裁員方案,如果真正通過了,也不失為一個走向正確方向的第一步吧。不過正如您所說的,通過且不容易,還是一個各方博弈的問題。民主黨,工會都不會允許它輕鬆過關的。

另外,我老有一個問題,您在大學裡面,沒有參加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Teachers什麼的?看您的文章和觀點,怎麼屬於中篇右的呢?我可沒有給您貼標籤的意思啊。只是感到心有戚戚焉。
回復 | 0
我的名片
白凡
註冊日期: 2008-12-29
訪問總量: 1,299,01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敬告網友
最新發布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從評論看我所知道的花見草
· 媒體的言論自由等於公民的言論自
· 遠行歸來有感(七律一首)
· 也來秀一秀我的夫人(標題黨。慎
· 轉基因巨擘孟山都與美國政治
· 等閒花鳥莫相疑
友好鏈接
· 史語:史語的博客
· 別煮啦:別煮的博客
· 湯安:湯安的博客
· 法國劉學偉博士:法國劉學偉博士
· 居日華2011:居日華2011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兒:老冬兒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方鯤鵬:方鯤鵬
· 令狐沖:拔劍四顧心茫然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瀛洲大蟹:輕扣柴扉
· 信濟:信濟龍行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歡樂誦:歡樂誦
· 舒林子:舒林子的博客
· 葉子:卻道天涼好個秋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丹奇:丹奇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蘆鶴:蘆鶴
分類目錄
【隨着小兒一道成長】
· 想起情竇初開的豆蔻年華
· 周末工程:為馬自達MPV換車門把
· 與小兒一起成長:周末工程
【美國民主與政客】
· 美國政客的個人財產狀況及生財之
· 美國人的輪流做莊v.s中國人的任
· 有關國會道德委員會的幾件軼人軼
· 美國民主政治中的政客財產登記制
· 從“綁倒您(Bundling)”看美國政
【美國民主與院外遊說】
·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下
· 石棉之禍:美國民主深度解析(上
· 說客與政客的利益共生關係
· 美國民主的第三院和第四權
· 華盛頓:K街上的利益掮客
· 美國民主的豬耳朵
【意大利印象:中部】
【微博】
· 公開的悄悄話致落基山人
· 見過不要臉的,沒有見過如此不要
· 少兒不宜:禁果(Forbidden Frui
· 你知道兩黨合作(bipartisan)是
· 百年與千年和太近與太遠(微博)
· 掘墓人的豪邁、快樂、與悲哀(微
·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微博)
· 我們應該有所行動嗎?(中微博)
· 生死存亡的“遊戲”
【意大利印象:威尼斯】
【意大利印象】
· 養在深閨的錫耶納
· 夕陽無限好,沉浮威尼斯
· 威尼斯大運河、水巷、和貢多拉船
· 威尼斯的前世今生
· 意大利印象:維羅納一日
· 米蘭印象(二)
· 米蘭印象(一)
· 關於行萬里路的隨想
【月彎兒:西方看中國】
· 月彎兒:旅英生活體驗(二)
· 月彎兒:旅英生活體驗(一)
· 西方看中國之四: 中國將會成為怎
· 月彎兒西方看中國之三:中國與多
· 就馬丁傑奎斯的文章答阿妞不牛
· 月彎兒:西方看東方之二: 了解中
· 中國比西方更民主和合乎理法嗎?
【美國統治階級】
· 4.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三
· 3. 美國的左派傳統、全球化、和
· 2.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二
· 1. 也談是誰在真正統治美國(一
【美國民主與金錢資本】
· 4. 公司化的美國: 一人一票後面
· 3. 金錢來自何處,又去向何方?
· 2. 黨派政治與金錢資本:從“劫位
【美國民主與工會】
· 5. 傑瑞布朗對麥格魏特曼:工會
· 4. 工會:美國政壇的大玩家
· 3. 公共事業工會影響下的美國人
· 2. 美國工運的衰落與公共事業工
· 1. 工會作為公司化美國的大股東
【美元危機】
· 4. 美國經濟的真實現狀與一種可
· 3. “班克”:它是取代美元的下一
· 2. 從歐洲的前車之鑑看美元的衰
· 1. 盛世危言:美國的末日來到了
【詩文賞析】
· 重讀《悼楊銓》
· 故土情懷與梅花精神
· 胡天游的《曉行》詩:駢文名家的
· 古詩聲律簡要
· 江山無恙時的興亡之嘆
· 離形得似,刻畫入神的詩中逸品
· 江波流盡千年事,明月白鷗都不知
· 歲晚江湖同是客,莫辭伴我更南飛
· “無理而妙”與“化實為虛”–晚唐羅
· 萬古至今同此恨,誰來翻新唱暮春
【詩文賞析2】
· 軟搖滾:麥克學搖滾與他們翻唱的
· 驀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和半江紅《桂花暗渡忍冬香》一首
· 月夜庭中抒懷(七律一首)
· 論詩詩(七律一首)
· 藝園詩(外二首)
· 棕櫚泉遊記兼和沙之舟
· 軟搖滾:麥克學搖滾與他們翻唱的
· 軟搖滾:麥克學搖滾與他們翻唱的
· 讀冬兒《劍門關懷古》有和 (七
【詩文賞析3】
· 遠行歸來有感(七律一首)
· 落葉(七律)
· 意態楚楚的假隱士
· 李西涯專在虛字上用功夫,如何當
· 中秋夜賞月游網題葉子貝克山行(
【美國萬花筒1】
· 民主的西瓜
· 書評:亨利基辛格《論中國》
· 政府拯救房市的錢是怎樣花出去的
· 人在西方,勿犯政治路線錯誤
· 奧巴馬國情咨文中文全譯(二)
· 奧巴馬國情咨文中文全譯(一)
· 也談海外華人愛看國內電視劇
· 由江海松博士機場吻別說到中美、
· 關於手紙、廁所以及抽水馬桶的故
【美國萬花筒2】
· 階級鬥爭,真的一抓就靈嗎?
· 親歷南加州全境大停電
· 奧薩馬之死:另一隻潘多拉的盒子
· 君子群而不黨,鄉原德之賊也——兼
· 美國是強姦犯的天堂嗎?
· 在2010年的選舉中,投下你的神聖
· 有感於不是中國人的中國人答舒林
· 由填寫人口普查問卷所想到的
【美國萬花筒3】
· 好萊塢電影《驚爆內幕》故事情節
· 溫馨提示:假日倖存十二法
· 小兒要我投奧巴馬一票
· 我與死神擦肩而過(後續)
· 破產的政府與零票當選的議員
· 分享一件生活中的真實美國法制故
· 美國國會研究報告:理解中國的政
· 我與死神擦肩而過
· 快訊:奧薩馬本拉丁死掉了
· 他為何放棄美國國籍?
【美國萬花筒4】
· 媒體的言論自由等於公民的言論自
· 轉基因巨擘孟山都與美國政治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續完)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七)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六)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五)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四)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三)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二)
· “美國楊佳”致美國宣言書(一)
【隔山打牛】
· 所謂“言論自由”在中國的困境
· ZT:中國向何處去?
· 也從司馬南事件看中國的希望又及
· 億元善款在台灣:陳光標的行為藝
· 劉曉波上位的一個可能
· 南海東海黃海:以戰止戰,才有持
· 中國炮擊釣魚島又如何?
· 我的關於富士康員工跳樓的tow ce
· 袁騰飛:大眾俗文化中的怪胎
· Loser之歌及國人對海歸的誤讀
【林林總總】
· 兩全其美貼圖法
· 兔年的祝福
· 唱了豺狼來了有獵槍,So What?
· 解禁的照片--變態而殘暴的日本人
· 周末愉快:帶色兒的絕對
·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是一個聖人
· 《鷹隼大隊》:殲十看上去帥呆了
· 轉貼:一位台灣學校校長在中國內
【林林總總2】
· 欣聞五星紅旗、青天白日旗插上了
· 響應丹奇,請簽署這個呼籲書
· 中國的政治制度比美國的民主更靈
· 穆沙抬槓錄
· 我與兩分錢和德孤的有限交流
· 媒體的品格
· 日本東電公司澄清所謂“五十死士”
· 白凡致萬維的緊急再聲明
· 中國人,說一個“愛”字太沉重
【林林總總3】
· 一則悄悄話引起的公案
· 悄悄話致春夏無名,瀛洲大蟹,丹
· 社交網絡和個人隱私
· 怎樣打破汽車玻璃?童子軍教的辦
· 這位大佬究竟是誰?(微博)
· (微博)希拉里怎麼了?
· 四川人看醫生;品位雖然不太高,
· 回收站 (Recycle Bin)
· 吹毛求疵談溫家寶的“美女翻譯”
· 為董卿說錯別字找個藉口:都是繁
【林林總總4】
· “incapacity to do something”在
· 也來秀一秀我的夫人(標題黨。慎
· 等閒花鳥莫相疑
· 人狗之間
· 真正的釣魚島島主找到了,有慈禧
· 祝各位,掐的和不掐的,都節日快
· 萬維惡意軟件警告!
· 中國好人
· 萬維博客病毒警告
· 夕陽之歌(圖)
【華人社區】
· 答歐陽鋒再談決戰高法
· 緊急動員,決戰最高法院!
· 美國高法將重審大學招生中的種族
【好萊塢掠影】
· 從The Insider的故事看美國傳媒
· 且看好萊塢怎樣戲說歷史:湯姆庫
【美國遊記】
· 驀然回首思“更雨”- Mt. Rainier
· 賈西瓦樹國家公園
· 棕櫚泉遊記兼和沙之舟
【隔山打牛2】
· 再論中國炮擊釣魚島
· 辛子陵在滬講話(全文轉貼)
· 我為何對溫總感到失望?
【中國文化研究】
· 從耳食之言得來的“學問”
· 基督教與西方國家的文化塗鴉與種
· 我們為何研究中國文化?
· 臣妾意識與女性人格 ——古代士大
【萬維左右】
· 從評論看我所知道的花見草
· 發生過的歷史難以輕易抹殺
· 答翅膀先生和白凡談政教分離
· 就網上交友與美國言論自由答“運
· 出入萬維談“左”“右”
· 明星博主與網管互動--也向萬維網
【環保與人】
· 為兒童還是為海獅?動物活動家們
· 綠警察,哥本哈根會議與中庸之道
【世博掠影】
· 世博三日記(3)
· 世博三日記(2)
· 世博三日記(1)
【明初那些人與事】
· 明初排名第三文人之死
【古代文論散論】
· 陸機《文賦》三題
· 從“養氣”說看蘇轍的文藝思想
【楊基研究】
· 楊基家世考
【四傑年譜】
· 【四傑年譜】 1357:元至正十七
· 【四傑年譜】 1356:元至正十六
· 【四傑年譜】 1352: 元至正十二
· 【四傑年譜】 1351: 元至正十一
· 【四傑年譜】 1347: 元至正七年
· 【四傑年譜】 1326: 元泰定三年
· 【四傑年譜】 1301: 元成宗大徳
· 明初四傑年譜說明
【明初四傑研究】
存檔目錄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1 - 2013-03-23
2013-02-01 - 2013-02-23
2013-01-10 - 2013-01-30
2012-12-05 - 2012-12-23
2012-11-03 - 2012-11-21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3 - 2012-09-28
2012-08-24 - 2012-08-24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6
2012-05-01 - 2012-05-28
2012-04-11 - 2012-04-11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4 - 2012-02-29
2012-01-06 - 2012-01-14
2011-12-08 - 2011-12-28
2011-11-03 - 2011-11-14
2011-10-04 - 2011-10-29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8-07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27
2011-06-07 - 2011-06-21
2011-05-01 - 2011-05-25
2011-04-12 - 2011-04-28
2011-03-07 - 2011-03-23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6
2010-12-02 - 2010-12-18
2010-11-01 - 2010-11-28
2010-10-05 - 2010-10-28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9 - 2010-08-25
2010-07-14 - 2010-07-30
2010-06-22 - 2010-06-29
2010-05-18 - 2010-05-27
2010-04-21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24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2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8
2009-10-29 - 2009-10-29
2008-12-29 - 2008-12-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