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事件中的學生領袖柴玲在今年復活節受洗歸入基督名下了。一個月以來,很多人議論紛紛。畢竟柴玲在我們這一代人太有名了。她如今也成了基督徒,應該是一個標誌性事件。我們很多華人基督徒弟兄姊妹,都為此十分高興激動。山哥作為 “
6.4 ”一代,而且又是信仰基督的平信徒,自然心中有許多感慨。 首先我要為柴玲本人感到高興。像她那樣曾經一副不可一世的救世主架勢,如今能夠在基督面前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需要認罪悔改,並對基督的救恩表示感謝,願意讓基督做自己的救主,這是一個了不起的神跡。
有人說,看你們基督教成什麼樣了,什麼賴昌星,柴玲之類,只要聲稱認罪悔改,信靠基督,就是你們的弟兄姊妹。是的,很多年前我也困惑過。基督教是很好,可是好像什麼人都可加入,這點不好理解。你看人家共產黨,雖然裡面貪官污吏,為非作歹的人也不少,可人家畢竟號稱“無產階級先鋒隊”,如今“三個代表”了,也還是精英組織。
後來我終於找到了“馬可福音”里記載的耶穌基督的最好解釋: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來本不是招義人,乃是招罪人。
我們都知道,人得了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有病或者諱疾忌醫,貽誤病情治療。聖經里明確地指出: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了神的榮耀。(羅馬書
3 : 23 )這個罪,不是刑事犯罪,而是種種不合造物主心意的言行意念。很多人因為驕傲,就是不願意在神面前謙卑認罪。這種基於人的良善本性和教育改造論,加上烏托邦的社會制度設計,最後都不會有美好的社會產物。相反,基於人的罪性需要認罪悔改和神的救恩的基督信仰,倒是有可能讓人不斷改過自新。聖經里說“神愛世人” ,“他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我的理解就是,沒有人壞到了神不願救你,也沒有人好到了不需要神的救恩。 我曾經感慨:我們這批
60 年代中及以前出生,後上大學,留學深造的,幾乎沒有人不認為自己是當然的民族精英。因為咱們是千人之中,萬人之中過五關,斬六將出來的。可是, 20 年前我們的自負險些葬身了這個民族的未來。我們與柴玲相比,原本只有量的區別,沒有質的不同。感謝基督,通過我們這一代經歷 6.4 事件的血和淚的苦痛,讓我們認識了自己和我們的民族,使我們有了新的生命和進步的起點。 其次我還想說
;柴玲的認罪悔改見證還很不像樣。有人馬上又要罵山哥,你又在為共產黨辯護。是的,共產黨方面的當事人一直都沒有起碼的認罪悔改。但是基督教義讓我們仰望神,而不是看人,特別是不要與還沒有認罪的世人相比。柴玲基本上沒有把自己罪性和她作廣場總指揮的很多錯誤行為聯繫起來系統地悔過。遺憾的是,她的前民運戰友,已經信主多年的張伯笠牧師的證言更加不像樣。他對紀錄片“天安門”中對柴玲對西方記者說自己想活,但期待廣場流血的真實記錄還在作無謂的狡辯,實在令人遺憾。希望不要有人因此而跌到。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便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哥林多後書 5:17)。 我們既然願意,就應該力爭棄舊圖新,讓自己的新生命不斷成長。因為我們太愛這個世界,所以舊我總是死不徹底,新生命便強大不起來。
不管怎樣,柴玲等人總是開始低頭悔改了。希望中國國內的執政精英們在抬頭望天,尋找真理之時,能夠更加謙卑一點,終極的真理就差一步之遙了,中國的光明前途就在眼前。
讓我們為
14 億同胞的福祉恆切祈禱。
文章評論
作者:玄野
留言時間:2010-05-14 04:16:02
讀了柴鈴女士的見證才明白,她曾經撤退了一百步,如今只是前進了一步。哎,這咋能說是給基督做見證呢?共產主義教育出來的先進分子,先戴個民主的帽子,摘下來後戴上了基督的帽子。善哉善哉。什麼叫做認罪悔改?從內心發出來的。遺憾遺憾。 但是,不管怎麼說,信基督這一步比信共產主義和拿民主工具做信仰要好得遠了。
作者:文字獄
留言時間:2010-05-11 00:49:10
非常贊成 海客瀛洲 如下所言: " 中國人過去,都是在拿自己的國家的前途和人民的生命替洋人的各種思想做實驗。其實中國人還是要回頭向自己的文化中尋找出路,畢竟我們中國的文化維持了國家和民族幾千年來的穩定和發展,不要因爲眼紅那些暫時的暴發戶就割斷了中國人幾千年來的深厚根基。 " 但是我很悲觀. 上一個世紀中華文化在西方文化面前一敗塗地,中國人的脊梁基本上被打斷了. 要直起腰來,恐怕得幾代人的工夫. 再加上自毀祖墳帶來的文化斷層,(我黨居功厥偉!), 中國很難有大唐獨步天下時的文化自信和底蘊 來對外來宗教"化佛生禪". 唐宋時尚有排佛,擁佛之爭, 而當今中國, 倘若基督教長趨直如,挾自由民主之名, 兼 BMW, GUCCI, Starbucks, Walmart之利, 更有山哥們共襄盛舉, 真的是""歷史潮流難以阻擋". 山哥說 Walmart 之流與基督教兩碼事, 我明白. 可中國老百姓不管那末多, 都是先進文化,必定是 簞食壺漿以迎王師. 諸位肯定會說, 中華文化也要發展, 與時俱進云云. 我只希望幾十年後, 還能在那地方找到點中國味道. (I DON'T MEANJUST FOOD). 還是山哥有福, 有如此信仰: " 中國沒有因為佛教進入中國而印度化,也比不會因為基督信仰進入中國而猶太/歐美化,只會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 " 其實, "基督肯定是最好最真的", 如果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中國猶太/歐美化, MISSION ACCOMPLISHED! 有何礙哉?
作者:文字獄
留言時間:2010-05-11 00:47:47
非常贊成 海客瀛洲 如下所言: " 中國人過去,都是在拿自己的國家的前途和人民的生命替洋人的各種思想做實驗。其實中國人還是要回頭向自己的文化中尋找出路,畢竟我們中國的文化維持了國家和民族幾千年來的穩定和發展,不要因爲眼紅那些暫時的暴發戶就割斷了中國人幾千年來的深厚根基。 " 但是我很悲觀. 上一個世紀中華文化在西方文化面前一敗塗地,中國人的脊梁基本上被打斷了. 要直起腰來,恐怕得幾代人的工夫. 再加上自毀祖墳帶來的文化斷層,(我黨居功厥偉!), 中國很難有大唐獨步天下時的文化自信和底蘊 來對外來宗教"化佛生禪". 唐宋時尚有排佛,擁佛之爭, 而當今中國, 倘若基督教長趨直如,挾自由民主之名, 兼 BMW, GUCCI, Starbucks, Walmart之利, 更有山哥們共襄盛舉, 真的是""歷史潮流難以阻擋". 山哥說 Walmart 之流與基督教兩碼事, 我明白. 可中國老百姓不管那末多, 都是先進文化,必定是 簞食壺漿以迎王師. 諸位肯定會說, 中華文化也要發展, 與時俱進云云. 我只希望幾十年後, 還能在那地方找到點中國味道. (I DON'T MEANJUST FOOD). 還是山哥有福, 有如此信仰: " 中國沒有因為佛教進入中國而印度化,也比不會因為基督信仰進入中國而猶太/歐美化,只會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 " 其實, "基督肯定是最好最真的", 如果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中國猶太/歐美化, MISSION ACCOMPLISHED! 有何礙哉?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10 20:07:16
作者:tiaozao
留言時間:2010-05-10 19:55:18
柴玲受洗 , 我這個基督徒有點意外, 她是一個典型的機會主義者 , 這種人的本性是改不了的。 不過真信還是假信 , 那是她與神之間的事了。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時間:2010-05-10 17:05:56
山哥,醬缸里泡久了,自然難以接受任何新的信息。這句話很對。問題是現代的很多中國人,根本沒有在中國的醬缸裏泡過,反而從小到大聼的都是西式思維的一面之詞,時間長了就很難接受真正中國文化的信息了。客觀的方法,是把自己的成見擺在一邊,仔細地研究對比中西方的經典和思想,而不是僅僅凴一點耳食之言來隨便評判。無論政治宗教經濟文化科技,去看一本真正原汁原味的中國經典吧,您幾十年來花在洋書上的時間夠多了,留一點時間去了解一下你祖先的文化吧。如果您在中國文化這個醬缸裏泡過,發現有任何不妥,我們再來討論。 中國文化的高明,可以從辜鴻銘這樣自小浸淫於西方文明的人的轉向而窺見一斑。 但是辜氏的聞名只是因爲他是特殊時代的一個特殊人物而已,其國學造詣,並不怎麽樣,在北大講課時甚至連漢字都會寫錯,只是他殷殷維護中國文化之心可嘉而已。可惜現在很多中國人的國學水平遠遠低於他們的外文水平,既對先秦以來中國文化的經典歷史和人物不甚了了,又沒有研讀原典的能力,凴辜鴻銘們的幾本英文小冊子或者乾脆是洋人一知半解,甚至是故意歪曲的文章,就把中國文化貶得一錢不值。 在這個時代,實際上不是中國文化封閉,相反,是很多西方人和西化的中國人封閉的心靈不能接受中國文化的交流。實際上,研究一點中國文化,對習慣西式思維的人可以說是大有裨益。對於基督教徒來説,研究一點中國佛道兩家對世界的闡釋,才可以真正了解神,了解神創的世界,了解耶穌教導的真正精神。畢竟東方西方,同一神,同一世界,大家都站在自己的本位來了解神,有失片面,綜合起來看會比較全面。西方社會目前所謂基督教其實很大程度上偏離了耶穌的教導。天主教會固然在神的名義下行了不義,馬丁路德說Here I stand..., 其實不也是以他的私意來代表神意?基督教早已由神的宗教變成了人的宗教,阿貓阿狗這個教會那個教會,一個個都在傳自己的教。這些事,説來話長。對於一般盲從的宗教徒是沒辦法說得清的。不過一個真正追求真理,追隨神的人,是不會不去比較研究驗證的。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10 16:09:18
beautyinautumn: 大概是1995年拍的。看了以後很受刺激,等於被捅了第二刀。。。 但真相的確很重要,否則我們依然生活在謊言之中。。。
作者:beautyinautumn
留言時間:2010-05-10 12:50:45
山哥:看來那部卡瑪的“天安門”是關鍵,我還真沒看過,有時間一定找來看看。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10 12:26:45
老看:謝謝你充滿愛心的勸告。我寫這篇感言也掙扎了一個月整。看到網上到處傳柴玲的見證,有人還發到我的信箱,實在忍耐不住了,但願對柴玲本人和大家有益。。。
作者:老看
留言時間:2010-05-10 11:08:31
讓柴玲向世人宣布她信主並受洗,不管她是否是心口一致,都是主的得勝。為此我要讚美感謝主。柴玲剛剛走上這條路,不應當期待並要求她的見證完美動人。從她的見證可以感覺到她要放下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覺得現在不適宜傳播她的這篇受洗見證。在此時也不適宜評論批評她的見證。既避免讓別人跌倒,也不要讓她自己跌倒。應該讓她的教會牧者和弟兄姐妹以愛心跟進。像愛護一個嬰兒一樣,幫助她,扶正她。我想如果她堅持走這條路,10年以後如果她再做見證將會完全不同。那時應該能顯現出大家所期待的基督的馨香。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10 07:30:24
姚智城:看來你是屬於早上8,9點鐘的太陽一代了。 大有希望啊。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10 07:28:03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10 07:22:36
海客瀛洲: 醬缸里泡久了,自然難以接受任何新的信息。 中國目前很多污七八糟的東西,在傳統里都是合理。 閣下在西方太清苦了,該回去學習當年留着大辮子的辜鴻銘,躺在牙床上抽鴉片,讓二奶小三替你點火捶背,同時寫一本新版的“中國人的精神”。 辜鴻銘該是你心中最有學問道德的人吧。
作者:姚智城
留言時間:2010-05-10 03:11:17
柴玲的名字很響,但不了解其實情,對此人不便評論。但是,無論是誰,向善畢竟是好事。
作者:好啊好啊
留言時間:2010-05-10 00:26:46
特想知道柴玲是如何懺悔的,更重視其內容。 因為柴玲一直很先進,當年先進地當選了廣場領袖,先進地到了美國,雖然做法不是鄧小平希望的但也先進地先富了起來,這不,又先進地成為了基督徒。(請注意:這裡的先進不適合海外華人相比,而是和占華人絕大多數的大陸人相比而言的)。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時間:2010-05-09 23:44:25
山哥: 中國當局歷來不重視宗教,這個用在本朝是對的,但本朝的立國的意識形態,是西方式的,是反中國傳統的。中國古代,遠的不說,從漢開始,道,佛兩家就開始為朝野所重視,到隋唐間,佛道儒都出現了很多流派和接觸人物,比如道家的呂祖,佛家的禪宗乃至玄奘的唯識宗等,隨唐的宗室更是同佛道兩家有割不斷的聯係。自此以降,直到清朝乃至民囯,朝野人物鮮有能同佛道徹底擺脫關係者。包括蔣中正雖然受洗,而實際上仍不免偷偷向虛雲老和尚問道。 至於黃巾白蓮,只不過是借用一下佛道的名稱,無論是理論還是實踐,骨子裏根本同宗教無關,識者哂其盜名欺世。太平天國也一樣,洪天王搞的那一套,除了天父天兄的名稱,還有甚麽同基督教有關?法輪功也就是今日的黃巾白蓮長毛,他們那一套七拼八湊胡説八道的東西,只好騙騙對中國文化,對佛道毫無所知的人。當年他還沒有發達時,我就鑑定過他的經書了。 山哥,我發覺,對於中國文化越沒有了解的人就越容易被洗腦,教會也好,法輪功也好,聼他們說中國文化如何如何,就信以爲真。反正自己根本也沒有真正看過一本中國的經典也沒有真正看過中國歷代的信史,跟在洋人屁股後面亂喊就是了。這是百年以來中國文化被割裂的惡果,也是我們當代中國人的悲哀。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09 23:26:09
海客瀛洲:你的觀點很有意思。 說中國從來沒有宗教戰爭過了。中國當局歷來不重視宗教,但自黃巾起義起幾乎歷朝都受民間宗教造反之苦。清朝的白蓮教,太平天國,死人都上億了。 本朝的反法輪功也還在你死我活。。。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09 23:18:15
海云:很高興看到你的問題。 我對張伯笠其實沒有很深印象。他當然是當年廣場名人之一。在“一代人的見證”里展示的歌喉也挺好。 但他支持討伐“天安門”紀錄片作者的立場使極為吃驚。畢竟柴玲無法否認她說過的任何話,這方面民運人士茉莉寫的文章比較合理。如果柴玲因為初信不願深刻反思悔改還情有可原,張伯笠牧師還和柴玲一個水平就讓人不可理解了。 你沒有看過卡瑪那部“天安門”嗎?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時間:2010-05-09 22:45:41
山哥:我不反對基督教或者任何外來文化同中國文化的交流,實際上我們中國文化也好,中華民族也好,是不斷地發展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國人幾千年前就認識到了這一點。中國文化的包容性是狹隘的西方文化所不能比擬的。實際上中國文化可以接受佛教也可以接受基督教或其他任何宗教,但是基督教恐怕不能容忍中國文化。中國文化的根本是一元的,陰和陽,正和反,都是一體的兩面,所以中國文化絕對不會孕育西方式的宗教戰爭,也不會孕育西方那樣傷筋動骨的大革命,更不會向西方文化那樣太偏重於物質和自我的發展而帶來無法解決的問題。 西式二元分裂對立的文化,是永遠無法調和神與魔,人與我,人和自然,精神和物質的矛盾的。在此種文化的薰陶下,人很容易以自己的私意來判斷裁決神和魔,是與非,所以基督教也好,資本主義也好,共產也好,民主自由也好,都會被誤用而帶來極大的負面結果。 中國和西方的差異,不在於政體,不在於經濟,不在於科學, 不在於宗教,而在於中西截然不同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政治經濟宗教一切人類的活動,都從各自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而來。以中國陰陽相生相依的觀念來看,中國人就算不喜歡西方人,也可平心靜氣地視之為這個世界的組成部分。而以西方人的觀念來看,中國各方面不合他們法式的事情,就是一種惡,是絕對不能容忍而必欲除之而後快的。
作者:beautyinautumn
留言時間:2010-05-09 22:31:25
我也湊個熱鬧。山哥,你對張伯笠牧師的評價為何如此?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09 22:11:40
楓苑夢客:謝謝你的寶貴信息,也非常贊成你的觀點。 中國只有拿出當年大唐西天取經的開闊胸懷,才會迎來一個真正獨步世界的嶄新中國!這或許已經成為一個歷史潮流難以阻擋。 我也看到了梁錦松伏明霞夫妻信主的好消息。在基督里的夫妻是最有福的!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09 22:03:43
海客瀛洲:謝謝來訪賜教。看得出來閣下是一名真誠的愛國者。 非常贊成中國人應該保留好自己的美好文化遺產。不過也許還不夠。中國真要建立大唐那樣獨步天下的盛世,非有唐僧西天取經的求索精神不可。。。 中國沒有因為佛教進入中國而印度化,也比不會因為基督信仰進入中國而猶太/歐美化,只會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0-05-09 21:02:56
對不起,上文應該是:“耶穌基督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0-05-09 20:59:53
山哥的文章提出了一個重要問題。越來越多海外“民運分子”接受福音是一個好現象,我相信他們中許多人都認識到了,解決中國問題,僅靠制度改革可能還不夠,必須從信仰入手,而他們則願意做這樣的實踐者。不管他們的政治立場如何,也不管他們在六四事件中應承擔何種責任,只要他們接受耶穌基督做他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都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這也包括有案在身的賴昌星等人。我相信他們的信仰仍然需要歷練,而且信了基督並不意味着他們可以逃脫自己在世界上的罪責(如果有的話)。耶穌基督的福音是要救世人,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而事實是,這世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柴玲、賴昌星可能身份比較特殊,才引起關注,其實,在中國、香港,基督信仰越來越成為企業家們的理想選擇與歸宿。據統計,在過去20年中,自殺的中國企業家多達1200位。中國企業家們不僅追求財富,也越來越尋找心靈的淨土。前不久曾看到一條消息“梁錦松伏明霞受洗見證”。其實,我希望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基督徒企業家。有信仰的地方才會更有誠信,我希望神聖的契約精神能成為中國企業倫理的基石,唯有如此,中國企業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時間:2010-05-09 20:12:17
山歌的評論太過厚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柴玲等一班民叻腫訌那皝K不是不會低頭,只不過是向誰低頭罷了。當年他們對中共固然頤指氣使,以學生的生命為賭注壓中共低頭,但是對於洋人,他們不是一貫是低眉順目,俯首帖耳的嗎?至於跑到海外,更是拿人錢財,與人消災,替洋人當馬前卒,毫無強梁的精神。今次對基督的低頭,焉知不是世易時移,在不如意中,暫借教會的庇護以獲得喘息,甚至利用教會的勢力和教徒的僞裝,徐圖復辟呢?張伯笠牧師的話正反映出這班人除了換了一件道袍之外,骨子裏一點也沒有變,絲毫沒有反省和懺悔。 江山依舊,人事已非。不管柴玲們怎樣不甘怎樣變換門庭怎樣妄圖東山再起,他們的時代過去了。 同樣,在他們的對手共產黨那一面,死抱住不合時宜的思想和方法的老人們也早晚要下臺謝幕。不管他們願意不願意,時代不同了,老一套是混不下去的。 中國人過去,都是在拿自己的國家的前途和人民的生命替洋人的各種思想做實驗。其實中國人還是要回頭向自己的文化中尋找出路,畢竟我們中國的文化維持了國家和民族幾千年來的穩定和發展,不要因爲眼紅那些暫時的暴發戶就割斷了中國人幾千年來的深厚根基。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09 19:06:22
作者:老看
留言時間:2010-05-09 18:43:36
我為柴玲受洗感謝主。也從她的見證中感覺到她要放下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09 18:35:03
超級電腦:你想表明你就是上帝,可是我只發現你不是基督徒而已。。。
作者:超級電腦
留言時間:2010-05-09 18:00:34
有的人是天真,有的人是裝模作樣。 其實很多中國人都是為了某種完全不同的目的歸入基督教的, 可以說是虛假的基督徒。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0-05-09 17:13:35
a2guy: 歡迎來訪評論。 你所說的善念,大慨接近基督教說的人的良知。這個人人都有,基督徒原本也不比其他人多。 不過人類既然墮落了,良知就已經被污染了,不太靠得住了。若沒有神的公義和恩典,人類斷不能脫離罪惡控制。